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关村一所民办大学灵活办学
与民办企业合作培养市场竞争急需人才
本报讯 4年前创办的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瞄准企业界十分关注的经营管理问题,走“产学合作”之路,以培养既懂技术,又懂经营管理的人才为目标,培养出一批能够活跃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能手和行家。
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校址位于中关村。这里拥有138个研究所、50所高等学校,是高级知识分子密集的地方。采用民办体制赋予灵活的办学机制,就能把潜在的办学优势发掘出来。目前这所学校登记在册的可聘教师已达3010人,从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公司、企业中聘请的教师就有335人。
这个学校的学生从全国高考落榜的青年中挑选,控制在一定分数线上,要经过口试、面试,录取那些具有经营管理素质和特长的人来校就读。该校1984年从办短训班起步;1986年发展到1800多人报考,录取700名;1987年报考者猛增到3800多人,录取1500名。如今已经发展成为一所拥有38个专业、2390名学生的民办高等学校。
这所民办高校走的是“学产合作”的道路。学校为中关村培养了人才,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四通集团公司等企业工作;科海公司、京海公司送来了一批职员进行技术和管理培训,并赞助了一笔办学基金;不少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在学校兼课,国内外新技术和经营管理的新思想、新方法成为授课的教材;中关村的公司接受学生去实习,公司成为训练学生实践能力的场所。
这所学校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规格很有针对性地为中关村产业界服务。目前中关村亟需销售工程师,学校即把销售学作为一门专门科学来传授,开设销售学专业,今年即行招生,为中关村产业界在国内外建立发达的销售网出力。已设立的外贸英语、现代经营管理、管理信息、汽车运输工程、现代装璜设计等专业,都以应用技术与经营管理相结合为其特色,将进一步扩大“产学合作”,为中关村产业的发展服务。 (杨智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芮杏文与电影工作者一次朋友式交谈
搞艺术的一定要把握国家大局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记者郭玲春)一批电影工作者今天向中央书记处书记芮杏文诉说电影事业在体制上、经济上出现的某种困难。芮杏文听完这番“苦经”后,向在座者谈起他对电影现状的看法以及改革十年国家所面临的形势与前景。
这是在北京召开的电影发展战略研讨会的最末一天,16家电影厂厂长和12个省市电影方面负责人与领导之间一次朋友式的谈话。
对褒贬不一的中国电影事业当作何评价?芮杏文肯定地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电影与其它事业一样发展很快。多样的题材和新的艺术流派使银幕上显得很活跃。当然,争论也难免,新事物的涌出必会有各种各样的看法。这包括社会上的,也有领导人的个人看法。芮杏文把这些统称为是“电影观众的意见”,他以为,对于艺术,人都各有自己的观赏角度、爱好和口味。“争论争论没什么坏处”,他对此的态度是明朗的:当前电影事业中出现的某些困难,并不表明“电影的萎缩,而是事业的发展和预示着它的欣欣向荣”。
他进而谈到了正处于关键时刻的改革形势,坦率指出,搞艺术的一定要把握国家大局,在当前面对的种种难题中只有前进,而精神产品的生产者要把目光放开去,越在遇到“关卡”的时候,越需要团结、协作,以自身的改革去推动形势的发展。
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陈昊苏上前与芮杏文握手致谢。他说:在党的事业中,电影工作者永远是一支忠诚的队伍。
