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开幕
制定共同支援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行动计划
本报阿尔及尔6月7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今晚8时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隆重召开。21个阿拉伯联盟成员首脑、代表围坐在欧拉茜旅馆会议厅马蹄形圆桌前,商讨制定阿拉伯国家共同支援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斗争的“统一行动计划”。
东道国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上届特别首脑会议主席约旦国王侯赛因,非统组织主席、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们一致高度评价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已坚持半年之久的英勇斗争,决心从道义和物质上给予有力支持,最终实现巴勒斯坦民族权利。
沙德利总统在致词中强烈呼吁阿拉伯国家采取共同行动。他说:“当前被占领土的局势迫使我们实现阿拉伯队伍的团结,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抵抗。”
侯赛因国王在讲话中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被占领土,这是解决阿以冲突的基础。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在发言中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抗以斗争目前已进入“历史性的转折关头”。这场斗争不仅增强了他们的必胜信心,而且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同情和密切关注。形势迫切要求阿拉伯国家增强团结,“以共同制定的原则为准绳,以一个声音说话”,进一步阐明立场,争取国际社会的声援,从而对付各种危险挑战,实现阿拉伯民族事业的兴旺。
他强调指出,这次会议将以非斯方案和安曼会议决议为基础,“制定阿拉伯统一行动计划”,促成召开一次“有效的”中东国际会议,确保收复阿拉伯被占领土,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独立国家”。他重申,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发言中表示,统一的阿拉伯立场将增强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信心,激励他们实现民族权利的最后胜利。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将把斗争进行到底,直到返回家园和实现民族自决。
本届特别首脑会议规模是近年来少见的。18个阿拉伯国家和组织的首脑出席了会议。伊拉克、索马里、阿曼3国派元首代表参加。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沙特国王法赫德与会引起各界重视。
(附图片)
6月7日,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图为(左起)阿盟秘书长卡利比,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非统现任主席、马里总统特拉奥雷在会议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 张 郇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苏共公布政治体制改革提纲
规定领导人任期、实行党政分开、差额选举等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苏联塔斯社最近全文播发了苏共中央提出的供6月底召开的第十九次全苏党代表会议讨论的政治体制改革提纲,其主要内容简介如下:
一、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区委和市委以上领导人每届任职5年,可连选连任2届。只有经党员提议而且经该级党委员会3/4以上的委员作出决定才能连选连任第三届。各级苏维埃代表的全权期限统一规定为5年。任何人连任当选的国家职务不得超过2届,即最多为10年,根据代表提议和预先作出的决定,国家职务也可以第三次连续当选。
二、党政职能分开。各级党组织应在苏联宪法和苏联法律的范围内采取行动。苏共是通过在国家政权机关以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工作的共产党员来实行自己的政治方针。基层党组织仍然是每个集体的核心,但它们不应当取代劳动集体及其机关来执行国营企业法、合作社法和其他立法文件规定的职能。
三、改革选举制度,实行差额选举。必须使真正的竞争、对候选人进行广泛讨论和无记名投票成为一种准则。共产党员在选举各级党委会时有权推选比规定人数更多的候选人。党委会成员和书记的这种推举、讨论和选举办法可以推广到建立党的机关的过程中,从区委、市委直到加盟共和国党中央和苏共中央。
四、改革干部政策,加强监督和检查。组织训练和培训干部、教育干部以及将党员和非党人士推荐到领导岗位上来,应当成为各级党委的主要工作方式。干部问题的最后解决应当取决于选举的结果。
五、恢复苏维埃的权力和作用,扩大苏维埃活动的开放性。苏联国家生活民主化的主要方面是充分恢复苏维埃的作用和权力。要最大限度地扩大苏维埃活动的公开性和开放性。
六、实行重大的法律改革。法律改革的当务之急是从根本上提高司法机关的作用,严格遵守诉讼程序的民主原则、各方的辩论和平等、公开性和无罪推定的原则。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谢瓦尔德纳泽
希望苏联敦促越南撤军
新华社联合国6月7日电 中国外长钱其琛今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见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时说,越南应立即从柬埔寨撤走它的全部军队,苏联在这方面可以起促进作用。
钱外长说,苏联决定从阿富汗撤军,这是件好事,值得欢迎。
钱其琛今天还分别会见了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和意大利、乌拉圭、匈牙利、波兰等国外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外交部长钱其琛2日在这里会见了津巴布韦总统、现任不结盟运动主席穆加贝。钱外长还会见了法国外长罗朗·迪马、爱尔兰总理查尔斯·豪伊、南斯拉夫外长布迪密尔·隆查尔、新西兰外长拉塞尔·马歇尔和墨西哥外长贝尔纳多·阿莫尔。
另据报道,钱其琛外长6日在联合国会见了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迈克尔·阿马科斯特,听取了关于美苏莫斯科首脑会谈情况的通报。

