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新的国家计委正式成立
实行委员会制以加强宏观调控提高办事效率
姚依林强调当前集中力量抓好三项主要工作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鲁牧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姚依林宣布,新的国家计委正式成立。他在今天举行的成立大会上强调要从观念上工作上彻底转变职能,集中力量抓好当前3项主要工作,切实改进机关作风。
负责常务工作的副主任房维中首先宣布了新计委委员名单。经国务院批准,新计委委员由国家计委主任、国家体改委主要负责人、国家科委主任、财政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物资部部长、劳动部部长、国家物价局局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和国家计委副主任、专职委员担任和兼任,共19人。在组成人员上体现了高层次的、名副其实的委员会制,以加强宏观调控,提高办事效率。
姚依林说,机构改革必须抓住转变职能这个关键。能否很好地转变职能,这是衡量这次机构改革成败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新的国家计委要切实按照经济体制改革和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要求,逐步实现职能转变。新的国家计委的职能,主要是进行宏观调控、平衡、协调、服务。包括:研究提出经济、科技、社会发展战略和重大的经济技术政策;从经济总量和结构上做好计划综合平衡与宏观调节和控制;对经济决策和经济运行提供服务和必要的协调。
他指出,履行上述职能,并根据建立“国家调节市场,市场引导企业”的经济机制目标,计划工作需要实现一系列重大的转变。主要是:
——由过去分投资、分物资、批项目和管理企业大量具体活动为主,转向研究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和基本经济技术政策为主。
——由对全民所有制的经济活动管理为主,转向对全社会经济总量和结构的管理与调节为主。
——由指标性、直接计划管理为主,转向政策性、间接计划管理为主;由年度计划为主,转向中长期计划为主。
——由依靠行政手段管理经济为主,转向运用经济调节手段和经济法规管理经济为主,综合配套地运用各种手段。
姚依林说,这就要求新计委不仅从机构设置、计划工作方法上实行改变,而且首先要在思想观念上来个彻底转变。下决心只管大事,不管小事,这样才能做好新时期的计划工作。
谈到当前工作时,姚依林强调要以改革总揽全局,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主要抓好三项:一是根据中央和国务院部署,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参与研究物价、工资改革方案。二是结合物价、工资改革,抓好“七五”后两年安排和“八五”计划设想以至2000年规划的制订工作,首先把1989年计划搞出来。三是密切注视当前生产、市场动态,进行宏观监测,搞好下半年重大生产建设和内外贸易中的协调工作,及时协助有关部门、地区处理他们相互间自行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

第1版(要闻)

超收分成 欠交自补
农行系统实行财务包干和承包经营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夏俊生、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农业银行系统今年开始进行财务包干和承包经营责任制试点。这方面经验总结后将在各专业银行普遍推开。中国农业银行行长马永伟在今天召开的农业银行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据介绍,今年财政部对农业银行实行财务包干。农业银行上交财政税利的包干基数为24.5亿元,比去年实际上交的利税增长9.4%,超过包干基数的部分按财政10%、农业银行90%的比例分成,完不成包干基数则由农业银行用自有资金补足。
农业银行在向财政部进行财务包干的基础上,在系统内层层实行“包死基数、确保上交,超额归己、欠交自补”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承包形式是“三包一挂”:包上交利润,包宏观控制指标,包资金效益指标,完成情况与经济利益挂钩,突破宏观控制指标或未完成各项承包指标的,分别按一定比例扣减留成资金。农业银行总行近日将同各省、市、自治区农业银行分行签订承包经营合同。
马永伟指出,经营特殊商品货币的金融企业不同于一般工商企业,货币信用活动直接关系到国民经济全局。农业银行在承包中一定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在处理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的关系时,要顾全大局,以宏观要求为重,把宏观调控指标,作为考核承包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是在处理社会效益与银行效益的关系时,以社会效益为重,在银行自身效益与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首先服从社会效益,在有利于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的前提下,努力提高银行的效益;
三是在处理执行政策和取得利润的关系时,以执行政策为重,不以利润为唯一的经营目标;
四是在处理长远利益和近期利益的关系时,以长远利益为重,切忌急功近利,见利忘义;
五是在处理国家、企业和职工三者利益时,以国家利益为重。
马永伟强调,为了防止实行承包以后出现短期行为,农业银行系统要强化审计和监察机构,逐级实行定期和不定期、专项和全面的审计工作,建立健全承包期满终结审计制度。发现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等问题,审计和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坚决纠正。

