1988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舒尔茨时谈祖国统一问题
  实现统一海峡两岸存在共识和基础
  我党愿与国民党和台湾人民一道为早日实现国家一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在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谈到了中国统一问题。
赵紫阳说,在最近召开的国民党“十三大”上,国民党领导人就两岸关系讲了一些不合时宜的话,这是意料之中的,他们不得不这样讲。但是我们注意到,他们也有些积极的想法。特别是一些先生在会上就如何进一步改善两岸关系,促进国家统一提了不少好的意见和设想。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赵总书记说,中国统一问题一直受到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关注。实现国家统一,海峡两岸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传统上,都存在着不少的共识和深厚的基础:第一,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都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台湾独立的言论和行动;第二,海峡两岸都需要相互合作,共同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第三,海峡两岸都需要继承和发扬我们民族文化的优良传统。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对世界文明有着伟大的贡献。这一灿烂的文化凝聚着我们,是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
赵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愿与中国国民党和台湾人民一道,为在上述共识与基础之上早日实现国家统一而继续努力。我们希望国民党领导人从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出发,适乎潮流,顺应民心,为国家统一这一伟大的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见是在中南海举行的。宾主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舒尔茨对美中关系的积极发展和他这次访华的顺利进行表示满意。
赵紫阳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说,近几年来,中美关系虽然经历过一些困难和波折,但总的来说,发展是显著的。中美友好合作的成果来之不易,双方都应该十分珍视。
赵紫阳还说,中美之间发展友好关系的潜力是巨大的,前景是广阔的。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和障碍,使中美关系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
双方还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1版(要闻)

