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宴请梅斯内尔 宾主举行会谈
双方深信中波两党两国友好合作将深入全面发展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说,中国的改革已进入了关键时刻。当前改革的关键在于处理好物价和工资的关系。
他说,我们要积极稳妥地处理好这些问题,同时又要积极稳妥地推行政治体制的改革。我们还要通过一系列法规和法律,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
李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兹比格涅夫·梅斯内尔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上述讲话。
会谈中,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广泛交换了意见。梅斯内尔认为,当前国际局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东西方关系有一定缓和,但仍然存在着不少危险紧张的因素。因此,世界各国必须为和平与合作继续努力。
李鹏指出,两国对国际形势的看法是一致或相似的。他说:“目前,国际形势既出现了值得欢迎的趋势,又包含着令人不安的因素。”但总的说来,国际形势正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
宾主双方对两党、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表示满意。双方强调,两国都正在进行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改革。交流改革的经验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宾主还对今后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进行广泛而具体的商谈,并深信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持久、稳定、深入、全面地发展下去。
梅斯内尔还向李鹏通报了波兰国内情况。他说,波兰自1981年开始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化的扩大都取得一定的成就。第二阶段的经济改革虽遇到一些困难,但波兰党和政府已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增强经济活力和改善市场供应,推动改革继续前进。
会谈前,李鹏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梅斯内尔和夫人一行来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兹比格涅夫·梅斯内尔和夫人一行。
李鹏在祝酒辞中说,目前,波兰人民在以雅鲁泽尔斯基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正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暂时困难,根据本国国情进行政治、经济体制改革。我们对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表现出的勇于探索的精神表示赞赏和钦佩,并衷心祝愿波兰在改革的第二阶段,在进一步稳定局势、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更新的、更大的成就。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李鹏说,近年来,我们两党、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的高级接触,我们经常探讨和交流社会主义建设以及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的经验。我们两国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取得了显著的进展。我们对双边关系所达到的水平和取得的成果感到高兴和满意。
他接着说,近年来,国际形势发生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东西方关系有了某些改善。然而,我们一贯认为,要实现国际形势的真正缓和,尚需各国人民坚持不懈的努力。
梅斯内尔在祝酒辞中说,我们友谊的历史源远流长。但是,毫无疑问的是,社会主义在我们两国的胜利,赋予我们的友谊以新的深度和广度。
他说,不论在波兰还是在中国,我们正在进行大胆的经济和政治改革。我们认为,相互交流经验和通报这些变革的性质和方向是极其有益的。
梅斯内尔说,我们为自己确定的目标是,对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进行改革,以便它能使我们接近富裕的社会主义而远离建立在均分贫穷基础上的模式。他说,我们满意地注意到这种看法同中国领导人的论断相吻合。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李铁映、周培源、黄毅诚和李鹏同志的夫人朱琳等。
(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李鹏主持仪式,欢迎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和夫人访华。 新华社记者 崔宝林摄

第1版(要闻)

