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在黑龙江视察时强调
  用生产力标准观察判断形势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彭毅、本报记者武培真报道:7月3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到黑龙江省调查研究,沿途就生产力标准讨论、振奋民族精神、为政清廉和民主协商对话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9天之中,胡启立一行在黑龙江省委书记孙维本陪同下,先后到哈尔滨市、肇东市、大庆市、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考察了工厂、街道、市场、学校、农村等25个基层单位,召开了不同类型的座谈会,与政工干部、企业家、工人、农民、大学师生、个体商户、棚户区居民以及安度晚年的老人进行了广泛的交谈。胡启立每到一处,都问寒暖、听意见,和干部群众一起分析形势,研究解决改革和群众生活中的难题。胡启立看到,今春以来,黑龙江省通过开展生产力标准的学习讨论,全省上下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加快了改革步伐,促进了经济发展。他高兴地说:“很好,省委抓得很有成绩。这个讨论,实际上是真理标准讨论的继续和发展,是我们深化经济改革攻坚过关的重要思想准备。要继续深入抓下去。”他希望其他地方的党委也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这样的讨论。胡启立提醒大家,开展生产力标准讨论,既不能坐而论道,搞成学术研究,又要注意避免狭隘的功利主义。不要以为只要多赚钱就是发展了生产力,甚至不讲社会效益,单纯追求利润,在经营管理上搞短期化行为。发展生产力,最根本的还是解放思想,调动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他说,当前要注意引导干部群众用生产力标准正确地观察判断形势,统一对形势包括对改革中出现的某些消极腐败现象的认识;同时用发展生产力的观点认识价格和工资改革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加快改革,为逐步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新秩序创造条件。
在黑龙江省期间,胡启立走到哪里,都要询问干部群众对党中央关于深入改革的决策有什么看法,还有哪些意见和要求。广大群众对改革开放表示了极大的信心和支持。在交谈中也有不少人直率地向胡启立诉说了他们不满意的事情,比如乱涨价、“脑体倒挂”、住房困难、社会治安不好等等。胡启立把他们的意见一一记在本子上,并在视察期间召集有关同志,共同研究了降低学校食堂饭菜价格、加快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具体办法。
一路上,胡启立多次对群众说,大家反映的这些困难和不合理现象确实存在,但又不可能在朝夕之间完全解决,党和政府正在设计改革的总体方案。解决这些难题,一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进行下去,决不后退;二要努力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三要振奋民族精神。我们的民族精神就是“实现四化,振兴中华”,这是我们的精神力量。大庆工人阶级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与国家共担困难的奉献精神就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体现。他说,当前我们就是要用“实现四化、振兴中华”的宏伟目标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创业,共闯改革难关。
胡启立在黑龙江省特地到一个工商行政管理所、一个公安派出所和一个农村信用社作了调查。他对黑龙江省农业银行实行农业贷款对象、用途、数额“三公开”的做法表示赞赏。他一再告诫各级干部,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我们的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一定要为政清廉,绝不能经济繁荣了政府腐败了。这要有一套制度。现在中央正在拟定中央机关清正廉洁的规定,但你们不要等,要制定出自己的办法。能做到的就写,做不到的就不要写。如果规定得很严格,而检查执行得却马马虎虎,群众就会对我们丧失信心。他说,现在群众对许多直接与人民打交道的管理部门意见很大。在一些公安派出所、税务所、工商所、银行营业所甚至煤气站,不送礼就办不成事,这怎么行!不能搞神秘化,一定要把户口、招工、收税、发执照、贷款等有关的审批制度和执行情况向群众公开,便于群众监督。有了群众监督,有了民主政治,才能制止贪污腐败现象,真正做到为政廉洁。
几天来,胡启立一再提倡开展民主协商对话,实行“公开、公平、参与”的原则。他希望各级领导经常到群众中去走一走,直接和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大学生对话。这种对话应当是不拘形式的交谈,而不要过于拘谨庄重,如进考场。他说,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向人民开放。可以确定领导接待日,可以设立公开的联络电话,也可以试办群众投诉中心,无论采用什么形式,都要真正为群众解决问题,不能徒有其名,更不能再出现新的“踢皮球”现象。民主协商对话搞好了,群众话有地方说,气有地方出,建议有地方提,就可以在党、政府和人民之间架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桥梁。
胡启立还就实行厂长(经理)、校长负责制以后如何改造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深入的考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要求
