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破除框框解放生产力 建立商品经济新秩序
流通领域改革要从四方面突破
减少环节 改革粮食流通 发挥储运调控作用 管理社会商业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陈芸)新上任不久的商业部部长胡平日前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流通领域的改革将再次提到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总的指导思想是发展商品经济,最终实现国家调控下的放开经营的市场体系。目前,先要把传统的产品经济带给商品流通领域的、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打破,加快建立商品经济的新秩序。
胡平说,中央认为流通领域问题多,改革难度大。虽然我们已经跨上了商品经济的轨道,但不少办法还是旧的。流通领域不改革,商品经济难发展。中央要求流通领域减少环节,探索新路,尽管商业改革不可能一次完成,但要像解疙瘩一样,一层一层解,越解越小,最后把疙瘩解开。
根据中央的要求,胡平说,商业部最近分专题研究了深化改革的问题,正在加紧制定改革新方案。
胡平说,近期内商品流通领域的改革要从四个方面突破:第一是按减少环节的原则组织商品流通,在前几年权力下放的基础上,组合批发网络。凡工业企业能够直接面向市场批发的,不再经过商业批发环节。一般日用工业品需由商业批发的,以专业批发为主。农副产品以县为基本环节,大力发展产销直挂、城乡直达的流通方式。
第二是粮食流通的改革,要在当前价格没有理顺的情况下寻找突破口。
第三是发挥储运方面的调控作用,拉开季节差价,东西多了存起来,少了卖出去。商业部门储、运、保设施在流通领域占了绝对优势,今后要把这些环节搞成经济实体,独立核算,设施要向全社会开放。
第四是探索管理社会商业的办法。目前国营商业虽然在批发环节中占居绝对优势,但社会零售商业已占整个零售商业的60%,以后商业部要立足于全社会,进行全行业管理。

第2版(经济)

