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彭冲提出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
首要职责是保证促进改革开放
中心任务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在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汇报时说,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要把保证和促进改革开放作为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为中心任务,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权,紧密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为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秩序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关于立法工作,彭冲说,当前立法的重点是:(1)抓紧制定有关经济建设,特别是微观放活和宏观控制以及对外开放的法律。要制定预算法、投资法、计划法、金融法、借款合同法、物价法、审计法;制定反封锁、反垄断的法律;制定公司、乡镇企业、私营企业方面的法律;制定劳动法、标准化法、海商法、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外商投资企业所得税法等。(2)制定有关行政方面的法律。主要有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编制法、国家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教育基本法、教师法、卫生法等。(3)制定保障公民权利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方面的法律,主要有集会游行法、新闻法、出版法、社团法、工会法等。此外,还要制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
他说,要根据新情况、新经验对原有法律及时作出修改。当前,需要修改的法律主要有:根据宪法修正案,修改民法通则和土地管理法的有关条款;根据发展经济和扩大对外开放的需要,修改经济合同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等;根据选举工作的新经验以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需要,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选举法、地方各级人大和政府组织法的有关条款;还要对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试行)进行必要的修改。还要修订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条例等。
关于加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彭冲说,人大常委会依法进行监督,既是对行政、审判、检察机关工作的支持和促进,也是一种必要的制约。它有利于健全国家决策机制,有利于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民主化、法制化。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权,必须严格依照法律的规定和程序,属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监督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应严格依法办事,认真履行职责。对于法律规定由行政、审判、检察机关行使的职权,不能越俎代庖,以保证政府工作的高效统一运行,保证审判、检察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他说,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要是对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进行监督,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权力机关违反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的行为进行监督。专门委员会要协助常委会进行监督。做法有:(1)对向常委会备案的地方性法规(包括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秘书长分别交给有关专门委员会审查,如发现有同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情况,由专门委员会报告常委会作出处理决定。对于国务院行政法规,法律委员会和有关专门委员会如果发现有与宪法和法律相抵触的情况,要提出纠正意见,报常委会决定。对于自治区报请常委会批准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由民族委员会审查,向常委会提出批准或修改意见,由常委会决定。(2)常委会要有选择地对一些重要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如发现违宪违法问题,包括司法机关在处理重大案件中的违法行为,要向有关执法部门提出意见,督促其严肃执法。有关执法部门要将处理结果报告常委会。必要时,常委会可组织特定问题的调查委员会,并作出相应的决议。
彭冲说,要认真受理人民群众的申诉、控告和检举。凡属直接控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决定和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违宪违法情节严重的,由常委会责成有关部门查清事实,进行处理。其他申诉、控告或者检举交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监察部及地方人大常委会处理,限期向常委会报告处理结果。常委会要健全和完善公民申诉、控告和检举制度,恢复接待人民来访的工作。
他说,常委会在抓好法律监督的同时,要加强工作监督。人大常委会要监督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工作监督的重点,是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国家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国务院在执行计划和预算过程中所做的部分调整方案,必须报常委会批准。常委会应就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听取国务院及其部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各专门委员会也可以听取有关行政、司法部门的汇报,并且可以提出询问。常委会要制定有关监督方面的法律,进一步明确监督的方式,完善监督的程序,使监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关于加强同人大代表以及地方人大的联系,彭冲说,要继续坚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同省级人大常委会共同联系代表的制度,并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同代表的直接联系;要加强同省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相互交流经验,推动各级人大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代表和委员的视察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常委会要研究制定全国人大代表工作条例,对代表的权利、义务等作出具体规定。
彭冲说,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工作都要提高开放程度。法律草案修改过程中和其他议案审议过程中的意见,可公开发表。对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会议,要有选择地进行电视实况转播或专题报道。这样有利于加强人大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常委会要建立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制度及旁听制度。
彭冲还谈到了开展外事工作和搞好自身建设等问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民建五大圆满结束
孙晓村提出抵制揭露阻碍改革的不正之风
本报北京6月28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的民主建国会,今天圆满结束了它的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从副主席位置退任咨议委员会主任的孙晓村在闭幕式上的一段讲话引起了听众的注意。他说,民建要积极发挥同经济界密切联系的特点和政党作用,参与改革,推动改革,抵制和揭露阻碍改革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为造成一个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良好社会环境,为加快和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竭尽全力。
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主持了今天的会议。
此间人士认为,民建的“五大”有几处引人注目的地方。比如,在各民主党派中第一次单独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第一次公布现阶段的政治纲领,第一次引进中年知识分子担任中央副主席。这些,都可以说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又一突破。
闭幕式上按惯例通过了一项决议,决议对上一届中委的工作表示满意,向德高望重的前主席胡厥文表示敬意。决议要求民建成员发扬同中共长期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还通过了给退出中央领导机构的孙晓村、浦洁修等81位老同志的致敬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就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的婚姻问题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本报讯 日前,民政部有关负责人就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的婚姻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自台湾当局允许一般民众来大陆探亲以来,海峡两岸民众之间的交往日渐增多。若台湾同胞在大陆要求与大陆同胞结婚,政府如何处理?
