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扩大军地交往 防止泄漏军机
  沈阳军区某部实行军警民联防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沈阳军区后勤部某分部创立的军警民联防,正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总结经验,准备系统地向全军推广,受到军委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沈阳军区后勤部某分部由原来的“闭军锁营”变为“开放经营”,经常有较多的合同工、临时工到部队参加建设,个别不法分子混进部队,给部队工作增加了不安全因素;部队由“盘马弯弓箭不发”的临战状态进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逐步把一些机场、码头、仓库、营房、货站、铁路专用线租借到地方使用,地方人员进军营办事机会增多,给保密工作带来难题;军队和地方发生多层次多渠道的联系,内外勾结的犯罪事件增多。分部领导认为,在新形势下要确保国家军事设施安全,光部队一家很难奏效,于是他们在1986年和某军火库所在地的政府协商决定,由部队、公安机关和政府组成军警民联防,负责政审到部队干活的人,处理军队与地方有牵连的案件,保护仓库的安全。从此,军警民联防的办法逐步推广到沈阳军区各部,目前正向全国推广。
这个分部的实践证明,军警民联防要根据各地的特点,采用多种形式。其中有:一、联防信息协作网。由部队、驻地政府和公安部门三方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信息员由三方各自聘请,定期召开信息联络会议,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二、联防安全保卫委员会。由部队团单位、驻地县、区、乡、镇政府和公安、民政部门有关人员组成,负责教育群众,预防和打击犯罪活动;三、助军公安特派组。在必要时,由公安机关派出二至三名民警,协助部队查处各种案件,搞好保卫工作;四、联防治安执勤室。由公安部门派人常驻部队营区,协助部队维护秩序,与部队共同处理军地互涉的案件;五、军保派出所。由公安机关派人在部队特设派出所等。
军警民联防在实践中已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有利于保卫重要军事设施的安全。某部军警民联防吸收30多名信息员,确定三个公安派出所为信息传递点,点面结合,十几件犯罪活动一露头就被信息员发现,没有造成损失;有利于维护部队正常的工作秩序。某部使用很多临时工,原来常常混进不三不四的人,实行联防以后,对合同工、临时工进行政审、教育,结果600多个合同工、临时工进部队后,没有发生任何劣迹和违法行为;有利于及时查处军地互涉的犯罪案件。某军火库发生一起大盗窃案,联防成员迅速投入破案,将两名罪犯抓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委员座谈香港基本法
  基本法征求意见工作在内地广泛深入展开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钟嘉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今天邀请在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委员及顾问座谈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香港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内地的征求意见工作由此进一步广泛、深入地展开。
在座谈会上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请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以便通过广泛的交流、协商,使基本法制定得更完善。委员们纷纷发言,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从各个方面谈了不少看法,提了一些具体修改意见。他们一致认为4月下旬公布的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比较好地体现了“一国两制”和中英《联合声明》的精神,既坚持了实现国家统一、领土完整的原则,又照顾到香港的现实,有利实现香港高度自治,从整体看,比较全面,也比较合理、可行。
与会者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如何更充分地体现“一国两制”精神和如何使基本法的行文、措词更准确、更严密两个方面。王伟委员提出,关于“一国两制”的原则,“一国”这个方面在基本法中要充分体现。比如在居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这一章中,应加上“香港居民有维护祖国统一的义务”的条款。何英委员强调,不能削弱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权力,如国防、外交大权,中央要独揽,不能含糊。但中央对香港的地方事务,不能事事过问。为此,基本法不宜制定得过细。其他许多委员在发言中也表示了类似的意见。认为基本法可以写得原则一些,大的原则越清楚、越简明越好,而一些具体问题可以用附件、细则来解决。
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第一章第九条“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除使用中文外,还可使用英文”的措词,不少委员提出修改意见。委员们指出,应明确中文为主的地位,这意味着中国对香港恢复了行使主权。
一些委员还提到我国宪法中适用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部分应在基本法中有所体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今天的座谈会,座谈会由王汉斌副委员长主持。在京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到会听取了这些意见,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还介绍了内地草委6月在香港听到的各方面的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首都驻军动员树立新军风
  迟浩田号召首都驻军和总部机关起表率作用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今天,首都驻军召开贯彻三个条例,树立新的军风动员大会。
北京卫戍区副司令何尚纯在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首都驻军在首都繁华地区共派出纠察17900人次,相遇军人190482人次,对24394名违犯军容风纪的军人进行纠正,占相遇总数的12.8%,比去年同期合格率上升6.2%。为了促进首都军风进一步好转,他提出,从“八一”开始,首都军容风纪交通委员会重点抓好首都市面上检查,被纠察军容风纪不整的人员,拟书面通报各单位,情节严重的将予以扣留。
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到会讲话。他说,军风整顿从首都、从总部机关抓起,就是要求首都驻军、总部机关,要率先垂范,做好样子。(张响贤 于保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十月一日起换新装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 (通讯员唐爱儒、许焕岗)据武警总部提供的消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将从今年10月1日起陆续换发新的带有警衔标志的服装。
