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海地成立军人执政委员会
前总统抵多米尼加寻求保护
美加表示仍然支持文人政府
据新华社哈瓦那6月20日电 太子港消息:海地政变领导人、前武装部队总司令亨利·南菲今天宣布成立全国军人执政委员会,以取代文人政府。
新的军人执政委员会由11人组成,除1人为文职官员外,其余全部为军人。南菲担任委员会主席,前内政和国防部长威廉·里加尔继续留任,外交部长由前执政委员会成员埃拉尔·亚伯拉罕担任。
南菲是昨天晚上发动军事政变、推翻马尼加总统的。他在宣布新的军人执政委员会时说:“马尼加总统背叛了宪法”,“因此军人有义务把国家权力控制在自己的手中”。
亨利·南菲今天上午解散了议会,同时下令关闭首都机场和封锁国际通信联系。
这是海地自1986年2月推翻独裁者杜瓦利埃政权后第二次成立军人执政委员会。在今年2月马尼加担任海地总统前,南菲一直是前执政委员会主席。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6月20日电圣多明各消息:在19日的军事政变中被推翻的海地总统马尼加今天抵达加勒比的另一个岛国多米尼加共和国。
多米尼加共和国外交部在一份公报中说,马尼加总统是在家属和亲信的陪同下抵达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的。多米尼加政府对他将给予外交保护。目前,马尼加被临时安排住在首都的一家宾馆内。
马尼加是海地民族主义进步民主党的创始人和领导人,杜瓦利埃政权时期他曾在国外流放长达23年。
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对海地的动荡局势表示关切。
国务院发言人奥克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对海地的政策仍然是支持民主和实行文人统治。她声称,如果在海地发生的是“一场确确实实的军事政变”,这将受到美国的谴责。
加拿大政府今天发表声明,对在海地发生的“危害文人政府的行动深表遗憾”。
加拿大外长克拉克在多伦多说,海地发生的军事政变将损害海地同加拿大的关系。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发表政治声明
支持控制军备改善东西方关系
谴责国际恐怖主义和毒品交易
本报多伦多6月20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今天在多伦多连续多日的高温天气下继续紧张进行,下午3点钟会议发表一项政治声明,内容涉及东西方关系、反对恐怖主义和毒品问题。
关于东西方关系,声明强调确立东西方关系的稳定和增强较低军备水平的安全的途径,是进行建设性和现实主义的对话,以及在包括军备控制、人权和地区性问题上进行合作。声明指出,自上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以来,西方同苏联的关系在一些重要的方面发生了变化,苏联的较为自由和开放将有助于建立人们对它的信任。
声明对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表示欢迎,强调阿富汗人民必须能够自由地选择他们的政府,并敦促苏联在解决其它地区冲突问题上作出努力。
声明认为美苏达成的中导条约为进一步的军备控制协议确立了重要的先例,并期望美苏大幅度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声明还指出,苏联常规力量在东欧大量存在以及华约在常规力量上的优势是欧洲安全问题的核心,苏联在远东地区军事力量增长是亚洲不稳定的根源,这些威胁都应减少。
声明对不断增长的发展东西方经济关系的兴趣给予积极的评价,认为这种关系可以扩大,对双方都有利,同各国的安全利益也是一致的。
关于恐怖主义问题,声明在重申上届首脑会议就此问题确定的原则立场的同时,特别强调了空中安全,即同破坏和劫持飞机作斗争的问题。
此次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第一次就毒品问题通过一项决议。声明说这是因为非法吸毒和贩毒对与会七国及生产、转运毒品国的人民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因此亟须加强在这个问题上的国际合作。声明支持美国政府关于组建一支特种部队的倡议,以便在所有领域加强合作。
(附图片)
图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在争取建立无核武器区国际会议上。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争取建立无核武器区国际会议在柏林开幕
百余国代表共商维护和平大计
本报柏林6月20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争取建立无核武器区国际会议”今天上午在柏林共和国宫正式开幕。来自111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的1000多名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率民主德国代表团出席开幕式并讲了话。他指出,“参加会议人士的广泛代表性证明,世界各大洲都渴望建立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安全的世界,渴望持久和平。”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会长、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在今天的大会上发言。他说:“民主德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昂纳克同志的领导下,为推动裁军,争取国际局势的缓和,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避免在德国土地上再次发生战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和倡议,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我们表示十分赞赏。”他表示,“现在,世界上不少国家要求建立无核武器区。这反映了有关地区国家反对核战争威胁、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正当愿望。只要这些地区的当事国经过协商达成协议,中国都将予以尊重。”
“争取建立无核武器区国际会议”是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倡议举行的。参加会议的除各国政府人士外,还有议会、政党、青年、妇女、工会组织的代表,以及学者、艺术家、宗教界人士等各界知名人士,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第6版(国际)

