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法官执法反遭殴打拘禁 巩县派人调查不了了之
本报记者 龚金星
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本报反映了一件执法难的事:1986年,该市巩县人民法院的干警在强制执行一起经济纠纷案的调解协议时,遭到当地一些人的殴打拘禁。问题至今没有处理。
为了弄清案情,记者进行了了解,证实了法院同志所反映的情况。
欠款不还
1979年,巩县米河乡支石沟村先后购进价值565元羊奶,这些羊奶全由邻近的荥阳县杨家沟村提供。直到1984年11月,支石沟村只付款65元。杨家沟村多次催要欠款不成,只好向巩县人民法院起诉。1984年11月20日,经巩县法院调解达成协议:支石沟村将500元欠款于1984年12月25日付清。但支石沟村只退款240元。杨家沟村于1985年1月27日向巩县法院写出书面报告,要求依法执行。同年7月11日,巩县法院向支石沟村民委员会发送书面通知,要求村里当月13日派一名代表到法院协商还款事宜,但未有得到回复。9月18日,巩县法院再次给村里发通知,村里仍置之不理。12月15日,巩县法院派了两位同志前往支石沟村,找到村民委员会主任吴定国,结果不了了之。
无法无天
为了维护法律的严肃性,1986年7月26日,巩县法院派赵春平租用县交通局的车去支石沟村处理这一问题。赵春平找到吴定国,吴蛮横地说:“我不管欠债还账。”赵春平反复做工作,要他到法院讲明情况,吴定国却不搭理。赵春平只得出示传票,吴定国拒绝在送达证上签字。赵春平苦苦做工作无效,只得又一次发送传票,还向吴讲明经两次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者,可以依法拘传。吴定国气势汹汹地说:“我就是不去!”说罢,他起身就走,赵春平赶上他,出示了拘传票,吴仍拒绝去法院,并指使其女儿到外边叫人。这时,赵春平只得拿出手铐,铐住了吴定国的一只手后说:“只要你跟我们走,我把手铐给你取下。”此刻,村里的一些人赶来了,吴定国躺在地下耍赖。几个村民对赵春平拳打脚踢,扯下他的领章和肩徽。吴定国的女儿趁乱将汽车4个轮胎的气全放了。这些人还强迫赵春平在中伏天的烈日下曝晒四五个小时,不准他吃喝拉撒。支石沟村50多岁的农民于铁山实在看不下去,便说:“有事可通过政府,不应打执行公务的人。”闹事者吴运来迎面给于铁山一记耳光,吴运来的儿子、媳妇手持棍棒将于打昏在地,还不肯罢手。
事情发生后,巩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根友前往现场调查处理,反复讲明赵春平是依法执行公务,但闹事者仍不放人、放车,直到当天晚上10时左右,才在米河乡副乡长的主持下,放人放车。但汽车已无法开走,法院的同志与村里达成协议:村治保主任找人看车,一夜10元报酬,由法院负担。第二天,当县政法委员会和法院负责人来村里处理此事时,汽车已被砸坏。吴运来不让法院把车弄走,煽动群众围攻县政法委和法院的负责同志。这两位领导同志托词和乡党委研究解决办法才得以脱身,随行的其他同志只能任一些不法村民谩骂、殴打,直到下午两点多钟。
7月28日,巩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根友在前往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汇报时,顺途到支石沟村看望留在村里看车的同志,结果连人带车又被以吴运来为首的人扣留。他们扬言不把赵春平交出来由他们处理,法院的人谁也走不了。这样,刘根友被扣留达4小时之久。
没有下文
事态发展到县法院不能正常地开展工作。7月29日至8月25日,他们曾3次正式向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写了报告,要求追究吴定国及吴运来等人的刑事责任,赔偿经济损失,建议结合这一事例,向全县人民进行法制教育,但毫无结果。11月6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议河南省和郑州市领导机关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查处此案,依法追究吴定国等人非法拘禁、毁坏公私财物的刑事责任,追究他们抗拒执行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裁定的违法行为。郑州市委有关领导同志将这份报告批给巩县县委处理。
至今时间已过去近两年了,结果如何呢?记者在巩县采访时,除了看到一叠询问当事人的笔录外,别无其它。巩县县委调查组的使命早已结束了,但那些主要闹事者没有受到任何追究、处罚。相反,吴定国还成了支石沟村的党支部书记。吴运来和他的儿子、媳妇等人的问题已开脱得干干净净。“他们对于铁山大打出手,仅仅是与于有前隙”,县委领导人对这种解释很满意。记者采访他们时,他们拿出了这条理由,以证明他们不触动吴运来是实事求是的。
