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压缩平价粮实行价格补贴改暗补为明补
  我国粮食购销体制酝酿重大突破
  山西、广东、河南、广西、福建等省区的一些地区率先进行改革
本报讯 多年来一直困扰着我国的非商品化的粮食购销制度,今年开始出现松动和变革的迹象。4月以来,山西、广东、河南新乡市、广西玉林市等地,率先进行了以调整利益关系为核心的粮食购销体制的改革。福建省从6月1日开始参照广东的做法也进行了改革;还有一些地区正积极根据本地情况,拟定改革方案。以区域突破为特征的我国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序幕已经拉开。
各地实际情况不同,上述地区改革粮食购销体制的做法不尽一样,但都是本着“决策分散,风险分担”原则,对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加工者和国家之间长期形成的旧的利益结构进行了大胆的调整,并在若干方面取得了一致性的共同突破:
首先是在销售环节上,压缩平价粮销售,或提高平价粮销售价格。山西省除保证城镇居民定量在14公斤以下的基本口粮、军用粮、大中专和中学生口粮继续按平价供应外,工种粮、副食、酿造、糕点、饲料用粮及各种补助粮一律放开,实行改价供应和市场调节,全省共压缩平价粮销售6.45亿公斤。广东和玉林则主要是提高销售价格。
其次是在收购环节上,实行价格补贴,或提高收购价格。广东省规定在“三挂钩”政策不变前提下,对合同定购稻谷给予每50公斤5.84元的生产资料价格补贴,即把定购价提高到每50公斤25元的水平。玉林市规定每50公斤稻谷收购价提高2.41元,农民可选择实物或现金形式的生产资料差价补贴6元,即把定购价格提高到28元。山西粮食定购价没提高,把“三挂钩”物资折价为每50公斤2.3元直接补给农民。
第三,在补贴方式上,改暗补为明补。在这次改革中,为了保证消费者的利益不受损害,各地区都增加了补贴,并由暗补改为明补。
第四,在资金负担上,实行企业财政分级负担。
从已经实施粮食购销体制改革的地区总的情况来看,改革措施基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承认。尽管有些地区的局部范围一度出现过抢购粮食的现象,但由于政府加强了对市场的调控管理,粮食部门增加了粮食库存,平抑了市场,震动没有预想的那么大,局势基本保持平稳。在理顺粮食价格关系方面前进了一大步,财政补贴大幅度下降。基本上做到了让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加工者和国家都满意。当然,各地改革粮食购销体制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有待完善。 (唐仁健 杨启荣)

第2版(经济)

苏皖赣十八地市领导聚集南昌
  共商发展区域性外向经济大计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南京市、滁县地区、南昌市等苏皖赣18个长江中下游流域的地市的专员、市长,最近聚集南昌,深入研究在沿海地区实施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如何把分散的优势聚集成区域的综合优势,实行区域推进,开拓区域市场,联合起来共同发展外向型经济。
他们决定:
——大力推动区域内企业之间的横向经济联合。抓住对区域经济具有启动作用的联合项目,在关键技术上组织区域力量联合攻关,以增强区域企业的经济技术实力和竞争能力。
——本着“谁有优势,谁当龙头,优化组合,各得其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组建一批区域内的企业集团(群体)。
——为发展外向型经济做好服务工作。运用区域所处的有利位置和对外的窗口,加强信息交流,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紧密协作、配套成龙,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加工工业,扩大出口创汇。
——进一步发展商品、物资、资金、科技四大市场。区域内商品、物资系统进一步敞开门户,加强交流,互相开放,互设窗口,相互服务、相互优惠。
——抓紧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理论探讨与战略研究,探索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区域经济的新路子。

第2版(经济)

