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邓小平会见“九十年代的中国与世界”会议代表时强调
我们有条件冒全面改革物价工资风险
社会和人民有一定承受力;有克服严重困难经验;物质比以前丰富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邓小平主席今天在会见参加“90年代的中国与世界”国际会议的中外代表时说,中国的改革没有万无一失的方案,问题是要搞得稳妥一些,选择的方案和时机要恰当。
谈到物价改革问题时,邓小平说,“这是要冒很大风险的事情,但我们是可以完成的。这是乐观的预言,不是没有根据的。同时,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也准备好对策。这样,即使出现了大的风险,天也不会塌下来。”
他说,“我们的第一目标,也就是实现温饱的目标已经实现。如果现在不全面搞好物价和工资改革,不理顺关系,到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实现第2个目标虽然没有问题,但要实现第3个目标,也就是在下个世纪的50年内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就困难了。所以,我们现在要下决心冒这个风险。”
他指出,一个一个地改革不行,要综合治理。改革也要付出代价,但“长痛不如短痛”。
他说,“现在我们有条件去冒全面改革物价和工资的风险。首先我们已有10年的发展,社会和人民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另外,我们有60年代克服严重困难的经验。现在的物质比那时要丰富得多。”
他说,“只要我们向人民讲清楚,人民是会接受政府的决定的。即使出现了比较大的风险,克服起来也比60年代初期要容易得多。”
邓小平感谢各国朋友在这次国际会议上对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议。他说,“各位不辞辛苦到北京来开会实际上对中国是个帮助。通过这次讨论会,我们听到许多有益的意见,这些意见对我国政府的决策会起很好的作用。”
他希望各国企业家放胆到中国来投资,进行技术转让,以帮助中国的发展。他说,中国的改革会有风险,但外国的投资者不会有风险,中国人虽然穷,但是讲信用的。
会见时,邓小平重申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一贯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我们承诺1997年后,香港的现行制度50年不变,这个承诺是不会改变的。”
邓小平说,“好几位外国朋友曾问我,你们为什么说50年不变?有什么根据?我说,有根据。因为,我们说,50年不变不是为了安定香港人心,而是考虑到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同中国的发展战略有着密切的关联。”
他说,“中国发展战略所需要的时间是下个世纪50年。现在不仅有个香港,我们在内地还要造几个香港。”
邓小平说,“我们讲50年实际上是一种形象的语言,实际上50年后也不会变。因为那个时候,中国大陆本身已发展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人均国民收入达到4000美元,香港即使超过1万美元,那也接近了。因此,我们讲50年不变,50年后也不变,是不需要变,不是信口开河。”
瑞士联邦委员会前主席库尔特·福格勒说,在过去几天的会议中,代表们同中国朋友进行了对话,中国领导人对改革和开放表示了勇气和决心,他对中国的改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外国朋友们都表示愿意同中国开展合作。
本次会议主席马洪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自我管理 自我教育 自我服务
河北农民自治组织干得欢
基本形成能够控制农村舆论和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江山、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农民基层自治——一个崭新的事物,正在燕赵大地迅猛发展。
——“红白事理事会”,从1986年初由柏乡县南大江村农民首创,两年间即扩展到数万个村庄,遍及河北农村和相当数量的城镇街道;
——“妇女禁赌协会”,1987年初诞生于沧州地区农村,现已发展到全省多数地区,有效地制止了这些地方的赌博活动;
——“社会道德评议会”,威县刘河北寨农民的这一创造,如今遍及邢台地区农村,为解决社会上“难死政府和法院”的不道德行为,找到了对策和办法;
——“村民代表议事会”,虽然刚在辛集市农村兴起一年,却已经深入石家庄地区半数以上乡村扎下了根;
还有那成千上万个管理村容村貌、计划生育、文体娱乐、金融财务、科学技术等方面事宜的自治委员会或自我服务协会,都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河北省出现的一系列农民自治组织,大都是为解决农村中某一方面的难题而建立起来的。这些组织的人员由自己选,名称由自己定,官衔由自己封,章程由自己订,任务由自己担,从而把已实行包产的农民重新组织在社会主义链条上,基本形成了能够控制农村舆论和自我解决基层问题的能力。
河北省农民自治组织活动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主要有两种:一是运用社会舆论的力量,二是发挥规章制度的作用。去年春天,临城县方等村统一规划宅基地时,有两名村干部私自扩大了自家的宅院。村参政议政会的农民代表不干,他们说:“不管是谁,都要按照村里制订的章程办!”后来,党支部和村委会按规定罚了这两名干部550元钱。
农民自治组织的大量涌现,把政府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统统管了起来,有效地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各地红白喜事理事会的出现,使热衷于大操大办的人受到约束,给大多数不赞成大操大办的人下了“台阶”,仅去年河北省就节省红白事开支上亿元。
河北省农民基层自治组织的蓬勃发展,是与全省各级党政领导的扶持帮助分不开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凡是农民自治搞得好的乡村,都有上级党政领导以及公、检、法、司、工、青、妇、武等部门作他们的强大后盾。正像许多同志所说:“哪里领导强,哪里的农民自治就干得欢”。

