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先稳定后改革分别留、转、改、兼、退
天津近万政工干部各得其所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天津市工业系统近万名政工干部在党政分开的“队形变换”中,“军心”稳定,“阵脚”不乱,大多数同志心情舒畅,干劲不减,没有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留下“断档”和“空白”。
前段时间,天津部分企业政工干部有不同程度的思想波动。有人忧虑:党委转变职能,会不会削弱思想政治工作?有人埋怨:名义上把我们称为“财富”,实际上当成“包袱”;也有人着急,忙于寻找“出路”,甚至讲什么:“早转有‘金窝’,慢转有‘银窝’,晚转进‘草窝’。”
为在改革中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工业系统自去年底以来,先后举办近百期读书班,近万名企业政工干部参加学习。广大政工干部逐步打消了失落感,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心,他们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党委独家经营的工作,加强这项工作更不是靠增加政工人员和机构;思想政治工作要人人做,这项工作在企业要紧密围绕生产经营,不能空对空、“两张皮”。建立厂长全面负责、以行政干部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决不会削弱这项工作,而是使之大大加强。
政治体制改革中如何稳步调整、妥善安排政工干部?天津市委书记李瑞环有一段精彩的讲话:“这里有一个原则,要先安排好干部,再宣布机构撤销或合并,安排不落实的,机构的合并、撤销宁可慢一点,等一等,而绝不能急急忙忙地‘拆庙’,闹得‘神仙’满街跑,‘小鬼’哇哇叫。”
市工业系统对一些试点单位的调查表明,精简以后,政工干部绝大多数得到满意的安置,具体渠道有5条:
一是留。即本着精干高效、党要管党的要求,有部分同志留下来继续做党务工作;
二是转。即人随事走,转到行政部门工作。如原在党委组织部门工作的同志转入行政人事部门,党委宣传部门的同志转入行政宣教部门等;
三是改。让懂业务、懂生产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同志改行做行政工作,本着“用其所长、合理安排”的原则,或由企业行政领导招聘,或参与投标竞争;
四是兼。即根据企业、车间、科室的实际情况,由原来的专职干部改为兼职,并同时兼一个行政职务,以保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连续和稳定。有的企业还实行厂长兼党委副书记,参加党委会,同时,书记兼副厂长,参加厂务会;
五是退。即已到退休年龄、身体又差的按有关政策规定退下来。
上述单位政工干部重新安置后,一般保持原待遇不变。这对于稳定政工干部情绪,进而调动他们热心改革、投身改革的积极性起到关键作用。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河北调查研究农业等问题
强调深化农业改革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扎实工作
各级领导要自我剥夺乱批条子乱批项目的权力
新华社石家庄6月17日电(记者杨树勋)国务院总理李鹏日前在河北省调查研究时强调,深化农业改革,要按价值规律办事,这是不断引导农业向前发展的保证。
6月10日到16日,李鹏总理和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陈俊生、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农业部部长何康、物资部部长柳随年以及国家体改委、商业部、冶金部、国家物价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先后到石家庄、邯郸、衡水的一些农村、工厂、乡镇企业,对农业和钢材市场的改革等进行调查研究。
几天来,李鹏总理先后考察了辛集市马兰村的小麦良种试验场、新乐县的沙荒地改造、曲周县的盐碱地综合治理项目和冀县的乡镇企业。李鹏总理还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就化肥、柴油、电、农药、塑料薄膜等农用物资的供应和价格问题,听取了农民的意见。
李鹏总理说,粮食生产始终是关系到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大问题,我国粮食生产的增长速度如何适应人口的增长速度,是我们现在面临的重要问题。我们的土地增产潜力还很大,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像我们看到的新乐县改造沙荒、曲周县治理盐碱以及其他地方,采取综合措施改造中低产田,就是我们的潜力所在。我们要艰苦努力,扎扎实实地工作。
