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师范大学一位老师傅大惑不解
不少大学生衣服丢了不愿领
五百余件衣服招领三天 只有三十件被悄悄领回
本报讯 “自己的衣服懒得要,这样的大学生真没见过。”负责失物招领的老师傅很有感慨地说。
南京师范大学宿舍管理科最近在大饭厅举行了为期3天的招领活动,将去年以来在学生宿舍区拾到而未被认领的500多件衣服,集中到一起。奇怪的是,这没有引起多数丢过衣服的同学的兴趣,3天中很少有人光顾。就是被认领的30件衣服,不少是悄悄取走的。
据介绍,这个学校7个学生宿舍,每学期因刮风下雨从晒衣架上失落而无人认领的衣服多达七八百件。这些七八成新的衣服完全可以穿,只是有些衣服上沾有泥巴,需要洗一洗。
然而,一些学生觉得在许多同学面前认领“旧衣服”有失面子。有的说,一件衣服算啥?我搞勤工助学一天就能捞回来。
想不到,勤工助学的新潮与节俭这一传统美德,竟形成了这么大的反差。
(宁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高技术产品研制最新成果
流光管塑料型材性能达世界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吴复民)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高技术科研产品——流光管塑料梳状异型材料,今天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通过技术鉴定。
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各地塑料行业的专家确认,这种产品已能满足日内瓦西欧核子研究中心正在建造的世界最大的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缪子探测器的制作要求。这一成就,标志着我国塑料异型材料已经进入国际科学研究领域,并达世界水平。
这项大有发展前途并可能进入国际市场的科研产品,是由上海塑料制品研究所研制成功的。这个所两年前承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阿莱伏”国际协作组提出的这项科研任务后,进行了上百次的试制,在模具设计、原料配方、工艺流程研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终于在今年5月试制成功塑料梳状异型材料。现在,这种产品已在上海开隆塑料化工厂大批量生产,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标准,使我国成为继意大利之后第二个生产这种产品的国家。这种异型材料壁厚仅1毫米,成型精度达0.1毫米,而且在长8米的管内保持良好的垂直度和光洁度,技术指标为我国塑料加工行业前所未有。它表明我国塑料异型材料的挤出技术近两年已大踏步跨进世界先进行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躲旧教室危屋 岂料新礼堂梁断
万载县塌房砸伤学生
本报江西万载6月15日电 昨天上午10时,江西省万载县白良乡廖杭村一座新建大礼堂屋梁突然断裂下塌,砸伤正在礼堂内上课的小学生22人,其中重伤2人。
廖杭村小学原来的教室因破旧失修属于危房。为防止意外事故发生,保障学生人身安全,前不久,学校迁入这座耗资10多万元、1985年新建成的礼堂内上课。
但是,由于礼堂设计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酿成这起严重事故。
(宗建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文艺体制改革目标已明确 逐步形成有活力循环系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张严平)文化部副部长英若诚今天与文艺界在京民盟成员就文艺体制改革问题举行座谈会。他说,文艺体制改革的根本目标就是使竞争体制纳入我们的文艺标准,使文艺体制形成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循环系统,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
英若诚就文艺体制改革的必要性、步骤、政策向与会者做了广泛、具体地说明。他说,我们党的改革政策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采取认真负责的态度,既有竞争,同时又开辟更多的发挥才能的途径。我们的政府不会减少对文艺的投资,相反,在国家经济力量发展的基础上,政府对文艺的投资将逐年增多,这些基金将主要用于那些做出出色成绩的文艺团体和事业,形成国家对文艺团体的“基金会”贴补方式,而不是现存的“大锅饭”方式。文艺界在京民盟成员200多人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森然学术研究会在京成立
