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下沟通信息 师生民主治校
南京大学校长信箱非虚设
本报讯 南京大学校长曲钦岳今年3月15日签发文件,在校内挂起了两只“校长信箱”。截至6月上旬,已收到200余封信。对信中所反映的问题,学校及时答复,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也有明确意见,做到信信有着落,促进了安定团结和民主治校。
这所大学过去曾设立过“校长信箱”,但由于重视不够,收效不大。今年初,为了适应学校深化改革的需要,加强校领导与师生之间的联系,拓宽民主渠道,校长办公会议作出了进一步办好“校长信箱”的决定。校办一名秘书专门负责信件处理工作,每日两次开箱取信,并在接信后2天内拟出处理意见。凡需送领导阅处的信件,由校办分送。需要部门承办解决的,由校办发送并作签收登记,同时检查催办。凡是能够解决的,必须在1周之内迅速答复解决。对暂时无法解决的,10天之内予以复信说明。
3月21日,“校长信箱”收到一名教师反映宿舍区自行车棚几年没有维修、影响教师生活的信件,后勤部门立即组织赶修。哲学系部分女同学宿舍漏水,校办领导在收到信的当天下午就赶到现场,及时解决。不少同学反映学校图书馆管理不妥,图书利用率过低,要求延长开放时间、扩大文科阅览室。学校有关同志多次与图书馆商量,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加以改进,受到同学们的欢迎。
根据来信集中反映的问题,校方先后组织召开了招生分配、液化气灶具分配、住房分配、物价调整等方面的新闻发布会,通报情况。师生们反映,这样做,增加了了解,增进了理解,有助于安定团结。
“校长信箱”还收到不少教师和学生对学校发展战略、教学改革、学生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对此,曲钦岳校长和其他学校领导都很重视,有些建议在制定学校工作计划时已被采纳。
(方延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石棚山原始图画文字得到破译
燕山得名由来殷商命名缘起有新依据
新华社呼和浩特6月20日电 (记者石云子)内蒙古新石器时代遗留至今的一组图画文字,经考古专家苦心攻研,已得到破译,由此证明远在5千年至4千年前,作为中国北方古文化发祥地之一的内蒙古草原,已闪烁着中华文明的火花。
位于内蒙古东南隅的翁牛特旗石棚山,1977年秋冬之交在清理新石器时代古墓群时,发现出土陶器上刻划一些神秘的文字符号。其中一件大口深腹陶罐的表面,刻有6个字和一个山石形图案,其字形有回纹、鸟形、羽纹等。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陆思贤,运用大量史料对石棚山原始图画文字加以考证,终于解开了这些古文字之谜。
与甲骨文相似的这组图画文字,在陆思贤笔下被破译为:天穹突然爆炸,打了一个大雷,光茫普照,隆隆之声回旋不绝,掉下了一块巨大山石(陨石),由燕子(玄鸟)背负,安置在这片田野上;这是天神命令燕子飞到地面留下的神物。
石棚山原始文字中,有一种鸟形字:头部呈三角状,平面展翅倒飞。其形态与红山文化的玉鸟、玉鸮相同。这种只有燕子捕虫时才倒飞的姿式,被释读为“燕”字,从而使燕山得名的由来,中国古籍记载“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殷商之命名,增加了新的依据。
陆思贤认为,石棚山原始文字证明了内蒙古东部乃至辽宁西部这一片红山文化区与商代文化有着密切联系,商民族先祖可能发祥于红山文化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面了解人口发展现状
生育节育抽样调查七月一日零时开始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召开电话会议,布置将于7月1日零时开始的全国生育节育抽样调查。
这次抽样调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计生委、国家统计局、国家计委、财政部、公安部联合组织进行,范围涉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600多个县(区)210万个被调查人。调查的目的是准确了解近几年、特别是开放改革形势下人口生育节育变化的模式和趋势,为实现到本世纪末把我国人口控制在12亿左右的计划提供科学依据。
为使调查结果有较好代表性,这次调查以村民小组、居民小组、同级集体户为抽样单位,调查对象为全国抽中样本单位的现有人口。具体内容包括每个人的基本情况指标、计划生育工作指标、15至57周岁妇女怀孕史、避孕史指标、人口流动指标等。
国家计生委主任彭佩云在讲话中强调,中央对这次调查很重视,一定要抓紧准备,把这项工作搞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大研究生勇斗流氓受表彰
合肥市政府授予周常羲“见义勇为好学生”称号
