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要求省区市清理建设项目 必须坚决停建缓建一批楼堂馆所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今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通知。
通知说,为了严格控制楼堂馆所的建设,今年3月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印发了《关于清理楼堂馆所项目的通知》,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停建、缓建一批在京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北京市已经先走了一步。
为了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国务院的通知要求:
一、各地要充分认识清理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重要意义,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省长、自治区主席、直辖市市长要亲自抓,务求抓出成效。
二、对在建项目、准备建设项目和规划设计项目(包括旅游宾馆,下同)要全面、认真地进行清理,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讨论,不得走过场,要坚决停一批,缓一批。停建项目要撤销立项;缓建项目可保留立项,但“七五”期间一般不得开工;经清理确实需要的在建项目,要尽快建成,早日发挥效益。对于弄虚作假严重违纪的工程,由当地政府予以没收,另行处理。凡是停建、缓建和予以没收的项目,要在省级报纸上公布项目名称、批准单位、建筑面积,接受群众监督,并将清理结果书面报国家计委,人民日报将酌情分批公布。
三、从现在起,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投资,不论筹资渠道如何,一律先存入建设银行,接受监督,不得存入其他银行。
四、今后审批楼堂馆所建设项目,必须按基建程序办理,不准各级领导者个人批条子上项目。

第1版(要闻)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今年开始正式建立考核制度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宋世琦、陈维伟报道:记者从中央组织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近,经中央批准,从今年开始,在我国建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制度。
从1983年以来,各地和各部门采用德才测评方法考察的干部有27万多人,其中地厅级干部3万多人。各地1986年以来还普遍对各级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考评,共计被考评的领导干部有18.5万多人。
为了使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和规范,以便形成制度,中央组织部1987年开始以科研课题研究的形式指导、规划组织干部工作新方法的研究。一年来,中组部会同一些地方的组织部门,在各地改革试验的基础上,又进行了有计划的研究和试验,经过多次修改,分别拟定了《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另外,《中央国家机关司处级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也已经在外交部作了试点,城乡建设部、国家统计局等也做了实验性应用,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
中央批准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适用对象是由选举产生的干部。其考核形式是:由上级领导机关负责,同级党的全体委员会和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参与的考核制。考核中,要吸收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和群众代表参加。考核的基本做法是:首先,由上级主管部门审计、检查该县(市、区)社会经济文化指标实现的情况并予以公布;其次由本人述职;然后,对被考核者的工作实绩和德才素质分为“贯彻方针政策”、“知人善任”、“实施组织领导”、“团结配合沟通”、“分管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态度”、“原则性”、“民主性”、“廉洁性”等九个项目进行民主评议,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档作出综合评价;同时,对领导班子进行整体考评;最后,向本人和参与评议的干部群众反馈考核结果并复核。每个县(市、区)一般用五六天时间。
中央批准的《地方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的适用对象是由委任产生的干部。其考核形式是:首长负责的考核制,考核工作要充分接受上级组织的指导、机关党组织的监督和群众的民主监督。考核的基本做法是:由主管首长主持,被考核者述职并由群众评议;主管首长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从工作实绩和“政策理论水平”、“本职业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调研综合能力”、“用人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工作态度”、“法纪观念”、“改革创新观念”等十个方面进行评鉴,提出考核意见,对被考核者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档作出评价;最后,向本人反馈并复核。考核一个局处的正副负责人一般用二三天的时间。
对两个考核方案进行试点工作中,中央组织部向所有参加这项工作的近3000名干部群众征求了意见,普遍认为两个方案基本可行,也提出一些修改意见,绝大多数同志对这种考核形式、内容及程序评价较高。
对即将开始试行的《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和《地方政府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方案(试行)》,中央组织部正在进行部署,并有计划地进行试点,逐步推广。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赵宗鼐、刘泽彭等同志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第1版(要闻)