为政一定要清廉
  本报评论员
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我们的政府向来是廉洁奉公的政府。但是,近几年来,假公济私、弄权渎职、敲诈勒索、贪污受贿时有发生,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从近来揭发的一些案例看:贪污金额动辄以万计,甚至以十万计;涉外经济事务中贪污索贿有达外汇人民币十万以上者;甚至贪污、侵吞、挪用、挥霍扶贫救灾款项……所有这些不法行为,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玷污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败坏改革的声誉,闻之者无不表示愤慨。
这些腐败现象引起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赵紫阳同志春节前后在南方讲话中就指出:经济要繁荣,政府要廉洁。李鹏同志在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全体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坚决反对以权谋私、假公济私、行贿受贿的腐败作风,坚决刹住大吃大喝、公费旅游、铺张浪费的奢侈之风,发扬为政清廉、艰苦朴素、忠诚积极、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作风。”这些讲话和报告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制止这类腐败现象的要求,反映了党和政府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决心。
最近,很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就党政机关保持清廉作风问题,先后作出规定。江苏省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作出党政机关保持廉洁作风的规定,上海市政府有《关于对政府机关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扬艰苦朴素作风的若干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公布《关于发扬艰苦朴素作风的几项规定》,广东省委批转省纪委《关于在对外经济活动中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监督的意见》,四川省委、省政府发出联合通知,深圳成立经济罪案举报中心,并将从下半年开始实行政府主要官员财产收支情况的公开制度,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使党和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保持廉洁的作风。
人民群众的要求,党中央、国务院的决心,各级党政领导机关的努力,这是一个很好的势头。当然,作出这样那样的规定是容易的,能不能认真贯彻执行,收到实效,还有待于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
现在对廉政问题有很多议论。有一种说法认为,贪污固然是社会的弊端,却也有其社会功能,在官僚主义严重、物资供应短缺、依正当途径办事旷日持久的情况下,一经贿赂润滑,就可以提高社会和经济各个环节的运行效率。还有一种说法认为,我国的低薪制是产生贪污受贿等各种不法行为的根源,要求公务员廉洁必须大幅度提高公务员的薪金。这些说法,不能说完全是无稽之谈。看一看我们许多乡镇企业能够在物资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得到发展,他们的神通恐怕同他们在财务管理上比较“活”是分不开的。翻一翻历史,封建社会也确有所谓“养廉费”。我们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理想主义者,我们并不谋求建立一个“君子国”。任何社会都不可能纯而又纯,任何时代都会有少数贪污分子(或许到了共产主义时代可以例外)。但是,这不等于说我们对贪污腐败现象可以有丝毫的容忍。我们一定要同贪污腐败现象作斗争。不能把它消灭,也要把它围堵在最小的范围内,使它只能成为社会的个别现象,而不至于蔓延开去。
清除腐败现象,要依法严惩那些贪赃枉法的不法之徒。不如此,不足以平民愤,不足以振法威。还要加强遵纪守法的教育、职业道德的教育。但是,从根本上说,腐败现象的消除,靠惩处个别不法分子、靠道德的呼唤是不够的,应该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中求得根本的解决。新体制的逐步完善,漏洞堵塞了,很多问题就可能避免。法制健全了,一切依法办理,出现问题也容易得到及时解决。我们正在着手建立的公务员制度,对为政清廉将起重大的作用。公务员制度对公务员的选拔、任免、职责、考核、监督、奖惩、升降……都将作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使党和国家机关工作走上依法办事的轨道。随着经济的发展,应该逐步提高公务员的待遇,使之能保持相当的生活水平,同时,严禁非法收入,一分一厘也不准有。这样做,人民群众是会理解的。
当前,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廉政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严肃认真、扎扎实实地搞好。要充分发挥国家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司法机关和党的纪检机关的作用,严格依法办理。对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要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舆论机关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可以公开见诸报端,也可以通过情况反映,向公众、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机关揭发、检举违法违纪活动。只要坚持不懈地努力,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弄权渎职、贪污受贿的腐败之风,一定能够逐步被消除,为政清廉一定能够做到。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舒尔茨时说
  中国闯难关需要好的国际环境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张亮报道: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时指出,中国正在闯关,正在深化改革,更加开放。我们不怕风浪,要迎着风浪前进,闯过难关。
邓小平接着说,我们闯过目前这道关口,就能为下个世纪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闯关主要靠中国人民自己努力,但如果有一个好的国际环境,我们的困难就会减少。我们希望大家能共同为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邓小平还说,穷的国家需要发展,富的国家也需要继续发展,但是发达国家的发展不能建立在占全世界人口3/4的国家的继续贫困的基础上。舒尔茨对邓小平的这一观点表示赞同,并说中国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舒尔茨还说,中国的沿海经济发展区为增加出口而进行的努力特别令人感兴趣。中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包括政治体制改革和物价改革,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应客人的要求,邓小平介绍了中国的改革情况。他说,在改革问题上中国没有保守派。在领导层,要改革是一致的。同样,全国人民也一致赞成改革。
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邓小平说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比较稳定的,当然也存在一些问题。但既然是两个国家,存在一些分歧也是正常的。总而言之,中美是两个大国,而且都有发展的余地。从世界和平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我们需要发展关系。
宾主还就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和其它国际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附图片)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舒尔茨介绍经济发展情况时说
  中美贸易有着广阔前景
  希望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开放市场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向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
李鹏说,中国的目标是要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现在中国经济正在高速增长,但是有些问题值得密切注意,如物价上涨、基建规模过大、分配不公正等。他告诉美国客人,中国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以保证改革的深化。
李鹏指出,中国经济体制正在经历一场巨大的转变。为了顺利完成这一转变,中国需要一个安定的政治局面和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机构,也需要大力发扬民主,取得人民的理解、支持和监督。
舒尔茨说,这一观点是非常明智的。
在谈到农业问题时,李鹏说,发展农业,增加粮食生产是中国政府的一项战略任务。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靠进口粮食过日子是不行的。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国家能提供那么多粮食。
他说,考虑到人口不断增长的因素,中国要更加努力,发展粮食生产。
舒尔茨说,中国人民充满活力,中国经济生机勃勃。他表示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他说,这种了解对双方都有好处。
李鹏还谈到了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他说,目前,中美间的贸易额还不大。但从发展眼光看,两国贸易有着广阔的前景。
他说,随着中国的逐步富强,中国将从美国进口更多的东西,希望美国对中国的货物开放市场。
李鹏同舒尔茨还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今天早晨,田纪云副总理同舒尔茨在钓鱼台国宾馆共进早餐。中午,吴学谦副总理在北海公园仿膳会见并宴请了舒尔茨。

第1版(要闻)

