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方案
建议成立苏联人民代表大会
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开幕的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上作报告时强调,如果不改变苏联社会的政治体制,苏联改革的任务就无法完成。他就深入改革苏联整个政治体制提出了广泛的纲领,供会议讨论。
戈尔巴乔夫指出,3年来苏联改革的“主要政治成果”是改变了整个社会的气氛,改革的设想开始付诸具体实施和人民支持改革方针。但是,改革尚未消除阻碍苏联社会发展的深刻原因,“面临着许多复杂的问题”,改革政治体制是解决所有复杂问题的“关键问题”。
戈尔巴乔夫说,苏联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质是将权力交给人民及其代表机构。他以苏共中央的名义向代表会议建议成立新的最高国家权力机构——苏联人民代表大会,每5年选举一次。大会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决定最重要的宪法、政治、社会及经济问题。大会将选出最高的常设权力机构——由400—450人组成的苏联最高苏维埃。戈尔巴乔夫同时建议设立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的职务,由最高苏维埃主席负责解决国家内政、外交等方面的关键问题,领导国防委员会,推荐政府首脑人选等,因此其职权要比将被取消的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职权范围广。他还建议,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最高苏维埃主席的领导下工作,同时由苏联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一个宪法监督委员会。
戈尔巴乔夫说,正确地分配政治体制主要环节的权力,首先是党与国家的权力,具有原则性意义。生活把恢复人民代表苏维埃全权的任务十分尖锐地提了出来。他指出,明确划分党和国家机关的职能,应从国家的最高领导层做起。今后党中央和政治局只作为政治领导机构从事活动。凡是属于苏联最高苏维埃和苏联部长会议权限内的事,只应由它们去做。今后必须摒弃那种党委会通过决议去直接指挥国家和经济机构以及社会组织的作法。基本原则是:任何一个国家或经济、社会问题,没有苏维埃参与就不能作出决定。
戈尔巴乔夫同时说,以党的威信来加强作为人民的代表机关——苏维埃的作用非常重要。最现实的办法是,推荐相应的党委第一书记兼任苏维埃主席。
然而,戈尔巴乔夫的后一点建议遭到了异议。苏联著名经济学家、力主改革的阿巴尔金今天在会议上的发言中表示反对党委第一书记兼任苏维埃主席。他的这一观点受到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报告人接着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工会和妇女以及其他群众团体在苏联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并主张用法律把它们的权利固定下来。
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还谈到了完善法制、精减机构、扩大地方权力、调整民族关系和保障人权等问题。他说,苏联将全面维护和保障苏联人的权利和自由,但民主与为所欲为、不负责任和道德败坏等现象是格格不入的。他批评近来有人企图利用民主权利来达到反民主的目的,批评滥用民主化,企图重新划定民族地区的边界以至建立反对党,说这种行为是根本违背改革的任务,是与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驰的。戈尔巴乔夫针对苏联实行公开性后出现的一些现象提出的批评,受到代表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各种迹象表明,在实行公开性以及在经济、政治改革中消除长期形成的某些关于社会主义的老观念方面,苏联社会以至苏共党内存在分歧。戈尔巴乔夫在今天的报告中坚决驳斥了把当年改革中破除教条主义的做法说成是“冲击社会主义原则和基础”,是“给社会主义历史抹黑”的观点。他指出,“无权让公开性被教条主义和保守主义的石头绊倒,被某些人的偏见和野心绊倒”,并说“这是与国家和社会主义命运攸关的”。
对外政策不是这次代表会议的主要议题。但戈尔巴乔夫在报告中也强调要从过去苏联外交政策的失误中吸取教训。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萨尔内访华前答中国记者问时强调
巴中经济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巴西利亚6月29日电 本报记者兰才基、新华社记者杨立民报道:巴西总统若泽·萨尔内在即将启程前往中国访问时强调,中国和巴西之间在经济科技领域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他对中国在南南合作方面提倡的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和共同发展的四项原则表示十分赞赏。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萨尔内总统将从7月3日起在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他在接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驻巴西记者联合书面采访时说,这次访问的目的就是希望推动两国的良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并且同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整个国际形势和发展前景交换意见。在双边关系方面,他特别强调在两国经验可以互相取长补短的领域内发展合作项目。
萨尔内总统说:“中巴双边关系取得了非常良好的进展,两国高级代表团互访一年比一年增多,这意味着相互了解正在加深,合作前景更加扩展。两国的贸易额在1985年曾达到12亿美元的水平,虽然近几年有所下降,但我们有信心使它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恢复并达到更高的水平”。
萨尔内指出,南南合作是巴西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巴西同中国一样注重实效,并赞成把发展科技领域的研讨置于优先地位。
谈到和平与发展问题时,巴西总统强调,谋求和平与发展应该成为国际社会每个成员的任务,巴西特别关注核裁军、外层空间非军事化和停止军备竞赛,以便使今天花在制造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上的资金转移到促进发展方面来。他说,正是出于对和平与发展问题的关切,巴西提出了把南大西洋地区变成和平与合作地区的建议。南大西洋国家将于7月底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为实现这项目标交换意见。
萨尔内总统谈到巴西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危机,以及巴西政府为缓和这一危机而作的努力。他说,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问题不仅只是财政危机和暂时的资金短缺,而是一场影响广泛的结构性危机,结果,债务国人均产值近10年内大幅度下降,这种局面不应继续下去。
萨尔内说,巴西的立场是,解决外债问题不能拿债务国的长远利益去冒险,除了实现经济增长以外,再无别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讲,债权国和债务国必须协调行动,共同承担责任。他说,根据这一立场,巴西已经同外国商业银行初步达成了重新安排债务的协议,并将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巴黎俱乐部进行谈判,使巴西和国际金融组织的关系实现正常化。
谈到巴西政府今后两年的目标时,萨尔内表示,在政治上主要是完成民主化过渡,在国内充分恢复民主;在经济上要严格压缩公共赤字,控制和降低通货膨胀,并要大力发展农业;在他的任期内还将努力推行社会福利计划,照顾到广大民众的社会需求。

