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增加开放程度 扩展监督渠道
原平县公开政务推进民主建设
本报讯 记者段存章报道:相隔四年,记者重访山西原平县。在这里人们谈到开放与民主的时候,爱说这么一句话:“四面开门,八方来风”。问其含意,回答:“没有开放就没有民主,没有民主,改革何以保证。所以,开放之门要四面开,民主之风从八方来。”
记者在原平城乡感受到有股新鲜的民主空气。售房公开。县委、县政府新盖的楼房有48套宿舍,一次作价出售,公告张贴于机关干部上下班的大门口;公费医疗公开。全县8000多名享受公费医疗的干部,划分五个档次,民主讨论包干指标。全年公费医疗费用从100万降到71万;招干公开。县人事局招考27名干部,他们公开条件,公开指标,公开结果,报名者221名,角色相争,优者录取,落榜无怨言;任命干部公开。县委组织部经过考评提名的局级干部,交人大常委会无记名投票,结果有5名局长候选人落选。还有民办教师转正公开、教师留职进修公开、教育经费公开,等等。公开成了原平人的“热门”话题。
“提倡报喜又报忧,反对报喜不报忧”,这是写在县委机关办公大楼前的条幅。原平改革五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翻了一番,财政收入增长了近一倍,城乡储蓄余额增长了两倍。自己与自己纵向比,觉得了不起。县委和县政府及时提出治治“报喜病”、“自比病”。县级机关抽调大批干部下基层进行“报忧”调查,发现全县平均收入下掩盖着上万个贫困户,急需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县广播站自办“报忧”专题节目,每日复播三次。县电视台自办专题新闻:“让人民都知道”,“大家来监督”。他们拿出三分之一的时间和内容播放批评报道。全县9万只小喇叭连通42万人民的心。喉舌的功能得到正常发挥,引导大家与全区、全省、全国、全世界比。只有几百名工人的县化工二厂树立永不满足的未来意识,瞄准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指标比,生产的草酸获国家部优称号,成为全国草酸行业四大企业之一,产品远销日本、美国等18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
原平县设立批评建议奖,扩展群众监督的渠道。县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吴克勤曾给县委领导写了一封批评信,不客气地指出:“县委提出把阳武河水引进县城,美化环境(吕书记对此项工程更是重视)。我认为这是劳民伤财的错误决定。”他摆出3条具体理由后,接着说:“据说此项工程竣工需要花100万元(不包括义务劳动),这需要负出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呀!用这些钱又能办多少急需办而因资金不足办不成的事(如修建学校等)呀!”他在信的结尾说:“请领导三思,确实不要不顾时间、地点、条件,绝对地、孤立地、静止地看问题,挫伤全县人民已经高涨起来的积极性。我希望县委各位领导能实实在在多为原平人民办一些使人民难以忘怀的好事。”
这封充满激情的批评信,上了县委常委会,上了县长办公会。后经有关专家科学论证,认定阳武河引水进城工程是决策失误。县委书记吕日周代表县委作了自我批评,并且在县城红旗礼堂召开的机关干部大会上,当场宣布刚刚开工的渠道停工,并特地颁发给吴克勤批评建议奖金30元。群众议论说:过去“长官意志”工程,总是张书记挖,李书记填,这回吕书记自挖自填,聪明!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交通安全会议强调管理 要求各地开创运输安全新局面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徐耀中、杨理科)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交通安全工作会议今天在中南海举行全体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紧急动员起来狠抓严格管理,努力开创交通运输安全的新局面。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交通安全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吴学谦,国务委员秦基伟、王丙乾、王芳、邹家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主持了会议。
国务委员邹家华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国务院向日日夜夜奋战在交通运输战线上的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维护交通安全的公安干警,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的慰问。接着他强调了充分认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交通运输安全的重要性。他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和支柱,也是国防建设的必要保障,有着重要的战略地位。社会越进步,国民经济越发展,就越离不开发达的交通运输。否则,国民经济的发展将受到很大的制约。
邹家华在讲话中介绍了当前交通运输安全不好的状况,并分析了安全不好的原因。他说,近几年来我国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安全第一的认识有了提高,安全管理有所改善,安全设施有所加强,增添了一些比较先进的技术手段,不少单位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经验,涌现出了一批交通安全好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的状况是不好的。今年以来,连续发生多起重大恶性事故,是建国以来我国交通运输史上从未有过的,教训是深刻的。
邹家华说,分析交通运输安全状况,不仅要看到事故总数的多少以及事故率百分比的升降,重要的是还要看到重大恶性事故的多少及其原因,必须坚决杜绝这类事故的再次发生。他说交通运输安全状况是人员素质、管理水平、设备能力和社会环境状况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
邹家华说,当前交通运输安全不好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有主观原因,也存在客观原因。从我们的工作来看主要是:领导不力,管理不严,责任制不落实;劳动纪律松弛,违章违纪违反操作规程严重;设备管理维修跟不上;培训抓得不够,职工技术业务水平下降;与地方联合抓好社会交通治安秩序不够。
邹家华说,总起来看,客观原因对于安全不好确有影响,也是我们要进一步努力解决好的工作内容。但是应当看到,再好再新的设备管理不好照样会出事故。相反,虽然设备落后一些,狠抓严格管理,加强维护工作,使设备处于良好的状态,就有可能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今年发生的多起重大恶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也就是说都是由于主观原因造成的。这充分说明,对待当前交通运输重大事故原因的分析,要求我们眼睛向内,主要从安全思想,经营作风,内部管理,工作纪律松弛,执行规章制度不严,设备维修跟不上等方面来认识。
邹家华说,扭转安全运输被动局面,当前应眼睛向内,严字当头,着重抓好提高认识,严格作风,加强管理;深化改革,强化法制,加强安全监督监察;加强思想教育、全面提高队伍素质;依靠技术进步、优化运输结构、调整某些具体经济政策;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整顿等工作。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地区、部队互相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抓好交通安全工作。

