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谈苏美、中美关系及中国统一问题时说
美苏缓和进程应继续下去
新华社纽约6月3日电 (记者洪允息)正在纽约参加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的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说,美苏之间有一定程度的缓和,中国对此是欢迎的,但是要使这个缓和进程继续发展,一步步走下去,是不容易的。
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他安排的早餐会上,钱外长回答了一些美国朋友提出的问题。
钱其琛说,从现在到本世纪末还有12年,看来不大会发生世界大战。和平时期对话将增加,这对和平有利。我们认为“对话比对抗要好”。
当问到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时,钱外长说:中美关系的发展对世界和平有利,对双方也有利,不只是对一方有利。他说,这就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础。
钱其琛说,中国对发展中美贸易持积极的态度,但也遇到麻烦,比如美国对中国出口的限额以及给中国最惠国待遇问题。
钱外长指出,中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但是美国方面存在贸易保护主义。他说,看来在中美之间发展贸易,中国方面自由更多一些。
关于朝鲜半岛局势,钱其琛说,中国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关心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他相信,在世界各国和朝鲜南北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是可以保持和平与稳定的。
在谈到目前台湾和大陆之间的关系问题时,钱其琛说,台湾当局去年开始允许部分居民到大陆探亲,来的人不少,这说明海峡两岸人民之间的往来已经开始,海峡两岸人民还通过红十字会交换信件,事实上他们已经可以通邮。两岸人民有了来往以后就有人想做生意。现在洽谈贸易和投资的活动增多了,这是好的趋势。
他指出,我们愿意和台湾当局谈和平统一问题,但在这一方面尚无进展。

第6版(国际)

