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州人士话私营
本报记者 姚力文 陈健
不久前,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其中一个主要内容是:“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如何看待这一新增加的规定?它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5月,记者来到近年在这方面勇于实践的温州市,听到多方人士的谈论——
假如全国农民都像温州这样动起来
郑达炯(温州市政协委员、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温州近几年的改革表现出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在所有制问题上放得较开,私人经济和股份经济发展得较快,既适应了不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需要,又调动了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如今温州,个体和私营经济在工业部门的比重实际上已占41%,商业上占33%,交通运输方面更达2/3左右。这种经济格局是温州近年经济发展快速的重要因素。温州的另一特点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各种市场较为配套,不仅有消费品市场,还有生产资料、资金、技术、劳动力市场和信息市场。同时已锻炼出一大批商业人才队伍,能干的购销员大军,成了温州经济保持活力的重要优势。
作为这几年温州经济发展的见证人,我认为,只要国家的大环境不变,温州发展的前景是乐观的,发展速度不会减弱。如果全国的8亿农民都像温州这样动起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非常有希望的。
不管怎样,我还要好好干
包东弟(瓯海县梧埏镇粮食运销专业户)
对十三大和七届人大,我们专业户寄予很大的期望。现在看来,改革还是在往前走,修改宪法就是一个证明。个体户在总体上是有点放心了,具体如何办,还得看一看。
我们温州粮食需求较大,仅议价供应大约要3亿斤,我个人在我们县辽东米市就提供了2000万公斤左右的议价粮,规模较大,风险也很大。某些国营的粮食部门好粮卖议价、次粮卖平价,老百姓吃烂东西,我看这是粮食部门在钻改革的空子。粮食部门对我不高兴,因为我打破了他们的独家垄断。我搞运销是自己去联系、亲自看粮质,很辛苦,因此我的竞争能力和服务能力比国营强。
听说温州市政府要发一个正确对待米市的文件。因此,我还要好好干下去。专业运销户都不干,温州的粮价肯定会上涨,这对社会没有好处,对老百姓也没有好处。
耿彤(瓯海县外贸工业联合公司总经理秘书)
我原来是上海港务局的一个教师,现在家还在上海。我已有20年的工龄,还是下决心丢掉铁饭碗,辞职来到温州,到我们这个群众合股性质的公司里当一名没有“铁饭碗”的职工。
来到温州后,我觉得精神很充实。现在干事情总感觉是在为自己干,在全力以赴地干。在上海时,大家干事情松松垮垮,成天牢骚满腹,无所事事。但真正要丢掉铁饭碗却又需要胆量。比如国家的劳保福利就使人留恋,但我是这样想的:8亿农民都没有国家劳保福利,我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宪法修改是得人心的。我希望政策稳定下来,使企业能在一个较为稳定、宽松的环境中去竞争、去发展。
林鸿鑫(温州市红欣花木场经理)
从1984年起,我正式自动离职搞花木和园林设计。现在有一个花木场、一个门市部,一个研究所,还同别人在杭州合办了一个园艺场。
宪法上肯定了私人企业的地位;仍有人对政策持怀疑态度。我倒想得开:政府什么时候想要我的企业,拿出去就是。我倒不怕什么,前怕狼后怕虎干不好事情,不干就不干,要干就要干好。
