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县委书记支持纪委从严治党
邳县查处不正之风动真的
本报讯 江苏邳县县委书记胡振龙不但支持纪委从严治党,查处不正之风中遇到阻力他挺身而出。在他的支持下,这个县对违纪干部“动真的”,收到了惩恶扬善、端正党风的效果。
胡振龙严格自律,在邳县工作七年,生活清廉,为党员、干部做了样子,他从严治党也就硬气了。
几年来,他主持制定了《县委抓党风建设责任制》、《关于进一步端正党风的若干规定》等十多个制度。
人事上的不正之风是比较让人头疼的。每到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和转业干部安置时节,这方面不正之风较盛行。农转非,工转干,企业干部进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干部进县城方面的不正之风一度也有防不胜防之势。胡振龙提议并在县委通过了一条规定:企业干部进机关,乡镇干部进县城,必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经县委分管政工的书记、常委和常务副县长三人联席研究,否则无效。
令出必行。去年3月,胡振龙从群众来信中了解到,县教育局在办理自然减员递补教师中徇私舞弊。他立即组织人员查清了问题,将其中不符合递补条件的5名人员坚决退了回去。这5个人中有的是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亲属。去年春,一名住房已经超标准的科级干部破门砸锁又抢占一套新房。这位干部资格较老,组织上几次动员拒不搬出,且纵子打人。胡振龙要求有关部门坚决处理。结果,法制部门将这个干部的儿子行政拘留并处以罚款。这位干部看动了真的,便退出了新房,写出了检讨。
该县徐塘乡党委和乡政府两套班子的主要领导成员自1986年以来,多次以集体研究决定的名义谋私:用公款为几个领导干部各建一套高门大院的房子;私分代买电视机的“服务费”;巧立名目为自己滥发各种奖金、补贴达数千元。此案涉及一名县委委员、3名正科级干部和9名副科级干部。在胡振龙的支持下,县纪委严肃查处了这起案件,对徐塘乡主要负责人给予撤销县委委员职务、行政降职处分;对其他负有责任的7名干部,分别给予留党察看、撤职等纪律处分。这些人所占的房屋全部交公,滥发的钱物一律收回。县委将这一案件公开解剖并发了通报,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几年来,邳县查处不正之风,每到关键时刻,胡振龙都及时站出来给纪委强有力的帮助和支持。去年以来,邳县先后查处副科级以上干部违法乱纪案件11件,对11人分别给予了留党察看、撤职等党、政纪处分。邳县纪委以他们严肃执纪、敢于碰硬的工作实绩荣获市党风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县纪委的同志们说,我们能严肃执纪,多亏了胡书记撑腰。
由于胡振龙同志起到了领导者应有的表率作用,影响和带动了县委一班人。该县委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1987年,该县被评为全市12个党风明显好转先进单位之一。
(陈胜利 刘效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稿有感

就凭一本《党章》
楠客
谈起对付党内的腐败现象,有些同志就摇头叹息道:“办法不多”。还有些人总是埋怨“党纪国法不完善”。然而,邳县的纪委和县委书记办法就很多:只要你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群众利益,就有你好看的!他们的办法是什么呢?简单得很:动真的。
我们的党纪国法虽不完善,但堆到桌子上也已是洋洋大观,罪与非罪、错误与缺点已不是“一桶浆糊”。然而,在有些地方,好像电网忽然停了电似的,倒让一些胆大的把党纪国法当玩物。这样下去,党纪国法的条文再多、再“完善”,又管什么用?
