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求实稳进 不要刮风
——七论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
本报评论员
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既要大胆放手,又要求实稳进。
今年以来,沿海各地对发展外向型经济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纷纷制定规划,落实措施,力求把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战略目标化为本地的实际行动。这种势头应该保持下去。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需要我们认真加以注意。
例如,一些地方为了吸引外资,竞相公布优惠政策,各种新闻发布会、信息发布会接二连三地开,优惠办法一个比一个多,开价一个比一个低,大有为了吸引客商互相攀比之势。发展外向型经济要不要优惠政策?要。但不能把它当成吸引投资的唯一条件,更不能各搞一套,竞相杀价。正如海外一位经济界人士所指出的,像现在这样各地竞相放宽优惠条件,不一定就能吸引到外资,相反,还会破坏国家统一的政策,把投资条件弄得非常复杂。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优惠政策应当持之有理,立之有度。有理有度的前提,是要熟知国际行情,了解外商意向。如果不是这样,而是对国际市场、外商意向知之不多,甚而一无所知,就在那里一厢情愿地自己比着杀价,那是不会有好结果的。再说,决定投资者来不来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原材料等“硬环境”因素和文化、语言、风俗习惯、经济体制以及思想观念、办事效率等等“软环境”因素。如果你那里基础设施很差,电力供应不足,原材料供应渠道不畅,进出手续繁杂,企业自主权得不到保障,衙门多,办事效率低,其他优惠再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又有多大吸引力呢?沿海值得大做文章的,首先应当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内部机制配套改革,搞好各级各类人员培训等实实在在的基础工作。只有在做好这些工作的同时配以一定的优惠政策,才能打开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局面。
又如,一些地方不问主客观条件,正在纷纷兴办(或准备兴办)对外加工区。广东等地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内外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建立对外加工区是发展外向型经济、吸引外资的一个好办法。全部问题就在于条件。如果并无充分的条件,也无多大把握,就匆匆忙忙上马,你建一个,我也建一个,一窝蜂地去干,就有危险了。要知道,并非划出一块加工区,客商马上就会自动跑上门来。弄不好,摊子铺开了,光顾者寥寥,岂不要造成很大浪费?这无论对于稳定我国的经济,还是进一步改革开放都是不利的。对外加工区不是不要搞,但一定要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目的、有步骤、有计划地进行,要贯彻量力而行的原则,千万不能一哄而起,形成一股风。
再如,一些地方一听说开放,马上就组织大队人马外出参观。有些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政协,几队人马轮番南下,有的甚至大队人马同时出动,使得广东等地参观者云集。不仅加重了当地食宿、交通运输的困难,严重干扰了当地的工作,也耗费了国家大量的钱财,而参观效果往往不佳。且不说有的名为考察实为旅游观光;也不说有的考察回来依样画葫芦,照搬人家的做法,往往事倍功半;即使必要的参观考察也要有所节制,妥善安排,不能一拥而上,弄得人家措手不及。
有些地方还像过去搞“经济运动”那样,不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层层下指标,压任务,企图以这种方法“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殊不知这样做恰恰违背了经济发展规律,不仅难以取得好的效果,相反还给下边造成了困难和压力,挫伤了基层的积极性。这种工作方法是违背客观经济规律要求的。
以上种种说明,长期在我们经济生活中起作用的“左”的思想和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这些年虽然有了根本的扭转,一个讲求效益、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作风已经在经济工作中形成,但旧的形式主义的思想作风并没有绝迹,这是需要我们时刻加以警惕的。
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一项伟大事业,它的实施,始终需要我们既保持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又有高度的求实精神和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需要既大胆放手,又谨慎从事。做到这二者较好的统一,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对于沿海各地的领导者来说,当前首先要认真地研究和了解国内、国际的情况,找出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从本地实际出发,扬长避短,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短期和长期规划,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加以实施。千万不能做表面文章,更不能刮风。

第1版(要闻)

