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城市妇女就业面临新挑战 商业服务业谋职竞争激烈
本报讯 从全总女工工作委员会对11个省市自治区的10个行业中的660位企业领导和1.5万名在职职工进行问卷调查,并和部分领导、职工进行座谈和交谈中得知:
城市妇女就业遇到新问题,在职女工面临新挑战。
企业不愿招收女职工。
据对660位企业领导的问卷调查,在回答“对男女都适合的工种,您愿招男工、招女工或各占一定比例”问题时,有30.4%回答愿招男工,5.3%回答愿招女工,64.3%回答男女各占一定比例。对48个电子行业企业领导的问卷调查,也有35.7%的回答愿招男工,7.1%的回答愿招女工,57%的回答男女各占一定比例。甚至被认为以女性见长的89个纺织企业中,就有37.5%的领导愿意招男工,只有25%的领导愿意招女工。由于多数企业领导不愿招收女职工,便出现了招工时男女录取分数线不公平,男低女高;女大学生、女中专生毕业分配难;合同制女工婚育期间潜在重新待业的危机等现象。
企业中编余、富余职工女性居多。
随着改革的深入发展,竞争机制引入企业。为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为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维系自身生存和发展,企业实行了严格的定员、定编、优化劳动组合,编余职工也随之产生。
据对660个企业的问卷调查,这些企业去年上半年编余职工已占职工总数的2%,编余职工中女性占64%。
被调查的9个行业都不同程度存在编余女工,其中商业服务业被编余的女职工占总编余人数的82%,机械冶金、石油化工、电子、纺织、交通运输行业被编余女工占总编余数的60%左右,水电、邮电行业被编余女工占35%。
从地区看,不管经济发展情况如何,都存在编余人员中女工占多数的情况。据对江苏37个企业调查,被编余职工共1419人,其中,编余女工占总编余数的75%,黑龙江省35个企业,有编余职工3089人,编余女工占总编余数的79.7%。广西的7个企业,有编余职工1075人,编余女工占总编余数的79.4%。
此外,据对660位企业的问卷调查,根据现有职工数和实际需要数测算,这些企业还存在大批富余职工,其中测算出富余女职工占富余职工总数的62.5%,约占660个企业女职工总数的21%。
择业意识的变化给城市妇女就业带来新情况。
从意愿调查看,女性选择机关的最多,占调查总数的32.8%。其次是选科教文卫,占调查总数的15.4%,再次是选金融保险,占调查总数的12.5%。愿意选择上述三个行业的人数占被调查女性总人数的60.7%。而愿选择这三个行业的男性则占被调查男性总数的45.6%。另外,在“选择工作出发点”问题的问卷调查中,女性与男性的选择也有所不同。女性选择工作出发点偏重于“离家近”、“工资高”,而男性偏重于“工资高”、“能施展才能”。
从现实调查看,当前,商业、服务业、旅游业成为城市妇女就业的“热点”。某公司1986年计划招收女工50名,报考者达500人;某酒店招工时,女性报考数为录取数的13倍;某饭店计划招收女服务员42名,250人参加竞争。但与此相反,纺织业却遭到“冷落”。一个大型纺织厂去年计划招工500人,实际招进5人。另外,纺织行业招进后还存在留不住的问题。某市纺织系统近两年招收的女工中,已有18.4%离厂,一色织布厂去年招进不足400人,半年“流失”134人,占招工总数的33.5%。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女性特有的生理、心理和一些体制、制度的不合理、不完善以及人们的旧意识。要改变这种情况,只能靠深化改革,发展生产力。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吃喝观的变迁
——珠江三角洲纪行之三
曾宪斌 舒瑜
“厂长脸通红,职工多分红”,这是流行在珠江三角洲城乡企业中的一句话。顺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老潘向我们解释说:“如今不管什么厂子里的职工群众,看见厂里的头儿脸红就高兴。他们讲得有道理呀,脸红说明厂长陪客人喝了酒,意味着有人来洽谈业务。来谈生意的人多,厂子就兴旺,职工分红不也就多啦。”
乍听这样的议论颇感意外和新鲜。请客吃饭,我们所到之处,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了。洽谈生意,签订合同,接待港商,大都要在当地较为讲究、很“靓”的宾馆、酒店里,订上一桌,动辄上百元。一笔生意,一个“意向”,往往就在觥筹交错之中“搞掂”(广东话:谈妥、办好)。企业里的职工似乎对此十分宽容,并不认为是什么不正常的事。
在这里,我们很明显地感受到商品经济发展对人们吃喝观念的影响和冲击。我们先后到了顺德、中山、南海等地,跑了十来天,竟没有听到对干部吃喝方面的批评。在中山市信访办公室,我们翻阅了今年3、4月群众上访的原始记录。这两个月的信访总数分别为40件、45件,其中没有一件是反映干部吃喝问题。在南海县,我们又到县纪委了解信访情况。去年南海纪委收到信访件共142件,竟然也没有一宗属于揭发领导大吃大喝。我们想,这并不是群众认为应当提倡大吃大喝,而是人们那种把凡是宴会都看成是歪风的观念有所转变。