今天在座的还有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电影局长滕进贤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土家族出了第一位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据新华社杭州6月8日电 (通讯员洪一新)我国和芬兰联合培养的生物医学工程及仪器博士研究生覃正笛,6月6日下午在浙江大学通过论文答辩,成为我国土家族第一位生物医学工程博士。
1985年,覃正笛考上浙江大学博士研究生。2年后,他作为中芬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被派往芬兰奥鲁大学,在电气工程系主任朱哈尼·奥克斯曼教授指导下,完成了一项名为“圆环阵超声全息成像”研究课题,成功地将线形阵成像法运用到环形成像的重建过程中,突破了几何形状的障碍,使环形阵成像的时间几乎与线阵一样迅速、准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又添一例试管婴儿
新华社长沙6月8日电 (通讯员刘笑春)又一例试管婴儿6月5日23时在湖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诞生,这是我国大陆的第三个试管婴儿。
接受试管婴儿的是湖南日用化工厂一名36岁的女工。她和丈夫结婚后九年不孕,多方求治无效,抱着一线希望来到湖南医科大学求医。陈涤瑕教授、朱敬璋副教授为她作了检查,诊断为原发性不孕症。他们采用国产药物促进其多卵泡生长与成熟,然后又用较先进的腹腔镜三穿刺技术取出成熟的卵子,与在体外“试管”中丈夫的精子受精;两天后,又将在实验室里培养发育的幼胚送进母亲子宫腔,经过近九个月的正常孕育,试管婴儿自母体自然娩出,这个婴儿为女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杭州发掘南宋皇城遗迹
据新华社杭州6月7日电 (通讯员朱文林)杭州市今天宣布:南宋皇城建筑遗迹最近被首次发掘出土。这处遗迹位于杭州凤凰山脚路中段,离南宋皇城北城墙100余米。遗迹南北宽13米,东西长14米,面宽5间,分为明间、次间、梢间、廊檐等。遗迹现在出土一半,一半还沉睡在马路下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与经济“温差现象”讨论

科技成果商品化的障碍和通途
国家科委成果局 潘锋
“六五”计划以来,全国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率由过去的25%提高到60%左右。推广应用新增产值1400多亿元。这是前三十年的一倍多。但是毕竟还有将近一半左右的科研成果没有得到应用。这些花了大量人力物力时间所铸成的智慧结晶被弃置,造成巨大的浪费。阻碍科技成果向生产转移的障碍在哪里?解决的途径又在哪里?
问题的产生有其深刻历史根源和社会根源。具体表现在陈腐的观念,科技管理体制的脱节和支离破碎,法制、税收、外贸外经与科技改革不同步,技术市场与计划推广工作未能各得其所,大中型企业没有吸取新技术的内在动力与活力,科研单位科技成果的工业化程度不够,不配套,再开发无资金来源,引进消化无宏观政策,技术不值钱,乡镇企业违约屡有出现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深化改革中不断解决、不断完善。
“不患贫而患不均”的小农意识,把社会主义与平均主义等同起来的旧观念,仍然深深地印在人们的头脑之中。科技成果长期无偿推广使用使技术商品化进展困难,技术不值钱。轻视应用开发、轻视实践的旧观念仍然在某些单位占统治地位。科技界有些人鄙薄经营的清高观念,也影响了一些科技人员成为企业家。经济计划部门舍得花钱搞简单的扩大再生产,而舍不得花钱搞科技、搞内涵来提高经济效益。
由此可见,依靠科技、面向经济等指导思想和方针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在形成正确观念方面还要下很大功夫。
好的机制可以使科技成果的转移“自动”地运转,合理的管理体制是建立良好机制的第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但是目前我国科技管理体制往往成为掣肘的因素。主管科技的部门不管科技与经济衔接的计划,不能通盘考虑科技发展的需要,只管基础研究、高技术研究、星火计划等,不管与国民经济密切相关的主战场;只管实验室成果,不管与转移环节中十分重要的中间试验和工业化试验,也不管推广应用,肢解了科技管理有机的整体。
