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依靠群众及时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犯罪线索
检察机关在全国普遍开展举报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监督电话:541850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陈雁、石朝旭)当公众发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司法人员有违法犯罪行为时向何处告发?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个监督电话:541850,并同时宣布,这种举报工作将在全国其他各大中城市的检察机关普遍开展起来。
近年来,少数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弄权渎职、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比较严重,败坏着党和政府的声誉,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为了及时发现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线索,从今年开始一些地方的检察机关经当地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同意,开展了举报工作。目前举报受理的范围主要是贪污、贿赂、挪用公款、非法所得、偷税抗税等经济犯罪案件,同时也受理检察机关管辖的其他刑事案件,并接受违法犯罪人员的投案自首。举报的方式主要有电话举报、信函举报和当面举报三种。检察机关为受理群众举报制定了严格的制度和程序,不仅绝对为举报人保密,而且将处理情况用多种方式告知举报人。
各地举报工作开展以来,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成效十分显著。群众通过电话、信函和面谈等方式向检察机关举报不断增多,有的地方出现了老人拄拐杖,残疾人坐轮椅前来举报的场面。广州市一照相经理部经理,在报纸上看到市检察院开展举报工作的消息后,携带3万元赃款到检察院投案自首。许多群众说:“过去看到问题不知道找谁去反映,现在投诉有门了。”
据了解,最高检察院准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在全国各大中城市检察机关推广,逐步形成为人民群众控告、检举国家公务人员违法犯罪的一项制度。

第1版(要闻)

依靠科技优势实施沿海发展战略
上海重点工业项目攻关揭幕
首批十七个科技攻关合同正式签字
本报上海6月29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上海市依靠科技优势实施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第一个战役——14个重点工业项目攻关拉开序幕。首批17个科技攻关合同今天正式签字。
处在经济转轨关键时期的上海,面临着很多困难:能源、原材料缺口很大,价格上涨,经济效益下降,财政“滑坡”,扭转和摆脱困难局面的出路,就在于充分发挥科技力量强的优势,使之与生产紧密结合起来。为此,市长朱熔基担任了市科技与生产结合领导小组组长。经过调查研究,提出了14个重点工业项目,组织科技力量攻关,作为上海实施中央关于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的第一个战役。通过攻关,在三五年内形成几个国内领先的新兴产业,建立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大企业集团,生产出一些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能力的名牌拳头产品。
据有关人士介绍,上海这次攻关采用市场导向、经济手段与行政干预相结合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不论什么单位,一视同仁,都有资格投标,签订承包合同。攻关强调发挥科技优势,科技与生产自始至终结合,但并不要求事事从实验室开始,而是要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为起点,消化、吸收、创新攀登新的高峰,使产品能跻身世界先进行列。这次攻关从科研、开发、直到形成产品一抓到底,还重视原材料、基础件、元器件的配套。
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和开发能力,攻关中要迅速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正在筹建的有桑塔纳轿车技术开发中心。

第1版(要闻)

统筹规划和管理全国生产资料流通
国家物资部正式成立
本报北京6月29日讯 记者张国荣报道:酝酿已久的国家物资部今天正式挂牌,宣告成立,开始运转。新上任的物资部长柳随年在成立大会上说,新组建的物资部要坚持政企分开、转变职能,积极稳妥地推进物资体制改革。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公务员,要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新组建的物资部是国务院统筹规划和管理全国生产资料流通的职能部门,主要任务是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进行综合管理,发展生产资料市场,搞活流通。为了实现这个任务,柳随年说,物资部必须转变职能,就是由过去主要依靠指标的直接管理转向主要依靠政策和经济手段的间接管理;由过去单纯搞统配物资的分配转向搞好重要物资的全社会综合平衡,由过去主要搞产品分配调拨转向全面发展生产资料市场。同时,搞好协调、服务与监督。
在谈到坚持政企职责分开时,柳随年说,物资部坚持把行政管理同经营分开,贯彻管理者不参加经营,经营者不参加管理的原则。各专业司主要任务是承担行业物资管理的政府职能,不搞经营;各专业公司是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主要负责经营,同时接受国家委托管理的指令性物资。
柳随年说,物资体制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生产资料市场,必须同时加强管理。只管不放不对,只放不管也不对。现在生产资料市场管理比较混乱,工农兵学商、党政机关都经营生产资料,都是为自己的利益。这个问题不解决,不仅搞乱流通,败坏改革,而且党内的某些腐败现象也无法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加快立法步伐,通过法律来正确引导市场,制裁投机倒把、贪污受贿等违法乱纪行为。
柳随年最后强调说,物资部实质上是一个服务部门,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为广大企事业单位服务。现在的物资部,责任加重了,权限也扩大了,物资部的每个同志都要坚决执行国家各项政策法令,忠于职守,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保持廉洁,艰苦奋斗。

