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钢炼铁厂推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后行管干部说
  多了一件事 添了一条腿
本报讯 唐山钢铁公司炼铁厂从去年5月实施岗位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以来,各级行政干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全部岗位、全部任务之中。厂长张瑞函在总结这段工作的体会时说:把抓生产和抓人的工作一起做,就等于由一条腿走路变成了两条腿走路,站得稳,走得快,后劲足。
他们推行的岗位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对全厂厂级、科级、工段级、班组级的行政管理人员,分别提出了不同的指标要求。其基本内容是,要求各级行政指挥人员对发生在生产岗位上的问题,首先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把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与思想工作结合起来一道去做,注重提高人们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责任心。同时,他们采取了看工作记录、访问工作对象、了解各项指标完成情况等方法,进行检查考核。根据综合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进行评定。凡达不到标准的,扣单位奖金;对优秀岗位思想政治工作者给予奖励,并同提职晋级、评先评模结合起来。工段对班组每周检查一次,车间对工段每月检查一次,厂对车间(科室)不定期抽查,保证了责任制的落实。
唐钢炼铁厂推行思想政治工作岗位责任制,弥补了政工机构精简后人员的不足,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大战线,带来了两个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的好势头。去年这个厂荣获公司文明竞赛第一名,有20项指标获得荣誉称号,生产形势越来越好。今年以来,在原料差、燃烧不好的客观条件下,全厂职工发扬“振奋、协调、严密、突破”的铁厂精神,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月高炉平均利用系数达到特级工序水平,生铁产量创历史最高纪录。
(冯惠洁 李广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理解与交流
  ——思想政治工作采访札记之二
  本报记者 孟晓云
自从提倡对话以来,对话成为时髦的名词,但是从有些实践来看,并没有把对话提高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论的高度来认识。在福州的一次座谈会上,有人就此发表意见说,对话,实际上是对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的一大变革,由过去单向的“训话”,“灌输”,“官方意见”,变为双向的理解和交流。其核心一个是平等,一个是讲真话。
只有双方地位平等,才能有双向的理解和交流。平等,首先是对领导人的要求。领导在与群众的谈话中不居高临下,以“官”自居,而是以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口气,把自己摆进去,谈自己的经历,谈自己的苦衷。福州市财委书记吴成松在一次与群众的对话中,谈了政工干部的苦衷,“当今的青年民主和独立思考意识加强了,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做,不少人不愿干、不敢干、不会干思想政治工作,不像50年代时的思想政治工作那么顺手了:翻身解放满身劲,忆苦思甜更添劲,报告一做一条心,一呼百应大跃进。”领导放下架子,真诚坦率,实事求是,群众也敢说话了。一位职工说:“我看,政工干部的思想观念该改变改变了,时代不同了,工作对象不一样了,老办法不灵了,再有,你们不安心不热心,怎能有信心?”在一种民主气氛中,领导和群众交流了思想,增强了了解。
讲真话,喜忧均报,最受群众欢迎。福建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德聪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讲成绩,不外乎鼓舞人心;讲问题,不外乎给人紧迫感,讲成绩,讲问题,讲困难,如实告诉大家,这种思想政治工作便有可信性。曾德聪所在的学院是1983年新建的,发展很快,同时带来教学质量问题,他把这种担忧告诉大家,让人们去讨论,群众理解了领导办学的苦衷,纷纷献计献策,愿为他分忧解难。
改革是在新旧体制交替中进行,难免会有阵痛。群众的思想正从封闭中解放出来,异常活跃,人们的头脑也变得复杂起来。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既讲成绩,也讲困难和问题;既讲利也讲弊,既讲长远也讲当前,这不仅最易为群众所接受,也可以动员群众去排除困难。如果只讲一面,不仅不符合实际,也容易引起逆反心理。在福建师范大学一次对话会上,有位大学生给党委副书记郭荣辉递条子:物价涨了,你感觉到了么?郭荣辉回答,我的基本工资加工龄工资共180元,一个孩子上大学每月要支出70元,还有岳母要负担,我每天自己去买菜,怎么会感受不到物价上涨呢?你有牢骚,我也有牢骚,但细想想,这种牢骚是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后人们追求更丰富的物质生活中的不满。满足是暂时的,不满足是永远的,这也没什么不对。开放了,有了参照物,有了横向对比,人总是要往高处走嘛。
大学生们笑了。
当然,双向的理解和交流并非通过一两次对话便能奏效,还需要平日感情和友谊的积累。郭荣辉对记者说,思想政治工作要有感情投资。他平日很注意和大学生交朋友,每周抽一些晚上的时间到学生宿舍,听他们发牢骚,议论各种事情,老郭的家,大学生可以随便出入,家里的电话公开,于是有找上门来的,有打电话的,大至入党问题,分配问题,小至找对象,公厕漏水等问题,都和老郭一起讨论。老郭说,他们觉得我可以信赖,就有了亲切感,关键时刻你讲话,他们能听得进去。
相反,没有这种基础临时抱佛脚,彼此就很难沟通。有一位领导人也来和大学生对过话,平时不上门,来了就居高临下,口气生硬,大学生不客气地问:你是来教训我们的还是来解决问题的?
