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非统向五个成员国提供紧急援助
总数共达210万美元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30日电 据非洲统一组织的新闻稿报道,非洲统一组织最近决定向其5个受旱灾和饥荒影响严重的成员国提供总数为21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
报道说,这项决定是非统组织特别紧急援助基金政策委员会在6月20日至22日举行的第6次常务会议上作出的。
获紧急援助的5个国家是:莫桑比克、苏丹、尼日尔、吉布提和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
非统组织特别紧急援助基金自1986年6月开始工作以来,已向非统组织的19个成员国的35个项目提供了1600万美元的援助。

第7版(国际)

美元汇价继续上升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29日西方各外汇市场上美元汇价继续上升。
东京外汇市场开盘后,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节节上升,曾一度升到1∶133.40,达7个月来的最高水平。到收盘时,美元对日元的比价跌到1∶132.40,仍高于前天的收盘价。
在纽约和西欧各外汇市场,美元的汇价也告上升。在伦敦,美元对英镑的收盘价由前天的1.7215∶1升到1.71∶1,对西德马克的比价由1∶1.8055升到1∶1.8275。西欧一些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但未能奏效。美国和日本的中央银行未采取行动。
据分析家们分析,促进美元近几日汇价呈上扬的因素是美国持默许态度,美国对通货膨胀的担心缓减,西欧一些国家提高利率等。

第7版(国际)

美英经济增长过热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 美国一位经济学家今天说,世界性通货膨胀的威胁确实存在。
这位经济学家是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约翰·威廉森。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应密切注意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他认为,目前北美经济增长稍微过热了一点,但西欧,特别是西德和法国,还有增长的余地,尽管英国的通货膨胀压力在增大。
过去3个月中,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0.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钢铁、塑料和纺织品的价格按年率计算上升了5.6%;劳动力成本增长的速度比去年至少快1/3;农业地区长时间的干旱造成的损失将增加人们在食品方面的开支。
在英国,也存在经济过热的现象,为此,英国已在最近几个月调高了利率。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采取措施
努力提供就业机会
本报讯 巴基斯坦目前失业人数约一百万至二百万之间,每年自然增加的劳动力约一百一十万左右。此外,由于世界石油价格下跌,近几年在中东石油生产国劳务就业的十万多巴基斯坦劳工也纷纷返回家园,因此,就业成为巴基斯坦面临的一大难题。
巴基斯坦政府十分重视这一问题,计划在今年七月一日开始的第七个五年计划内新增加六百万个就业人员,其中五百五十万是自然增长的劳动力,五十万是安置归国的侨民。为实现这个目标,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实施新的工业发展政策,强调除极个别情况外,私人新建工业企业将不受任何限制、不需经过政府批准。对于建在落后地区的工业,除减免税收外,还对工厂所需的水、电、气等投入物实行补贴,开设私人银行和私人商业银行为新建工业提供优惠贷款等。与此同时,巴基斯坦政府还计划通过发展小型工业以增加更多的劳动就业机会。据调查,在巴基斯坦大型企业增加一名就业人员所需的费用,要比小型企业高出百分之八十。 (德昌)

第7版(国际)

匈与欧共体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7月1日电 据此间《人民自由报》今天报道,欧洲共同体和匈牙利6月30日在布鲁塞尔签署了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这是欧洲共同体同东欧国家单独签订的第一个合作协定。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主席团已决定同欧洲共同体建立外交关系,并已就此向欧洲共同体委员会递交了备忘录。

第7版(国际)

阿涅利说同中国做生意较容易
本报都灵6月29日电 记者罗晋标报道:意大利菲亚特财团今天在这里举行菲亚特股东年会。董事长阿涅利在年会上首先介绍了菲亚特财团1987年度结算情况:营业额38.435万亿里拉,比上年增加30%;纯利润2.566万亿里拉。菲亚特财团实现了扩大规模、增加收入、加强国际化的目标,这是70年代末、80年代初进行调整、大量增加科研投资的结果。
谈到国际化时,阿涅利说,意大利正在努力“跟上1992年欧洲的步伐”,但尚未能适应实现欧洲统一市场所需的“质的飞跃”。
阿涅利在年会后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本报记者问时说,“我曾多次访问中国,最近一次在一个多月前,我看到中国在不断变化,不断取得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有良好的教育,讲信用,又有商业传统,因此同中国人做生意比较容易。”

第7版(国际)

环境污染导致气候变化
本报渥太华6月29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来自40多个国家的环境保护科学家在多伦多举行的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上发出警告,由大气污染导致的世界气候变化,将是除核战争威胁外对人类的第二大威胁。
与会的科学家们认为,近年来世界气候反常,旱灾水灾增多,主要是由于大气受到严重污染而造成的。污染的来源是工业生产所排出的大量二氧化碳、甲烷、一氧化二氮和氯氟碳。这些气体在大气层不断增多,削弱了地球的大气层抵御太阳的能力,致使地球气温升高。
与会者呼吁世界各国应采取一致行动,共同治理大气污染。

第7版(国际)

