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神农架国宝遭殃 金丝猴有人偷捕
11名案犯已全部落网
新华社武汉6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陈新洲、中国环境报记者李远柏)一起偷捕、盗卖22只金丝猴的大案最近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破获,11名案犯已全部落网。这个消息是林区公安局长周永福日前向记者透露的。
金丝猴是与大熊猫同等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中神农架金丝猴又是我国目前数量最多、个体最大、毛色最漂亮的一个金丝猴群体。
在神农架林区青天村,以王勇为首的少数农民从1983年起就干起偷捕、盗卖金丝猴的违法勾当,仅1987年就偷捕13只。他们先后到自然保护区皮家湾、鸡公岭等中心地带挖陷井,设钢夹、索套、哄赶、围捕金丝猴。然后用纸箱、麻袋等装运到武汉、宜昌等地出售,每只平均售价千元左右。一些金丝猴在围捕和贩运中死去后,这些不法分子就将其剥皮剔骨吃肉,吃不了的就喂猪。
这起大案破获后,引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关注,他们要求严惩偷猎金丝猴的违法分子,同时希望增加神农架自然保护区的森林警察。他们还建议尽快制订保护金丝猴的地方法规,严防金丝猴再次遭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厦门大学劝阻学生设摊经商
正当勤工俭学受鼓励 无照贩卖经营不允许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对厦门大学校园内刮起的经商风,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吴宣恭说:“学生首要的任务是学习,学校不提倡学生进行贩卖活动,勤工必须俭学。如果把勤工挣来的钱用于高消费,白天打工,晚上喝酒,那就达不到勤工俭学的目的。”
在这所大学,与本专业结合的智力服务型的勤工俭学是校方一贯提倡的,例如各系办的培训班、咨询服务中心以及当家庭教师等等。可是厦门毕竟是一个开放不久的地方,劳动力过剩,难以一下子吸收厦大8000名学生的勤工俭学。进入5月份之后,副食品调价,大学生们爱交际,又想生活得好一些,感到经济拮据。年轻人还想试探一下自己的“开拓精神”,于是有些“高考状元”、“尖子学生”一下子又变成了精明能干的“经商者”,尽管他们只占学生总数很小一部分。
蜂拥而起的经商活动引起了老师、同学的担忧。同学自己设的台球桌每天晚上摆到深更半夜,有的大学生白天也不进教室而迷恋台球。诱人的进口香烟使本来就不宽裕的大学生又增加了一项新的开支,同时还给教室、宿舍带来了污染。一些教师认为,经商风气蔓延势必影响学习,个别同学的心思完全用在做大额交易上,相互之间津津有味谈赚钱,出现了新的“读书无用论”。一位副校长坦率地说:“大学生的学习质量有下降的趋势。”学生会的干部则抱怨,经商热的温度骤然升高,而一向具有深度的校园文学创作反倒成了暗角,团委举办的五四青年文学奖已经连续两年评不出一等奖。大学生们也纷纷要求整顿校园市场。
厦门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学生经商问题,并进行正确引导。厦门大学团委、学生会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了多项调查研究,协助学校制定勤工俭学方案,改学生在校内随便设摊为学生会出面办商店,并为商店申请营业执照,同学可向学生商店提供货源或为商店服务,提取一定的报酬。台球桌也由学生会统一接收管理,并严格规定上课时间一律不准打台球。学生干部们通过多种形式的对话,引导同学正确对待勤工俭学,并努力为那些经济确实十分困难的同学寻找合适的勤工俭学的机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青藏科考转入新区
本报拉萨6月16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近日抵达拉萨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孙鸿烈向记者透露,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考察已进入第三阶段,转入对西藏北部、新疆南部、青海西部的全面考察。继第一阶段成果在世界打响之后,又有40多部自然科学专著陆续问世。
兼任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考队队长的孙鸿烈此番是第10次进藏,适逢我国“七五”期间重点攻关项目“西藏土壤环境背景值”和“西藏环境天然放射性水平调查”两个科考队在拉萨汇合。这是中科院和国家环保局组织的另一项国家级科学考察。
青藏高原是世界科学界瞩目的地球三大极之一,由于人类在这里活动不多,又没有工业污染,本底状况好,被喻为世界四大背景区之一。收集这种纯自然状况下土壤、空气和水资源环境的原始档案资料,无论对于科研还是工农业生产及卫生保健,都具有极高的参比价值,还可以通过对环境中各种元素的动态监测,来控制由于经济发展带来的污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这也是一种耻辱
叶伴
有些人谋财不择手段,只要能获利,什么事都干得出来。四川有人捕杀大熊猫,为的是卖一张熊猫皮;神农架又有人偷捕金丝猴,为的是售一个好价钱,在围捕和贩卖中死去,就剥其皮食其肉,吃不了还喂猪。
大熊猫和金丝猴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国宝。在今天,能否有效保护国境内的珍禽异兽,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明水准的标尺之一。我们如果连自己的国宝都护不住,岂非一种耻辱?