新的警衔服装将分为礼服、常服和作训服三大类。目前警官的礼服正在选样。常服中,夏常服均为小翻领白衬衣,其中将官、校官、尉官同时配戴领带;冬常服在“三八式”服装的基础上将袖、裤牙线和袋盖作了修改。作训服也分为夏作训服和冬作训服,警官的夏作训服为制服式,士兵为夹克式,警官、士兵冬作训服为软领制服式,中腰有抽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群言”检举宋学良倒卖彩电两万台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举报电话发挥作用
本报北京7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科进、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今天透露,这个检察院自设立举报专用电话半年来,在依靠群众及时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清除腐败现象,廉洁公务活动等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是于今年年初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举报专用电话的。半年来,共收到各类举报犯罪线索160件,其中群众举报的犯罪线索119件。根据举报线索,已立案侦查的经济犯罪案件32件,其中属于大要案的8件,立案总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3%。如5月7日,一封署名“群言”的检举信寄到举报专用电话负责人处。信中检举北京农村能源技术开发公司有人以行贿手段购买彩色电视机2万台,高价倒卖获取暴利的情况。检察院根据这一线索进行深入侦查,破获了这起案件。区检察院认为北京农村能源技术开发公司经理宋学良犯有投机倒把罪和受贿罪,公司业务部主任原东升犯有投机倒把罪,并向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西城区人民检察院把为举报人保守秘密作为一项纪律,要求办案人严格遵守。检察院还决定对举报有功者予以奖励。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外长欢宴美国国务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晚上在这里说,自从建交以来中美关系虽然有过曲折,但总的趋势是向前发展的。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各种努力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支持。
钱其琛是在他为欢迎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美建交以来第一个十年即将过去了。回顾走过的路程,我们高兴地看到中美两国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美两国领导人经常互访。相互交流的渠道不断拓宽。互利合作的领域和规模日益扩大。经济贸易往来迅速发展。相互投资活动日趋活跃。
他说,事实表明,国家关系的好坏既不取决于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异同,也不取决于同任何第三国的关系,而是取决于双方是否严格遵循处理国与国关系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他说,他深信,只要双方严格遵循中美历次公报所共同确认的原则,加强相互信任,不断克服和消除困难和障碍,中美关系在下一个十年里一定会发展到一个新的水平。
舒尔茨在讲话时说,早在大约20年前美中两国领导人就开始为关系正常化而努力,他们为两国在最近10年中建立起来的稳定、成熟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他说,美国已经明确表示,欢迎台湾海峡两岸有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有利于建设性交流的进程。这种进程符合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的关心。
他说,当我们迈向第21世纪时,中国通过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地发展贸易关系,通过下放经济管理权、通过派遣留学生,已经被公认是一个能够进行世界级经济活动的国家。
舒尔茨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使先进技术向国外的转移尽量畅通无阻。最近“巴统组织”作出的进一步放宽对中国技术转让的限制就是一个例子。
他说,美中两国的关系所以能够不断发展,是因为我们都愿意寻找共同点,把坚持原则和解决我们双边问题的实际努力结合起来。
舒尔茨应钱其琛的邀请,今天中午乘专机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同舒尔茨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美国国务卿乔治·舒尔茨今天中午抵达北京刚过两个半小时,就同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据了解,会谈的气氛是友好而坦率的,双方对中美关系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舒尔茨认为,近几年来美中关系虽有起伏,但是已经走向成熟。这种关系的现状是良好的,并且具有稳定、持续发展的基础。
舒尔茨说,美国的共和、民主两党都支持发展美中关系。不论哪个党在大选中获胜,都会在发展对华关系问题上保持美国政策的连续性。
钱其琛指出,中美建交10年来双边关系有了显著的发展,当然这些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他强调,中美之间签署的3个公报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事实证明,只要双方严格按照公报的原则行事,两国关系就能稳步发展。
在3个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就柬埔寨问题、裁军问题和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有关专家学者提出
  城市新区建设要重视地名命名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张继民)“新村将比祝家庄,走路要走盘陀道。”这是参加中国地名学研究会成立大会的一位学者,对上海曹杨新村内地名复杂、无法认路的比喻。
曹杨新村有居民10余万,占地3230亩,新村内分为1至9村,各村因建筑时间不一,又被称为老某村、新某村、新新某村,每个村编有200—400个不等的门牌号码,如不熟悉,要在此寻找一个地址,十分困难。他认为,新的居民建筑区地名命名,应简单、易记、好找,不可弄得太繁琐。
据与会学者反映,近年来在我国城市建设中,由于一些地方或部门轻视地名工作,给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的问题,已经在多方面暴露出来。如小区建成后仓促命名,公安部门无法及时编订门牌号码,致使新迁小区的居民户口上不上,粮食买不了,信寄不到。他们认为,新建小区在规划之初,就应把新地名确定下来。学者们亦不赞成城建工程地名用代号,因为曾闹出笑话。某地在规划建设时,用“经”“纬”加序数词暂代厂区和生活区的道路,但图上的“经”、“纬”方向与地球上经线、纬线的走向正相反,到发现想纠正时,工程已经完成,地名已被广泛使用,给更名带来了困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华容县南山乡青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善良(右)等巡山时,发现有人偷猎白鹭。他呼吁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保护珍禽。
唐涛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