打破长期固守一地状态 改善领导班子群体结构
部分省市实行领导干部交流
中组部负责人强调鼓励发达地区干部到落后地区去任职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胡清海)据中共中央组织部介绍,我国各地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全国有九个省、直辖市和一些地区初步建立了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制度。
据了解,自1982年机构改革以来,在中央的倡导下,河北、山西、山东、陕西、四川、贵州、北京等省、直辖市,以及广东、广西、江西、湖南、江苏、河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的部分地区,结合调整领导班子和任期换届,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县、地两级领导干部实行了异地交流。山东等省和一些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已基本交流了一遍。前不久,中央对4个省的主要领导干部又进行了调整交流。
最近,记者就党政领导干部交流的意义问题走访了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
赵宗鼐说,我们国家尚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各地的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为干部提供的实践机会也有很大差异,在全国或一省一市一县范围内,党政领导干部实行适当交流,对于改善领导班子的群体结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他介绍说,有些领导班子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不合理,难以适应当地建设和改革的需要,通过适当交流,这个问题大多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河北省通过适当交流,90%以上县、市、区的领导班子结构得到改善和加强。
赵宗鼐说,实行干部交流,可以打破干部长期固守一地的状态,为他们扩大视野,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经受锻炼,增长才干,创造很好的条件。干部交流无论是横向的还是纵向的,都是一种双向的流动:既有从基层交流到领导机关,从一般岗位交流到比较重要的岗位的;也有从领导机关到基层、从比较重要的岗位到一般岗位的。属于前者的交流,一般易于为人们接受,而对后一种情况,有些同志则往往产生这样或那样的想法,有的甚至产生“组织上是不是不信任”之类的疑虑。应当使这些同志明白,一个干部只有经历不同层次以及同一层次不同岗位的实际磨练,才能更好更快地成长。要引导我们的同志看得远一些,珍惜这样的机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
他认为,干部长期在一地工作,容易产生一些复杂的人事关系,在一个地区工作一段时间后交流一下,换个环境,有利于干部摆脱许多复杂关系的羁绊,放开手脚干工作,充分施展才能,杜绝不正之风。有的同志担心,干部交流后,人生地疏,会影响工作。这种担心不能说毫无道理,然而更重要的一面,是干部新到一地,惟其不熟悉,担心稍有失误可能影响工作,往往会更加自觉地深入实际、了解情况,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加之对人对事没有成见,思想上的框框较少,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正确解决问题,可能使那里的工作做得更好。现在,许多地方正在改变单靠脑记手写,依赖“活字典”进行工作的状况,代之以科学的现代化的工作手段和档案制度,前任的同志可以胜任,换个新人同样可以做得很好。这是实施现代管理的必然趋势。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应当更多地寄希望于制度,而不能死守“熟人熟地”式的旧模式。
赵宗鼐说,干部交流,实质上也是工作经验的交流、科学文化的交流。这几年,不少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地区,通过干部交流,面貌有了很大变化。就区域而言,干部交流也是双向的:既包括有计划地组织经济文化落后地区的干部到商品经济发达的地区任职锻炼,也包括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的干部到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去任职,为振兴那里的经济文化贡献聪明才智。当前,尤其需要提倡和鼓励后一种交流。组织上要教育干部切实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自觉地牺牲个人利益的观念,在实践中展现共产党人存在的价值,认识干部交流也是和平建设时期对党政领导干部的一种考验,经不起考验的,不是党和人民欢迎的领导者。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帮助干部解决因为工作变动所带来的实际困难。
赵宗鼐指出,党政领导干部的交流近几年取得了初步成效,各地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交流制度,并在执行中加强计划性,注意工作的衔接和连续,保证干部交流工作正常进行。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召开会议
审议工作规则草案和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草案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
今天的会议听取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绳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说明;听取了全国政协秘书长周绍铮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的说明;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罗涵先关于《政协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草案)和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人选(草案)的说明。
胡绳在说明中提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体现了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精神。周绍铮在说明中说,提出《工作规则》(草案)的目的,一是对政协章程的一些规定进一步具体化;二是对常委会的活动进一步经常化和规范化,从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这个政协的基本职能发挥得更好。罗涵先在说明中指出,七届全国政协设置的专门委员会,将作为大会闭会期间组织委员经常活动的工作机构,在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经常化和配合实施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专门委员会组织通则》强调要按照精简原则设置办事机构。14个专门委员会成立以后,政协机关的机构将不增加,编制也不扩大,仅在内部作适当调整。除几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专门办事机构外,大多数专门委员会将只设立联合办公室,办理专门委员会的日常事务。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主持。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阎明复、谷牧、杨静仁、康克清、胡子昂、钱昌照、周培源、王光英、屈武、刘靖基、钱学森、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

第1版(要闻)

杨尚昆会见梅斯内尔时说
中波两国改革经验可相互借鉴
本报北京6月6日讯 记者李景卫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时说,“中波关系很好。两国之间没有任何利害冲突,不存在任何问题。反之,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有许多共同点和共同语言。”
杨主席强调,中波在许多领域可以加强合作,对改革的经验可以相互借鉴。
在介绍国内情况时,杨主席说,中国目前正面临改革的关键时刻,有些问题正在探索中。“我们相信,只要我们的方针是正确的,步骤是稳妥的,我们就可以解决改革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的改革事业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前进固然会遇到一些困难,但后退只会前功尽弃。”
杨主席说,波兰同志这几年来勇于改革,克服了许多困难,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特别欢迎波兰同志的来访。
梅斯内尔强调,波中对国际形势发展方向的看法基本是一致的。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是活跃的,富有成效的。他说,波兰对中国的改革经验高度重视。中国改革的经验有许多可供借鉴的地方。梅斯内尔还转达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同志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并对杨主席对波兰改革的积极评价表示感谢。

第1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驳斥美国谣言
中国早已采取措施防止“蚕”式导弹流入伊朗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明确表示,中国早已采取严格措施防止“蚕”式导弹通过国际市场流入伊朗。
这位发言人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据6月3日《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高级官员透露,中国在5月份通过北朝鲜向伊朗运送了一船“蚕”式导弹。请予证实。
发言人说:“中国早已采取严格措施,防止报道中所说的那种导弹通过国际市场流入伊朗,美国政府对此是清楚的。我不知道这位美国官员为什么至今还要散布这类谣言。”