“明星城市”
——沙市印象之二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江绍高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城不在大,有“星”则“明”。——题记
沙市人是骄傲的。刚见面就“吹”上了:外国元首走下首都机场的舷梯,首先迎接他的是我们生产的红地毯。
沙市人是自豪的。“活力,活力,‘活力28’……湖北沙市日化”。这充满了自信的产品广告,把沙市产品介绍给了全国人民。
沙市人说,就像一个作家要有自己的代表作,一个工业城市也要有自己的名优产品。沙市的代表作是:鸳鸯床单、荆江热水瓶、金蝶地毯、沙松电冰箱、沙东洗衣机……
先塑“菩萨”后修“庙”
一般情况,先盖工厂,再有产品。沙市往往是搞出产品再建厂,这就是所谓先塑菩萨后修庙。有了“菩萨”,自然会有“香火”;“香火”盛了,“庙”就会兴旺起来。
譬如印刷三厂做出了农药乳化剂,然后新办了石油化工厂;油厂繁衍出肥皂、雪花膏、洗衣粉,油脂化学厂应运而生……有人把这种现象叫做“仙人球”现象。在原有基础上,不断爆出新的生长点,新的生长点上又长出新的生长点,一个小小的仙人球,便逐步长成了硕果累累的仙人树。
前边提到的迎接国宾的红地毯,就是由锯板厂这个小球上派生出来的。沙市轻工部门的同志根据从国外带回的一块巴掌大的样品,在厂内组织攻关,填补了国内机制地毯的空白。一个规模可观的机制地毯厂诞生了。这种用粗次羊毛加工而成的地毯,虽然比不上高档地毯精美、豪华,但它保暖、防潮、防静电,可任意剪裁,每平方米价格三四十元,很受用户青睐,荣获国家银质奖。现在生产能力达到年产60万平方米,从人大会堂、中南海、高级旅游饭店,逐步延伸到寻常百姓家。
一个产品就是一个铁拳
1983年春季广交会上,一位香港客商拿着国际上刚刚流行的超浓缩低泡洗衣粉,想找一个国内工厂生产,竟无人接受。正当港商失望的时候,沙市日化总厂找上门来。港商将信将疑:这么多大厂都不敢接,你这个小厂有这么大的能耐?
大大出乎港商的意料:3个月以后沙市日化就把样品送到了广州。香港方面的检测结果表明,样品不仅与外国产品具有同等洁力,而且色泽、荧光增白效果明显优于外国产品。
凭自己的力量短时间内开发出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洗涤之王”,这比起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毫不逊色。这是一个具有何等活力的工厂!这一年正好是香港“活力运动年”。喜欢吉利的香港人“八”、“发”谐音,“二八”就是“二发”——你也发,我也发。“活力28”的名字就这样产生了。
“活力28”像一股旋风,从内地卷往香港,又从香港卷回内地。“活力28”像一只铁拳,把一个企业推向了竞争的强者地位,一往无前。4年时间,日化总厂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一连夺得两枚银牌,去年又被评为全国日化行业的唯一国家级企业。
活力=智力×(毅力+体力+速力),这个日本著名企业家土光敏夫的公式,在沙市日化得到了体现。
市委书记王开炳说:“在世界商战中,一定要快速反应——快速了解市场,快速进行决策,快速开发试制,快速投产,快速销售服务,快速反馈信息,快速开发第二、三代产品。简言之,一个时期市场畅销的产品,你要不失时机地生产出来,把质量、批量搞上去,迅速扩大产品的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速力越高,效益越大,企业的活力也越大。”
深度开发
荆江牌热水瓶是沙市老资格的拳头产品。1957年建厂,1958年就有产品出口。30年为国家创造外汇近7000万元。论质量有7个品种分别为国家、部、省优质产品,优质品率占总产值65%以上;论花色品种,31个磅别,从0.5磅到8磅,共计201个品种、40个花色;论造型,鹰嘴、鸭嘴、圆嘴、汽压式,应有尽有,是一个庞大的保温瓶家族。过去,该厂产品大都属于中档产品,生产最多的铁壳花水瓶出口每打卖价只有19美元。1986年以来,他们开发出具有80年代风格的全塑多功能饭盒、仿瓷、仿景泰蓝咖啡壶,仿钢系列保温瓶等新一代产品,原材料减少了,而产值和利润却增加了7倍,每打可卖135美元。
沙市毛巾总厂生产的落凤牌毛巾也曾获国家银质奖,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来厂长出国看到自己的产品不少要经外商稍作整理才能在商店出售,未经整理的只能在地摊出售。现在他们根据外商需要进行深加工,原材料没有增加,但产品的身价大大提高。现在他们的各种毛巾不仅受到东欧等地群众的喜爱,还走进了富裕的美国家庭。
“第一车间”
湖北省委书记关广富调查沙市工业生产后,说了一段精彩的话:“按照习惯说法,第一车间是生产准备车间,是头道工序,我说现在应该改变这个概念,真正的第一车间应该是产品的设计室、设计班子。沙市已经出现了这样的第一车间。”
这也是沙市的工业产品之所以开发快、质量高的诀窍之一。
“活力28”是几名科技人员昼夜奋战开发出来的。这个当年的产品研究室现在已拥有一座小楼,打出了沙市日用化工研究所的牌子。几年来,他们又开发出“家美乐”高档杀菌洗衣粉,“马标”高档洗衣粉,“活力28”系列化妆品……
鸳鸯牌床单每个花型也凝聚着“第一车间”设计人员的心血。被称为我国床单行业艺术大师的熊家庆,为打破床单传统花型——“四菜一汤”(中间一朵大花,四角各一朵花)耗尽心血。我国床单行业第一块银牌——满蓝香,就是他看到一条用手帕拼接的床单(一位主妇的闲余小作)而触动了灵感设计出来的。为了设计出消费者喜欢的花色品种,设计人员一年两次外出采风,每次20天到一月;平时每周一天到郊区写生。
该厂的展览室里,有一间布置得如新房一样的房间,床上铺的就是“满蓝香”,一按电钮,床单自动撤换了,国画般的“梅兰竹菊”,清淡典雅的“月朦朦”,“古城春秋”,以及“丽人红”、“楚天情”、“良宵”、“梦思思”等床单一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现在,沙市已有30个大中型企业和42个小型企业相继建立了“第一车间”,共有职工2125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554人。不少企业靠“第一车间”发了家。
沙市生产出了名优产品,随着这些产品,沙市也名扬天下!