习仲勋书面发言盛赞这位学界前辈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在一位“革命的教育家、思想家、史学家和艺术家”逝世4年后的今天,王森然学术研究会在京成立。
王森然生于1895年,参加过五四运动,从教70年,在教育学、史学、文学等许多领域均多创见,留下了数百万字的学术著作以及讴歌民主与革命的诗文和情趣独特的绘画,被某些外国行家称之为“研究中国近代史的活化石”。
今天被推选担任王森然学术研究会会长的刘澜涛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成立这一组织,是为了促进对我们民族自己的学者的成长道路和思想体系的风气,是对历史前进有过推进作用的知识分子的再认识。
正在外地的习仲勋同志送来书面发言。他在书面发言中说,王森然同志是一位德高望重的革命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又是一位博大精深的学者。半个多世纪以来,他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学术传统,以博求精,几乎涉及整个社会科学范围,在教育学、文学、史学、哲学、美学、语言文学、社会学、艺术理论研究以至国画创作诸方面,都有卓越的成就。他的业绩不仅表现在文字上,言论上,更重要的是传播在青年中的进步影响和革命意识。他不仅是一位知识渊博的理论家,也是一位身体力行的实践家。
习仲勋在书面发言中说,王森然同志诞生在民族衰亡的年代,生活在战火四起的岁月。他为祖国的繁荣,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奋斗了一生。他作风正派,憎恶分明,艰苦奋斗,锲而不舍,心境旷达,具有高度的正义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文化大革命”期间,他遭受了惨重的迫害,但他对党、对人民、对革命的初衷并无丝毫改变。他在生命垂危的最后时刻,还关心着祖国的学术发展和教育事业,嘱咐子女将他毕生积攒的稿酬和生活节余十万元,捐献给国家,用于教育的发展。王森然同志给我们留下了大量的著作,这是非常珍贵的精神财富。王森然学术研究会的成立,对开发、整理和研究他的学术成果、各学科的理论以及内涵的思想,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今天到会发言的还有王首道、刘海粟、武连元、英若诚、周巍峙、董纯才、李希凡、徐文伯、平杰三、启功、张仃、杨子才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武陟县罕闻一农民捐款修校舍一农民支教送神像
本报讯 在河南省武陟县南大段村,两名富裕农民对于办学的不同举动,形成了强烈对比。
专业户马希才1985年至今,先后捐款近4000元,为村里的学校修危房,给优秀学生发奖品。
另一位农民为了表示对教育的“支持”,花款1000多元,千里迢迢用汽车从河北省曲阳县拉来一尊关老爷玉石神像,“请”进了校园内的一座小庙里。最近,笔者在该校采访时,问一群天真无邪的小学生:“你们给关老爷磕过头吗?”他们连连说:“磕过,磕过,俺们都磕过。”(附图片)
上图:小庙中的关老爷神像。
左图:坐落在校园里的小庙。
(武陟县委通讯组 王天定摄影报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关云长的新岗位
叶伴
“云长公别来无恙。”自从这位蜀汉的大将失荆州、走麦城、丢了脑袋,反而走了运,不但说书人夸他的神勇,清朝的统治者还到处建关帝庙,居然得享猪头与香火。解放后破除迷信,关帝庙大都改为厂房或学校,关老爷失过一阵业。不料到了今天,此公竟又时来运转,受河南省武陟县南大段村之聘,当了一所小学的“护教神”。该村一名致富专业户诚心“支教”,花了1000多元从千里之外请来一尊玉石关公神像,在校园里设庙,一位教师还在庙门上写对联:如有神,神保佑,师生安康;如有灵,灵则验,多出栋梁。
关羽是武将,小说里虽然讲他秉烛读春秋,好像并未办过教育,一下子改行从教,不知道会不会引起孔夫子的嫉妒?
如今教育经费缺,农民捐资助教难能可贵,但捐资千元去买尊关老爷像“助教”,已让人啼笑皆非,而学校的老师居然写对联求老关保佑,让天真的孩子去磕头,更叫人欲哭无泪了。那么,当地的党组织和政府跑到哪里去了呢?我们要烦请武陟县委通讯组的同志一个月后再去光顾一次,看看云长公是否还在那里“显神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学业重压下的变形
——心理天平为何发生倾斜(二)
本报记者 洪天国
记者诧异了——在北京医学院附属三院精神卫生研究所门诊部随罗大夫门诊半天,竟然有5名患者在21岁以下。这5人中,又有4人是大中学生,并且都因为考试、功课和专业的选择这些共同的原因来进行心理咨询的。
患者小张,才16岁,这个性格内向、性情孤僻的男孩子突然间变得让父母亲都无法理解。在持续一周的高烧、头痛后,他整夜不睡觉,往外跑,一不耐烦就动手打母亲。有一天,操起菜刀将书柜砍下几块……
发病的原因是:在考高中时,和他学习成绩差不多的伙伴都考上区重点中学,只有他一人以平均89分的微弱劣势录取进非重点中学。“别人的成绩和我差不多,都能上重点中学,为什么偏偏落下我一个?”小张始终解不开这个疙瘩。他甚至莫名其妙地生疑:准是有人从中作梗!