只要“动真的”,治党就不愁没办法。别的不去说,就凭一本《党章》,办法就有的是。那上面对党员标准有明确的规定,违犯党纪的有相应的处分等级。战争时代,就凭“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党治出了一支纪律严明之师,取得了革命胜利。那时就是靠的“动真的”,谁都不敢把“不注意”当儿戏。想起这个经验,或许就没有人再抱怨“党纪国法不完善”了。
邳县的“动真的”无须细学,谁都会。身为党的领导干部或纪检干部,如果连“动真的”也感到难学,那么,除了“让贤”实在没法可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大连市法制建设纪事之二
本报记者 柏生
来到大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室,正遇上他们在研究制定老年人地方性法规,不由地使我想起1954年到大连采访的情景。当时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颁布,我作为一名20多岁的年轻记者,受报社派遣,专程采访宪法对老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当时撰写了《幸福的晚年》和《在东老滩盐滩上》两篇报道,反映大连港和东老滩盐场老工人讨论宪法和受宪法保护安度晚年的情况。
34年后故地重游,我已进入花甲之年。无巧不成书,这一次又遇上大连市制定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地方性法规,不禁引起我的感慨和兴趣,特邀请他们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我了解到大连市去年底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全市总人口的11.14%,按联合国人口统计方法,已属老龄地区;今后大连市老年人口仍会保持继续增长的势头,到2000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总人口16%。老龄人口的迅速增长,使大连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面临着挑战。
当记者问起制定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法规时,市人大常委、法制室主任苑世男,从书桌上拿起一份《大连市老年人保护条例(草案)》说,老龄问题是当今世界都在关心的重大社会问题,人口迅速老化的趋势,必将对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福利、法律等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赵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要注意人口迅速老龄化的趋向,及时采取正确的对策”。大连市正视了这一问题,适时制定保护老年人的地方性法规是非常必要的。苑世男认为:改革、开放、搞活日趋深化,人们道德观念的转化、家庭结构框架的更迭、计划生育国策的稳定、人际关系的变化、随之产生的需要道德舆论辅助的乃至采取法律手段来影响、解决的老龄问题将日益突出和增多。据调查,由于社会风气没有根本好转,一些人特别是某些青年人法律意识、道德观念淡薄,在社会上、家庭中不尊重、歧视老年人以至不赡养、虐待老年人的违法犯罪现象屡屡发生。全市已有大约10%的老年人得不到子女应有的赡养和扶助。市房产仲裁处近一年来,处理的老年人与子女房屋纠纷有数10件,全市基层调解委员会处理的赡养纠纷有2000余件。市两级法院处理的虐待老年人的刑事案件有10余件,对待老年问题,没有相应的法规是不行的。
当记者问起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时,法制室的同志说,据我们调查主要是一些人不懂得赡养老年人是应尽的法定义务,不懂得虐待老年人是犯罪行为。我们有些基层单位对歧视、虐待老年人的问题,往往看成是家务纠纷,没有从法律高度去对待。有些老年人受自身法律意识的限制和旧观念的束缚,当其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也不知道、不敢和不会诉诸法律。如老年人再婚问题,就表现得比较突出,据市老年人婚姻介绍所讲,有不少再婚老年人由于一方或双方子女的非法干涉而离异。此外,老年人的劳动、医疗、娱乐、学习、福利待遇等合法权益的社会保障,时常由于某些部门的工作不力而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在座谈中,参加起草法规工作的市老龄问题委员会年逾花甲的段霆同志激动地说,现在讲改革、开放不只是中青年的事,也是老年人的事。我很愿意在制定这个法规上多作些工作。
依法保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大连市已有了一个很好的开端,全国很多地方都面临着这一问题,这个问题解决好了,不仅能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净化社会风气,还能使老年人更好地发挥余热,促进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铁路分局行政干部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郑州铁路分局在实行局长负责制的同时,强调“长”字号干部要“主动到位”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连续两年超额完成了各项运输任务指标,截至6月10日,安全生产已达1363天,1987年被评为郑州铁路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最近又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文明单位”。
