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推广省柴节煤灶 使用沼气太阳能 发展风力发电机
我国农村能源建设进展快
每年节能相当于3000万吨标准煤
本报北京6月10日讯 记者陈满正报道:我国农村能源建设事业有了新发展。农业部、水利部、林业部于今天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分别介绍了农村能源建设取得的成就。
截至去年底,全国农村已有8373万户用上了省柴节煤灶,463万户建起了家用沼气池,使用了太阳灶;建起太阳能采暖房12万平方米;拥有太阳能热水器35万平方米,小型风力发电机5万多台。有231万农户用上了电炊、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优质生活燃料。据初步估算,每年节省的能源相当于3000万吨标准煤。同时,减轻了环境污染。
水利部的同志重点介绍了全国100个电气化试点县发展的成绩。目前,小水电的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1/9。有800个县主要靠小水电供电。
1983年国务院决定在10个省建设100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南方85个,北方15个)。现在,这100个县小水电的总装机容量已达202万千瓦,已有24个县经过省级验收,达到了电气化的初级标准(通电面达90%,每年人均用电量200千瓦,包括工农业用电)。100个县中,有600多万户用上了电,通电户从1982年的60.6%增加到85%,54个县超过90%。
林业部的同志介绍说,过去我们一直对薪炭林的发展重视不够,致使大量好材被填进灶膛。“六五”期间,发展薪炭林被列入国家计划。7年来已发展薪炭林4223万亩,部分地区已经砍收过一两次,每年可增加薪柴1000多万吨。北京密云县农民过去常为打柴与邻省农民闹矛盾,发展薪炭林后,农民再也不为烧柴发愁了。
为了展示农村能源发展的成果和推销产品,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筹备组于6月10日—30日在北京农展馆举办第二次全国农村能源科技成果和产品展销会。李鹏总理为展览题了词:“大力开发农村能源”。

第1版(要闻)

以国际市场为导向搞研究开发
中科院高技术产品走俏海外
许多发达国家竞相前来订货产品供不应求
新华社南京6月10日电 (记者徐机玲、科学报记者邹国良)日前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局第二次技术开发会议展示的成果表明,我国科学家开发出的一批高技术产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
中国科学院从事数学、物理学、化学及天文学研究的40多个科研所,为使多年积累的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直接参与国际竞争,许多研究所集中优秀的科技人员从事高技术的研究、开发,推出了一批享誉国际市场的高技术产品。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研制出的偏硼酸钡非线性光学晶体,在国际学术界和高技术产业部门引起震动,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优质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日本、美国以及西欧的许多国家竞相前来订货,产品供不应求。这种晶体去年还被评为国际激光高技术10大新产品之一。
以国际市场为导向搞研究开发,是中科院许多高技术产品能在国际市场打开局面并立足的重要因素。上海硅酸盐所开发的新材料锗酸铋晶体,就是在了解国际市场的需求后,迅速组织力量攻关,仅用一年多时间开发成功。经多次国际投标评比,这项产品均以质量最好、尺寸最大的优势,在同类产品中居领先水平,成为国际市场的抢手货,现已创汇800万美元。

第1版(要闻)

交通部同各地交通部门签订协议
重点公路建设项目全部包干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我国“七五”期间需要建成的27条国家重点公路项目和部分地方重点公路项目全部已由交通部与各省、市、自治区交通部门签订了投资和工期包干协议,这标志着我国公路建设正从计划管理逐步走向合同管理,是加快我国公路建设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
这次签订的包干协议共59份,其中有高速公路203公里;一级公路1177公里;二级公路6400公里;特大型桥梁2座总长5501米。
项目包干协议书的主要内容有:建设工程规模和技术标准;建设工程总投资额;建设工期;交通部对建设工程拨款方式;违约所需承担的责任。

第1版(要闻)

改善投资环境 提高办事效率
上海用一个图章对外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正在为改善投资环境做扎扎实实的工作,从今天起外商到上海投资的项目审批只需盖上一个公章即可办完全部手续。上海市外国投资工作委员会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已正式宣告成立,它将以“一个机构、一个窗口、一个图章”的特点,全力解决投资项目审批过程中存在的“时间长、环节多、一遇扯皮就旷日持久”等问题。
这个由市长朱镕基副市长黄菊兼任正副主任的工作班子负责审批投资额在500万美元至3000万美元的外商投资项目,协调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在筹建和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使外商投资企业能按国际惯例经营,并为外国投资者提供行政服务,包括介绍上海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推荐合作伙伴,提供政策、法律等多种咨询服务,处理外国投资者的来信来访等。实现“一个图章”对外,将会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上海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第1版(要闻)

