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实行“一放三保” 完善经营机制
泊头市食品调价后市场繁荣
本报讯 4种副食品价格调整后,河北省泊头市商业局结合本市特点,对经营肉、蛋、食糖、蔬菜的企业,实行“一放三保”,完善了经营机制,增加了企业活力。使肉、蛋、食糖等副食品价格出现了稳中有降,市场繁荣,货源充足的好势头。5月份,猪肉每公斤4元8角,比春节下降15%,日上市量1500公斤。鸡蛋、蔬菜、食糖供应状况也都良好。国营商业的经济效益也有提高。
在4种副食品价格调整和对职工实行副食“明补”以后,为适应价格改革的新形势。市商业局对上述所有副食品经营企业实行了“一放三保”。
一放是:市商业局对4种副食品经营企业实行放管理权、财务权、经营权、物价权、人事权、计划权。并把责任制层层落实到门店、柜组。
三保是:一保物价。按肉、蛋、菜、糖的经营情况,确定利润幅度标准,坚决杜绝见市场货紧俏就抬高物价的行为。并规定在经营中标价售货,便于群众监督和指导市场限价。
二保服务。按经营特点提高服务质量,如猪肉在供应中要肥瘦合适或分档出售;蔬菜要净菜上市,不缺斤短两;糖、蛋要降低零售起点,方便购买。
三保货源。把生产者利益纳入商业经营过程。按肉、蛋、菜等经营特点,实行购、调、销三结合的形式。货源供过于求时,扩大外调,积极内销,不压级压价,且优先收购当地猪、蛋,解决专业户交猪、蛋难的问题。
泊头市商业局通过对4种副食品经营单位实行“一放三保”,提高了企业在副食品价格调整中的适应度,保证了国营商业的主渠道作用。今年4月,市场蔬菜品种少、价格高,为维护消费者利益,蔬菜公司从安徽、江苏、厦门等省市购进蒜薹、土豆、韭菜等40万公斤,投放市场后,使菜价由每担20元,降到18元,降10%。进入5月,当地菜多了,他们为解决菜农卖菜难,又积极收购当地菜。
(刘中华)

第2版(经济)

荒山承包者的苦衷
沉浮 张爱东
陕西省千阳县沙家坳乡水泉村有片名叫乔沟的小流域。五年前,这里一片荒芜,如今新绿满坡,郁郁葱葱。核桃、洋槐伸枝展腰,白杨垂柳飞絮吐翠,一片片芦苇冒出的芽尖,绿中泛红……看了全县第一个农户承包治理的小流域,谁能不高兴。
前些日子,我们专程访问了承包人巨兴武,请他谈谈治理小流域的经验,没想到,这位年仅48岁的中年农民,却向我们道出了难言的苦衷。
巨兴武说:1983年春,我联络5户村民承包治理这片90多亩荒沟、荒坡的小流域,20多个劳力起早贪黑,在沟坡上栽树19000多株,在沟底里垒拦洪坝30个,还在低洼地筑堤栽芦苇5亩。治理后,我们把主要精力用在管护上,天天不离人,看着小树发芽吐绿,乔沟变样,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谁能料到,第二年7月,一场洪水,把一年的辛苦冲了个净光。这时,同情我们的人不多,看笑话的人倒不少,真是让人干哭没眼泪。巨兴武说到这里,长长叹了一口气,眼圈也有些红了。他接着说:既然咱包了,也不能怨旁人,憋着这口气,秋上又请人在地里打坝,女人、娃娃一齐动手在坡上栽树,光买树苗又花了400多块钱。这几年,年年栽树,年年花钱;包了五年,没见一个钱,倒贴了1000块。自家的女人、娃娃埋怨不说,连人家几户也都跟上咱受罪,真过意不去。为子孙后代造福,话说起来中听,可做起来难啊!人家没承包,搞其它营生一年还能落几个钱;咱出力挨骂,一年啥也没见上。这些树管好了10年后才能成材,10年间谁敢保证没有天灾人祸。听乡上干部说,我还是全乡承包效益顶好的一户呢!
乡长蒲玉芳说,五年来,这些承包户力没少出,心没少操,可家家户户都因承包造林拉了帐,好些问题乡里也无能为力,现在已有21户退包了。有人说:“不是一包就灵吗,为什么在荒山承包造林中不灵了呢?”