荷兰农业的三个支柱
姚立
法国的一家专业刊物在谈到荷兰的农业时曾这样说过:“这个夹在比利时和西德之间、依傍北海的小国化劣势(缺乏土地)为优势,成功地在每平方米的土地上创造了任何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价值。”这话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荷兰农业高度发达的特点。
荷兰农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我在荷兰采访时曾请教过不少人,得出了这样的印象:荷兰的农业发展靠的是三大支柱——教育、科研和科学的普及工作。
荷兰有着发达的农业教育体系。全国有近200所各级农校,有一支约3500人的教师队伍。荷兰朋友告诉我,荷兰约90%的农民都毕业于中等农校,毕业于高等农校的竟也达10%之多。大多数人务农后,还坚持接受成人教育。
农业教育有一个显著的特点:设立农技实习学校,接收农校的在校生实习。全国共有11所实习学校。每个农校生在学习期间都要来这里进行六七次实习,每次为期一周。通过实习学生对毕业后所要接触、使用各种农机具和技术有所了解,可以单独胜任未来的生产实践。在埃德市的一所园艺技术实习学校,我看到学校里不仅有温室、各种拖拉机、发动机、灌溉及能源供给系统,而且还设有电脑应用课程。
实习学校诞生于50年代,是农业机械化不断发展的产物。荷兰朋友告诉我,如果给全国各个农校都配备供学生实习用的设备,耗资多,且难以使各校的设备跟上机械化的发展步伐。建立少量实习学校,可以集中财力更新设备,让学生在实习中接触最新的技术。
荷兰农林部设有11个应用科研站,还有一些从事基础研究的部门。科研部门下面设有“科研联络局”,其宗旨是在科研单位和农民间架起桥梁,联络局的存在节省了科研人员的时间,使他们可潜心研究,不必为普及工作分心。荷兰农业部的韦林夏先生对我说:“农民和科研部门直接挂钩,能使科研成果在最短时间内普及到生产中,农民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也可及时送到科研部门解决,这正是荷兰农业发展的一个优势。”
荷兰全国有近600名称作“普及员”的人分布在12个省中,他们都毕业于高等农校,一专多能。60年代以来,荷兰家庭式的农业经营组织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愈趋复杂,因此,帮助农民解决管理中的问题已成为普及员的一项重要工作。普及员的工作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定期召开农民会议,二是走访农户,平均每周用两三天的时间下去走访,帮助他们分析经营情况,改进生产。他们和农民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发达的农业教育网培养了一个有知识的农民队伍,而普及部门的工作又像一根链条将科研和生产有机地结合起来,这就是荷兰农业得以扬长避短,不断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7版(国际)
专栏:叙利亚通讯

叙利亚调整经济政策
本报记者 吕志星
今年以来,以祖阿比为首的叙利亚新政府积极调整经济政策,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给停滞不前的叙利亚经济注入了活力。
这些改革措施包括:放宽进出口贸易限制、修改外汇管理条例、调整叙镑外汇比价;允许私营企业进口工农业生产急需的原材料、机器设备和零配件;鼓励私营企业扩大生产,增加出口。为了充分利用国营企业的生产能力,政府还允许私人资本投资国营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此外,政府还在财政上提供便利,允许私商推迟半年支付进口关税等。
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新经济政策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鼓励支持私营企业参加国家的经济建设,让他们在国民经济生活中重新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是叙利亚经济政策上的一个重大变化。过去,叙利亚私营企业在活跃市场经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曾发挥过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由于国家缺少外汇,无力进口生产必需的原料,不少工厂减产停工,据叙官方发表的统计资料表明,叙已连续几年未能完成政府制定的工农业生产增长指标,严重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叙利亚经济外贸部长艾马迪明确指出,这次调整经济政策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强国营和私营企业的合作,让私营企业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是叙利亚新政府这次经济政策调整的重点。叙利亚是一个盛产粮棉的农业国家。但在过去十几年的工业化进程中,农业生产被忽视,农业投资逐年减少,大量农业人口流入城市。加上干旱缺水等自然灾害,农业生产连年歉收,国家每年需用大量外汇进口粮食。为扭转这一困难局面,叙新政府一组成,就把发展农业放在优先的地位,明确提出以发展农业为中心的经济建设方针,增加农业投资,在税收和资金方面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便利。政府还利用欧洲共同体和其他国际机构提供的贷款和援助,优先进口农业机械,兴修水利,改良土壤。新政府的农业政策得到了人们的普遍赞赏。一位长期从事农业生产的工程师认为,只有大力发展农业,才是叙利亚摆脱经济困难局面的正确途径。
外汇短缺一直是阻碍叙利亚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叙政府在经济调整中提出利用国内资源,发展传统工业,满足国内需要,减少进口,同时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增加出口创汇。叙政府并对生产出口商品的厂家实行优惠政策,允许私商从出口商品总额中提取75%的外汇,可在银行开设外汇特别帐户,用于进口扩大再生产所需的各种原材料和零配件。年初,叙政府决定叙镑大幅度贬值,与美元比价从1∶3.90变为1∶11.20,以此增强叙出口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叙政府还积极鼓励在国外的叙利亚实业家回国投资,直接参与出口商品的生产。叙总理祖阿比不久前在会见海外实业界人士时指出,政府的出口政策就是通过各种经济财政措施和关税便利,最大限度地促进叙工农业产品的出口创汇,为国家经济建设筹措资金。
叙利亚在调整经济政策的同时十分重视管理体制的改革,提出生产企业要从行政管理改为经济管理,要求企业工人发扬主人翁精神。
叙利亚政府在全国反对官僚主义,严厉惩处贪污腐化、走私受贿和严重失职的企业领导。
目前,叙利亚政府在经济领域中的调整改革刚刚起步。但要根本扭转目前经济困难的局面,使经济建设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还需作艰苦不懈的长期努力。

第7版(国际)

6月22日晚,一幅名为《他们缔造了20世纪》的巨幅壁画在巴黎揭幕。画面上有477名20世纪已故的国际知名政治家、艺术家和科学家,其中包括毛泽东和周恩来。这幅画由法国画家多米尼克·迪朗和他的同事共花费了2200个小时合作完成。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