保罗领导人及东欧国家舆论表示
希望美苏继续对话消除核武器威胁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索非亚和布加勒斯特记者消息,保加利亚领导人日夫科夫和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分别表示欢迎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结果,同时希望继续裁军进程。
日夫科夫在写给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的信中说,戈尔巴乔夫和里根莫斯科会晤是“积极的建设性对话”,为巩固国际安全“迈出了最初的重要步伐”。他希望联合国第三次特别裁军会议能为进一步发展和加深裁军进程确定基本目标。
齐奥塞斯库在6月2日发表讲话说,他对美苏批准去年签署的中导协议表示欢迎。然而,鉴于世界上还有巨大的核储备,北约国家还在讨论完善与发展短导问题,因此必须竭尽全力实行一项全面的裁军计划,以消除所有核武器,停止核试验和太空军事化。齐奥塞斯库还呼吁华约和北约两大组织在欧洲其它国家的参加下尽快开始谈判,以达成在今后几年内裁减20%、到2000年至少裁减50%欧洲常规军备的协议。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东欧分社记者报道:东欧各国新闻界普遍认为,莫斯科苏美首脑会晤达到了预期效果,但在武器控制和其他一些问题上仍有重大任务未完成。
民主德国首都各家报纸发表的评论一致认为,这次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但不能忽视苏美之间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重大分歧。
波兰舆论工具对刚刚结束的苏美首脑莫斯科会晤的成果表示欢迎,与此同时也指出了这次会晤的某些问题。《华沙生活报》3日发表的评论指出,尽管会晤的成果还可以指望更多一些,“但还是有足够的理由令人感到满意”。《共和国报》的短评指出,苏美关系中“积极倾向开始压倒消极倾向”,但“还没有出现根本转折”。
保加利亚各家中央报纸对苏美首脑第四次会晤的结果给予肯定的评价,希望苏美继续对话,消除核武器对人类的威胁。
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3日发表的社论说,在戈尔巴乔夫—里根的第四次会晤中确实没有签署任何新的重大的裁军协定,然而它却是一次加强了苏美对话的重大国际事件。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从出口工业区看泰国的出口工业
本报记者 刘爱成
泰国工业产品出口连续三年超过传统的农产品出口,去年工业品出口值已占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六十二点四。最近记者到曼谷东郊叻甲挽出口工业区采访,留下很深的印象。
泰国基本上是个农业国,以前出口产品多为农产品和矿产品。为改变这种状况,泰国政府早在七十年代就着手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工业和出口工业的比重。叻甲挽出口工业区是一九七六年开发的,如今水塔高耸,厂房林立,鲜花绿树点缀其间。据陪同我参观的工业区管理局的官员介绍,目前在出口工业区内正式开工投产的有近二十家工厂,还有十多家正在兴建中。政府对出口工业区的厂家给予特殊优待:所有原料和机器设备的进口全部免税,产品出口全部免税,但必须百分之百出口。就是泰国人自己从出口工业区内购买产品也要交进口税,而且销售量不得超过百分之十。进出口的一切手续由区内海关直接办理,但要求厂家将出口赚取的外汇汇入泰国国家银行,在汇款到达后一周内向银行兑换泰币。需要进口原料和机械设备,得事先申请,批准后才能兑换外汇。目前,在其他工业区内,也都先后建立了类似的出口工业区。
在出口工业区内,许多工厂都是与外国合资办的。泰国成源丰汽车公司就是一个突出的例子。该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资建厂,合作组装小汽车供应国内市场,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今年一月,他们组装的三菱牌小汽车首次向加拿大出口,一举获得成功。在全年一点八万辆订货指标中,目前已交货一千辆。
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果,根本原因是利用了日本的技术、部分资金及部分零件。据该公司人士介绍,目前该公司有工人一千名,全是泰国人,而技术骨干主要是日本人。公司除派人去日本学习外,还请日本技术人员来帮助培训,进行指导。在资金方面,泰方占百分之五十二,日方占百分之四十八。零件除国产的以外,还从日本进口一部分。一九八七年,他们先后两次将十九辆样品车送到加拿大,让客户进行试验,经过对方鉴定,质量完全合格。对方要求在今后六年内继续从该公司增购更多的汽车,初步计划达十万辆。近年来,泰国的许多企业和工厂纷纷利用这种办法发展出口工业,为国家赚取外汇,推动民族工业的发展。
在出口工业区内,有的工厂单纯搞来料加工,但同样能够赚取大量外汇。记者访问了一家只有二百人左右的印刷电路板厂。该厂从国外进口原料,加工成印刷电路板后再出口。据厂经理介绍,这个厂是一九八四年建立的,全部由泰方独资经营,技术人员也是泰国人,只在建厂初期派部分技术人员去美国接受过培训。印刷电路板是电脑和电讯器材的零部件,目前该厂加工的产品主要出口到美国和英国。由于目前世界电子工业发展很快,电子零部件的需要量也随之不断增加。第一年他们加工出口的印刷电路板总量为一万平方英尺,去年增长到三万平方英尺,赚取的外汇也增长了两倍。这位经理告诉记者:“我们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生产,争取在今后一二年内把年产量提高到六万到七万平方英尺。”
出口工业区的大部分工厂都是中小企业。据介绍,这几年在政府的支持和鼓励下,中小企业犹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促进了出口工业的发展。这里有一家仅有一幢厂房、四十多工人的小厂,生产加工电子零件。经理是位电子学专家。他介绍说,一九八六年建厂时,只有八百万铢(一美元约合二十五铢)资金,十几个工人,但第一年就赚了一千万铢。第二年,用赚来的钱扩大生产,工人增加到三十人,又赚了二千万铢。今年是第三年,又增加了十来个工人,出口量也将进一步增加。我问他是如何使产品在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打开销路的。他说,从一开始就坚持在提高产量的同时,绝对保证质量。一是出口前认真检查,严格把关;二是出口后发现产品质量有问题的,哪怕是一千件中只有一件,也要求客户立即退回换货;三是经常征求客户的意见,对客户提出的要求,总是千方百计予以满足。泰国的中小企业真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难怪人们评价说:“别看这些不起眼的中小企业,它们却是推动泰国出口工业的主力军。”
(附图片)
泰国成源丰汽车公司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装配的小汽车将被运往加拿大。

第6版(国际)

反对以色列的占领和镇压
一百五十万巴勒斯坦人总罢工
新华社安曼6月4日电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对中东进行第四次穿梭访问时,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150万巴勒斯坦人今天继续进行总罢工,反对以色列的占领和镇压措施。
以色列占领军开枪进行镇压,打死两名巴勒斯坦人,还打伤了在加沙地带一个难民营中的一名巴勒斯坦妇女。
以色列占领当局对一些城镇和难民营的12万阿拉伯居民实行了宵禁,企图阻止巴勒斯坦人的反抗斗争。
被占领土地下指挥部今天散发传单,号召巴勒斯坦人民加强抗议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第6版(国际)