第2版(经济)

过火林木吐出绿叶 大兴安岭开始复苏
本报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面积达八十七万公顷的大兴安岭过火林,沉睡一年之后,突然出现苏醒兆头——大约五分之一的过火木死而复生了。
在过火林区登高俯视,片片绿意映入眼底。这里,是稀稀疏疏的嫩芽;那里,甚至已有绿冠成荫。这一片片、一株株的返青林木,将成为新生林的母树。据估算,成熟林返青率大约占百分之三十,中龄林返青率大约占百分之二十,幼林则很难返青。但要得到准确数据,还需有关部门通过航测和抽样调查作出科学计算。
今春,为加快过火木砍伐,给培植新生林腾出地面,已将过火林切块承包下去,并确定按砍伐面积和木方量给予报酬。但现实表明,原定连片砍光的政策显然已不适应返青过火木需要保留的新情况。如何促使工人既要加快死木的砍伐,又要确保返青木,为新生林的培植奠定基础,单按砍伐量给予报酬已不科学,需要把伐木、护林和植树造林诸项任务捆在一起统筹安排。
(武培真 王英和)

第2版(经济)
专栏:来信

亩产吨粮经验谈
女青年赵丽峰致函读者
编者的话:本报5月27日二版曾介绍农村女青年赵丽峰科学种田的事迹。连日来,她收到大量来信,也常有人登门拜访,使她不堪负担。这里特发表她的来信,希望引起注意。编辑同志:
我叫赵丽峰,是河北省赤城县茨营子村农民。贵报5月27日二版刊登了题为《女青年赵丽峰创亩产吨粮》的报道后,陆续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封信件,很多科研单位要来考察,很多用户向我要籽种、要资料。由于我农活太忙,来信不能一一阅处,对来访者无时间接待,只好通过报纸向读者说明几点情况:
一、我是选用的玉米杂交种中单2号和黄417进行种植试验的,并没有搞出一个新组合。
二、我种植玉米亩产1050公斤是完全真实的。主要增产措施是:1、挖坑点种。将穴内放入农家肥,再回土后播籽,播籽后灌水覆土。2、合理密植。按有关科研资料介绍,中单2号和黄417玉米每亩最多植2000—2500株,我通过观察,大胆密植,每亩达到5400株。3、施肥。播种时每亩施农家肥500公斤,玉米抽穗时,每亩追碳铵15—20公斤。4、灌水。坚持抽穗前灌一次水。
三、各位读者有需要资料和中单2号、黄417种籽的请直接和我县种籽公司联系。
赵丽峰

第2版(经济)

像利用耕地一样利用水面
湖北加紧建设商品渔业基地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田庄报道:湖北省像利用耕地一样利用水面,加紧建设一批商品渔业基地县(市),以满足市场对水产品日益增长的需要。
截至目前,这批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渔业基地——洪湖、仙桃等14县(市),利用低洼湖滩新挖精养鱼池、改造中小湖泊、围栏养鱼已达27万多亩,仅洪湖市围栏养鱼的面积就由1987年的7800亩增加到1.78万亩。
“千湖之省”的湖北渔业发展很快。1980年至1986年,全省水产品产量翻了两番,鱼米之乡不再吃鱼难。怎样增强渔业发展的后劲,为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鱼货?通过调查研究,省里决定把有限的财力、物力集中起来,在这些县、市建成各年产5000万公斤的商品鱼基地。
为建设好这批商品鱼基地,首先进一步放开政策,对湖泊、水库等大水面,在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和统一渔政管理的前提下,谁开发谁受益,允许跨区域联合;对精养鱼池、塘堰等小水面养殖,继续完善家庭联产责任制,还采取入股、承包、租赁等形式,实行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经营。其次,坚持集约经营,依靠科技提高单产,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品,如鳜鱼、甲鱼等。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西安蔬菜供应好转
新华社西安6月20日电 (记者姜卯生)西安市目前当令菜陆续大量上市,菜价稳中有降,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正在好转。
眼下,这里上市的蔬菜品种有20多个,日销量约70万公斤,按供应人口计算,人均7两左右。据记者街头了解,每公斤西红柿售价0.7元、豆角0.8元、黄瓜0.4元,甘蓝和西葫芦0.25元左右。每当傍晚下市前,许多菜农急着回家赶路,还要降价销售。不仅与冬春淡季无法比拟,一些鲜菜的价格比去年同期还有所下降。
去冬今春,西安菜源不足,菜价上涨过猛,市民反映强烈,市政府把稳定蔬菜基地面积,发展蔬菜生产作为改善蔬菜供应的首要任务来抓。

