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闭幕
全力支持巴勒斯坦抗以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9日电(记者朱界飞、白国端)历时3天的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今晚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闭幕。会议通过的最后公报表示,阿拉伯国家将从政治和物质上全力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抗以斗争,直至他们取得独立的民族目标。
公报高度评价持续半年的巴勒斯坦人民抗以斗争,认为这场斗争使进行了近半个世纪的巴勒斯坦斗争进入一个“重要阶段”。它是巴勒斯坦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为巩固阿拉伯团结作出了贡献。
公报说,为了保证这场抗以斗争的继续发展,阿拉伯国家将提供所有形式的必要的援助。
会议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负起责任,迫使以色列撤出1967年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由联合国托管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并提供必要的保护。
公报强调,1982年阿拉伯非斯首脑会议决议是解决阿以冲突的基础,支持召开由联合国主持下的、由5个常任理事国和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内的所有冲突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应以平等一方同等权利参加会议。”
公报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偏袒以色列的政策,重申根据去年11月安曼首脑会议的决议精神,解决两伊战争问题。
关于阿拉伯内部关系,会议公报对最近的“积极发展”表示满意,希望继续这种努力以“纯洁”阿拉伯的气氛。
公报还谈到了黎巴嫩问题、谴责国际恐怖活动、美国1986年轰炸利比亚和南非种族主义等问题。
本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主要讨论了阿拉伯国家如何协调立场,加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以斗争的问题。会议期间,首脑们进行了广泛的双边和多边会晤。
17个国家元首、3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这次会议。
阿盟秘书长卡利比宣布,今年11月将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正常的阿拉伯联盟首脑会议。(附图片)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6月9日晚在阿尔及尔闭幕。新华社记者 张郇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召开有巴解参加的中东和会
阿拉法特强调巴解愿以平等地位参加国际和会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9日电 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今天在这里通过的一项决议中一致呼吁,召开一个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一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在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项决议。
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被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停止所有并吞行动,拆除在阿拉伯土地上的所有犹太人定居点,满足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包括他们返回家园的权利。
决议要求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过渡期内首先让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实现自决,然后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决议指出,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应该为包括独立的巴勒斯坦在内的所有有关国家提供和平保障。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9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强调巴解组织愿以平等地位参加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
阿拉法特主席是在今晚阿拉伯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如果阿拉伯兄弟们认为巴勒斯坦参加阿拉伯联合代表团更合适,也可以参加阿拉伯联合代表团;至于约巴联合代表团问题,至今尚未研究过。
在回答如何评价舒尔茨访问中东和美国的新建议时,阿拉法特说:我们要的是真正的民族自决权利。为此,我们的斗争至今没有停止过,一刻也没有停止过。美国没有诚意解决问题,他们是要我们投降。

第6版(国际)

日中友好六团体集会
缅怀廖公风范
本报东京6月10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一束鲜花,敬献在面带微笑的廖公遗像前。6人发言,追忆他们和廖公交往中最动情的往事。一部电影,再现了廖公生前访日时为中日友好不倦工作的场面。今天是廖承志先生逝世5周年,日中友好6团体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缅怀廖承志先生纪念会。
在会上发言的有: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日本众院议员久野忠治,日中协会副会长、日本首任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中学院院长、廖公当年留日时的同学安藤彦太郎,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焜旺,著名日中友好人士、日中经济协会顾问冈崎嘉平太。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唐家璇也在会上发言。
中日友好协会致信祝贺纪念会召开,信中介绍了中日友好协会首任会长廖承志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的卓越贡献,表示要继承先辈遗志,继续努力发展中日友好事业。

第6版(国际)

八个阿拉伯国家和组织领导人举行会议
研究从财政上支持巴人民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6月9日电 据此间出席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一位人士今天说,8个阿拉伯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在会议期间曾举行一次小型首脑会议,研究从财政上支持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问题。
这8个国家和组织是科威特、约旦、阿尔及利亚、沙特阿拉伯、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这位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要求每月向被占领土的巴勒斯坦人提供2000万美元的援助。

第6版(国际)

尼政府与反政府武装第五轮谈判破裂
本报墨西哥城6月9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尼加拉瓜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马那瓜举行的第5轮彻底停火高级谈判于今天下午不欢而散。双方没有就拟议中的延长停火或举行新的谈判达成任何协议。
据墨西哥电视台与《至上报》记者从会谈现场报道说,这次谈判进行3天后,于今天下午结束。尽管政府要求延长萨波亚协议规定的停火期限,以便为进一步接触创造气氛,但遭到了反政府武装的拒绝。政府方面指责说,反政府武装奉行的“强硬路线”导致了谈判的失败。反政府武装方面坚持过去提出的一系列政治条件,包括实现“民主化”、对政治犯实行大赦、军队与政党分开(脱离桑地诺阵线的领导)等等。政府则要求反政府武装先进入停火区,政治问题留待停火后反政府武装派代表参与全国对话时讨论,等等。
上述问题,双方从萨波亚开始,谈到马那瓜,先后经过5轮谈判,始终未能达成协议。
现在,谈判破裂,没有新的停火协议,也没有新的谈判日程,使尼加拉瓜局势再度出现紧张状态。