  强化培训妥善安排转业干部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盖玉珉、本报记者罗同松报道:全国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组长赵东宛、副组长杨白冰在会上讲话时强调,从国家和军队的实际出发,继续贯彻执行现行的安置政策和规定,努力把今年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任务完成好。
赵东宛在总结军队精简整编期间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时指出,自1985年中央作出军队减少员额一百万的重大决策以来,全国共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45.2万余名,基本做到了“热情欢迎,妥善安置,认真培训,合理使用”。赵东宛指出,做好军队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不仅关系到能否充分发挥广大转业干部的作用,而且关系到军队现役干部的思想稳定和国防的巩固。因此,要切实加强领导,继续做好转业干部的安置工作;要保证重点需要,安排好转业干部的工作。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对这批转业干部的工作安排,原则上仍根据地方工作需要和本人的具体条件,参照他们在部队所担任的职务,分配适当工作;要强化培训,使转业干部尽快适应工作需要。
杨白冰代表总政治部和全军指战员向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转部门表示感谢。他说,这几年,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军转部门在接收、安排使用、培训和帮助转业干部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都做到了尽心尽力。他指出,今年军队(包括武警)要安排7.5万多名干部转业。中央军委对安排好这批转业干部极为重视,要求周密地做好工作,使这批转业干部在9月底以前离队报到。部队各单位要切实抓好转业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服从大局,体谅地方的困难,不挑选地区,不挑选单位,不挑选工作,自觉服从组织分配,并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新的工作,转变一次分配定终身的观念。杨白冰希望军地双方同心协力,紧密配合,对今年的转业干部做到早定位,早发通知,早报到,早培训,早上岗,保证转业干部走得快、走得好。
国务院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小组成员孟连昆、李昌安、郝建秀、张汉夫、刘仲藜、范宝俊、刘安元,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人民解放军各大单位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永康自卫击伤歹徒无罪
  六案犯不出十小时被抓获
本报西安7月12日电 7月5日,西安市三桥镇张家庄专业户张永康面对持刀抢劫歹徒,奋起自卫,击伤两名歹徒,被司法部门宣告无罪;6名歹徒被公安人员擒拿归案。
张永康近年来承包基建队致富。歹徒解俊琪等于6月14日、7月5日两次窜至张家。解俊琪手持匕首,胁迫张交钱。张永康面对行凶歹徒,毅然还击,先后将解俊琪、侯金生击伤。解等6人仓皇开车而逃。案发后,西安市公安局未央分局和阿房宫派出所在10小时内,就将6名案犯全部抓获。
(王新南 孟西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预防减少犯罪维护社会治安
  调解工作为改革开放做出贡献
本报北京12日讯 记者晓渡报道:人民调解组织在消除不安定因素、维护社会安定团结方面起了积极作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防止民间纠纷激化经验交流会上,司法部给65个先进调解组织和416名先进调解人员发奖,表彰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积极贡献。
全国有90多万个调解组织,600多万人民调解员,他们热爱调解工作,勤勤恳恳,不怕困难,无畏无惧,满腔热情地依照法律、法规和社会主义道德,耐心细致地对纠纷当事人进行规劝、疏导和说服教育,成为防止民间纠纷激化,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和稳定社会秩序的“第一道防线”。据不完全统计,1986、1987两年,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各类民间纠纷1427多万件,防止了民间纠纷可能引起的凶杀、自杀案件,避免了一些由纠纷激化造成的伤亡。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王芳和司法部部长蔡诚在会上讲话时,高度评价了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在平凡岗位上为国家长治久安,为改革开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特别提到他们忘我的献身精神和优秀思想品德应该受到社会的尊重和政府的表彰。应该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使它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们在讲话中还指出,全国5万余名司法助理员在防止民间纠纷激化中也做了大量工作。
雷洁琼、任建新、邹瑜等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会议将继续交流调解工作的经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倾听群众意见 接受群众监督