“想上重点中学也可以,在家中好好复习功课,明年再考一次。”妈妈这样劝他。“功课!功课!没完没了的功课!”他叫喊着,一转身又去操菜刀……
负担太重的功课,已经成为小张烦躁、不安并产生心理不平衡的根源。
另一名患者小赵的年龄更小些,才14岁。他考上初中后,学习很努力,平时英文的成绩都在90分以上,期中考试只得了70分,这下子可不得了,干脆不好好读书了,说是破罐子破摔。到了期末,所有的课程都不考。问为什么?回答是:一考试就紧张。回到家中有时蒙头大睡,有时从沙发上往地上滚。没完没了地唠叨:我完了,对不起父母,接着一场痛哭。
“你有什么病?”罗大夫问。
“一想到功课就烦躁、紧张。对前途很悲观,有时感到绝望!”小赵悲伤地回答。
“你们孩子的病是心因性引起的。”罗大夫告诉患者的父母:“要想办法让他从功课的重压下解脱出来,不要把分数看成是命根子,并且配以药物治疗。”
看到这两颗稚嫩的心灵在功课的重压下产生扭曲,真使人感到极度不安!这种不安的情绪还没有驱赶掉,一名大学生患者又在父母亲的陪伴下走进来。蜡黄的脸,稀疏的胡子,双眼呆滞,低头不语,一副焦急万分的样子。“孩子中学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可偏偏考取二类大学。他很不满意,入学没几个月就整天闷在家中,情绪低落。后来连教室的门都害怕进去。”母亲介绍孩子的病因。
“快点医好病,少带我到这里来,我讨厌这个地方!”没等医生细问,患者便动起怒来。他已经焦躁不安到极点。
第4名患者的病因和这位怒气冲冲的大学生类似。她爱好文学,高三分班时硬是被学校分到理科班。考上理科大学后,她很不满意自己的专业。心情忧郁,食欲减少,来门诊前已经长达3个月不思饮食,体重从65公斤降到35公斤。这是一名外地患者,慈祥的母亲千里迢迢带她进京求医。
整整4小时,记者和罗大夫都没能喝一口水。我们渴极了,但都没有心思去动一动那杯早已凉透的茶水。12时30分,患者方全部离去。记者和罗大夫相对无言,那一张张稚嫩而又慌乱的面孔,还顽强地占据着我们的头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黄埔同学立言 为祖国统一尽力
《黄埔》杂志创刊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马鹤青、张志业报道:由黄埔军校同学会主办的综合性刊物《黄埔》杂志,已在北京正式创刊,向海外公开发行。
邓颖超为创刊号题词:“高举爱国主义的火炬,为祖国统一作贡献。”黄埔军校一期学生徐向前元帅的题词是:“为黄埔同学立言,为祖国统一尽力。”曾任黄埔军校教官的聂荣臻元帅的题词是:“海峡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黄埔校友自当共促祖国统一。”许德珩、程子华、侯镜如也分别为该杂志创刊号题了词。
《黄埔》杂志辟有“黄埔人物”、“海峡深情”和“黄埔同学在四方”等专栏。
担任《黄埔》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的是前国民党高级将领程潜的儿子、黄埔18期学生程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部分驻华使节观看中国气功表演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刘兆祥、何伟报道:东方气功团今晚向部分驻华大使及外国友人展示神奇气功。
北京东方气功团由祖传四代身怀绝技的气功世家袁氏兄弟两家10名成员组成。袁氏是中国清末民初东渡日本的海丘法师的第五代传人。在今晚的演出中,头碰石碑、银枪刺咽喉、铁板桥、踩鸡蛋等硬功、轻功节目,赢得了中外来宾的赞叹。
科威特等八国驻华使节及夫人观赏了由社会活动家袁晓园先生组织的这场演出,掌声和言谈中体现了友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为纪念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
“大地之声音乐会”在太原举行
本报太原6月15日电 为纪念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山西省文化厅、人民日报文艺部合办的“大地之声音乐会”,于6月11日至15日在太原举行。
参加演出的演员来自北京、天津、广州等城市,有闻名全国的歌唱家,有歌坛新星,还有刚刚在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名列前茅的歌手。他们是:蒋大为、姜嘉锵、董文华、成方圆、苏红、曾泳贤、阎维文、李凤媛、陈汝佳、景岗山、杭天琪、魏洪、胡月、鞠鹏、程育、陆浩等。中国电影乐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电声乐队参加伴奏。山西省歌舞剧院舞蹈队演出舞蹈。