实行层层承包 引进竞争机制
  重庆开始形成商品批发新格局
本报重庆电 记者陈华报道:伴随着企业内部实行层层承包和竞争机制的引入,重庆市国营批发商业企业打破传统的批发方式,大力发展多元化、多形式的商品批发,开始以灵活经营的形象出现在批发领域。
自去年3月起,重庆市把竞争机制引入部分国营商业企业内部,全市16个市级专业批发公司中,已有6个通过公开招标选聘了企业经营者,企业内部也普遍招聘中层干部。由于抓住了批发企业自身改革这一突破口,重庆市国营批发商业企业经营机制从而得到了进一步的优化,为企业经营者摸索灵活的经营方式提供了可能。
目前,重庆市国营批发商业企业冲破了以“一、二、三、零”为顺序的批发层次和严格的批发界限,发展了多种批发形式,初步形成了以中心城市为依托,国营批发企业为主导,开放式、多元化、网络型的流通新格局。
——大中型国营零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批发经营,成为商业批发的主要渠道。全市近百个大中型零售企业普遍兼营批发,如重庆百货大楼同全国14个大型百货零售企业联合,组成“贸联会”,直接从工厂进货,年批发额达2000多万元,经济效益显著。
——国营批发企业改变固守大宗批发交易的陈规,实行批发、零售一齐上,大中小生意一起做,经营越搞越活。目前,重庆市各专业批发公司大都开辟零售门市部,包括与一些零售企业联营,实行批零结合。这样,既减少了商品的流转环节,扩大了销售,同时又掌握了市场动向,收集了消费信息,有利于更好地从事批发经营。
——以多元化、少环节的批发体制取代原有的渠道单一、环节多的旧模式。根据不同类别商品特性及其对流通形式的不同要求,重庆形成了多形式的商品批发,主要有:商业与工厂组建工商联营公司,开展了厂商型批发;商业与工厂签订收购合同,实行经销、代销批发;专业公司直接到外地设分号,发展辐射型批发。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内蒙古山羊绒掺杂物成风 有关部门对此却熟视无睹
近几年来,内蒙古山羊绒掺杂物越来越厉害,今年已达到了登峰造极。可是有关部门对此熟视无睹,不管不问,既无解决的办法,更无解决的行动。据内蒙古城市抽样调查队实地调查反映,山羊绒掺杂物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现在内蒙古对山羊绒掺杂物已成为公开的“秘密”,甚至成为例行的“生产工序”。据对70户农牧民家调查,农牧民直言不讳地承认对自产的山羊绒掺过杂物,而且他们精于此道。对山羊绒掺杂物者目前不仅是农牧民,有些国家干部、教师、财税人员、公安人员也参与了掺杂物活动。
二、掺杂物手段十分恶劣。山羊绒掺假过去只是沙土,现已发展到铁粉、铅粉、玻璃粉、机用黄油、滑石粉等。掺杂物惯用的办法是:先用机用黄油、葵花油、冰糖水、畜乳水、蜂蜜等附着力较强、而且无异怪味的粘性物质与山羊绒拌合,随后粘上大量的沙土、铁粉、玻璃粉等比重较大的物质增加重量,然后掺入少量滑石粉、苏打等恢复手感和色泽。用这样的方法“处理”过的羊绒,使人肉眼难以分辨真伪,而且掺入的杂物难以清理,结果大部分羊绒被报废。因掺杂物活动猖獗,市面上一些“掺假用品”,如滑石粉、苏打、机用黄油等也日趋走俏。据调查,仅东胜市药店的滑石粉销售量就由平时的每月50公斤猛增到最近收绒季节的500公斤。基层供销社的苏打销售量也由平时每月1000公斤猛增到2000公斤,机用黄油由过去的每公斤4元上涨到每公斤16元。现在产绒区有专销铁粉、铅粉、玻璃粉的,甚至也有销售沙子的。
三,掺杂物比例愈来愈大。前几年原绒与杂物的比重一般是8比2,去年发展到对半,而今年一般是3(原绒)比7(杂物)最高的达到1比9。土种山羊一般一只羊产绒0.15—0.25公斤,伊克昭盟杭锦旗塔拉沟乡某农民只喂养30多只土种山羊,却出售山羊绒30多公斤,可谓奇迹。东胜市朝脑梁乡供销社将付款17万元收购的山羊绒进行了一次手抖清理,其结果所剩羊绒只值9万元,就是经手抖过的羊绒上仍然粘着大量的杂物。
对于上述情况,各级党、政、政法、工商有关部门都知道,可是他们好像司空见惯,熟视无睹,至今没有采取过切实可行的措施制止。山羊绒是内蒙古出口创汇的拳头产品,这几年每年出口创汇达1亿美元。可是,经掺杂物的原绒给加工外销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如果常此下去,势必丢掉国外市场,失去外贸商业信誉。
本报记者 傲腾