汽车被砸案无法侦破。由于车是租的,法院只得赔偿损失。他们一次次地向县有关部门打报告请求帮忙,但毫无反应,只得拿出办案用的车作抵偿。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令厂长忧愁的承包合同奖
最近,我区经委全部兑现了去年与32家企业签订的经济承包合同。这无疑是令人高兴的事,但经营者却存在着一些忧虑。
一位厂长拿到一笔数量可观的承包合同奖后,对这笔款子作了精心安排:拿出近一半奖金分给职工,再拿出一部分做承包风险基金。一位使企业摆脱困境的厂长在拿到应得的报酬后,竟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先是一部分职工在厂内大闹,继而出现了厂长接连丢失两辆自行车的奇闻,这迫使这位厂长对所得的奖金不得不重新做出审慎的考虑。据了解,经营者将个人收入搞“二次分配”,在一些承包和租赁企业中相当普遍。
按理说,承包人在经营管理中付出的劳动多,承担的风险大,他们所得的报酬是符合按劳分配原则的。但是,一些人对此却不理解。有的说:“活是大家干的,凭什么一个人多拿,往后的活让厂长一人干吧。”有的说:“厂长哪能拿这么多奖金,这不是在搞两极分化吗?”有些经营者为了少惹麻烦,只好“高姿态”,把应该属于自己的钱拿出来平分。当然,我们并不否认有的经营者自愿捐献个人报酬。
我认为,要保证经济承包责任制的畅通实施,就必须公开为经营者打气壮胆,既要帮助他们完成定额,又要帮助他们兑现报酬,真正使他们干起工作有劲头,拿到报酬无忧愁。
辽宁大连市旅顺口区委 孙立深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街谈巷议

个体户出名后的烦恼
我县骆驼坳镇电机个体修理户张百胜于1986年出席全国个体劳动者先进表彰大会后,一举成为我县的新闻人物。目前,他在镇、县有关部门担任了近10种职务。今年以来,他有1/3的时间用在各种会议上,并经常接受新闻记者采访,致使生产经营受到损失。张百胜为此叫苦不迭。
湖北罗田县工商行政管理局 徐干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支书横行霸道 农民被迫出走
我市李店镇高岩村严斯林、严志田、朱乔军等8位农民,由于交不起名目繁多的提留款,忍受不了村党支部书记朱光波的霸道作风,最近携家出走。
朱光波被村民称为霸王,他可以随意打骂村民。去年底,村干部挨家挨户收抗旱费,村民朱传启说他上次交了60多元抗旱费,却没用上一滴水。当天晚上,朱光波派了4个村干部砸开朱传启家的门,要强行抢拿稻谷抵款。朱传启上前阻拦,反遭毒打。朱传启不服,找朱光波评理,朱光波又指使自己的堂弟将朱传启痛打一顿。朱传启的爱人患有精神分裂症,看到自己的丈夫遭到毒打,气得旧病复发,险些服毒自杀。
朱光波在村里说一不二,村组28名干部,他可以随意撤换。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朱道平,由于看不惯朱光波的工作作风,提了一些意见,朱光波马上在村组干部会上宣布撤朱道平的职。朱光波任支部书记6年中,共撤换村组干部66名。目前,他的大哥朱光金在村里是一人之下,千人之上,什么都可以管,但谁也说不清朱光金担任什么职务。朱光波的堂弟朱光峰坐了4年牢,刑满释放还不到一年,现在已被朱光波任命为村管企业的副主任。
朱光波等人还吃喝成风。1987年村里的吃喝费用,仅目前清查出来的就有2.04万元。他们开会吃,检查工作吃,来人陪着吃,村干部无事闲坐着吃,最多一天能吃三四餐。朱光波私人开了一家餐馆,由于没有电冰箱,有时食物快坏了,朱光波必定要召集村干部开会,会后必定在他开的餐馆里吃喝一顿。去年有一天,朱光波在他开的餐馆内设宴13桌,用去780元,全部由村里报销。群众气愤地说:干部肚子填肥了,书记家里的生意做活了,我们大家都遭殃了。
这些大吃大喝的钱都是从群众身上搜刮来的。去年,这个村共提留13.26万元,人均69.4元,远远超过了市委、市政府关于人均提取不能超过18元的规定。这些提留款有相当一部分被挪用。如我市建麻纺厂,朱光波等人借支援建厂为名,提取了5868元,但分文未交给市里。朱光波又借口要修建组与组之间的公路,3年来每年提取5532元,但路至今未修。此外,他还把从村民手中提取的民兵训练费、有线广播架设费全部用于吃喝。
目前,我市纪委正在调查朱光波的问题,但他多次辱骂调查组,给调查工作带来了困难。
湖北安陆市委宣传部 田叶青 仰正林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转出以后

平武国营伐木厂遭侵害
1987年5月以来,一些农民任意将我厂的大杉木拉走截成块当纸浆材销售;还偷我厂的器材。去年6月4日,一些农民将我厂两名职工打成重伤;6月6日,200多名村民阻拦我厂20多辆运材车,并对前往调解的我厂领导干部肆意侮辱、谩骂、拳打脚踢。6月10日晚,有人打匿名电话给厂主要负责人,扬言要他脑壳落地。200多人的一个林场现已被迫停产多日,工人、干部无法正常上班工作,转产的新项目也毁于一旦。厂领导人有的在外避难,有的不敢露面指挥生产。
我厂曾多次向平武县政府、绵阳市主管局汇报,都无济于事。个别县领导人还说:“你们企业就是要让利于民嘛!”