第1版(要闻)

纺织业上半年取得好成绩 产值利税内销外销均增长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李茜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工业通过深化改革,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克服了原材料短缺和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取得了产值、利税、内销、外销全面增长的好成绩。这是纺织工业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全国国营纺织企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工业总产值和税利均比去年同期增长8%,销售收入增长14%。广大职工在消化了近30亿元原材料涨价和增加成本等不利因素之后,实现利润仍可比去年同期增长13%以上。在全国出口创汇居首位的纺织品,前5个月创汇达37.8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1%,其中丝绸增长26%。今年我国纺织品出口有新的突破,即初加工产品比重减少,深加工产品大幅度增加。棉纱、棉布分别比去年下降30%和27%;纺织服装增长21.8%,丝绸服装增长36%。
纺织工业上半年取得全面增长的好成绩,主要是在企业经营机制改革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形成了一批有较强凝聚力和实力的企业集团;企业通过兼并推动了宏观经济效益的提高。

第1版(要闻)

北京市政治体制改革迈出第一步 市委工作机构将作六项重大改革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黄智敏)今天结束的中共北京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原则通过的北京市政治体制改革第一步实施方案提出:为了适应党的领导职能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北京市委的工作机构将作六项重大改革:
一、撤销与政府部门重叠对口的工业工作部、商业外经外贸工作部和城市建设工作部,承担的职能分别移交给市委综合部门、政府有关部门和区、县委;
二、调整政法委员会、教育工作部、农村工作部的职能和机构,集中力量加强方针政策的研究、工作的协调和党的建设;
三、确定党政合一机构的归属;
四、整顿非常设机构,今后原则上不再设立党的临时机构,以利于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
五、调整直属事业单位;
六、进一步明确综合职能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并规定将属于政府序列的10多个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应由政府和社会群众团体承担的工作,分别移交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群众团体。
实施方案还提出,为了改善市委的领导方式,市委不设不在政府任职但又分管政府工作的书记、常委;完善市委全会、常委会、书记办公会的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提高市委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的水平。市委领导成员要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提出政策性的意见和建议,按照实际情况决定方针政策和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还对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的组织、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和机关党的工作,以及如何实施这个改革方案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其中有的要限期完成。

第1版(要闻)

改变国家包办 推行自收自支
河北多数律师事务所与财政脱钩
本报讯 记者杨振武、陈国琦报道:自收自支——河北省律师管理体制改革迈出重要的一步。目前,全省已有143个律师事务所与财政脱钩,占现有律师事务所的71%,不仅为国家减轻了负担,而且促进了律师业务的竞争,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
河北省的律师体制改革是1984年6月试点、1985年推开的。他们把自收自支作为改革的突破口,省、地、市司法部门领导深入基层与广大律师协商对话,制订实施方案,及时解决不同阶段、不同层次在改革中出现的问题。省司法厅和财政厅还联合发文,明确律师事务所实行自收自支后公费医疗、离退休待遇等不变,解除了律师的后顾之忧。同时,扩大律师事务所的自主权,推行了主任负责制。
与财政脱钩,律师靠业务收费养活自己,促使律师事务所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不少律师由过去的坐等办案转变为服务上门,主动为厂矿企业、专业户排难解纷,提供法律服务。1987年,全省律师为3000多个单位担任了法律顾问,办案近18000件,收费达483万元。同时,还有130个律师事务所为各级政府担任了常年法律顾问。
实行自收自支后,河北省的律师事务所大都比较注意信誉,强化了管理手段。有的律师事务所还实行了挂牌服务。据各地市司法局对律师工作质量抽查,刑事辩护意见正确率在97%以上,法律顾问工作聘请单位满意的占95%。
随着自收自支的实行,律师事务所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据统计,大面积实行自收自支的唐山、保定、衡水等8个地市的律师事务所用自己的收入发展队伍,专职律师工作人员由1984年的313名增加到663名,提高了一倍多。全省专职律师人员已达1095名。律师用业务收入改善了工作条件。同时减轻了国家负担,仅1987年,全省就为国家节约经费200多万元。

