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指出
  社会主义应按时代要求自我修正
新华社华沙7月9日电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说,社会主义只有按照时代的要求进行自我修正,不断自我变化,才能有所发展。
雅鲁泽尔斯基是对苏联《新时代》周刊的谈话中作上述表示的。《人民论坛报》等主要波兰报纸今天刊登了谈话全文。
这位波兰领导人在谈话中说,“社会主义已经到了必须在各个生活领域进行自我修正的时刻。”“所有阻碍和推迟发展,限制必要变革的速度和范围的东西都必须加以克服,必须以新的解决办法取而代之。”
雅鲁泽尔斯基在谈到波兰迄今的改革时说,“我们对自己,对我们的行动持深刻的批判态度。”“多年来我们积累的矛盾导致了深刻危机,危机留下了痛心的痕迹,造成了很大损失。完全克服是不容易的,需要时间。”“从各方面看社会主义革新就是建立新式的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同时抛弃过去的残余,放弃行政指挥方法,取消阻碍发挥人的社会积极性的官僚主义机构、习惯和障碍。”
雅鲁泽尔斯基强调说,“经济改革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是不可分割的。”他在谈到波兰采取加强议会等代表机构的作用,设立公民权利代言人等措施时指出,“民主对权力机构和社会都提出了较多的要求。公民权利必须与公民义务同步。”

第6版(国际)

日本四个团体发表声明
  反对美化战争 坚决维护和平
  日防卫厅要求防卫预算增加7%达297亿美元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在“7·7”卢沟桥事变51周年的时候,日本的中国归还者联络会、日中和平友好会、日中友好旧军人会和不战士兵会等4个民间反战团体今晚在此间发表联合声明,表示不忘历史教训,坚决为维护和平而斗争。
声明说,卢沟桥事变不是什么“偶发”事件,是当年日军在周密的策划下挑起的。自此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军队在中国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对中国人民的财产进行了肆无忌惮的掠夺和破坏。
声明说:“不管我们是否直接参与了侵略中国的战争,我们对自己为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出了力表示深刻反省。对因日本的侵略使中国等国家蒙受的损害表示真诚的道歉。”
声明还对日本某些人士不接受历史教训、美化侵略战争的举动表示坚决反对。
这4个团体的基本成员均为参加过当年的侵略战争的旧日本军人,后来幡然悔悟投身于维护和平事业。
新华社东京7月8日电日本防卫厅决定要求大藏省在编制1989年度政府预算案时,将防卫费增加7%。
据此间各报今天报道,1988年度防卫费预算额是37003亿日元(约合278亿美元),1989年度若增7%,将为39593亿日元(约合297亿美元)。防卫厅要求增加预算的理由是,中期防卫能力整备计划要完成;自卫队员的后勤部门要充实;日本为发挥国际作用要巩固扎实的防卫能力。
但是大藏省认为,1989年度防卫费增加4%已足够。因此,防卫厅与大藏省将围绕这一问题展开交涉。

第6版(国际)