第1版(要闻)

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三连冠
昨天尤伯杯决赛中5∶0战胜对手
本报吉隆坡6月3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中国女子羽毛球队今晚在这里以5∶0战胜南朝鲜队,第三次捧回世界羽毛球女子团体最高荣誉——尤伯杯。
中国队今天头三盘单打表现出色,遏制了对方咄咄逼人的势头。首先出场的老将李玲蔚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不慌不乱,采取控制落点伺机劈杀的打法连扳两局,以2∶1战胜南朝鲜的黄惠英。接着中国队另一员老将韩爱平也是在开局落后的情况下,一分一分追上来,以11∶7、11∶4连胜李英淑两局。第三盘单打,中国队后起之秀辜家明斗志旺盛,始终压住对手李兴顺,以2∶0为中国队再拿一分,奠定了最后胜局。
后两盘双打,中国姑娘丝毫没有松懈斗志,南朝鲜女将也拚得很厉害,两盘都打满三局。中国队林瑛、关渭贞以2∶1胜金练子、郑素英;韩爱平、郑昱鲤以2∶1胜黄惠英、郑明熙。

第1版(要闻)

江西采取措施发展农村商品经济
粮食调减议转平收购计划 生猪将全部实行市场调节
新华社南昌6月3日电 (记者杨木寿)江西省委和省政府今日作出决定,从1988年粮食年度起,大幅度调减全省粮食议转平收购计划;从明日起,全部取消生猪收购上调计划。
江西省现行议转平粮食收购计划为8.2亿斤(贸易粮),这次确定调减至2.2亿斤,同时对调减后的议转平粮食收购价也适当提高。全省生猪收购上调计划100万头取消后,生猪全部实行市场调节,鼓励多渠道经营,把生猪市场搞活。
实行这一措施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为保证城乡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省里还宣布,省内粮食的合同订购价格和城乡计划供应的粮食销价不变,城镇人口粮食定量不变,销价不变。

第1版(要闻)

坚持把社会效益放首位
哈铁局抢运大兴安岭过火木材
本报讯 5月中旬,记者在哈尔滨铁路局运输处看到这样一组数字:从3月初到5月底,每天向大兴安岭林区增加一趟装运过火材空车专列(50辆),851公里放空行程,由此造成该局每天欠装2000吨货物,到目前共增加支出570余万元。
铁路实行大包干,哪个管理者不考虑本企业的利益呢?而哈尔滨铁路局局长华茂昆却认为:“企业应得到的利益决不能放过,但为保证大兴安岭过火材运输,铁路方面虽然受点损失,而国家则最少获得70亿元社会效益,大兴安岭林区增收5亿元,这两个‘大头’和我们的570余万元比,我看划得来!”
大兴安岭有1500万立方米过火木材亟待外运,中央要求黑龙江省和铁路部门从今年3月开始,3年内完成过火木材抢运任务。哈尔滨铁路局今年承担了运输320万立方米的指令性计划。接受任务以后,该局制定了完整的运输方案,哈尔滨铁路局和邻近林区的加格达奇铁路分局由6位主要领导具体指挥,落实抢运方案,最近他们先后来到大兴安岭林区14个林业局和贮木场帮助研究装车方法,改进装车机具,落实装车劳力,压缩站停时间。
预计到今年年底可运出360万立方米过火木材。
 (武培真 李青)

第1版(要闻)