第6版(国际)

舒尔茨结束第四次中东之行
美国中东和平建议继续受阻
据新华社开罗6月7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结束了今年来的第4次中东之行。他此行的任务是继续在中东地区推销美国中东和平新建议,但结果同前3次中东之行一样没有取得进展。
今天在结束此行之前,舒尔茨在开罗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同埃及、约旦、以色列和叙利亚4国领导人进行了“有益的讨论”,但是任何一方都没有改变其立场。他说,这些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领导人都鼓励他继续为中东和谈而努力。
舒尔茨呼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放弃幻想,以现实和实际的方式”解决他们之间长达40年之久的冲突。
他重申,美国反对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说,可以寻找其他办法来体现巴勒斯坦实体,比如通过“结合”的办法。他所说的“结合”,显然指的是巴勒斯坦同约旦结成“邦联”。
舒尔茨说,他希望在他的任期内能有机会再访中东。
美国中东和平新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召开一次象征性的国际会议为阿以直接谈判铺平道路,安排巴勒斯坦人实行有限自治的过渡期,以及就最终解决阿以冲突问题谈判。
舒尔茨是6月3日开始这次中东穿梭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谈判有进展
已就国内民主化问题达成实质性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6月7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今天在首都马那瓜举行第五轮谈判,旨在寻求达成一项彻底停火的协议。
自从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今年3月在萨波亚达成停战协议以来,双方已经在马那瓜举行了3轮关于彻底停火的高级谈判。但是,迄今为止,双方仍然难以克服彼此的分歧。
据来自尼加拉瓜的消息说,双方经过一天紧张的会谈,已就国内实现民主化问题达成一项“实质性”的协议。但是他接着指出,双方在关于向反政府武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方式、尼反政府武装人员集结的具体地点、人数及身份等问题上没有取得完全的一致。
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在今天的会谈中坚持要求举行由政府、政治反对派和反政府武装代表参加的三方对话。尼加拉瓜政府对此表示,如果这种对话确实需要进行的话,那么这次会谈将延长期限,或举行新一轮的谈判,专门讨论这一问题。此外,尼政府还要求反政府武装履行诺言,释放绑架的尼加拉瓜人。

第6版(国际)

美助理国务卿举行电视转播记者招待会
美中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本报北京6月8日讯 记者陈功报道:美中关系目前已经进入“良好、稳固和不断发展”的阶段,可以称为“成熟的”关系,并将进一步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今天,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加斯顿·西格尔在通过卫星电视转播的电视记者招待会上作出了这番评价。
西格尔指出,两国“稳定、健康和合作”的关系表现在诸多方面。双方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持有一致或相近看法;双方经济和贸易往来逐渐扩大;两国在文化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日趋活跃。美国目前在华投资约17亿美元,已有和计划中的美中合资企业约300家,中国在美留学生已有2万人左右。
在谈到美苏首脑莫斯科会晤的有关问题时,西格尔说,美苏缓和紧张关系,不仅双方受益,也对各国有好处,有利于使地球更趋稳定、和平,对美中关系也有积极影响。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近6个月来,共处决了66人,其中45人是黑人。
△瑞典司法大臣安娜—格蕾塔·莱永7日宣布辞职,莱永的辞职同她处理帕尔梅案不妥有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日说,美国与丹麦之间就美国军舰访问丹麦问题上引起的争执已经解决。
△沙特阿拉伯向法国订购25亿法朗军火,主要有12架有飞鱼导弹的超级美洲豹直升机。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印度总理拉·甘地表示
希望同中国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据新华社波恩6月7日电 正在联邦德国访问的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在这里说,目前中印边境局势平静,印度正在扩大同中国的“各级接触”。他希望同中国谈判解决边界问题。
他是在会见联邦德国经济界人士并发表演讲时说这番话的。
拉·甘地是6日抵达波恩开始对联邦德国进行访问的。
今天,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和总理科尔分别会见了印度总理。

