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非统要求南非立即释放曼德拉
呼吁各国尽力解救被南非判处死刑的六名黑人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4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今天发表新闻公报,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南非黑人运动领袖曼德拉及其他所有被南非监禁的政治犯。
曼德拉原为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领导人,1962年被南非当局逮捕,1964年被判终身监禁,现年已70岁。
非统组织的新闻公报说,曼德拉是被非法监禁的,非统组织呼吁整个进步人类为争取南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曼德拉而斗争。
公报称赞了曼德拉及其在狱中的战友不畏种族主义强暴的精神。
新闻公报还谴责了南非当局最近延长紧急状态法的决定。公报呼吁世界人民对南非进行各种形式的制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14日在总部所在地亚的斯亚贝巴发表新闻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尽一切努力解救被南非当局因所谓沙佩维尔事件判处死刑的6名黑人。
非统组织是在南非最高法院拒绝了有关重新公开复审这6名黑人的申诉后发表这一新闻公报的。
这6名黑人是今年3月因所谓同1984年在沙佩维尔杀害1名当地副市长有牵连被南非当局判以绞刑的。由于国际社会的压力,南非当局一直没有执行这项判决。
非统组织在新闻公报中重申,这6名黑人没有犯任何罪,绞死他们是南非当局对人类犯下的又一罪行。
新闻公报指出,非洲和整个社会要求释放这6名黑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发言人,14日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强烈谴责博塔政权拒绝对沙佩维尔事件6名黑人被告进行复审的要求。

第6版(国际)

法国和伊朗今始复交
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和伊朗两国政府“经商定同意,从1988年6月16日起恢复外交关系”,并“在近期内互换大使”。
据法国《世界报》消息,伊朗总理穆萨维在德黑兰作了同样宣布。他还说,伊朗“注意到”它同英国的关系也已“向前迈了一步”。关于同美国的关系,他说,鉴于美国“在海湾对伊朗的敌视行动”,他排除会同美国“接近”。
法国和伊朗是在去年7月因“古尔吉事件”而断交的。今年5月伊朗协助法国谋求人质释放,使两国复交成为可能。

第6版(国际)

南朝鲜学生展开反美反政府示威
在野党要求当局禁止全斗焕一家及亲属出国
新华社平壤6月14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1300多人今天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南侧非军事区附近展开了反美、反政府示威。
据报道,来自汉城的高丽大学和中央大学的1300多名青年学生,今天乘长途汽车到临津阁,在非军事区附近的临津江大桥附近示威,高呼“赶走反对统一的美国佬”、“向着统一前进”等口号。
最近,南朝鲜各地青年学生为抗议当局破坏南北学生会谈不断展开反政府示威斗争。但是,上千名大学生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示威,这是第一次。
13日,仁川和釜山4000多名大学生为抗议南朝鲜当局以暴力阻止南北学生6月10日会谈,同警察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仁川的仁荷大学3000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争取南北学生会谈和要求释放被捕学生大会后,走出校门,示威游行,同发射催泪弹的警察展开了投石战。釜山8所大学的1200多名学生为要求释放因参加争取南北学生会谈活动而被捕的学生,也同防暴警察发生了搏斗。
目前,南朝鲜青年学生要求南北学生会谈的斗争已成为当局的一大难题。
新华社平壤6月15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平民党13日要求卢泰愚当局在有关全斗焕执政时期的贪污受贿问题没有调查清楚之前,禁止全斗焕一家及其亲属出国,以防止他们销毁证据或把钱财移至国外。
对全斗焕一家贪污受贿的调查是从今年3月31日全斗焕的弟弟全敬焕被捕后开始的。全敬焕被指控在担任“新村运动”中央本部会长时贪污了大量公款。在野的平民党和民主党已分别成立了特别调查委员会,对全斗焕执政时期的贪污受贿问题进行调查。
6月11日,南朝鲜第二大在野党——民主党也要求南朝鲜当局禁止全斗焕一家及前政府官员出国,并要求当局立即将在美国逗留的南朝鲜前空军少将伊洪烈召回南朝鲜,因他与全斗焕一家的贪污舞弊有关。
在在野党的压力下,南朝鲜执政的民正党发言人13日说,“政府”从未对调查设置禁区,但必须以“证据第一”为基础。