  成都市府各部门设立公开电话
本报成都7月2日电 记者罗茂城报道:光设一部“市长电话”早已不能适应需要,为更广泛地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对各部门工作的监督,从7月1日起,成都市政府各部门建立22部公开电话网络。
设立公开电话网络,深受群众欢迎。据了解,成都市公开电话网络办公第一天,22个部门共接群众打来的电话207个。市民们对物价、治安、教育、供电、市政建设、居民拆迁等各种问题提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想。有人反映蜀都大道上的成都饭店对面摊贩太多,有碍市容。市政府接到电话,立即组织公安、城市纠察等部门派人去现场调查解决。对目前成都市停电较多、集资较多等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有的进行了解释,有的着手调查解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鹏会见杜侠都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孙毅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欧洲共同体委员会驻华代表团团长皮埃尔·杜侠都。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同中非共和国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同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贝泽拉—布里亚会谈时表示,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建立睦邻友好关系,相互合作发展本国经济。
贝泽拉—布里亚一行应钱其琛的邀请于昨天晚上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钱其琛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发展民族经济,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国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和在南部非洲地区制造紧张的政策。
他说,非洲国家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许多困难,中国对此表示同情,并支持它们为克服这些困难所作出的努力。
他对非洲国家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本国的发展政策表示赞赏。钱其琛重申,中国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能力有限,但它仍然愿意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他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发展多渠道、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贝泽拉—布里亚说,中国是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它始终不渝地站在非洲国家一边,支持非洲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和为经济发展所作出的努力。
两国外长对中国和中非共和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们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非洲问题交换了意见。晚上,钱其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中非共和国客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华武官参观古代近代战争馆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于航)今天,一批外国驻华武官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古代战争馆和近代战争馆。他们对中国古代丰富多彩的军事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对展览的设计形式给予好评。军事博物馆中新辟的古代战争馆和近代战争馆是于7月1日正式开馆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政部感谢国际组织友好国家援助福建灾区
本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民政部新闻发言人7月11日在北京向首都新闻界发表谈话,代表民政部感谢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对福建水灾地区人民的援助。
今年5月下旬,福建省东部、北部地区连续发生两次洪水灾害,一些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对福建灾区人民十分关注,及时提供援助。截至目前,欧洲共同体、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救灾署、世界卫生组织和日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意大利、卢森堡及香港的华侨组织共提供了200多万美元的款物援助。民政部发言人说,对于国际组织和友好国家对福建水灾地区人民的援助,民政部正在按照捐赠组织和国家的意愿,用好援助款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王海举行宴会欢迎土耳其空军司令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今晚在这里举行宴会,欢迎来华访问的第一位土耳其空军司令杰米尔·楚哈上将和夫人。