李鹏总理说,科学技术对促进农业发展作用甚大。他对北京农业大学师生在曲周县15年如一日,进行盐碱地综合治理,和石家庄地区农科所科技人员培育小麦高产抗旱新品种——“冀麦26”,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如何把广大科技人员吸引到农村来是个重要的问题。除了对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实行奖励外,从根本上来说,还应当有个好的机制,把科技人员的成果、效益,同他们的报酬挂起钩来。科技投入不能是无偿的,应该是有偿的。中国是有8亿农民的国家,现在农业科技人员太少了,工作条件差,待遇也不高。只有建立科技有偿投入机制,才可能吸引更多的科技人员到农村来。要把科学技术成果从试验室、试验田推广到农户中去,都需要技术指导。
李鹏总理在谈到农业规模经营问题时说,在有条件的地方,例如农业劳动力有了较大的转移,要实行适度规模经营。规模经营要因地制宜,采用多种类型,多种形式。新开发的荒地,应由农民有偿承包、投标承包,实行规模经营。
他说,要改革农业投资体制,实行国家、地方、集体、个人多渠道投入,鼓励农民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从根本上讲,要用价值规律来引导投入。贷款要讲投资效益。新乐县改造沙荒地基本不要国家投资,由农民进行承包,效果很好。要学习他们的经验。
李鹏总理强调指出,华北平原水资源匮乏,是影响农业进一步发展的一个大问题。要下功夫研究投资少又节水的中国式灌溉方法,发展节水型农作物,培育抗旱品种。
李鹏总理还先后到上安电厂、石家庄市钢材市场、邯郸钢铁总厂等单位就物资购销体制改革集资办电等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
上安电厂是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和河北省联合筹集国内外资金建设的坑口电厂,第一期工程为两台35万千瓦燃煤机组,设备由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有关公司进口,建设进度比较快。李鹏总理在上安电厂建设工地详细了解情况后,认为这个电厂的建设有五条经验,一是集资办电;二是利用外资,引进技术;三是招标承包,引入竞争机制;四是按价值规律办事,价格高来高去;五是以进带出。他说,这是一个改革,改革换来了电力建设速度。要继续推广华能公司集资和利用外资办电的经验。
李鹏总理在调查石家庄市钢材市场等情况后说,生产资料市场调剂了余缺品种,保证了生产,减少了中间环节,减少了企业库存,也减少了物资流通领域中的不正之风,社会效益是好的。物资市场的“三定一送”(定点、定时、定量,送货上门)是一项非常有前途的事情。与农业上的产前产后服务一样,企业的产前产后服务也是一个有待解决的大问题,特别是产前的原料供应。如果产前服务搞好了,可以减少企业很大压力,是解决企业库存的有效办法。当然,现在的生产资料市场还不算发育的市场、完整的市场。要研究一下怎样进一步扩大范围。如果降低手续费,就可能把更多的部属企业和省属企业吸引过来,从不发育的市场向发育的、完整的市场发展。
李鹏总理在询问了钢材由出厂到用户手中的价格变化过程后说,要进一步改革钢材购销体制,中间环节的费用应不断降低。中央和省都要搞点调查研究,跟踪到用户。目前钢材计划供应和市场供应比例究竟有多大?中间被克扣的环节,在哪里?必须把情况弄清楚。这是进行原材料价格改革所必需的。
李鹏总理对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为发展生产资料市场而提出的领导干部要“自我剥夺,自我解放”表示赞成。他说,我们各级领导,从国务院做起,从上到下,都要有这种精神。要自我剥夺手中乱批条子、乱批项目的权力。要腾出时间多做点调查研究,多提点建议,这样才能转变职能,消除在物资分配上的一些不正之风。
邯郸钢铁总厂是1958年建设投产的,当时主要以炼铁为主,现已发展成为中型钢铁联合企业。李鹏总理赞扬这个钢铁厂为国家做了贡献。他说,我国的钢铁工业已初具规模,钢铁的发展主要靠的是政策,实行承包制以后,把钢铁企业生产力解放出来了。钢铁企业改造挖潜大有可为,投资省,见效快。要把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引进关键设备与充分发挥国内力量结合起来。还要加强管理,这样,中小企业,技术比较落后的企业,同样能达到比较好的水平。
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邢崇智、省长岳歧峰同李鹏等同志一起进行了调查研究。