科技管理应该是连续的,从按国民经济建设的需要立题开始,经基础研究、应用开发研究、实验室成果、中间试验、工业化试验,最后把可供生产直接使用的工业化成果顺利地移交给生产单位,这才能使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才能形成合理的机制。这个全过程是科技管理的有机体,理应由科技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有职有权有责,才能真正做到“面向”,才能真正发挥科技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目的。
科技成果不配套、工业化程度不够是成果转移的障碍之一。技术商品化后,很多研究单位已经不满足于完成实验室成果,希望把自己的成果开发成工业化成果,纷纷向科委申请中试等经费,科技主管部门不主管这方面的经费,没有资金来源,很多成果就这样的搁置起来,形成了有钱掘井、无钱打水的窘境。这是当前科技成果转移到生产之间的一个断层,必须引起科技主管和国家体制改革部门的重视,个别地方重视这个问题得到一定解决,但全面的解决还有待于总体改革的分工。
技术市场的兴起和技术成果商品化这项新事物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是否有了技术市场就可以不要有计划的推广工作了呢?技术市场既然属于商品经济的范围,它必然受经济规律制约而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那些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而无企业的经济效益,或那些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巨大的项目一个企业无力推广或不愿推广的项目,都需要由政府科技管理部门进行有计划的推广。即使商品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国家也十分重视政府有计划的科技成果推广工作。这在我国实行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情况下,技术市场的充分发展和政府有计划的推广应用是科技成果转移相辅相成不可缺少的两部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从困扰到喜悦
——辽宁科技扶贫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 吴明 姜敏
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时代在这样呼唤。
然而,科技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不会损害科学自身的发展?会不会贬低科技人员的社会作用?这是产生于变革中的困扰。
记者最近走访辽宁一些县市,欣喜地发现,许多科技人员正在参与经济建设的实践中,逐步摆脱这种困扰。
科学价值的自我证明
李庆文由辽宁省农科院来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担任科技副县长。第一次在扶贫点讲技术课,2000多户的沙扎兰村,只来了7个干部、8个农民。1982年冬,他们为这个村调进了3万多斤良种,到第二年清明还不见农民买。农民私下嘀咕:“那玩意儿保险不?”
沈阳农业大学老师在建平县马场乡的遭际更让人哭笑不得。让农民施化肥,农民怀疑化肥有毒。让农民建塑料大棚在冬天种菜,有人干脆断言:“菜非冻死不可,钱非白花不可!”
事隔一年,塑料大棚里长出了水灵灵的大葱、绿油油的菠菜。四乡八邻农民像赶集一样涌来看新奇。“嘿,这玩意儿神了!”于是,塑料大棚在马场到处撑开,不仅种菜,还种粮、养鸡、养猪、养兔。逢到科技人员讲课,教室大门挤不进,有些小伙子干脆“破”窗而入。
而在如今的沙扎兰村,周围农民骑着小毛驴赶来买良种,买不到的还到处走“后门。”
对科学技术,由不信、怀疑,到信、到热,对于中国农民来说,无疑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这将为科学技术在中国大地上扎根、发展,提供坚实而又广阔的基地。参加农村科技扶贫的科技人员的共同体会是:只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的价值才能在实践中得到证明,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参与决策的双重收获