第2版(经济)

抚顺公开招聘市外经委主任 原外贸公司经理朱吉发中选
新华社沈阳6月20日电 (通讯员乔月海)辽宁省抚顺市公开招聘市外经委主任,原市外贸公司经理朱吉发经答辩、考核被选中,已由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
这次招聘市外经委主任的启事在抚顺市报纸上公布后,短短几天内,报名者就达55人。由领导干部和职工代表组成的考评委员会,对报名者进行的答辩予以评分,然后再由招聘领导小组对他们的政治素质、领导能力、从事公共关系的能力和在原单位的工作政绩进行全面考核。这次招聘不受干部级别和工作部门的限制,哪个干部认为自己有能力胜任这个工作,都可以报名。
外经委主任的任期为5年,组织部门以签订的任期目标责任状为依据,考核其工作成绩,如不胜任可随时解聘。
市政府决定,朱吉发可自行招聘副主任。

第2版(经济)

郑州铁路客运段北京车队连续三年获全国进京直快列车第一名,并获“红旗列车”光荣称号。图为北京车队青年列车员在进行素质训练。张捷摄

第2版(经济)

广州中国大酒店经营有方
15年还贷计划可望6年半完成
本报广州讯 记者李力报道:6月10日是广州中国大酒店开业4周年纪念日。据最新的统计数字,该酒店已还本付息7700万美元,占总投资额1.25亿美元的61.6%。依此发展速度,原定15年还完的贷款只需6年半就可还完。
中国大酒店是由胡应湘、李嘉诚等6位著名的广东籍香港商人贷款修建的。它的经营情况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大酒店依仗广东特殊的地理条件,凭借良好的管理体制,以其成功的经营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的窗口”。
截至最新统计,中国大酒店4年来上缴国家各项税收4750万元,成为广州市经济效益最好的饭店。

第2版(经济)

工人日报等联合举办
全国工会好新闻评选活动
本报讯 为迎接中国工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促进工会宣传的开展,推动各级工会在改革和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工人日报、唐山市总工会、唐山钢铁公司工会、唐山机车车辆厂工会将联合举办全国工会好新闻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设一等奖6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30篇、好作品100篇。从现在起到年底,凡中央级报纸、电台,省、市、自治区报纸、电台及省级工人报纸刊登、播发的有关工会改革、工会工作、工会活动、工会人物的消息、通讯、新闻评论等均可参加评选。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让糖厂成为种蔗业的组织者
陈煊
近两年来,我国蔗糖业遇到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难题,即甘蔗原料严重短缺,企业开工严重不足。其直接原因是国家规定的糖蔗收购价普遍偏低,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不高。国外糖厂开榨一般每年超过180天,而我们只有68天。
解决这个问题的对策之一是把蔗糖价格放开,提高蔗农积极性,提高企业承受能力,实现蔗糖生产正常化。
但问题不止如此。调高甘蔗的收购价格后,除提高农民种植甘蔗的积极性外,还要提高农民种植甘蔗的劳动生产率。以一家一户为生产经营单位的农民,很难进行新产品开发和促进技术进步,达到一定的规模效益。因此,要解决制糖业面临的困难,不能完全依赖价格改革,更为现实和更为根本的出路在于把企业作为农业开发的主体,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借助工业企业开发农业生产的新路。这实际上就是要让工业企业,特别是和农业生产有密切关系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把经营范围从单纯的农产品加工延伸到农产品生产领域,使工业企业成为农业生产的组织者,让它们承担起变革小农经济为现代化大农业的重任。
这样做的好处起码有三点:有利于协调工农业的利益关系;有利于农业投资的增长和生产技术的改进;有利于加快农村过剩劳力向其它产业的转移。
但这种新的生产组织形式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工业企业能否把自己的经营范围扩展到贸易和其它经济领域。这就需要实行农工技贸一体化。它的实质就是同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大型工业企业以自身的技术、经济实力为基础,把经营活动从一端扩展到农业生产领域,再从另一端扩展到流通领域,以便在用现代工业手段改造小农经济的同时,也使工业企业本身成为更有活力、更有实力、具有开创精神、真正自负盈亏的现代企业。
农工技贸一体化反映了制糖业中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趋势和要求,但和现行的企业制度以及公司内部组织存在不少矛盾。如:工业企业和蔗农分属于不同的行政系统;糖一直是国家专卖产品,指令性计划的程度极高,企业缺乏自销权等。
为此,当前应进行包括以下内容的改革:
第一、通过企业资产的多元化(如实行股份制)弱化各级政府对企业的直接干预,使企业真正成为法人,企业家真正成为法人代表。第二、发展期货贸易,以解决农产品及其它大宗产品的供给波动和价格波动问题。
第三、允许这些企业自行组织自己的产品出口。

