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格罗斯总书记兼总理谈匈牙利外交方针
匈将向发达资本主义世界和亚洲开放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8日电 匈牙利党总书记、政府总理格罗斯27日说,鉴于匈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良好,今后匈扩大国际联系首先是向发达资本主义世界和亚洲地区开放。
格罗斯是在爱国人民阵线全国理事会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是匈牙利领导人首次明确宣布这样的开放政策。
今年上半年,匈牙利同西方国家开展了活跃的外交往来。法、西德、奥、英外长相继访匈,美国和日本的高级官员也到匈访问。格罗斯已经访英,并将出访美、奥,都是积极发展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关系。邀请泰、印总理访匈和匈外长出访东南亚各国和澳新则是加强同亚洲地区外交的表现。此间观察家认为,匈牙利奉行这一外交方针是适应内政的需要,利用西方国家的财政和技术支援发展国内经济,并力图在亚洲扩大出口市场。

第7版(国际)

世界环境保护会议开幕
主要讨论地球温室效应等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据外电报道,6月2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召开了世界环境保护会议。会议主要讨论温室效应使地球表面温度升高,以及臭氧消耗、酸雨、水源管理和粮食前景等问题。
联合国世界环境和发展委员会主席、挪威首相布伦特兰夫人在会议上提出一项克服“温室效应”、保护地球大气层的5点计划。内容包括到2000年使能源消耗不再增加,研究下个世纪的可更新能源,向第三世界国家转让现代化的低污染技术等。她说,气候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可能比人类所遇到的除核战争威胁外的其他任何挑战更大、更厉害。她呼吁确立一套“新的全球道德规范”,把防止空气和水源污染、臭氧消耗和酸雨作为经济发展的先决条件。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会议上致开幕词时呼吁,将来要通过谈判制定一项《国际大气层法》,以防止空气的污染。他说,从1976年至1983年期间,多伦多上空的臭氧层缩小了2%—3%。
加拿大科学家预言,地球上的气温到2050年最高可能会上升4.5摄氏度,将使南北极的部分冰峰融化,使海面上升一米。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美国、苏联、加拿大、挪威、印度尼西亚、荷兰、塞内加尔等40个国家的300多名科学和政治活动家。联合国环境保护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第7版(国际)

欧佩克秘书长强调
必须制定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合作计划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雅加达消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前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昨天强调,欧佩克必须制定一项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长期合作的具体计划。
苏布罗托是在前往维也纳欧佩克总部就任秘书长前夕,在雅加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上述讲话的。
苏布罗托说,他计划访问曾经表示愿意与欧佩克合作的非欧佩克产油国。前已报道,墨西哥、中国、埃及、马来西亚、阿曼和安哥拉等6个第三世界非欧佩克产油国曾表示愿意在促进油价回升方面与欧佩克合作。
苏布罗托认为,这种合作可以通过专家或部长级联席会议进行。他说,欧佩克已经表示了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进行长期接触的愿望。“但这只是一项政治声明,还需要加以具体化。”
他说,非欧佩克产油国“也发表了他们的政治声明,表达了他们的政治愿望。”

第7版(国际)

英国再次提高利率
新华社伦敦6月28日电 在国际经常项目收支逆差创纪录的压力下,英国今天再次提高利率。这是英国本月连续第四次调整利率。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首先将借贷基准利率从9%提高到9.5%,5大清算银行随即相应调整了利率。
据政府昨天公布的数字,英国5月份国际经常项目收支逆差达到创纪录的12.1亿英镑(20.6亿美元)。据估计,英国今年外贸逆差将高达100亿英镑。

第7版(国际)

东京物价高昂居世界之首
据新华社东京6月28日电 据共同社今天援引日内瓦国际商社27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报道,日本东京的物价高昂连续3年居世界之首。
据报道,这项调查是于4月8日在世界103个主要城市同时进行的。调查项目包括面包、砂糖、牛肉、服装、餐馆饭菜以及教育、娱乐等。调查结果表明,如果以纽约的生活费为100,那么,东京的生活费指数则为221。其次是日本的大阪,219。第3位是德黑兰(伊朗),192。

第7版(国际)