第1版(要闻)

破封闭之门 迎民主之风
本报评论员
原平县推进民主建设取得的成绩是令人鼓舞的。他们的经验证明:增加政治生活的开放程度是根治僵化体制痼疾,消除官僚主义和腐败现象的一剂良药。
对于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种种事务,诸如经济收支、考评任免干部、教育及福利公益事业的发展、重大工程的决策等,在相当长时期内,往往是由“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拍板决定,人民群众并不知情。原平县的党政领导,在改革中一扫陈规,把这一切统统置于群众的公开监督之下,倾听诤言,奖励真话,使人民有效地行使了批评监督之权。其结果是:考评任免干部有了依据,错误的决策得到纠正,隐藏的问题得以发现,挥霍公款的歪风受到制止——党和政府的公正廉洁也就有了希望。
我们的领导干部,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与人民群众本是一体。如果时时事事都有一道帷幕相隔,在感情上难免就成了两家。如若重权在握兼有大幕遮盖,小人自然好干狗苟蝇营之事,君子也难于事事明察秋毫。况且天长日久,微渐难防。至于幕外群众,既然“大道”不通,不免“小道”流传,难分真伪。这种封闭、沉闷的环境,只能有利于腐败的毒菌孳生。上不知下,谈何理解;下不知上,遑论监督?欲除其弊,惟有撤去帷幕,增加开放程度。原平人说:“没有开放就没有民主。”在这个问题上,原平县的群众和领导在实践的基础上达到了共识。
但是,增加开放程度,说时容易做时难。从封闭到开放,从秘密到公开,是一个过程,要迈出这一步是需要一点勇气的。有些同志,习惯了原先的那一套,善于进行幕后的决策,却不习惯于公开地行使权力。试想,在众目睽睽、清天朗日之下,说话办事自然要惦量惦量,三思而后行;要假公济私,也自然不那么好办了。然而从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考虑,这一步是一定要走的。原平县的领导迈出了这一步,结果如何呢?结果事情并没有“乱了套”,而是更好办了。这正是增加了开放程度的合乎逻辑的结果。
邓小平同志说:“改革不仅仅是对外开放,对内也是开放。”增加开放程度,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是政治体制改革的要求,这一步不是可走可不走的,而是必须要走的。有了“四面开门”,才能“八方来风”。只有像原平县那样增加开放程度,才能逐步造成民主和谐的政治空气,真正实现人民的民主权利,也才能把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搞好。