第6版(国际)

密特朗在电视讲话中表明
法国社会党可能将单独执政
本报巴黎6月15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晚在电视讲话中认为,新选出的国民议会里存在着一个多数派,虽然“它是相对多数派,却是强大的,协调一致的”。他要求昨天提出辞职的罗卡尔政府继续工作到6月23日新议会开会,然后他仍将任命罗卡尔为总理并组织新政府。他还说,他希望围绕他在总统选举时提出的政策方向,能逐渐聚集更多的人和民选代表。
昨天,被视为中间派的法国民主联盟中的社会民主人士中心(50个议席)宣布,它希望单独成立议会党团。这被认为是它向社会党靠拢的一个重要迹象。
舆论认为,如果中间派不适时入阁,而由社会党在近期内单独执政,政府将会处于较软弱的地位,并可能影响它在国际上的作为。

第6版(国际)

叙利亚总统接见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本报大马士革6月15日电 记者吕志星、吴文斌报道: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锡铭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6月8日—14日访问了叙利亚。
14日中午,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阿萨德特地从外地赶回首都,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阿萨德总统说,叙利亚十分重视加强和发展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访问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还会见了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赫马尔等领导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撤军伊始为何又起波澜
本报记者 任毓骏
从苏军开始撤出阿富汗迄今还不到一个月,喀布尔政权和苏联方面最近又一再宣称要“放慢”甚至“停止”撤军。理由是美国和巴基斯坦不遵守日内瓦协议,向阿富汗抵抗力量运送武器。
人们记忆犹新,日内瓦协议签订的时候,美苏双方没有就停止向各自支持的一方提供军援问题达成协议。这显然给阿富汗局势留下了长期隐患。针对苏联和喀布尔政权的指责,巴基斯坦外交部郑重声明,巴基斯坦严守日内瓦协议,不能对阿富汗抵抗力量在其国内的军事行动负责,更不能禁止三百万阿富汗难民在巴的合法活动。同时,巴方还提供了一份由联合国观察员小组记录的清单,公布了自苏军开始撤出以来,喀布尔政权的军队侵犯巴基斯坦领土、领空的事实,并指出,这是喀布尔方面不遵守日内瓦协议的证据。
苏军撤出阿富汗,对苏联和阿富汗都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如今撤军刚刚开始,就宣称要“放慢”甚至“停止”,其理由是站不住脚的。看来有难言的隐情。
据报道,苏军开始撤离阿富汗时,抵抗力量虽曾声明不为撤退苏军提供安全保证,但他们采取克制的行动,把主要力量放在收复失地和消灭喀布尔政权的军事力量上。据报道,一个月来,抵抗力量已攻克十多个县城,占领数十个哨所,缴获了大量的武器弹药和装备。阿富汗游击队七党联盟还采取联合行动,在首都喀布尔周围部署兵力,建立据点,形成包围圈,以等待苏军完全撤走后再举进攻。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和东南军事重镇贾拉拉巴德也都在抵抗力量的包围圈中,如同孤岛。抵抗领袖对发起进攻的时间意见不一,多数主张“等桃熟了再摘”,以免造成无谓牺牲。
另有消息说,喀布尔政权内部也不稳。最近纳吉布拉虽然更换了“总理”,并任命了四名“副总统”,以显示喀布尔当局的“民主”和“稳固”。然而,目前纳吉布拉原计划在出席联合国特别裁军会议和访问古巴后,去捷克斯洛伐克访问。但他已取消了访捷之行,原因是近日传闻卡尔迈勒的势力在“秘密策划政变”,要把纳吉布拉赶下台,苏联方面劝说纳吉布拉不要离开国内太久,以免发生意外。
五月下旬,一名曾在喀布尔政权国防部任职的将军和他担任军官的儿子一道逃离喀布尔,参加了抵抗力量。
此间外交人士认为,上述阿富汗当前政治、军事形势,也许是苏联宣称要“推迟”甚至“停止”撤军的真正原因。
(本报伊斯兰堡六月十四日电)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会见纳吉布拉时声称
苏将对巴采取对应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6月13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喀布尔政权领导人纳吉布拉今天在这里会见时声称,如果巴基斯坦继续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莫斯科和喀布尔将“不得不采取最坚决的对应行动”。
在这之前,苏联宣传工具多次指责巴基斯坦继续支持阿富汗抵抗力量。
据报道,4架苏联飞机9日空运苏军再次进驻阿富汗的贾拉拉巴德去对付抵抗力量。