答:政府有关部门已就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之间办理结婚的有关问题作了规定。对已在大陆定居和临时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申请与大陆同胞结婚,分别规定了受理机关和所需证件。
问:已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要求同大陆同胞结婚,应该怎样办理?
答:已在大陆定居的台湾同胞要求同大陆同胞结婚,按照1986年3月15日民政部发布的《婚姻登记办法》,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受理。
申请结婚登记的台湾同胞一方当事人,应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供其在大陆定居后所在单位或户口所在地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和在大陆定居前的婚姻状况证明。其中,回大陆定居前在台湾居住的,须提供台湾公证机关出具的无配偶证明或经公证的本人户籍登记簿底册复印件;离台后移居港澳地区半年以上来大陆定居的,须提供我司法部委托的香港律师辨认的婚姻状况证明或澳门婚姻及死亡登记局出具的婚姻状况证明;离台后移居国外半年以上来大陆定居的,须提供由其居住国公证机关出具并经我驻该国使、领馆认证的无配偶证明。
无法取得上述证明的,应提供由本人亲自填写的并经大陆居住地公证机关公证的《无配偶声明书》。
问:临时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要求与大陆同胞结婚,应如何办理?
答:鉴于海峡两岸的现状,临时来大陆探亲、旅游、经商的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结婚后,会给双方当事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此,对这类申请,应讲清原因,婉言劝阻。
问:经过劝阻,双方当事人仍然坚持要求结婚的怎么办?
答: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受理。
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在受理这类结婚申请时,应要求台湾同胞一方当事人提供下列证件:
(一)香港中国旅行社代办的或公安机关边防检查部门签发的在有效期内的《台湾同胞旅行证明》或我驻外使、领馆(含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签证办事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商务代表处)签发的加注有“台湾同胞”字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行证》或《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
(二)公安机关出具的《暂住户口证明》;
(三)本人身份证件和婚姻状况证明。其婚姻状况证明与定居大陆的台湾同胞申请与大陆同胞结婚时所持来大陆定居前的婚姻状况证明相同。无法取得上述证明的,不得用《无配偶声明书》的方式代替。
(四)婚姻登记机关指定的医院出具的婚前健康检查证明。
如果当事人是从大陆去台湾定居的,在回大陆探亲、旅游或经商期间申请与大陆同胞结婚时,还须提供其在大陆原居住地公证机关公证的本人离开大陆前无配偶或虽有配偶、但已离异或死亡的证明。
问:已经离婚或者丧偶的台湾同胞要求与大陆同胞结婚,是否需要向婚姻登记机关提供离婚证件或配偶死亡证件?
答:在台湾或港澳地区居住的,已离婚或丧偶的台湾同胞申请与大陆同胞结婚时,应提供经过台湾公证机关公证的,或司法部委托的香港律师证明的,或澳门婚姻及死亡登记局出具的离婚证件或配偶的死亡证明。无法提供上述证明的可以提供经公证的台湾或港澳报纸刊登的当事人离婚的声明书或公告,未经公证的影印件不具有法律效力。
在国外居住的,已离婚或丧偶的台湾同胞,其离婚证件或配偶死亡证明应按规定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问:已在国外或港澳取得永久居住权的台湾同胞,已经加入外国籍的台湾同胞,申请与大陆公民结婚,其身份如何确定?