第2版(经济)

近两年共签订协作项目一千多个
  江苏与西部五省区开展横向联合
本报讯 经济发达的江苏省,与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广西五省(区)积极发展横向联合,仅1986年和1987年两年,就签订协作项目近1000余项,已投资或将投资达1.3亿元。这不仅带来了发达地区的进一步繁荣,还加快了西部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进程。
江苏省与西部五省(区)的横向联合因地制宜,层次多,渠道广,形式多样。一种是技术承包。江苏省镇江市轻工研究所派出6位工程技术人员,承包新疆博州肉联厂新建罐头车间,半年多时间就正式投产。一种是技术协作。江苏省苏州光华水泥厂,为新疆昌吉州头屯河水泥厂新建的一个年产1.2万吨白水泥分厂,提供工艺配方及技术咨询,并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帮助调试,已于1987年9月投产,一次成功,商品达到二级标准。还有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
补偿贸易也是一种合作方法。如江苏省常州市经济协作办公室为青海皮革厂提供羊皮服装革、手套革的制作技术,使之达到出口要求,青海皮革厂为对方提供经过初加工的皮革,双方受益。
此外还有物资协作,商品交流,产品代销,资金融通等流通方面的协作。在合资经营方面也取得新的进展。江苏省赣榆县金山乡与新疆斯克勒养殖繁育厂合资办1万只鸡养鸡场,利润按投资比例分成,已经投产。

第2版(经济)

深圳个人纳税观念增强
头5个月纳税为去年同期8倍多
新华社深圳7月10日电 (记者何广怀)今年初,深圳一位工程师主动到税务机关为他去年获得的10万多元收入缴纳了4万多元的个人收入调节税。目前深圳人已逐渐树立了依法纳税的观念。
记者从深圳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全市缴纳个人收入调节税的,有3.4万多人次,税款达245.9万多元,为去年同期的8.4倍。
深圳市从去年开始向每月综合收入超过500元的个人征收个人收入调节税。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大多数公民没有个人纳税的习惯,为此,深圳市政府首先要求收入达到征税标准的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国家税法。深圳市各级税务机关一方面采取多种形式,向广大群众深入宣传依法纳税的意义,另一方面强化征管制度,加强检查,堵塞漏洞,促进个人依法交税。
据了解,随着特区经济的繁荣活跃,深圳已有相当一部分群众从过去的以工资、工分等为主要收入转向以出租房屋、承包经营或投资等多种渠道取得收入,高收入的人不断增加,个人收入调节税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税种。

第2版(经济)

货主以站代库 车站货场堵塞
  西铁分局用经济手段促货畅流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一面讲“时间就是金钱”、一面又缺乏时效观念的不少陕西人,对通过铁路运到西安西站的货物,往往不及时提取,“以站代库”。5月下旬,该站零担货物待卸车量由4月初的日均100多辆猛增到日均250辆左右,导致货压库、库压车的恶性循环。
面对零担货物运输中的这一混乱局面,西安铁路分局改变过去“遇到堵塞齐动员,解决问题靠会战”的传统管理模式,用价值规律解决铁路运输中出现的新问题。在征得当地政府同意和物价部门批准后,将零担货物在站免费暂存时间,由过去的3天缩短为2天。过期未提的货物,采取分期、分档次加价办法,督促货主尽早提取。6月中旬以来,这里日均待卸车量已压缩到100辆以下,恢复到平稳正常状态。

第2版(经济)

上海“发发生”进入国际市场
本报讯 上海生产的从中草药中提取的高效生发剂“发发生”,受到国际市场关注。目前,全年产量已由香港快士威贸易有限公司和日本丰田集团有限公司定购,将行销十余个国家和地区。与此同时,要求洽谈业务、代理外销的海外客商仍纷至沓来。 (吕网大 余曦)

第2版(经济)