舒尔茨出访埃及和约旦 推进美国中东和平计划
新华社开罗6月4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在这里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会谈,以便推进美国关于中东和平的计划。
舒尔茨在会谈结束后对记者说,他同穆巴拉克就美国和平建议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会谈。他说,这是他此次中东之行的良好开端。
舒尔茨接着说,他们还讨论了莫斯科美苏首脑会晤的结果,并展望了即将于6月7日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
舒尔茨还将在他的第4次中东之行期间访问叙利亚和以色列,以推进他的中东和平计划。迄今,只有埃及对美国的倡议表示支持。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综合本社驻安曼和开罗记者报道,美国国务卿舒尔茨4日在这里同约旦国王侯赛因举行会谈后当天返回开罗。
舒尔茨向国王通报了在美苏莫斯科首脑会晤中对国际和地区性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所取得的成果。
他重申,美国将继续作出努力以争取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全面与和平解决。
他认为,应考虑联合国安理会根据用土地换取和平的原则通过的242号决议作为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基础。
舒尔茨在4日下午抵达安曼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阿以冲突的解决办法应建立在以色列安全和巴勒斯坦权利的基础上。
他强调说:“这不是胜者可以赢得一切的事情。”他还说:“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应当学会堂堂正正地相互对待,相互尊重对方要求生活安全和实现自己政治愿望的权利。”
舒尔茨在同侯赛因国王举行几小时会谈后当天返回开罗。
他在开罗对记者说,侯赛因国王不愿同以色列举行和谈,除非以色列保证让出约旦河西岸。
舒尔茨支持约旦提出的以色列撤出约旦河西岸的要求,但他说,让以色列放弃它所占领的所有土地是“不可能的”。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前总理居内久
同意辞去穆斯林联盟主席职务
本报伊斯兰堡6月5日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此间报纸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理居内久表示,他愿意辞去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职务,以避免该联盟内部分裂。
居内久在被哈克总统宣布解职后3天离开伊斯兰堡回到卡拉奇。行前,哈克总统曾通过中间人和他联系过两次。居内久担任主席的穆斯林联盟是巴基斯坦执政党,也是最大的党,目前有党员近800万。近年来,一些反对派议员、反对党人士和地方实力派人物也纷纷加入穆盟。去年底举行的全国地方机构选举中,80%—90%的地方政府市长或主席为穆盟成员。
离开伊斯兰堡前,居内久参加过两次穆盟中央会议。会议决定,对哈克总统持“不冲突政策”,并同意穆盟成员以个人身份参加看守政府。

第6版(国际)

利加乔夫指责有人企图分裂苏联领导集团
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利加乔夫说,“来自西方的敌人和我国的某些人正散布苏联领导、政治局存在分歧的谣言”,这是“有预谋的”,是在“分裂领导集团”。
据塔斯社报道,利加乔夫是今天在俄罗斯联邦的陶里亚蒂城举行的该城荣获劳动红旗勋章庆祝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强调,有人出于自己的需要,企图强迫别人接受对改革政策的抵制不断加剧的观点。这使人想起30年代提出的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阶级斗争不断加剧的论点,这种论点导致了严重的后果。
这位主管意识形态问题的苏共中央书记强调指出,有人想使苏联出现政治对立派,建立多党制,以此作为同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合作的条件。有人还建议苏联国民经济走上西方市场经济的轨道,其目的是削弱苏联的政治稳定,使社会发生深刻的分化。
利加乔夫在讲话中没有点“来自西方的敌人和我国的某些人”的名字。人们注意到,在本月底苏共举行19次代表会议讨论进一步推进改革的前夕,西方新闻媒介对苏共领导颇多议论。

第6版(国际)

日逮捕破坏和平少女雕像的暴徒
新华社东京6月4日电 记者在此间获悉,昨天夜里,1名日本暴徒企图破坏长崎和平少女雕像,被当地警方逮捕。
昨夜11时20分许,4名日本男子分乘2辆汽车来到松山町和平公园内的和平少女雕像 前,遭到当地警察盘问。其中1名叫柳洋工的青年无视警察干涉,跨过和平少女雕像前1.42米高的栅栏,挥动其带在身上的铁棍向少女像左臂处击去。警察当场将其逮捕,并将其他3人拘讯。少女雕像未受损坏。据查,叫柳洋工的青年过去同当地右翼团体有关系。