双跨珠峰庆功表彰会在京举行
李鹏王震分别会见中日尼三国登山健儿
本报北京6月3日讯 记者汪大昭、张抒报道:今天下午,完成双跨珠峰壮举的中、日、尼三国登山勇士来到人民大会堂庆贺胜利。
庆功会前,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会见了中国登山健儿和三国登山队的官员、运动员,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和崇高敬意。李鹏在会见中国登山健儿时说,三国登山队攀登珠峰,第一次实现了双跨和在顶峰会师,这一壮举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也激励着其它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建设同样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只要我们经过努力、奋斗和拚搏,是能够获得成功的。李鹏在会见三国登山队时说,中日尼三国登山队员从两边登顶,实现珠峰会师、双跨,并通过电视向全世界直播,是一个创举。它将鼓舞三国人民进一步在其它体育领域攀登高峰。
国家副主席王震出席庆功会,并会见了登山英雄。王震关切地询问了登山队员们的身体情况后说,中日尼三国以至全世界人民将会记住登山队员们的贡献,并从中得到鼓舞。他说,这次登山活动为亚洲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祝愿三国登山运动更加蓬勃地发展。
三国登山队首席总队长、中国登山协会主席史占春在讲话中说,这次成功不仅为世界登山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也是登山运动跨国界合作的范例。他说,从中国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邓小平、贺龙同志提出跨越珠峰的设想,到由中、日、尼三国领导人及登山界促成这一活动的实施,经历了29年,终于使登顶、会师、双跨变成了现实。它意味着在团结坚强、勇往直前的人类面前,任何恶劣环境和困难都将被克服。
国务委员李铁映、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参加了庆功会和会见。庆功会上,王震、李铁映和杨得志向三国登山队24人颁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中国登山协会向三国登山队员颁发登顶证书。杨得志还向三国登山队后援团体颁发纪念奖牌。
参加庆功会和会见的还有三国登山队总顾问中方的李梦华、日方的樱内义雄、尼方的穆罕默德·穆辛,后援总顾问、日本读卖新闻社社长小林与三次,以及日本和尼泊尔驻华大使。曾在1960年和1975年先后征服珠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王富洲、贡布、潘多等也参加了庆功会。6月13日,三国登山队将在日本举行庆贺活动。

第1版(要闻)

上海工业月产值首破90亿
据新华社上海6月3日电 今年5月份上海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月产值90亿元达到91.1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8.5%;头5个月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41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8%。

第1版(要闻)

我军干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
大批现役军官即将改为文职干部
新华社北京六月三日电 (记者易俭如)记者从解放军总政治部获悉,人民解放军部分军官改文职的工作顺利开展。不久,将有一大批现役军官改为文职干部。
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在我军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颁布一个多月来,全军有四十个单位率先进行改文职的试点工作。
这些试点有院校、科研、医疗、文体等单位。
目前,第一批试点改文职的工作已告结束。下一步将在今年拟改文职干部的单位全面铺开。
据悉,军队干部中改文职干部的范围主要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部分干部和机关、院校、医院等单位部分行政事务及生活保障方面的干部。文职干部保留军籍,但不授予军衔,他们承担着与现役军官基本相同的义务,也享有与现役军官同等的权利。
总政治部负责同志说,我军实行文职干部制度是军队干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它有利于保留军队的技术骨干,有利于按照专业技术干部成长和发展的规律进行科学管理。逐步建立健全文职干部制度,对促进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建设,将产生积极作用。

第1版(要闻)

行凶打死北大一名研究生
六名案犯被北京市公安局全部抓获
新华社北京6月3日22时电 (记者邱永生)记者刚刚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6月2日凌晨行凶打死北京大学研究生柴庆丰的6名案犯,已被北京市公安局全部抓获。
北京公安部门高度重视这一案件,接到报案后,即连夜组织侦破,先后抓获3个案犯。另有3个案犯潜逃出京,公安干警连续作战,跟踪追捕,于3日下午6时在天津市公安局积极协助下,将在逃3名案犯抓获。至此,6个案犯已全部抓获,前后只用了40个小时。
据北京市公安局的同志说,在天津抓获的3名案犯将连夜押解回京。
这起案件正在加紧审理中。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 (记者邱永生、张宝瑞)由于一伙歹徒昨日凌晨行凶打死北京大学一名研究生,今日凌晨数百名北大学生来到公安部门前要求严惩凶手。公安部门告诉学生,经连夜侦破,已抓获两名歹徒。到发稿时止,已有3名歹徒被抓获。
据初步了解,6月1日晚8时许,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研究生柴庆丰等7名学生,为欢送其中一名同学到外地工作聚餐。夜11时许,两名学生到校外个体小吃店买酒,与在那里吃喝的6名社会青年发生口角。后来,这一伙人在店外将3名学生打伤,其中柴庆丰被打成重伤。经送医院多方抢救无效,于2日下午不幸死亡。
3日凌晨,北京大学数百名学生到公安部门前要求严惩凶手。公安部副部长俞雷和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与学生进行对话,告诉学生们北京市公安局正在积极侦破,现已抓获两名凶手,其余案犯正在加紧追捕中。学生们随后离去返回学校。
公安部和北京市负责人指出,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决不容许歹徒肆意逞凶,危害人民。部、市已责成市公安局迅速侦破,一定要将凶手全部缉拿归案,依法从重从快严加惩处,以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安全,保证生产、工作、学习的正常进行。

