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迈向1992年实现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一步
欧共体就资本自由流通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14日电(记者诸葛仓麟)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宣布,共同体各国财政部长昨天在卢森堡就共同体范围内资本完全自由流通达成一致意见,有关法律文件将于近期征得欧洲议会同意后,由部长理事会正式通过。这是共同体在实现1992年统一大市场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关于资本完全自由流通的指令规定,共同体的公民可以在任何一个成员国的任何银行开户存款或借贷。这项规定是对共同体1986年11月通过的关于长期商业信贷活动可以自由进行的指令的补充和完善。它的正式实施将为实现资本的完全自由流通、取消对货币兑换的一切管制、实现1992年底取消内部边界的目标进一步创造条件。
12国部长同意,这项关于资本完全自由流通的指令将于两年后,即至迟于1990年7月1日正式实施。在此之前,12国将通过磋商,努力“寻求它们之间货币兑换关系中日益提高的稳定程度”,以防资本完全自由流通后因各国资本税率不同而出现的资本“流失”现象,即资本从税率高的国家流向税率低的国家。
12国部长同意,这项指令将先在西德、英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丹麦和意大利等8个成员国实施。由于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目前尚对货币兑换实行较为严格的管制,这4个国家将经过两年的过渡,于1992年底开始实施新指令。如届时希腊和葡萄牙两国尚有困难,可将过渡期再延长3年。

第7版(国际)

美国外贸逆差下降 股市行情普遍回升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宣布4月份的外贸逆差下降后,西方主要股票行情和美元汇价回升。
美国商务部14日宣布,4月份美国外贸逆差经季节调整后为99亿美元,为1984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消息传开后,纽约股票市场行情顿时看涨。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指数到收盘时上升25.07点,达到2124.47点。这是去年10月股市大暴跌以来的最高水平。
不仅纽约股市行情上扬,伦敦、东京的股票行情也都看涨。
与此同时,美元汇价也告回升。

第7版(国际)

欧佩克商定下半年石油日产量
期望决定有助于油价回升
新华社维也纳六月十四日电(记者肖力)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八十三届部长级例会今天下午在这里的欧佩克总部结束。经过反复协商,会议决定将欧佩克今年上半年的石油日产量限额延至今年底,即日产石油一千五百零六万桶(伊拉克不包括在内),每桶石油的平均官价仍为十八美元。
伊拉克同上次会议一样,没有参加欧佩克今年下半年的产量协议。
欧佩克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本届欧佩克维也纳会议关于产量问题的决定有助于在第三季度促进油价回升。他还说,这个决定表现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进行合作的愿望。
本届会议还一致推选前印度尼西亚矿业和能源部长苏布罗托为欧佩克秘书长,任期两年。

第7版(国际)