郑州铁路分局下辖87个独立核算的基层站段单位,分局长和站段长过去主要抓运输生产,不善于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挫伤了不少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实行分局长负责制后,为了保证“双文明”两个轮子协调运转,分局确立了以行政干部为主体,以政工干部为骨干,党政工团齐协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分局为“长”字号干部举办培训班、研讨会,让大家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只是政工部门的事。有位站长说:“做思想政治工作我们有优势。职工中大量的思想问题,出现在日常的运输生产和经营管理中,我们身处现场,容易抓住热点、难点和疑点。”郑州客运段有个青年列车员过去散漫,对旅客常常粗鲁无礼,政工干部批评他,他还听不进去。段长杨传柱一面严厉批评他,一面以身作则,鼓励他改变形象。半年多来同事们都夸他“像换了一个人”。
各级“长”字号干部布置生产任务不忘布置思想政治工作,检查生产任务完成情况不忘检查思想政治工作,业务技术培训不忘职业道德教育,考核经济责任制不忘考核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例如,今年铁路接连发生几起重大事故后,一些干部工人情绪低落,认为今后出力也不讨好了。分局和站段干部向干部工人讲清发生事故都是遵章守纪不严、责任心不强造成的,鼓励大家严守安全制度。结果,运输生产出现了好局面。
(罗东威 张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代表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
秦基伟慰问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程光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今天代表中央军委和解放军三总部亲切慰问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指战员,勉励他们把胜利当作新的起点,努力为实现四化和军队建设再立新功。
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的光荣传统,在抵御越军入侵和袭扰,参加云南边疆地区两个文明建设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被誉为“胜利之师”、“文明之师”,前不久受到了中央军委通令嘉奖。今天上午,这支英雄部队隆重举行总结表彰大会。秦基伟在会上讲话,代表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向参战部队全体指战员和他们的亲人表示亲切的问候,向获得荣誉称号、荣立战功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大力支援参战部队的地方各级党政领导和各族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秦基伟在讲话中称赞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在前线仗打得很好,部队建设搞得很好,群众工作也做得很好,赢得了很高的荣誉。他要求指战员一定要经得起胜利的考验,在荣誉和赞扬面前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认真总结经验,推动部队的全面建设,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步伐,为实现四化、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贡献。
前往慰问的还有老山地区防御作战部队上级领导机关和一些省、市、自治区的负责同志。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胡启立在会见全印前进同盟代表团时强调
中印应恢复和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书记契塔·巴苏率领的全印前进同盟代表团。
胡启立高度赞扬全印前进同盟为印度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国家主权、改善人民生活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他说,中印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历史上有共同的遭遇,都进行过反帝反殖的斗争,并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他衷心感谢全印前进同盟创世人苏巴斯·钱德拉·鲍斯在担任印度国大党主席期间派遣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华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
胡启立强调指出,中印两国应该恢复和建立睦邻友好关系。
他希望通过中国共产党和全印前进同盟的联系,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巴苏说,这次访问意义重大,最大的收获是建立了全印前进同盟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他还说,印中人民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宾主双方一致认为,中印之间的边界问题应通过谈判来解决。在这一问题解决之前,两国可发展经济、贸易、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交流。