第6版(国际)
专栏:随笔

徒劳的穿梭
塞北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对中东的第四次穿梭访问,又以无结果而告终。
在三个多月中,舒尔茨风尘仆仆,四访中东,兜售美国解决中东问题的方案。这个方案,据透露,基本上可归纳为三点: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以色列部分退出一九六七年侵占的阿拉伯领土,即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权利。这样一个方案,当然不可能获得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国家的同意,以色列当局也不感兴趣,以致舒尔茨自己对他的访问也不抱什么成功的希望。舒尔茨这样明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究竟是为了什么?
舒尔茨是在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民反抗以色列占领的群众斗争进行了三个月之后开始他的中东穿梭的。促使他这样做的原因是巴勒斯坦人民这场方兴未艾的斗争给了以色列当局沉重的打击。这两个地区是以色列廉价劳动力的来源地,又是以色列倾销商品的市场。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使许多以色列企业停产,以致当局不得不从境外招募工人来顶补罢工的工人,并使以色列的企业家丧失每年近十亿美元的利润。“打在儿身,疼在娘心”,这种情况使在美国政治、经济生活中具有强大影响的支持以色列的美籍犹太人十分不安。在这个美国大选年,为了给共和党争取犹太人的选票,里根政府不能无所作为,显出自己的无能。何况,美国近年来一直想在中东恢复它原有的影响。于是一方面舒尔茨奉命上路,另一方面美国下令驱逐驻联合国的巴勒斯坦代表团。这就是美国对中东问题忽然如此“关心”的主要原因。
“关心”中东局势的还有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偏袒以色列的顽固不化,正好给苏联提供显示它在解决中东问题上“通情达理”的机会。所以在美苏首脑会晤、外长会晤和舒尔茨的中东之行中,美国都力图摸清苏联意图、了解苏联在中东的动向。美苏首脑会晤以后,苏联方面透露美苏在解决中东问题上态度已经有所接近。这是说给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听的,以便乘机扩大在中东的影响。
舒尔茨其实很清楚,要在里根总统任期内解决中东问题根本不可能。他是在把死马当做活马骑。只要美国支持以色列、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政策不变,舒尔茨即使再作几次穿梭,也编织不成一条解决中东问题的平坦道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副国务卿抵南斯拉夫访问
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长布·隆查尔六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美国副国务卿约·怀特黑德,双方在会见时对南美两国合作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评价,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各方面的关系。美国是南斯拉夫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一九八七年两国的贸易额为十四亿美元,其中南方有顺差一千七百万美元。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军队总参谋长将访问美国
苏联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局长切尔沃夫七日对苏联和外国记者说,苏军总参谋长、国防部第一副部长阿赫罗梅耶夫今年七月将正式访问美国,并计划签署发展两国军事接触协定。他指出,两个核大国没有军事接触是不合情理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拉夫桑贾尼再次当选伊朗议长
拉夫桑贾尼七日再次当选为伊朗第三届议会议长。
拉夫桑贾尼自一九七九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连续当选为第一、第二和本届议会的议长。拉夫桑贾尼上星期被伊朗领袖霍梅尼任命为武装部队代总司令。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伊就释放人质问题重新接触
据美国广播公司七日晚报道,美国和伊朗官员最近就释放扣押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外国人质问题进行了接触。
这家广播公司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这是美伊一年半来就人质问题进行的第一次接触。一九八六年底关于美国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事件即“伊朗门事件”泄露出来之后,美国便中断了同伊朗在人质问题上的接触。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军队开始从斯里兰卡撤离
七日上午,印度数百名士兵连同一些坦克、装甲车和大炮开始从斯里兰卡东部城市——亭可马里撤出。这是从斯里兰卡撤出的首批印度军队及重武器。根据印斯协议,这支印度军队于去年七月末首先在斯里兰卡的贾夫纳半岛登陆,并随后在贾夫纳对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
斯里兰卡国防秘书塞帕拉·阿蒂加拉将军在仪式上宣读的一项声明说,上周,斯里兰卡总统贾亚瓦德纳同印度国防部长潘特在科伦坡签订了一项协议。印度首批军队的撤出是执行这项协议的一部分。