小环境太差,私营企业总受卡
叶旗清(私营温州电热器厂厂长,温州市区率先摘掉集体的“红帽子”而恢复私营真面貌的企业能人)。
我厂创办于1983年,我私人筹资2万多元,当年产值就达55万元,利润11万元,创了我们鹿城区企业创利的纪录。但由于企业的性质不明确,给我带来了不少麻烦。例如我因采用了一个大胆合理的改革措施,却莫名其妙地被检察院审查了一年。
我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恢复我私人企业的面目,摘掉名不符实的集体企业的“红帽子”,直到“十三大”以后,我们区正式发文,恢复了我厂私营企业的性质。
我的企业曾经发展到100多人,本来打算好好干一番,把今年的产值搞到200万元,到1990年发展到1000万元,这还是有把握的事情。但是恢复私人企业后,我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比如征地,原来我们已办好手续准备扩大再生产,但一改为私人企业后,所征土地却要收回。另一个厂的个别人看我们厂搞得好,产品比它们的产品受欢迎,就写信挑拨我们与上海合作方面的关系,甚至还伙同一帮人来行凶抢劫,我们兄妹三人都挨打受伤。向公安部门报案已两个多月,至今肇事者仍未受任何处分。现在我们连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后来,“电老虎”又跑上门来不让我们用电,等于是强行关闭我们工厂,封电一个多月了,到今天(5月15日)封条还在!
在这种环境下,叫我如何去发展生产力?如何为社会发展做贡献?我厂是较大的私营企业,你把厂办好了,却处处受气,这样下去怎么行?
卢骅(温州市鹿城区财税局干部)
搞私营企业的人压力很大,步履艰难,要电电没有,要水水困难,一些人以各种名义向私营企业摊派。最近我们搞了个对话会,由私营企业主与工商、税务、法院等方面对话,本来准备开一上午,到下午一点多钟也没讲完。
戴洁天(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巡视员)
宪法修正案明确保护私人企业的合法权益与正当收益,使温州的一些企业家吃了“定心丸”。这对于私营企业及其经营者克服短期行为,抑制超前消费,加强自我积累意识,将会产生现实的和深远的影响。遗憾的是宪法新规定和党的十三大报告的精神没引起有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在“十三大”之后,还发生把私人集资的股份企业分红判决为贪污公款罪之类的事。所以,当前迫切的问题是:母法有了,子法要配套。对基层来说,子法影响生产力更直接。如何依据宪法新规定和党的“十三大”报告的精神,认真清理各部门在50年代、70年代制订的不利于发展商品经济的一些法规和条例,已成当务之急。与此同时,还需对私人企业的权利、义务作相应立法。这会大大改善民办企业的环境,让民办企业家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又可促使职能部门的同志转变观念。
温州的路子很值得总结
施祖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
有人说社会主义经济是短缺经济,缺人才、缺资金、缺物资等等;可是当你到了温州,认真看了看温州,你就会情不自禁地问:在这个长期贫困落后的地方,为什么短短几年间什么东西都冒出来了:人才遍地、资金宽裕、什么物资在这里都能见到。“短缺”不那么突出了。温州大办民间企业的路子实在是很值得总结。
李云河(浙江省委农村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温州模式”因为私营经济多了一点而受到种种非议,一有风吹草动,温州的形势就发生震荡。投资环境的不稳定,使一批私人企业的经营者不敢放手聚集资金、扩大经营规模,致使大量资金流入建房和造坟。如今,全国七届人大通过了修正宪法的提案,私营经济的合法权益受到国家大法的保护,同时受到国家的引导、监督和管理,从此,私营经济在国家大法中有了应得的位置。