楚哈将军和夫人一行是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国务院1988年6月16日、29日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姚依林、安志文(兼)、宋健(兼)、王丙乾(兼)、李贵鲜(兼)、柳随年(兼)、罗干(兼)、成致平(兼)、张塞(兼)、房维中、甘子玉、叶青、张寿、郝建秀(女)、刘中一、盛树仁、陈光健、桂世镛、石启荣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委员;刘积斌为财政部副部长;屠由瑞为铁道部副部长;吴景春(女)为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钱永年为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
免去刘积斌的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职务;徐志坚的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凉山发生重大泥石流灾害
新华社成都7月12日电 (记者李灿)7月10日晚8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昭觉两县交界处,泥石流袭击了正在那里修建的拉青电站的民工,冲毁5座工棚、1座伙房。到11日下午6时,已发现35具民工尸体,另外有10人受伤,1人下落不明。
11日上午,凉山彝族自治州负责人带人赶到现场,全力开展救灾和善后处理工作。
同日下午,四川省人民政府也派遣工作组赶赴救灾现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
  准格尔旗党委关心党员利益
本报讯 内蒙古自治区准格尔旗党委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中,关心和切实解决党员干部的切身利益问题,收到良好效果。
准格尔旗党委通过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到,既要强调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要注意关心党员的切身利益,这样,我们的党组织才能保持旺盛的活力。旗委决定,对全旗仅有的9名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每月给予生活补贴。逢年过节,旗委领导同志到基层慰问老党员,征求对工作的意见。各基层党组织也从当地实际出发关心党员的切身利益。哈岱高勒乡红台子村和杨尧子村对村干部实行工资制,根据岗位责任制和工作量确定工资额,最高的每月达120元。村干部退休后每月仍能得到一定的退休金。党组织的关心激发了党员干四化的积极性。从1985年至去年年底,全旗8200多名党员中就有2700多名联系了3000多贫困户,其中已有1 100多户脱贫。(伊组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年与和平”征文活动在全国展开
本报讯 7月的中国大地上,又兴起一个和平热潮。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全国青年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中国人民和平利用军工技术促进会和中国青年报举办的“青年与和平”征文比赛,正在全国范围展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热情支持并参与了这一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出任征文评委会主任。
这次征文的对象是14岁至30岁的中国青年。他们将围绕“青年与和平”的主题,联系自己的生活、工作,反映中国青年对和平事业的贡献和对世界和平的向往。
比赛优胜者将分获一、二、三等奖,佳作将汇编成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商品生产时期,怎样才能既保护人的竞争欲望又避免崇拜金钱?
  徐树岭与“双向利导”
  新华社记者 蒋永武
  突破
商品经济的大潮,撞击着亿万人的生活,也冲击着军营。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今年4月的一天,济南军区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带领工作组来到某师炮团一连,指导员徐树岭说:“我认为,新形势下基层思想教育工作,关键是4个字:双向利导。”
“何谓‘双向利导’?”
徐树岭递过一叠自己的研究文章,上面写着:
“双向利导教育法”就是:
正视社会影响两重性,利用和扩大积极影响,缩小和转化消极影响;
坚持教育对象两面观,既看到他们有重利轻义的消极一面,又看到他们自觉进取,勇于开拓的积极一面;
讲清教育内容两面理,不搞“非此即彼”的一点论,不简单肯定,也不简单否定;
实行教育方法两结合,看到对战士思想的“影响源”来自内(部队)外(社会)两个方面,采用军地结合的方式开展教育工作;
明确教育目的两兼顾,坚持在以军为主的前提下,既对部队建设负责,又对战士今后生计负责。
徐树岭的“双向利导教育法”,经总政治部充分肯定,目前已引起全军广泛重视。
求索
两年前的秋天,军校毕业的排长徐树岭来到济南军区某部一连任代理指导员。
上任伊始就碰到几件蹊跷事,使他陷入了“困谷”。
炮三班战士王保武请假外出,途中爬大树,翻围墙,追了几个村庄,帮助群众逮一只小鸟。这只鸟价值三四百元。逮住后,鸟的主人送给他10元钱。王保武买了几盒好烟,回连后你一支他一支地让战友分享“劳动成果”。
徐树岭愣了:过去连队开展“月评十件好事”活动,小王六次榜上有名。如今为老百姓做了一件好事,为什么会心安理得地收下“酬劳费”?