纳吉布拉是在从联合国回国途中于莫斯科作短暂逗留的。本月4日,他在前往联合国途中已同戈尔巴乔夫就阿富汗局势交换了意见。
此外,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今天召见巴基斯坦驻苏大使沙希德·阿明,再次要求巴基斯坦采取措施释放被阿富汗抵抗力量抓获的苏联战俘,并让他们回国。
据报道,苏军总政治部负责人赫罗博斯托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迄今为止,苏联在阿富汗的军队有311人失踪。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共同努力制止军备竞赛
——记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一般性辩论
本报记者 刘开宸
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已于今天结束,共有130个国家的代表发了言,其中有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外长。本届会议发言之踊跃,超过前两届会议,代表们探讨了裁军以及与裁军有关的一切方面,涉及面比前两届更广阔、更深刻。
在历时两周的辩论中,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裁军一直是代表们最关注的问题。他们对美苏两国首脑的莫斯科会晤十分重视,认为两国议会批准中导条约,两国政府签署关于联合监督地下核武器试验、关于事先通报洲际弹道导弹和海基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协定,是它们在裁军方面取得的实际进展,从而打破了多年来裁军谈判的停滞状态。代表们对此普遍表示欢迎,称赞它是核裁军的第一步。然而,代表们也认为,即使这一步完全付诸实施,美、苏仍拥有世界上95%的核武器,仍然严重威胁着全人类的生存,所以代表们希望美、苏两国在今年年底前能签署削减战略核武器条约,并在以后继续削减核武器。
在发言中,一些代表强调指出,当前美、苏军备竞赛中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首先,两个超级大国在军备竞赛中一面减少数量,一面提高质量,运用高科技,发展更新型的杀人武器。这种提高武器质量的作法,同样危害世界和平与安全,值得警惕。其次,两个超级大国拥有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特别多,同世界上所有其它国家之间,在军事力量方面极不平衡,使绝大多数国家感到不安全。因而,对世界和平和安全来说,两个超级大国率先大幅度裁军是十分必要的。
代表们对两个超级大国研制攻防兼备的外空武器、把军备竞赛推向外层空间颇为担心,普遍要求制止外空军备竞赛,使属于全人类共有的外层空间,朝着和平目的而开发利用。
代表们在要求超级大国率先大幅度裁军的同时,还建议各国只保持低水平的常规军备,即只用于防御,不用于侵略他国或威胁他国安全。代表们还认为,在一些交战国之间使用化学武器,必须全面予以禁止。
裁军与发展关系,是插入本届裁军特别联大的新议题。许多代表认为,现在世界上军费过度,已近一万亿美元;而发展中国家发展不足,经济特别困难,外债超过一万亿美元,这些都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发达国家应把裁军节省下来的资源,用于本国发展,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
从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出发,代表们还提出地区冲突问题。他们支持苏联从阿富汗撤军,指出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将有助于该地区局势的缓和。他们认为,柬埔寨、南部非洲、中美洲等地区冲突也应早日实行政治解决。
现在,国际形势虽有了一定程度的缓和,但军备竞赛并未停止,世界和平与安全仍在受到威胁。代表们清醒地看到这一点,认为世界各国要共同努力,为制止军备竞赛、维护世界和平而继续斗争。
(本报联合国6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杜伯斯坦接替贝克任白宫办公厅主任
本报华盛顿6月14日电 记者景宪法报道:白宫发言人今天宣布,里根政府的第三任白宫办公厅主任霍华德·贝克将于7月1日辞职。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宣布任命肯尼斯·杜伯斯坦接替贝克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现年44岁的杜伯斯坦自1987年以来一直担任白宫办公厅副主任。
据宣布,贝克是由于“他的夫人生病”而提出辞呈的。贝克于今年2月接替里甘出任白宫办公厅主任,他被美国政界誉为“解决问题的能手”。
美国政界普遍对贝克突然决定辞职感到意外。
分析认为,贝克辞职的真正背景可能同最近他在关于司法部长米斯辞职以及中美洲政策等问题上与里根总统意见相左有关。