咱们国家大,人多,出几个愚昧野蛮不法之徒,并不奇怪。问题是要有有效的办法制止他们的行径。宣传教育当然很重要,在国家自然保护区,保护珍稀野生动物的法规要家喻户晓。但如果仍有人钱迷心窍冒天下之大不韪呢?那就只有依法严惩。
有人调查过为何捕杀大熊猫的犯罪活动有禁难止,主要是执法时往往从轻发落,毁一国宝被抓获罚款百元,售一国宝抓不住获利数千,就难怪有人铤而走险了。如今神农架偷捕金丝猴的11名案犯已落网,就要看如何判刑了。若真能依法严惩,必能震慑效尤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纪念《西行漫记》发表五十周年
北京集会研讨斯诺不朽之作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今日上午,在中国人民的朋友,美国著名作家、记者埃德加·斯诺的长眠之地和他1936年西行采访陕北苏区的出发地——北京大学,举行了纪念《西行漫记》发表50周年学术讨论会开幕式。
斯诺是第一位采访苏区的西方记者。他的著作《西行漫记》于1937年出版。第二年,该书中文版问世。50年来,《西行漫记》已被译成近20种文字,多次再版,在国际上受到广泛重视。为缅怀斯诺并纪念这部不朽作品,我国组成纪念委员会,陈云、李先念、邓颖超、聂荣臻、王震等37人担任荣誉委员。
今天,在美丽而宁静的北大校园里,斯诺墓地鲜花盛开;北大图书馆展出“纪念《西行漫记》中文版发表50年周年展览”。在新电教大厅,中外知名人士、学者400多人召开学术讨论会。
会上,宣读了邓颖超、聂荣臻为纪念会写的贺词、题词。邓颖超的贺词说:“50年前,《西行漫记》发表后,曾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中国有志之士投身于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洪流,也帮助世界上大批读者开始认识中国革命,其中不少人为支持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同中国人民结下诚挚深厚的友谊。在这个纪念的日子里,我十分怀念我们的忠实朋友、《西行漫记》的作者埃德加·斯诺。”
中顾委常委、中国三S研究会会长黄华在讲话中,热情洋溢地评价了斯诺及《西行漫记》在中国革命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出席今天纪念会开幕式的,还有黄镇、程子华、雷洁琼、爱泼斯坦和美国纪念斯诺基金会主席格雷·戴蒙德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宗浩获西德空中急救中心荣誉会员称号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在国际急救领域里享有“救命星辰”声誉的联邦德国空中急救中心,日前授予北京急救中心副主任李宗浩“荣誉会员”称号,以表彰他对促进中德两国急救医学交流做出的贡献。这是该中心成立15年来首次授予一位外国医生这种荣誉。
李宗浩作为中国的急救专家,曾两次赴西德访问讲学。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深巨博美”的大型画册
《藏传佛教艺术》发行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格来)一部反映西藏长久以来就是中国领土和藏汉民族、藏汉文化有着悠久关系的大型画册——《藏传佛教艺术》,今天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发行仪式。
这部画册全面、系统地介绍藏传佛教艺术,具有“深、巨、博、美”的特点,其中有精印照片666幅,分建筑、雕塑、绘画、文物等,还有《藏族佛寺里寻奇探胜》、《藏族佛教源流概说》等文字材料10余万字。有关学者、专家认为,这部画册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内有许多稀世珍品。其中有第一世班禅克主杰绘制的两幅壁画、历代班禅的画像、历代皇帝赐给殿宇的金册和玉印等,是被列为珍贵的藏族艺术品。这部画册是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这次的天津版画册在国内发行时,增印了《藏、汉文对照文本》,便于藏族读者阅读。这部画册还将出版英文、法文版,向国外发行。