第1版(要闻)

我将发射首枚商业通信卫星
亚洲卫星公司与长城工业公司签约
本报北京6月17日讯 亚洲卫星公司与中国长城工业公司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一项保证“亚洲卫星一号”能于1989年底前发射的协议。该通信卫星将为亚洲各国提供电信服务。
亚洲卫星公司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的中信技术公司、英国大东电报局公共有限公司以及香港和记通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它委托中国长城工业公司发射的“亚洲卫星一号”将是用我国长征三号火箭送入轨道的第一枚商业通信卫星。星体将购买美国制造的卫星。

第1版(要闻)

中学生刘梦琳出书四本
据新华社西宁6月16日电(记者孙宁海)西宁三中高三女学生刘梦琳最近出了两本书:一本是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诗集《闪烁闪烁小星星》,另一本是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童话集《儿童的童话》。这样,这位土生土长的青海姑娘已有四个集子问世。

第1版(要闻)

接受考验 做出表率
本报评论员
深化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实行厂长负责制,是否意味着摒弃和削弱思想政治工作?天津市对企业政工干部明确职能,妥善安置,进而调动他们热心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的经验,作了很好的回答。
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工干部是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过去如此,今后仍然如此。近十年来,广大政工干部为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任劳任怨,埋头苦干,成绩有目共睹。当然,改革开放的新形势对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加强,还要改造,不改造就谈不上加强。现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实行厂长负责,这是企业领导体制的重大改革。思想政治工作从体制、内容到方式、方法都需要探索新路子,建立新格局。那种“空对空”、“两张皮”的做法非改不行。否则,势必贻误我们的事业。过去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主要是旧体制造成的,不加分析地归咎于政工干部,是不公正的。天津稳定政工干部情绪的一条重要经验,这就是领导同志站出来,代表上级组织,公开为政工干部讲话,讲他们的功劳,鼓他们的干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给政工干部的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政工干部的威信首先要靠自己模范的工作树立起来,但政工干部也是人,也需要关心、爱护、理解、体贴。改革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政工干部担负着调动他人积极性的重任,如果他们的积极性得不到爱护,相反被“泼冷水”、“坐冷板凳”等错误做法所伤害,那是不能允许的。我们在改造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企业领导体制时,一定要从实际出发,稳妥从事,稳步前进,不能一哄而起,搞“一刀切”,特别不能挫伤政工干部的积极性。各地都应像天津市一样,努力摸索这方面的经验。
当前,企业正处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交汇点上,各种矛盾比较集中,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广大政工干部要一如既往,以大局为重,服从党的事业的需要,按照中央关于贯彻执行《企业法》通知的精神,自觉地在改革中接受考验,做出表率。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案 十一名被告已被依法判刑
新华社加格达奇6月17日电(记者徐江善、石朝旭)一年前给人民群众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惨重损失的7名玩忽职守者和4名火灾肇事者今天被依法制裁。大兴安岭中级人民法院对这10起案件的11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判决。
原图强林业局局长庄学义在大火烧近育英林场时未能及时组织群众疏散和抢险,脱离现场,致使43人死亡。李永庆身为原漠河县委副书记,在指挥扑火过程中没有及时执行上级命令组织力量清理火场,使火区跑火,蔓延成灾。法院依法判处庄学义有期徒刑3年,判处李永庆有期徒刑3年。原漠河县公安局消防科副科长秦宝山在大火危及油库、粮库等地时,将3台消防车定位于自己家附近。灾后全县一片焦土,他住的“红房子”却完好如初。作为原阿木尔林业局依林林场党总支书记兼行政负责人的包国荣,在大火逼近时携妻带子乘车逃走,弃千余群众于不顾,使3人葬身火海。曾凡金本为原图强林业局育英林场副场长、防火总指挥,在危难之际骑上摩托车逃离火场,使育英林场的群众无人指挥,死伤60余人。秦宝山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4年,包国荣、曾凡金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
原西林吉林业局古莲林场营林大队队长李义无视上级多次作出停止私自招用和清理自流人员的规定,弄虚作假,招用自流人员汪玉峰上山清林,酿成大祸。原阿木尔林业局依西林场营林大队队长张学友担任队长一年多,不注意学习营林业务知识,竟然对林场的简单机械割灌机的使用与维修一无所知。致使郭永武在割灌机没有火花塞安全帽时仍同意他单独作业造成火灾。李义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5年。张学友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4名火灾肇事者,今天也以失火罪被依法惩处:判处汪玉峰有期徒刑6年6个月;判处王保敬有期徒刑7年;判处李秀新有期徒刑5年;判处郭永武有期徒刑3年。
今天,1500多名群众旁听了宣判。一位基层干部说:“再不能像过去那样当太平官了。当了官就要负责任。”林区一位工人说:“这样公开审理宣判好。对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官僚主义者就要严厉制裁。”
除汪玉峰、王保敬外,其余9人均向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