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来离不开一个协调的社会环境。而这种环境的形成,需要科学思维对决策层的切入。
在朝阳、阜新、盘山县,一些领导干部坦诚地说:我们过去也搞过科技规划,可那缺少科学基础,只能搞完往抽屉里一锁了事。
盘山县过去发展乡镇企业,搞小轧钢生产,技术、效益、销售均未作科学论证,结果是一哄而上,一哄而散。
原在冶金部鞍山一个设计院工作的刘志信担任盘山县科技副县长后,考察了自然条件和现有资源,分析了市场和技术条件,提出了全县发展乡镇企业的方针。结果,使全县乡镇企业发展稳定、效益提高;而且,使盘山的许多领导逐渐掌握了科学的决策方法。
采访中,许多县、乡级领导都谈到这样的体会。科技人员帮我们制订了依靠科技发展经济的规划,使我们对本地的科技人才更重视了,知道怎么用他们了。通过与科学家一起搞决策也慢慢地懂得了分析现象、尊重实际、准确、辩证的决策方法。
参与决策带去科学思维,科学思维的确立带来了决策科学性的提高,科学技术也将因此被摆在科学的地位上。
实践中有科技的“富矿”
李庆文断言:“搞农业科研,离开农村将寸步难行”。
几年来,李庆文和他的伙伴们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的扶贫点为实验室,圆满完成了国家和省下达的5个研究项目,其中3项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例如,国家下达的“半干旱低产区主要粮油作物机械化少耕增产综合技术”这一项目,由于直接在半干旱低产区研究,有大量第一手资料,成果科学适用,可以直接推广应用。
在沙扎兰村扶贫的11名科技人员,把土壤水分、风蚀的定位观测点、试验点都设在农民耕作的土地上,取得了20万个风沙半干旱地区自然、生产规律的数据,据此提出了改革这类地区耕作制度的6项措施。这项成果获得了农牧渔业部科技成果奖。
沈阳农业大学到建平县扶贫的同志,仅一年多就完成了“马场式大棚”、“马场式兔舍”、耕作技术“四小改”等多项研究发明,肖祖荫老师还完成了6篇研究论文。他说:“过去写论文是使劲‘憋’,到处‘借鉴’。现在论文从实际来,论点实,材料也实。”
总有一些人认为,科学技术研究只有关在实验室里,从理论到理论才是“高层次”。但扶贫科技人员的实践告诉我们,参与经济工作,可以获得感性材料、研究方向的启示和科学发明的灵感,科技成果才能更快地为生产所接受。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文化天地
摩洛哥首次在我国举办文化周
摩洛哥王国首次在中国,也是首次在亚洲举办的文化周6月7日在北京开幕。
摩洛哥艺术家们为中国观众带来了音乐、舞蹈节目和文物、造型艺术珍品。
开幕式后,100多名观众参观了《摩洛哥文物和造型艺术展览》。展览包括约100件文物、民族服装、绘画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古元称这些艺术品具有“浓郁的伊斯兰文化风情,古朴精美。”
今天上午,文化部长王蒙会见了摩洛哥政府文化代表团团长、文化大臣伊萨一行,并一起出席了“中、摩关系及展望研讨会”。 (据新华社)
●香港著名书法家柳颙庵先生书法作品展览6月8日在京开幕。展出480件作品中多为长卷巨制,最长达236米。柳先生1923年出生于广东中山市。楚图南、孙起孟出席了开幕式。
(傅志强)
●被誉为“江淮画鱼人”的潘觐缋先生个人画展6月8日在京开幕。年届古稀的潘先生是江苏泰州市书画院院长,这次共展出130幅作品,其中绝大多数是画鱼的。张爱萍、荣毅仁、迟浩田等参加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朱培钧画展6月4日起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120余幅从20年代到80年代的作品富有南国情调和地方特点,使人感到满室清芬。
全国民间美术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本报讯 全国民间美术工作会议于5月30日至6月5日在西安市召开。这是建国以来,由文化部召开的专门讨论民间美术工作的第一次全国性会议。