老郭认为,新时期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态度和方法都应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最有说服力,最容易被理解。不是说彻底的唯物主义者无所畏惧么?实事求是就是唯物主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视舆论批评 严肃党纪政纪
  醴陵处理突击补员顶职事件
本报讯 今年4月,新闻单位披露了湖南省醴陵市去年12月至今年1月违反政策,突击办理招收452名干部、教员子女顶职、补员的问题。株洲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即责成市劳动局会同醴陵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醴陵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力量配合调查组在进一步查清情况的基础上采取了以下措施:
企业、事业性质企业化管理单位退休人员和行政单位退休工人中符合招工条件的71名子女,基本符合关于企业干部退休照顾招收一名子女的规定精神,但手续不完备,即向上级劳动部门申报劳动指标手续;对5名越代顶替对象,积极做好工作,予以清退;对34名超出省人民政府关于《国营企业招用工人暂行规定》实施细则第6条招用普工条件规定的对象,除2人已任民办教师多年,1人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三等功外,其余31人全部注销招工手续;对符合《暂行规定》招用的重新办理手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熟悉新闻规律 接受舆论监督
  张家口地委组织党政干部听新闻讲座
本报讯 河北张家口地委最近组织张家口日报的新闻专业人员,给县级党政干部讲新闻学和当前新闻改革的形势,沟通和加强党政部门与新闻单位的联系,使党政干部学到了新闻知识,对理解和支持新闻改革,对正确认识新闻舆论监督有一定帮助。
讲课内容包括新闻特点和基本规律,以及当前新闻改革的形势任务,联系实际讲了按新闻规律办事,实行舆论监督的重要性,促使党政领导理解和支持新闻改革,加强与新闻单位的联系,指导新闻单位的工作。同时也谈了报纸在宣传中存在的片面性、时效性差、批评难等问题。
听课的党政干部反映,听了课很解渴,对于党政干部尊重新闻规律、自觉接受舆论监督有帮助。
这些党政干部还表示,今后要支持舆论监督,熟悉新闻工作规律,通过报纸来推动工作。
(胡栋 张有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民党“十三大”许多代表认为
  “现阶段大陆政策草案”不实际
新华社香港7月10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国民党当局提出的“现阶段大陆政策草案”,在昨天的国民党“十三大”会议上受到许多代表的批评。他们认为,“草案”缺乏“前瞻性”,“不合实际”,主张增大开放两岸交流的幅度。
王大任、陈登训、张藤林等人提出,应欢迎大陆学人访台,开放不涉机密的民众赴大陆观光,促进两岸人民交流。赵少康建议,“公务人员只要不涉及工作,应准予大陆探亲;台湾本省籍人士也应准予往大陆观光;大陆同胞来台观光、求学、探亲或访问也可依实际需要订出每年的限额,给予开放”。冯定国说,“草案”所定的“开放”,比现在两岸民众已经在进行的交流还不如,怎能适应未来四年的形势转变?他建议,不仅应允许台湾民众到大陆观光,也应容许大陆人民来台。吴大猷提出,海峡两岸交流应扩及学术文化层次,依据国际奥委会模式,准许台湾学术文化界人士前往大陆参加国际会议。
与会的许多代表还纷纷提出开放两岸直接贸易的建议。台湾进出口公会理事长林资清指出,“对大陆贸易如果还视为‘资匪’,观念上未免太落伍”。他认为,厂商与大陆贸易主要着眼于原料的取得和新市场的开发,是经济的互惠行为,对台湾有利,“应该有更开放的作法,目前的‘三不政策’太消极”。统一企业经理高清愿表示,虽然当局禁止,但许多台湾中小企业已经到大陆投资,“这是不争的事实”。他提出,应该“适当开放台湾的劳力密集工业转移到大陆生产,如有风险,工商界可自我评估,自我承担,‘政府’不必过分担心”。有的代表还建议,“开放澎湖岛,设立两岸贸易转口站,与大陆直接贸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国民党“十三大”55位代表联合提案
