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精心组织 严格要求
中直机关普法工作收效明显
近四万人通过考核,其中在职部局级干部千余人
本报讯 中央直属机关自1986年上半年开始,全面开展了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共有39000多人参加学习并通过考核,占应参加学习人数的87%,其中在职部、局领导干部1200多人,占应参加学习的部局级干部人数的90%。
这次学习,各单位在中直党委的领导下,主要领导干部亲自抓,带头学,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全总副主席罗干率先以普通学员的身份参加机关干部法制培训班。在领导同志带动下,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学习并考核合格率达100%。通过普法学习,各单位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提高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一些领导干部学法后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按“老章法”办事,改革开放以来,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仅靠行政手段办事已经不行了,还必须学会用经济的、法律的等各种手段管理各项事业。领导干部如果还像过去那样对法律不理会,不学习,甚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就会给国家造成损失,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中直机关这次普法教育同以往的政治学习相比,具有内容多,时间长,要求高,普及面广等特点,组织工作难度较大。各机关在组织学习的措施和方法上进行了积极的摸索和尝试,为今后领导组织好机关政治学习提供了一些经验。 (郭小芹)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记者来信

枉作七尺男儿 愧对智勇民警
失主胆小怕事竟拒认钱包被盗
6月2日,在宜昌开往北京的250次列车上,发生了这样一个故事:机智勇敢的乘警王旭群,抓住一个正在掏别人钱包的窃贼,而被偷的人却不敢承认钱包是自己的,受到周围人的指责。
当这趟火车在河南新乡车站起动时,记者在6号车厢与7号车厢相接的盥洗间看到,便衣乘警朱春生和王旭群正在审查一名被带上手铐的扒手,而同时在旁边的餐车上,被偷的人正在满脸羞愧地写检查。
失主是湖北省天门市杨场乡张蔡村个体户齐国祥,他是和另三个人去石家庄做小生意的。列车在新乡站临时停车时,郑州铁路局新乡建筑段的王喜根和另一名小偷从车的背面跳窗而入。他们看准了上车急于找座位的齐国祥,犯罪分子王喜根在他的同伙掩护下,从齐国祥的口袋中掏出装有钱和证件的皮包。但是,小偷还来不及转移赃物,就被有经验的乘警王旭群铁钳一般的手紧紧抓住。这时,另一名小偷见势不妙,仓皇逃跑。王旭群大声呼唤:“抓住那个小偷!”但是,蜂拥上车的旅客却自发地为犯罪分子闪开了一条逃跑之路。当时,在旁的一名带有标志的新乡车站的女工作人员也未配合,终于使犯罪分子逃走。
再说失主齐国祥,是条33岁、身体魁梧的汉子。他不仅不去抓小偷,居然矢口否认小偷松手落地的钱包是他的。目击者们拿出了他落地的证件后,他才被迫承认。齐国祥写的检查里有句话:“危难面前萎(畏)缩不全(前),主要是害怕,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
此时,乘警队长刘敬毅又带进来两个正在列车上作案被当场抓获的小偷。一名叫杨海福,17岁,自称是新乡市糖果厂临时工;另一名李秋生,24岁,自称是新乡市地板砖厂工人。刘敬毅同志说,现在列车客流量增加,每次列车都有扒手在作案,都有失主被盗。他举例说,最近由襄樊至怀化的435、436次列车;由襄樊至柳州的173、174次列车,每次乘警都能抓获几十名小偷。面对犯罪分子,他希望大家要提高警惕,遇见坏人坏事要见义勇为,这样才能制服这些危害社会的人,否则,根本不能保护自己。同时,乘警们建议铁路要加强管理,要杜绝无票上车;要加强对小偷的打击,改变这里抓,那里放的状况,否则,会使小偷无感于法律的震慑。
经济日报记者 张子臣
新华社记者 黄正根 李进其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保护挺身而出的勇士
郭君
小偷在列车上行窃,被机智的乘警抓住,可是失主却不敢承认自己被偷。为何?据说“主要是害怕,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
近几年,刑事犯罪率不断上升,作案者的手段也越来越恶劣,有的犯罪分子竟在光天化日之下、广庭闹市之中作案伤人。然而除了少数情况下有人挺身而出以外,大多数情况,竟无人站出来与歹徒搏斗。这些年出现了安珂、陆忠等因此而牺牲的烈士,最近又出了一个李鹏礼。为什么见义勇为者少了呢?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有一条值得各级有关部门深思,就是社会是否为挺身而出的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环境?