卡塔尔——海湾的明珠
  申明河
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岸的卡塔尔国像一柄仙人掌伸进海湾。烟波浩渺的海湾,碧波万顷,水天一色。如果把通蓝碧透的海水比做一个闪闪发光的玉盘,那么卡塔尔半岛及其周围的十多个岛屿就是散落在玉盘里的颗颗珍珠。
勤劳勇敢的人民
卡塔尔国南北长约一百六十公里,宽约五十五到八十公里,面积一点一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三十七万,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国家。大量的出土文物证明,早在公元前四千年,就有人在这块土地上劳动和生息。长期以来,卡塔尔人民为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同外来的入侵者和沙漠、炎热气候的搏斗造就了他们英勇顽强、坚韧不拔的精神。卡塔尔民族英雄、诗人卡塔里·本·法贾埃诗中曾写到:
我告诉自己:/不要畏惧战斗,/切莫忧心忡忡!/不要害怕死亡,/谁能求得永生!
几个世纪以来,卡塔尔历史上先后遭到葡萄牙、奥斯曼帝国和英国的入侵和统治。一九七一年九月一日,卡塔尔宣布独立,定都多哈。古老的国家从此获得了新生。
举足轻重的石油工业
石油是卡塔尔的经济支柱,在国民经济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也是国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卡塔尔石油和天然气藏量十分丰富,被誉为漂浮在石油海洋和天然气海洋上的国家。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四点五亿吨,天然气储量约四万亿立方米。所产石油百分之九十五供出口,石油收入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卡塔尔自一九四九年开始发展石油工业,一九七七年实现石油公司国有化。一九八六年石油产量一千五百万吨,收入约十四点三亿美元。因经营管理有方,卡塔尔石油工业一直保持着发展的势头。为改变单一的石油经济,近年来卡塔尔政府鼓励发展农业、渔业和畜牧业。它的蔬菜和渔业产品在中东蔬菜市场和海鲜市场上都享有盛名。近年来,卡塔尔人均收入每年都在二万美元以上。
重视教育事业
石油是卡塔尔的命脉,但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指出:“石油财富总有一天要枯竭的,然而只有抓好教育,人材才是永远不会枯竭的。”为此,卡塔尔由独立之日起,就制订了新的教育方针,提出“让所有人都受教育”的口号,把培养人才当作国家建设事业的首要任务。目前,卡塔尔已有一所大学,一百六十多所中小学,五百多名大学教师和四千多名中小学教师。全国有大学生四千多人,中小学生近五万人。卡塔尔政府重视智力投资,每年拨出大量经费用于教育事业。平均每人一千二百美元。西方经济学家认为,卡塔尔重视人才培养是这个国家经济稳步发展的重要原因。

第6版(国际)

苏《真理报》就民族问题发表社论
  反对狭隘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
新华社莫斯科7月9日电 苏联《真理报》今天专门就民族问题发表社论,强调要同狭隘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作斗争,呼吁珍惜和加强苏维埃联盟,以利于各族人民的团结。
苏联亚美尼亚加盟共和国首都埃里温从7月2日起工人再次罢工,群众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并封锁了机场两昼夜,要求苏联最高当局同意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脱离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目前,埃里温市内交通已恢复,但许多工厂仍未开工或开工不足。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州的罢工还在继续,造成了数千万卢布的经济损失。
针对这一情况,《真理报》今天的社论指出,“追求民族封闭性只能导致经济上和精神上的贫困”;“任何民族问题都应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范围内,本着平心静气、极端负责的精神加以解决”。
全体亚美尼亚人的大牧首互兹根一世(最高主教)7日也发表讲话,呼吁他的同胞保持清醒和理智,“不要采取荒谬行动,要好好从事日常的劳动,守纪律”。

第6版(国际)

斯泰米尔武装分子向印军进攻
新华社科伦坡7月7日电 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说,斯里兰卡最强大的泰米尔武装——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昨天同时在8个地方向印度军队发起攻击。
这次攻击发生在猛虎解放组织的代表正同印度官员在印度南部的马德拉斯进行会谈之时。

第6版(国际)

科多韦斯说日内瓦协议执行情况良好
  苏军方称苏军已全部撤离阿东部和东南部各省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8日电 联合国关于阿富汗问题调解人科多韦斯说,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正在得到良好的执行。
科多韦斯是今天从喀布尔返回伊斯兰堡时在机场对记者讲这番话的。
他说,苏联军队正在按照计划从阿富汗撤出。
根据今年4月14日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签署的日内瓦协议,大约11.5万苏军从5月15日开始从阿富汗撤军,并将在9个月内全部撤出,在前3个月内将撤出一半。
科多韦斯是7月5日离开这里前往喀布尔的。目前,他正在对伊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外交穿梭,检查日内瓦协议的执行情况,并探讨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的政府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莫斯科7月10日电 驻阿富汗苏军司令格罗莫夫中将在回答苏联《红星报》记者问时宣称,苏军已全部撤离阿富汗的东部和东南部各省。
根据已达成的协议,苏联应在前3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出一半军队。格罗莫夫说,苏军司令部及部队继续紧张地从事撤军工作,并将严格准确地执行日内瓦协议。

第6版(国际)