第1版(要闻)

说长道短话物价
——杭州电视机厂物价座谈侧记
编者按 杭州电视机厂部分职工群众对物价改革的认识,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改革已经给经济带来繁荣,给人们带来实惠。目前的困难是在经济发展很好、广大群众收入增加、生活得到较大改善后出现的。我们既要认识物价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又要敢冒风险,迎着困难上,同心协力过好物价改革关。
物价改革,循着价值规律,开始了艰难的起步。
面对上涨的物价,人们议论纷纷,其中,不乏牢骚、责骂。最近,我们就此与杭州电视机厂的部分职工干部进行了座谈。大家从工资、奖金、菜篮子谈到起伏不定的物价,各抒己见。物价上涨,人们哇哇叫,“这日子怎么过?!”然而,扪心自问,这日子却比往年好过多了!
邬龙华(研究所工程师、49岁):讲物价上涨,大家都有种涨得受不了的感觉。但说实话,物价涨,我们的收入也在相应提高。我算过一笔帐:10年前,我只50多元工资,现在百元出头,翻了一番。过去没奖金,现在的奖金也比5年前翻了番。尽管近几年物价涨,但生活水平并没有下去。当然,我也有些拮据,但那不全是物价上涨引起的。比如说,我女儿上大学,每月就得智力投资。家庭的消费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就说电费吧,早几年一间旧房两只灯泡,近一元钱就可打发一个月的电费开支。现在住进新房,彩电、冰箱、电扇都全了,电费直线上升,像这些支出,我认了。再回到老日子,那可不干。
饶建沪(工艺科工程师、49岁):现在我的生活水平是明显提高的,这点我感到很宽慰。我和邬龙华一样,这几年工资、奖金都上去了,家里添了新三大件。但仅仅凭这些,说明是我们生活水平提高,我倒有点补充。我们中国人有省吃俭用的老传统,所以,既有收入高的原因,也有刻苦积蓄的因素在里头。
吴晓华(五车间工人、31岁):价格是涨了,但是市场比过去丰富多了,要啥有啥。记得几年前,星期天想买点菜改善生活,得骑自行车满城跑,还买不到称心如意的。其它商品也一样,要么有价无货,要么凭票供应。当然,我们年青人的经济压力也很沉重,这主要是为了购买高档消费品所引起的。
王竹君(六车间工人、30岁):我12岁就开始买菜,菜篮子拎了18年,大家都说物价贵得吓煞人。我特意记录一段时间,仔细一算,尽管物价涨了,但是工资外的收入也增加了,两者可以持平。再说,像蔬菜这一类商品,有升有降,倒也习惯了,当然,钞票开销还是大,我几年前结婚,现在有一个伢儿生活蛮乐惠。两个人加起来每月收入300元左右,用于吃的不是占最多,最多150元,再开销些钱买必需品。倒是星期天,逛逛游乐园就几十元花去了,还有小孩子,一个季度一套新衣服。我想该花的钱都要花,这些是该花的。时代变了,生活水平提高,总要顺应潮流吧。
翟祥茂(物资站副主任、52岁):我的情况与前面几位同志有点不一样,我家里五个人,三个孩子。前些年,工资、奖金逐年增加,但是我每月存款却连年减少,1984年到1986年每月还能积余100多元,去年工资、奖金都没少,每月却只能积下60元左右,这当中,除了涨价因素外,小孩大了,生活上不听我的安排,生活费用支出逐渐增加。过去早上吃霉豆腐,一角钱足足有余。现在不行了,孩子们要吃煎蛋、炒菜,说是讲究营养。如果再想回到以前的日子,少消费,多存钱,那可办不到了。上去了,就下不来了。
物价上涨,人们说,“涨得使人都有点怕了。”透过现象看本质,对这个怕字作些分析,其中不乏社会前进的因素。
多少年来,人们都习惯于在安稳的企业里拿安稳的工资,到“稳定”的市场购买价格“稳定”的商品。物价改革打破了这种传统的“稳定”,给社会前进注入了新的动力。