所谓条件和环境,是指扬善惩恶两方面。扬善,即奖励、保护见义勇为者,这要形成一种社会风气,使大家都觉得挺身而出者可敬、可学;惩恶,就是要依法打击犯罪活动,不能让做坏事的人逃避惩处,要使他们一想作案便心惊肉跳。可惜,现在这样的条件和环境还不尽如人意。比如,对正当防卫这一法律条款的解释过于严格,使受害者无法有效地保护自己,对一般刑事犯罪定刑偏轻……这些都使一般人难于挺身而出,于是一桩桩血案不断发生。社会安定不只是哪几个人的事,也不只是司法公安部门的事,要教育全体人民都来维护正义,打击邪恶,要做到一人作恶,众多的勇士挺身而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重视培养基层军官的管理能力
解放军排长将以中专生为主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中央军委新近决定,部队院校初级指挥官的培训层次将以中专为主,学员来源主要是在基层任职的正、副班长。今后排长将主要由中专生担任。
这是我军军官培训制度的一项新改革。按照这一决定,我军初级指挥院校的招生将面向部队基层,其任务为培养和提高基层军官管理部队的能力。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全军院校将招收3万多名部队学员。初级指挥院校相应减少直接从地方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学员的名额,增加从部队正、副班长和优秀战士中招收学员的名额。各陆军学院中专班也将招收部分具有初中文化程度、军政素质好的正、副班长。选择的标准主要是管理带兵能力,包括专业技术水平和文化素质等。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此改革之前,我军要求排长具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侦察员陈建军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本报昆明6月4日电 记者钱江报道:公安部追授云南省砚山县公安局侦察员陈建军烈士为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命名大会6月2日在昆明举行。
陈建军于1987年12月15日在执行侦察任务中,只身打入犯罪集团内部,机智地与6名罪犯周旋,在人赃俱获的情况下,一名罪犯突然开枪拒捕,陈建军果断还击,将其击毙。陈建军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为保护国家巨款和已缴获的大量赃物,顽强地与其余罪犯搏斗。
中共云南省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二十五次走进险境
——记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陈建军
本报记者 钱江
这是一个在平凡中迸发出壮烈的故事。
1987年12月15日清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砚山县公安局侦察员陈建军和5名战友驱车奔驰在大山之中。他们将面临与犯罪集团的一场恶斗。陈建军默默注视绿色的群山。待停车之后他就要第25次只身入虎穴,与罪犯周旋,然后一举擒获他们。
突然,副队长张兴勇对他说:“这次任务艰巨。我考虑再三,还是再派一个同志协助你吧”。陈建军没有同意:“昨天是我一个人去接头,如果出现一个陌生人,会引起怀疑。”
陈建军的心情是不会平静的。就在前天下午,党支部大会通过了他的入党申请,会后,《入党志愿书》递到了他的手上。他兴奋地赶回家把消息告诉年轻的妻子。只是他来不及填写了,刚吃过晚饭,紧急任务召走了陈建军。
根据报告,走私罪犯冯德国等从国境线对面偷运进大批违禁品,已来到县城寻找买主。陈建军以他的机智很快找到他们,接上了头。但是狡猾的罪犯坚持陈建军前去取“货”,约定在广南县见面。
陈建军回了一趟家与妻子辞别:“明天又有新任务,今晚得回局里准备准备。入党志愿书你替我收好……”
陈建军走了,沿着崎岖的山路,迎着千难万险而去。
他出生在因老山而闻名的麻栗坡县,父亲是位老公安,他从小就热爱公安事业,向往着当一名侦察员。1982年,高中毕业后的第二年,他以全县第二名的成绩被公安系统录取,经过训练,真的成了侦察员。
他埋头苦干,以出色成绩得到了大家的信赖。1986年,他勇擒一个携武器逃窜的在案逃犯,立三等功一次。
文山州地处中越边境,边境对面向我走私违禁物品。公安干警们时刻警惕着,陈建军经常化装接触罪犯。在不长的时间里,他已24次只身深入虎穴,在战友配合下,取得硕硕战果。而此刻,陈建军又与掩护的战友握别,第25次走向险象横生的恶境中。
陈建军与3个走私犯接上头。这3个家伙开着手扶拖拉机把他拉到一个偏僻的山村。时近黄昏又同6个走私者一起拥进一个农家院落,他虚与周旋,最后和两个罪犯上楼取“货”。此时人赃俱在!陈建军猛地掏出手枪,大声怒喝:“不许动,我是公安局的!”在凛然正义面前,两个罪犯吓得当场跪倒。
陈建军掏出对讲机呼叫战友。就在这时,罪犯陶顺明竟翻身滚下楼梯,抓起了一杆火枪。陈建军一跃而起冲下去,才几步,已发现罪犯把枪口对准了他。陈建军果断地扣响枪机——几乎是同时,双方的枪响了。罪犯陶顺明毙命,陈建军右腹受重伤,忍痛跑出院门。