巴基斯坦公布上年度经济情况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8%
本报伊斯兰堡电 记者任毓骏报道:6月23日上午,巴基斯坦看守政府财政部在伊斯兰堡举行记者招待会,公布了1987—1988财政年度的《经济调查》。在这一年度,巴基斯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5.8%,没有达到原定6.2%的目标。
该《经济调查》称1987—1988财政年度为“多事之年”。由于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等因素,加之国内旱灾严重,造成农业减产,以及全国最大工业城市卡拉奇频繁发生社会动乱,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情况不如上个财政年度理想。
这一年度的工农业生产中值得称道的是棉花生产和出口。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棉花增产84%。5年前,每公顷平均产量低于世界平均产量。如今,每公顷的产量高于世界平均产量50多公斤。这使巴基斯坦成为世界最大的棉花出口国,对弥补外贸逆差起了重要作用。这份《经济调查》指出:“国家面临最严重的问题是数额庞大而且仍在增长的财政赤字。”这一年度的预算赤字为529亿卢比。虽然准确数字要到宣布下年度预算时才公布,但估计要高出这个数字,继续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8%。
这一年度的人口增长率仍高达3.1%。《经济调查》承认,人口迅速增长是对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

第7版(国际)

西德努力开发高技术产品,目前出口额的1/3是过去几年研制的高技术产品。西德科研经费达590亿马克,占国民总产值的2.9%,与美、日并列。其中65%由经济界自己承担。图为西门子公司研制的中文电脑,可处理18000个汉字。目前中国有18所大学和国家机构的专家们与西德的尖端技术部门建立了关系。

第7版(国际)

传感器——世界市场的热门商品
卢继传
如果没有眼、耳、鼻、舌和皮肤感知外界信息,并传递到大脑,那么,再聪明的大脑也是难以起作用的。同样,电脑也必须有获得和传递信息的器件配合,否则,它也无法工作。当前,美、日等国大力研制一种器件,称之为传感器,诸如化学传感器、生物传感器等等。它们被称为“电脑的五官”,担负感知和传递信息的任务。
自然界中有各种信息,如温度、湿度、声音、气体、磁、光和力等,人们可以根据需要制作不同用途的传感器,以感知不同类型的外界信息。目前,生物传感器最令人注目。它以模拟生物细胞的识别机能来感知和传递信息。它的简单原理是,利用生物的特异性反应原理,将所接受的感觉信息转换成可定量的电信号或光信号,从而做出快速检测。
生物传感器的进展很快。六十年代,美国首先开发了酶传感器。人们利用酶能够专一地识别分子的独有能力,研制生物传感器的最初构型——葡萄糖酶电极。它能够测定血或尿中葡萄糖的含量。研究人员将葡萄糖酶膜固定在氧电极上,在酶膜上葡萄糖和氧作用生成葡萄糖酸。同时使氧电极的输出电流相应减少,这一平衡电流的减少与溶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在一定的范围内成正比。这样通过血或尿中葡萄糖含量的测定来判断是否患有糖尿病。现在,酶电极已进入商品阶段,出现多种类型的酶电极。如将葡萄糖酶换成其它如胆固醇的酶电极,就可以通过测定血液中相应成分的含量来判断是否患有心血管病。
七十—八十年代以来,美、日大力研制生物传感器,像免疫传感器等纷纷问世。美国近年研制的免疫传感器是利用抗体具有对特定抗原分子的选择识别能力,应用于梅毒病、血型分析与鉴定,引起了医学界的兴趣。反响更大的是,一九八六年日本和美国几家公司的研究人员研制一种廉价的生物传感器,它使糖尿病患者呆在自己家中就能监测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下一步,他们将研制能植入人体的生物传感器。如一个安放于静脉或动脉中的葡萄糖传感器,它能持续不断地监测血糖含量,并将指令送给一个植入的胰岛素泵。类似的生物传感器将能帮助神经失常的病人控制药物的释放或为癌症患者监测所用的化学药物。
美国科学家正奋力设计的植入体内生物传感器还能帮助修补损伤的神经系统,甚至把人工传感器官与大脑连接起来。据称,这是不容易的,研究人员还未能制造出坚韧可靠、可在体内长期使用而不受损坏或排斥的传感器,但这方面研究工作正在取得进展。
目前,生物传感器正向高性能微型化方向发展。如酶传感器已发展到用于病人的床头连续监护、工业发酵和环境污染的监控,进入了高效率、高灵敏、微型化的开发阶段。日本电气株式会社研究人员一九八四年制作一种生物传感器,其大小只有0.6×0.4毫米,用它来测定血液中尿素的浓度只需三十秒钟。他们还积极研制能化验血液和尿液中各种成分、测定糖、蛋白质、胆固醇等物质的多功能生物传感器。一九八七年,日本工业技术研究院电子技术综合研究所与东亚合成化学工业会社合作,成功研制出一种人工细胞生物传感器,它具有很高的灵敏度,检查癌症仅需二十秒,并可用于工业及环境检测;同年,日本这家研究所还研制出一种小型的人体磁场传感器,它能测定出脑中心部位的极微弱磁场,以及测定通常状态下产生的心脏磁场和脑磁场。
美国《新闻周刊》早就做出预测,生物传感器的发展前景诱人,在未来的十年内,它将在世界市场上成为药物、食品加工、环境监测和防卫方面的热门商品。据预测,在不久的将来,模仿生物感觉系统的智能生物传感器将成为现实。

