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以厂带场带户 让利于场于农
  诸城肉联厂联合农民建商品猪基地
本报讯 山东省诸城市以肉联厂为龙头,联合农民建立产销结合的商品猪基地。目前已建成年出栏万头以上的大型养猪场1处,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中型养猪场8处,年出栏500头以上的小型养猪场10处;同时扶持发展年出栏20头以上的养猪专业户1000个。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量达31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7%。预计全年可出栏5万头,成了诸城商品猪的主要来源。
1986年下半年以来,诸城生猪生产开始下降,传统的一家一户养猪规模小,效益差,出现了“富不养猪,养猪不富”的问题。去年,农民养猪户只达60%,比正常年下降25%,有3个人均收入高的乡镇养猪户仅占41%。与此同时,食品部门收购生猪的数量急剧减少,经营效益明显下降。肉联厂实现利润去年比前年下降51%。事实证明,稳定生猪生产必须走分散饲养与集约饲养相结合、产销一体化的新路。
诸城市肉联厂根据生产规模及人财物等实际情况,采取多种联合的办法。与生产单位结成经济实体,双方投资,共同管理,利益均沾,风险共担;与小型养猪场挂钩,按出栏数量,每头猪扶持100元贴息贷款,作为建厂流动资金。对年出栏20头以上的养猪专业户,按出栏数量每头猪扶持贴息贷款50元,双方签订合同,稳定产销关系。
在利益分配上,肉联厂坚持以促进生猪生产的发展和让利于场、让利于农的原则,采取措施调动生产者积极性。他们按猪粮1∶5的比例确定保护价,在这个前提下,随行就市。猪场出栏的生猪,由肉联厂直接收购,把流通环节的利益让给生产单位。肉联厂保有稳定的货源,利润则主要通过产品的深加工去实现。他们还把加工增值获得的利润,除了上交财政外,其余部分主要用于建立完善生猪服务体系,通过这种方式,又将部分利益间接地返还给养猪场。
为了使规模经营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诸城市食品部门强化配套措施,完善服务体系。他们建立了一处年加工3万吨(时产8吨)的饲料加工厂,和市、乡、村三级防治网,食品部门与畜牧部门联合,实行防疫承包。
肉联厂还扩大了加工、储藏能力,同时,开发生化制药,扩大熟制品和罐头生产能力,从而使生猪饲养形成以销促产、产销两旺的良性循环。(杨奎元)

第2版(经济)