但是,几个罪犯朝他扑来,扭打成一团。身负重伤的陈建军又连发两枪,将一罪犯击伤。而陈建军,终因流血过多,壮烈殉职。
陈建军离开心爱的妻子和1岁的女儿远去了,还留下一份未及填写的《入党志愿书》。
战友打开他留下的出勤表:1986年,出勤338天,加夜班67天;1987年,出勤348天,加夜班75天。结婚两年来,妻子在几十公里外工作,他没请过一次探亲假。
陈建军忠于祖国、不畏牺牲的精神激励着战友们,他们已将5名罪犯捕获归案。
文山人民深切悼念烈士的英灵。经州党委批准,他的遗体被送回故乡麻栗坡,安葬在烈士陵园,与那些在保卫南疆的战斗中为国捐躯的勇士们长眠在一起。移灵当日,砚山县万人空巷,人们自动地走到一起,向人民的卫士致敬。
中共云南省委追认陈建军同志为中共正式党员。公安部最近追授他为“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6月2日,在昆明举行了大会,云南省领导人与会并会见了陈建军烈士的亲属,感谢他们为国家奉献了一位好儿子、好丈夫。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民代表监督执法官
陕西人代会审议罢免检察长提案
新华社西安6月3日电(记者华年轮、李勇)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监督权,在今天结束的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专题审议了人民代表提出的罢免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提案。
这起罢免案是在今年1月陕西省第六届六次会议上由咸阳市部分代表首先提出的。议案列举一些事实,认为这位检察长“不能依法办事”,“办了一些错案”。此案提出后很快有86名代表在提案上签名,超过了法定立案人数。大会主席团依法将此案的审理列入大会议程。审议中,有的代表同意罢免,有的代表不同意罢免,还有更多的代表认为议案依据的材料有些事实的情节和责任还需进一步查证。最后大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26条的规定,成立一个特定问题调查委员会,就罢免案提出的问题进行调查。
在这次举行的陕西省七届一次人代会上,代表们根据调查委员会提供的调查报告再次进行审议。调查报告表明,人民代表在罢免案中提及的问题基本属实。但分析研究了其错误的情节和错误的主客观原因,大会根据多数代表意见,作出了不予罢免的决议。会上,这位检察长向代表们作出了初步检查,承认了错误。他说这一起罢免案的审理,使他感到“人民代表依法监督国家工作人员已经不再是一句空话”。
在陕西省人代会的这一次换届选举中,这位检察长没有被提名为新一届的检察长候选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缴获被倒卖宋代金币
本报讯 山西省公安机关最近破获一起倒卖珍贵文物案,抓获犯罪分子5名,缴获宋代金币53枚。经专家鉴定,这些金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金币每个重12克,币面有菩萨像和“崇化元宝”字样。据了解,去年4、5月间,山西五台山动工修建中台庙时,民工从地下挖出一罐金币后被哄抢。当时五台山管理局收缴300枚。五台县公安局在办案中又追缴400枚。此次缴获的金币是尚未追回的一部分。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老山英雄宫维权再立一等功
济南军区党委号召向他学习
本报讯 曾在老山前线对越防御作战中荣立一等功的济南军区某团战士宫维权,有功不居功,自荐当连队的“猪倌”,三年来又谱写了新的奉献之歌,再次荣立一等功。日前,济南军区党委召开了宫维权事迹报告会,号召全军区干部战士向他学习。
宫维权现年20岁,是济南军区某团三连班长。1984年入伍前,他是一个园林场保卫科工人,月收入近200元。但他放弃较高收入参军。1985年3月,他随连队开赴老山前线,执行对越防御作战任务。当时,他是全连最小的战士。在血与火的战场上,他争着去最危险的哨位,炸毁越军两个火力点,荣立一等功。他所在部队返回驻地后,军队入学、提干的具体规定已进行了改革,他因文化程度低,不符合改革后的入学、提干条件。有的同志建议他弄个高中文凭,然后以一等功臣的条件进军校提干。他却摇摇头,说:“我只能服从改革的需要,不能搞特殊。”于是,他毛遂自荐当部队的“猪倌”。当上“猪倌”后,他不怕脏和累,尽心尽职,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步行十几里去打猪草,每天打回200多斤。他还到市内宾馆、饭店、招待所收集剩菜、剩饭喂猪。他还战胜了一些人对“猪倌”的歧视和偏见,一个人坚守“猪倌”岗位,为部队养猪38头,创造了近万元的财富,再次荣立一等功。
在宫维权事迹报告会上,济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姜福堂指出,要像宫维权那样,自觉奉献,在改革的史册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毛坦 张国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港督卫奕信宴请姬鹏飞