第1版(要闻)

沈阳市检察院宣布措施 保护知识分子合法权益
新华社沈阳6月16日电(记者赵文泉、通讯员孟顾)沈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福礼6月14日与知识分子举行了对话会。张福礼在会上向过去在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中被错误地认定为有罪的几名知识分子表示歉意,同时,宣布了今后市检察机关保护知识分子合法权益的几项具体措施:
——依法保护知识分子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各项有偿服务;
——依法保护知识分子的合法权益,及时受理、查办对知识分子进行诬告、打击报复的犯罪案件和有重大影响的剽窃、侵犯智力成果案件;
——对近年来处理不稳妥,各方面意见较大的涉及知识分子的经济案件进行重点复查,该澄清的澄清,该纠正的纠正,不留尾巴;
——帮助知识分子及时了解、熟悉有关政策法规,使他们消除疑虑,放开手脚贡献自己的才智;
——今后查办涉及知识分子的经济案件,将认真听取其所在单位领导和群众的意见,慎重处理。

第1版(要闻)

我国行政机关加快推行公务员制度
实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任用 在社会上录用人员公开考试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潘衍习报道:我国行政机关将加快推行公务员制度,并从现在起,在社会上录用人员实行公开考试,择优任用。这是人事部部长赵东宛向记者透露的。
他说,公务员制度主要特点是,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任用,凡进入国家公务员队伍的,都必须经过公开竞争性考试,每个公民都有平等的机会参与竞争考试,国家据考试结果,择优录用,实行功绩制,将公务员的实绩作为评价公务员的主要依据,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把公务员的工作成绩与其职务升降、工资待遇和奖惩联系起来;公务员的录用、晋升、工资待遇以及退休等各项管理,都要建立法律规范,并严格按照法律办事,任何个人、组织都不能违背;严格的要求,制订严格的纪律,做到纪律严明,公正廉洁。
人事部是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而设立的,经过近三个月的积极组建,现在已开始投入运转。
赵东宛向记者介绍说,新的人事部是综合管理国家人事和机构编制的职能部门,它的主要职责任务是: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并代国务院管理一定层次的公务员;综合管理全国专业技术人员,协调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建立有利于人才成长、选拔和合理使用的人事管理制度;负责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和职能调整、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逐步实现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的科学化、法制化。
谈到人事部的根本任务,赵东宛认为,首先,以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为重点,改革人事制度。行政机关在社会上录用人员要实行公开考试,择优任用;企业人事管理要引进竞争机制,推行招标、选聘制度;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也要引进竞争机制,并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办法;对于国际组织职员的派遣,也要面向社会,统一招考。
第二,抓好专业技术队伍的建设,进一步把现由人事部负责的专业技术职称改革和职务聘任的工作做好。要按照科研、教育、卫生等部门的特点,建立相对独立的工资体系,与企业工资脱钩,同时还要研究建立国家公务员工资制度。
第三,做好政府机构改革的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做好职能分解,落实职能转变,合理配置职能和设置机构,精简并安置好富余人员,建立新的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加强机构编制的立法工作。
赵东宛说,建立和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态度要坚决,方法要科学,行动要加快,步子要稳妥。根据党的十三大要求,他们设想:今后五年要搭起国家公务员制度的框架,为全面推行这一制度打好基础。

第1版(要闻)