赵紫阳会见国防大学应届毕业学员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吴克鲁、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赵紫阳,今天与国防大学近500名毕业和结业学员合影,祝贺来自陆海空三军的一批中、高级干部获得我国最高军事学府的毕业证书。
国防大学校长张震、政委李德生把大红毕业证书,发给国防大学基本系和师资培训班的毕业生。这是该校成立两年多来学完所有基本课程的首批毕业学员。有地方司、局级以上干部参加的国防研究系第二期、进修系第四期、在职干部进修班第一期的学员,同时获得了结业证书。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洪学智到会讲话。他代表军委杨尚昆副主席对毕业学员表示祝贺和问候,高度赞扬国防大学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方针,培养我军高层次指挥人才取得的成绩。
洪学智要求学员回到部队以后,要继续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要把在学校学到的理论知识,取得的研究成果带到部队去,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断接受新事物,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跟上时代的步伐,促进改革的进程。
国防大学校长张震在典礼上说,这届毕业学员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战略意识和国防观念,比较全面地掌握了军事、政治、后勤和陆军、海军、空军以及二炮的理论知识,提高了谋略决策能力、合同战役指挥能力和组织实施战役训练的能力。他希望大家在全国、全军加快和深化改革的关键时刻,做改革的促进派、带头人,为国防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等军委和总部领导人,中央组织部、国家教委负责人赵宗鼐、滕藤,参加了毕业典礼。

第1版(要闻)

山东省委要求各级党政机关
  为政廉洁勤奋工作团结进取
本报济南7月15日电 记者贾建舟报道:日前,中共山东省委发出关于为政廉洁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政机关从自身做起,为群众带出好头。
保持党政机关清正廉洁应从哪里做起?通知指出,要首先解决好那些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省内党政干部到下级单位检查指导工作,调查研究,一律不准举行宴会,严禁用公款送礼,上级机关不得要求下级为其补贴购物差价;党政机关干部要带头杜绝公费旅游,未经批准严禁购买国家专控商品;不准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公司;对贪赃枉法的问题,要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发现多少依法处理多少。
通知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起带头作用。在个人生活上,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并教育好家属、子女和周围的同志,不搞特殊化,自觉抵制和纠正不正之风。上级领导机关要把应该下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为基层搞好服务,使各级党和政府成为廉洁、高效、遵纪守法的模范。广大党员和工作人员也要从自身做起,做保持廉洁的楷模。

第1版(要闻)

总政歌舞团访东欧归来
  杨尚昆等会见全体成员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五日电 (记者李秀清)国家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和中央军委委员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今天亲切会见了刚从东欧四国访问演出归来的总政歌舞团的全体成员。
他们称赞总政歌舞团为加深中国与东欧四国人民及军队间的友谊作出了贡献,并对热情接待了总政歌舞团的四国政府和军队表示感谢。
由总政副主任周克玉率领的总政歌舞团,是应罗马尼亚、匈牙利、民主德国和波兰四国的国防部之邀去访问演出的。他们先后在四国的二十三座城市演出了二十四场,并与四国军队的艺术家作了艺术交流。他们的精彩演出反映了浓郁的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军队特色,展示了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新风貌,受到四国人民和军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赞扬。

第1版(要闻)

国家科委宣布1988年度评定结果
  51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本报北京7月15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国家科委今天宣布,1988年度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已由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定核准。518项科技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2项(需报国务院批准),一等奖33项,二等奖153项,三等奖330项。
这次获奖项目技术水平高,有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如获一等奖的“太阳磁场望远镜”,是研究太阳磁场和速度场的重大装备。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等单位的科技人员经过20多年的努力,才研制成功。它的总体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对高层大气、短波通讯、近地气象和人类生态的研究将产生重大影响。“非线性光学晶体铌酸钾”是性能优异的铁电晶体,科技人员从理论和实践上攻破了生长晶体的难关,成功地制成了目前国际上最大的铌酸钾单畴晶体,其透明度、相位匹配曲线、晶体尺寸都居国际领先水平。
这次获奖项目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获得特等奖的“包兰线沙坡头地段铁路固沙防护体系的建立”,自50年代以来,铁道部、中国科学院和林业部等单位的科技人员面对铁路穿越自然条件严酷的腾格里沙漠那流动的沙丘,采用工程固沙与生物固沙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技术措施,30多年来,有效地防止了流沙对铁轨、路基的侵蚀和掩埋,保障了包兰铁路畅通。获奖项目“江西省新类型重稀土矿床发现勘探及成矿理论”,则建立了稀土矿成矿理论模式,勘探出了新类型重稀土矿床,使我国成为拥有重稀土资源和开发生产重稀土矿物的重要国家,几年来为国家创汇1600多万美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民口的23项特等、一等奖项目,其增收节支总额达55多亿元,创汇2.37亿美元。这次评选出的二、三等奖项目也同样具有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这次获奖项目中,有的对于民族工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如获奖项目“解放CA141型五吨载重汽车及换型投产”。五吨载重汽车的产品换型、技术改造是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的,从而结束了解放牌汽车三十年一贯制的局面,为大型老企业的换型、技术改造闯出了新路。