本报合肥6月20日电 安徽日报记者李昌文、本报记者张振国报道:6月19日,合肥市人民政府授予勇斗歹徒、身体受伤的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周常羲“见义勇为好学生”称号,并发给奖金1000元。同时表彰了坚持正义、挺身相助的叶竞波、林馨思二同学,发给他们奖金各200元。
6月17日晚10时40分,在科大西区,有两名歹徒使用暴力企图侮辱一名科大女生。周常羲路过此地发现后,当即挺身上前制止歹徒流氓行为。歹徒挥拳猛击,周的眼镜被打碎,眼睑受伤。但他临危不惧,与歹徒英勇搏斗。随后到此的本科生叶竞波和女研究生林馨思同学也不顾个人安危,投入与歹徒的斗争。两名歹徒仓皇逃窜。
案发后,合肥市委、市府非常重视。市公安局立即组织侦破,在20个小时内就将罪犯洪道圣及其1名同伙抓获归案。
合肥市民对他们的正义行动给予很高的评价,说他们是品格高尚的当代中国大学生。中国科技大学授予周常羲“优秀研究生特别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实事求是的沟通
叶伴
有人说,我们的大学像个小社会,校长相当于小市长,生老病死、衣食住行,都得管。这种状况恐怕还会延续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处在社会大变革时期,社会上各种矛盾很多,大学也不例外。再加上青年学生往往比较敏感,少数同学有时情绪容易偏激,如今的校长确实不好当。
然而校长肩负重任,又非当好不可。怎么办?办法之一,就是依靠全校师生民主治校,平时就注意倾听来自下面的各种意见,解决和消弭各种矛盾,不要等到矛盾激化了手忙脚乱。
南京大学设校长信箱,是沟通上下的好办法。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对每封信都有回音,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也把情况和困难讲清楚。这后一点是很高明的。目前在改革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不少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下面的同志有时不了解全局,因而对上面的做法不理解,乃至产生误解。领导者在这种情况面前,回避矛盾或乱许愿都会坏事,正确的方法应像南大校长那样,一件一件讲清楚。这正是我们党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老传统在新时期的发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潜心钻研十余载 受益学子成千万
魏震宇总结英语单词巧记诵读规律
本报讯 记者陈兴贵报道:60多岁的四平一中离休高级教师魏震宇刻苦钻研10余年,总结出英语单词巧记诵读规律。经过在吉林、内蒙古、北京、四川等近百所中学、高校、科研部门试验,均获好评,被认为解决了学习英语中的一个大难题,是英语教学改革中的一项可喜的成果。
英语单词的拼写和读音很不一致,难拼难记。长期以来,我国的英语教学沿用着从一个一个地识字和音标开始,将英语的语音、语法、语义等内容分成几个阶段教学的方法,不少学生感到拼写、读音都无规律,学习非常吃力。魏震宇老师根据英语单词的一般读音规则,按重读元音归类,不拘泥字母的全面排列顺序,把初中、高中、大学统编英语教材中的单词按单音节、双音节、多音节的次序排列,列成词表,同时注上国际音标、词性、词义,自成系统。试教以后,学生都能在较短的时间里掌握语音规则,能逐类读出一连串的单词发音。这种方法,很受中学生的欢迎。
魏震宇老师的这一成果,受到教育界和出版部门的重视。北京外语学院外语音像教材出版社为其录制了《初中英语单词巧记》磁带;辽宁出版社为其出版了《初中英语单词记诵手册》及《高中英语单词记诵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已将他提供的《初中英语音词按音分类表》收入卫星电视培养中学师资的教材《初中英语教材分析与研究》一书的附录部分;科学普及出版社在其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高,编出了一套《英语单词巧读速记指南》系列书(包括初中、高中、大学等部分,并配有录音磁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西藏山南地区藏医院51岁的医生加央凯珠,从1985年开始先后在自己家里收纳了6—12岁的徒弟6名,并承担了学生的一切生活费用。现在他的徒弟已能背诵《四部医读》中的三部,去年底在拉萨参加考试,成绩优良,受到藏医专家的好评。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沈阳市首次向民办科研机构科技人员颁发专业职务聘书
新华社沈阳6月20日电 (通讯员李北斗、记者姜敏)沈阳市工业技术开发公司经理庄宇洋等11名青年科技人员,6月18日在市政协礼堂高兴地接受了工程师专业职务聘任书。这是沈阳市科技干部局首次向在民办科研机构中工作的科技人员颁发专业职务聘书。