答:分别按华侨、港澳同胞、外国人的身份,按照《华侨同国内公民、港澳同胞同内地公民之间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和《中国公民同外国人办理婚姻登记的几项规定》,由省级人民政府指定的婚姻登记机关受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
审议去年国家决算报告和召开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的请示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出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的委员连日来分组审议了财政部提交的关于1987年国家决算报告和国务院报送的关于召开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的请示。
关于国家决算报告,委员们同意这次会议予以批准,同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厉以宁委员说,今后在审查国家预决算时应有法律依据。人大常委会应该迅速制定预算法,以依法办事,任何人不能擅自决定增加支出或减免税收。“预算法”和“投资法”,是目前最急需的两项经济立法,应抓紧进行。
李瑞山委员说,财政的关键是收支平衡。下面对摊派、赞助、集资等反映强烈,有些是必要的,但问题是太滥了。能否采取措施,有秩序地进行。另外,国家基建规模应加强控制,这是节支的大头。
周占鳌委员说,对亏损企业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解决。企业破产法已经公布了,就应依法办事;否则,财政赤字问题没法解决。
杨烈宇委员说,现在地方对税收人员实行承包制,税收工作好坏就取决于税收人员的个人素质,财政部应对此做出具体规定,同时,希望财政部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差别,实事求是地规定提高调节税的起征点。
关于国务院报送的召开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的请示,委员们普遍表示同意予以批准,同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费孝通副委员长说,在海南,要注意少数民族经济的发展。他建议海南政权中建立有关民族问题的委员会。
扎喜旺徐委员说,海南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应有少数民族代表,以体现民族政策。海南少数民族人口较多,应注意少数民族干部的提拔使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肖尊国(中,苗族),被誉为“清廉书记”。但他对全县的贫困户却非常关心,柳寨乡农民龙怀一因大火烧毁房子,一家人住在山洞里,肖书记得知后亲自将他一家接出来,为其安排住房和生活。图为肖尊国看望正在晒稻谷的龙怀一夫妇。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拟制定未成年人保护法
本报讯 我国保护未成年人的立法工作进展顺利。笔者从6月28日共青团中央召开的青少年立法座谈会上获悉:到目前为止,上海、福建已相继正式通过了《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法》、《福建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北京、湖南、辽宁、河南、贵州、山西、内蒙古、广东、江西、江苏、四川、河北、云南等10多个省、市、区已正在或准备制定类似的地方性青少年法规。我国6—18岁的人口已超过3亿,为促进青少年的全面发展,保障和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除了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教育外,用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是必不可少和行之有效的手段。我国的这方面立法工作起步于1980年。今年1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由团中央牵头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现在草案正在拟定中。
在座谈会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专家、青少年立法顾问张友渔、胡克实、王德意、王仲方、张黎群等同志作了发言。(张海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政协侨委举行第一次会议
讨论工作简则和今年工作要点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陈雁)第七届全国政协华侨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华侨委员会主任卢嘉锡主持会议。
全国政协华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对本会归侨委员、侨眷委员和海内外侨界人士的联系、联谊工作,就华侨工作的法律、政策等重要问题参与协商和讨论,对一些受到广大侨界人士普遍关注的问题有计划地进行各种形式的调查研究,并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意见、提出建议等。