四川绵阳市平武伐木厂 兰加荣 潘启贤
答复
平武县已采取措施,刹住了乱砍滥伐之风。
四川绵阳市委
信访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
决定招收函授生
为了在短期内给各地培训一批掌握现代社会调查和预测方法的调查人员,使他们既能在实际工作中运用,又能为报纸的舆论监督和社会调查服务,我们决定从今年七月十一日起在北京举办“现代社会调查预测讲习班”,讲授方法采取面授。
讲习班的招生启事在五月十一日、十八日人民日报第五版刊登后,许多读者来信询问能否参加函授学习。经反复研究,我们决定举办函授班,以满足不能参加面授学习的学员的要求。有关函授班的招生对象、课目设置、师资、考核与结业同面授相同。函授班的学制:从一九八八年九月到一九八九年十月,为期十三个月;学费:每人一百二十二元(含教材资料费、作业费、邮费等);报名方式:通过邮局汇款至北京市八○○信箱十六分箱讲习班报名处;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七月三十一日止。联系人:李冬民刘伟温泉宗。电话:北京四二一·一○二七。
人民日报群众工作部
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切盼“三联”电站早日发电
我村位于偏僻山区,一直用不上电。1977年至1980年间,我村与和平、兴风两村筹资两万多元,县里投资1万多元的物资和设备,花费几万个劳动日,建成一座55千瓦的“三联”水力发电站。
可是,电站竣工已8年多了,既不见发电,也不往各村架线,仅架的一点线也被人剪断偷走。村民照明仍靠煤油灯,打麦用梿枷,磨面靠人力或畜力,有人干脆将麦子送到20公里外的殿镇去磨。
由于水电站长期无人管理,厂房物资遭到严重破坏,“三联”电站现已面目全非。我们曾多次投书有关部门,希望能得到解决,但一直未能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陕西周至县九焰乡金林村 梦野 郭晓平

第5版(读者来信)

盼计划生育工作者送药具下乡
眼下,我们这里有不少新结婚的媳妇一时不想要孩子,有些育龄妇女不想再要孩子,可是到村卫生所、乡计划生育办公室又领不到避孕药具。他们盼望计划生育部门的工作人员备齐各种避孕药具上门服务,不要只把精力用在对超生者的罚款罚物上,真正为控制人口增长尽职尽责。
黑龙江依安县庆丰乡东永福村 张召祥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动物异常与地震前兆
问:去年12月,寒冷的新疆富蕴县南戈壁霍然尔得一带,发现几条冬眠的蛇复苏。有人担心这是地壳变化的预兆,会发生大地震。请问,如何判断地震前动物的异常现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滕本胜
答:辽宁海城、四川松潘等地地震前,动物异常,“三起三落”,帮助有关部门成功地预报了这两次地震。而河北唐山地震,在震前几小时动物的异常现象才大量出现。这些事例说明,地震前动物异常是事实,但情况相当复杂。
动物异常的原因目前还未完全搞清楚,大致可分三类:一类是与地震有关因素引起的,如电磁辐射、声发射、微震、极微震、地气味、空气离子和地下水位变化等;二类是环境因素引起的,如气象(气温、气压、湿度等)、季节、生物干扰、环境污染、饲养状况等;三类是动物自身的生理现象、疾病等因素引起的。一类因素引起的动物异常称得上是“地震前兆”,值得高度重视。二类、三类因素与地震基本无关或只有间接的关系。因此,碰到动物异常时,最首要的任务是判断是哪类因素引起的。
地震前的动物异常具有异常量大、异常种类多、分布面广等特点。这些特点必须同时具备,否则难以确定。一般说来,强烈地震前有异常反应的常见动物种类可达到二三十种,而不是一二种,异常量可达数百例或上千例,甚至更多,并且有相对集中的高潮期;异常的动物有相对密集区,大多沿着活动构造带的某些“敏感”部位,呈不均匀分布。
判断动物异常是否与地震有关,就某一具体地点的个人来说,很难掌握上述那么多情况,只有县以上地震部门才有可能。因此,若发现动物异常并能初步排除生理、疾病、生物干扰等因素,可立即报告地震部门。
国家地震局 柴保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瞧,多危险!
走跳板
在四川,见乘坐奉节至白帝城游船的游客,上下船走在仅一尺宽的跳板上,无不战战兢兢,遇到刮风下雨天,更是不堪想象(见下图)。尽管曾有游客不慎坠入江中,人们也多次呼吁加宽跳板,保证安全,但有关部门至今未引起重视。
湖北长江旅游报 周禾
钻垛口
旅游旺季到来,在北京延庆县八达岭长城,常有游客不从检票口出进,而从城墙垛口处爬上爬下(见上右图)。不知他们是为了节省五角门票钱,还是为了“图方便”。
对各旅游胜地的旅游管理工作,有关部门还得想些办法。
河北张家口市下花园发电总厂 付荣海
爬楼窗
这是我五月十五日(星期日)在某处机关办公大楼上拍摄的照片(见上左图)。图中的那个小女孩正准备拽着伙伴们递来的草绳向上爬。每到星期日小孩们就在这座楼上爬上爬下,十分危险。希望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
河北新城县铁道部十八局五处 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