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赵朴初、司马义·艾买提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措旺杰、江平、热地、多杰才旦、武连元、张再旺、桑结加、卓加等出席了发行仪式。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为发行仪式剪了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无益的焦虑与悔恨
——心理天平为何倾斜(三)
本报记者 洪天国
这位年近7旬的刘老太太可谓是有福之人。5个子女均已长大成人,个个孝顺得不得了。可老太太硬是觉得生活没有乐趣。“算了吧,我多吞几片安眠药走人!”她叹口气对大夫说。
全家人都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门诊大夫解开了这个谜:老太太是因为对明天即将发生的事情焦虑而产生精神压力。
兴许是这么回事!家里人回忆老太太平时的精神状况,印证了大夫的诊断。
儿子明天要去美国。坐飞机?老太太整宿没有入睡。一闭上眼睛,脑海里就出现轰鸣的飞机。恍惚间,飞机在广袤的天空摇摆,下坠……她吓出一身冷汗,爬起来服一片“多虑平”。可躺下后,浮现在脑海中的还是在云层里翻滚的飞机,还是一阵阵轰鸣声……
那么多叫她焦虑的事情:大女儿申报副教授,因为僧多粥少,能批准吗?二儿子在西德,说是自己开车,会不会出车祸?大媳妇和二媳妇昨天又吵架了,也不知明天还吵不吵?
在现代社会里,焦虑是精神抑郁的常见形式之一。这是一种特殊的恐惧或忧虑。心理学家称之为“不愉快的情绪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个人意识或潜意识觉得某种可怕的事情将会发生,从而莫名其妙地感到不安宁,不安全,整夜失眠。
一位西方作家曾经说过:“给人们造成精神压力的,并不是今天的现实,而是对昨天所发生的事情的悔恨,以及对明天将发生的事情的忧虑。”
当沈阳市某科研所一位新任副所长向所长递交辞职书时,那位西方作家的观点又增添了一个东方人的例证。
所长回忆的思维轨迹是:我们提拔你没有错啊!你是名牌大学高才生,毕业后当过设计工程师,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过得硬。那时,从上到下都认为你是最合适的副所长人选……
副所长回忆的思维轨迹却朝相反方向延伸:那时一听说要提拔我,我心里就很紧张。我业务水平是不错,可缺乏组织管理经验。我总担心干不好,有负大家的期望。上任半个月,我就严重失眠,身体乏力,工作效率明显下降……
是辞职书使所长有所醒悟,从而改变自己的思维轨迹——同意你暂时离开领导岗位,去大连休养1个月。
但一旦交出辞职书,副所长的思维轨迹也发生变化——我后悔当副所长,又为匆忙离任会影响工作和个人名誉而焦虑!
错在当初的提拔!可后悔无济于事。副所长被送进医院后,诊断是:反应性抑郁症。
经过3个月的治疗,副所长头脑中的那片“悔恨焦虑区域”受到一次比较彻底的清扫、消毒。
“出院后我还当我的设计工程师,专心搞业务!”他笑眯眯地对大夫说。这位中年知识分子终于懂得悔恨与焦虑是一种无益的情绪。他学会了在现实中愉快地生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光明日报邀请读者评选好新闻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光明日报在5月举办的读者月活动中,采取专家审议推荐、读者投票的方法评选本报好新闻,这在新闻界尚属首次。
这次评比得到广大读者的响应,共收到选票26446张。评出的10篇获奖作品中,有《职称议》、《“官本位”面面观》等。
今天,该报召开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发奖会,由读者代表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周谷城、严济慈、雷洁琼等也高兴地以该报老读者的身份与会。
(思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姑苏有个红领巾京剧班
本报讯 在电子乐、迪斯科、霹雳舞广为流行的今天,江苏苏州舞台上出现了一个业余红领巾京剧班。
这个京剧班现有小演员30多名,每周排戏两个半天。一年来,已能演《三娘教子》、《钓金龟》、《拾玉镯》等折子戏和全台本戏《柜中缘》。近期他们举办建班一周年演出,苏州老中青三代专业京剧工作者为之倾倒,赞语不绝。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黑白世界》再现中日围棋赛
本报讯 一部具有纪实风格的电视报道剧《黑白世界》,最近由浙江省电视剧制作中心录制完成。