第6版(国际)

南非工人总罢工结束
新华社内罗毕6月9日电 来自南非的消息,300余万南非工人在举行了全国最大规模的为时3天的总罢工后今天复工。
由南非最大的工会组织——南非工会大会发起的全国大罢工是为了抗议政府限制黑人工会活动和禁止17个反种族隔离群众组织的活动。
南非工会大会总书记贾伊·奈杜说,这次罢工取得了巨大胜利。
据南非企业家估计,这次罢工使南非损失近2.5亿美元。

第6版(国际)

法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前形势严峻
密特朗吁请选民给他议会多数
本报巴黎6月9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在一项声明中,吁请选民在12日的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中选出一个支持他的议会多数派。他说,他需要这样一个稳定的议会多数派,以顺利执行他的使命。
在此之前,传统右翼在这次选举中组成的“联盟的中间派联合”和极右翼国民阵线,在马赛地区实际上达成协议,双方在若干选区撤出本派在第一轮的得票低于对方的候选人。另外,国民阵线在其它地区的选区,也仅保留了3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竞争。这种情况显然对社会党不利。
近日来,原来对夺得议会多数充满信心的社会党开始感到不安。
密特朗亲自出面讲话表明,以社会党为主体的总统多数派在12日投票中面临着严峻形势。

第6版(国际)

巴看守内阁首次开会
新华社伊斯兰堡6月9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亲自主持召开了看守内阁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看守内阁刚刚宣誓就职后举行的。
哈克在会上说,由18名成员组成的内阁应当全面地、坚决地和有效地处理好国家日常管理工作。
哈克还重申了他对内阁的4点要求,其中包括加快国家的伊斯兰化、完善法制、保障人民安全和恢复经济。
内阁成员们表示,他们保证执行总统提出的上述4点要求,并进行公正的选举。

第6版(国际)

东盟努力把东南亚建成和平中立区
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6月9日电 在正在举行的联合国第三届裁军特别大会上,泰国等东盟国家表示将继续努力,把东南亚建立成为一个和平、自由、中立区。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就此事发表一项声明,由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大会上宣读。他说,在东南亚建立中立区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炳总理说,“东盟对迄今未获得解决的柬埔寨问题对建立中立区所造成的障碍和两个超级大国在该地区日益加剧的对抗表示关切。”
菲律宾代表昨天在发言中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
他说,随着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东盟6国就有可能同印支3国协商签订建立这样一个和平区的条约。
马来西亚代表则在发言中说,建立和平中立区的目的是要在这个地区建立起相互信任和减少各国的军备水平,排除用军事办法解决地区问题。
他还说,这样一个和平区还将使这一地区置于大国竞争之外。

第6版(国际)

苏阿塞拜疆一自治州局势紧张
新华社莫斯科6月10日电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的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局势依然紧张,5月下旬开始的罢工至今仍在持续。同该共和国首都巴库的经济和其他联系被迫中断。
据《真理报》今天刊登的答读者问透露,发生过严重民族纠纷的亚美尼亚和阿塞拜疆两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杰米尔强和巴吉罗夫于5月21日同时被解除职务后,自治州首府斯捷帕纳克特等城市从5月23日起罢工至今,公共交通和大多数企业机关不工作,饭馆和百货商店几乎都关门,食品供应也受限制。
前已报道,今年2月,纳戈尔诺—卡拉巴赫自治州的亚美尼亚人要求将该州并入亚美尼亚共和国,这一要求被否决。最近,该自治州的亚美尼亚人继续要求立即研究归并问题,每天有几万人游行、集会,并多次发生冲突。自治州党的机关已无法控制局势。
《真理报》说,当地居民已对持续数月的动乱感到厌倦,但游行和集会的组织者建议“以更尖锐的方式”提出归并问题。紧张局势仍在继续发展。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南非总统博塔9日宣布,由于南非继续存在着“革命气氛”,已实行2年之久的紧急状态法继续延长1年。
△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和以色列总理沙米尔9日在联合国举行首次会谈,会谈后苏外长说,以色列一个领事代表团将于7月访苏。
△美国商务部9日公布3月份外贸逆差为1190亿美元,比原先预计的数字高出22%。
△世界粮食计划署9日批准价值4.39亿美元的24项发展工程,其中10项在撒哈拉以南国家。
(本报讯)