第6版(国际)

欧共体首脑会议闭幕
经济声明认为一体化已经到了不可逆转的阶段
政治声明表示要在东西方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本报汉诺威6月28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第39届欧洲共同体首脑会议今天下午在汉诺威闭幕。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德洛尔和东道国西德总理科尔对这次会议的成果表示满意。在会议结束时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科尔总理说,欧洲共同体内部统一市场拥有促使经济增长的巨大潜力。德洛尔说,汉诺威会议对1992年形成内部统一市场发出了积极信号。
会议闭幕时发表了两项声明。在题为《完全实现欧洲一体化文件》的经济声明中,各国领导人表示,欧洲一体化文件中所规定的主要目标现在已经到了一个“不可逆转的阶段”。欧共体白皮书提出的关于实现统一内部市场的有关措施,现已有1/3获得通过,特别是具有战略意义的资本流通完全自由、相互承认学历证明和公共投资自由化等等。
声明强调,欧共体委员会今年底将结束对白皮书中所提出的大部分建议的审查,今后一年内共同体将对银行金融事业、财政服务、统一工业标准等领域作出决议。
在谈到货币联盟问题时,声明说,1989年6月的马德里首脑会议将审查这一货币联盟的可能性。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委托一个委员会研究组成货币联盟的具体阶段并提出建议。
在政治声明中,12国领导人表示要在目前东西方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们强调,12国领导人准备在现在和将来的军备控制和裁军谈判中,为取得进展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实行在军备低水平上的稳定。
关于阿富汗问题,声明呼吁各方“完全实现日内瓦阿富汗条约上规定的和平进程。”
在谈到中东局势时,声明说,欧共体忧虑地注视着中东紧张局势的发展,他们赞成立即召开在联合国主持下的国际和平会议,使有关各方为寻求广泛、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坐下来谈判。
声明还谈到南部非洲和两伊战争,黎巴嫩局势及南非等问题。

第6版(国际)

安哥拉总统表示
通过和谈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新华社罗安达6月28日电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广播,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27日在几内亚比绍首都比绍举行的第八届非洲葡语五国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安哥拉将继续同古巴一道,与南非和美国认真进行关于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谈判,争取达成公正和有尊严的协定,以保障安哥拉的安全和实施联合国安理会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435号决议。
他强调指出,南部非洲地区的和平和安定应当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他指责南非正寻找破坏本地区和平努力的借口,一再宣传古巴军队在安哥拉南部调动。
多斯桑托斯说,安哥拉南部军事方面的紧张状况近来有所缓和。南非从去年9月开始对安哥拉军事重镇奎图夸纳瓦莱的进攻受到安哥拉武装部队的抵抗。在古巴军队从今年1月起提供军事支援后,奎图夸纳瓦莱的战斗取得了胜利。此后安哥拉和古巴军队在安哥拉南部领土上的活动完全是保障安哥拉主权的行动。