“出租了的城市”
——阜新市实行大面积租赁见闻
  本报记者 皮树义
阜新,出租了的城市。
全市1264户工商企业中911户实行了租赁经营,在市属工商企业中租赁面则达95%。目前,租赁正走进文化、卫生系统。三家电影院出租了,甚至有的医院也搞起了租赁。
租赁经营,在这改革大潮迭起的年代已不算什么新鲜事儿,但是,在一个中等城市里,这样大面积的租赁却是少见。美国记者爱德华·毕·加甘在阜新采访后,《纽约时报》出现了这样的通栏标题:“为了经济利益,市长几乎出租了整个城市”。
冒险而又别无选择
这是一个冒险的决策。
1987年的春天,有人指责改革是搞资本主义,租赁制更是首当其冲。偏偏在这个时候,阜新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大面积租赁的决策。
一时,阜新城里议论纷纷,争论的话题自然是租赁姓“社”还是姓“资”。有的同志狐疑地对市长王亚忱说:我们还是要搞社会主义嘛!也有的同志担心:这么多的企业一下子租出去,改革会不会乱套?也有人给省里写信:王亚忱大面积搞租赁,将造成严重后果。
政治风险,经济后果,市委书记张惠新、市长王亚忱和阜新的决策者们早已考虑过了。改革是要冒风险的。然而,现实逼着他们选择了大面积租赁。
阜新号称煤电之城。露天煤矿曾是全国之最,阜新电厂——共和国的现任总理曾当过它的厂长。说起这些令阜新人陶醉,然而,目光从这些大型的国营企业转向地方企业,阜新人则感到难堪。
“一小二穷三不活”,阜新人这样概括阜新企业的特点。说它小,全市98%的企业是小企业,市属企业中没一家大企业,中型企业也只有10家;说它穷,1986年辽宁省工业企业人均留利六七百元,而阜新还不到200元。企业穷,城市只好戴着贫困帽子,每年要吃掉省里财政补贴8000万元;穷的根源在于企业不活。小企业本来具有经营灵活的特点,可是“两权合一”,小企业按大企业办,弄得半死不活,44%的企业亏损。
“阜新像一个重病号,正处于危急阶段,不动大手术,是不会康复的”。张惠新、王亚忱选择的大手术就是大面积租赁。租赁,两权分离比较彻底,对于搞活小企业具有特殊作用,这早已被外地的经验证明。阜新也从1986年10月开始了租赁试点,并初见成效。市委、市政府从市情出发,当机立断,大面积租赁,把改革的“盆景”变成“园林”。
一波三折又终于如愿
说起改革,大家都会举手赞成,但真改起来,又不会那么痛快。
租赁,选择承租人是关键。怎么选?由谁选?市委、市政府决定引入竞争机制,公开招标,吸收职工参加考评、答辩,进行民意测验。
在阜新中药厂,一下子出来了四伙投标者,其中有厂长苑德君,也有主管局的干部。
3月15日,34位职工代表第一次行使“主人”选择“仆人”的权利,他们知道怎样投这一票。
职工了解中药厂的昨天,更清楚它的今天。建厂多年只能生产一种剂型——大蜜丸,质量还不好。柴胡舒肝丸因坚硬如石,被人戏称为“锤砸柴胡舒肝丸”。1984年,苑德君来这个厂当厂长。他领着职工上新品种,搞技术改造,抓产品质量。很快,产品发展到5种剂型、100多个品种;柴胡舒肝丸早已不须锤砸,六味地黄丸还得了全国第一;利润翻了两番,职工奖金也从全年30元变成了每月30元。
26票投给了苑德君,另外三伙仅得了6票。然而,这个结果并没有公布。群众喜欢的,领导不一定喜欢。苑德君脾气倔,不听话,自然不讨人喜欢。结果,局里来的一伙被选定为承租人。
民主不算数吗?不少职工自发地到局里申诉不平,有的还告到了市里。
7天之后,市里中止了中药厂的租赁。
又过了20天,主管局主持了第二次租赁。这次更简单,没有答辩,没有职工投票,只是将参加第一次投标的苑德君、局里的干部和厂里另外一伙捏合在一起,名曰“合伙租赁”。
强扭的瓜不甜,更何况这“伙”里有人忙着写信“揭发”苑德君的37条罪状,“贪污盗窃、行贿受贿”,闹得人心惶惶。“伙”不下去了,厂里生产一团糟。
职工急了,不断有人到市里反映情况,有的找到了市长。市纪委调查组查了136天,终于查清:苑德君是清白的。10月14日,市里领导主持职工投票,苑德君正式租赁中药厂。
职工的意愿终于实现了,尽管迟了212天。
改革是群众性的事业。改革的星空不应只是几颗明星闪烁,而应是群星灿烂。有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即使有再大的风险,也会化险为夷。阜新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的思想发动和宣传工作,赢得了干部、群众对大面积租赁的支持。大面积租赁带来了大面积丰收。1987年,全市地方工业产值比1986年增长13.5%,实现利税增长23.8%,财政收入增长12.9%。