第6版(国际)
专栏:泰国通讯

持久发展 环境第一
——亚太地区的环境保护
新华社记者 马胜荣 本报记者 刘爱成
上午9点,当我们走进奈通博士的办公室时,他正忙着向办事员交待工作。他身着深色西装,戴着金丝框眼镜,留着齐整的小胡子,说一口纯正流利的英语,语调平缓而有节奏。他留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办事有板有眼,一丝不苟。
奈通博士现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办公室主任。他刚刚忙完“世界环境日”的庆祝活动便欣然接受我们的专访,谈了他对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目前亚太地区面临的环境问题以及促进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看法。
今年48岁的奈通博士是缅甸人,早年毕业于英国著名的牛津大学,获化学博士学位,担任现职已经12年。他把发展和环境保护比喻成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他说:“如果一个人只有一条腿,他最多只能蹦几步,长途跋涉是不可能的。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就是这样。一方面,社会要进步,就必须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维持发展就必须加紧环境保护。”
亚太地区的发展已经引起了世界的注意。但是,要取得持久的发展,避免发达国家在发展过程中曾遇到过的问题,亚太发展中国家从现在起就必须十分注意环境保护。今年6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次在其总部以外的曼谷举行“世界环境日”庆祝活动,提出了“持久发展,环境第一”的口号,将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
奈通博士认为亚太地区目前在环境保护中存在着两大问题。首先,自然资源的滥用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他说:“亚太地区的森林破坏、水土流失正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甚至使许多地区成为不毛之地。世界人口不断增加,但可耕地却逐渐减少,每年有750万公顷的土地沙漠化或丧失生产能力。亚太地区的情况也是这样。世界淡水资源日益减少,据统计目前世界的淡水量只占总水量的0.01%。亚太地区淡水资源破坏也相当严重。河流和湖泊不断受到污染。奈通说:“这些问题是互相关联的。没有水,森林不能存在;失去森林,土壤就会受到侵蚀,不能保留水分。如果这种情况周而复始地发生,大自然就不能提供人类生活所需的一切了。”
亚太地区同时还面临着由工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人类活动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即“由发展引起的环境问题”。奈通指出,工业的发展不仅造成空气、水源和陆地的污染,同时损害人们的健康。但是,本地区的不少国家偏重于近期的发展效果,而忽视有长远意义的环境保护问题。短期见效的发展容易被政府、企业家和公众所接受,但是环境保护的效果却要到10年、20年或者下一代才能体现出来。因此,需要动员公众、政府和企业家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尽管存在上述问题,近10多年来,亚太地区的环境保护还是获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奈通说,各国政府和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明显增强,本地区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成立了环境保护机构,制定了相应的环保措施。目前,亚太地区有300多所大学设立了环境保护专业,新闻媒介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已经加深,并正在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奈通赞扬中国环保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他指出,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因此在环保中面临的问题是多层次的,需要继续作出努力。
环境保护是一项艰难的工作,而奈通博士全心全意地致力于这项关系着世界未来的事业。刚刚结束“世界环境日”的筹备和庆祝活动,他就准备飞往吉隆坡去参加一个环保研讨会。我们问:“如此紧迫的日程你怎么受得了?”他幽默地回答:“本地区的环境问题逼得我四处奔波。”从他爽朗的语调中,我们体会到,奈通博士觉得自己正在从事一项极有意义的事业。(本报曼谷6月8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马格里布五国首脑会议十日举行
利比亚国家元首卡扎菲九日在阿尔及尔宣布,马格里布五国首脑会议将于十日在阿尔及尔举行。
卡扎菲是九日午夜在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闭幕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法塔赫”两派在贝鲁特发生冲突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领导的“法塔赫”同从“法塔赫”分裂出去的阿布·穆萨领导的派别组织九日在贝鲁特的布拉杰奈堡难民营和夏蒂拉难民营再次发生冲突。交战双方动用了机枪和火箭筒,在整个贝鲁特都能听到枪声。现在还没有有关伤亡的报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西欧联盟议会召开三十四届会议
西欧联盟议会第三十四届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经过四天的讨论于九日在巴黎闭幕。本届会议着重讨论了裁军、加强西欧同美国和加拿大的安全合作、西欧合作生产军事装备等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建议。本届会议第二阶段会议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北约外长春季会议在马德里开幕
北约外长春季会议九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开幕。北约秘书长卡林顿和十六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出席了会议。
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主要商讨在苏美达成中导条约和里根—戈尔巴乔夫莫斯科会晤后的东西方关系,以及北约将采取的对策。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东西方安全问题会议在民德举行
来自欧洲二十多个国家和美国的一百五十多名政治家、社会科学家和外交家及有关方面的学者,九日在民主德国波茨坦开始举行为期三天的题为《寻求东西方安全的新途径》的国际会议。
这次国际会议是由美国纽约东西方安全问题研究所举办的第七次年会,同时也是这家研究所在社会主义国家举行的第一次这种会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