第7版(国际)

自动翻译技术在法国复苏
6种西方文字对译软件进入电脑
据新华社巴黎6月27日电 (记者吴葆璋)一度销声匿迹的自动翻译技术最近在法国取得了出人意料的进展。加绍公司推出的6种西方文字对译软件已经进入法国米尼泰尔电脑服务网。用户只需把原文输入这一服务网,几十秒钟之后,译文开始在终端屏幕上出现。
加绍公司咨讯部负责人弗朗克·马因尔说,目前,平均每天有12000家用户使用这套文字自动翻译系统,由于日益广泛的国际交往和未来的西欧统一大市场的客观需要,电脑自动翻译的服务工作和人工智能技术将有更大的发展。
早在50年代,匈牙利工程师托马斯就提出了使用电脑进行翻译工作的设想。80年代初,自动翻译技术开始突破,并能提供字对字式译文的“电子字典”。加绍公司的自动翻译系统的工作程序大体上分两步:第1步是对译文先进行分析,相当于理解原文。第2步是对所译语言进行综合,相当于把已经理解的原文译成所需的文种过程。该公司科技部主任特拉布尔西告诉记者,加绍自动翻译系统的软件是根据正规印刷体文字和规定标准语法设计的。因此,非正规印刷体,如30年代流行的没有字母符号、不分大小字的电报体文字,不适用于自动翻译系统。世界各大通讯社的电传字体早已根据报刊排版的需要改为正规印刷体了。因此,通讯社电讯稿可翻译成有关的文种。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的文字翻译工作量每年为1.5亿页,这个数字只等于全世界每年所需翻译文字总量的2.5%。由于雇用翻译人员费用高,人工翻译速度慢,所以自动翻译技术有着巨大潜力。
法国自动翻译技术的新发展已经引起联合国、共同体等国际机构的重视。

第7版(国际)

数字化——电信事业发展方向
到一九九零年英国电信将全部数字化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王国瑞)到1 990年,英国所有的电信业务全部将数字化;法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电信业务数字化的比例,也将分别达到75%、36%和25%。
数字化是电信事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为了实现电信业务数字化,英国和其他国家的电信公司正在努力建设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它的英文缩写是ISDN。
电话、传真等电信服务项目,目前必须通过不同的线路传送。利用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只要通过一条线路就能传送所有这些电信服务项目。
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可以使电信联系的速度快得多,质量好得多。打电话时,手指头一离开按钮,对方的电话铃就响了。接电话的人在没有通话前,就可以从液晶显示屏幕上出现的电话号码知道谁在给你打电话。
文传速度目前大约60秒钟传送一张A4号纸,而且在传送过程中还可能丢失几行字。综合服务数字网络只要5秒钟就能够传送一张A4号纸,而且一字不丢。
综合服务数字网络还能够通过电话线路传送照片,接收慢扫描电视图像。英国电信公司一项数字化试点工程已经实行3年,用户用一条线路通过英国电信公司的综合数字通路,同全国的数字系统网络相连。今年内新的综合数字通路设备将具有更大的通信能力,从每秒64千位的速度增加到200万位。到今年底将在商业基础上开始提供综合网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