第2版(经济)

滕州普遍建合作基金会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一种管好用活集体资金的有效办法——农村合作基金会,在山东省滕州市各乡镇普遍建立起来,为开拓农村资金市场趟出了一条新的路子。
这一组织自去年年初陆续建立起来后,利用合作经济组织的积累资金开展融资活动,全市已收缴入会资金1600万元,投放1320万元,为用款单位增加经济效益609万元。
过去,滕州市农村固定资产长期不提折旧基金,“坐吃山空”的现象十分严重。基金会成立后,把集体生产性固定资产因使用而减少的价值,以折旧的形式提取管理,不仅保住了合作化以来的老本不再减少,而且将提取的折旧基金再投入生产流通领域。目前,全市已提取折旧基金165万元。

第2版(经济)

物资部将施加行政经济双重压力
大力压缩各类物资库存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徐克洪)记者从物资部了解到,在今后半年时间里,各地物资部门将投入相当大的力量来压缩各类物资的库存。尤其是缺口大、库存也多的钢材将成为压缩库存工作的重点,压缩指标为100万吨。
长期以来,我国很多重要物资呈现出短缺与积压并存的状况,近年来,虽然各级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并具体下达硬性压缩库存指标,但效果并不理想。新组建的物资部最近决定,继续向积压了大量“死”货的单位和企业施加行政和经济双重压力:各地区、部门要将压缩库存指标落实到基层单位,并抄告所在地银行,由银行监督检查。对没有完成压库的部分和继续增加库存的部分,要加倍收取利息,并暂停增加新的贷款。对去年未完成压缩库存指标和库存上升的单位,将抵顶今年的指标。

第2版(经济)

张彦宁说承包制深入发展面临新课题
企业承包应与价格改革衔接好
本报长春6月16日专电 记者江绍高、皮树义报道:“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适合我国国情。它的普遍推行,给国民经济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促进了工业生产的发展和经济效益的提高。最近党中央提出价格、工资改革部署以后,承包制的深入发展面临新课题,需要认真研究,把承包同价格、工资改革衔接好。”今天,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彦宁在这里召开的全国承包制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讲了这番话。
从去年4月,我国工业企业普遍推行承包经营责任制以后,很快扭转了工业企业实现利润连续20个月下降的局面。今年上半年,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与去年同期相比,头4个月,预算内工业企业实现利税和上交利税分别增长11.5%和8.2%,亏损企业亏损面下降2%,企业还贷增长37.7%,留利增长16%,国家财政收入增长12.1%。
张彦宁说,这样好的经济效益,是在能源、部分原材料涨价、减利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取得的,说明承包制是搞活企业的有效途径。他指出,一年来,承包制有了新的发展:一是把竞争机制引入企业承包,给承包制注入了新的活力,公开招聘企业经营者,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二是企业承包企业和实行企业兼并,有利于合理调配企业资产和企业组织结构的优化;三是实行风险抵押承包和全员承包,承包人和企业职工共同承担经营风险;四是企业内部改革人事制度、改革用工制度、改革分配制度,不断深化和发展;五是试行资金分帐制度,逐步形成企业承包风险基金,解决自负盈亏问题;六是《承包暂行条例》和《企业法》的颁布和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承包制的发展。
张彦宁说,当前企业承包工作遇到的问题不少,有理论问题,也有实际问题,特别是最近提出抓紧价格改革问题,给企业承包提出了不容回避的新课题,我们必须花力气研究如何把承包和价格、工资改革衔接好的问题,使价格、工资改革和企业改革互相配套、互相促进。

第2版(经济)