第6版(国际)

苏共本次代表会议无人事变动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28日电 (记者盛世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雅科夫列夫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苏共第19次代表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这次苏共代表会议不会作出人事变动,从而结束了人们的猜测。
雅科夫列夫透露,戈尔巴乔夫今天在代表会议上作的报告,是苏共中央政治局8天前讨论的。一名记者问:戈尔巴乔夫“是否在保守派的压力下改动了报告内容?”雅科夫列夫答道:“这个问题应向作报告的人提出。”

第6版(国际)

法国总理罗卡尔组成新内阁
本报巴黎6月29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府昨天晚上宣布了罗卡尔总理组织的新内阁名单,其中国务部长4名,部长17名,部长级代表10名,国务秘书17名。
4名国务部长跟上届内阁相同,即利奥内尔·若斯潘兼国民教育、科研和体育部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兼经济、财政和预算部长;莫里斯·富尔兼设备和住房部长;罗朗·迪马兼外交部长。
17名部长中有:掌玺和司法部长阿尔班央日,国防部长舍韦内芒,内政部长若克斯,欧洲事务部长克莱松,劳工、就业和专业培训部长索瓦松,合作和发展部长佩勒蒂埃,文化部长朗格,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长勒邦赛克,农业部长纳莱,议会关系部长波普埃纳,科研和工艺部长居安,外贸部长罗斯施。政府发言人由卫生部长埃文兼任。
今天下午,罗卡尔总理将代表新政府向国民议会发表总政策声明,但不要求议会进行信任投票。

第6版(国际)

哈克说应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 苏联和阿富汗游击队交换战俘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哈克今天说,阿富汗抵抗力量必将取得最后胜利,而且能够成立一个阿富汗各界都能接受的政府。
哈克对在这里举行的一个会议发表讲话时说,巴基斯坦认为,日内瓦协议应保证全面解决阿富汗问题。全面解决的含义是,苏联撤军、难民体面地返回家园和成立一个得到阿富汗人民信任的稳定政府。
当谈到南亚的和平和安全时,他说,作为这个地区的主要国家,巴基斯坦和印度对于创造一个相互信赖和合作的气氛有着特别的责任。两国领导人应该坐下来认真地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继续这些分歧对谁都没有好处。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28日电阿富汗新闻中心今天透露,苏联和阿富汗抵抗力量于6月17日在阿富汗的坎大哈市以西某地交换了一名被俘苏联士兵和7名阿富汗圣战者。
这位名叫帕塔库诺夫·阿布杜尔·阿齐兹的苏联士兵是名坦克手,3个月前被俘。
据苏方宣布,在阿富汗仍有311名苏军士兵“下落不明”。

第6版(国际)

匈牙利发生针对罗马尼亚的示威 齐奥塞斯库指责匈牙利干涉内政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7日电 今天下午19时,近8万匈牙利人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罗马尼亚在农村规范化建设中迁徙和合并匈牙利族人的村庄。
据罗马尼亚新闻媒介报道说,罗马尼亚开展农村规范化建设的目的是把小乡、小村与农村中大乡、大村合并,以便于管理和提高乡村的经济实力。而匈牙利方面则认为,罗马尼亚想通过这一措施实行“民族同化和消灭匈族文化”,因而反对罗马尼亚的这种做法,并主张同罗谈判解决这个问题。但罗马尼亚认为,“迁徙计划”是罗的内政,不同意就此谈判。
目前罗马尼亚的匈牙利族人已有大批流入匈牙利,匈牙利舆论对罗日益不满。一些群众团体决定举行游行,以表示对在罗的匈少数民族的支持。匈牙利政府表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府并要求示威者持克制态度,不要感情用事,防止寻衅闹事事件。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8日电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指责匈牙利干涉罗马尼亚内政,他同时强调,罗马尼亚的问题应由罗马尼亚自己解决,“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干涉罗马尼亚的内政。”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是在罗共中央全会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齐奥塞斯库说,不久前,罗共中央委员会曾致信提醒匈党中央委员会注意:罗匈两党和两国关系正在恶化,匈牙利人举行游行示威,匈报发表文章,甚至一些官方人士发表声明,敌视罗马尼亚及罗的社会主义建设,对罗内政进行了不可容忍的干涉,违背了罗匈友好条约及国家间关系的准则。一个半月后,匈回信表示罗的问题由罗来解决。
他接着说:“遗憾的是,我们接信后没几天,匈又出现了沙文主义、民族主义、反罗、反社会主义的示威游行。