建设部发出紧急通知
制止贱价出售公有住宅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建设部最近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坚决措施,制止贱价出售公有住宅。
据了解,国家早有明文规定:城市出售公有住宅,原则上按全价出售。但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发展,不少地区出现贱价出售公有旧住房的现象。还有少数地区和单位的领导人竟乘住房改革之机,以筹集房改资金为名,公开违犯国家规定,降价出售旧公房。这种做法在群众中造成了极坏影响。
建设部的通知再次重申所有公有住宅(包括房地产管理部门直管公房和各单位自管公房)一律实行全价出售,立即停止各种补贴出售和有限产权出售公有住宅的做法,凡是向职工出售的新建住宅应按住宅本身造价和征地、拆迁补偿费计价;旧房按重造价扣除折旧费、质量和环境因素等计价。砖混结构的单元式旧房,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售价一般不能低于120元。
通知要求各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尽快建立房价评审机构,负责审定各单位出售房屋的价格;各地制定的公有住宅出售方案,必须报省人民政府审查批准后方可实施。各地对1986年3月以后出售的公房要进行一次检查清理,凡贱价出售的,要补收价款或收回产权,否则房地产管理部门不发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对以权谋私的少数干部要严肃处理。今后如再发生贱价出售公房的要追究领导责任。

第1版(要闻)

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案 十一名被告全部审理完毕
新华社加格达奇6月16日电(记者徐江善、石朝旭)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案中最后3名被告今天审理结束。至此,西部火区的10起案件11名被告全部审理完毕。大兴安岭中级人民法院将于明天上午作出一审判决。
15日下午开庭审理的包国荣玩忽职守案、李义玩忽职守案、曾凡金玩忽职守案历时两天。检察机关指控原阿木尔林业局依林林场党总支书记兼行政负责人包国荣,在防火值班期间,回家打麻将。大火袭来时,带着全家及亲属乘车出逃,弃群众于不顾,致使林场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212万余元。检察机关指控原西林吉林业局古莲林场营林大队队长李义违背上级规定,采取欺骗、隐瞒手段,私用自流人员,导致自流人员汪玉峰于去年5月6日酿成火灾。检察机关指控原图强林业局育英林场副场长曾凡金,在大火包围育英之际,不组织群众抢险疏散,反而骑着摩托车逃跑,使育英林场的群众和财产遭受惨重损失。
在对10起案件的11名被告公开审理中,原图强林业局局长庄学义、原漠河县委副书记李永庆、原漠河县公安局消防科副科长秦宝山、原西林吉林业局古莲林场营林大队队长李义、原图强林业局育英林场副场长曾凡金,被公诉人指控犯有玩忽职守罪,被告的辩护人作了无罪辩护。秦宝山玩忽职守案审理时间长达12小时,庄学义玩忽职守案法庭辩论最为激烈,共有5轮,两案的辩护人坚持认为,被告人有功无罪,被告人最后也做了无罪陈述。
据悉,合议庭将充分考虑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的陈述意见,于明天作出一审判决。

第1版(要闻)

我大力建设养殖基地水产品供应范围扩大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任泽励)我国水产品养殖基地的建设近年来取得很大成绩,基地所产的鱼虾从供应京、津、沪三大城市,扩大到供应全国46个大中城市,并有部分外销。
记者从农业部水产局了解到,从1977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投放资金32亿多元,连同群众自筹资金,共建成水产品养殖基地868万亩,苗种场468个,饵料加工厂358座,冷库181座。加上农渔民分散自养,海水和淡水养殖总面积达到6343万亩。1987年全国海水养殖产量达110.06万吨,淡水养殖产量348.41万吨,两者共458.47万吨,占全年水产品总产量955.32万吨的48%。
我国新建的水产品养殖基地,多数建设在土地资源潜力大、养鱼基础差的新区。这就使淡水养鱼由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发展到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湖北洪湖和梁子湖、安徽巢湖和泊湖、山东微山湖和东平湖,以及黄河两岸、海河流域、东北三江平原、四川都江堰灌区和新疆、云南、贵州等地区。海水养殖则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沿海各重点县都已形成一定的规模。海、淡水养殖基地的兴起,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布局,开创了我国水产品养殖事业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发布施行河道管理条例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第三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已经一九八八年六月三日国务院第七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全文见二版)
总理 李鹏
一九八八年六月十日

第1版(要闻)