在今天的会议上,委员们听取了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作霖对华侨委员会筹备经过的介绍,并对华侨委员会工作简则和1988年度的工作要点进行了讨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他爱部队胜过自己
4月上旬,人民解放军总后基地指挥部在湘中某仓库召开发展养殖业的现场会。与会者参观养殖场时,只见鱼满塘、猪满圈、鸡鸭成群,赞叹不已。这时,该库领导指着身旁的一位中年男子道:我们之所以能把养殖业发展起来,有这位“财神爷”的一份功劳。
这位“财神爷”就是谢帮瑛,他是部队驻地湖南省新邵县坪上乡有名的养殖专业户,曾被邵阳市科技学术委员会评为“科技示范户”。
他曾经从军五载,对部队有特殊的感情,去年,他得知驻地部队发展养殖业缺少技术人才遇到困难时,找到部队领导,毛遂自荐,担当起了这个养殖场的技术顾问。为了使母猪多产仔及成活率高,他精心配制饲料,母猪生产时,他整天整夜守护母猪旁;夏天,气候闷热,蚊虫叮咬,猪粪臭熏,他全然不顾,保证了小猪生一个成活一个,使原来最多只产4个小猪的母猪一下提高到每次产13头以上。
谢帮瑛爱部队胜过爱自己。去年,邵阳市农科部门分配给他40只英国进口的良种樱桃鸭试养。这可是一棵“摇钱树”。有消息报道:“五只樱桃鸭胜过一头牛。”他饲养了四个月后,觉得部队养殖场条件要比自己的好,更适应樱桃鸭生长,有利于今后大批发展。他就与妻子商量,主动以购回时的原价全部让给了部队,使自己少收入近3000元。因此事,有些群众说他把到了嘴边的肥肉让给了别人,自己还搭了本,他对此只是笑笑。
这批樱桃鸭“嫁”到部队后,一个月就开始产蛋孵化。养这种鸭毕竟是第一次,开始他也没有经验,在孵化时,出壳率只有23%,后来,经过他的精心守护、查表,终于获得了成功,出壳率提高到87%。仅三个月时间,就繁殖了230多只。按这种鸭折价计算,创利2000多元。某《信息要报》报道:“某仓库养殖新型良种鸭,本小利大,每只获利100元,这个不到1000平方米的小小养殖场,竟爆出了热门货,震动了军内外十几个单位。目前,这种鸭正在大批孵化,每隔五天,就有一批雏鸭出箱,为要求订货单位提供了鸭种,部队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战士们看到老谢的这手技术,也都想拜他为师,好回地方致富。老谢看穿了战士们的心,主动和部队领导商量,办一个养殖技术培训班,配合部队搞好军地两用人才培养。
前不久,总后基地指挥部领导来该库视察工作时,对他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湖南省新邵县某部队政治处 夏浪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党委表彰一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记者黄彩虹)25名廉洁奉公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今天受到海军党委的通报表彰。
海军从今年5月1日开始,在所属部队广泛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共产党员”的评选活动。舰艇、机场、院校、守岛部队和各级领导机关向海军政治机关发来一批优秀党员事迹推荐表。每一份推荐表都热情赞扬他们心目中具有廉洁奉公精神的模范党员,使这次评选活动成为一次真挚的密切党群关系的感情交流。
海军党委根据群众评选的结果,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其中有多次带领部队抢险救灾、被广东省授予“全省抗洪模范”的海军陆战旅副旅长程国平;不计名利,任劳任怨抓部队现代化建设的某驱逐舰部队副部队长赵毓良;不畏艰险带领指战员在南沙群岛建设海洋观测站的南海舰队某工程处处长沈时聪;热爱飞行事业,连续21年保证飞行团安全的海军航空兵团长杨国才;南海舰队某勤务船大队大队长姜仁显身居特区和领导岗位,模范执行党纪国法,不谋个人私利,多次拒收和退回地方公司送来的礼品,群众说:“这样的党员干部才是咱们的带头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变厂为家
——记襄樊市建陶装饰材料厂党总支书记马荣斌
本报记者 刘衡
单身汉的提案
湖北襄樊市建陶装饰材料厂的职工代表会快散会了。一直闷声不响的青年工人陶利安突然站起来说:“我有个提案:若是工厂能帮咱们几个光杆司令找个媳妇,咱们保证以厂为家。”
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全场爆发了一阵哄堂大笑。这当间,有个人却笑不出来,他心里像是挨了一鞭子:“我们口口声声叫工人以厂为家,爱厂如家。看看这个工厂,像个家吗?叫人怎样爱得起来?这种提案,人们只能放在心里想,不好放在嘴上说。小陶说了,能辜负他对领导的信任吗?”
这人是党总支书记马荣斌。他等大伙儿笑完,提高嗓门说:“好!这个提案太好了!马上研究、解决!”会后,他跟工会、共青团组织的干部们一块进行全厂大摸底。
有个男工原先在外单位谈好了一位朋友,一调进这个厂,那人说啥也不干了。有个女工眼睛朝外看,不肯在厂里找对象,害怕一辈子跳不出窑门。“唉,这也难怪!谁叫咱们工厂名声不好听呢?虽说改叫装饰材料厂,实际上还是烧砖弄瓦的,只不过烧的砖瓦漂亮些罢了。旧社会,煤黑子、炭黑子、窑黑子很难找上媳妇。今天,在咱们社会主义企业,还能让它继续下去吗?”