第1版(要闻)

国库券转让身价呈提高趋势
据新华社天津6月14日电(记者曹健)一度被投机者搞得贬了值的国库券,日前在天津市证券市场上身价呈提高趋势。
13日开业的天津市证券市场开办的第一项业务就是国库券的买卖和转让。市场门前的国库券转让价格表上标着当天开盘的价格:1985年度国库券100元面值,买进价107元,卖出价108.5元;1986年度国库券100元面值,买进价为99元,卖出价100.5元。13日这天,天津市有30多家金融机构和城市信用社开始经办国库券转让业务。当天买进12.27万元,卖出4.31万元,委托代办8600元。
证券公司业务部负责人分析,国库券实行转让后,身价将大为提高,信誉也越来越好,估计会出现买卖旺盛的势头。

第1版(要闻)

纪念创刊四十周年
人民日报举行简朴而热烈集会
历届报社领导和老同志同全体职工欢聚一堂
本报北京6月15日讯 记者高新庆、张平力报道:今天,人民日报社开了一个简朴而热烈的大会,庆祝自己四十岁的生日。健在的历届社长、总编辑、副总编辑和80多位在人民日报工作了40年的老编辑、老记者、老职工,与全社2000名工作人员欢聚一起,追忆40年光荣而曲折的历史,展望推进改革、勇闯难关的新征程。
大会由现任社长钱李仁主持。现任总编辑谭文瑞代表人民日报编委会致词。他在讲话中讲到人民日报在长期的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这就是: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传统;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传统;开明通达、发扬民主的传统以及自重自爱、廉洁奉公的传统和五湖四海、团结友爱的传统。他希望全体工作人员,认真继承和发扬人民日报的好传统,大胆进行新闻改革的探索,把人民日报办得可读、可亲、可信,不辜负党中央的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已83岁高龄的人民日报第一任总编辑、社长张磐石高兴地来到报社,同一茬茬的后来者见面。他在发言中希望人民日报实事求是地总结40年的丰富经验,稳步进行新闻改革,继续开拓前进。
1949年曾任人民日报社长、后来长期代表中央领导人民日报工作的胡乔木,勉励人民日报在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关头,为人民提供丰富信息,用正确的、恰如其分的、中肯的报道、评论,解答群众的疑问。他说:“这个工作做好了,人民日报就会在自己的光荣历史上增添新篇章。”
1957年后直至“文革”前担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的吴冷西说:“人民日报走过几十年不平凡的道路,这中间有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有文革十年的重大挫折。希望在人民日报社庆的时候,好好总结这些经验教训,把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传至后代。”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来到报社,受到热烈欢迎。在粉碎“四人帮”的最初岁月里,他受中央委派到人民日报主持领导工作。迟浩田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人民日报创刊40周年表示衷心祝贺。他深情地说:“从认识人民日报起,我总是把她当成教材。她启迪我们奋勇前进。在战争年代是如此,在和平建设时期也是如此。我衷心希望人民日报在党的十三大正确路线指引下,办成一个非常好的党报,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做出更大贡献!”
“文革”中被“四人帮”诬为“一股邪气、一股力量的代表人物”,粉碎“四人帮”后历任人民日报总编辑、社长直到1983年的胡绩伟同志,回顾了自己在人民日报工作三十多年的坎坷经历,向长期献身于党中央机关报事业的同志表示敬意,希望把人民日报办得更好。
前人民日报社长秦川、前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前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和人民日报的职工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人民日报社长钱李仁感谢历届报社领导对人民日报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号召人民日报全体同志团结起来,全心全意、集中精力完成党中央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新的历史任务。
与会的人民日报全体工作人员在庆祝会上,深切怀念已故的同志、特别是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的范长江、邓拓。对应邀到会的邓拓夫人丁一岚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纪念会上,还为在人民日报工作40年的80位老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第1版(要闻)