中山市信访办的曾诚东同志认为,群众对吃喝现象反应淡漠,另一个原因,是生活水平的提高。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就在几年前,吃喝是群众怨气最多、批评最尖锐的问题之一。南海县纪委副书记罗润秋同志谈了这么件事:早几年,上级领导到一个乡里检查工作。乡里拿不出什么东西来招待,临到领导结束检查准备启程时,愁肠百结的乡干部终于想起地里种的花生已经成熟,于是乎急急忙忙挖了一点回来,晚上煮熟请领导吃。没料到第二天乡民们看见地下的一堆花生壳,便议论纷纷,骂了一些难听的话:“败家仔……”还告到上面,说是揭露严重的不正之风。当时群众对吃喝问题的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说起这件事,老罗很是感慨:“现在来看这事当然有点可笑,几斤花生值什么钱,可在当时是笑不出来的。农民生活困难,温饱都解决不了。花生能榨油,卖钱,算个好东西,大家都盯着,你吃了,他当然要骂。这叫做‘越穷越见鬼’。”
确实,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几年来,珠江三角洲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南海县城乡居民年终存款余额达到16.58亿元,人均储蓄达1873元,其中农民人均储蓄达2013元;中山市城乡存款余额达到15亿元,人均存款1200元以上。说到顺德更是无须列举什么数字,因为“顺德佬”已成了外地人称有钱人的代名词。
逐渐富足,步入小康地段的人家,在餐桌上讲究起来。在顺德和中山,我们分别采访了两家高档饭店的早市,熙熙攘攘来吃“早茶”的,都是普通居民、农民。当地同志介绍说,群众对大鱼大肉的兴趣已经过去,倒喜欢吃点清淡或开胃的菜,因此咸鱼的行情一直看涨。在这种生活氛围里,群众对待领导在必要的交际场合的吃喝,完全没有了旧日的不满,陪吃陪喝不如自己在家里随便、可心。从陪吃陪喝者来说,参加宴会,与其说是享受,莫如说是负担。南海县的一位干部对我们说:“让谁陪客人谁都怕,一顿饭耽误好多时间,谁都想在家里吃点清淡、合自己胃口的。怎么办?有了这种情况,只好轮着去,当作任务来完成。”这是实话。我们不止一次看见这种“指令性”的安排:“老×,不能再躲了,下午江苏来一批同志请你陪一陪,轮着你了”。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妇青和教文委员会分别举行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全国政协妇女青年委员会今天在政协礼堂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委员会的工作简则(草案)和工作要点。
全国政协副主席、妇女青年委员会主任康克清出席了会议。会议讨论的工作简则(草案)规定,妇女青年委员会是在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就妇女、青年和少年儿童方面问题开展经常性活动,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机构。其主要任务是:积极宣传党和国家有关妇女、青年和少年儿童工作的方针、政策。促进妇女、青年和少年儿童立法的进一步完善;就妇女、青年和少年儿童方面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政府及有关组织提出建议;加强与各界妇女、青年代表性人士的联系,广交朋友,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和合作;开展各项促进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对海外的妇女、青年组织和人士进行交流和联谊活动,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会议由妇女青年委员会副主任罗琼主持,副主任李源潮、张素我、吴全衡、洛桑等出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全国政协教育文化委员会今天在政协礼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教育文化委员会工作简则(草案)和1988年度工作计划(草案)。
全国政协副主席、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方毅主持了今天的会议。会议着重讨论了教育文化方面的工作意见。
教育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陆平、陈荒煤、张文寿、安岗、丁石孙、方明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聂荣臻和戎冠秀互赠“勿忘我”花
本报讯 6月13日下午,在河北抗日老革命根据地采访的聂荣臻元帅传记写作组的傅崧山同志,受聂帅的委托,看望了正在石家庄治病的“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傅崧山同志向90高龄的戎冠秀老人转达了聂帅对她的问候,并将一束“勿忘我”花送到她的病榻前,戎妈妈叮嘱守护在一旁的女儿,代表她给聂帅也捎去一束“勿忘我”花,以表达老区人民对聂帅的敬意和深情。
戎冠秀老人送给聂帅的“勿忘我”花,已经由傅崧山同志带回北京,送给了89岁高龄的聂帅。