第2版(经济)

珠江三角洲妇女找到新天地 “煮饭婆”成为区镇工业新军
新华社广州6月18日电(记者蒲立业、张长海)昔日的“煮饭婆”如今已成为珠江三角洲正在崛起的区镇工业的主力军。据乡镇工业较为发达的东莞、中山等地的不完全统计,妇女在工农产业大军中已占近半数,其中在区镇办工业企业中就业的约有70%,在毛纺、服装、玩具、电子、丝花等来料加工业中,女工一般占至八九成。
妇女在乡镇工业中就业充分施展了自己的才能,一大批女企业家、女能人也脱颖而出。东莞市茶山镇服装玩具厂女厂长林俏娟,带领工人顽强拚搏,8年时间使一个原来只有10台旧缝纫机车、20多名工人的小厂发展成现在拥有26000多职工、年产值1700多万元的先进企业。
妇女在商品经济的新天地里,也同时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她们迫切要求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东莞市各级妇联去年自办和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367期,学习人员达到3万多人。目前,在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妇女已占到47.3%。

第2版(经济)

企业承包后的富余人员出路何在?
昌乐化肥厂办服务公司一举多得
本报讯 山东省昌乐县化肥厂开办综合服务公司,为企业富余人员找到了就业门路,收入有了保证。同时,企业人员精干了,劳动生产率高了。职工们说: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
昌乐县化肥厂是个中型企业,共有700多名职工。今年,随着承包责任制的推行,从企业的行政、后勤和其他生产车间共精简下35人。这部分职工的出路如何安排。厂领导经过分析研究,提出组建服务公司。35名富余人员转为服务公司职工,并采用公开招标的形式,将公司承包给富有经营管理经验的原煤球车间主任张全和。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
服务公司的成立,使富余人员有了用武之地。他们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和本厂实际情况,先后开办了饭馆、商店、理发店、职工澡塘、电机维修部、蜂窝煤加工组、废料加工组等8个服务项目,热情为厂内外职工服务。过去,该厂工人遇到有客人来访,一般是到外边饭馆吃饭,又贵又麻烦。现在由服务公司的饭店承办,物美价廉,非常方便。公司从4月份正式营业,仅两个月就获纯利1.8万多元,职工平均月收入百元以上。这些被精简下来的职工原来愁着今后怎么办?现在个个劲头十足。他们说,这里大有文章可做。
(王松山 时建民 刘海清)

第2版(经济)

既安置富余人员又减轻市场压力
唐山多家企业自建副食基地
本报讯 近年来,在唐山市近郊,出现了一批大中型企业自建的副食品基地,向职工提供肉、蛋、菜、奶等副食品。
企业自建副食品生产基地,不仅可以安置富余人员,还可以减轻市场供应的压力,起到平抑物价的一定作用。目前,唐山市有20多家企业自办或正在筹办养鸡场,有的企业还兴办了养鱼、养虾、种植鲜蘑、蒜黄等生产场地。唐山钢铁公司修建部投资12万元,兴建了拥有一万只蛋鸡的养鸡场,几年来共生产鲜蛋27.5万公斤,肉鸡1.75万公斤,除了供应本单位的托儿所、食堂、医院外,还以优惠价格每月卖给职工2.5公斤鸡蛋。(赵伍增)(附图片)
唐山市丰南县是我国北方的猪鬃加工业发祥地,年加工鬃毛成品15000标箱,销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图为加工厂工人在整理鬃毛。 本报记者 王东摄

第2版(经济)
专栏:三言两语

消“肿”的路就在脚下
江畅
企业臃肿,人浮于事,许多人为这一现状发愁。
深化企业改革,推行承包责任制,许多企业都富余出一批人来,不少厂长头疼:这部分人怎么安排?
昌乐县化肥厂办综合性服务公司、唐山市一些企业自建副食品生产基地,既消了“肿”,安排了富余人员,又增加了企业和社会效益。他们的作法,为那些对富余人员不知如何安排的厂长提供了经验,说明企业消“肿”路就在脚下。
目前,由于社会性的劳务市场在许多地方还没有形成,劳动保险的配套改革也还没有跟上,企业富余的劳动力,不可能马上由社会来消化。而改革的深入,又使得企业不可能再开“大锅饭”,“三个人的饭五个人吃”。摆在企业面前的,只能是多想办法,开辟多种渠道消“肿”。过去,搞产品经济,人们的眼界很窄;现在搞有计划的商品经济,企业的门路越来越多。在企业内部,有许多为生产销售、为职工生活配套的服务工作等人去做;在企业外部,也可以根据本企业生产经营的特长,为社会提供更宽阔的服务领域,使那些富余人员发挥作用。这些服务工作做好了,既有利于企业和职工,也有利于社会,何乐而不为呢!

第2版(经济)

我乡镇企业涉足国际市场 百家创汇大户获“飞龙奖”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山东一家生产酱油的乡镇企业——菏泽沙土酿造总厂,最近获得“飞龙”、“金龙”、“青龙”3个奖。同时获得“飞龙奖”的有100家创汇大户,还有46家优质产品企业获“金龙奖”、21家新产品开发企业获“青龙奖”。首届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评优活动是由经贸部、农业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
获“飞龙奖”的100家创汇大户,去年年平均创汇超过460万美元,创汇最多的上海江镇丝绸时装联营厂去年创汇1275万美元;获“金龙奖”的46家乡镇企业,其产品都曾在国外获奖,或在国内获国家级和部级奖,国际信誉及经济效益都比较好。获“青龙奖”的企业,其产品都是新近开发并已进入国际市场的产品。
评委会宣布拟在下月举行全国乡镇企业出口创汇经验交流会,届时将向获奖企业颁发奖章和证书。这样的乡镇企业出口创汇评优活动今后将每年举办一次。

第2版(经济)