满城争说“大地”声,各种风格、各种流派、各种唱法的演员荟萃一堂,成为太原文化生活中的盛事。14日下午,全体演员冒着酷热来到西山矿务局官地煤矿坑口慰问演出。两万多名刚刚上井的矿工和家属,站在山坡、屋顶、矿车、窗口上听了他们的歌声。中共山西省委副书记王茂林、卢功勋等省、市各界领导人观看了首场演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由兰州中心血站和空军兰州医院联合组建的国内首家血浆置换术和血液成份单采术病房,最近开始接待患者。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血浆置换疗法和血液成份单采疗法已成为医疗领域中的一种新疗法,为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或解除病痛提供了一种新途径。
●专门培养应用型金融高等专业人才的上海金融专科学校6月15日挂牌,面向全国招生。(据新华社)
●阎梓昭书法展近日在京展出。人们可在军事博物馆内看到来自安徽萧县的这位书法家写的“板桥体”。(王友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大胜意大利队
争奥运会出线权再闯一关
本报吉隆坡6月15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今晚,中国女篮大胜意大利队,再闯一关,向获得奥运会出线权的征程又迈出了一步。
中意两队近几年来交手不多,彼此不大了解。这场遭遇战的战幕一拉开,已经连负二场的意大利队,斗志依然顽强,全力以赴与中国队展开激战。开局4分钟,意大利队中远投篮连连命中,再加上中国运动员几次被判犯规,对方罚中,意大利队竟以11∶6领先。中国运动员沉着应战,丛学娣的三分球和薛翠兰的突破冲破了意队的防线,战至六分钟时,中国队以16∶15超出。至此,中国队一直压着对方打,彭萍、赵薇、徐春梅、李晓勤等10名队员也轮番出战。上半时中国队就以57∶32领先。下半时,中国队继续扩大战果,最后以108∶79结束了战斗。昨天在比赛中左脚腕扭伤的薛翠兰,今天表现尤为出色。
苏联队今天以76∶61战胜保加利亚队后,已稳获参加奥运会的决赛资格。它是目前参赛八个队中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目前积分为8分。在另外两场比赛中,南斯拉夫队以88∶54轻取波兰队,捷克斯洛伐克队以78∶64战胜澳大利亚队。
南斯拉夫队目前积7分,仅次于苏联,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澳大利亚均为6分,意大利队一场未胜,已与奥运会无缘。
明天,各队休息一天。17日开始进行最后三轮的角逐,最终决定各队的名次排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能出线吗?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后三轮比赛展望
本报记者 吴骅
扣人心弦的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决赛的前三轮在吉隆坡赛罢,谁有望争得奥运会决赛资格的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目前尚难肯定。但仔细分析一下赛程,以及各队在前三轮的表现和积分,却已初见端倪。
苏、意两队可以定论
8支队伍中,苏联、意大利的前景似乎已成定局。自小组赛以来保持不败纪录的苏联队,技战术水平明显高于其它各队。目前该队还剩下和捷克斯洛伐克、意大利、澳大利亚三场比赛,这三个队均无与苏联队抗衡的实力,苏联出线肯定无疑。
而在开赛前称能进入前六名的意大利队,由于首战意外地败给澳大利亚队,二战又败给波兰队,后面还剩对苏联、保加利亚、南斯拉夫队三场硬仗。因此可以肯定地说,意大利队已不可能出线,即使出现奇迹,也很难改变该队的命运。
南、中、保、捷机会均等
从前三轮的比赛看,南斯拉夫队虽然目前积分仅次于苏联队(积7分),但仍有捷、意、澳三场比赛,除对捷克斯洛伐克队是一场硬仗外,该队还将受到澳大利亚队的冲击,如果这两仗皆胜,南队则可以以积分第二的身份进入奥运决赛圈。若负一场,则将落进几个队的连环套,计算小分。
而目前积分均为6分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澳大利亚四个队中,澳大利亚队的处境最为艰难,后三轮它将与苏、中、南三支强队交手,即使有一仗获胜,也只能在第六名左右摇摆,更何况还有波兰队在后面。如波队再胜一场,两队积分就相等了。因此,澳大利亚队出线的难度最大。而其余三个队中,捷克斯洛伐克队难度也不小,该队后三轮将与苏、南、波三队相遇,苏南两场硬仗会直接影响它的积分。相对讲,中保两队中,保加利亚队又比中国队的情况要好,该队除和中国队一场硬仗外,仅剩意、波两场比赛。如果全胜,也可以和南斯拉夫队比比小分。
这几个队中,南、中、保、捷都有同样的机会进入决赛圈。
中国队不可大意