(陈家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奉命当官少作为
陈玉龙
某单位3年内主要领导换了3茬,然而该单位的面貌依然如故。知情人透露,这几位“官”都是奉上级主管部门之命,硬着头皮走马上任的,难怪不能有所作为。
一个单位长期处于后进状态,上级主管部门想通过更换、配备领导班子,以求“旧貌变新颜”,这种考虑是好的。但这仅仅是一头“热”,被一纸命令提为某长或某书记的,并非个个都有积极性。任用干部是要强调组织需要,干部本人也应该服从组织调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问个人志向,随意把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的人当作一块“砖”,搬来搬去。有的干部不愿放弃自己的专业,有的自知不是当“官”的料,上级可以不必勉为其难,强人为“官”。这些奉命上任的“官”,不是“我要干”,而是“要我干”,往往既无动力,又无活力,干不好也有遁词:“是你们叫我干的”。这样工作怎么会有生气?由此我想到,有些机关干部的配备也要引入竞争机制,不妨公开考试招聘。充分尊重被聘人的意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一头“热”为双向选择。当然,这要和“伸手要官”严格区别开来。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总政有关负责人谈军队实行文职干部制度
保留专业技术骨干 减少现役军官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易俭如)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记者阐明军队实行文职干部制度的重大意义,指出,实行文职干部制度有利于保留专业技术骨干,稳定专业技术干部队伍;有利于按照专业技术干部成长和发展的规律进行科学管理;有利于减少现役军官数量,保持现役军官队伍的年轻化。
这位负责人说,要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需要大批专业技术人才。而专业技术人才往往需要通过较长时间的专业教育和实践来熟悉业务、积累经验、提高水平,这就决定对其年龄的要求,应当比现役军官适当放宽一些。但我军目前专业技术干部都编制为现役军官,要执行现役军官服役年龄的规定,就难以保留高水平的专业技术骨干,而造成人才的流失和浪费。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就可以从制度上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指出,我军指挥干部的师、团、营、连、排等职务,是根据作战指挥的需要设置的。而专业技术干部的工作性质与指挥干部有很大不同,如用区分指挥干部职务等级的办法去确定专业技术干部的等级,不仅与他们担负的责任不相适应,甚至影响正常的成长。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和专业技术职务评任制度,变单一模式管理干部为多形式、多层次的科学管理,就可以使他们按照自身的规律成长和发展。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后,他们可以按照国家和军队的统一规定评任专业技术职务,调整技术等级。这样既体现了专业技术干部的特点,又能合理地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
这位负责人还谈到,过去我军把一些不需要编制军官的岗位也编制了现役军官,致使军官数量较大,官兵比例不合理。这种状况不适应现代条件下作战指挥的需要,不利于军队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实行文职干部制度后,从事专业技术和行政事务、生活保障工作的干部改为文职,从而有利于现役军官严格地执行服役年龄的规定,促进军官队伍进一步年轻化。同时,文职干部在部队服务时间的相对延长,也将减少军队转业干部的数量,减轻地方安置转业干部的任务。
这位负责人强调,实行文职干部制度是我军干部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对于理顺干部工作关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水平,有着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
谈到文职干部的性质和地位时,这位负责人指出:文职干部是军队编制定额内不授予军衔的干部。由现役军官改任的文职干部保留军籍。改文职干部的范围主要是两类干部,一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部分干部,二是为机关、院校内部服务的部分行政、生活保障方面的干部。文职干部承担着与现役军官基本相同的义务,也享有与现役军官同等的工作、学习、参加政治生活、获得政治荣誉和物质鼓励的权利。由现役军官改任的文职干部,工资水平与现役军官相同,生活待遇按照现役军官的有关规定执行。根据工作需要,文职干部与现役军官还可互相改任。文职干部在军队中所处的地位和在军队建设中所起的作用,与现役军官一样重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资料