第1版(要闻)

村教师住宿缺少房 村干部坐车心不安
廖家村卖掉吉普车盖起教师楼
新华社南昌6月29日电(记者蒋秋生、通讯员彭少敏)“廖家村卖掉吉普车,建起一栋教师宿舍楼啦!”这件事像长了翅膀,很快传过了附近乡村。
地处江西省新余市郊的廖家村,这几年村办企业发展较快,干部们图出门办事方便,在1985年9月花3万元买进了一辆北京牌吉普车。一辆吉普车光司机工资和油费、修理费,每年就是近万元。而村民年人均收入才500元,于是有的群众埋怨这是穷摆谱。雨天,农民挑着菜担在泥路上走,吉普车经过时,泥浆溅得农民一身,也引来一些责骂。这无形中在干部、群众间筑起一道围墙,干部们感到坐车也不是滋味。
村党支书陈南文一次去村办小学走访。这所学校有30多名教师,却没有一幢教师宿舍。教师们有的高价租住民房,有的住在远离学校15里外的村庄,有的青年教师因无房找不到对象。看到这些,陈南文心里翻腾开了:村里无钱给教师盖宿舍,却有钱买车,难怪群众意见多。何不卖掉吉普车,把钱用来建教师宿舍楼呢?
陈南文的意见得到支委会、村委会的一致赞同。按匡算,建教师楼得花6.5万元。村里把卖车的钱和各村民小组筹集的钱加起来,才5万多元。9名村干部一商量,每人无息借出1000元,再加上动员群众出劳力帮工,教师楼很快就动工了。
今年初工程快要完工时,筹集的6.5万元已经用完,而室内地面还没有抹上水泥。陈南文和村干部们一商量,每人又捐款100元,使宿舍楼终于顺利建成。前不久,急需解决住房的10名教师已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居。

第1版(要闻)

乐山借地方文化辟商品市场
龙舟会文化节引来万余客商成交20亿元
本报讯 四川省乐山在6月中旬举行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龙舟会和文化节。来自国内外文化、经济界的12000多名来宾、客商和当地群众100多万人次,观赏了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表演,参加了各项经济交易活动。为期5天的经贸活动,社会成交总额达20亿元,其中乐山市成交12亿元。
乐山市利用龙(龙舟赛)、佛(乐山大佛)、山(峨眉山)、人(宋代“三苏”、当代郭沫若)的地方文化优势,举办龙舟会,吸引了全国30个省市区和日本、苏联、美国、法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万名客商到这里参加盛况空前的经济交易会。在经济交易会的14大市场上,1293个企业上市交易的商品有9000多种,其中地方名优特新产品700多种。乐山是中药材主产区,上市的白蜡、川芎、白姜、银花等十分走俏,所存的46万公斤现货被抢购一空。一些客商投资318万元用以发展紧缺的中药材。以“嘉定大绸”(乐山曾名嘉定)而闻名的乐山丝绸,中外商界爱不释手,成交额达880多万元,订货已达生产高线指标。他们以资金或化肥投入,帮助蚕茧产区拓展原料生产。全国216家银行参加的资金拆借市场,拆借总额达8亿多元,乐山市拆进1.7亿元。位于小凉山的金口河区,在交易会上找到了合作办电的伙伴,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人才交流市场上交流人数占登记人数的41%,乐山市的乡镇企业和两个少数民族县引进各类人才121名。
乐山国际龙舟经济交易会,有效地促进了乐山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参加交易会的8个国家和地区的78名外商,同乐山签订了1628万元的经贸合同。(李忠全)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获赞同
委员担心设想能否落到实处
据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对于即将交付表决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普遍表示同意予以通过,但也流露出一种担心:这些设想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潘焱委员说,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写得很好,比较完善,关键问题是今后如何贯彻,特别是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要真正发挥有效的作用。
林兰英委员说,我们制定了许多法律,但实用性、完善的程度怎样,人大要进行检查。对政府预决算执行情况的审议方法要改进,不能像现在这样,总是放“马后炮”,而应当讲求实效。
张忱委员说,立法固然应当加强,但更应强调有法必依。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对已经生效的法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真正做到依法办事。
贺进恒委员说,立法工作是一项基本建设工作,很有必要,但现在的问题是,执法不严,监督执法不力。人大常委会要特别加强对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这方面的任务更加艰巨。
杨纪珂委员说,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中提到,要对司法机关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以减少冤假错案,确实很有必要。现在执法违法的现象时有发生,中国科协就接待了许多这方面的信访。
徐起超委员说,人大常委会不应光是反映问题,更重要的应是代表十亿人民立法,监督法律实施。
秦川委员说,人大自身要改革,真正体现法制精神,体现法制机关的作用。国家财政为什么会出现赤字、财政失控?这与人大没有认真履行监督国家预决算执行情况有关系。人大在这方面要抓紧改革,否则,难以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
邓家泰委员在书面发言中建议,工作要点中增加人大常委会及各专门委员会应根据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质询的规定。