目前,沈阳市有3000多名科技人员以辞职、停薪留职等形式,创办、领办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乡镇企业。为了鼓励科技人员到民办科研机构工作,沈阳市科技干部局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选择了两个民办科研机构进行专业职务聘任制试点。经过评审,有11人被聘任为工程师,19人被聘为助理工程师和技术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美联合出版《今日美国艺术》
据新华社沈阳6月20日电 (记者李善远)一部反映美国当代艺术的著作——《今日美国艺术》,今天在沈阳出版发行。这是中美两国建交后由双方联合出版的第一部书籍。美国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陶醒龙等人出席了辽宁大学出版社举办的出版仪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复印机色粉原料可望国产化
本报讯 北京市化工研究院研究成功407树脂,日前在中关村新建的祥云合成树脂厂投产。这种树脂主要用于复印机色粉的生产,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由于这一产品的投产,可使国内三条主要复印机引进生产线之一的柯尼卡色粉生产基本实现原料国产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舰船避碰雷达模拟器通过鉴定
本报讯 海军广州舰艇学院自行研制的我国首台舰船避碰雷达模拟器,6月17日通过技术鉴定。来自全国13个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一致认为该成果结构合理,具有突出的军事、民用实用价值和经济效益,填补了我国该项技术空白。目前,舰船避碰雷达模拟器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能够研制。(杨长明 曾宪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使用不粘纱布减轻病人痛苦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一种既能减轻外伤病人痛苦,又能改善护理人员劳动条件的新型卫生材料——医用不粘纱布,最近通过部级鉴定,并正式投产。
医用不粘纱布由北京卫生材料厂工程师铁汉发明,曾在第36届布鲁塞尔尤里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金质奖和比利时科技部长特别奖。这一新产品经北京积水潭医院、协和医院、河北医学院附属二院等医疗单位临床使用,证明引流效果好,对血浆渗出物吸附力强;易揭不粘,可减轻患者换药痛苦;利于伤口愈合,无毒副作用。它适用于烧伤、烫伤、植皮、溃疡、脓肿及其它外伤伤口。与国外目前普遍采用的微孔塑料薄膜覆盖创面相比,具有吸湿性、透气性强、成本低、价格便宜等优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来自十万分之一的报告
——写在北医大口腔医院门诊部
新华社记者 张继民
凌晨3时,记者借着月色和昏暗的路灯,骑车前往北京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了解看牙难的问题。
地处魏公村的北医大口腔医院门前人头攒动。
在院医务处,我把目睹到的挂号情景说给那里的同志,但很快,发觉自己这点见闻实在不够“水平”。他们提供最早来排队挂号的,竟是头一天下午4点半。医务人员下班,患者“上班”。
他们特别向记者讲起口腔正畸科挂号的情形:我国大约10个孩子中就有4个患牙齿畸形病。他们的牙齿里出外进、歪七扭八,还有的脸部都变了形。对此,采用方丝弓细丝弓等治疗技术,牙齿排列会变得整齐。然而,限于医务人员少,有幸得到治疗的患者在北京市都不足1/10。这家医院口腔畸形科一年只在3月底挂一次号,限号600。
“不限号不行吗?”医院的同志说:“难啊!有一年放开正畸科挂号,结果一次聚起3000多求诊者,‘长蛇’摆了7天7夜,阻塞了交通,惊动得警察来维持秩序。号是都挂了,可大夫们足足用了4年才将其‘消化’完。”
“看牙病难究竟难在何处?”这个医院的副院长张震康认为:“根本的问题是患者多,医生少”。他提供了如下数据:截至1985年底,我国口腔科医师总数为11044人,与全国人口的比例大体为十万分之一。
“那么,国外的牙科医师与人口的比例是多少呢?”院医务处介绍的情况为:美国1∶2000;日本1∶1800;瑞典1∶1120。
与一些发展中国家比较,我们也显得落后:巴西1∶1950;泰国1∶26000;印度1∶63800。
谈到患者情况,牙医们向记者提供了如此惊人的数字:因龋齿和牙周病需治疗的患者,全国约有6亿人。龋齿总数近10亿颗。
对此,牙医们感叹道:如果患者都拥到医院就诊,牙科大夫们就是累个半死,也难以为继。这种情况之所以没有发生,是有的苦于看牙病难,望见“长蛇”便怯阵了;也有人认为牙疼不算病,忍了。其实,在医生看来,牙痛已进入牙病的“晚期”。