第1版(要闻)

决赛中四比一胜马来西亚队
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夺得汤姆斯杯
本报吉隆坡6月4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中国羽毛球男队在1984年失去汤姆斯杯的吉隆坡国家体育会馆以4∶1击败士气旺盛的马来西亚队,第三次夺得这个代表世界羽毛球最高荣誉的金杯。中国队教练侯加昌和全体队员高举汤姆斯杯,向1万多名观众致意。至此,历时13天的汤姆斯杯、尤伯杯赛以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喜捧双杯而落幕。
今天比赛打得很精彩,双方队员都发挥出高水平。一开始中国队开路先锋杨阳在不到20分钟时间里神速战胜对手,以两个15∶2的悬殊比分击垮怪球手米斯本;接着技术全面、以防守严密著称的熊国宝在与发挥超水平的傅国强周旋40多分钟后,也成为中国队第二名胜将。两局比分为15∶2、15∶11。中国队的第三个单打赵剑华打得很艰苦,他牢牢控制对方的劈对角和头顶劈杀的看家本领,使马来西亚队得分能手拉希德·西德克失去希望。赵剑华胜的两局比分是15∶12、15∶9。到这时,中国队已是本届大赛汤姆斯杯的得主了,后面的两场双打已无关大局。李永波和田秉义由于发挥不正常以12∶15、1∶15连丢两局,输给拉希夫·西德克和贾拉尼·西德克。第二对双打选手陈康、陈红勇,配合默契、勇于进攻,以两个15∶12的比分击败在半决赛中显神威的王明忠和谢顺吉。

第1版(要闻)