第6版(国际)

菲军警处于戒备状态防止动乱
据新华社马尼拉6月14日电 菲律宾军队和警察14日开始处于戒备状态,以防止前总统马科斯的追随者为其母亲送葬时发生动乱。
菲律宾武装部队首都地区司令部14日举行会议,研究了对送葬所采取的安全措施。

第6版(国际)

巴基斯坦和喀布尔军队交火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据巴基斯坦官员说,巴基斯坦军队和喀布尔政权军队14日在巴阿边境一个重镇附近交火。喀布尔军队向巴基斯坦查曼镇附近的一个村庄发射了约20发炮弹和5枚火箭,至少有3名平民丧生,10人受伤。巴基斯坦军队进行了还击。巴基斯坦外交部人士说,巴方已向喀布尔政权提出强烈抗议。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利比亚《复兴报》14日报道,卡扎菲下令撤出利比亚在黎巴嫩的驻军。
△埃及警方14日透露,埃及破获了一个亲伊朗的地下活动小组,并逮捕了这个组织的19名成员。
△奥地利经济部长14日说,奥地利可能于明年下半年申请加入欧洲共同体。
△巴解组织发言人14日说,法塔赫主流派和反对派在黎巴嫩实现了停火,从而结束了持续一周的武装冲突。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美战斗机从西班牙迁往意大利
未来三年内从西班牙托雷洪基地撤出的美国七十九架F—16战斗机(包括七架后备机),将被安置在意大利南方爱奥尼亚海滨的卡拉布利亚大区克罗托内市圣安娜机场的新建基地。这是意大利国防部长扎诺内十四日在罗马宣布的。
(本报罗马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以占区巴勒斯坦商人举行罢工
在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商人十五日举行总罢工,抗议以色列逮捕大批学生。
在伯利恒和纳布卢斯等市,几乎所有商店都关闭,大街上空无一人。在纳布卢斯,巴勒斯坦青年用石块堵住了通道,路边电线杆上飘扬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旗帜。
以色列军队加强了对占领区的巡逻并下令学校关闭两天。为惩罚商人罢工,以色列当局还关闭了东耶路撒冷的十四家公共汽车公司。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乌干达一万多反政府分子投诚
据乌干达电视台十四日上午报道,乌干达反政府武装“乌干达人民军”的一万多人在国家的东北部向政府投诚。
报道说,总数为一万零三百八十八名的叛乱武装分子是上周末在东北部的索罗蒂和库米县,向总统府国务部长阿泰克·埃贾卢率领的政府和平代表团投诚的。这两个县是乌干达前国防国务部长彼得·奥泰领导的“乌干达人民军”的基地。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日本防卫厅长官为其讲话辩解
日本防卫厅长官瓦力十四日说,他十一日关于日本防卫费的讲话是“语言表达不充分”。
据时事社报道,瓦力在参加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就他十一日在福冈市所说“若为捍卫自由和高价值的东西,就应不惜花钱”一事解释说,当时是语言表达不充分,所谓“花钱”不仅是指防卫费,也包括政府开发援助等广泛内容。
瓦力十一日的讲话在国内外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人们普遍认为,他的那番话预示着日本政府将进一步增加军费。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对一美军官被杀表示道歉
美国国防部十四日说,苏联已就美国少校阿瑟·尼科尔森在民主德国被杀一事向美国道歉,并同意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说,在莫斯科美苏首脑会谈期间,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向美国国防部长卡卢奇表达了苏联的这番歉意。
尼科尔森是一九八五年三月二十四日在民主德国被苏联士兵打死的。这个事件的发生在美苏之间引起了一场争执。苏联说尼科尔森进入了一个禁区,而美国则认为,他正以美军事联络小组成员的身份进行正常的巡逻。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6月14日,1300多名南朝鲜学生呼喊着“统一”口号,在朝鲜军事分界线南侧的铁丝网下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实现朝鲜统一。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