  早订大陆经贸政策放宽探亲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国民党“十三大”代表石琼文等55人,7月4日联合向国民党中央委员会提案,要求早订大陆经贸政策,放宽探亲规定。
这项联合提案指出,当局“对大陆经贸方面虽采取不接触政策,但是应该制定标准,以使民间了解何者系转口经贸、何者将触及‘资匪’”。
提案说,目前当局“虽无成文之大陆经贸政策,但是部分‘不法’厂商对转口贸易行之多年,却是不争之事实”,当局“不如早订出大陆经贸政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几内亚政府签署两项协定
  杨主席和孔戴总统出席签字仪式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中国政府向几内亚政府提供无息贷款的协定和中国政府和几内亚政府贸易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几内亚总统兰萨纳·孔戴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郑拓彬和几内亚工业、商业、手工业部部长乌斯曼·索乌以及计划和国际合作部长爱德华·本杰明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据经贸部人士透露,中国现主要向几内亚出口日用工业品,包括轻纺产品、小五金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几内亚总统离京赴广州访问
  杨尚昆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和夫人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飞往广州参观访问。
国家主席杨尚昆前往钓鱼台国宾馆同几内亚贵宾话别。杨尚昆说,孔戴总统在北京期间会晤了中国领导人赵紫阳、邓小平和他本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几内亚的关系。
孔戴总统对这次访问表示满意。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地质矿产部部长朱训陪同几内亚客人到广州访问。
今天下午,孔戴总统和夫人一行在广州市南郊新滘镇农村进行了参观访问。总统对新滘镇发展多种经济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
广东省省长叶选平今晚在广州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孔戴总统和夫人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案中案
一起轰动山西省芮城县的强奸少女案,在地区中级法院二审时,受害的两名少女竟推翻了证词。二审判决传开,人们议论纷纷。
据查证,两名少女确被强奸。那么,她们为什么要推翻证词呢?原办案的公安干警经过数月调查,前不久终于揭开了事件的内幕。原来,受害人推翻证词,是罪犯的父亲及其说客们编导而成的。
案情真相
1986年8月5日晚,马亚彬、李小亭在芮城县岭底乡露天影院,以抢少女李某和任某头上的毛巾的伎俩,将她们引至乡罐头厂李小亭的宿舍,用暴力轮奸了李某。在夜深人静之际,马亚彬又勾结乡农电站会计杨小民,将两位少女挟持到杨的宿舍,在堂堂的乡政府大院施展了兽行。案发后,县公安局于同年8月17日将3犯抓获归案。同时又查出马亚彬多次强奸女青年、盗窃财物的事实,查出杨小民曾强奸一少女的犯罪前科。
“订婚”闹剧
马亚彬、杨小民、李小亭被捕以后,他们的亲属四处奔走,依靠编织的“关系网”,导演了一幕幕丑恶的闹剧。