该剧以中日围棋擂台赛为叙述线,表现中国围棋队的动人事迹,同时也展示了棋圣聂卫平日常生活世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晚报文萃》将出版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合编的《晚报文萃》,即将出版发行。
目前,我国大陆已有晚报38家,总发行数近千万份。
《晚报文萃》每月一辑,由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原班人马演电影《庐山恋》续集
本报讯 《庐山恋》的续集暂名《珠海情丝》,说的是男女主人公终成眷属之后,两人由于受到的教育不同,产生了矛盾。在双方努力下,矛盾又不断得到解决。
《珠海情丝》仍将保持《庐山恋》风光艺术片的风格,而这一集展示的将是珠海特区的旖旎风光。
这部影片仍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郭凯敏和在大洋彼岸学习的张瑜出演男女主角。张瑜将在暑假回国拍片。(江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简讯
●颇有新意的郑于鹤雕塑艺术展6月15日在天安门端门东朝房开始举行。郑于鹤是中国历史博物馆高级工艺美术师,所用的雕塑材料有竹、木、土、石、铁、铜、水泥、树脂等。(毕全忠)
●国际艺苑第二届水墨画展6月15日开幕。中国美术馆内展示了70幅山水画作品。(猛子)
●《秘鲁留学生绘画作品展》6月16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行家们对中央美术学院留学生埃内斯托·阿波迈塔·昌比和罗森多·李的作品给予很高评价。(黄发兴)
●四川省轻工业学校编写的《轻工业工厂机械装备》一书已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赛在武汉开幕
首场比赛名将持胜券
本报武汉6月16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第二次由我国承办的世界杯乒乓球赛今晚在这里开幕。尽管这次比赛筹备仓促,参赛人数和分组变来变去,但这是乒坛名将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热身和互相摸底的机会,因此包括排名世界第一第二的江嘉良、瓦尔德内尔在内的世界男子优秀选手都参加了这次比赛。
此次参赛人数最后定为20人,比以往世界杯赛多4人。中国运动员有3人参赛,除江嘉良、陈龙灿外原来报名的滕毅改为许增才代替。在今晚的分组循环赛中,江嘉良、陈龙灿、许增才、瓦尔德内尔、格鲁巴和库哈尔斯基等世界名将都取得了胜利。其中瓦尔德内尔同新西兰克里非兹比赛时开始抓得不紧,先失一局,然后再连胜两局取胜的。今晚争夺比较激烈的比赛有两场。一场是香港的廖福民以2∶0胜日本名将宫崎义仁,另一场是南朝鲜的刘南奎以2∶0胜瑞典的本格森。明天继续进行分组循环赛。4个小组的前两名将进入后天开始的前8名淘汰赛。全部比赛将于19日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队教练小议国际乒乓球公开赛
我国首次举办的国际乒乓球公开赛刚刚结束,中国选手在七项比赛中拿到六项冠军,但有不少胜利得来不易。在一些世界强队缺席的情况下,中国选手仍出现不应有的失手。
中国男队团体决赛苦战日本队,一度大势已去。总教练许绍发认为,日本男队因多年没有在国际比赛中进入决赛,缺少经验,同时,中国队也对同日本队争雄准备不足。日本男队现时不够世界一流水平,中日两队互访,我队多由年轻的二线队伍出马,主力队员与日本选手交锋的机会反而不多。
中国队里最好的一对双打选手陈龙灿和韦晴光这次夺得男双冠军,决赛中击败了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乌·本格森。许绍发认为,瓦尔德内尔原来的搭档阿佩伊伦实力远比本格森强,尤其是反手攻击力很足。因此,中国选手只发挥了自己水平的80%便得胜,这决不意味着奥运会乒乓球赛上也有同样优势。
中国女将全数主力齐上阵,被日本队夺走双打冠亚军,单打中接连损兵折将。副总教练张燮林认为像焦志敏这样的选手技术上很有优势,但意志不坚,打不得逆风球。作为执教中国女队十多年的教练,张燮林强调说,很久以来一直想抓好运动员意志品质的培养和磨练,在双方实力接近的比赛中,这一关过不去很危险。
本报记者 汪大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兴隆培养小足球有方