全印前进同盟成立于1939年6月,现有正式党员11000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会议。
会议讨论了提案委员会工作简则和1988年度工作要点。据悉,这个委员会在本年度将首先抓好提案的交办和调整工作,使每件提案的办理都落实到具体单位,并做好提案的催办工作;同时选择提案中的一些重点问题,组织承办单位与提案人开展对话或参观考察活动,促使问题尽可能得到妥善解决。提案委员会还将加强与其他专门委员会的联系,对一些委员关心的比较重要的问题联合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和座谈讨论,并在活动中积极组织提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程思远主持了今天的会议。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彭友今、郑孝燮、叶笃义、周同善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警惕帮倒忙的“热心人”
许锦根
某地一位领导干部因在职期间为一些个人问题处理失当而在人代会上受到代表质询,后又在差额选举中落选。此事在当地干部群众中议论纷纷。平心而论,这位领导同志有一定工作能力,政绩显著,他的落选是很令人遗憾的。后来人们获悉:他的落选是因为一些个人事情处理失当,被手下的“热心人”帮了倒忙;他自己的私心被手下人的私心利用了。
此话极是。只要细细观察一下,我们一些权力较大的领导干部周围,往往就有这么一、两个善于办事的“热心人”,他们主动、热情、周到、诚恳地为首长办好各类私事,从住房选址到子女安排工作,包罗万象,样样能干。但我之所以要给这样的“热心人”打上引号,因为他们这样做的结果,往往是帮倒忙的,小则疏远了领导同群众的关系,大则造成领导者在政治上的不良影响。同时,这号人的心只对有权势者“热”。在老百姓面前,他们的心则是冷冰冰的。当然,你要说他们故意挑拨领导同群众的关系,造成干部在政治上的被动,未免言过其实,但他们在诸如此类为领导“热心”办私事的过程中,塞进了自己的私货,则是十有八九有案可查。因此,对这样的人,领导干部实在应该警觉一下,不妨多问一问:他们为什么这么热心为自己办事?切不可“热”得昏了头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色情书刊充斥书摊伤害青少年
一批专家呼吁加强图书出版发行管理
本报北京6月21日讯 针对目前色情书刊充斥大小书摊的现象,共青团中央今天邀请教育、出版、公安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座谈,就如何帮助青少年抵制淫秽书刊的侵蚀,使其健康成长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琼瑶热”、“武侠热”逐渐降温后,出版界又出现了一股“潮流”,大量出版含有赤裸裸的色情描写的外国通俗小说。在许多书摊,有性爱描写的书刊所占比例高达60%。新闻出版署图书管理局局长杨牧之在会上介绍了这股“潮流”的特点:这些书刊几乎都是合法出版物,由国家正式出版社出版发行;以外国通俗翻译小说为主;发行渠道主要是集体或个体;读者中青少年占很大比例。对此,与会者强烈要求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依法办事;同时,呼吁从事创作、翻译、出版等行业的同志不能唯利是图,应该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建议成立读者俱乐部等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引导青少年读好书。青年作家朱晓平认为,色情书刊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场,与我们以往保守、封闭的教育内容不无关系,把一些不该神秘化的东西神秘化了。我们在认清危害的同时,也应有个科学的态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唐达成在发言中提出了一个问题:精神产品是否应同物质产品一样仅受经济规律的制约?他认为:物质产品通过市场竞争能达到优胜劣汰,而精神产品则不那么简单。许多劣质的、缺少艺术价值的书刊充斥市场,而严肃的优秀作品受到冲击,专业性、学术性强的著作要出版就更加困难。这就要求制定相应的文化经济政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源潮表示:为确保广大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团中央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社会舆论动员等工作。(唐维红)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破获一起杀人抢款大案
新华社银川6月21日电 (记者秦凤桐)发生在宁夏的一起杀人抢款大案,经公安人员严密追捕,半天之内全部破案。
6月20日凌晨,2名凶犯闯进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咀山市建设银行石咀山市办事处,开枪打死5名银行职员,抢走人民币16万多元、国库券9000多元。
凌晨4时,2名凶犯乘火车逃走,列车员发现他们无票乘车,而且神色慌张,当即报告了车站派出所民警,很快识破了2犯的假证件,一罪犯向民警开枪射击,民警陈程负伤后仍坚持与罪犯搏斗,站内公安人员闻枪声赶来,当场击毙了这个凶犯,另一名罪犯趁机逃跑。下午5时许,这名逃跑的罪犯偷搭一辆卡车逃离宁夏刚进入内蒙古境内,就被内蒙古乌海市公安人员抓获。被凶犯抢走的16万元巨款和9000多元国库券,也全部截获。已经查明,这两名凶犯家住内蒙古集宁市,一个叫吴来有,一个叫严军,两犯都是劳改、劳教释放人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不用“完人”用能人 不看资历看能力