让职工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力
新抚钢厂建立逆向考核责任制
据新华社沈阳6月3日电(记者刘欣欣、王延荣)下级可以考核上级,工人可以考核工段长、厂长——抚顺市新抚钢厂创立的“逆向考核经济责任制”赋予了工人和基层干部这样的权力。这一做法还使企业的民主管理同企业和个人的经济利益挂上了钩。
由于承包经营责任制主要解决上级和职能部门考核下级和部门之间横向考核的问题,而下级对上级和职能部门的工作却不能进行考核。这样,如果一旦上级指挥不善,决策失误,而下级又盲目听从指挥的话,就会给生产造成大的损失。为改变这种情况,新抚钢厂创立了“逆向考核经济责任制”,即在实行原来的由上而下的逐级考核制度的同时,对各层次领导责权利执行情况采取由职工参加的自下而上逐级考核的办法:凡是因上级或业务部门的问题影响生产单位产量、质量、成本或辅助部门工作任务量等指标的顺利完成,视影响程度扣除上级或职能部门10%到100%的奖金;负有逆向考核责任的单位由于考核不严或知情不举,导致被考核者的工作失误影响了生产的,按本单位欠产或未完成任务处理,并按一定比例扣发奖金。这种考核分班组对工段、工段对分厂、分厂对总厂3个层次进行。全厂各层次都设立逆向考核机构,设置兼职考核汇总人员,每月定期将基层单位对生产经营的意见反映到总厂,作为按经济责任制进行奖金分配的依据。
去年1月份,由于厂里有关领导及生产计划处盲目追求产量,使一炼分厂产品质量下降,逆考结果,总厂两位正副厂长被扣发了全月奖金,生产计划处、质量、企业管理等处室也被扣发了20%奖金。据总厂企业管理办公室粗略统计,1987年逆向考核共发现各种管理问题61起,问题解决后获得经济效益480万元。
新抚钢厂一年多的实践还表明:实行逆向考核不仅可以暴露上级部门决策指挥中的失误,促使他们虚心听取下级和基层反映的意见,注重调查研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管理水平,而且在企业民主管理上有了突破。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产粮基地兴化市喜丰收 收购资金不下来愁煞人
5月31日中午,一到江苏兴化市(原兴化县),市长胡炼、分管农村工作的市委副书记顾桂喜,见到记者就开门见山:“请人民日报帮助紧急呼吁解决夏季粮油收购资金迟迟不落实的问题。目前市粮食部门已面临缺钱不能开秤的困境。”当天晚上,市委书记丁解民同记者交谈夏粮生产和收购情况时,焦急之情同样溢于言表。
兴化是全国产粮基地之一,从1982年以来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10亿公斤以上。今年虽屡遭自然灾害袭击,但经过努力,夏粮仍然喜获丰收,单产和总产都是好年景。50多万亩大麦、12万多亩油菜籽已全部登场,90多万亩小麦开镰在即。农民将踊跃卖粮。
兴化今夏计划为国家收购大麦1亿公斤,小麦2亿多公斤,油菜籽400万公斤,计需收购资金1.5亿多元。为此,他们大力组织多渠道存款,收回到期农副贷款,压缩粮食库存和边调边收等多种措施,合计能融资6850万元,现在关键是国家要先解决8584万元的资金缺口,才能开秤收购农民急于脱手的大麦和油菜籽。
有趣的是,夏粮收购前,往年市粮食局召开的各乡镇粮管所主任会议都是研究如何动员农民尽快卖粮,粮管所作好收购准备;而今年5月28日召开的同样会议,研究的却是如何说服农民推迟卖粮,怎样帮助农民保管好新收获的粮食(大麦不易保存)。
为了保护农民的积极性,不误期限收购粮食,兴化市政府和有关部门,从5月14日起至5月底的半个月内,先后8次派人或发文发电到江苏省和扬州市(兴化市属县级归扬州市管辖)领导及有关部门,如实反映和请求解决目前夏粮收购资金紧缺问题。5月30日,省人民银行和省农业银行数人抵兴化面谈和核帐,市领导、干部满心欢喜。可是6月1日回省时,留下的不是缺口的资金,而是16个字:“情况属实,困难很大,深表同情,回去研究。”
当前,兴化开秤收粮期限在即,乡镇粮管所纷纷向市里反映农民尽快收粮的要求,而上级部门“回去研究”是没有期限的。他们说,我们国家粮食并不富余,很需要大量粮食,农民好不容易种了粮,收了粮,如因为资金问题无法开秤,造成农民卖粮难,后果将不堪设想。  本报记者 李济国

第1版(要闻)

宋健说我国环境保护任务相当重
人民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执法监督机构有待强化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国务委员、国家环保委员会主任宋健今天在“六·五”世界环境日纪念大会上强调说,“中国人民的环保意识有待增强,执法和监督机构有待强化”。
宋健指出,近几十年来,全人类都面临着人口、发展和环境这三大问题的挑战。在我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这些问题一直给予高度的重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环境保护法、水法、海洋法、大气法、森林法、矿产法等一系列法律,国务院还制定了一些法规和制度以保障在合理利用资源的同时,能够保护自然资源和环境不受破坏,使社会和经济得以持久稳定发展。但是,应该看到,在环境保护方面我们面临的任务还相当重,已经颁布了的法律,由于监督机构和执法机构不健全,尚未得到全面的贯彻,因而执法和监督机构还有待强化。
今年国务院决定把国家环保局独立出来,列为国务院直属机构,正是体现了这一意图,这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环保战线的巨大期望。他希望从事环保工作的同志要和科学界、法学界密切结合,进一步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共同奋斗,解决中国在发展过程中保护环境不被破坏这个重大战略问题。
今天的纪念会是由国家环保局主办的。联合国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环境协调处处长贾拉尔到会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内蒙古主席人大常委会主任分别由布赫和巴图巴根继任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4日电 在今天举行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64岁的巴图巴根(蒙古族)继任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62岁的布赫(蒙古族)继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