不像农民的农民
——共青垦殖场采访散记
本报记者 赵相如
(一)
江西的农民有几句顺口溜:“白米饭,新衣裤,神仙不如我”;“半斤肥肉两碗酒,种田打谷无所求。”顺口溜反映出了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地方,人们已经养成的朴实的心态。
然而,在共青垦殖场,你能听到的却是别的震撼你心灵的语言。
“再要我们每个人去守着几亩田,我们才不干呐!”跟记者闲聊的刘德富,不到40岁,西装领带,裤线笔挺。以前他种田放鸭,干过不少农活。这位场党委副书记说:“全场1/6的职工包下了所有的田地,生产出来的稻谷给全场的职工家属吃饱足够有余。5/6的农民不种田地了,在全场的20多个企业里干活。去年我们销售收入达到2亿多,税利3000多万,职工年均收入1500多元,全员劳动生产率3万元。你说,哪一个农民能创造这么高的效益?而我们又是实实在在的农民,国家不给我们一分钱,不供应我们一斤粮,事情是自己去找着干的,谁也没下过计划,谁也不管你生产点什么,我们不是农民又是什么?还有人问我们场是什么级的,反正县级没有,乡镇级也没人认帐,我们就叫它共青级。”是的,他们是农民,又不像农民。
(二)
“北京目前俏的是什么色?”
“深圳,你说你那儿情况怎么样?”
“上海,上海,你接着说——”
“南京,西安,哈尔滨,做好准备——”
这是共青垦殖场领导每天在晚上了解各地市场信息,电话线通向全国各地。全场有24名信息员分布在全国各大城市。严密的信息网络把全国各地的信息汇总到鄱阳湖滨这个垦殖场三楼办公室里,然后场部领导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作出对策。羽绒服要打进北京市场,根据信息作出用绒宜厚不宜薄、颜色宜深不宜浅、规格宜大不宜小、行线宜横不宜直的“四宜四不宜”对策,结果很快占领北京市场,单是一条王府井大街,好多家商店出售他们的产品,一天销售收入有时达27万元。
去年在广州召开的全国旅游产品交易会,“共青”的羽绒系列产品成交额1.5亿,占交易会总成交额的1/5。今年3月在广州产品订货会上他们的羽绒制品成交额2.7亿元。真够“共青”人干的啦!
(三)
“对方提出要技术转让费——”
“多少?”
“11万。”
“可以,答应他们!”
“共青”自己生产葡萄,需要酿酒,便主动与北京葡萄酒厂合作,“共青”痛快地拿出了11万元技术转让费。
在与上海啤酒厂技术合作生产啤酒时,付了14万技术转让费。八字还没一撇,已经付出这么多钱,不心痛吗?
场党委书记于维忠摇摇头,说:“有什么心痛的!市场的竞争就是产品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技术、人才的竞争。优胜劣汰,是竞争的必然结果。我们要派员到先进的地区学习,到国外学习,虚心向有技术的人请教,付出点学费实在是小菜一碟。”
这是真心话。1984年他们从广州引进一条酒精生产线,因为没有专门技术员,出酒率低,质量上不去,后来从宁波引进了人才,出酒率、纯度都上去了。
就拿和北京、上海两大酒厂技术合作来说,虽然付了25万元,可是利用了他们的技术,加上自己有优质的水源和葡萄,生产的啤酒、葡萄酒,一年内获得省优、部优产品7个,产品畅销,供不应求,少走了许多弯路。
(四)
“你们‘共青’贷款1亿多,怕不怕?”记者问。
“怕什么!这叫发挥银行的经济杠杆作用。”场长戚善宏说:“如果银行里的钱都不贷出,银行收不到利息,对国家有什么好处!”
“你们怎么使用贷款?”
“全部作为流动资金。”戚善宏说:“用贷款采购物资。我们羽绒系列制品生产的特点是原材料资金占用量大,而一年的产品库存就靠两个月销光。春夏天没人会买羽绒服穿,但生产不能停顿。一个月生产30万件,就值2100万,仓库里还存着羽毛、布、拉链等,都要满足生产需要,都需要流动资金投进去。我们就靠这1亿元流动资金,创造2亿多元产值,给国家付利息,支付职工工资,增加税利等综合效益要实现4000多万,何乐而不为?”
一个钱放在那儿,仍然是一个钱。中国的农民以前宁肯把钱埋在地下,也不愿担点风险。如今,江西共青垦殖场的农民已经摆脱过去小农的境界,学会在商品生产的大海里驾船航行了。

第1版(要闻)

北京市郊日前进入麦收高潮。朝阳区十八里店村因地制宜实行适度规模经营,增加对农业投入,夺得小麦丰收。图为该村良田专业队正在抢收小麦。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