“有没有解决的或缓解看牙难的办法呢?”记者带着群众的呼声,向有关专家请教。张震康教授提出要强化新口腔医师的培养工作。他说:“现在全国口腔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总数约800人,预计到本世纪末,大约能培养1万余名牙医。这显然是不够的,应扩大办学规模。”
“多培养牙医固然重要,但要有相应的牙科保健事业同步发展。”主治医师王忠桂强调。她说:“尽管牙病患者超过全国人口约半数以上,至今却没有全国性的牙科保健网。要成立一个牙科保健网,经常有初中级专业人员帮助及指导人们保护牙齿。”
牙周科青年医师曹剑宁呼吁:“应大力普及保护牙齿的知识。”他说:“中国古时候就有早起嗽口的习惯,而现在农村中仍有相当多的人不嗽口、不刷牙。宋代我国已发明植毛牙刷,700多年后的今天,绝大多数人还不会刷牙,人们习惯的拉锯式刷牙法,只能越‘锯’越糟,损坏了保护牙体的釉质。”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病列入人类三大病症之一,仅次于癌症和心血管病。那么,面对我国几亿牙病患者,我们的整个医疗战线,以至全社会应该做出怎样的努力呢?(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队获亚洲举重锦标赛团体总分第一
本报石龙6月20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面对亚洲举重诸强的强硬挑战,中国大力士们凭借在大级别上的出色表现,再次确定了自己在这项运动中的亚洲盟主地位。
今天,在第二十届亚洲举重锦标赛最后两个级别的较量中,刚由100公斤级升入110公斤级的魏培宁发挥甚佳,一举打破该级别挺举的亚洲纪录,以213.5公斤的成绩获得冠军,他还夺得总成绩亚军和抓举季军。18岁的才力则连夺110公斤以上级3项第一,这位体重达 153公斤的“超级力士”,还以210公斤的成绩创造了新的挺举亚洲纪录。至此,中国队的金、银、铜牌数分别上升到16、6、6枚,以439分再次蝉联亚洲锦标赛团体总分冠军。
历来在大级别上执亚洲牛耳的伊拉克举重选手,以397分获团体总分第2名。第3名为南朝鲜队所得,其总分为371分。
有11个国家的大力士参加这次亚洲举重锦标赛,在为期5天的角逐中,他们先后4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13次打破11项亚洲纪录。其中,3项世界纪录、8项亚洲纪录为由9名全国冠军和一名亚军组成的中国队所破。
国际举联的权威人士评述道:“这次比赛是亚洲举重运动的又一次大丰收,它表明,亚洲选手不仅在小级别上居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其它级别上也迅速赶上来。”亚洲举联负责人则认为,更重要的是,这次比赛各国水平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前3名的成绩都很接近。这说明,举重运动在整个亚洲有了进一步发展,前景光明。据悉,参赛的中国选手将于近日全部投入奥运会前的强化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从武汉角逐望汉城之战
——世界杯乒乓球赛观后感
本报记者 刘小明
经多年努力争取,乒乓球再过3个月就要历史性地登上奥运会舞台。在此之际于武汉举行的第九届世界杯乒乓球赛,无疑给我国观众提供了一次目睹汉城之战大彩排的良机。
6次参加世界杯赛、多次打入前6名的波兰老将格鲁巴,这次终于如愿尝到冠军滋味。而中国选手功亏一篑,未能连续五届蝉联桂冠,有些令人失望。然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他们在奥运会上的前景。
各国乒乓好手对世界杯赛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行家们对于此次比赛的胜负和名次并不看得很重。不过作为奥运会前互相摸底的练兵赛,从中确实也能反映出一些问题。首先,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中国在世界乒坛的优势地位已经摇摇欲坠。欧亚其它国家强手的技术和实力同中国优秀选手相比,可以说完全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甚至在某些环节上他们还占有上风。中国选手强于别人的只是在总体实力上,可是奥运会恰恰又只能少数人单兵作战。一个格鲁巴打好了,两个中国运动员也没能挡住其势头。如果在奥运会上,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南朝鲜的刘南奎或者波兰选手库哈尔斯基等人也都打“神”了,冠军还不知落在谁手中。
第一枚乒乓球奥运会金牌对诸位乒坛名将来说,吸引力是太大了。谁不想捷足先登摘取它?在技术水平和实力谁也不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靠什么才能实现夺冠愿望呢?