我国加强司法行政律师公证工作
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创造法律环境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我国司法行政工作在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正在日益受到企业家和外商的关注。
司法部部长蔡诚日前约见本报记者时说,该部最近派员赴沿海省、市调查研究,并就司法行政机关贯彻沿海发展战略提出了新的措施和意见。他说,发展沿海经济战略不能只讲“硬件”(物质方面的),还要注意“软件”,即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法律环境。他说,如果一些外商长期关注的法律保障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大进大出”只能是一厢情愿。目前,中国司法行政机关在进行普法教育中,已把对外向型企业的法制教育作为普法重点,以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生产,同时也使外商进一步了解我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大胆地前来投资。律师工作已从重点办理刑事案件转向重点办理经济、民事案件,受理非诉讼法律事务大量增加。律师为沿海企业和外商担任法律顾问日见增多。到1987年底,江苏、浙江、广东三省律师已应聘担任“三资”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常年法律顾问700多家。广东律师通过参与涉外经济合同草拟、审查、修改、谈判等活动,帮助引进外资23亿元,相当于广东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2。这3个沿海省还接受“三资”企业委托,代理诉讼和非诉讼法律事务,办理各类涉外经济法律事务4.1万多件,挽回与避免经济损失26亿多元。公证工作涉外领域也在不断开拓,目前已发展到20多项。
据悉,近年来沿海乡镇法律服务机构的大量涌现,正在为乡镇“三来一补”等出口创汇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显示自己的优势。江苏、浙江、广东三省有50%—60%乡镇已建立法律服务机构。这些乡镇法律服务机构与市、县律师共同担任外向型企业法律顾问,参与企业经营决策,为企业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协助公证机关办理公证,调解经济纠纷,减少劳务矛盾等等。
蔡诚认为,司法行政机关目前在为沿海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法律服务人才缺乏,编制不足,已有的法律人才素质尚待提高,尤其是“三懂”(懂法律、经济、外语)人才奇缺,急需加强培训工作。他说,司法部已决定采取措施强化已建成的涉外经济法律培训中心。司法部还将通过多渠道的社会办学方法,大量培养法律人才。
蔡诚特别强调,根据沿海经济发展战略的要求,目前不仅律师人数缺乏,而且现行律师体制也已不适应新的形势。他说,司法部已提出了改革律师体制,改变国家包办律师事务的现状的基本设想。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国家法律工作者律师、合作制律师与个人开业律师各种体制并存,而以合作制律师为主的格局,以满足国家生活、社会生活和人民生活多方面的需要。其中,个人开业目前仅在深圳和海南省等地进行试点,不全面铺开。
蔡诚指出,无论是搞试点,还是全面推行,凡成立新的律师事务所,都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报经司法行政机关批准,决不能自行其是,盲目滥建。他表示要坚决禁止“全社会办律师”、“全民皆律师”的做法。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将建立旁听制度
同时建立新闻发布会和记者招待会制度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刘士安报道: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张虎生在会上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建立新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制度,一般两个月举行一次,同时将设立旁听制度。
明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将在新的会议厅里举行,新会议厅的面积比原会议厅扩大约两倍。据悉一些群众团体的代表将被邀请出席旁听,一些不是人大常委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也可列席会议。
审议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的议案将成为此次会议的一项主要议程,张虎生介绍说,其他主要议程有:审议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的议案;审议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批准确认1955年至1965年期间授予的军官军衔的议案;审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提请审议《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草案)》的议案;审议国务院关于报请审议海南省筹备组筹备召开海南省人民代表会议的请示;听取和审议关于1987年国家决算的报告;听取关于教育工作的汇报;听取委员长会议关于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的建议。以上议程需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议程。
张虎生在介绍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时说,人大常委会将恢复接待人民来访制度,设立全国人大代表接待室,健全和完善公民申诉、控告和检举制度。这个工作要点是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拟出的,目的在于加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计划性,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
张虎生介绍说,此次会议会期约为一周。

第1版(要闻)