第6版(国际)

罗通社报道
罗马尼亚匈族支持政府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27日电 罗马尼亚匈牙利族劳动人民委员会和日尔曼族劳动人民委员会今天分别举行全会,讨论罗全国领土规范化建设等问题。
据罗通社报道,这两个会议分别列举了罗马尼亚全国领土规范化建设进行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这些成就“有力地证明了罗马尼亚政策的正确性以及它在经济、政治、社会等方面的重要性”。
罗马尼亚全国领土规范化建设开始于1968年。目前,罗城市建设已初具规模。从今年起,将着重进行农村规范化建设,计划在今后10至20年里,通过让经济实力等方面较强的大乡、村合并小乡、小村。罗马尼亚认为,这样可以缩小乡村之间及城乡之间的差别。这一措施将包括罗族、匈牙利族和日耳曼族等多民族共居的特兰西瓦尼亚地区。
罗通社报道说,匈族劳动人民委员会在今天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号召人民“坚决抵制外国对我国内政的任何干涉,粉碎它们破坏社会主义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之间兄弟般团结的企图”。日尔曼族劳动人民委员会在今天的全会上指出,“只有罗党和政府才有权研究和解决罗马尼亚的问题”。

第6版(国际)

莫斯科市委书记发言空洞被轰下讲台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在昨天开幕的苏共第19次全国代表会议上,莫斯科市委书记别利亚尼诺夫在大会发言中因不涉及实质问题被与会者轰下讲台。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别利亚尼诺夫在发言时只讲有关改革的一般原则,对莫斯科党组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轻描淡写,没有讲出什么实质性的东西。代表们用掌声反对这种令人生厌的“废话”,但别利亚尼诺夫仍不醒悟,台下掌声变得更加激烈,直到把他轰下台去。
此后,大会主持人、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念了一位代表递上的条子,要求代表发言时,不要进行浪费时间的自我赞扬。

第6版(国际)

日防卫厅长官首次出访东南亚
新华社东京6月29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今天上午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访问。这是日本防卫厅长官战后首次出访东南亚国家。
东盟各国对当年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至今记忆犹新。近年来,日本不断扩大军费规模、增强防卫力量的动向在这些国家中引起不同程度的担心。据报道,去年春天日本外务省在东南亚国家中举行的一次关于日本能否成为军事大国的舆论调查结果表明,印尼和新加坡分别有21%和29%的人作出肯定的回答。
瓦力在行前对记者说:“鉴于东盟各国和日本过去的关系,我要争取让它们理解日本的防卫政策。”据认为,瓦力将在同印尼和新加坡领导人会谈时,强调日本不会做军事大国,重申日本“专守防卫”的立场,并且说明日本主张的保卫1000海里海上通道不是以东盟国家为对象的。
日本不做军事大国,早在1977年日本当时首相福田赳夫访问马尼拉时就强调过,以后历届日本首相访问东盟国家也多次重复过。然而这些年来,日本军事力量在逐年增长。日本为安全地把中东的原油运到日本,划定了从日本本土至菲律宾以北的1000海里通道,并声称要以武力确保安全。这一切都不能不使东南亚各国担心。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说,瓦力长官此行能否消除扎根于印尼、新加坡两国民众心中的疑虑令人怀疑。
瓦力此行将于7月6日结束。

第6版(国际)

一句话新闻
△美国航空和航天局28日说,它已把“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时间从8月份推迟到9月初。
△日本政府28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了税制改革纲要,其要点有开征30%的消费税,减征所得税、居民税、继承税、赠与税以及法人税。
△世界银行28日宣布,阿尔及利亚从该行获得了3笔贷款,其总额为2.11亿美元。
△美国政府28日对卡车司机工会提出控告,说黑手党已打入该工会,并且要求清除该工会的腐败官员。(本报讯)

第6版(国际)

罗马尼亚中断罗匈领事协定 匈牙利就这一事件发表声明
新华社布达佩斯6月28日电 匈牙利今天就罗马尼亚宣布停止匈驻罗马尼亚科洛日瓦尔总领事活动、要求匈牙利总领事在48小时内离开罗马尼亚、并认为罗匈领事协定立即无效发表声明。
声明说:“罗政府应为撕毁匈罗这一有效的领事协定负责”。声明同时指出,“即使是罗马尼亚政府采取了如此严重的措施,也不能使匈政府背离迄今所奉行的旨在加深匈罗友谊、加强生活在两国的少数民族的联系和发展匈罗多方面合作的原则政策。”