笔者以为,只能一靠以己之长抑制彼之所长;二靠旺盛的斗志压倒对手的士气。
当前,乒坛男选手打法主流有三种,包括中国式直拍近台快攻打法;欧洲横拍弧圈加快的打法;以及介乎两者间的以南朝鲜刘南奎为代表的直拍弧圈加快攻打法。究竟哪种打法更先进?目前尚难定论。然而,不同打法的优秀选手都有个人特长,比如江嘉良的正手侧身攻、连续攻以及台内球技术是其优势;如瓦尔德内尔的反手进攻和发球抢攻很有特色;再如许增才之所以在中国横拍选手中脱颖而出,就是由于其正手具备强大的杀伤力。如果一位选手样样技术都行,而没有一样突出,就很难有所建树。比赛中谁能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得淋漓尽致,并且抑制住对方特长的发挥,谁就争得主动。要达此目的,必须进一步加强特长技术的训练,同时要在比赛时针对不同对手制订正确的战术。
此外,临场技术水平的发挥往往受心理因素的制约。有的人技术不错,但比赛气质不行,一见大场面便手软,打不出应有水平。
奥运会比赛争夺之激烈是毫无疑问的。没有一位乒乓球选手拿过奥运会金牌,就这点说,任何人都不应存在什么冠军包袱,大家都处在平等地位去拚。你拚我拚得凶,我拚你拚得更凶;你有观众帮忙,我更要去拚你。只有把自己的位置摆对,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上。
9月的汉城之战对我国乒乓健儿是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人们相信中国乒乓球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能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团结奋战,再立新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春兰杯”军警格斗大赛将引人注目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从解放军、武警、公安三大系统中精选出的武术格斗好手不久将云集首都,参加全国首届军警格斗大赛,进行近百场的擂台角逐。这次由解放军报和江苏泰州冷气设备厂等军民共同主办的比赛,得到总参谋部、公安部、武警总部的重视。总参谋长迟浩田担任大赛组委会名誉主任。
本次大赛将按国家体委拟定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进行比赛,共设七个级别。人民解放军选出的是集团军特种兵、侦察兵的格斗高手,公安部挑选的均是在对敌斗争第一线显过神威的选手,武警部队派出的是威震敌胆的特警武术格斗队和防暴队。集军警三路好手角逐比武,在我国还是第一次。因此,本次大赛必将为推动军队和公安战士的训练产生极大影响,也是我国武林史上的一件大事。(张挺 孙晓青)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奋力划向世界
——访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路金栋
岳阳南湖湖畔,正在观看第四届全国屈原杯龙舟赛的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路金栋指着两岸熙熙攘攘的人群,兴奋地对记者说:“有几个体育项目能像赛龙舟吸引这么多观众啊!”
路金栋说,龙舟竞渡历史悠久,深受群众欢迎。这届比赛,江南地区13个省市区都派队参加。岳阳的南湖水平如镜,是个赛龙舟的好地方。我国北方有些河流湖泊也可以利用起来,不久前北京市就举办了龙舟比赛,一些大学生和外国朋友也加入了竞渡行列。
记者十分关心这项古老的民间体育前景如何。路金栋介绍说,目前,赛龙舟已逐步成为世界性体育比赛,大约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这个项目,其中不仅有日本和东南亚各国,还有英国、法国、美国和意大利等欧美国家。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经常举办国际比赛,而每年一度的香港国际龙舟赛规模最大,水平最高,我国广东顺德队已是该项比赛的三连冠获得者。这么多国家和群众喜爱赛龙舟,是我们把它推向世界的有利条件。
说着,路金栋又显得谨慎起来。他告诉记者,中国龙舟协会1985年成立以来,工作的重点是在国内打好基础,进一步扩大普及面,提高水平。我国已经有部分省市成立了龙舟协会。现在,把赛龙舟推向世界的条件还不成熟,而将来是完全有可能成立龙舟竞渡的国际组织的。到那时,我们的工作仍然不能放松,中国的赛龙舟毕竟已有2000多年了嘛!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射击锦标赛又传捷报
安徽选手束庆权平一项世界纪录
本报石家庄6月20日电 1988年全国射击锦标赛石家庄地区的比赛又传捷报:一人平一项世界纪录,三人超一项亚洲纪录,一队破一项全国纪录。
在今天结束的移动靶混合速比赛中,安徽省运动员束庆权以396环的成绩平了苏联选手创造的世界纪录。北京的刘云生、安徽的纪钢都以393环的成绩超亚洲纪录。安徽队以1171环的成绩破全国纪录。(栾先进 王文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