第6版(国际)

苏联一列货车发生爆炸
68人当场死亡 230人受伤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5日电 苏联一列载有工业易燃品的货车6月4日在高尔基城附近的阿尔扎马斯火车站发生剧烈爆炸,使68人当场死亡,在受伤住院的230人中仍有一些人尚未脱离危险。
4日早晨9点30分,一列货车驶进阿尔扎马斯火车站时,靠近车头的3节载有120吨工业易燃品的车厢发生爆炸,附近150座房屋倒塌,600多居民无家可归。

第6版(国际)

土耳其议长和总理会见新疆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伊斯坦布尔电 土耳其大国民议会议长耶尔德勒姆·阿克布卢特和总理厄扎尔5月28日在安卡拉分别会见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铁木尔·达瓦买提和由他率领的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6版(国际)

波兰副总理会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华沙6月1日电 波兰政府副总理科焦乌今天在这里会见了由中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张帼英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第6版(国际)

中国工会代表团访问荷兰
新华社海牙6月1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结束对荷兰的访问。
昨天下午,代表团同荷兰工会联合会就工会的作用及两国工会组织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等交换了意见。倪志福介绍了中国当前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及中国工会的改革情况,荷兰工会联合会主席斯夫科伦堡介绍了荷兰国内情况及荷兰工会在扩大就业和发展组织方面所进行的活动。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新恢复民主国家会议开幕
新恢复民主国家的国际会议三日在马尼拉开幕,主要讨论共同关心的外债、恢复经济和发展等问题。
来自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十三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为期四天的会议。这十三个国家是阿根廷、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希腊、洪都拉斯、尼加拉瓜、秘鲁、菲律宾、葡萄牙、西班牙和乌拉圭。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和菲律宾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会见纳吉布拉
正当苏军开始撤出阿富汗、抵抗力量不断加强对喀布尔政府军队袭击的时候,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四日在莫斯科接见了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就阿富汗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同纳吉布拉强调了阿富汗内部停止冲突和建立对话的重要性,表示要继续发展苏联同喀布尔政权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印度部队将撤离斯里兰卡
印度维持和平部队中的坦克部队和炮兵部队将在六月八日撤离斯里兰卡。坦克部队和炮兵部队的撤离标志着印度在斯里兰卡所有部队逐步撤出的开始。一个由二千四百人组成的印度步兵旅预计随后也将撤离。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意大利接纳美战斗轰炸机
意大利政府四日决定,接受北约不久前提出的将目前驻扎在西班牙领土上的七十二架美国F—16战斗轰炸机迁驻意大利的要求。这是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四日宣布的。他说,政府接纳美国这批F—16战斗轰炸机的重要性在于,要使这批战斗轰炸机从西班牙的托雷洪空军基地撤出后,不致出现削弱北约南翼防卫能力的后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尼日利亚飞机坠入警察局
尼日利亚空军的一架米格二十一战斗机三日坠入尼日利亚南部贝努埃州马库迪警察大楼,造成十二人死亡、七人受伤。在坠机事件中丧生的人中有一名飞机驾驶员和六名警察,还有几名到警察局反映情况的平民百姓。警察局的部分建筑被坠机造成的大火烧毁。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新西兰南岛发生强烈地震
新西兰南岛四日上午当地时间十一时二十八分发生里氏六点五级地震,岛上近一半的电源被切断。该岛许多地方的房屋玻璃被震碎,伤亡情况目前还不清楚。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4日抵沙特阿拉伯访问。
△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4日任命卡洛斯·哈拉米略将军为新的空军司令,以接替在3日坠机事件中遇难的安赫尔·奥古斯托将军。
△委内瑞拉总统卢辛奇4日抵达罗马,开始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伊朗伊斯兰法庭最近宣布关闭由伊朗前总理巴扎尔甘领导的伊朗唯一反对党“自由运动”的办事处。
△多哥武装部队举行的持续5天的军事演习4日在索图布阿省结束。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