成都市郊出现卖奶难
新华社成都6月17日电(通讯员何幸川、记者邹文孝)5月下旬以来,成都市郊金牛乡出现“卖奶难”,一些奶牛专业户因牛奶销售不出,先后倒掉2000多公斤,部分奶牛专业户被迫把奶牛卖掉,转而进行其他生产。
金牛乡奶牛专业户有250多个,饲养奶牛980多头,牛奶除一部分自销外,其他均由成都市乳品公司收购。进入夏季以来,这家公司因冷冻设备跟不上,牛奶收购很不稳定,甚至出现拒收专业户牛奶的情况,致使郊区农民蒙受了损失。

第2版(经济)

王震为中外合资的岳阳宾馆开业剪彩
新华社长沙6月16日电(记者曹光晖)中国国际旅行社岳阳支社和香港聚利发有限公司合作建造、经营的岳阳宾馆,今天正式开业。国家副主席王震出席开业典礼并剪彩。
昨晚,王震接见了香港聚利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岳阳宾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吕振坤先生,对他几年来在国内的积极投资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他为发展我国旅游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2版(经济)

邮电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大陆台胞台属与在台亲友联系畅通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一些在大陆的台胞、台属想与台湾亲友联系,但不知如何寄信、往台湾挂电话、发电报。邮电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新华社记者有关提问。
为了响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中提出的“通邮”倡议,邮电部门早在1979年上半年就率先开办了寄往台湾的平信和挂号信业务,并试行开办了大陆对台湾的电话、电报业务。现在开办的对台邮政业务主要有:平常函件和挂号函件,其中包括信函、明信片、印刷品(暂不办理印刷品专袋)、小包、盲人读物、保价信函。电信业务有:电报、电话和用户电报。各项业务均比照对港澳特殊资费标准收费。
寄往台湾的邮件封面书写可以只用中文,按中文格式书写,但不能书写“中华民国”字样。同时,要使用国家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邮资凭证。对台电信业务的收费标准是:电报每字1.60元,电话每分钟6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不能一包就了
沙家坳乡5年前承包荒山的22个大户,如今只剩下一户苦撑着惨淡经营。难怪有人发生了疑问:“不是一包就灵吗,为什么在荒山造林中承包不灵了呢?”
冷静回顾一下历史,人们不难发现,联产承包责任制即便在荒山造林推广中也是显过“灵”的。因为它打破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大锅饭”,把造林治山和农民的切身利益联系起来,从而激发了农民承包荒山的积极性。当时,大家都想多包一点,时间包长一点;有的借债投资,有的举家上山,片片荒山秃岭一两年工夫就栽满了树苗……谁能不说“一包就灵”呢?
但是,一包就灵,并不是一包就了。责任制的优越性很多,但承包之后要做的工作很多,有待完善的地方也很多。例如荒山承包,一户农民(有的是联合体)到底包多大面积合适,包多长时间较好,提留指标订多高为宜,怎样对分散的承包户提供各种服务,这都是要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的。对这些具体问题,一些地方迟迟定不下来,影响了群众积极性;至于一些干部凭借权力有意压低指标搞承包,引起纠纷,影响很坏,就更不能责怪责任制本身了。
类似治理荒山这样的开发性承包,一般投资较大,见效周期也较长,经营起来有一定的风险;搞好了可以抱个“金娃娃”,搞砸了则可能倾家荡产。这就要求我们在落实承包制的全过程中把工作做细、做到家。一些地方往往由于领导觉得一包就了,签订了承包合同就万事大吉,忽视做好有关双方的工作,结果“红眼病”泛滥成灾,摘果、砍树时有发生,致使承包经营泡汤。这样的教训很值得记取。

第2版(经济)