伊朗议长说不准备对美国进行报复
要求美国对遇难者进行赔偿并将军舰撤出海湾
新华社德黑兰7月9日电 伊朗武装部队代总司令、议长拉夫桑贾尼8日晚在德黑兰的一次祈祷仪式上说,伊朗不准备就美国击落伊朗客机事件进行报复。
他说:“美国打算推动我们去干与击落伊朗客机一样的犯罪活动。我们不打算那样干,否则世界舆论将会反对我们。”
伊朗已要求联合国和安理会谴责和讨论美国击落伊朗民航机事件,要求国际民航组织调查这一事件,要求国际法庭审判击落伊朗民航机的有关美国军人,要求美国对遇难者和遭受的一切损失进行赔偿,要求美国军舰撤出海湾。
观察家指出,伊朗改变进行报复的主张是为了争取国际舆论和联合国,以便在两伊战争问题上能够作出同情和满足伊朗最低要求的决议。

第6版(国际)

北海石油平台爆炸记实
  张光远
7月6日晚9时31分,英国北海油田的帕尔波·阿尔法石油平台上灯火通明,夜班工人们紧张地劳动着。在平台一侧的中部,天然气压缩间上方不远的职工宿舍里,下了白班的工人们正在休息。平台上呈现出一种有条不紊的景象。突然一声巨响,整个平台顿时一片黑暗,接着又燃起了冲天大火,不久又是一连串的连锁爆炸。事故发生得非常突然,仅几十秒钟大火便吞噬了整座平台。人们不仅来不及放下救生艇,甚至几乎没有时间发出求救信号。直到27分钟之后,阿伯丁海岸警备队才从另一艘船得到帕尔波·阿尔法发生爆炸的消息。
10时过后不久,距离平台最近的救援供应船“塔罗斯号”最先驶向现场,接着几处空军基地的直升机也纷纷赶往出事地点。至7日晨,共有十几艘舰船和数十架飞机赶到了现场,参加救援。然而,由于石油平台上浓烟滚滚,大火熊熊,无法接近,救援船只无奈只好在附近打捞冒险跳入海中逃生的工人并搜寻罹难者的尸体。
据专家们初步分析,这次爆炸是由于天然气压缩间发生大量漏气、偶遇火星引起的。爆炸引起了大火,接着又导致连锁爆炸。至今平台上的大火仍未熄灭,平台建筑全部焚毁,井架局部坍塌,在这座石油平台上工作的230余名职工中只有67人幸免于难。
帕尔波·阿尔法石油平台位于距阿伯丁约120英里的海面上,属美国西方石油公司所有,于1976年建成投产。这座平台总高度为150多米,总重3.4万吨,造价5.3亿英镑,这座平台共有油井25口。自建成投产12年来,平均日产石油16.7万桶,天然气2300万立方英尺。平台职工定员为200人,但因施工需要,不久前又临时增加了30多名施工人员。
事故发生后,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长、90岁的哈默立即于8日飞抵阿伯丁,视察善后工作,慰问伤员。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也于当日前往阿伯丁,看望了伤员。英国能源大臣帕金森也飞临现场上空做了视察。
这次重大事故给英国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估计,阿尔法平台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恢复生产。受这次事故的影响,阿尔法平台周围的5个平台均已停止生产。仅此一项便使英国北海油田减产12%,使英国的石油出口收入每月减少8000万英镑。
(新华社伦敦7月8日电)(附图片)
  侥幸生还的工人与妻女相会。

第6版(国际)

约旦埃及两国元首会谈
  讨论中东及海湾战争等问题
新华社开罗7月9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就中东、巴勒斯坦反以斗争和海湾战争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对埃及进行了3小时的闪电访问。他在会谈后发表声明说,他希望同埃及一起继续奉行一条统一的建设性的路线。
关于海湾战争问题,他说,实施安理会关于结束两伊战争的598号决议符合各方的利益。
他还表示,约旦将继续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进行的反以斗争。但是他说,关于约旦同巴解组织之间的关系,目前没有进展。

第6版(国际)