我国五年培训干部逾七百万人次
干部队伍文化程度偏低状况得到改善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胡清海)我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几年来取得很大进展。据中共中央组织部统计,1982年到1987年,通过县以上党校、管理干部学院、干部学校培训各级各类干部734万多人次,其中获得大专学历的干部有115.3万多人,取得中专学历的有62.2万多人,取得高中学历的干部有56万多人。
中组部有关部门介绍说,我国的干部教育工作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恢复的。为了使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科学文化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方面都得到提高,成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必备的专业知识的合格的工作人员,党的十二大后,中央正式决定干部教育工作要经常化、正规化和制度化。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探索,逐步完善,现在我国的干部教育已初步形成了适合于我国干部教育特点的新格局。
——在教育类型方面,干部岗位职务培训、干部大、中专学历教育和知识更新补缺教育同时并存,互为补充。
——在教育规格方面,干部大、中专学历教育已规定并实行了全科制、专科制和单科制三种规格。
——在教育形式方面,以短期脱产轮训和在职业余学习为主,辅之以有计划、有组织的少量干部长期脱产培训。
——在教育渠道方面,采取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社会化培训方式,在加强党校、干部学校建设的同时,开辟了多种办学渠道。
据介绍,现在全国有各级党校2838所、干部学校2245所、管理干部学院234所。有500多所高等院校、1000多所中专学校承担了干部教育任务。电视大学、电视中专和广播中专、业余学校、函授学校、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中专自学考试也已成为深受广大干部欢迎的培训渠道。
据中组部统计,经过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工作,我国干部队伍文化程度偏低的状况有了改善。全国干部队伍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已由1980年的18%上升到去年的25.2%,中专、高中文化程度比例由1980的42%上升到去年的47.6%,初中和初中以下文化程度比例由1980年的40%下降到1987年的27.2%。

第1版(要闻)

提高企业第一管理者的责任意识
京铁分局思想政治工作行之有效
本报讯 北京铁路分局在改善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中,着力提高企业第一管理者的责任意识,使他们在企业中切实做到对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负责,从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生产发展。
为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这个分局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将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分局整体工作规划,做到思想政治工作同经济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奖罚。为此,他们制订了一整套强化企业第一责任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并列入企业承包内容。
实践证明,这样不但增强了企业第一管理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有助于克服不愿做、不敢做的思想情绪,而且显示出了优越性,主要表现在:能够更有效地把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能够更直接、更及时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全过程;能够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西直门电务段对咽喉通道丰沙线负有重大责任。这个段以往对一些落后职工不是进行入脑入心的教育,而是采取消极方法把他们调进山沟工作,以示惩罚。思想政治工作引入承包内容后,这个段的第一管理者认清了责任感,主动积极地和落后职工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并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他们对一些在艰苦环境里工作的职工,实行住房、提级、长工资“三优先”的方针,并制订了精兵强将进丰沙,全段协力保丰沙的措施。这样,许多调入山沟里工作的同志增强了光荣感和责任感,精神面貌一新。目前,这个段已取得了连续安全生产1300天的好成绩。承德车辆段充分发挥第一管理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利用形象教育、成果教育、激励教育、说理教育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大大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项工作都处于分局前茅。
这个分局领导在提高第一管理者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意识的同时,还帮助他们摸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党委有计划地向基层第一管理者陆续推荐了《亚科卡传》、《用人之道》、《我的执教之道》等一批学习书目,同时对站段80多名第一管理者分期分批进行培训,由分局主要领导讲授领导艺术、工作方法,从而使大家增长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才干。
(李素珍)

第1版(要闻)

加速商品生产专业化社会化进程
枣强县个体企业出现集团化经营
本报讯 记者陈国琦报道:在农村商品生产的大潮中,河北省枣强县个体经济出现了“单舰”变“联合舰队”的可喜景象。“以生产大户为龙头,组织协调;以一类产品为主导,规模生产;以系列化产品为轴心,统一对外;以共同致富为目的,合作发展”的集团化经营新格局,有力地促进了全县个体企业和商品生产的发展。
“一家一户的‘单舰’,势孤力单;组成‘联合舰队’,才能稳步发展。”枣强县的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对此有痛切的感受。他们采取多种形式——靠龙头大户带动,靠服务引导促成,靠产品扩散发展,靠能人影响扩大等,促进个体企业的集团化经营。崔庄乡托辊行业已有15年历史,过去由于各自为战,封闭性生产,技术设备落后,每年拒付和遗弃的业务合同总值近100万元。1986年统一组建了枣强县托辊厂,购置大型设备,引进先进技术,实现了产品成型和深加工;设专人具体负责各个体户摊点的产品质量检测、技术引进、业务洽谈、原料购进和产品销售等系列服务工作,从而解决了一家一户难以克服的困难。到目前,托辊生产已扩散到105个摊点,由过去的零配件生产发展到大件铸造、精细加工和整机生产;使产品配套化系列化,行销全国27个省区,经济效益很好。
个体企业集团化经营崭露头角,就显示出很大的优越性。它促成了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形成了产品优势,加速了商品生产专业化、社会化的进程,调动了群体和个体两方面的积极性,加快了农民致富的步伐。目前,全县参与集团化经营的个体企业已达620多家,组成37个不同行业、企业群体,年产值达4300多万元。皮毛业集团化经营较早的张儒林村,有93%的农户互相帮助,共同发展。去年人均产值6000元,人均收入1700元。农民高兴地说:“联合舰队”将把我们运向“小康”。