该拿又不好拿的收入
漫步阜新街头,忽见一家饭馆的大玻璃窗上贴着一副金字对联:讳言功利贬斥享乐;清心寡欲孔颜乐处。横批:德冠千古。开饭馆不就是为了赚钱嘛?这对联与饭店门前迎风飘动的招客幌子是多么不协调。
是的,商品经济之风虽已吹进这塞外之城,但人们长期形成的传统观念不可能一朝一夕就改变,新旧观念正在冲突、碰撞之中。
承租者的收入是人们关心的一个话题。据说,省里规定承租者第一年收入可以是职工平均收入的5至7倍。与一些领导者、租赁者、工人谈起承租者收入,差不多都是说:“承租者承担了风险,付出了辛苦,应当按照合同兑现承租者的收入,但是……”这一“但是”,应该拿的收入也就不那么好拿了。
还是听听承租者自己的话吧!
潜水泵厂厂长孙文衡:“在这事上不要斤斤计较,租赁不是为了赚大钱。工人跟我在这个厂干了8年,还没富起来,我拿那么多,良心上过不去。”
说这话时,57岁的孙厂长露出的是真诚的目光。他是阜新市的优秀党员、劳动模范,来厂8年,把一个破旧的工厂变成了农机行业井用潜水泵重点厂。职工选“心目中合格的共产党员”时,290张选票有288票选了他。他平时从不多拿奖金。全年承租收入拿了3400元,只高于工人平均收入1倍多点。
化工厂厂长刘荣久按合同并扣除所得税应拿五六万,他按职工平均收入7倍拿了1 1400元,对副手、中层干部、退休职工另外有所“表示”,还给托儿所买了1000多元的衣服、行李。他说:对有贡献的同志要有所“表示”,让大家感到我不是为钱而干。职工爱厂,我也得爱职工。难买一团和气,把大家的积极性拢起来。要过安定日子,就别要那么多钱。
现在,职工的工资普遍不高,承租者一下子收入几万、甚至十几万,自然显得鹤立鸡群,许多人也难以接受这个事实。有的厂长反映,个别主管部门说,我们过去支持你,支持的是厂子,现在租赁了,支持的是你个人。挣了大钱,你得“表示表示”。一家工厂职工听说厂长要拿几万元,闹了情绪,劳动效率下降。工人说我们一个月拿不了几元奖金,他怎么拿那么多。也有的同志认为,有些工厂租金指标较低,使租赁者超额太多,挣钱容易。
按合同兑现承租者的收入,阜新市委、市政府态度是鲜明的。如何树立适应商品经济的新观念,如何解决承租者与职工的利益矛盾,这些都需要探索。租赁制本身也需进一步完善。改革的步伐既已迈开,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这样,阜新就会真正成为“物阜民丰、焕然一新”之地。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不是“大办猪场”
  万兴
诸城有了年出栏2000头甚至上万头的养猪场,不知内情的人也许会想起“大跃进”年代。怀疑那里是不是又在“大办猪场”了?我们要明确告诉读者:不是。
当年“大办猪场”是彻底失败了。生产发展没有那个要求,农民本身也没有那个愿望,强迫命令把千家万户的猪往一处赶,“归大堆”的结果,只能是猪越养越瘦,越养越少,越养越赔,闹得城里乡下都没有肉吃。诸城的做法有一点很突出:在分散饲养的基础上发展集约饲养。他们没有丢掉千家万户,而是用让利的办法吸引千家万户,带动千家万户。必须看到,目前在我国饲养业占主导地位的还是分散经营。积极探索集约饲养的路子,又不丢掉分散饲养这个传统,应该说这是符合农民心意的。
“富不养猪,养猪不富”,这是目前比较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是一户一两头猪,规模小、效益低。形势给我们提出这样的要求:种养业要摆脱困境,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必须逐步改变规模过小、过于分散的经营方式,在家庭经营的基础上提高社会化程度。各地正在不断探索。诸城的饲养单位有大有小,主要还是专业户,万头养猪场只有一个。他们的实践说明,发展规模经营必须立足实际,掌握适度,面向千家万户。这样,就不会成为“大办”一类的一哄而上的东西了。
还要强调一点,诸城所办的猪场,贯穿了生产者与经营者自愿结合的原则。引导农民,同农民打交道,决不能丢弃“自愿”这个原则。商品经济不是要讲价值规律吗?讲价值规律就不能不讲“两厢情愿”。生产者农民有市场观念,经营者食品部门有欲取先予的思想,两者互为依托,利益共享。在这样的基础上,形成以销促产、产销两旺的良性循环,使双方都有钱挣,这才是发展生产力的合理途径。农民并不需要“大办”的奖旗,1988年到底不是1958年!