第1版(要闻)

海南将纠正开放中错案
许士杰强调要消除顾虑振奋精神
本报海口6月5日电 记者罗自苏、赵希龙报道:中共海南省工委书记许士杰说:“在前几年海南的开放、改革过程中,有的干部自己并没有贪污受贿,而是缺乏工作经验,在工作上有些失误,或被无罪抓捕或被轻罪重判。在一些干部心中至今没消除这个阴影,因此对当前中央和国务院开发建设海南大特区的优惠政策有顾虑、有疑虑,不敢用政策。要下大决心,把搞错的案件,按法律程序逐个解决,消除大家的顾虑,振奋大家的精神,鼓舞干部敢用政策、用好政策、用足政策。”许士杰同志是在昨日闭幕的海南市、县委书记扩大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海南建省后,作为我国的最大特区和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超前试点,中共海南省工委和省人民政府紧紧把握发展社会生产力这个中心,将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但除了基础设施较差的困难外,干部队伍中普遍存在办事效率未尽人意的状况。许士杰同志到文昌、琼海、澄迈等地调查后发现,干部中不敢用政策、怕犯错误、怕挨整的思想顾虑比较突出。许士杰同志认为,当前紧迫的是,一方面要对广大干部进行加强团结、艰苦奋斗、改进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教育;另一方面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再不能用“左”的眼光看办大特区的事,对历史遗留的问题要认真地实事求是加以解决。

第1版(要闻)

厅长苗万和辞官经商
创办河南省电子机械设备工贸集团
本报郑州6月6日电 记者李杰报道:高级工程师、河南省机械电子工业厅厅长苗万和经中共河南省委批准,最近正式辞去厅长职务,创办河南省电子机械设备工贸集团。苗万和不当“太平官”,跳出“安乐窝”的行动,受到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据了解,苗万和创办的河南省电子机械设备工贸集团,是以河南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为主,联合省内机械电子行业40多家骨干企业,自筹资金、独立经营、自负盈亏、民办官助性质的股份制贸易集团。它的任务是:沟通信息,开拓国际市场,引进技术、资金、设备和人才,为振兴河南机电工业服务。
最近,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厅局级领导干部考评审计中,苗万和获得优秀和胜任票达96%。经过3年多的探索开拓,厅里的改革和机电工业的发展,都已上路,工作也是轻松的。可以说,官是“太平官”,窝也是“安乐窝”。
河南省领导同志对苗万和辞官经商的行动给予了有力支持。他们组织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了论证,并及时批准了苗万和的建议和报告。同时,准许苗万和一年内在原单位享受留薪留职的待遇,然后过渡到停薪留职。

第1版(要闻)

安徽开放芜湖等沿江四市
本报讯 同我国沿海经济开放区的逐步扩大紧密呼应,长江沿岸经济比较发达、水利交通便利的芜湖、马鞍山、安庆、铜陵4市将作为安徽省发展外向型经济和深化改革的先行者。
安徽省政府最近作出决定,在财政体制、项目审批权限、外事审批权、外贸等7个方面,向芜湖等4个城市下放实权,给以更大的自主权和财力物力上的支持。尤其在吸引外省到芜湖等4市投资经商方面,基本实行长江三角洲的对外开放政策。
为此,芜湖市推出了对外(包括外省、市)经济协作和人才交流的10项灵活优惠的政策,欢迎国内外人士前去投资办厂,开展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贸易合作。 (费伟伟 金保华)

第1版(要闻)

孙维本当选黑龙江省委书记
新华社哈尔滨6月6日电 在今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孙维本当选为省委书记,侯捷、周文华、王海彦当选为副书记。

第1版(要闻)

辽宁和山东两省携手合作 发展两个半岛外向型经济
本报沈阳电 记者段心强报道:辽宁和山东两个省委、省政府部分负责同志日前在沈阳欢聚一堂,共商发展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外向型经济大计,最后形成了两省《关于建立长期稳定经济技术协作的会谈纪要》。
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都是国务院不久前批准的经济开发区。
为发展沿海经济区的战略部署,积极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两省外向型经济建设,两省的部分主要领导人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洽谈协商,并很快达成了九条意向性协议。

第1版(要闻)