杨小民的父亲在芮城县电业局工作,当他得知受害人任某的父亲是村电工时,喜形于色。为了不露马脚,他唆使陌南供电所张满庄携带礼品,专程到远在山脚的任某家“拜访”。第二天中午,张满庄、杨小民之父用摩托车把受害者的父母带到杨小民的姨家。席间,张满庄直接了当地说:“咱们都是同行,不看僧面看佛面,叫你女儿把证词变一变,小民的罪就小了”。杨小民之父要求受害人与害人者成婚,但未得到满意的答复。事隔两个月后,张满庄把任某及其父母带到杨家,摆上丰盛的酒席,杨家亲朋轮番做受害人一家的工作,并为罪犯与受害人订了“婚约”。杨小民之父当场宣布:代任家归还银行贷款300元。张满庄也借机把任某叫到僻静处,教她如何改变证词,如何应付办案人员的询问,并许诺事成后再给任某500元零花钱。任的母亲听后问道:“承认通奸,她会坐牢吗?”“嗨!这种事哪有女的坐牢,保准动不了你女一根毫毛!”张满庄振振有辞地回答。事后,杨小民之父又通过关系,把任某送到陌南面粉厂门市部工作。
私改年龄
当此案起诉到芮城县法院后,杨小民之父一面托在政法部门工作的熟人探听案情,一面登门向办案人员求情。被严词拒绝后,他声称:“小民年龄有出入”,并匆忙回到原籍,在村户口册上填上了虚拟的出生年月。接着,乡政府民政助理员又在乡户口册上,把1969年6月13日出生的杨小民改为1972年6月13日。当杨小民之父到法院为其子改年龄时,被检察干警发现。他又拿出100元钱给检察干警,当即受到严厉批评。
威逼利诱
马亚彬的父亲马培革,作为人民教师、共产党员,竟然也无视法律。他动员在外为官的同学、学生出面说情,又用送电视机等手段,委托任某邻居做受害人的工作,并表示:只要任某推翻了证词,就给她买手表、呢子袄、电视机,就代她家归还贷款、买柴油。马培革还威胁受害人任某:“我有个同学在地区当大官,前几天我到那里打通了关系。马亚彬和你没有大不了的事,只要变句话要多少钱我给多少,你还可以和亚彬成亲”。
最后较量
芮城县法院的一审判决,使三犯亲属大失所望。地区中级法院办案人员来芮城的当天下午,杨小民之父杨军子又犯起愁来:受害的李某不改变证词同样会前功尽弃。于是,杨军子、张满庄将受害人任某和其父带到李家门外,由任某把李某骗出家门,采取恐吓等手段,威逼李某就范。在强大的攻势下,受害人李某强忍着悲伤,违心地改变了证词。
但是,法律不容践踏。为罪犯开脱罪责的杨军子、张满庄、马培革等人,在证人、证言、证据面前终于醒悟了:法律是无情的!
芮城广播电台记者 任平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人情种种

浪迹街头的八岁女孩
  王桉
当成千上万的同龄儿童背上小书包在爸爸妈妈的陪送下,蹦蹦跳跳跨进校园的时候,她却浪迹街头;当同龄儿童学完四册课本的时候,她已四进公安局了;同龄儿童们学会了抑扬顿挫地背诵古诗词,学会了记简单日记,她学会了挤车扒窃,学会了在接受审问之后很老练地提醒公安人员:“我还没有按指印呢!”
她的乳名叫燕燕,今年8岁,父母双全,却是“孤儿”。
燕燕出生在兰州一对非法同居的青年家里。父母都是个体工商户,在燕燕不到2岁的时候,两人就分手,各自另寻新欢了。可怜的燕燕被当作包袱推来搡去,最后只好由双目失明的奶奶抚养。2年前,奶奶身染重病无力照管她,可是亲生父母都不要。父母不要流氓要。一位十五六岁的“姐姐”把浪迹街头的燕燕领到自己家吃住,对她说:“你不是没钱吃饭吗?我教你怎么弄钱。”她先后跟过好几个“姐姐”、“哥哥”。2年前,燕燕第一次被带进公安局,身体瘦弱,不足1米,破烂不堪的衣服中,伸出一颗剃光的脑袋。一位公安人员关切地去给眼前这个“小男孩”整理扭歪的裤子,“小男孩”突然大喊:“别动,我是女的!”与年龄差别过大的话,把周围的人都惊呆了。这位公安人员也被弄得满脸通红。光头,是“哥哥”们给她剃的。
前不久,她又被带进公安局。衣服依然脏乱不堪,蓬头垢面,两条眉毛描得粗细不匀,眉心点着红点。审问时,她答应自如:“我叫燕燕,8岁了。刚才在车上偷了个钱包……我从6岁就开始了。开始不敢,哥哥姐姐们领着我,教我偷。抓住了,人家把我一看,最多说两句,就放过去了。我知道这样做是坏孩子,可是我要吃饭呀!”一位公安人员听说她进过孤儿院,问她:“再送你去孤儿院行吗?”“不去,孤儿院没意思。”“送你到审查站关起来行吗?”“送就送呗。”但是,第二天,她就抹眼泪喊:“我想妈妈,我想妈妈!”