苏联《星火》披露勃列日涅夫女婿逼人致死的内幕
新华社莫斯科六月二十日电 苏联作家阿达莫维奇在最新一期《星火》杂志上撰文,披露了苏联前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在内务部如何将一位致力于改革的将军迫害致死的内幕。
这位将军就是谢尔盖·克雷洛夫。他一九六七年初到苏联内务部工作的时候,只是一名监督检查司的中校司长。这位学识渊博、才思敏捷的军官,后来把他的聪明才智和充沛的精力主要用于研究分析内务部多年积累下来的严重病症上,并为医治这些病症开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药方”:推行民主化方针;在与犯罪现象作斗争时重点放在“预防”上;建立一支有高度文化水平的民警队伍;创建内务部学院……
他说了就干,激起了许多人的革新热情,取得了很大成绩,同时也引起了另一些人的反感、嫉妒和恐慌。
七十年代后半期,克雷洛夫在内务部又多了一个权势极大的对头。这就是勃列日涅夫的女婿丘尔巴诺夫。这个新贵三年之中从中校升到上将,成为内务部第一副部长。他飞扬跋扈,动辄就威胁要摘掉别人的肩章,“赶到冻土带”去。
丘尔巴诺夫不能容忍克雷洛夫所倡导的种种革新措施和要“清除内务部垃圾”的决心,因此,这两个人成了势不两立的死对头。为避免他们之间的冲突,当时的内务部长谢洛科夫将克雷洛夫调去创办内务部学院,同时把他提升为中将。但在内务部的部务委员会议上,两个对手还是经常发生争吵。
一九七九年,丘尔巴诺夫决心除掉克雷洛夫。他组织了一个七十一人的内务部检查团前去检查克雷洛夫的工作。尽管没有检查出什么问题,但还是给克雷洛夫加上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
这篇文章说,刚正不阿的克雷洛夫最后只有一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于一九七九年四月二十日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开枪自杀。他死后,几百名军官不顾内务部的禁令,参加了克雷洛夫的葬礼。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多山之国”海地
本月19日发生政变的海地共和国系西印度群岛岛国,位于加勒比海伊斯帕尼奥拉岛的西部,地处南北美海上与空中通道的要津。面积2.7万余平方公里,人口约650万,黑人占95%,其余为黑白混血种人。首都太子港。
在印第安语中,“海地”意为“多山之国”,全境3/4为山地。经济以农业为主,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主要农产品有咖啡、棉花、可可、大米、蔗糖等,全国75%人口从事农业。工业基础很薄弱。经济命脉受美国资本控制。
16世纪,海地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7世纪法国成了海地主要统治者。1790年海地爆发了反法黑人起义,并于1804年成为拉丁美洲的第一个独立共和国。到20世纪80年代,由于杜瓦利埃家族的长期独裁统治,海地成为西半球最贫困国家。1986年在人民罢工斗争冲击下,杜瓦利埃政权垮台。亨利·南菲将军接管政权。现被推翻的马尼加总统是在南菲为首的军队支持下,于今年年初上台执政的。海地与我国没有外交关系。

第6版(国际)