北京新增八条措施改善投资环境
本报北京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我们将努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办事效率,使每一位到北京投资的客商都能有利可得。”这是北京市经委主任阎承宗日前向出席北京市对外合作项目发布会的各国驻京使馆的商务官员宣布的。
据了解,实行开放政策以来,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北京投资建厂。到今年一季度末,北京市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已有286家,尽管大都刚刚开业,然而已显示出可观的效益。今年一季度经济效益明显提高,企业盈利是去年同期的2.6倍。会上,9个工业总公司的经理发布了160多个项目,加上前两次发布的70多个项目,计有230余项。
北京市为了鼓励外商投资,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过去“30条”的基础上,最近又制订了8条补充规定。市经贸委主任于晓松在14日的发布会上向大家宣布:扩大审批投资权限,在300万美元以内,均由区、县、局、总公司审批;“三来一补”规模在50万美元以内,企业直接对外谈判;鼓励吸收外资改造老企业,也可将国家和本市安排用于技改的资金作为出资;简化海关监管手续;缩短银行贷款审批时间;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用人自主权;放宽地方所得税减征范围;以及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商务人员出国手续等。这些规定,引起与会者极大的兴趣。

第2版(经济)

高宗云新闻发布会续闻
北京顺义县木林乡长林庄村农民高宗云与村里订的3年土地承包合同,仅一年,就被村党支部书记单方废除了。高宗云上告三个月,未得解决,只好于5月13日在家中召开有首都8家新闻单位参加的新闻发布会,披露前后经过。时过一个月,高宗云现况如何?村、乡、县三级对此事是何态度?记者6月8日前往顺义县作了追踪采访……
本报记者 蒋亚平
一个月过去了,村、乡、县三级组织对高宗云没理没睬。原来由高宗云承包的一大片地,已被分割为79条油料地
上午,长林庄村,高宗云家。
记者:你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播出、刊登后,情况有什么变化?
高宗云:一点也没有。村、乡、县没有一个人找过我。
记者:周围有些什么反映。
高:村支书王尚发见着我不说话。大部分乡亲说我对。村大队长王尚福在我门口说:县里开会了,说文艺界、新闻界爱“舆论”让他们“舆论”,没事。这一段还收到许多信(递给记者看),有位会计师来信,称我为农民弟兄,支持我,说如果我去北京打官司,就住在他家,保证管吃管住,落款还盖了私章。山东商河县一位农民给我来信,说他承包了十几亩果园,订了15年合同,结果由于效益好,刚三年村干部就撕毁了合同……杭州大学有位干部写信帮我分析情况,叫我向法院起诉。
记者:你认为这场“官司”结果会怎样?
高:可能就这样拖下去,一点承包地不给我。有人担心会把我抓起来,我想不会。你问可不可能把45亩半地退给我,哪有这样好事,绝对不可能。
记者:那45亩半地现在怎样了?
高:30多亩分给村里78户作油料地,分成了79条垄,剩下的承包给村支书的族弟。
记者随高宗云看了那些地,地里果然垒起一道道土垄或挖出一些小沟作为分界。村支书族弟承包的11亩地里,杂草丛生,有的小麦不到半尺高。
村党支部书记王尚发的说法变了,他说收回高宗云的承包地主要不是因为搞规模经营,而是高违犯合同
高宗云家西去10多米,便是村支部书记王尚发家。记者在他家中见到了这位主要当事人。
记者:想听听你对新闻界关于高宗云承包合同一事报道的看法。
王尚发:不是我们单方面撕毁合同,而是高宗云本人先违犯合同,我们才收回土地。他的责任田应该种粮食,他却种经济作物,代购粮食任务也没完成,是补交的钱。
记者:你是说收回高的责任田主要原因是他违犯合同,而不是因为要搞规模经营?