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畅通
郑州铁路局作好防洪抢险准备
本报讯 郑州铁路局在纵横万里的铁路线上严密设防,确保汛期京广、陇海、焦枝、襄渝、宝成等铁路干线客货运输的安全畅通。
早在今年春天,该局就开始了防洪抢险的准备工作,建立了路局、分局和有关站段三级防汛网络,实行昼夜值班,配备了充足的草袋、片石、钢轨、枕木和发电机组等器材。为了加强防洪联防,铁路和许多地方厂矿、乡村签订协议书,组织了数百个路外抢险队伍。铁路专业防洪队伍深入沿线,对线路、桥梁、涵洞、疏水渠道进行普遍检查,绘制了防洪示意图。对邻近铁路的水库、河流等重点区段,制定了安全渡洪措施,在大雨袭击威胁铁路安全的关键地段派出专人看守,牵引列车的司机不间断瞭望,注意信号,观察线路状态,实行特殊天气的行车办法。今年以来,全局发生12起水害,都及时发现和修复,没有发生任何事故。(鹿金有 李杰)

第2版(经济)

财政部就兑取国库券一事发布公告
公布属于今年兑付的中签号码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财政部就兑取国库券一事15日发布公告,全文如下:
为了使广大国库券购买者了解今年国库券还本号码,及时办理兑取中签国库券的本息,现将1981年、1982年、1983年发行的国库券,属于今年兑付的中签号码,再次公告如下:
一、1981年发行的国库券在1988年还本付息末尾两位号码是:
06、09、58、74、68、69、70、26、05、40、86、30、13、51、57、02、81、63、07、99
二、1982年发行的国库券在1988年还本付息的末尾一位号码是:
8和1
三、1983年发行的国库券在1988年还本付息的末尾一位号码是:
4和3
凡持有上述中签的国库券,请在兑付期(7月1日至9月30日)内到当地指定的银行兑取本息。此外,1981年和1982年的国库券在1986年、1987年已中签但尚未兑取的,仍可在今年兑付期兑取。

第2版(经济)

北京汽车液压起升机销路畅旺
这种由北京通县机械厂生产的起升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占地面积小、使用方便、投资少的特点,还能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工作效率,产品很快销往国内二十多个省市。
(边文)

第2版(经济)

北京建立社会审计组织
这种初具规模的组织包括北京市、石景山、房山、宣武等十五个审计事务所。社会审计有别于国家审计,它面向整个社会,受客户委托提供审计服务。北京市的社会审计组织已完成了一批国家审计机关、司法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委托项目。
(皮文)

第2版(经济)

国际能源及供应技术和设备展览会二十日在北京开幕
这次为期六天的展览会是由香港雅式展览服务有限公司与我水利电力部门合办,并得到核工业部门的赞助,参展的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个厂家,展出的有火电、水电、核电和风力发电等设备和技术。(亚玲)

第2版(经济)

中国计算机发展(深圳)公司开业
经过近一年的筹建、试生产,该公司于六月中旬正式开业。公司包括一个产品开发中心和五个工厂,具备年产主机三至五万台、显示器十万台、机箱结构件十五万套、标牌十至十五万平方米的综合生产规模。去年该公司出口长城机近一千台,是我国首次实现批量出口国产化微机系列的企业。 (张?)

第2版(经济)

国产干法熄焦鼓风机在宝钢投入运行
这种由沈阳鼓风机厂生产的鼓风机,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这种鼓风机是干法熄焦生产焦碳新技术的关键设备之一。
(邹方霖)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家画廊