两年时间培育出一支好球队
本报讯 河北省兴隆县兴苗小足球队前不久受到日本友人的赞扬,认为是一支有希望的小球队。
兴苗足球队是由县体委和县教育局同时抓的球队,不仅配备了有经验的教练,还选派了高水平的教师担任文化课。他们同时抓提高小队员的智力、身体素质和球技,“三管齐下”。这样培养出来的队员不仅善跑、耐力强、球技好,而且聪明。他们在比赛中往往能胜强队。许多足球前辈肯定了这种培养小队员的方法,认为兴隆重视抓小队员的智力是一条成功的经验。
在基本功训练上,兴隆也有自己的特点。每天下午1小时让小队员熟悉球性,练习脚弓运、传、接、射等基本动作和一些简单的战术配合。每周六下午进行一次对抗练习。更主要的是他们坚持系统的耐力训练,每天进行长跑和登山。现在小队员个个善跑、耐力强,球技好,会用胸部、脚背接较高的球。这支球队从成立到现在还不到两年时间,能达到这样高的水平,确实不易。
(丁兆明)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台湾悬挂滑翔运动员在长城飞行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记者钟丽琼)许多人向往登上长城,来自台湾的王容南却梦想着飞在长城上空。昨天下午,这个梦想实现了。他驾驶悬挂滑翔机在慕田峪长城上空飞翔,成为第一个在长城起飞的中国人。
在此之前,王容南在江西做了一次飞行,从庐山的五老峰起飞,降落在鄱阳湖边。他还为在九江集训的全国滑翔飞行训练班学员讲课,做技术指导。他说,大陆的滑翔运动才刚刚起步,我希望能为此多做贡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山东省运动会结硕果
本报讯 山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六月十二日在泉城济南闭幕。在十五个项目的比赛中,有六人二十次超过八项世界纪录
(女子举重),三人三次打破一项全国少年纪录(田径),二十二人五十二次打破二十三项省最高纪录。济南市获得金牌总数、团体总分第一名。
(张鸣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欧洲足球锦标赛花絮
出动警车买柠檬
14日晚20时意大利对西班牙比赛前,意队突然发现他们在中间休息时必备的柠檬没有买回来。体育场周围没有水果摊,市内水果店也下了班。这可急坏了意大利队,不得已他们向西德警察求助。西德警察当即决定派出一辆警车,随同意大利队代表飞驰法兰克福机场(下班较晚),这才购足了柠檬。意大利人感激不已。
穿错球衣被罚款
丹麦队对西班牙队比赛时,丹麦队2号西维贝克匆忙中穿了12号球衣上场,跑了22分钟才发现换了下来,欧洲足联依规定,毫不客气地罚了1250马克,疏忽也不能原谅。好严厉的规定!
“百次大赛”新成员
英格兰队38岁的守门员彼得·希尔顿15日和全队一起迎战荷兰队,这是他的第100场国际正式比赛,从而成为“百次大赛俱乐部”成员。
本报记者 江建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美国男排击败苏联队
本报华盛顿6月16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美国男子排球队本月15日挫败苏联国家男子排球队,赢得了通向奥林匹克的重要一步。
在马萨诸塞州举行的这次比赛中,美国队连挫苏联男排三局,比分是15∶7、15∶8、15∶12。
美苏双方曾于本月14日在缅因州进行了另一场比赛,美国队获胜。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6月15日,中国女篮同意大利队比赛。中国队薛翠兰在比赛中切入投篮。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上海舞蹈学校藏族班学生卓嘎正在演出舞蹈《敦煌彩塑》。卓嘎5年前从拉萨来到上海,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学业,现已返回故乡。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少则几分,多则数元,这些孩子把大人们给的钱全部存入了“红领巾银行”。山东枣庄市光明路小学这所小银行成立才几天,已有670名少先队员存入人民币4025元。倡导这件事的杜梅君老师说:“家长舍得给孩子钱,我们得想法教育孩子舍不得花才行。”
邱茂伦 张鲁成摄(选自《新闻战线》摄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