燕燕这样的孩子,在我们这个社会是极少极少的,但是哪怕只有一个,都值得全社会重视。未尽责任的父母们,当你们只追求自己享受的时候,难道你们抛弃的仅仅是孩子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政法论坛

名誉权受法律保护
  于迟
所谓名誉,乃是人们对于某公民的品德、才干及其他素质的评价。名誉权是每个公民依法享有的对于他的名誉的客观公正的社会评价的权利。法人的名誉权也受法律保护。
侵害公民名誉权的方式,主要表现为侮辱和诽谤。侮辱,是指以行为、言语或其他方式,公然贬低他人的人格,破坏他人的名誉;诽谤,是指捏造事实加以散布,以损害他人的名誉,贬低他人的人格。侮辱和诽谤,除情节轻微的以外,都构成侮辱罪和诽谤罪。我国法律规定,这两种罪,如果没有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则采取不告不理的态度。在受害人不对侵害他名誉的侵权人提起刑事诉讼的情况下,受害人仍然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侵权人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也可以要求侵权人赔偿损失。人民法院可以根据侵权人的过错程度、侵权行为的具体情节、后果和影响,确定侵权人的赔偿责任。如果侵权人通过侵害他人名誉而获利,人民法院除判决其适当赔偿受害人损失外,还要收缴其非法所得。
认定行为人的行为是否构成诽谤的关键,是行为人是否具有故意。如果行为人所散布的有损于某公民名誉的消息虽然是不真实的,但却不是有意捏造的,而是由于工作不深入,麻痹轻信,或以讹传讹造成的,则不能构成诽谤。但是,行为人的行为在客观上毕竞损害了别人的名誉,因此,被害人仍然可以要求有关单位或人民法院采取适当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名誉权。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有的地方或单位的领导干部确有违法乱纪行为,当他们受到报刊批评以后,便怂恿自己的下属到处送材料,谎称报刊批评“严重失实”,“损害了他的名誉”。这些做法是很错误的。当然,如果报刊对某人的批评确有严重失实之处,也应当采取适当方式加以澄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战士王保平认法不认人
6月14日9时许,一年轻人神色慌张地逃到北京总队通信大队,悄悄地对乡友王保平说:“保平,我在北京站用刀子扎伤人了。好不容易找到你,帮帮忙吧。”
王保平想,打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是武警战士的神圣职责,决不能让他溜走。青年人叫崔金良,原是王保平要好的乡友,于6月初来北京为哥哥买结婚用品。在北京站候车时,他窜到职工宿舍。当一职工盘问他时,崔金良突然拔刀扎伤那名职工后,逃到王保平处。
王保平向总队保卫处汇报这一情况后,把崔金良带到办公室,对他进行政策教育和法律教育。11点,追捕崔金良的公安干警把崔金良带上警车,并赞扬武警战士认法不认人,严格执法的精神。
(张明旺 马克)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法制园地

夏仕彬危害公共安全被判刑
本报讯 轰动重庆市的用福尔马林浸泡毛肚案,沙坪坝区人民法院于6月15日公开进行了审理,以制造、贩卖有毒食品的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夏仕彬有期徒刑3年。夏仕彬于1987年8月来渝做毛肚生意,自1987年12月至今年2月,夏仕彬在租佃处先后6次用甲醛溶液浸泡干牛毛肚1500余斤,后又用工业烧碱将浸泡后的毛肚泡成湿毛肚3000余斤,分别在沙坪坝正街、石桥铺农贸市场等地出售,从中牟利,危害人民健康。 (沈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针对少数宗教人士利用教规教义干预民事纠纷、恋爱婚姻的情况,新疆军区某部及时派出普法小组,向宗教人士宣传法律知识,收到较好效果。图为普法成员组织宗教人士学习《法律常识问答400问》。 安仓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