第1版(要闻)

狠抓质量 重辉瓷都
景德镇瓷器畅销国际市场
出口成交额重新跃居各陶瓷口岸之首
本报讯 著名瓷都景德镇近年来以产品质量为导向,查弱点,找差距,重振名牌。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景瓷出口成交额重新跃居全国各陶瓷口岸之首。
景德镇素以品种齐全、工艺精湛、技术力量雄厚蜚声中外。但是近几年产品质量一度滑坡,损害了景瓷的声誉。
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后意识到,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下,要想长久保持景瓷的历史地位,只有靠优质产品来打开市场。他们召开陶瓷质量研讨会议,把10年来景瓷质量情况与湖南、广东、山东等国内各大产瓷区质量情况对比,进行本系统质量完成情况对比和各企业同品种质量对比,引导大家从生产指导思想、经营决策、管理方式等方面进行反思。
现在,搞出第一流景瓷产品、大面积提高景瓷质量,已成为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4万多职工努力的导向。今年1至5月与去年同期比较,出口瓷合格率提高1.5%,销售收入增长16%,盈利增长22%,在今年春季广交会上景瓷又成了俏货。
景德镇陶瓷工业系统还广泛开展经济联合。今年以来先后有7家国营景瓷厂与10多家乡镇陶瓷企业签订了联营合同,既扩大了名优产品的生产,缓解了市场供需矛盾,又使乡镇陶瓷企业得到技术、资金方面的扶助。景德镇陶瓷工业公司还积极与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贵阳地球化学研究所联合攻克降低粉彩瓷铅镉溶出量等技术难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为了扩大景瓷市场占有率,还与深圳、厦门、上海、福州等城市建立工贸联营,借沿海城市优越的地理条件,发挥景瓷优势,更活跃地参与国际陶瓷市场的大竞争。
(赵相如 余炳林)

第1版(要闻)

长白山林区度过春季防火期
据新华社长春6月15日电(通讯员张桂荣)吉林省长白山林区春季森林防火期于今日结束。在90多天的春防期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一般山火也比去年减少60%,是历年来最好的一个防火期。
长白山林区从1981年开始已连续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今年,吉林省委、省政府及林业主管部门进一步重视森林防火工作,并对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改革,采取了几项关键性措施,主要是:
——落实各级行政领导负责制,健全各项制度。
——把风险机制引入森林防火承包责任制之中。
——自筹资金,加强了森林防火设施建设。
——严格入山管理,控制野外火源。
——建立专业和义务两种扑火队伍,组织落实扑火队3894个,其中机械化扑火队45个。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录音机何以有此“妙用”?
木公
初读“今日谈”专栏上《录音机的妙用》(见5月21日本报),感到作者对“妙用”的发明者所责甚是。但仔细一想,不由又提出一个问题:那位负责人为什么会发现录音机可以“立此存照”的这种护官“妙用”?
从那憨态可掬的表白中可以看出,那位负责人大抵不是善于发明创造的天才,他之所以会有如此伟大的发现,恐怕还应归因于他摸透了上级领导的脾性,熟谙我国干部考核中的种种漏洞。如果我们在考察干部时,不是把焦点对在某人说过些什么,而更关注某人做了些什么的话,录音机不可能有这种“妙用”。因此,归根结底,是某些领导者重说轻做、视说为做的干部考察方法为录音机的“妙用”提供了产生的条件。
基于此,我甚至对那位负责人产生了两点同情:第一,发现了录音机的“妙用”,学着某些人悄悄用就是,何必要当众张扬,授人以柄呢?第二,他的职位毕竟低了些,讲话时没有专人为他录音,更无记者为他发消息,公诸报端。否则,即使出了天大的漏子,也不必担心,谁敢“怪我没说”。

第1版(要闻)

广西柳州市柳江大桥南端闹市区,新建成一座人行天桥,高6米,宽4米,最大跨度56米,采用一根圆形中柱顶承着等截面折线箱形框架,连接街旁4根矩形边柱,与路面组成空间,上过行人,下过车辆,各行其道,既美观又安全。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