还有更玄的事:战士小张,正课时间常请病假溜号,业余时间悄悄往外跑。徐树岭暗地察访,发现他在一家小饭店里,腰扎围裙,跟老师傅学炸油条。
面对部队过去从未有过的这类“怪”事,徐树岭冷静思索,发现它们虽然表现各异,但哪一桩都打着商品经济的印记。他从中悟出了一个理:目前连队的战士,大都是在国家发展商品生产期间成长起来的,这不能不给战士的思想观念带来明显的影响。“直线加方块”的军营,开始呈现多元的斑斓色彩。
徐树岭花500元钱,买了700余册有关书刊,通读了《资本论》,研读了《商品经济知识讲座》、《政治经济学》等经济理论专著,围绕军内外普遍关注的一些经济现象,拟出10个专题,走访50多个企业,努力探索做好商品经济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
去年7月的一天,一班战士甘拥军递给徐树岭一封泪痕斑斑的家信,哭着说:“指导员,让我马上退伍吧!”
原来,小甘父亲承包的建筑队,施工中碰到连续半月暴雨。对方不肯延缓完工期限,只好冒雨施工,造成刚竣工的九间新房倒塌。对方按合同向甘家索赔6000元。
徐树岭一边安慰小甘,给上级打报告要来救济款,又倡议全连党员、干部捐款资助,给小甘的父母写了慰问信。
第二天,徐树岭带着小甘找到当地法院,请教法律专家,又给小甘的父亲写了一封长信,鼓励他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利益,并详细介绍了打官司的有关程序,设想了法庭答辩中应注意的问题。
不久,小甘的父亲来信,告诉徐树岭:“法院已作出公正判决,减少赔款三分之二。”小甘也愁容变笑颜,工作更勤奋了。
经一事,明一理:徐树岭总结出商品经济条件下的思想工作,必须“义利相济”。
投石问路,“双向利导教育法”在实践中一点一滴总结出来了。
硕果
去年底,正当一连进行紧张的专业训练,准备迎接上级考核时,训练标兵袁长涛频频找徐树岭,要求承包连队养猪场,并愿立“军令状”;如果养不好猪,甘受行政处分和经济处罚。
“你是不是觉得当训练标兵不实惠,想在退伍前学点‘真本事?’”指导员问。
一语中的。袁长涛默默无言。
事后,徐树岭把袁长涛叫到连部。一进门,小袁就说:“指导员,我错了,你批评吧。”
“错了?错在哪里?”徐树岭递过茶杯,平静地说。
“我不该打个人的小算盘。”小袁说得很诚恳。
想在部队学两手退伍后有用的致富高招,并没有错。指导员不仅没有批评小袁,还送给他两本书:《快速养猪法》、《家畜疾病防治》。小袁的练兵劲头又鼓起来了,在全团比武中再次夺得第一名。
无庸讳言,商品经济对部队也确有消极影响。时已深夜,电视台播送的龙年春节联欢晚会正进入高潮。徐树岭不时朝门口张望:“电视迷”小刘早该下岗了,为啥还不见来看电视?他到哨位查看,只见小刘仍荷枪站在那里。一问,原来接岗的小于给他两元钱作“报酬”,让他替一班岗。
春节后的一天晚上,徐树岭正在思索如何对小于进行教育,小于自己找上门来了:“指导员,帮我给未婚妻写封信吧。”
“帮你写信?”徐树岭略一沉思,“现在是我的休息时间,帮你写信可以,得按时间付酬啊。”
“别开玩笑,咱革命战士不兴讲这个。”
“怎么,对我就不讲等价交换啦?除夕晚上,你不是花钱雇小刘替的岗吗?”
小于惭愧地低下了头,说:“指导员,我懂了。”徐树岭拍拍他的肩膀说:“懂了就好。现在给你的‘亲爱的’写信吧。”
徐树岭上任之前,一连三年换了六任指导员,后进的帽子一直没有摘掉。他上任不到两年,连队就跨入了先进行列。最近,上级党委为徐树岭记了二等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福建省东山县搬运公司曾阿阔(前),坚持37年驾驶“小舢板”为海军摆渡服务。由于东海舰艇至东山港不能靠码头,他的小舢板就变成了“拥军船”。37个春秋过去了,谁也记不清他为海军指战员转送病号、送弹药、粮等多少次。   刘发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