第1版(要闻)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各地
  增加收入 减少支出 支持改革
  上半年财政收入大于支出但行政经费仍在膨胀
本报讯 记者董焕亮从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上半年,由于各地区采取增收节支、平衡预算的有效措施,国内财政收入995.3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2%,财政收入大于支出,国家预算执行情况是好的。财政部要求各地下半年多增加一些收入,少安排一些支出,留有一定的后备,从财力上支持工资、物价制度改革。
今年年初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完善和深化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有计划地组织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收入情况看,上半年工商税收增长13.1%,改变了去年同期与工业生产不相协调的状况;关税收入由于进口商品增加和征收管理工作加强,比去年同期增长18%;农业税、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收入也较好。但是,行政经费是今年压缩支出的重点,上半年不但没有压下来,反而比去年同期增长16.1%,成为喜中之忧。
在15日开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指出,下半年要继续深化财税改革,采取新的增收节支措施,把财政赤字控制在80亿元以内,确保今年国家预算的圆满实现:
企业承包要严格按承包协议办事,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包盈了要执行协议,包亏了也要执行协议,不能包盈不包亏。各级财政部门要硬下一条心,彻底改变那种经营不好的企业靠减免税过日子,经营性亏损的企业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状况。
加强税收管理,力争多超收一些。目前,乱开减免税口子,截留国家财政收入的现象严重,对财政稳定与平衡影响较大。国家税收不应成为调节企业盈亏的一种手段。下半年必须坚决堵住承包中乱开减免税的口子,使同一类企业在统一的公平的税负下展开竞争。
严格执行财政包干办法,确保上缴任务的完成。各包干地区要积极开辟财源,增加收入,坚持自求平衡的原则,包亏了也不能再向中央要钱。没有实行包干的地区,也要努力把日子过好,保证年终不出赤字。今后,各地区在预算执行中出现问题,除了发生特大自然灾害可由中央适当补助外,都要靠自己的财力解决。
继续严格控制财政支出,不得再开新的增支口子。确需追加的某些特殊开支,必须在各级预算安排的预备费中统筹解决。国务院已决定,中央预备费的动支,要经总理办公会议审批。地方预备费的动支也要从严审批。
坚决压缩行政经费、社会集团购买力和地方自筹基建投资。现在行政经费控制不住,主要是人多、会多、小汽车多。以小汽车为例,1987年底,全国行政单位的小汽车已达15.1万辆,比1982年增加1.5倍,平均33人就拥有一辆小汽车。为了节减支出,平衡预算,树立廉洁风尚,必须刹住行政经费和社会集团购买力的涨风。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市委书记的感慨
  仲其宽
一位市委书记到大学里搞调查研究,问起大学生平时读些什么书,老师开列出一个单子。这位书记看后发了番感慨:书单上大部分书自己没读过,这样怎么能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呢?
市委书记的感慨是有道理的。要想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得卓有成效,了解他们的思想是基本的前提。如今的大学生读书多,接受的新观念多,你要和人家谈心,要做知心朋友,就不能在知识上落伍;即便其中有些观念是错误的,你如果一无所知,对不上话,又怎能去做人家的思想工作?有些领导干部、政工干部之所以威信不高,形象不佳,恐怕与他们读书太少,知识陈旧有关。你做人家的工作,老是那几句套话,甚至闹出常识性的错误,人家怎么能买你的帐呢?
当然,要求每个领导干部、政工干部都像大学生一样用很多时间精读深研大量书籍,是不大实际的。但是,尽可能挤时间多读一点书,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及时把握新思潮,追踪大学生的所思所想,还是可以办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