王竹君:物价涨,想想都怕,倒不是怕涨价,因为价格上涨,是个大趋势,挡不住。怕就怕在企业不景气,当工人的收入就要减少,现在我越来越觉得工人的利益与企业的利益捆在一起了。
吴晓华:我们国家人口多,总需求与总供给相脱节,这也是物价上涨的原因之一。物价涨一点倒不必怕,人口再增上去,确实令人担忧。
韩关友(安技科、53岁):我们厂对物价上涨的反响不大,因为我们厂经济效益还可以,职工收入相对高一些,物价冲击就不致于太明显。尽管这样,心里总不是很踏实;老是怕企业赤字,万一企业效益下降,职工生活就受影响。
翟祥茂:我一家有三口人在电视机厂工作,可以说,家庭的命运与厂的命运休戚相关,像我这样的情况,电视机厂有不少,厂的经济效益好,个人收入就能上去,对物价的承受能力也就相应提高,现在我们工人别的不怕,就怕企业效益下降。
胡江松(四车间团支书、24岁):对物价上涨,我是怕的,而且怕的角度与上面几位同志不一样。我还年青,要结婚成家,现在结婚不比以前,彩电、冰箱、成套家具、室内装饰,都少不了,只好现在开始存钱,但是物价这样涨上去,存在银行里的钱就不顶用,想来想去,还是左右为难。
王竹君:现在一方面怕涨价,一方面就拚命花钱,有些人家里的毛线几十斤地买,当然,过些日子毛线是有可能涨价的,但是买这么多,也是不合算的。
物价上涨,有些人认为在物价上,现在到处都是责难之声。其实,也并不全这样。这里,我们听到的却是:有怨言也有谅解,有牢骚更有建议。
钱建沪说:对涨价,我们确实怕,但合理的涨我们理解,像火柴吧,三分涨到四分,是要涨。但现在有些人钻空子,乱涨价,群众深恶痛绝的就是这种涨价,政府要对此采取措施,严格管理。我想,一是对乱涨价,对那些假、伪、劣商品,要加强管理,违法乱纪的要严厉打击。不然,群众心理不安定;二是多多开展对话,讲明情况,得到人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韩关友说,现在离休老干部对物价反应较强烈。他们过去工资高,现在我们工人的收入高了,离休干部的收入相对说来没有大的提高,而且现在子女大了,还是要到父母这里来揩油。工资长得不多,物价上去了,他就感到涨得太厉害。这其中,是不是有个教育问题。我想,对青年人的教育很重要。社会观念,善、恶、荣、辱,这些,过去讲得比较多。现在不同了,好多人老想以付出最少劳动得到最多财富,还以为是光荣,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还是要的。我想,家长要加强教育,政府要加强宣传。要宣传劳动创造财富。没有生产,就谈不上生活的改善。
对此,王竹君也说,小时候,家长、教师总教育我们要艰苦朴素,励精图治。我看现在我们青年人仍然需要教育,不能老是想钱,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
邬龙华说,对物价问题,不能看得太简单。我是搞技术的,搞科研项目,先要摸清情况,不能在失控状态下做试验,这样会失败。改革物价也一样,要调查研究。一要实事求是,该涨就涨,不该涨不涨;二要加强宣传,加强价值规律的教育,增强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三是政府要多听高校、经济研究部门的意见。搞咨询,也许有好处。再么,是否考虑拿点钱出来多搞些副食品基地,增加生产。生产上去了,财富增加了,才能搞活流通,物价改革也就能逐步的理顺,一步步地走向合理。
(杭州市委办综合处整理)

第1版(要闻)

河南省焦作市陶瓷三厂生产的炻瓷餐具,销往五大洲26个国家和地区。它们的质量好、造型新颖,成为国际市场上的热门货。图为成型车间的工人正在产品成型自动流水作业线上生产咖啡杯。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