外军的文职人员制度
当今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军队,多实行文职人员制度,以达到既保持精干的常备军,又有利于保留一大批较稳定的业务骨干的目的。
文职人员制度是军队技术装备发展和现代化程度提高的必然产物。外军使用文职人员的原则:一是工作比较稳定,需要在部队长期服务,不宜受军衔晋升年限和服役年龄限制的专业技术人员;二是不直接参加作战、训练的后勤保障等人员;三是各级领导机关中,担负行政管理和其他辅助性业务保障人员,一般为文职人员。师以下作战部队,原则上不使用文职人员。美军规定:在立法允许的范围内,只要有利于军队建设,任何部门均可使用文职人员。英军规定:凡文职人员可以担任的工作,应尽量使用文职人员。罗马尼亚规定:凡不需要手拿武器战斗的单位,都可以使用文职人员。日军防卫厅本部全部为文职人员。法军参谋部及军科部的行政管理机构中,文职人员占40%。美军国防部通信局、机要局、测绘局、保密局和后勤部门中军事设施管理维护、修理、物资补给、财务等单位主要使用文职人员。苏军的医疗系统中,一般为文职人员。
外军的文职人员一般由官员、职员和工人三种不同类型的人员构成。美军文职人员按工作性质分为脑力劳动者(即“白领”阶层)和体力劳动者(即“蓝领”阶层)。所谓官员、职员,实际上是担任相当于军官职务的文职人员,他们在外军全部文职人员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多数都在50%以上。外军担任相当于军官职务的文职人员的数量,一般也超过军官。
外军文职人员的来源采取从社会上招募、聘请,从地方院校毕业生中招收,由即将退役的官兵中转改的办法。招聘来的文职人员,一般实行合同制,有的可以干到退休。大多数外军文职人员的级别基本上与地方职员相同。其工资,有些国家的军队文职人员工资稍高于地方政府同级人员,有些国家军内文职人员与政府部门同级人员实行统一工资,以利相互对调工作。(新华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优秀指挥员和军事教育家
李夫克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人民解放军优秀的指挥员和军事教育家李夫克同志,不幸于6月4日病逝,享年73岁。
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向李夫克同志遗体告别仪式。
李夫克同志是从少年时代就献身革命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他1915年9月出生于江西莲花县一个农民家庭,11岁参加了儿童团,15岁担任少先队大队长。1931年参加红军,1933年由共青团转入共产党。此后,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他由战士开始,历任排长、瑞金马克思主义学校军事教员、红30军参谋长、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教育科长、120师358旅参谋长、晋绥军区副参谋长、西北野战军旅长、第一野战军副参谋长等职。全国解放后,他又先后担任西南军区副参谋长、代参谋长,军事科学院学术部主任、学院副秘书长,军政大学副校长,政治学院副院长和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李夫克同志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我军优秀指挥员,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组织指挥才能。长征路上,参加了著名的遵义战役,渡赤水过乌江时两次身负重伤,仍坚持长征。到陕北后,指挥部队胜利地掩护了主力红军的西征,参加了瓦窑堡等著名战斗。在抗日战争时期,率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并协助贺龙同志参与指挥了晋中、绥远等战。解放战争时期,在彭德怀同志的领导下,历经大战,为解放西北、建设兰州作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在西南军区协助贺龙、邓小平同志为恢复和发展西南地区的生产和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
李夫克同志是我军杰出的军事理论工作者。多年来在军事教育工作岗位上,不但为培养军事人才作出重要贡献,更对马克思主义的军事理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尤其在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和军事辩证法方面有较深的造诣,著有《毛泽东军事思想与军事辩证法》一书。临终前,还在主持编写毛泽东同志胜利指挥四渡赤水、南渡乌江和巧渡金沙江的“得意之笔”。