新华社香港6月4日电 港督卫奕信爵士和夫人昨晚在港督府举行宴会招待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和夫人。
宴会前,双方进行了会晤,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促进香港继续稳定和繁荣。
姬鹏飞一行于6月1日到达香港后,先后参观了葵涌集装箱码头和国际机场。从4日起,姬鹏飞将应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子介的邀请继续在港访问,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看法和修改意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希望香港各界踊跃发表意见
寻求共识使基本法更臻完善
本报香港6月4日电 记者陈禹山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基本法草委会主任姬鹏飞今天在咨委会的欢迎宴会上说,制订基本法远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和社团通过各种形式和方法,踊跃地、坦诚地发表意见,相互协商,共同为香港特别行政区这座宏伟的“大厦”绘制蓝图。
他说,制订基本法,就是要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我国政府在中英联合声明中阐明的对香港的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体现出来,为香港的稳定繁荣提供法律保障。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如何既维护国家的统一,又体现高度的自治;如何既保持香港现行政制的优点,又循序渐进地发展适合香港情况的民主政制,都给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带来了相当大的难度。他相信,各界人士通过对不同方案的比较、讨论,取长补短,可以使彼此的意见更加接近,使基本法的各项条文更臻完善。
基本法咨委会主任安子介在宴会上说,这次姬主任及内地起草委员应邀来港,与在港的起草委员一起,向咨委会委员和香港各界人士介绍《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及听取意见,对推动香港市民关注基本法,有积极的作用。这次起草委员访港,除了与咨委会各专责小组交流外,咨委会还安排了多个界别约160个团体、700多位代表和个人与起草委员座谈。这对促进这次咨询工作,相信必定有帮助。他说,在未来数月的咨询期内,咨委会除按五个阶段开展深入的内部研讨之外,还希望逐步把咨询推展至会外各界别、各阶层。咨委会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各项协助。
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今天中午在富丽华酒店举行宴会,欢迎姬鹏飞主任和内地草委会访港小组。
宴会前,姬鹏飞主任参加了草委会内地委员和香港咨委会执行委员及顾问举行的座谈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朱启祯会见美国总统特别顾问罗尼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军备控制问题特别顾问爱德华·罗尼,听取了罗尼关于美苏首脑会晤情况的通报。
会见后,朱启祯设宴招待罗尼一行。美国驻华大使洛德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罗尼是为向中国政府通报美苏首脑会晤情况于昨晚到达北京的,定于明日离京。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田曾佩会见苏联副外长罗高寿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听取了他关于苏美首脑会晤情况的通报。
苏联驻华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参加了会见。
罗高寿是为参加中苏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例会,于6月3日到达北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革命传统的光辉
——平山县采访散记
本报记者 杨振武
仍是一种优势
在河北省平山县采访的日子里,记者常听到“平山传统”这个词,干部们对我说:“这是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之一,真顶事哩!”