第1版(要闻)

《中国知名企业家大辞典》年内出版
本报讯 我国第一部具有权威性的《中国知名企业家大辞典》年内出版。这部为中国优秀企业家立传,并传播他们的改革经验和经营管理知识的大型辞书,是在全国或省、市有较突出经营成果的企业现任厂长、经理,自下而上推选,省、市有关部门讨论决定的。合乎条件就收录,不向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中国企业管理协会和辽宁人民出版社负责大辞典组织、编辑和出版工作,年内出版的头一卷是1 988年版,共收录1000名优秀企业家,今后将按年份、版次继续出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党政分开不能“翻烙饼”
张秀章
近闻:某企业在实行党政分开时,不恰当地强调党委“十个不能管”、“八个不插手”,使党委缩手缩脚,监督不够。而同时,厂长却借口实行“厂长负责制”,一切个人说了算,有些职工反映:“我们的厂长比一元化时的党委书记还一元化哩!”
笔者认为,这种以政代党的现象值得注意。由于种种原因造成的党政不分、以党代政,是当前政治体制改革中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但是,我们应当明确一点:党政分开是指党政职能分开,党政各就各位,各司其职,“种好自己的田”。万万不可在强化行政领导的同时,弱化党的领导,甚至自觉不自觉地以一方排斥或代替另一方。
多年来,我们吃够了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苦头,群众形象地称之为“翻烙饼”。因此,在当前实行党政分开过程中,切忌再走“极端”,从过去的“一元化”滑到新的“一元化”上去。重要的是党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既不能再搞以党代政,也不能搞以政代党。

第1版(要闻)

用航天技术为铁路运输安全服务
列车热轴探测系统制成
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研制而成的HBDS—1型铁路机车车辆第二代红外线探测系统,可以有效地发现列车运行中的热轴隐患,防止燃轴、切轴造成的事故,保证铁路运输安全。目前这项成果正在北京铁路局管内试验。今年3月2日至6月20日间共报热轴43个,探测准确率达100%。
该系统为动态定量测温,当列车进入探区以后(右图一、二,箭头指向部分为装在路轨旁的探测系统),该系统将每辆车每个轴厢的实际温度自动测量下来,整个列车通过后如发现过热轴,系统便将某日、某车次、某车厢、某轴位、左右侧轴的实际温度和环境温度的差值,以及是滚动轴还是滑动轴承,显示在计算机终端显示器上(右图三),打印记录,同时将轴温信息传送到下一站进行跟踪监测,下一站的调度室可根据监测数据及时处理,防止事故发生。
左图为承担研制任务的航空航天工业部502所和石家庄车辆段工程技术人员在探测点现场安装调试。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