就修改基本法草案举行六十六次座谈
内地草委在港认真听取各界意见
本报香港6月24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众志成城”。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制订好“基本法”。这是部分在港基本法起草委员接受记者访问时表述的最新观感。
最近3个星期,香港基本法草委会的部分内地委员在香港展开了一连串的听取意见活动。他们就公布的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与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执委、顾问和各专责小组成员,与在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与香港各社会团体和各界人士,举行了大小66次座谈,到会的共有170个团体的代表,各界人士达1400人次。此外,还听取了香港政府官员就香港政府各方面工作所作的介绍。内地草委们每天的日程常常是早、午、晚3段时间全排满。香港各家报刊对这持续20天的活动进行了大量、连续的报道。一些报纸在言论中这样评价:内地方面对起草基本法确有认真听取意见的诚意。相信这将是一次民主立法的实践。
在这次听取意见活动即将结束时,内地部分草委今天下午与当地新闻界举行了一次小型茶聚。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在茶聚时谈到:“我们在征询意见的过程中,大家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很多的意见和建议。起草委员会将会认真加以研究,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作出适当修改。”“有些意见尚有分歧,我们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在今后的几个月中能够通过讨论和磋商,使意见逐步接近,最后拟出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记者近一段日子还走访了一些香港和内地的草委。当地人士认为,这次内地部分草委到港听取意见,很有成效,客观上推动了基本法在香港的宣传、介绍,而每次座谈气氛热烈,与会者积极发言,多数意见有分析,有见地,不带感情色彩。内地草委们表示,此行直接倾听意见,心中更有“数”,很受启发,回去一定把大家的意见认真加以整理、研究,进一步做好修改工作。

第1版(要闻)

开展官方民间双边多边交流
我国对外科技合作空前活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张继民)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后,加速了我国科学技术走向世界的步伐,在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官方、民间、双边、多边的广泛科技合作与交流,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国际科技合作新局面。
现在,我国已与10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与交流关系,与其中50多个国家签订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或经济、贸易、科技合作协议。还同有关部门签订了数以百计的对口协议,并在更大范围内发展了民间的科技往来。
科学团体之间、科学院之间、研究所之间、大学以及各类企业团体和科学家个人之间的科技合作与交流更是空前活跃。其中仅中国科学院及其下属研究所就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院、研究所、大学及有关国际组织签订了70多个协议。
我国不仅加强了与联合国有关组织的科技合作,还成为联合国科技政府间委员会、科技促进发展中心、科技基金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者和参加者。现在,我国以各种名义参加联合国系统涉及科技的组织约30多个,参加其它政府间和民间的学术组织约200多个。其中,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学会加入的就有149个。有397名中国科学家在336个国际学术组织中任职。

第1版(要闻)
专栏:记者来信

沿海发展外向型经济两种倾向值得注意
记者最近在浙江沿海地区采访,闻及有关发展外向型经济的诸多议论,有两种意见值得重视。
一、各地竞相公布优惠政策,似有一哄而起,相互攀比之势,而对国际市场行情、外商投资意向知之甚少,研究更少。在浙江,已有一些沿海市县赶到省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也有些市赶到上海去开新闻发布会,以求扩大影响。最近,浙江沿海某地区决定举行为期一周的“新闻周”活动,广邀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记者。某市一领导对此着急地说:比之其它省市的优惠政策,我们落后了。目前这种竞相公布优惠政策的现象,大有继续升温的势头。
有位外贸部门的同志对记者说:说实话,外国人对中国很了解,而我们对国际市场、外商投资意向知之甚少。首先要抓紧研究这些问题,制定实实在在的对策。而不是匆匆忙忙制定优惠政策,否则将会在一片热闹的优惠声中耽误时机。
二、外贸包干在执行中,出现用行政手段硬压指标的事,一些市县和企业措手不及,产生消极情绪。一位药厂的厂长对记者说:我们厂有种药品,原来一年出口3万瓶。今年搞外贸包干,上面下个文件,要我们出口20万瓶。可外贸部门说,推销不出去那么多,但按20万瓶的创汇额必须完成,否则要企业自己掏钱买外汇上交。这种外贸包干不是在坑害企业吗?
另一味精厂厂长说,味精出口本来就是亏本的。今年,外贸部门硬要增加出口100多吨,是指令性的。这样要影响今年承包利润40多万元。过去,外贸部门还会帮助我们搞一些紧俏原材料和技术改造项目,“堤内损失堤外补”。现在他们撒手不管了,把矛盾和困难踢给企业,他们坐等收利。
记者还听到不少批评和议论,认为外贸包干没有从根本上改革封闭的外贸体制,只是把风险和矛盾转移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与党中央的要求相比,走了样,很有可能挫伤基层的积极性。本报记者 高海浩

第1版(要闻)

