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7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秘密的房产交易公开以后
本报记者 李渡
天津市机械配件工业公司杨正来信反映:公司经理陈景秀家原住房面积已超过天津市有关部门的规定标准,可他还用公款14.6万元买了一座二层楼私宅,给他儿女居住。对陈景秀以权谋房的问题,请报社派记者调查。
记者到天津调查时,却发现与杨正来信截然相反的情况:
今年2月24日上午,天津市机械配件工业公司(以下简称配件公司)下属的8名厂长到市工委上访,递交了一份由9名厂长签名的呼吁书,反映天津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和配件公司党委个别人用“文革”手法,打击配件公司经理陈景秀,干扰了公司的生产,破坏了公司的安定团结。他们要求市委、市政府澄清加在陈景秀头上的不实之辞,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真实情况究竟如何呢?谁反映的问题属实呢?
骗到手的私宅
陈景秀全家6口人,分住在两处5间住房内。按天津市有关部门的规定,陈景秀的住房面积已经超过了标准,但他仍不满足。去年初,陈景秀决定用公款为子女在天津市内繁华地区买房。奉命买房的公司生活办公室主任高尚武和副主任李之岭,找到天津市房屋信托公司信托部。经信托部副主任郭宝钧介绍,他们决定购买一座独门独院的二层楼私宅。天津市房管局规定,机关单位买私房只能用于开办第三产业,而不能做职工宿舍,更不准过户给私人。但这一规定,几经协商便“变通”解决了。双方商定,配件公司出钱,市房屋信托公司出面向房主购房,然后由市房屋信托公司将房子“租”给陈景秀的子女。
1987年3月,天津市房屋信托公司给市房管局写报告,谎称他们自己收购这座私宅,从而骗得了局里的批准。同时,高尚武以配件公司机关建住宅楼急需用款为由,三次向配件公司财务科写报告,骗得30万元。同年4月买下了这处私宅,并遵照陈景秀的嘱咐两次维修房屋,共花费14.6万元。
为了隐瞒这处住房,陈景秀多次叮咛经办人员保密。在配件公司内部,购买这栋私宅的一切活动,自始至终都在秘密地进行。全公司包括陈景秀在内,只有4人知道此事,连当时主管公司后勤工作的副经理也是在事发后才知道的。
12月26日,陈景秀的两个孩子正式办理了住房过户手续,而他俩都不是配件公司职工。
经过一番弄虚作假后,陈景秀终于将一栋138平方米的楼房为子女骗到了手。他对帮助他买房的3个知情人都给予了报偿:1987年7月高尚武由陈景秀提名当上了配件公司副经理;陈景秀的司机分到了两间楼房。市房屋信托公司信托部副主任郭宝钧以9平方米一间平房换得配件公司一套单元楼房。
当今天津居民住房仍十分紧张。因此,陈景秀只要认为用得着的单位和个人,就往往用公房作为交易的筹码。从配件公司不完整的房屋分配存根上,还可以看到陈景秀、高尚武给关系户无偿提供住房与换房的证据。其中有天津市红桥区审计局、天津市建设银行、天津市房屋信托投资公司、天津市红桥区公安分局及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等单位的有关人员。配件公司的主管单位——天津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几个部门的人员也从配件公司换了房或白捞房子。而这个公司的一些职工,即使住房再困难,也别想分到房。配件公司下属的第二轴承厂老工人刘文敏,一家老少三代7口拥挤在一间13平方米的平房内,在屋内搭起了铁架子棚顶床,十几年来,刘文敏多次申请住房,但一直得不到解决。
调查前后的异常事
陈景秀的谋私行为并非这一起。1984年以来,配件公司一些干部、群众多次向有关部门写信揭发他的问题。配件公司党委书记李裕明也曾向局党委书记谈了陈景秀的有关情况。局纪委曾作过两次调查,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查清。1987年9月,一些群众继续反映陈景秀的问题。去年底,市委主管部门责成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党委查清陈景秀的问题。1988年1月5日,局党委决定再次派人调查陈景秀的问题。然而,在这次会上,局党委常委、局组织部长刘成富对配件公司的干部群众揭发陈景秀的问题深表不满。他认为,有人反映陈景秀的问题是极不正常的,是“有组织地搞老陈”。刘成富说这番话并非偶然,他通过陈景秀在配件公司“换房”,得到了好处。