零讯
△上海卷烟厂累计上交税利100亿元经过几代职工36年努力,上海卷烟厂到今年已累计上交国家税利100亿元。
汽车有了安全装置采用电子技术和精密机械加工技术研制成的专利产品汽车自制动安全装置已在上海求新船厂投入生产。装有安全装置的汽车,驾驶员在危急中错采油门,可自行紧急制动。
△深圳举办首届荔枝节为期10天的深圳市第一届荔枝节,8日晚在绚丽多彩的焰火晚会中宣告圆满结束。这是一次集旅游观光、贸易洽谈、文化艺术于一体的盛会。
△1988年中国东北地区暨内蒙古出口商品交易会8日在大连开幕已有日本、港澳、欧美等69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家客户前来参加交易会。
△北京信息咨询交流活动日7月10日在北京图书馆新馆拉开帷幕,以技术咨询、技术转让、课题承包为主要内容。
△7月8日辽宁省农业科学院与阜新市签定了有偿技术承包合同,合同保证“七五”期间阜新市粮豆总产量由1987年的6.25亿公斤增加到10亿公斤。
△由集体经营的拉萨市八郎学旅社被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列为今年的世界十家廉价旅馆之一。它的好处是廉价又清洁舒适,收费标准每客住宿一夜在3美元以下。

第2版(经济)

青岛啤酒厂自营进出口业务效果明显
据新华社青岛7月10日电 (通讯员耿汉忠、葛宝伟)青岛啤酒厂自营进出口业务后,积极参与国际交换与竞争,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一年来,这个厂的进出口工作有了长足发展。
锻炼了队伍,这个厂根据工贸结合的特点,成立了进出口业务部,加强了涉外人员的教育和培训。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直接与外商洽谈,外商对青岛啤酒的质量、数量、品种规格、发货时间有何要求可直接向厂方提出,厂方能否解决也可当场拍板,从而为及时供货创造了条件。一年来,青岛啤酒厂出口创汇2000多万美元。

第2版(经济)

“紫薇杯”低度白酒展评揭晓
本报讯 由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农村经营报、消费时报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部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紫薇杯”低度白酒展评10日揭晓。低度五粮液、莱州特曲、徐福大曲、低度习酒、赤峰低度陈曲获特等奖。

第2版(经济)