邓小平等同教师一起观赏龙灯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何伟报道:今晚,邓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同首都600名优秀教师一起,游览了盛况空前的北海龙灯会。
夜幕轻垂,北海公园游人如织。9时许,小平同志的轿车驶进北海东门。首都优秀中小学教师代表赵志强、李素静等4人迎了上去,向小平同志问候。
是夜的北海,龙灯齐放,火树银花,小平同志身着白色短袖上衣,右手携着8岁孙女羊羊,同北京外事职业高中校长赵志强聊了起来。“爷爷,这也是龙。”羊羊附在小平同志的耳畔,兴奋地喊。“是的,这是家乡的龙”。说话间,北京市长陈希同和四川省长张皓若陪同小平同志上了游船。陈希同向小平同志介绍了北京与四川联合筹办灯会的情况。
不知不觉过去了一个小时。小平同志神采奕奕游览了40多个大中型灯组。大部分来自恐龙之乡——自贡市的灯具,在天幕衬托下,把微波漪涟的北海和古松参天的琼岛映成灯的海洋。小平同志在游人中穿梭游赏。“小平同志”,“小平同志”,许多游人亲切地喊了起来。有的惊讶,有的鼓掌,手脚快的拿起相机抢镜头。
9点50分,小平同志走到了北海西畔,毫无倦色。他同大家握手告别,一位来自四川的同志走上前,请小平同志回家乡看灯会,小平同志愉快地笑了起来。
今晚前来观灯的还有杨尚昆、邓颖超、胡启立、宋平、秦基伟、薄一波等。(附图片)
6月16日晚,邓小平高兴地观赏了北京北海公园龙灯会。新华社记者 宋连峰摄

第1版(要闻)

民建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阎明复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孙起孟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民主建国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的京西宾馆礼堂开幕。
中国民主建国会创建于1945年,是我国8个民主党派之一,现有成员4万余人。
民建的这次会议将根据当前的形势,修改章程,决定今后的方针和任务,选举新的中央领导机构,进一步推进新老合作,加强自身建设。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词。
贺词说,民建会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亲密友党。民建会自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在各方面卓有成效地进行了大量工作,赢得了人民的称赞,为实现国家的总任务,为巩固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贺词指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正在继续稳步前进。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现在一些难度很大而又不能回避的问题摆到我们面前,我国的改革进入了关键阶段。我们必须抓住历史给予的有利条件,进一步贯彻加快和深化改革的方针,迎着风浪前进,坚决而又稳妥地把改革中面临的问题解决好,通过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相适应的新秩序。这就要求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其他劳动者和一切爱国者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振奋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坚定不移地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贺词希望各民主党派同我们党一道从各方面加强工作,为造成一个保证改革顺利进行的稳定的社会环境而共同努力。
民盟中央副主席叶笃义代表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进中央、农工中央、致公中央、九三中央和台盟中央,向大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荣毅仁代表全国工商联向大会致了贺词。
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民建中央主席孙起孟受民建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政党职能,为实现本会现阶段的总任务而团结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发展与变化;二,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三,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他说,中国民主建国会有责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扬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传统,同全国人民一道坚持改革,接受考验,廉洁奉公,艰苦创业,实现民族的复兴。
本次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汤元炳受民建章程修改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了关于《中国民主建国会章程(修改草案)》的说明。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还有:胡子昂、孙晓村、浦洁修、吴志超、陈邃衡、陈铭珊、万国权、冯梯云、黄大能。
大会开幕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姚依林以及阎明复、荣毅仁、王汉斌、王任重等同志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今天到会祝贺的还有全国政协等部门的负责人。
民建中央昨天下午在北京召开了中外记者招待会,向新闻界通报了“五大”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1版(要闻)

河北省扩大经济开放区 外商投资审批从简从速
本报北京6月16日讯 记者陈国琦、杨振武报道:“外商来我省投资,审批机关实行联合办公的制度。其立项申请在10日内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15日内批复,合同、协议和章程在7日内批复。”河北省新任省长岳岐峰今天下午在京举行的对外开放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地宣布了这一新的规定。
河北省已连续四年召开了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暨出口商品洽谈会,同11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贸易往来。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将秦皇岛、唐山、沧州三市及沿海的昌黎等12个县作为河北省渤海湾经济开放区,全面对外开放。为此,河北省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规定和办法。主要有,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2000万美元以下的项目可由地市直接审批;管理部门定期或及时与外商投资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对话,帮助解决问题;在渤海湾经济开放区内兴办生产型和在其它地市兴办产品出口型、先进技术型的外商投资企业,视其项目、场地情况不同可减、免征收场地使用费;一律免征城市配套设施费;在渤海湾经济开放区内兴办的能源、交通、港口、通讯、高技术项目和总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的项目,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岳岐峰还宣布,外商可直接管理其投资企业,可以承包、租赁、购买河北省现有的国营或集体工商企业。在渤海湾经济开放区的指定区域内,外商可承租或包片开发土地,使用期可达50年,允许转让使用权。提供生产保障条件,有问题可直接找当地政府解决。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提供资金委托国内眷属、亲友举办各类企业,经批准可享受同样优惠条件。