善攻难点的人
——苏州照相机总厂厂长王一凡
本报记者 万贵生
苏州照相机总厂厂长王一凡,今年36岁,细长身材,平常言语不多。然而,知情人都说:一凡不凡,办事坚决果断,是位善攻难点的能人。
我怀着浓厚的兴趣,慕名访问了王一凡,劈头便问:“苏州照相机总厂在改革中遇到哪些难点?”王厂长直截了当地回答:“难题就是围绕如何完成14万架照相机引进竞争机制。”
王一凡是1 986年10月调到苏州照相机总厂任厂长的。去年初,他分析了照相机行业的生产和市场销售情况后,敏锐地意识到:我国照相机销售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要使企业腾飞,就应该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扩大产品产量,在1986年的7.7万架的基础上将产量翻一番。听到这个消息,许多人受到鼓舞,称赞王厂长有远见,有魄力;但也有不少人以为吹牛皮。工装、设备、劳力、资金最多只能完成7万多架,要完成14万架,甭想。王一凡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他当过兵,保留着一股军人的气质:看准了的事,绝不会后退。在厂务会上,他语气铿锵,通过对企业的全面分析,使大伙提高了信心:要完成14万架照相机,首先要在改革上作文章。在其他厂领导配合下,王一凡对症下药,对企业进行了一系列突破性的改革:将部分车间改成以产品划分的事业部,使部门之间展开激烈的竞争;采用作业计划工时考核代替单纯的工时定额考核,分配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扩大横向专业化协作,协作量由原来的40%提高到60%;对全体中层干部实行聘任,加强了为第一线服务的职能。
改革措施的实施,企业果然面貌一新,全员劳动生产率比上年提高了61%。王一凡轻轻地嘘了口气,他欣慰了。
人们常说:“改革难,难改革”。王一凡饱尝了这一点,但他经受了考验。他常说:“只有认准一条道走到底,改革才有收获,才能成功。”全厂实施作业计划工时考核不久,少数职工被扣发了工资。被扣的人说厂领导“侵犯”了职工的权益,跑到上级有关部门去“告状”。全厂领导和干部职工都看着王一凡的态度。
“治厂不怕难,怕难治不好厂。”王一凡想:有人叫“痛”,说明改革到了紧急关头,也是胜利即将到来之际。厂长的态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全厂职工大会上,王一凡冷静地说:“实行新的考核制度是生产发展的需要,竞争的需要,改革的需要,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该扣的坚决扣!”会后,他又和其他厂领导分头找意见大的职工谈心,对生活有困难的作了合理安排,干部、职工的心顺了。原来有意见的人,慢慢转过了“弯子”。到1987年底,全厂有200多名职工提前2至6个月跨进1988年。
今年1至5月,苏州照相机总厂又实现了新的腾飞:产量、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利润也大幅度上升。看到这些成绩,许多职工打心眼里高兴,提出:应该给王厂长记一功。苏州市机械工业局代表大伙的意愿,今年2月授予王一凡优秀厂长的光荣称号。
王一凡没有陶醉。他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过去的东西就让它过去吧!现在,他又在考虑:下一步该攻哪个难点。(附图片)

第2版(经济)
专栏:《企业法》条文解说

《企业法》条文解说
十、“企业有权依照法律和国务院法规,录用、辞退职工。”(见第三十一条)
录用、辞退职工属人事权,是国家授予企业的一项重要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企业法》中的这一规定,为深化劳动制度改革,继续推行劳动合同制,优化企业劳动组合,发展劳务市场和技术市场,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提供了法律保证。
目前,企业录用职工主要有固定工、合同工、临时工三种形式。企业录用职工,可以面向社会,公开招收、全面考核、择优录用。凡符合报考条件的城镇待业人员和国家规定允许从农村中录用的人员,均可报考。企业对报考对象实行德智体全面考核,考核的具体内容和标准,可根据生产、工作的需要有所侧重。企业有权拒绝任何单位和个人向企业安插职工。
按照国务院有关规定,企业对具有以下行为之一者予以辞退:①严重违犯劳动纪律,影响生产、工作秩序的;②违反操作规程,损坏设备、工具,浪费原材料、能源,造成经济损失的;③服务态度很差,经常与顾客吵架或损害消费者利益的;④不服从调动的;⑤贪污、盗窃、赌博、营私舞弊,不够刑事处分的;⑥无理取闹、打架斗殴,严重影响社会秩序的;⑦犯有其他严重错误的。《企业职工奖惩条例》还规定,企业职工无正当理由经常旷工,经批评教育无效,连续旷工时间超过15天,或者1年内累计旷工时间超过30天者,企业有权予以除名。对符合开除条件的职工,企业有权根据规定给予行政开除处分。
企业辞退职工应当征求工会的意见,并报企业主管部门和当地劳动人事部门备案。企业对被辞退的职工发给辞退证书。被辞退的职工可持辞退证书到本人户口所在地劳动部门办理待业登记。被辞退的职工如对企业作出的辞退处理不服,在收到辞退证明书之日起15日内,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诉,请求仲裁。如对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不服,还可向当地人民法院起诉。被辞退的职工无理取闹、纠缠领导,影响生产、工作和社会秩序的,由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有关规定处理。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