结合实际开展生产力标准讨论
江西拓宽改革开放思路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最近江西省委紧密联系实际,在全省广泛开展生产力标准的讨论,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研究具体措施和办法,加快了全省改革开放的步伐。
吉安地区通过讨论,提出了清除障碍,搞活经济,加快发展生产力的新措施:对一些明显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政策规定坚决废除,对政策规定中个别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措施,有的及时修订,有的予以变通。目前农业税费过重,采取“减、免、缓”的优惠办法,以利于农民休养生息。对群众在改革开放中打破常规的一些做法,允许试验探索。追踪改革开放实践的轨迹,适时制订相应的政策规定。同时及时做好出台的改革措施的配套完善工作。
抚州地区通过学习讨论,在干部群众中进一步摒弃“养猪过年、养鸡换盐、一心想着责任田”的小农经济思想;破除一事当前从概念出发判别姓“社”姓“资”的“左”的观念。
宜春地区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了经济发展战略,把搞好职业教育、智力开发、提高人的素质作为发展生产力的根本大业来抓,用好用足政策,粮、猪经营全部放开,木竹经营要搞活。对妨碍生产力发展的关卡统统要废除。
江西省委常委在讨论中,均结合各自分管的部门和系统的工作,谈了进一步改进的认识和措施。省委书记毛致用说,要把生产力标准讨论搞好,为加快江西省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他强调凡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敢于实践、探索,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要坚决摒弃。全省需要对外进一步放开,对内进一步放宽,对下进一步放权,努力为振兴江西经济而团结奋斗。

第1版(要闻)

万里宴请原健三郎一行时重申我国既定方针
争取长期稳定发展中日友好关系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荣典)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今天在这里重申,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及中日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长期稳定地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的既定方针。
万里是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日本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一行访华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万里表示相信,原健三郎议长这次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和两国议会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健康、顺利的发展。
他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在两国政府、议会及两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下,中日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日两国的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有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毋庸讳言,在两国关系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利于中日友好的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我相信,只要中日双方都严格遵守并切实履行双方已达成的各项原则协议,问题是不难解决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会继续向前发展。”
他说,“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在维护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上负有崇高的责任。让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实现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作出不懈的努力。”
万里说,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同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经贸、科技交流和合作。
原健三郎在讲话中说,日中两国的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他说,“在近代史上,我们两国间曾有过一段给双方国民都带来了不幸的时期,这是令人遗憾的。但是,可喜的是自1 972年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我们两国切实走上了友好的道路,并且日益加深着相互间的亲密关系。”
他说,日本国民深切地认识到没有世界的和平和繁荣就没有日本的和平和繁荣。因而,战后43年来,日本一直遵循着
“和平主义”原则。这一原则也明文写进了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中。他说,
“我们希望在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及日中关系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能够进一步得到加强。”
他说,去年,当迎来日中邦交正常化15周年之际,众议院通过了为进一步增进日中友好关系而作出最大努力的决议。这项决议表达了日本国民的意愿,同时也激励了政府。
原健三郎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签订10周年,也是两国议会建立交往关系的第10年。他说,今年5月日本宇野外相访问中国,这次,他代表国会访问中国。今年8月,竹下首相还将访华。在这值得纪念的1年里,日本领导人相继来访,以此加深两国相互间的友情,真是令人高兴的事。他希望以此为开端,使两国关系更加飞跃发展。
宴会前,万里会见了日本客人。
会见时,万里强调指出,只要中日两国都遵循中日友好的原则,中日两国是可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两国政府和议会要共同努力,防止发生不友好的事情,防止发生伤害两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原健三郎表示完全同意万里的看法。他说,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基础上发展日中关系是日本国家的大原则。他说,日本只有少数人反对这个原则。他表示相信,在日中友好合作的大原则下,日中关系会进一步发展下去。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原健三郎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昨天下午抵京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提高权威性时效性
行政法规今后由总理签署发布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决定改进行政法规发布工作,国务院发布行政法规将由国务院总理签署发布令。
通知指出,制订与发布行政法规,是宪法赋予国务院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国务院推进改革开放,组织经济建设,实现国家管理职能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行政法规的权威性,使行政法规能够及时为社会和公众知晓,便于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及全体公民执行和遵守,国务院决定改变现行的用文件形式发布行政法规的办法。
通知说,从现在起,国务院发布行政法规,由国务院总理签署发布令;经国务院批准,部门(含部、委、行、署、直属机构、国家局)发布行政法规,由部门主要领导人签署发布令。
通知说,发布行政法规的令,包括发布机关、序号、法规名称、通过或者批准日期、发布日期、生效日期和签署人等项内容。
通知说,经国务院总理签署公开发布的行政法规,由新华社发稿,《国务院公报》、《人民日报》应当全文刊载,国务院不另行文,国务院各部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机构都应遵照执行。

第1版(要闻)

湖州市府抬价收购蚕茧 浙江省府公开登报批评
本报杭州6月9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浙江省政府今天在报纸上公开批评湖州市政府擅自决定抬价收购蚕茧,搞乱了部分毗邻产区的收购工作,责成市政府立即纠正,把哄抬上去的蚕茧价格降下来。
浙江省政府的这份措词严厉的公开批评通知说,湖州市政府无视国务院、省政府三令五申,是一种严重无组织无纪律、破坏国家政策的行为。省政府将对此进一步查明情况,作出严肃处理。湖州市擅自抬价收购蚕茧的经济损失,省政府不予承担。
这份批评通知公开见报后在此间引起强烈反响。许多人认为,这样的公开批评是近年来少见的,表明省政府下决心力图制止争相抬价抢购的“蚕茧大战”。
据称,湖州市是因为毗邻的外省某县收购定价高于浙江省定价格,担心蚕茧外流,擅自决定抬价收购的。前些日子,来自那里的一份情况反映说,不少基层干部担忧,省际协调是“君子协议”,边界“战争”难以避免。另据有关业务部门分析,蚕茧价格仍然呈上升趋势,尤其是各省定价不一,很有可能再度引发“蚕茧大战”。
浙江省政府公开批评湖州市政府擅自抬价收购蚕茧一事,也引起了一些关心经济的人们的思考。许多人认为,按价值规律办事,必须建立相应的市场秩序,对此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也有人认为,制止“蚕茧大战”,应该严格控制丝绸纺织生产过猛,布点过多,下决心坚决砍掉效益低的企业。