西方七国首脑再次呼吁越南从柬撤军
据新华社多伦多6月20日电 参加多伦多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今天再次呼吁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
加拿大外交部长乔·克拉克在七国首脑会议发表政治声明之后表示,七国领导人对柬埔寨人民所遭受的苦难深表关注。他说,“我们同世界大多数国家一样要求所有越南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我们支持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它将使柬埔寨人民获得自决权,并将导致一个自由和独立的柬埔寨的重现。”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早些时候曾委托日本首相竹下登向七国首脑会议转交他的一封信,信中要求越南军队尽早撤出柬埔寨,他认为,可行的和平手段将是停止对越南的经济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越泰未能就越从柬撤军达成协议
新华社曼谷6月20日电 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在这里说,越南和泰国未能就越南从柬埔寨撤军问题达成协议。
阮基石是在今天下午离开曼谷回国之前说这番话的。
在此之前,阮基石还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和外长西提就柬埔寨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泰国政府一位发言人说,阮基石向炳总理证实,越南将参加拟议中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雅加达非正式会谈,但要在柬埔寨四方会晤之后。阮基石希望泰国也派代表参加。泰国方面表示,泰国将参加,但何时去将在东盟内部协商。

第6版(国际)

中苏第十二轮磋商结束
谢瓦尔德纳泽外长会见田曾佩特使
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中苏第十二轮磋商于6月13日至2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政府特使、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苏联政府特使、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罗高寿继续在认真与坦率的气氛中讨论了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
双方指出,自上一轮磋商以来,两国在很多领域里的交往与联系得到了发展,在这方面还存在着不小的可能性。
双方着重讨论了柬埔寨问题,详细地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双方就一系列国际问题,包括亚太地区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商定,将于1988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中苏两国政府代表团第三轮边界谈判。
中苏第十三轮磋商将于1989年4、5月间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莫斯科6月20日电 苏联外交部长谢瓦尔德纳泽今天下午会见了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双方就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进行了交谈。
田曾佩说,苏联已决定从阿富汗撤军,希望苏联也能帮助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
谢瓦尔德纳泽重申了苏方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

第6版(国际)

日右翼分子竟扯落我国旗
新华社东京6月21日电 据共同社今天报道,日本岐阜县15名右翼团体成员今天下午冲进岐阜县厅内,将挂在一根约5米高的旗杆上的中国国旗扯下。
当地警察立即出动,经过一番冲突后,以妨碍公务执行和损害器物罪逮捕了其中3名成员。
据报道,上述15名右翼分子主要是总部设在岐阜市的“护诚塾”的成员。他们在同日早些时候将宣传车开至县厅大门前,叫喊“滚回中国去!”、“降下国旗!”等口号,企图干扰岐阜县与中国江西省签订友好省县条约的仪式。
骚乱持续了约15分钟,但缔约仪式并未受影响。
“护诚塾”爱知县支部的头目曾于去年7月因破坏名古屋的中日友好纪念碑而被当地法院判处有罪。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西德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波恩6月1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梅兆荣今天在波恩向联邦德国总统魏茨泽克递交了国书。递交国书后,魏茨泽克与梅兆荣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卢森堡大公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6日电 卢森堡消息:中国新任驻卢森堡大公国特命全权大使卢秋田今天在大公府向卢森堡大公殿下递交了国书。卢森堡大公在接受国书后同卢秋田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向刚果总统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6月1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刚果大使吴顺豫今天在布拉柴维尔的人民宫向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递交了国书。萨苏同吴顺豫大使进行了友好交谈,高度赞扬了刚果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美将向联合国交全额会费
声称对联合国某些改善感到满意
本报讯 美国将向联合国恢复交纳全额会费。这是负责国际组织的美国助理国务卿理查德·威廉姆逊于6月16日宣布的。他是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谈到联合国将出现财政危机之后作出的反应。
据外电报道,德奎利亚尔秘书长说若干国家拖欠应向联合国交纳的会费总额为6.909亿美元,其中美国就占4.669亿美元。美国在两年前以种种借口停止交纳它应分摊的联合国经费份额,去年仅交纳了1亿美元。
威廉姆逊在宣布美国将继续承担对联合国的财政义务时说,拒绝全额支付所分摊的联合国经费将无助于联合国的改善。他说联合国已作了一些使美国感到满意的改善,包括裁减15%工作人员。

第6版(国际)

英《独立报》披露
美国伊朗秘密会谈已一年半
新华社伦敦6月20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今天报道,近1年半以来,美国和伊朗官员一直在进行秘密会谈。
这家报纸援引美国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最近的两次美伊秘密会谈分别于5月15日和6月1日在日内瓦和阿尔及尔举行。
《独立报》说,美国的目的在于保持与伊朗政府的对话渠道,以保证美国在霍梅尼去世后的伊朗能产生影响。
该报还说,“迄今为止,对话是在伊朗提出的将释放美国人质与美国在财政和军事方面作出让步及改变其海湾政策挂钩这一要求的基础上进行的。”