第1版(要闻)

埃塞俄比亚总统将访华
菲律宾国会代表团即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宣布,应国家主席杨尚昆邀请,埃塞俄比亚人民民主共和国总统、埃塞俄比亚工人党总书记门格斯图·海尔·马利亚姆将于6月20日至2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位发言人还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参议院主席霍维托·萨隆加率领的菲律宾国会代表团将于6月18日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在第二十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上
何灼强何英强破三项世界纪录
本报石龙镇6月16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晚,中国举坛“二强”——何灼强和何英强,在此间重演半年前的壮举,打破52公斤级抓举、总成绩和56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第二十届亚洲举重锦标赛,今晚进行了52公斤级和56公斤级的比赛,杠铃的重量从80公斤开始,直加到112.5公斤时,何灼强才登场亮相。此时,和他同级别的其他5名外国选手已全部举完3次,退出角逐。不想在四起的掌声中,何灼强第一把没有提到位。然而,他在台下作了几次深呼吸后,再度上场,竟举重若轻,稳稳当当地获得成功。接着,何灼强放过117.5公斤,直接要了119公斤,向世界新纪录冲击,并一举获得成功。此刻,时钟正指着9时15分。4分钟后,何灼强第4次出现在举重台上,奋力举起了119.5公斤,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在何灼强成功的鼓舞下,手腕带伤的何英强在第4把抓举时,也刷新了自己所保持的56公斤级世界纪录,举起134公斤。
晚10时42分,21岁的何灼强在此间稳稳地挺举起150公斤重的杠铃,从而以267.5公斤的总成绩又一次打破52公斤级的世界纪录。

第1版(要闻)

国民党中常会通过“现阶段大陆政策案”
准许大陆台胞直系亲属申请返台奔丧
对转口贸易则不作规范不设预警制度
新华社香港6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国民党6月15日召开的中常会原则通过了“现阶段大陆政策案”,将准许大陆台胞申请返台奔丧,但只限于直系亲属。对转口贸易则不作规范,不设预警制度,同时,不准许新闻记者赴大陆采访。
据台北“中央社”报道,“现阶段大陆政策案”将作为一个重要议题提交7月份召开的国民党第十三次全体代表大会。
据报道,6月15日召开的中常会由国民党代主席李登辉主持。会议还通过了另一项准备提交国民党“十三大”的“党章修正案”。此案提出了国民党党章修正的重点,包括“不设党的副主席”、“增列党代理主席的产生方式,规定主席因故缺位时,召开临时全体中央委员会议来推举代主席”等。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联络图”的必要性
芳德
最近,笔者听到县里的一位领导同志说:现在要想让上级批点钱,如果没有一个“联络图”,白花路费不说,还要遭白眼。
何谓“联络图”?就是将上级主管财经大权的“头头”,“经办人”的姓名、家庭住址,以及各需什么,何时登门送礼为宜……调查核实,一一写在自己的手册上,一人一图,然后照图行事。如此这般,你要求批的钱物,保证十拿九稳,水到渠成。若不然,单凭三寸不烂之舌和一纸空文“报告”,哪怕你三顾“官庐”,也是枉然。如果你在光天化日之下把礼品送到办公室去,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会遭到申斥,好像碰上了八十年代的“包公”。
“联络图”的产生,是政风不正的一种表现。要求拨款者当然有不可推诿的责任,但更应该引咎自责的是上级管钱管物的人,如果他们带头抵制不正之风,秉公办事,做表里一致的“包公”,那么这种“联络图”还有存在的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