我首家民间影视企业在海南问世
负责人表示要为内地艺术家开出一片新天地
据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 (记者郭玲春)办一家民间的电影电视企业,这一大胆而又有诱惑力的设想,在官方的支持下已付诸实现。5月末成立的海南国际影视公司昨天在北京召集董事会并向新闻界发布了这条消息。
陈昊苏作为这家公司的名誉董事长,对一批有志者将构想化为行动表示赞许。然而,这位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在会上5分钟的发言中所强调的是,这项仅仅开端的工作与海南岛的开发一样,有着许多的困难。他坦率地说,自己承担的只是一个“名义性的职务”,希望实干家们多做基础性工作。
公司总经理周雷向在座者表白自己的意向:民办的机构或许会对正酝酿中的影视改革起一些微薄的作用。而他们的目标之一,是为内地有才华的影视艺术家、事业家创造良好工作环境,开出一片新天地。
从公司的组织机构表可以看出,这个集体所有制单位似乎有一个宏大的计划与规模,除了致力于专业而外,还将从事经济贸易、实业开发、广告经营以及房地产事业等等。公司负责人解释说,这是要运用海南特区各项优惠政策,积聚雄厚的经济实力,以支撑影视业的发展。
北京电影制片厂厂长胡其明在会上接受了第一副总经理的聘书。公司负责人当众宣布,在他任职的3年内,将视其工作成效,来决定他是否连任或者罢免。
有人私下与记者交换看法说,时下,文化事业中这类那类的公司日渐增多,它会不会像某些滞销的国产电冰箱和洗衣机那样,无限“扩张”,多得成灾?这个暂时不能作出结论的问题只能有待于实践的检验。而引入了竞争机制之后,也还需要政府部门的调节和宏观的把握。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差额选举的贬与褒
项南
党的十三大选举中委,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常委,采用差额选举的办法,都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
最近,又有一些省、市以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地方国家机构领导人,同样受到群众的好评。
然而,正如一切新事物都会引起人们的议论一样,差额选举也褒贬不一。
有人甚至提出疑问,经过组织考核的人落选,榜上无名的人当选,这种搞法,还要不要党的领导?
但是,更多的人认为,差额选举要比等额选举好,它一出现,就有如春风拂面,使我国民主化进程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为什么?
差额选举,比较符合民主、公开、机会均等和平等竞争的原则。它能更好地体现选举人的意愿,有助于年轻优秀、德才兼备的干部脱颖而出;也是改变干部任免缺乏公开监督的一种有效办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人事工作上的不正之风。差额选举本身,正是党为了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提出来的,根本不存在要不要党的领导的问题。
经过千万双眼睛挑选出来的干部,不一定比少数几个人考核过的差。
当然,事情都不是绝对的。在差额选举中落选的人不一定都不好,当选的也不一定个个都称职。而且在开始实行差额选举的时候,还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加以完善,但不能因此怀疑甚至否定这一受到广大群众称赞的新事物。

第1版(要闻)

北京个体烟贩为何越来越多
烟酒属于国家的专卖商品。今年3月间,国家烟草专卖局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加强烟草行业的专卖管理,坚决禁止利用职权或工作之便与不法烟贩内外勾结,倒买倒卖。近几个月来这种现象不仅未能制止,北京的个体烟摊反越来越多,所售的各种高档香烟比市场的正常价格高出三至四倍。
他们所售的香烟,大部分是上海、云南或贵州所产的高档香烟。价格大致如下:上海产中华牌香烟,每包6元,红双喜每包5元;云南红塔山和红山茶,每包4元,阿诗玛和大重九每包3.5元,石林每包3元。这些烟的售价较正常价格都高出三至四倍。
长期以来,包括节日在内,北京的大小烟酒商店见不到一包名牌香烟,但这些个体烟贩却各有货源。据了解,他们能直接从专卖公司套购出来名牌香烟的人只是少数,大部分是转手而来,通过各种渠道利用回扣或行贿等手段,从当地的各大烟酒商店、宾馆饭店套购出来,然后再高价转卖给消费者。一个商贩公开说:“我们来的也不容易,水涨船高,不卖高价行吗?”记者曾目睹一个出租汽车司机从车上提下用报纸包着的十来条高档香烟正与街口的烟贩进行交易。
烟草属于国家的专卖商品,烟草专卖局曾三令五申,不准许向无经营许可证单位提供货源;不准以各种形式倒买倒卖;更不准进行“违章中转”。目前这些个体烟贩均属非法经营,而且也严重干扰了国家的物价政策,有关部门应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顿;同时对提供货源的有关单位也应作必要的清查。
本报记者 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