第6版(国际)
专栏:爱尔兰通讯

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访问记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光明日报记者 彭惕强
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市中心,有一处十字形的古建筑群。院内树木葱茏,芳草如茵。这就是以高质量教育闻名于世的圣三一学院。圣三一学院始创于1592年,是欧洲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作为都柏林大学下属唯一的一所学院,它实际上是一所大学,是爱尔兰共和国的最高学府。最近,我们有机会去这所学院访问,该院教学工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学院教务主任斯德林先生以高兴的心情告诉我们说,圣三一学院近年来在教学和科研方面与中国一些大学的联系发展很快,学院已准备开设中文课。
在介绍学院的教学工作时,斯德林先生说,学院现有研究生、本科生8000多人。为了适应爱尔兰的具体情况,在教学制度方面对过去一直遵循的牛津—剑桥模式逐步作了改革,大多数学科的学制为4年。评定学生成绩按平时学习成绩占30%,考试成绩占70%,不及格者可以补考,补考不及格者则留级一年。在4学年内,允许学生留级两次。但由于招生时学生起点高,加之求知欲强,学习劲头大,实际留级者很少。斯德林先生说,学生都需付学费,经济困难者可向校方申请补助,补助后仍不够时,经校方同意,学生可以停学一年去打工,赚钱后再复学。
除招收新生外,其他大专院校的学生如果感到圣三一的课程对自己有益,经学院审查批准,也可申请插班学习。对一些失去上大学机会、年满25岁的青年,由于有实际工作经验,虽未通过入学考试,经院方同意也可入院学习,学院每年招收一些伤残学生。去年获得英国费特勃雷德文学最佳作品奖的爱尔兰伤残青年诺兰就是该院的毕业生。
圣三一学院还开办了一系列不限学历、学期不等的夜校课程。如计算机专业,学期4年,学生毕业可得到学士学位,其他课程如信息研究、戏剧表演、欧洲绘画史、俄文等,有六七种之多,学期二至三年不等,这样做,既为社会培养人才,也增加了学院的收入。
圣三一学院有一支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在500多名教师中,有教授80多人,副教授150多人,院士130人。斯德林先生说,教授的任聘均由院方“招聘委员会”采取在国际上公开招聘、单独考核、择优任命的严格办法。聘请一位教授往往要半年时间,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其他教师的任命也都按严格方式进行,拉关系、讲人情那一套是行不通的。
圣三一学院有个著名的“长屋”图书馆。此馆建于1732年,长达65米,故名“长屋”,藏有各种文字的古书20万册,大多是珍本和善本。其中一本是公元800年左右用拉丁文在小羊皮上缮写的福音书,被视为爱尔兰的国宝。对一般人来说,“长屋”是一所古书博物馆,只有搞学术研究的人才来这里借书。斯德林先生告诉说,按照1801年英国通过的一项版权法,圣三一学院图书馆有权免费得到一本英国和爱尔兰任何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或刊物。现在每年新增图书5万册。除了“长屋”图书馆外,圣三一学院还有6个分科图书馆,共藏书250万册,为本院师生服务,也为政府部门、研究机关等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