第2版(经济)

外汇调剂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陈乃进)我国外汇调剂工作取得较大进展。据悉,今年前5个月全国共计成交17.18亿美元。
目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设立了外汇调剂中心,与省会不在一起的计划单列城市、经济特区和沿海省辖市也都设立了外汇调剂中心或代办处。在北京设有全国外汇调剂中心。新的外汇调剂中心价格放开,根据外汇供求情况随行就市,由买卖双方自议;国营企业与外商投资企业之间允许相互调剂外汇;在全国范围内可以调剂外汇资金,不受地区、部门的限制。
据悉,为了解决沿海省、市为发展出口所需的外汇周转金的不足,国家将适当增加一些地区短期境外商业借款指标。此外,还将在海南省和深圳市进行现汇留成的试点工作。

第2版(经济)

南阳粮铁联姻一举多得
本报讯粮食部门和铁路企业的经济联合体——河南省南阳粮铁联营公司成立一年来,收到了兴一举而获多利的效果。
“调运难”历来是南阳县粮食部门粮油议价经营中的一大难题,而货源不平衡、职工子弟待业多则是当地铁路运输部门的薄弱环节。为解决这个矛盾,南阳县粮食局和南阳火车站“攀亲结缘”,协商成立了南阳粮铁联营公司,自1987年5月全面开业以来,已议购议销粮油5万多吨,中转铁路货物14万吨,销售额总收入达2000多万元,实现税利112.7万元。公司还安排待业青年80人。
(杨永德 王理)

第2版(经济)

王丙乾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涉外税法不能自立章程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王锦鹄、本社记者丁坚铭)国务委员王丙乾今天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强调,企业搞承包,财政搞包干都必须坚持统一税法,依法纳税;吸引外资的税收也不能自立章法,竞相优惠。
王丙乾说,税收政策是国家根据经济发展的宏观要求制定的,税种的设置,税率的制定,都体现了重要的经济政策。税收法规是国家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人都要遵守。
王丙乾指出,当前在税收政策上自作主张,擅自越权减免税,以及偷税漏税的情况还相当普遍。一些人还存在着错误的看法,认为现在企业承包了,财政也包干了,统一税法也没必要了,还有一些人认为,多收税就多上缴,多吃亏,与其多上缴,不如藏富于企业。因而有些地方在税收优惠上竞相攀比,减免税的范围越来越宽,期限越来越长。王丙乾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政令必须统一,税法也必须统一。如果政出多门,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不仅国家财政收入不能稳定增长,建设资金不能保证,税收的宏观调控功能也不能得到发挥。
王丙乾强调,企业搞承包必须依法纳税,财政包干税法也必须统一。在涉外税收方面,则更要严格执行国家的统一政策和法令。王丙乾指出,目前吸引外资应主要靠改善投资环境及有关的工作,外商来投资能赚到钱,并能把赚到的钱汇出去。至于交一点税外商是能够接受的。王丙乾说,目前我国的涉外税法规定的税率并不高,优惠也不算少,外商一般是满意的,用不着动不动就减免税。外商最担心的是税法不稳定,不统一。如果各地都自立章法,竞相优惠,只能给外商造成一种不稳定感,使他们感到中国法律混乱,从而影响他们来华投资的积极性。
王丙乾在讲话中还希望各级政府应有高度的全局观念、国家观念。切实加强对税收工作的领导,支持税务部门以法治税,维护税法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第2版(经济)

夏垫成为北方牛羊集散重镇
本报讯 仅有2.5万人的河北省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依靠千家万户办民间牛羊贸易,牛羊专业市场的年成交已达10万头,一集即达1400头,成为我国北方牛羊集散重镇。
距首都40公里的夏垫镇农民历史上就有饲养、贩运、屠宰牛羊的传统习惯。现在,全镇6000农户中有80%饲养牛羊。今年上半年,全镇生产牛肉300吨,创利润近百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韩冬)

第2版(经济)

“上菱”:冰箱家族后起之秀
  特点:横放倒置均可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吴锦才)上海电冰箱二厂生产的“上菱”牌电冰箱最近经过一项测试:横放、竖置,甚至倒一个个儿,都不影响使用。
据称这是国产冰箱中极少见的“特异功能”。据轻工业部专家解释,“上菱”属于冰箱家族中的后起之秀,它是我国生产的第三代也是最新一代电冰箱产品。
习见的电冰箱包装箱上都注明倾斜不能超过45度。据解释,“上菱”的奥妙在于它采用的是一种不回流工艺,也就是说,电冰箱中的制冷剂氟里昂在管道中流淌时不会往回倒淌,从而就保证了它在管道中不被阻塞。这样,电冰箱无论怎么放置,制冷功能都不会受到影响了。

第2版(经济)