第6版(国际)

两伊在中北部战线激战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综合本社驻德黑兰和巴格达记者报道,19日在两伊中部和北部战线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据伊朗今天报道,自伊拉克部队19日上午在迈赫兰地区越过国际边界以后,伊朗和伊拉克部队继续在迈赫兰以西地区激战。据德黑兰电台报道,伊朗出动战斗机轰炸了伊拉克军队在迈赫兰地区的阵地。
迈赫兰在两伊边界中段,距伊拉克边界约10公里,伊拉克曾数度占领和易手。伊朗指责伊拉克部队在战争中大规模使用了化学武器。
伊拉克新闻部长贾西姆19日否认伊拉克在迈赫兰战斗中使用了化学武器,指责伊朗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他说,伊拉克部队没有参加这次战斗。这次攻击是由伊朗反政府组织——“民族解放军”发起的。他说,他们没有化学武器。
伊拉克方面宣称,迈赫兰已被伊朗反政府游击队攻占,但伊朗方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认迈赫兰是否失守。
伊拉克19日发表的战报说,在北部战线,伊拉克部队使伊朗部队在人员和武器装备方面蒙受进一步损失,并收复了被伊朗部队占领的一些高地上的13个据点。

第6版(国际)

厄扎尔遇刺案有第二刺客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6月20日电 (记者李贤德)土耳其内政部专家和安全法庭法官认为,土耳其总理6月18日遇刺时,还有第二个刺客。
土耳其内政部专家、安全法庭法官检查研究案发当天在阿塔图尔克体育馆的电视录相片和各报记者拍摄的照片、遗弃在会场的子弹和弹壳以及上百人提供的材料后认定,已被捕的凶手只打了两枪,就哑火了,其中一颗子弹打中厄扎尔右手拇指,另一颗子弹从头发中穿过;但另有一颗不同型号的子弹击中了麦克风的钢柱。如不是击中钢柱,厄扎尔的左胸就将被洞穿。第二个刺客是谁,警察和安全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美国和希腊关于美在希军事基地的第七轮秘密谈判20日在雅典举行。
△亚洲开发银行20日发表新闻公报说,亚行副总裁纳拉辛汉已辞职,并于7月31日离开马尼拉。
△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院长20日在苏联电视台讲话时说,苏联科学家正在编撰一卷本苏共历史。(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纳米比亚万余黑人工人罢工
纳米比亚数以万计的黑人工人二十日开始举行两天的罢工,以声援长达四个月的黑人学生的抗议活动。这次罢工是由纳米比亚工会组织的。纳米比亚学生和工会大规模地进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的活动,近年来还是第一次。
希腊对共同体国家开放边境
希腊政府决定,从本月二十六日起对共同体其他成员国开放边境。届时,凡是持有共同体成员国任何一国护照的公民,只需向希腊海关官员出示他们的护照,便可出入希腊,不需再履行其他签证手续。这项决定是希腊内政部、外交部、国防部及希腊银行等部门在二十日举行的一次联席会议上作出的。
以色列又发生两起爆炸事件
以色列二十日发生两起爆炸事件,至少造成二十七名以色列人受伤。以色列南部的贝舍瓦发生的一次大爆炸,摧毁了该城的发电站,使该城当晚供电中断,三名以色列人受伤。另一次爆炸发生在特拉维夫以北的赫兹利亚镇,使二十四名以色列人受伤。
法国空军一架战斗机被烧毁
法国空军一架“幻影—F1”型战斗机二十日在斯特拉斯堡—昂泽姆空军基地起飞时突然起火,飞机被全部烧毁,飞行员离机得以逃生。这架战斗机计划从该基地起飞执行一项侦察任务,但在跑道滑行准备升空时突然起火。起火原因目前尚不清楚。
美一化工厂大火燃烧三昼夜
美国马萨诸塞州斯普林菲尔德市的一个生产氯片的工厂发生的大火,燃烧了三天三夜后,十九日被扑灭。大火使二百七十五人受伤,其中包括二十二名消防人员,另有二点五万人被迫撤离。据报道,这是二十年来美国最严重的污染环境的事件。
这场火灾的起因是雨水淋湿了装在料斗里的氯片,氯片在和水发生化学反应后,立即燃烧了起来。大火中心是贮存大约八百桶氯球的库房,每隔六分钟就有一桶氯球发生爆炸。火焰升到三十多米高的空中,大街小巷毒气弥漫,甚至离厂区二十五公里远的地方都能闻到。(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美国通讯