陈景秀四处散布:配件公司党委书记李裕明等人有意整他。他还到处放风,说李裕明“夺权”已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说李裕明不择手段地对他进行诽谤和诬陷。
1月7日,在配件公司大楼前后门、公司物资站门口、公司三条石职工宿舍楼前和公司下属的天津市标准件二厂门口,相继出现署名“天轴战友”写的小字报,对李裕明进行肆意的诬蔑。
2月24日上午,由陈景秀坚持提拔起来的天津市螺帽一厂厂长沈印超同配件公司下属的7名厂长联合到天津市工委上访,为陈景秀鸣冤叫屈。值得指出的是,这几位厂长绝大多数都经陈景秀批准得到了一间或二间一套的单元楼房。沈印超现已被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以索贿受贿问题加以逮捕。
局党委的是非观
天津市纪委负责同志听了市机械工业管理局纪委的汇报,明确指出:陈景秀的问题相当严重,建议局党委对陈景秀采取停职检查或撤职检查的措施。今年1月13日,局党委副书记同局纪委两位书记代表局党委到配件公司宣布:陈景秀集中一段时间考虑问题,把问题说清楚,日常工作由一位副经理负责。1月14日,市纪委、市工委纪检组、局纪委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配件公司调查陈景秀的问题。正当联合调查组紧张工作时,陈景秀于1月18日找到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局长金纪元,要求召开配件公司管委会扩大会议。金纪元既不建议召开局党委常委会研究,也不向正在配件公司调查的联合调查组的同志通气,仅同局党委书记商量后,便同意了陈景秀的要求。陈景秀于1月18日至3月初,连续召开配件公司行政领导干部会议,继续主持配件公司的工作。这期间,公司处于混乱状态,职工不知服从谁的指挥。市纪委、市工委纪检组负责同志指出,配件公司局面如此混乱,市机械工业管理局是有责任的。市纪委负责同志再次建议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对陈景秀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然而,金纪元认为,问题不完全在陈景秀身上。3月4日,市机械工业管理局党委举行扩大会议,决定陈景秀免职检查;同时决定将李裕明调离配件公司。3月30日,局党委调李裕明到津翔电梯厂工作。为什么局党委执意要调走李裕明呢?局党委书记告诉记者,这是“为了安定配件公司的局面”!陈景秀的问题有些早已查清了,有些仍在调查中,局党委几位主要领导人却多次为陈景秀辩解、开脱。然而,李裕明因向上级党委反映了陈景秀的问题,竟被迫离开配件公司,这公平吗?符合原则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随意让人重选有违党章规定
3月30日,我乡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下午大会进行选举,通过无记名投票,结果:5名候选人当选,原乡党委书记赵太顺落选。
可是,过了不一会儿,一辆小汽车开进乡政府大院,原来是县委组织部长王新义来了。他大发雷霆地说:不像话,谁见过共产党的会议把共产党的干部选掉?他宣布,原来的选举无效,要重选,而且一定要把赵太顺选上!每个代表要以党性担保,要和上级保持一致。
当时有代表质问:党章第11条是咋规定的你难道不知道?(注:《中国共产党章程》第11条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选举人选举或不选举某个人”。)
王新义说:上级有文件,当选举不理想时,可以由上级组织做工作。
代表们又问:是什么文件?
王新义说:不管啥文件,反正必须选赵太顺!必须按县委的意图选!他对大会主席团说:任何人不准投反对票,也不能弃权!
又有代表提出:那干脆由县里任命吧!
王说:任命还开党代会干啥?
就这样,会议持续到夜里11点钟。
星斗满天,凉气袭人。有的代表打起了哈欠。一个个饥肠辘辘,疲倦不堪。王说:今天不把赵太顺选上,都别想走。
大家被逼无路,只好重选。49名代表,赵太顺得了36票。宣布散会后,代表们满腹怨气地离开会场。
代表们为啥不选赵太顺?去年第4季度,上级给乡里3吨抗旱柴油,他一人就卡走2.53吨;今年第一季度,上级给乡里每辆拖拉机分30公斤柴油,他一人就卡走300公斤。
我们不同意这样的人当党的领导干部!