目前,中国队仅剩与保加利亚、澳大利亚、波兰三场比赛,可以说比前三轮的对手要弱一些,但也决不可高枕无忧。
保加利亚队是中国队后3轮比赛中最强硬的对手。前3轮比赛中,该队仅以1分之差负于南斯拉夫队,实力与我队相差无几。另外澳大利亚队从小组赛中击败匈牙利队后士气高涨,被誉为最有希望在决赛中爆出冷门的“黑马”。而波兰队曾获去年欧洲锦标赛第10名,也有一定的实力。3场比赛均不可大意。
前3轮比赛中,发挥不够稳定的中国队,由于拚掉了捷克斯洛伐克队,前景已较乐观,如果在后3场比赛中正常发挥,是很有希望的。中国队如能在3场比赛中胜两场则可以稳获出线权。如只胜一场,很有可能陷入连环套中,这对失分较多的中国队来说十分不利。
早在对捷克斯洛伐克队比赛之前,中国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就决心自己打出来,力争不依靠小分排列名次进入决赛圈。如果不出意外,这个愿望是会实现的。笔者估计,进入前6名的将会是苏联、南斯拉夫、保加利亚、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和澳大利亚队。
(本报吉隆坡6月15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谈体育形势
中国体育仍在艰难起飞中
“我国当前的体育形势可以说是仍处于艰难的起飞之中。”这是国家体委副主任张彩珍日前向记者介绍我国体育形势时所说。
她说,全面走向世界、建设世界体育强国是我国体育界在本世纪内的宏伟目标。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我们冷静地分析我国和世界体育先进国家的形势,并善于纵横比较,既看到自己的进步,更要找到同人家的差距所在。
张彩珍把当前的中国体育形势概括为以下6个方面。
一、体育社会化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体育出现全面活跃的新势头,但普及的程度和水平不如体育发达国家;二、学校体育和业余训练作为战略重点有了加强,初步改变了人才青黄不接的状况,但体育人才短缺的问题尚未根本解决;三、体育场地、器材、经费逐步改善,但仍不能适应群众体育生活和攀登竞技高峰的需要;四、体育科研事业从创建阶段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科学化的步子不快,体育理论还相当薄弱;五、竞技水平有了历史性的突破,但有些项目优势下降(如女排、体操等);六、体委与社会各方面的关系尚未理顺。
本报记者 江正茂 新华社记者 梁希仪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洲举重联合会在石龙召开代表大会
本报广东石龙6月15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今天,亚洲举重联合会在广东石龙镇召开代表大会。大会透露:今年12月在雅加达举办第二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前来参加大会的国际举联秘书长建议,为使比赛更为成功,原定在中国举办的首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也移至雅加达同时举行。此外,大会还决定第二届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将于明年在中国举行。
据悉,为了参加第二届世界女子举重锦标赛,中国将于8月间成立女子举重集训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欧洲足球锦标赛波起浪涌
本报波恩六月十五日电 记者江建国报道:在六月十四日的欧洲足球锦标赛赛程中,西德队以二比○战胜丹麦队,从而取得进入半决赛资格,意大利以一比○胜西班牙。
给西德创立功勋的是克林斯曼和托恩。开场十分钟后,丹麦队莱尔比在本队罚球区内犯了一个大错,给西德队造成良机。他本想用一个头球把球传给本队伙伴,不料这个球正着西德队费勒尔脚下,费勒尔射门打到丹麦队守门员施麦歇尔身上,又弹到西德队克林斯曼脚下,克林斯曼随即一脚射门成功。临近结束时,西德队利特巴尔斯基从右侧发角球,托恩从左侧一个头球把球顶进大门,干净利落。行家们评论,西德队昨天发挥比首场对意大利的比赛成功,马泰乌斯和托恩中场搭桥速度较快。丹麦队失败在于年龄大,奔跑速度已经落后于国际比赛要求,昨天没有获得一次射门机会。丹麦队教练承认,一个时代已经结束,丹队必须另行组建。
西班牙与意大利在法兰克福的比赛极为紧张,两队都是全攻全守型。今天报界称赞它是一次“溶技术光辉、顽强争夺和队员和谐于一炉的足球美餐”。年轻的意大利队攻势凌厉,防卫象石头一样坚硬,中场占据优势。意大利二十三岁的维亚里一直给西班牙后卫造成威胁,他反应灵活,射门意识强烈。比赛进行到七十四分钟时,维亚里射门入网,为全队立下战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