第6版(国际)

“法塔赫”战士撤出夏蒂拉难民营
据新华社贝鲁特6月28日电 贝鲁特夏蒂拉巴勒斯坦难民营昨天已被亲叙利亚的从“法塔赫”分裂出的派别所控制,支持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战士已从该难民营撤出。
据报道,从该难民营撤出的支持阿拉法特的“法塔赫”战士96人、妇女16人和儿童4人,在叙利亚军队的“护送”下已于今天早晨6点到达黎巴嫩南部城市赛达北部门户乌拉河桥上,等待进入赛达市内。但有消息说,赛达的纳赛尔主义地方当局拒绝这些撤出的人员进入赛达市。
另据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指控叙利亚对夏蒂拉难民营落入分裂派别之手负有责任。以大马士革为基地的巴勒斯坦派别宣称,他们将负责维持夏蒂拉难民营的和平。
(附图片)
6月27日,巴解组织“法塔赫”运动敌对的两派之间的武装冲突再度升级。夏蒂拉难民营频频被火箭击中。一队士兵正将死伤人员抬上救护车。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巴西总统萨尔内接见中共代表团
本报巴西利亚6月28日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巴西总统萨尔内今天上午在总统官邸曙光宫接见了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国广东省省委书记林若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林若团长向萨尔内总统转达了赵紫阳总书记、杨尚昆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他预祝萨尔内总统访华获得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波党领导人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
新华社华沙6月28日电 以副总编辑陆超祺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今天结束了对波兰为期一周的访问,离开波兰。访问期间,波兰《人民论坛报》总编辑耶·马依卡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受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米·拉科夫斯基的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应邀参加了《人民论坛报》节的庆祝活动。代表团是6月21日抵波访问的。

第6版(国际)

我铁道部长访问民主德国
新华社柏林6月28日电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诺伊曼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铁道部长李森茂。诺伊曼表示,民主德国积极谋求扩大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新形式,除希望向中国提供更多的机车车辆并从中国购买更多的货物外,愿意帮助中国发展铁路建设事业。

第6版(国际)

我文化部长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电 中国文化部长王蒙应英国艺术大臣理查德·卢斯的邀请最近抵英国访问。20日,王蒙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英两国间的文化交流近年来进展顺利,前景令人鼓舞。他说,两国间的文化合作没有大的问题,在1979年签订的文化合作协定的基础上,事情进行得很顺利。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组赴伊朗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朱利亚尼二十八日宣布,应伊朗方面的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本星期将派调查小组前往伊朗,就伊朗指责伊拉克在两伊战争中使用化学武器一事进行调查。这个调查小组由来自瑞典、西班牙和阿根廷的三名科学家组成。
埃及呼吁成立阿拉伯防御系统
据埃及报纸二十九日报道,埃及空防司令穆斯塔法·沙兹利少将在纪念埃及空防日十八周年之际,呼吁建立一个阿拉伯联合防御和警报系统,以对付任何潜在的威胁。
拉美国家成立审判美国的法庭
十五个拉美国家二十八日宣布在巴拿马城成立“我们美洲反帝法庭”,以审判美国政府对巴拿马犯下的罪行。该法庭是在这些国家代表或特邀代表参加的会议上决定成立的。会议分析了美国违反国际法准则和人权的情况。法庭一位负责人说,美国对巴拿马所犯下最严重的罪行是没有履行托里霍斯和卡特签署的巴拿马运河条约。
希腊恐怖组织承认炸死美武官
希腊一恐怖分子组织承认六月二十八日炸死了美国驻希腊大使馆武官威廉·诺登。这个名为“十一月十七日”的城市游击队在给雅典《民族报》的声明中指责美国支持土耳其扩张主义分子反对希腊。“十一月十七日”城市游击队组织是一九七三年成立的。
美国驻希腊大使馆武官是六月二十八日在驾车驶往大使馆的途中被遥控的炸弹炸死的。
日航空自卫队两架战斗机相撞
二十九日下午,日本航空自卫队小松基地(石川县)的两架F15战斗机在日本海上空训练中相撞坠落。
另据共同社报道,二十五日,一架载有七人的美军直升机在爱媛县伊方町伊方原子能发电站附近坠落,引起当地居民一时恐慌,幸好核发电站无恙。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