代表们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间美术发掘、收集、整理、研究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回顾和总结。这次会议还讨论制订了《传统民间文化保护试行办法》、《授予杰出的民间美术、民间文学传承者“民间艺术家”称号的试行办法》、《民间美术普查提纲》等文件。
会议期间还成立了“中国民间美术学会”。文化部社文局局长焦勇夫同志当选为会长。  (鲁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主场险胜意大利队
能否进军奥运会还有待佛罗伦萨一拚
本报沈阳6月8日电 今晚,当中国男排12号主攻手刘长城以一记漂亮的上手飘球直接得分,结束了115分钟的激战后,辽宁体育馆万余名沈阳球迷忘情地欢呼起来。中国男排以3∶2险胜意大利队,取得了两队争夺奥运会男排最后一张入场券首场比赛的胜利。
这场比赛双方技术发挥起伏很大,比分大起大落。第一局,意大利队以15∶10占先。中国队很快以15∶8回敬一局。可是紧接着在第三局,中国队始终处于劣势,以2∶15惨败。正当人们为主队担忧之际,中国男排却又以焕然一新的面貌,以15∶6、15∶11连扳两局,夺得最后胜利。根据国际排联规定,中国男排本月13日在意大利佛罗伦萨打客场比赛,如负,将前往瑞士洛桑,双方进行第三场决战。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戴廷斌说:这场比赛我们打得很艰苦,也许是心理因素在作怪,我们队员平均每局发球失误竟多达5个以上,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功于沈阳球迷。这场比赛,拦网成功率高是我们获胜的关键所在。
意大利队教练彼旦拉·卡夏洛说:今晚这场比赛打得有点怪,我们的拦网特长不知丢到哪里去了。相反,中国队的拦网却使我们吃了大亏。中国男排同我们实力不相上下,但他们占了东道主的便宜。我们现在等待13日的比赛,我相信我的队员会战胜中国队,那时我们在瑞士再决战。 (徐霄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在国际女足锦标赛上越战越勇
我队大胜澳大利亚姑娘七球
本报广州6月8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女子足球队今天傍晚在天河体育场以7∶0大胜澳大利亚队。赛后,中国队教练商瑞华承认:“说实话,打顺了,连我们也没想到比分这么高。”比赛开场只有4分钟,中国队在对方禁区前沿获得罚直接任意球机会,6号李秀馥一记硬射,皮球绕过5名对手排起的人墙,窜入网底。8分钟后,中锋牛丽杰得到10号刘爱玲直传,突入禁区,低射成功。下半时开始才1分钟,中国队吴伟英从右翼传中,牛丽杰头球摆渡,刘爱玲挑进第三球。第15分钟和第20分钟,17号张红红和2号陈霞利用开角球机会,一射一顶,连入两球。忙中出错的澳大利亚队门将一次脱手,使中国队11号孙庆梅再得一分。终场前7分钟,吴伟英罚点球,把战果扩大到7∶0。
四分之一决赛其它三场结果:瑞典胜加拿大1∶0,巴西胜荷兰2∶1(80分钟1∶1),美国负于挪威0∶1。10日晚半决赛,将由中国队对瑞典队,巴西队对挪威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中苏两队今日相遇
中国队扫清外围开始攻坚
本报新加坡6月8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奥运会女篮预选赛A组第三轮的三场比赛今晚在此间结束,目前谁能出线形势尚不明朗。尽管中国、苏联两队三战三胜保持不败,但中国队还有对苏联、巴西两场硬仗。
咄咄逼人的巴西队今天向强大的苏联队发起有力的挑战,在4号奥顿西亚带领下,场上五名队员频繁交叉跑动,伺机突破。开赛前10分钟,巴西队竟以20∶19、24∶21两度领先。奥顿西亚表现尤为突出,远射三分球连中三个,并在两、三名苏联队的高大队员防守下也接连命中。苏联队及时调整阵容,换上布里阿基娜等主力队员,利用身高优势,强攻篮下,以9分的优势结束了上半场比赛。下半时巴西队体力明显不支,无法扭转场上局势,终以64∶79败北。
中国台北队今晚赢得了开赛以来的第一场胜利。她们战胜了安哥拉队,比分是69∶57。
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坚决贯彻教练员的意图,在严密防守的基础上,稳扎稳打,比分一路领先。郑海霞的篮下进攻大显神威,上半场就独得20分。丛学娣、李晓勤的三分球,凌光的强行突破也多次成功。动作舒展,颇具男子风格的薛翠兰表现尤为出色,受到观众的称赞。最后,中国队以101∶62的战绩战胜西班牙队,结束了这场比赛。明晚中国队将迎战苏联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团体赛抽签揭晓