《企业法》条文解说
十二、“任何机关和单位不得侵犯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不得向企业摊派人力、物力、财力;不得要求企业设置机构或者规定机构的编制人数。”(见第五十八条)
这一规定,旨在防止和排除来自企业外部特别是来自政府部门的因素对企业经营管理自主权进行非法干预。同时,对坚持实行政企分开,理顺企业与政府及其他有关方面的关系,增强企业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对国家授予其经营管理的财产享有占有、使用和依法处分的权利,包括对企业的产、供、销、人、财、物等各个方面享有广泛的权利。政府或政府主管部门只能按照
“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目标,为企业提供服务,并依法对企业进行管理和监督,而不能视企业为自己的附属机构,任意对其发号施令。任何机关和单位特别是政府部门都不得超越自己的职责范围,侵犯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干预企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所从事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违者将负法律责任。
侵犯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的行为,有多种表现形式。目前,最突出的是不少机关、单位纷纷向企业摊派。按照《企业法》的规定,政府或政府主管部门凭借职权直接或间接、公开或变相向企业摊派人力、物力、财力,都是不允许的。另一个突出表现,就是法律赋予企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权受到干涉。按照“两权分离”的原则,实行厂长负责制的企业,有权依照法律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根据精简、统一、效能、节约的精神,按照生产的特点和实际需要,自行确定本企业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任何机关和单位,都不得要求或者硬性规定企业上下对口设置机构和人员配备比例,也不得违反国家规定向企业硬性安插人员。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磁”厂长——陈维润
  贾来宽
有人说他像一块“磁石”。是的,他学磁,搞磁,靠磁的“吸力”吸引信息,吸引人才,吸引客户,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发展成为全国磁化技术应用产品开发基地。他就是全国优秀企业家、包头市磁性材料厂厂长陈维润。
1982年底,35岁的陈维润受命到“包磁”当厂长。当时,这个260名职工的小厂,700万件喇叭磁钢订货合同全部退光,产品亏损200万元,企业欠外债193万元。职工纷纷“请调”,市长发出了“磁性材料厂掉进恶性循环漩涡”的叹息……
身高1.8米的陈维润不安于现状。他下定决心:开发研制新产品,重振“包磁”雄风!
全厂哗然:有人摇头;有人说他吹牛。
1983年初,陈维润迈开双腿,用两个月时间走访了大半个中国的许多单位。当他得知我国准备引进美国强磁力除垢器,已在北京第二化工厂试用的消息后,深感内疚,夜不能寐。“搞‘磁’的,生产不出磁力除垢器,是个耻辱!”
陈维润在全厂职工大会上动情地说:“美国能搞出来的产品,包磁一定要搞出来,我们就是要跟他们比试比试!”
强烈的爱国之心驱动着陈维润奋发向上;他掷地有声的话语鼓起了全厂职工竞争必胜的信心。他把火辣辣的目光贪婪地投向国内外有关资料中。
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同技术人员一道,设计,分析,试验……经过三个月的奋战,终于研制成功了WC—1A型外磁式磁力除垢器。经测试,磁场强度高于美国产品500高斯。
全国首创的磁力除垢器降生了。当陈维润抱着刚刚出生的“婴儿”风尘仆仆赶到北京二化,请求该厂将他的“骄子”同美国产品进行对比试验时,美国某公司老板正在北京饭店与二化洽谈磁力除垢器生意,决心撬开中国的大门。
从中、美两国产品安装在同一台冷却设备上进行对比试验之日起,北京二化厂区意外地增加了一名“新工人”。他不论刮风下雨,总是早来晚走,对磁力除垢器进行测试、记录、分析、对比。原来,这名“新工人”就是包磁的厂长陈维润。
揪心的三个月试验期过去了,安装在冷却机上的两台除垢器毫不掩饰地吐露了真情:美国产品的管道内结了一层白色的水垢,包磁产品则光洁如新。经测定,磁场强度、磁路设计、工艺及造型胜过了美国产品,技术参数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在场的技术人员都兴奋地向陈维润表示祝贺,只有美国老板看看这,查查那,面带疑容。当他亲手测试完毕之后,终于叹服了:真没想到!没想到贵厂能生产出这样好的产品,陈先生不愧是中国的优秀企业家!
包磁的磁力除垢器像一块磁石,很快吸引来北京、天津、大庆、武钢、包钢等地10多家客户。自然,为国家节约大量外汇的同时,也为企业带来15万元利润。
成功没有使陈维润陶醉,他提出了新的设想:用磁的“吸力”吸引更多的信息和人才,开发磁化应用新产品。
“磁”厂长二次出马了。他直奔东北,南下羊城,西出阳关,先后同全国84个科研机构、70多家新闻单位、206个企事业单位建立了信息点。很快,他搞到了3190条磁化产品技术信息。
信息有了,急需人才。他在报纸上公开刊登招聘人才的广告,不到10天,14名磁学工程师和40多名各类技术人员被“吸引”到厂。紧接着,他又从中国科学院等单位聘请32名磁学专家作为本厂技术顾问,并同本厂50多名技术人员组成了“应用磁学研究所”,加紧开发新产品。短短四年,磁研所研制成功6类152项354个品种、规格的磁化新产品。其中,强磁除垢器、磁防蜡器获自治区优质产品称号;燃油磁化节能器、磁水保健杯、民用、医用磁水器等7项产品被评为区优新产品;油田注水器、油水分离器等4种产品为国内首创,已申请国家专利。
包磁终于走出了“漩涡”。新型的磁化节能产品销往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1万个企事业单位,磁水保健杯和燃油节能器打入国际市场,销往美、法、日、马来西亚等16个国家。
生活就是面对现实的微笑,就是越过障碍注视将来。陈维润富有作家的激情、工程师的严密和磁石的吸引力。他决心利用包头的稀土资源优势,谱写磁化应用技术的新篇:非晶态磁性材料、稀土永磁材料、彩色显像管稀土抛光、彩电国产化软磁材料生产线,已在他的运筹帷幄之中了。(附图片)

第2版(经济)

山西大同市南郊区农民贺仁杰,去年10月投资20万元办起山西省第一家野生动物养殖场,在中科院有关专家指导配合下,目前养殖的动物已由200多头繁殖到600多头。贺仁杰养殖的蓝狐、北极狐、黑貂和乌苏里貂,其皮毛都是国际市场的紧俏商品,预计今冬即可收回全部投资。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