我们以党性担保,以上事实无出入。
河南巩县夹津口乡政府共产党员 李捞
乡第二次党代会列席代表 丁荣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奔波六个多月
含怨投诉无门
去年10月21日晚8时左右,我县黄田畈镇白泥塘村青年陆洪才与女友王文燕去看戏。路上,遇到本镇平原村青年陆枝宣、陆海进等人,他们故意用雨具挑触王的乳房,陆洪才当时没理睬他们。回家时,又遇到陆枝宣等人,他们明目张胆拦住王强行侮辱猥亵,陆洪才上前阻止说:“你们规矩一点”。话音未落,陆枝宣等人即围上去,对陆洪才拳打脚踢。陆枝宣用随身携带的小刀猛刺陆洪才面部,将他打倒在地。待其他看戏人赶到,见陆洪才被打得血流如注,就将陆枝宣扭送到黄田畈派出所。不料,派出所草草审讯后,即放走了凶手。
陆洪才被打伤后休克过去。村民们急忙把他抬到民乐卫生所抢救。经检查,面额直至鼻尖伤口10多厘米,缝合14针;左足伤口4厘米。去年11月6日经东阳县中医院拍片:鼻骨斜形骨折,鼻偏左。
事后,陆洪才的家属在6个多月的时间里往返公安局、派出所及有关部门40多趟,都未得到妥善处理。黄田畈派出所的人还对陆洪才说:“出这个事你自己也有责任,因为当时不应该上去阻止,应来派出所向我们报告。”(可当时的情况如陆洪才去派出所报告,女友更要遭殃。)受害人又到县检察院、政法委员会及县委信访室上访,答复也是让他相信当地派出所。实出无奈,今年4月底,受害人陆洪才又来到黄田畈派出所大闹,以发泄自己心里的满腹怨恨……
浙江东阳县人武部 厉新闻
东阳县委报道组 施志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更新一种消费心理
前不久,我赴日本和香港采访。在采访中,我使用的是国产乐凯二型彩色胶卷,冲洗出来后,照片色彩令我十分满意。在同一条件下,我曾用国产彩色胶卷和进口彩色胶卷拍摄,然后将照片放大12英寸以下,结果连摄影家都分不清哪是国产彩卷拍的,哪是进口彩卷拍的。
去年,我买的国产环宇牌彩色电视机图像清晰,色彩很好,可以与进口的彩电媲美;3年前买的柳州产都乐牌电冰箱质量稳定,不亚于进口货。
综上所述,我得出这样的结论:有些人迷信洋货,盲目追求进口货的消费心理,到了应该转变的时候了。
进口货,曾在我国人民的生活中起过重要作用。旧中国,几乎没有民族工业,许多日用品依赖国外,于是洋火、洋烟、洋油等充斥市场。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我们的现代工业起步晚,国外一些产品在一段时间内优于我们。这些都是毋庸讳言的事实。由此在群众中形成“洋货优于国货”的消费心理和观念,是可以理解的。然而现在,情况不同了。据了解,我们的牡丹、环宇、金星、昆仑等彩色电视机,外国人相当喜爱。我们的乐凯牌彩色胶卷、都乐牌电冰箱……质量与进口货相差无几。而且,同类的国内产品,价格比进口货便宜,买一卷进口彩卷的钱,可买3卷乐凯牌彩卷。国内产品质量与进口货相近,价格便宜,我们何乐而不用呢?
任何国家的工业品,都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我国也是如此。如前面例举的,我国的许多产品,质量的提高是很快的。这当然要归功于开放搞活的好政策和有关厂家的努力,但与此同时,用户的支持,也起着巨大的作用。试想,如果我们自己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厂家还如何生产、发展?因此,为支持祖国的四化大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首先考虑选用国产品。从消费者本身着想,使用国内产品,零配件充足,维修也方便。
我不是笼统地反对使用进口商品,我只是希望消费者消除迷信洋货的心理,公正地对待国货。如果对国内产品有所偏爱,乐于使用,更值得赞扬。
北京 雅心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农村的中老年夫妇离婚为何多
1982年至1987年,我市郊区法院受理的307件离婚案件中,农村中老年人离婚案件就占30%。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新生活的挑战。当前,一些长期在封闭状态下生活的农村妇女,走出窄小的生活天井,踏进商品经济的大天地,有些人进城做生意。当崭新的生活出现时,新矛盾随之而来。一些丈夫见到自己的“屋里人”一下“飞”了出去,心理难以平衡。同时,投身新生活后的妇女,自己内心也面临着新考验。我市大枫乡有位妇女结婚后,和丈夫感情一直尚好。1982年,她和本乡一些女青年进城做生意,有时不能按时回家,丈夫竟怀疑她有作风问题,继而不断打骂,双方感情随之破裂。1986年,那位妇女不堪忍受丈夫的粗暴态度,毅然同丈夫离婚。