本报广州6月7日电 记者汪大昭报道:1988年中国国际乒乓球公开锦标赛组委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男女团体赛抽签仪式。
14支男队和9支女队将以淘汰赛形式,在11日和12日进行团体赛。由陈龙灿、韦晴光、滕毅和谢超杰组成的中国一队在上半区的主要对手是波兰队的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江嘉良、许增才、于沈潼和林志纲组成的中国二队先要迎战日本队,获胜后再与由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阿佩伊伦组成的瑞典队争夺决赛权。这次比赛的男子团体赛将采用考比伦杯赛制,即通常女子团体的比赛办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考验·对策·机会
——写在中苏、中巴女篮决战之前
本报记者 吴骅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三轮赛罢,中国女篮取得三战全胜的成绩。然而中国队的真正考验是在最后两场比赛——中苏、中巴之战。
关心中国女篮的国内球迷将在9日、10日晚,通过中央电视台的实况转播,欣赏这两场世界水平的角逐。
龙虎斗——中苏之战
中国队和苏联队之争将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龙虎斗,这是此间权威人士的普遍看法。
实力雄厚的苏联队阵容整齐,有高度,有速度。在老将布里阿基娜(8号)的率领下,以身高1.90米的巴里尔和1.92米的图奥玛特坐镇篮下,高前锋扎苏尔斯卡亚(14号、1.88米)和亚科夫列娃(9号、1.87米)相辅,另有10号明克恩、4号苏姆尼科娃几名小个队员做后卫,可以搭配成两套“三大两小”的基本阵容。这两套阵容内外线实力平均,争抢篮板球凶狠,中远投命中率高,反击速度很快。
而旗鼓相当的中国队,拥有巨人郑海霞,篮下高度略占优势;另有凌光(1.82米)、柳青(1.90米)、彭萍(1.88米)三名高大前锋,内线攻击力不弱;后卫丛学娣、李晓勤、韩庆玲的远投和突破都有相当威胁;加上薛翠兰、凌光、赵薇的快攻,可谓有高度、有速度。
中国队若要掌握场上主动,首先要全力拚抢篮板球,耐心组织二次进攻,加强外围投篮,迫使对方扩大防守,给郑海霞在篮下进攻创造机会。同时要减少无谓的传球失误,掌握好进攻的节奏,阻止苏联队的快攻。
从战略角度讲,9日的中苏之争对中国队来说难度极大,力拚苏联队,有可能为出线创造机会,但同时拚得太凶,势必消耗体力,影响与巴西队10日的比赛。一得一失,作为中国队教练吕长新来说,如何打中苏这场比赛自有他的权衡和考虑。
决定命运的一战——中巴之争
无论对中国队或者巴西队来说,10日的比赛对两队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役。中国队若要取胜,必须“以快制快,以高制快”。
以凶悍、快速和个人技术好、投篮准为特点的巴西女篮,像巴西的足球队一样,是讲究配合的技巧型队伍。该队平均高度不高,中锋玛尔塔(11号)仅1.90米,主要得分手除4号奥顿西亚外,12号瓦尼亚也是颇有威胁的人物。另外,打组织后卫的姐妹俩玛利亚·普拉(8号)和玛利亚·阿(5号)传球巧妙,隐蔽性强,三分球也有一定威胁。
中国队取胜首先应充分利用身高的优势,以郑海霞为中心,一方面强攻篮下,另一方面吸引对方防守队员,为外围投球创造机会。中国队的进攻速度并不比巴西队差,应抓住机会反击,以快制快。另外,回防迅速是中国队抑制巴西队进攻的关键,封堵住巴西队第一传,使其减少快攻的机会,也就赢得了回防的时间。巴西队尽管身材不高,但作风硬朗,拚抢篮板球凶狠,中国队如能成功地控制住篮板球,不仅能得到二次进攻和快速反击的机会,同时也能在气势上压倒对方。
对于巴西队的神投手奥顿西亚,中国队必须要有充分的准备,重点防守。防住了她,也就减弱了巴西队的一半攻势。
(本报新加坡6月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工程师周庆云(右)创办技、工、贸结合的“遍友——PU实验室”经济实体,先后研究成功有关节能和医用的新产品。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