某师改变用人观念人才脱颖而出
本报讯 新疆军区某师党委破除旧的用人观,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使部队各项工作出现良好势头。
他们破除了五种旧观念:一是破除论资排辈思想,打破那种选拔使用干部重资历、靠关系而不重才干和政绩的做法,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二是反对“武大郎开店”,让嫉贤妒能者没有市场。师里发现有“红眼病”的,及时进行教育帮助,鼓励其奋起直追,超过先进。三是变“无过就是功”为“无功就是过”。去年以来,师里定期评定干部工作情况,对工作平庸者及时出示黄牌警告,对渎职失职者则严肃处理,处理了两名不求上进、甘居中游的干部,使大家在工作中都有一种危机感和紧迫感。四是变“隔行如隔山”为“隔行不隔山”。师党委使用干部知人善任,注意将干部放在适合其能力和特长的岗位上。现任作训参谋郭骥原是某团干事,师领导在考察干部时发现小郭对军事训练很有见解,就将他调整到作训科当参谋。他改行不到一年便成为优秀参谋。师里有3名连队军事干部改任指导员抓好了连队政治工作。五是破除用“完人”的观点。师党委认为:有高峰必有深谷,用人不能刻意于挑其短而不着眼于展其长。某团排长陈利平因违纪受过处分,但他知错即改,且工作一直出色,赴南线代职又荣立了三等功,师党委经再三斟酌,破格将他提升为连长。 (雒胜 何正良)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云南某师支援民族地区建设
本报讯 云南边防守备某师,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大力支援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建设,为边疆少数民族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前不久被云南省评为“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两年来,部队还派出10万多个劳力帮助群众栽种香蕉、菠萝、茶叶、草果等6000余亩,橡胶、芒果、木瓜、杉树等8万多棵,收小麦、稻谷、玉米、甘蔗等200多万斤。每逢农忙季节,他们派出小分队保护群众抢种抢收。
(邹永达 詹百兴)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退伍军人钮延军勇斗七歹徒
本报讯 河南舞阳钢铁公司公安处经济警察钮延军见义勇为,惩治邪恶,最近受到表彰。
今年5月15日下午,钮延军乘长途汽车去漯河市出差。当车行至郾城县寺庙村时,一个窃贼用刀划开女中学生郭某的挎包,被其兄发现,提醒郭某小心。窃贼的同伙听到后,强迫司机停车,将兄妹二人推下汽车,打伤郭兄。
从部队退伍不到两个月的钮延军义愤填膺。他跳窗而下,喝令歹徒住手。歹徒围住小钮。钮延军赤手空拳,面对7名手持匕首、铁棍、皮带的歹徒,在面部被匕首刺伤的情况下英勇搏斗,将四名歹徒打翻在地,其余歹徒逃跑。
为了表彰钮延军的英勇行为,舞钢工会、团委分别作出给他记功一次、授予他“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的决定。
(栗殿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明确责任 明确职权 互相支持
任丘市委发挥群体智慧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任丘市委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较好发挥了党委的群体智慧和力量,促进了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
随着政府职能的逐步明确,任丘市委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能够把握方向、实行正确决策的政治领导机构。他们在工作中自觉实行集体领导,对有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凡应集体研究决定的问题,任何个人不许自作主张;凡需提交常委会集体议定的事情,必须按程序办事,不搞临时动议;凡是常委会形成的决议、决定,每个常委都必须无条件地贯彻执行。市委书记带头维护集体领导,从不把个人意见强加于人。
任丘市委在实行分工负责制中注意抓3个环节。一是明确责任。市委常委实行任期工作目标责任制,并公布于众,让群众监督。二是明确职权。凡属个人职权范围内的问题,个人有权决定处理;对提交常委会讨论的重大问题,分工常委必须提出初步意见或方案;常委有权根据各自的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对分管部门干部的任免奖惩提出建议等等。三是无论谁在工作中遇到阻力和棘手问题,都要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菲律宾退伍军人总会代表团访华
本报讯 由菲律宾抗日游击队老战士乌甘布率领的菲律宾退伍军人总会代表团来华访问。
代表团是应民政部邀请于6月16日到达厦门的。代表团在访问了厦门、北京之后,还将去西安、延安和广州等地,了解我国退伍军人的优抚、安置工作及现代化建设情况。
民政部与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领导驱车常过 此道五年失修
右图为陕西省西安市西郊简家村至凹里村的一段长约一公里的路面。它是西(安)宝(鸡)公路南线的必经之地。凸凹不平的路面上布满了积水坑,汽车经过时泥浆飞溅。领导驱车常过,此道五年失修。
西安市有关方面认为,公路的养路费几乎都被省上收走了;而省交通厅有关人士则说,这段公路按国家有关规定应由西安市负责维修。
新当选的陕西省省长侯宗宾已责成省交通厅限期修复。何日动工,人们翘首以待。
李志强摄影 景险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