第2版(经济)

陈玉机械化家庭农场五年售粮一百万公斤
本报讯 黑龙江省桦川县梨树村农民陈玉办机械化家庭农场5年,向国家交售商品粮100多万公斤,平均每年交20多万公斤。
陈玉兴办农场初期,承包1095亩耕地,只有一辆马车,只好雇用拖拉机。几年来,他把农场的收入,主要投放到扩大再生产上,实现了大、中、小机械配套,全部作业实现了机械化。到去年底他已拥有固定资产13万多元,承包耕地也扩大到1470亩,还清了银行的1.1万元贷款。陈玉家有20多口人,家庭内部同样实行岗位责任制,年终一次性奖励。每年春播任务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保质又保量。
(姜言平)

第2版(经济)

简讯
北同蒲北段双线电气化铁路通车运营 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北同蒲铁路大同—朔县段复线电气化铁路,不久前正式开通。这样,这段铁路的年运量由七百五十万吨增加到四千万吨,比过去提高五点三倍。这段铁路北起大同,南到太原,全长三百五十五公里,工程总投资一亿五千万元。负责全部工程施工任务的铁道部电气化工程一处三千多名职工,顽强奋战,仅用一年时间,使这段工程以优良的质量按期建成。
(陈官阶 张建喜)
浙江春熟作物丰收 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春粮和油菜籽喜获丰收。据省农业部门预计,今年全省春粮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油菜籽总产量增加百分之七点三。
最近,春熟作物的高产丰收喜讯陆续从全省各地传来。嘉兴市的一百四十三万亩大小麦平均亩产达二百四十六公斤,九十五点八八万亩油菜籽平均亩产一百三十四公斤。宁波、湖州、绍兴三市的二百五十多万亩大小麦平均亩产超过二百公斤。
浙江省今年春粮、油菜籽丰收,除了入春以后天气好,病虫害轻等因素外,去冬各级政府狠抓了春粮面积的落实,全省春粮面积增加四点一一万亩。同时,由于推广了大麦和油菜优良品种,提高了春熟作物的单产和品质。(据新华社)
北京第一家室内装饰品专营商店开业 六月十九日设立的这家专营商店——红旗室内装饰品工业公司经理部位于繁华的前门大街,主要经营高级室内纺织装饰品、纺织装饰面料、床上用品、高档印花台布、窗帘、椅套靠垫及舞台装饰品等近二百个品种。(亚生)
我国第一台循环流化床锅炉问世 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开封锅炉厂合作开发的我国第一台每小时十吨循环流化床锅炉,近日在开封通过部级鉴定。这标志着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在我国进入工业应用阶段。这种锅炉热效率可达百分之八十七。(洋中冰)
我国新型压铆机制成 航空航天工业部长空机械厂,应用军工技术开发的YM—2T、YM—0.6T新型压铆机,是具有独创性的铆接工艺上的换代产品,无冲击,无噪音,操作简便,经过北京皮件厂使用,每年可为该厂增收五十七万元。采用这种压铆机的投资只相当于购进国外设备投资的十分之一。(李铁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