抓住城市供应的核心
——蔬菜产销体制改革述评
  本报记者 潘岗
蔬菜供应,北方难于南方,半年生产,全年供应,一季歉收,四季犯难;大城市难于小城市,吃菜人多,种菜人少。但是,蔬菜供应最困难的北方大城市也并非无所作为。
不是说京津两地夏季多雨不利于蔬菜生长吗?邻近京津的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和山西北部地区,8、9月份正是蔬菜大量上市的季节。近两年,北京蔬菜公司在张家口建立的蔬菜基地,每年8、9月,都向北京提供西红柿、大椒4000万公斤。
不是说城郊农民对种菜缺乏兴趣吗?离北京仅100多公里的河北省涿州市、定州市、霸县等地的农民通过算帐,发现种一亩菜一般要超过三四亩粮食的收入,而一亩保护地产菜超过七八亩粮食的收入。这两年仅秋冬菜一项,河北省就调给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3亿多公斤。
不是说北方隆冬季节的“淡季”,细菜无法供应吗?去年,西安国营蔬菜经营部门仅从福建、广州、四川及陕南就调进8.3万吨蔬菜;近两年北京冬春一改大白菜、萝卜“看家”,从南方调来5000万公斤细菜……
实实在在的事例给人们以启示:解决北方大城市的蔬菜供应,能不能把“宝”押在建立不同层次的蔬菜基地上?有关专家的论证给这一设想提供了科学依据。
让目前基本集中在近郊区的蔬菜基地延伸。从近郊区延伸到远郊区,从远郊区延伸到邻近县,甚至外埠。再辅之以全国范围的“西菜东运”、“南菜北运”……
这一设想起码体现了价值规律。
城市近郊农民收入高,地价也高,要菜农舍高求低种大路菜,的确强人所难。但近郊基础设施较好,建大棚温室、搞地膜覆盖得天独厚,发展细菜,不用政府引导。
远郊、邻近县农民致富门路有限,种菜则比种粮收入可观得多,种大路菜也有积极性,而这些地区进城又都比较方便。
我国各地气候差异很大,正好给用“温差菜”补淡提供了良好条件。有人测算过,春节前后,京津黄瓜“猴贵”,海南岛的黄瓜每公斤不到4角,就是空运到京津,经营者仍有利可图。
实际上,建立稳定的蔬菜基地,已成为保证城市蔬菜供应的核心问题。许多城市已开始着手有计划地建设一批高标准菜地,跨地区的商品菜基地也已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去抓,就一定能够实现商品菜多品种、优质均衡上市的目标。

第2版(经济)

四平市新发现一座特大型银矿
新华社电 吉林省四平市新发现一座特大型银矿。
经勘查证实,这个以银为主的单一矿床段的储量目前居全国之首。它的规模大、品位富、矿量集中,并伴生有较多黄金,矿石易选、回收率较高。这个银矿已列入国家重点银矿开发基地,计划于一九九一年正式投产。

第2版(经济)

中澳经济界人士交流管理经验
据新华社电 我国和澳大利亚的一百多名高级管理人员七月十一日在北京聚会,就企业管理经验进行对话。
这是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与澳中贸易合作委员会共同举办的第五次高级管理人员讨论会。澳方五十名与会者所代表的企业的对华贸易,占澳中两国间贸易量的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中方参加会议的代表则以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为主,不少企业准备了与澳方合作的项目计划。
据了解,近几年中澳间经济贸易发展很快。澳大利亚在华投资逐年增多,截止到去年底,实际已投入一亿美元,在外国在华投资中排第十位。

第2版(经济)

湖南成立两家股份制金融企业
本报讯 湖南省两家省级股份制金融企业——湖南省证券公司、融资公司近日成立。这两家金融企业的成立,表明这个省的金融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将为同业拆借和证券买卖提供中介机构和交易场所,也为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提供新的调节手段。(若原)

第2版(经济)

新式轻型电动葫芦起重机投产
本报讯 一种节省钢材百分之四十的新型电动葫芦起重机最近在江苏省溧阳县起重机厂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
研究新型起重机,降低钢材用量,是国家向大型起重机厂下达的重要科研任务。溧阳起重机厂参考国内外先进的运行传动结构,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即成功的试制出LH型双梁起重机系列产品。这种起重机自重及钢材用量减少百分之四十,造价降低百分之二十五,运行平稳,操作方便,经我国起重机行业专家测试鉴定,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并超过国家颁定标准。(韩祝平)

第2版(经济)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合同书签字
本报讯 记者梁兆明报道:目前国内最大的生产洗涤用品的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的合资合同七月六日签字。
这家合资企业是由广州肥皂厂、美国普罗克特·甘波尔公司、香港和记黄埔(中国)有限公司、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进出口贸易公司四方共同投资组成的。

第2版(经济)

广东省南海县官窑中美玩具厂是中外合资企业,该厂自行设计生产20多种出口玩具,1987年收入加工费1217.6万港元。这是玩具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