李夫克同志参加革命半个多世纪,襟怀坦白、坚持真理、生活朴素、廉洁奉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在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国防部、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国防大学、江西省委,以及杨尚昆、万里、徐向前、聂荣臻、王震、胡耀邦、刘澜涛、宋时轮、陆定一、黄镇、康世恩、程子华、习仲勋、乌兰夫、彭冲、韦国清、谷牧、康克清、王恩茂等领导人送了花圈。秦基伟、宋任穷、王平、江华、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陈锡联、段君毅、廖汉生、钱学森、洪学智、刘华清、迟浩田、杨白冰等同志参加了今天的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行政机构要有“免疫系统”
——甘肃、宁夏部分同志谈监察工作
本报记者 王礼明
最近,记者到甘肃和宁夏采访,了解这两个省、区行政监察机构组建情况,并就监察机构组建和初步开展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有关人士进行了座谈。
据介绍,这两个省、区除极少数县(市)尚未组建监察局外,大多数县(市)都已组建监察机构。当前的工作重点是清理对外经济合同中的问题。宁夏监察厅来访接待室挂牌工作时间虽不长,但已发现一些行政干部严重违法乱纪的线索,有几个线索已转有关的部门立案调查。
甘肃、宁夏监察厅的同志反映,在他们组建监察机构的过程中,都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了检察机关,为什么还要建立监察机关?记者请教参加座谈的同志,他们说,国家行政机构,跟人的肌体一样。人的肌体要能正常活动,就不仅要有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运动系统,而且要有免疫系统。如果人的肌体的免疫系统有缺损,不能同疾病作有效的斗争,人就会生病,甚至会死亡。同样的道理,国家行政机构也要有免疫系统即监察系统。有了这样的系统,就能有效地同行政工作人员中的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保证行政机构的廉洁、统一、效能。行政机关要接受各种监督,包括党的监督,人大的监督,检察院的监督,人民群众的监督,但这些都属于外部监督。只有行政监察机关的监督,才是行政机构内部的监督。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不能代替内部监督。
有位同志告诉记者,曾有人这样说过:“啊呀,你们能办得了吗?公、检、法那边,有脚镣手铐,你们看一看,你们有什么?”看来,人们对行政监察的职责还不甚了解。行政监察,一方面要秉公办案,敢于检查那些贪污、受贿、渎职方面的问题;同时还要查处那些相对来说属于一般性质的违反法律和行政法规的问题;对于那些不严格执法的失职行为,也要严肃查处。
记者从座谈中了解到,监察机关还有一个任务,就是监督监督者。在国家行政机构中,有一批专司经济监督职责的机构,如审计、银行、工商管理、税务、海关,这些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是否违反法律、法规和行政纪律,他们也有监察、纠举之责。公安机关及其干警是否依法履行职务,他们也有权监察。
在座谈中,他们说,行政监察机关,是执法执纪机关。他们的一言一行,都要有法律依据。但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几乎还是空白。比如贪污、受贿、渎职严重的,触犯刑律的,当然可以依照刑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有关规定办,但数量不大,情节轻微,够不上判刑的,就只能给予行政处分。可是,贪污、受贿多少可以撤职?贪污、受贿多少可以开除公职?这就有个量纪标准问题,需要立法。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香港两地法院达成一项司法协议
据新华社广州6月16日电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与香港最高法院经过多年的协商,最近达成一项区域性的司法协议,相互委托送达民事和经济纠纷案件的诉讼文书。这项协议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经过多年协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经济审判庭长和香港法院经历司代表各自的法院,以互致信件的形式确定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协助送达的诉讼文书种类包括起诉状副本、上诉状副本等有关民事纠纷和经济纠纷诉讼的文书。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在湖南省邵阳市街头,竟有专用人民币五分硬币打戒指的摊位。人们交上一个这样的硬币,再交两元钱手工费一会儿就可得到戒指。对这种破坏人民币的行为应予以制止。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