震惊美国的五角大楼丑闻
本报记者 张允文
一场牵连美国数十家军火公司和大批五角大楼官员的秘密调查震动了华盛顿各界。
6月14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和海军调查局对12个州的大军火公司承包商、一些曾供职于五角大楼的军火工业顾问和现职官员的几十间办公室和住宅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搜查。6月15日、16日两天,联邦大陪审团向被搜查人员发出了350份传票索取文件和证词。3名众议员的办公室也受到调查。
使人们感到意外的是,这桩被称为国防部历史上最严重的丑闻调查竟神不知鬼不觉地已进行了两年,连里根总统、国防部长以及司法部长也全不知情。
据报道,这次大规模调查是由两年前的一个电话引起的。一位在一家军火公司工作的前海军部职员接到一个电话。打电话的人是一名军火工业顾问,这种人大都是一些高职的军人或国防部官员。这名顾问表示要把一件来自国防部的内部情报出售给这位前海军部职员。后者把这一情况报告了海军调查局。海军调查局在掌握了那名顾问出售情报的证据后,迫使此人提供合作,录下了他同提供情报的国防部官员的谈话。调查人员根据录音谈话,顺藤摸瓜,发现了一个以国防部内部采购情报作交易的军火工业顾问网。
迄今,受到调查的有20来名国防部官员。这些人以向军火工业顾问提供秘密情报换取金钱或今后的工作岗位;顾问们又将情报出售给军火承包商,以便获取有利的军火合同。
据初步透露的情况,此案的重要人物之一是前海军部的一名副部长。他从海军部离职后即为一些大军火承包商充当顾问。他通过同原国防部的老关系,获取有关国防部的预算、采购计划等情报,向军火承包商出售。
6月16日,里根总统召集了政府高级官员会议,要求尽快彻底查清此案。
正在竞选总统的布什副总统对这一丑闻极感震惊。他在一项声明中指责说,如果案情属实,这批人不仅是偷了财政部的钱,而且也是偷了“国防和国家安全”的钱。
对这一丑闻的调查,法院前所未有地授权广泛使用电话录音、窃听等电子侦查手段。联邦调查局和海军调查局对12部电话进行了录音。据全国广播公司援引司法部消息来源报道,法院授权的电话录音进行了291天。录下4800次谈话,其中571次涉及违法行为。
美国的军火公司均属私有。五角大楼几乎是这些军火公司的唯一主顾。这些公司竞相争夺五角大楼每年约1000亿美元的采购军火订货合同。为了在投标中争得优势,他们千方百计地套取国防部的机密,诸如军方需要什么武器、向五角大楼提出了什么建议,其它军火公司的打算等等。一些曾在国防部工作过的顾问为军火承包商提供咨询。有的凭借自己的经验,有的则用非法手段偷取情报出售。
这一大规模的调查公诸于世后,国会山上顿时哗然。许多议员称此案是“国防部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军火采购丑闻”,要求迅速查清,惩办犯法者。有些议员在听了司法部的案情介绍后惊呼,案情之严重和涉及面之广“无法想象”。他们称五角大楼已成了“一个袋口大张的大钱袋”,养肥了一批军火承包商和军工顾问们。
也有议员对此案并不感到意外。他们指出:“旋转门”现象在华盛顿已屡见不鲜。一些政府官员从政府内部离职后即转入私人咨询公司,“出卖自己的关系和影响”已司空见惯。
目前这一调查正在深入。司法部长米斯预计在一至三个月内提出起诉。舆论认为,这案件将随着调查的深入,对军事预算、总统竞选和军火采购体制都将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华盛顿 6月1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