王:对,因为他违犯合同,再加上要搞适度规模经营,更应该收回。
(记者注意到,王尚发的观点与以前有了根本的变化。4月23日,同是王尚发在回答北京法制报记者时曾承认:“高宗云没违约,是我违法了,应赔偿高宗云的损失。”表示要给高补偿和重分给高20多亩其他的地。并说他们村“搞适度规模经营就是收回土地重新承包”。)
记者:据高宗云说,订合同时你们说只要完成粮食交售任务或交齐差价粮款,种什么都行,是这样吗?去年他种的西瓜,不是你去帮助推销的吗?
王:……今年上级布置我们种600亩小麦,比去年多80亩。为完成种植计划,只有把这地收回来。我上面有领导,给我任务完不完成?!搞适度规模,副市长讲了话,要统一计划,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下级得服从上级。
乡党委书记的说法也变了。不仅强调高宗云违犯合同,还说要高偿付一千多元的“掠夺性经营费”
记者走进木林乡政府,见到乡党委书记李宇光。在4月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宇光曾说“乡党委决定根据适度规模经营的需要,将全乡土地相对集中,所以近年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不算了。”但这次他同村支部书记王尚发一样,只是强调高宗云违犯了合同。
记者:那么你认为村里没错?
李宇光:村里没有单方撕毁合同。村里开会抓阄儿包地,高宗云不去(高宗云对此说,他有3年承包合同,所以没去)。再说,我们的大前提是必须坚持四个统一,高宗云应该种粮食,却去种西瓜、白菜,全都自由种植,不行。高宗云要补偿费,毫无道理。我们调查了,有证明材料,他种西瓜、白菜,一亩地才投入20多元钱,而他本应该投入110—120元,属于掠夺性经营。大队(指村)还要他补偿,按一亩地30元算,应补偿给村里1000多元。(高宗云却说他光鸡鸭粪就投入了80多方,价值1200元。他说:“我种西瓜,种白菜,没肥能长吗?”)
记者:那意味着高宗云种了一年地,交了承包费、农业税和定购派购粮款,还得再给村里1000多元钱?
李:……(未答)
县农工部长和宣传部长说经济合同法不适用于农村,合同说变就得变。
下午,在县政府小会议室里,记者就高宗云一事同顺义县农工部长焦守田和宣传部长彭泽瑞交换意见。
记者:到现在为止还没见到县里的任何意见,请你们谈谈看法。
焦守田:合同变了,村里有道理,农民不能想种什么就种什么,也不存在补偿问题,报道失实。
记者:既然是合同,意味着订合同双方地位平等,废除必须经过协商,双方同意。
焦:我在一本书里,好像看到人大有个答复,经济合同法不适用于农村承包合同。你可以回去查查。
记者:在哪能查到?
彭泽瑞:肯定有,在一本书里我看到过。
记者:那对合同的严肃性怎么看?我认真看了高宗云的承包合同,有一条规定:如遇政策性变化,生产队有权按政策规定调整指标,收回土地。现在能说是政策变了吗?
焦:这几年中央的有关文件每年都有变化,当然变化和变有区别。农村的合同,不适应了,说变就得变。
记者:就是说这次可以随便废除同高宗云的合同,下次也可能随时取消现在订的合同了。这样,农民怎么会向土地稳定投入,怎么会再信任政策!
焦:那不一定。
采访结束,记者感到,县乡村三级领导同农民高宗云之间的认识相差太远。究竟双方谁更有道理?而这种反差鲜明的认识,又说明了什么呢?

第2版(经济)

沛县搞村镇规划树木遭殃
江苏省沛县最近在搞村镇规划中,采取过去一轰而起的工作方法,组织各乡成立大批工作组,并每人配发一把斧头,到各村大量滥砍树木。其中张庄乡范庄大队一村干部,借此泄私愤,擅自把一家农民的五棵硕果待收的桃树砍倒,使其损失1000多元,引起了当地群众的强烈愤慨。在这次大量滥砍中,据不完全统计,仅沛县张庄一个乡就砍树6.5万余棵。这是5月24日上午笔者抓拍工作组拔、砍小树的镜头。
赵树鹏 李传健摄影报道(附图片)
一颗颗胳膊粗细的小树被连根拔起。工作组成了“拔树组”。
一行行整齐的树木被拦腰剥皮,因断其水分输送渠道,使树木很快死亡,“手段”十分残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