乍利外长结束奥祖问题会谈
会谈气氛良好迈出重要步伐
新华社内罗毕7月9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乍得外长瓜拉·拉苏和利比亚对外关系局秘书(外长)塔勒希今天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结束了就奥祖地带的主权争端举行的会谈,双方保证继续就此进行会晤。
奥祖地带是一片沙漠,面积为11万平方公里。乍得宣称这块有争议的地区是它的领土,利比亚于1973年控制了奥祖地带。
在双方为期3天的会谈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会谈是在“兄弟般的、坦率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对已迈出的重要步伐感到高兴。
公报说,双方讨论了有助于恢复信任气氛和执行非统组织关于乍得争端的决议以及使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
加蓬外长马丹·邦戈代表加蓬总统、非统组织调解乍得、利比亚争端委员会主席哈吉·奥马尔·邦戈出席并主持了这次会谈。

第6版(国际)

英国北海石油平台大火仍未熄灭
新华社伦敦7月9日电 6日夜间发生爆炸事故的英国北海“帕尔波·阿尔法”石油钻井平台上的大火至今仍未熄灭。在这起事故中丧生的人数已达166人。
9日,英国民航局宣布,这座钻井平台周围10英里的区域为危险区。由美国灭火专家率领的一个灭火小组正赶往出事地区,以协助灭火。
有关专家认为,目前尚不能排除再次发生爆炸的可能。

第6版(国际)

卡塔尔报纸发表社论
赞扬卡塔尔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本报大马士革7月10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卡塔尔《舆论报》和《阿拉伯人日报》今天分别发表社论,欢迎卡塔尔和中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赞扬这是一个“自然的、合乎逻辑的重要决定。”
《舆论报》指出,中国是个大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上有其影响,它坚定地支持阿拉伯事业,与阿拉伯国家有着悠久的贸易关系,与中国建交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必将为加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作出贡献。
《阿拉伯人日报》在社论中说,卡塔尔与在国际上具有重大作用的大国——中国建交,将加强中国对阿拉伯人民的权力、特别是和阿拉伯人民命运有关的巴勒斯坦事业的支持。社论表示,中国是在东西方两大军事集团之外具有特殊国际作用的国家。他在国际关系中举足轻重,同中国建交将赋予阿拉伯国家行动自由,使阿拉伯民族在同敌人斗争中获得具有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约束的国际力量的支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欧洲议会要外国军舰撤出海湾
欧洲议会7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所有外国军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撤出海湾地区。欧洲议会还呼吁伊朗和伊拉克停止对通过海湾的船只的攻击,并以此作为两伊全面停火的开始。
巴西空军一运输机降落时坠毁
巴西空军的一架运输机8日下午在国家东北部的圣若泽杜斯坎普斯城坠毁,造成5人死亡,4人重伤。坠毁的飞机是一架“巴西利亚”型飞机。当时,这架飞机正在空中进行试验飞行,驾驶员发现一个发动机出现故障后,便发出了紧急降落的请求。可是,在降落时,飞机突然完全失去控制,坠毁在地面上。 (据新华社)
苏航天飞机制造进入最后阶段
苏联航天总局局长杜纳耶夫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苏联航天飞机的建造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目前正在昼夜进行试验。杜纳耶夫说,苏联将首次发射无人驾驶的航天飞机,届时苏联电视台将转播发射情况。但是,他未透露发射的具体时间。
美国三叉戟导弹试验又告失败
美国7日又进行一次三叉戟导弹试验,但遭到了失败。这是13次试验中的第2次失败。据美国海军的一项声明说,这枚海基导弹携带着一组模拟弹头7日晚从卡纳维拉尔角升空,顺利地穿入云层,但是在它升空60秒钟时,控制官员不得不发出信号,将它炸毁。碎片散落在大西洋水中。声明没有透露出了什么毛病。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泰国外长西提首次证实侵柬越军六月底从柬撤出二千至三千人。
△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八日暂停给要求到美国政治避难的苏联人办理签证,原因是安置政治难民的预算拨款不足。
△美国总统里根向被美军击落的伊朗客机遇难乘客所在国发了唁电,接受唁电的国家是巴基斯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印度、南斯拉夫和意大利。
△智利总统皮诺切特八日宣布,最迟在今年十月举行大选,以确定智利一九八九年至一九九七年的共和国总统。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后,九日返回莫斯科。
△美苏关于缔结新的谷物协定的第三轮谈判八日在维也纳结束,双方意见分歧,未能取得一致意见。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