战争年代,只有20万人口的平山县就有5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伤残牺牲。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中就有一个“平山团”。解放战争中,平山人民除担负保卫党中央和众多中央机关的供给外,还积极参军支前。解放后,为修建水库,又有128村的10万人从富饶的滹沱河畔搬迁到高岗旱岭。无私奉献,这就是“平山传统”。
柏坡渠在崇山峻岭中。修这条渠动用的土石工程垒成一米见方的土坝,可绕地球一圈。在施工中,由于渡槽坍塌,曾砸过人,但烈士们的亲属没有一个给组织提出过分要求,而是像战争年代那样,前仆后继,踏着亲人的血迹走上了工地……
1986年,平山县委在制订经济发展战略时,认为,光荣的革命传统也是平山的优势,要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就要大力恢复和发扬这一传统。它可以激发干部群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先从干部做起
平山县的干部有一股拚命精神。
在西柏坡乡记者见到41岁的乡党委书记齐文辉。这位人称“拚命三郎”的硬汉子,尽管眼里布满血丝,嗓子也哑着,但仍然充满激情。他说:“乡干部的主要精力应该是为群众办实事,只有多办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听人讲,他到这个乡工作不到一年,就办了不少群众叫好的实事,建学校,造果园,还搞库湾养鱼,办企业,西柏坡乡面貌大变了。
县委的同志还向我介绍了“穷山不富不下山”的刘富拴。他是距县城最偏远的木厂乡党委书记。在这个山高路远的穷地方,刘富拴已干了9年。去年6月,县委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要调他下山。刘富拴不走,群众也不让他走。他对县委讲:“木厂乡不富,我不能下山!”最后,他还是留在了山上。
区乡干部有不少是县里派来的,都是县直机关的。县委书记李明才说:“发扬平山传统,重要的是干部要带头。如果县里的干部都不想下基层,不想艰苦奋斗,全县贫困的面貌又怎么能改变?”
建设光荣的现在
“光荣,那是老一辈的事。我们折腾了几十年,还是一幅穷样子,光荣个啥呀?”一位憨厚的农村干部说。
“每一位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共产党员,都应该经常用责任感、负债感、使命感鞭策自己。”县委向全县党员发出大声的呼唤。
在深山区的元坊村,我们参观了村里修建小水库的工地。穿着补丁背心的村支书韩二秃介绍说,工地每天要上50多个劳力,约占全村劳力的1/3。现在村里无论修水库,还是打鱼鳞坑栽树,都是投义务工,干部和村民一样,超额受奖,缺工受罚。我问一个正在搬石块的青年有何感想,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虽说我们现在吃点苦,值得。为了下一代嘛!”
同多数村庄一样,元坊村目前还不富裕,但他们艰苦创业的顽强精神,给人以希望和力量。近万亩荒山,打满了蓄水造林的鱼鳞坑,275道人工筑起的谷防坝,横拦沟中,按每道坝需50立方石头计算,就是一万多方。多么大的工程!平山县委、县政府授予韩二秃“太行愚公”称号。
建设光荣的现在,就是要尽快脱贫。西柏坡村建国以后,国家不知道给了多少钱,可是年年救济年年贫。“功臣”意识助长了人们的依赖思想,他们有水不知道养鱼,要来钱也不知发展生产。县委提出“发扬平山传统”后,对西柏坡震动很大。他们振作精神,在上级部门的扶持下,开发当地资源,一年就脱了贫。
当年,在西柏坡举行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曾号召全党同志保持“两个务必”。今天,历史进入新的时期,平山人民没有丢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开始了向贫穷宣战。“苦干三五年,建设繁荣富裕的新平山!”这是他们的奋斗目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上海安化第二中学重视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从去年开始,该校聘请上海长宁区公安分局和检察院的干警担任学生的校外辅导员,定期给学生上法制教育课。图为校外辅导员金兆庆在解答学生提出的法制方面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