发动群众同贪污受贿等行为作斗争
上海建立控告检举接待室
本报上海6月24日电 上海检察机关去年查处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大案要案中,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犯罪即占66%,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犯罪现象还有增多的趋势。为发动群众同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行为作斗争,促进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保持廉洁,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今天起在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建立控告检举贪污、受贿罪案接待室。
控告、检举贪污和受贿罪案接待室的主要任务是:直接受理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贿赂、贪污、偷税抗税、挪用公款等违法犯罪事实或犯罪嫌疑人的控告和检举,并接受犯罪人的投案自首。
据悉,在全国各省市中,上海市首先采用这一形式以维护党和国家机关的形象,保护改革的成果。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在公告中特别指出,控告、检举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手段侵犯控告、检举人的合法权利,或进行阻挠和报复陷害;任何人不得以控告、检举为名,诬告陷害他人,否则应负刑事责任。但不是有意诬陷,而是错告,或者控告、检举失实的,不在此列。为方便公民控告、检举,市人民检察院今天公布了各接待室地址、电话及邮政专用信箱。
(吕网大)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和国家体改委公布评选结果
十名青年获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
还评出九十名全国优秀青年厂长(经理)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张述圣、袁建达报道:30岁的共产党员任建新在今天评选出的10名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中名列榜首。
任建新是化工部兰州化工机械研究院化学清洗总公司总经理。他和近百名职工,在近三年半的时间里,创造了近500万元的高收入,上缴税利150万元,产值、利润逐年递增30%,为发展我国化学清洗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今天同他一起荣获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称号的还有:辽宁沈阳光达集团总公司总经理李闯,上海市上海县紫江皮塑制品公司经理沈雯,广东江门市自行车工业公司总经理何伟文,湖北天门市车湾村东方红服装厂厂长欧阳德平,天津气体压缩机厂(原第二空气压缩机厂)厂长耿世和,山东烟台木钟厂厂长秘波海,江苏南通第二棉纺织厂厂长高春和,山西太原华杰电子合营公司总经理崔晋宏,吉林石岘造纸厂厂长薛景文。
此外,还有90名年轻人获得全国优秀青年厂长(经理)称号。
主办这次评选活动的共青团中央和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的负责人宋德福、冯军、高尚全、张彦宁在今天俭朴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参加全国评选的150名候选人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约2000多名预选人员中挑选出来的。

第1版(要闻)

无锡市引进国外智力发展生产 一批退休专家解决难题显身手
据新华社南京6月24日电 一批批异国专家扬起智力风帆,来到风景秀丽的太湖之滨大显身手。最早获益的无锡市郊区果农,望着从日本引进的硕大葡萄和柑桔,笑得眯起双眼说:“这确实是发展生产的一条捷径。”
江苏省无锡市吸引国外智力始于1985年。到今年5月下旬,引进国外智力完成的技术开发项目已有22项。这些项目,涉及到机电、轻化、丝绸、环保、冶金、生物工程、农业种植等领域。来自美、日、英、法、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在长则几个月、短则一周的时间内,通过技术咨询、技术培训等形式,帮助有关单位解决开发新品、技术改造、改进工艺和管理中的关键问题。由于他们大多是经验丰富的退休专家,解决难题快,因而深受欢迎。
无锡市太湖耐火材料厂去年请了4名外国专家,对建立大型生产线项目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诊断。这个厂根据专家们的建议,确定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造,结果使建设工期缩短1年,节省投资300万元人民币。
另外,“请进来”又为有关单位“派出去”疏通了渠道,形成了人员进出的良性循环。

第1版(要闻)

武汉第一批住宅合作社社员喜迁新居
据新华社武汉6月24日电 (记者罗辉)武汉市常码头住宅合作社的66户社员,22日搬进新居。武汉针织一厂电工、44岁的陈燕林兴奋地说:“我虽然自掏了1.03万元,除花光了全部积蓄外,还向亲友借了2000元,但是总算实现了多少年的求房梦想。”如今,他有一套47.18平方米的新房。
常码头住宅合作社是去年5月在武汉市诞生的第一个由职工集资、互助合作、民主管理、解决自身住房问题的公益团体。它吸收的44个单位的66户社员,大多是工人、营业员、教员,共集资98.91万元。从去年7月开始动工兴建两栋6层住宅楼,不到一年时间交付使用。按住宅合作社社章规定,社员所购房屋产权归个人所有,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如不需要房屋时可申请退让,合作社退还股金。

第1版(要闻)

工贸联营的山东海阳县机制棉线地毯厂,以补偿贸易的方式,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备,生产棉线提花机制地毯,首批产品即将出口日本。兰培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