《西行漫记》与我
柯鲁克
许多外国人被埃德加·斯诺的《西行漫记》所吸引,通过它增进了对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我本人就是其中之一。
说真的,当我还是一个年轻人时,我的人生道路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恰恰是因为读了斯诺的《西行漫记》。在过去的40多年中,我和妻子伊莎白是在中国度过的,并且以中国为家,其中部分原因,也与读《西行漫记》有关。
当《西行漫记》于1937年首次出版时,我在西班牙国际支队战斗,那时我被派到后方执行任务,有机会读到了此书。斯诺关于中国苏维埃区域的报道打动了我:5次反围剿;伟大的长征——特别是强渡大渡河、飞越泸定桥、穿过大草地;革命首府窑洞之镇保安和那里的生活气息;毛泽东、朱德、贺龙及其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传奇;中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广大老百姓抗击日本侵略军主力的英雄精神;等等,这些都使我动心。那时在我看来,中国的抗日战争和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战争是有共同之处的。这样,当国际支队撤离西班牙后,我就希望去保安并参加那里的革命斗争。我那一愿望没有能够实现,而是去上海和成都当了一名教师。1947年,我终于到了中国的解放区。从那时起到现在已有40多年,我将自己的多半生在中国度过。我的这一生活道路与读《西行漫记》有关。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向我的许多学生和其他一些朋友推荐这本书,希望他们也能从中受益,就像我一样。
我第一次见到埃德加·斯诺是在1942年初。当时我是在中国居住后第一次回英国,并且到工合国际委员会纽约分部去做一些工作。斯诺、路易·艾黎等外国进步人士和中国爱国分子都参与了工合运动。那时候,美国劳工组织发起捐款运动,每个月都要向中国劳工组织——美国对日战争中的盟友——提供捐款。而美国工合领导人认为向中国民主的工合运动捐款比向国民党区域的中国劳工协会捐款更合适。我的工作就是说服美国劳工协会和工业组织议会,使他们提高向中国工合运动捐款的兴趣。出于这种原因,我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劳工组织的情况,而埃德加·斯诺就是我的许多老师中的一位。那时斯诺作为一名战地记者正准备动身去苏联,他后来根据在东欧的经历写了《人民在我们一边》(又译《战时欧洲游记》)一书。不用说,斯诺那时非常忙,他在利用出发前的每一分钟作准备,而我是不放过任何机会聆听他的经验之谈和情况介绍,有时是在午餐的饭桌旁,有一次是在牙科候诊室,那时牙科大夫为他制做了一付新的假牙。就是在这样匆忙闹哄的环境中,斯诺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了许多知识和经验。
解放后,一旦情况许可,斯诺就来中国访问,有一次还访问了我任教的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外国语学院。他那时是来为他的一部名叫《四分之一的人类》的纪录片拍摄镜头的。我们抓住这个机会邀请他向英语系的教职人员和学生讲话,但是他很踌躇,说他是一个作家而不是一个演说家。最后,他同意回答一些问题。这场问答进行得十分密集而快速,既有启示又很感人。之所以感人,那是因为斯诺不只是报道中国,而且深深地关注着她,热爱着她。
有一次在北京,我和他参加了有一些外国记者参加的小聚会。在这些外国记者当中,有一些是对中国有责任感的朋友,如费里克斯·格林;有一些是能干的专业记者,对他们来说,中国只不过是另一个国度而已;还有一些是地道的中国观察家。大家吃过晚餐在饮酒的时候,他们之中一些人表露了对于新中国含有讥笑和挖苦的看法。对于新中国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艰苦奋斗中所面临的巨大困难,斯诺并不会简单地加以淡忘的。然而,他对中国人民和他们的未来却怀有无限的信心。他不能容忍那些一边呷着威士忌、一边对中国冷嘲热讽、横加挑剔的中国观察家的妄论。尽管他总的来讲是一个平静、和蔼的人,但这一次他却爆发了。只要情况需要,他既能通情达理和言辞民主,又能猛烈抨击。正因为他是一个崇尚民主的人,所以,我想如果他看到中国今天采取许多措施以反对封建传统,加强民主建设,他一定会很高兴的。
对中国的革命事业,斯诺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他当然不是唯一的做出这样贡献的西方作家。对于另外两个S,我很荣幸能认识其中的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我虽然没有见过艾格妮丝·史沫特莱,但是我感到我和她是相知的,因为我除了读过她的书外,最近还读了麦金龙夫妇撰写的她的传记。我感到这是一本感染力很强、既有学术性而且又激动人心的著作。首要的一点是,这本书在我面前呈现了一位过去无人可比的正直、聪慧而又能干的人物——艾格妮丝·史沫特莱,她为了印度和中国的独立,为了妇女的解放,为了地球上被压迫人民的最后胜利,这样具有献身精神,而且又这样勇敢。
我想,三S研究会的名字是有限的。它的研究范围应该扩大,包括英文字母表的每一个字母。从A开始,是路易·艾黎,他在中国居住,为中国工作了60年,最近在北京召开了艾黎思念会。往下是字母B,是杰克·贝尔登,他在二次大战期间作为战地记者,与中国的游击队在一起,到过其他许多地方,是《中国震撼世界》一书的作者,并且还写过其他一些书和文章。毫无疑问,今天在座的其他朋友的姓氏的首位字母可以贯穿整个英文字母表。
当然,中国人民、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直并且必须始终依靠他们自己的努力。然而,任何一支军队都需要盟友。所以,将盟友记住是很好的,就像我们今天记住埃德加·斯诺一样。
(刘力群 译)
6月16—18日,中国史沫特莱、斯特朗、斯诺研究会(简称“三S研究会”)等举行纪念《西行漫记》发表50周年学术讨论会,本报特发表柯鲁克的纪念文章。作者系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教授、中国三S研究会顾问。·编者·

第7版(国际)

宁夏京剧团访问渥太华 加拿大儿童欢呼孙大圣
本报渥太华6月13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孩子们今天在国家艺术中心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中国宁夏京剧团演出的武打戏《闹龙宫》,第一次结识了中国小朋友都很熟悉的猴王孙悟空。
这台只有45分钟的京戏是宁夏京剧团为前来参加北美儿童艺术节专门排练的。戏中以武打为主,道白很少,因此,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可以看懂。热闹的鼓板锣镲声和独具风格的京戏脸谱、服装及武打功夫,令这里的观众甚感新鲜。
今天中午的演出是该团在渥太华市的第一场演出,观众都是小学生,当孙悟空以几个来回的跟头出场时,全场小朋友又惊呼又鼓掌。惟妙惟肖的孙猴和龟帅虾提督的滑稽打斗,令孩子们欢笑雀跃。
演出结束后,小观众们十分兴奋地议论起来,一位小学生跑到记者面前说道:“您也是从北京来的吗?这个戏真棒,我还想看一遍!”

第7版(国际)

外国漫画拾零
卸下弹头……
(原载墨西哥《宇宙报》)
吹泡泡
(原载西德《时代》周刊)
祝贺你,你是第十万个无家可归者!
(原载苏联《消息报》)
银行安装了自动提款机
(原载英国《笨拙》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