重新组合的家庭易裂。1987年初,市郊区法院受理了一件农村老年离婚案。原告男方79岁,被告女方65岁。男方提出离婚的主要原因是,女方和前夫所生的3个子女与他的关系一直紧张,夫妻之间也因此经常闹矛盾,气得男方甚至想自焚或烧死女方及她和前夫所生的子女。法院调解时,男方表示宁可到福利院生活,也不愿同女方一起生活。在这类离婚案中,继母遭受丈夫原配子女虐待的也不乏其例。我市杨桥乡有位47岁的妇女,经常受到男方原配几个儿子打骂。一次,有个儿子为点小事,不顾继母正在洗澡,竟对赤身裸体的继母拳打脚踢。那位妇女被迫提出离婚。
婚外恋的苦果。已婚的男女和“相好”私奔的现象十分普遍。我市十里乡有个农民,由于他的婚姻是父母包办的,婚后长期和妻子感情不和。后来,男方有了“相好”,就抛开家庭,与女方私奔外县同居。结果,他以重婚罪被判刑2年。肖坑乡有位妇女和丈夫关系不好,跑到“相好”家与其同居,结果也因重婚罪被判刑。
性生活不和谐。在农村,性生活浸润在古老的习俗中,特别是妇女,更是难以启齿。目前,一些妇女在默默忍受多年的不和谐性生活后,大胆地以此为由提出离婚。有位农村妇女婚后,丈夫对性生活一直很冷淡,也不愿到医院检查。女方因长期过着守活寡的生活而提出离婚。
我市郊区法院民事庭庭长黄振详同志说,农村一些中老年人离婚后,一方面当事者身心受到创伤,给他们的晚年生活留下了阴影,同时也给子女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一些本来早已“死亡”的婚姻,久拖了许多年后离了婚,使一些中老年人摆脱了心灵上的痛苦和复杂的家庭矛盾,心情会更好些。不过,一些农村中老年人离婚后,生活将怎样开始?社会又将如何关心他们?希望能引起关注。
安徽安庆市 丁巍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假公济私鉴定会
经过几个月的筹备,武汉商业机械厂冰激凌机鉴定会于四月十八日召开,会期一天。这次会议为了避开职工耳目,在江汉饭店举行。一天的开支是:
吃饭五千二百元、礼品二千七百零四元、饮料三百二十元、红双喜香烟九百元、白酒二百五十元、啤酒三百元、电影票一百六十元,加上其他开支,共花去人民币一万一千四百多元。
这次鉴定会,没给代表充分时间来审查资料,也未正式开机检查试验,实际上产品质量一直未过关,目前已有用户来厂要求退货。其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如产量、耗电、膨胀率等,都达不到有关标准,产品长期积压,大量返回。
这次鉴定会是:假公济私,为少数人谋利益;为不正之风大开方便之门;花掉我厂职工劳动钱一万多元,对厂没有任何实质性帮助。
湖北武汉商业机械厂老工人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公路毁坏无人管
今年三月以来,南昌至瑞金四百一十公里的公路路面坎坷不平,汽车无法行驶。原来在这条线路跑客运的集体企业和个体运输专业户因而先后鸣金收兵了。国营汽车站只好绕道一百多公里。
四月二十五日,我们乘车抵达瑞金,途中见到七八辆汽车因公路毁坏造成机件失灵而“瘫”在公路上。据赣州汽车运输公司司机梁德全说,在这条线上每跑一次,就要多烧三十升汽油,更换一次汽车钢板。
江西省汽运总公司南昌公司
刘明益 赵闽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巨石滚落铁路线
四月八日,河北涞源县山区的几个农民,在紧靠铁路的山坡上采石,使一块约三立方米的巨石滚落到线路中心,将钢轨砸弯,危及铁路行车的安全。幸被车站当班职工发现,及时更换,才没酿成大祸。
因此,我们希望铁路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乡村干部,配合我们对沿线群众加强爱路护路的宣传教育,确保铁路行车安全。
北京铁路分局燕山车务段党委 赵宝成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换液化气熬更守夜
从我市南郊珠江塑料厂到石化劳动服务公司知青社南公园换气站,等着换液化石油气的队伍像一条蜿蜒的长龙,数一数足有200多个气罐。有的人还是从10多公里外赶来的,不少人已经等了四五天了。究竟还要等多长时间,不见换气站贴张安民告示。害得人们白天谁也不敢离开,晚上还得交1元钱给附近的警卫看管。没想到生活在生产石油的新疆,换液化石油气竟是这般困难。有关部门也该为人民日常生活需求操点心。 (图片摄于6月11日上午)
新疆经济导报社 陈维禧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两老妇人匍匐过桥
这是我市陈场镇沙岭村与通海口镇柳李村交界处的小河口桥。这座桥从五十年代以来,一直挺直腰板沟通着两镇六个村的经济文化交流。几度春秋,这座饱经风霜雨雪经年载人行走的近30米长的木桥,桥柱、桥板已腐朽不堪。有关部门对此熟视无睹,张推李卸,多年不予修缮。今日,过往行人只好颤巍巍匍匐而行,如履薄冰。
湖北仙桃市陈场镇
平鸣 泽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