有位工人经常迟到早退,人们说他脚底像抹了油,一眨眼就找不见人影。一打听,原来他家在闹市区,离这里十几里。他爱人工作的纺织厂离家也有十几里。清早,他骑上自行车把爱人送走,再往厂里奔。家里还丢下瘫痪的老人、刚会走路的小孩……“唉,一心挂两头,两头能落好吗?咱们做的是黄土变金的工作,命定了要呆荒山野岭。咱们享受不了都市的热闹、繁华,也该有一点家庭的温暖、方便。”
于是,马荣斌和干部们纷纷当上了“红娘”:把在两地上班的职工尽量调到一块,调进工厂。还立了四条规定:招工时,未婚女工至少要占1/3;凡本厂男女青年自愿结婚的优先分房;凡外厂女青年自愿与本厂男青年结为夫妻的,房子可以挑选;凡没有工作的女青年自愿找本厂男青年为友的优先安排工作。
一个人的托儿所
有天,马荣斌路过一个车间,听见有人哭。进去一看,原来是机口女工王连云正抱着吃奶的娃娃伤心,旁边两个码砖的临时女工也跟着掉泪。
用铁皮钉机口是一项挺重要的技术活,钉不好,水在机口里不循环,出不来砖。王连云有一手钉机口的好技术,受到领导的重视,就让她抱着娃娃来上班。好在这活不重,边看娃娃边干活,两全其美。可是,一心不能二用呀,娃娃不能不哭,不能不牵扯妈妈的心……那两位临时工,你们还未嫁人,为什么跟着哭呢?是从王连云身上看见了自己并不美妙的前景吗?马荣斌决定:为王连云的娃娃办个托儿所,找个有文化的人当老师。
好些人笑开了:“一个娃娃的托儿所,没听说过!”“为一个娃娃办托儿所,值得吗?”
马荣斌的回答斩钉截铁:“这是我们事业的萌芽,一切萌芽的东西开头都是细小的。这是一座磁场,有了它,才能把职工的心牢牢吸在工厂。婚丧嫁娶、生儿育女,是职工牵肠挂肚的大事。职工的大事,就是我们领导要解决的重点。”
一个秘密
上边讲的事发生在1982年材料厂创建初期。现在——一座闪亮闪亮的琉璃瓦大牌楼在野外高高耸立了。走进去,是五颜六色的办公楼(由自产的等外品建成),还有鱼池、花园、会说话的鹦鹉……简直像旅游胜地。工厂从100多人发展到1000多,托儿所里有100多个孩子了。工厂固定资产由28万元增加到1550多万,生产工艺由手工操作变成微机现代化生产。生产的炻质彩釉墙地砖得了国家经委发的“金龙奖”。工厂成了“文明单位”、“先进单位”。马荣斌成了先进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你做思想政治工作,喜欢从婚姻、家庭等等方面入手。对此,你有什么感想?”一位记者向马荣斌提问。
“婚姻嘛,是人的终身大事。家庭嘛,是社会、国家的细胞……”人们欢喜这样回答。可是,马荣斌的回答却很不一般:
“我发现了一个秘密:你看,那些刑事犯多半是些什么人?——女的多半老实、本分,犯罪的少。有家室的身上担子重,不敢轻举妄动。刑事犯多半是那些单身汉。他们身强力壮一身轻,闲来无事就要惹是生非。父母管不了,党团机关也管不了,只有老婆才盯得紧、管得住,他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家庭生活。
“×××,欢喜赌钱,一夜一夜不睡。咱们帮他找上老婆,订了公约,改掉坏毛病。不几天,毛病犯了。老婆来告状,再订公约。又犯了,又来告状。告了几次,才把毛病改了——要是没有老婆,咱们哪知道他黑夜是在睡觉,还是在赌钱?
“陶利安?早已结婚,有了孩子。咱厂工人不再发愁终身大事了,对象,有的是,好找!6年来,光由我们干部牵线搭桥成功了的就有80多对。为了工人的婚事,咱们干部没有少费力气。不过,这力气没有白费,咱们做政治思想工作的队伍扩大了,家家有个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