第1版(要闻)

万里会见芬航首航北京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芬兰议会议长马蒂·阿赫德率领的芬兰航空公司首航北京代表团。
从芬兰赫尔辛基到中国北京的直接航线是6月3日开通的。代表团于6月3日上午乘首次班机抵京。
万里在会见客人们时说,芬航开航北京架起了加强两国传统友谊的桥梁,将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他对芬航开航北京表示祝贺。
万里说,中芬建交以来,两国各方面的关系都有了很好的发展。1985年芬兰议长皮斯蒂宁和1986年芬兰总理索尔萨访华对加强两国友好合作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说,中国期待着芬兰总统科伊维斯托访华。
万里还邀请阿赫德率议会代表团访华。
阿赫德欣然接受了邀请。他说,芬航开航北京在芬兰被视为是一个重大历史性事件,因为它将为两国人民的交往提供更多的可能性,将使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国民航局局长胡逸洲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专栏:人物介绍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梅斯内尔
今天到达我国访问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兹比格涅夫·梅斯内尔将于6月5日至11日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梅斯内尔1929年3月13日生于斯特里伊的一个工人家庭。1951年在卡托维兹经济学院毕业。曾获经济学博士学位。1953年加入波兰统一工人党。
50年代起,梅斯内尔就职于卡托维兹经济学院,1968至1975年任副院长,1972年起任教授,1977年晋升高级教授,1975至1982年任院长。1980至1983年任卡托维兹省人民代表会议主席。1981年当选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同年7月当选党中央政治局委员。1982至1983年任波兰统一工人党卡托维兹省委员会第一书记。1983年起任部长会议副主席,1985年11月当选为部长会议主席。
梅斯内尔在管理学、数据处理和会计学方面有许多学术著作。他曾荣获波兰劳动旗帜勋章、波兰复兴十字勋章、波兰功勋教师和名誉矿工称号。 (新华社)
(附图片)

第1版(要闻)

离退休后继续为教育和四化建设出力
北京老教授讲学团受到社会好评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记者胡清海)北京老教授讲学团的成员们积极登台讲学,著书立说,传授科学技术知识,为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做贡献,受到社会好评。
据记者从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了解,北京老教授讲学团是1986年7月由218名离休退休的老教授、老学者组成的,到去年年底已发展到450名。他们主要来自国家教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国家机关部委直属的大学和北京市属高等院校。
为了弥补沿海开放地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新建高等院校教学力量的不足,北京老教授讲学团先后派出60多名老教授,分赴大连管理干部学院、青海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北京旅游学院等50多所院校讲学,承担教学任务2000多个课时。老教授讲学团组织力量编写了80多部教学丛书,其中有些已陆续出版。一些有科技专业之长的老学者、老教授除讲学授课外,还从事技术咨询工作,帮助企业提高效益。
北京老教授讲学团还采取多种形式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在职干部的培训工作,去年4月,他们在北京举办了《经济法规系列讲座》,来自全国各地的121名学员同感受益匪浅,许多省市要求他们尽快举办第二期讲座。
为了挖掘、研究和整理有关长城的史料,编纂万里长城史书,他们还成立了长城研究所。目前,他们已搜集查阅了600多万字的古籍资料,相继对北京市和河北一些地段的长城、关堡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编写了一些长城史料书稿。

第1版(要闻)

莱州市西由镇夏仁令组织11名农民成立了蔬菜研究所,他们自选自育的85—1大白菜已推广到天津、上海等24个城市。图为技术员在进行大白菜杂交侧配。 周晓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