第1版(要闻)

吉林造纸厂引进设备正式投产
日产胶印新闻纸200吨
本报长春6月10日电 记者李安达报道:6月9日,一条从瑞典引进的日产200吨胶印新闻纸生产线在吉林造纸厂正式投产。这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胶印新闻纸生产线。它的建成投产对推动我国造纸工业的技术进步,缓解胶印新闻纸供应紧张局面将产生积极作用。
吉林造纸厂建厂已有近50年的历史,是我国大型的骨干造纸企业,国产新闻纸的重要基地之一。1986年他们从瑞典引进了一台日产200吨胶印新闻纸的二手纸机。这台纸机虽然是老设备,但经过原厂家12次重大的技术改造,整机已达到70年代世界水平,有的关键设备已达到80年代的国际先进水平,价格约相当于国际同类产品的1/10。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在很多方面作了重大的技术改动,使整个设备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更加合理,更加先进,节约安装费用174万元,并且比原计划提前16个月建成投产。从今年1月20日投料试生产以来,已生产出胶印新闻纸3000多吨,质量全部达到部颁标准。

第1版(要闻)

大型海上贮木场在青岛建成
新华社青岛6月10日电(通讯员邱明波、修江敏)一个大型海上贮木场今天在青岛建成。这个海上贮木场,是中国和芬兰合资兴建的,由海军北海舰队工程船大队负责承建。它占据水域3万多平方米,可贮存1万多立方米木材。

第1版(要闻)

国家教委正进一步制定政策 促中小学勤工俭学健康开展
中小学教师个人搞有偿服务或第二职业不宜提倡
本报讯 6月10日,国家教委发言人就中小学应积极健康地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发表谈话。他说,对中小学开展勤工俭学活动,1983年国务院颁发了有关规定。许多中小学校在这方面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实践证明,把这项活动组织好,有利于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使中小学生通过参加适当的劳动,从小培养起热爱劳动、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和优秀品质;也有利于增加学校的收入,用以改善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的生活条件,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因此,国家教委正在进一步研究制定有关政策,以促进勤工俭学的发展。各地也要积极扶持中小学校,把这项活动更好地开展起来。他强调指出,由于各地、各学校条件不同,开展勤工俭学活动不能不顾条件地搞一刀切,一时不具备条件的学校不要勉强。
发言人说,中小学和大学的情况不同。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和教职工的生活条件,主要是靠政府不断增加教育经费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集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制定相应的政策和措施。
中小学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工作辛勤繁重。因此,一般不宜提倡中小学教师个人去搞有偿服务或从事第二职业。现在个别地方不是采取有力措施扶持学校开展勤工俭学,而是采取向学校压创收指标的做法,致使有些教师去做生意、搞买卖,甚至向学生推销商品,造成很不好的影响。这不利于教师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也有损于教师的形象,应当及时加以纠正。
发言人说,中小学校的校办企业属于校产,但应实行
“两权分离”的办法。主要靠少数会经营的教师去管理,组织专门的工人去生产,收益归学校。这样有利于把学校领导的精力集中在搞好教学,提高教育质量上。同时,随着校办企业的发展,还应逐步把它建设成为学生参加劳动和接受劳动技术教育的基地。

第1版(要闻)

于汉卿孙同川分别当选重庆市人大主任和市长
据新华社重庆6月10日电 重庆市第十一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选举于汉卿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同川为市长。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叫好与疑问
张西洛
今年1月28日,“今日谈”发表了我写的《行之有效的办法》,建议对计划外建的楼、堂、馆、所,采用国务院50年代末、60年代初用过的办法:没收。拙文发表后,不只一人对我说:“你说行之有效,我看今天行不通”。
好了,结果出来了。报载:5月27日上午,国务院举行第六次常务会议,讨论了在京楼、堂、馆、所建设项目的清理问题,除了决定停建缓建33个项目外,还决定:铁道部所属中国土木工程公司违反国家规定,挪用生产发展基金,占用地方集体基建指标,以铁道部机关劳动服务公司名义建设的莲花饭店项目,国务院予以没收,另案处理。
这些决定于国于民均极为有利,深得人心,值得叫好!
叫好之余,我又产生了两点想法:
一是一个区的开发公司,一个机床厂,一个学院的劳动服务公司,均各申报盖二三万平方米的饭店,要花上亿元的资金,这些钱从哪里来?主管机关又是怎么批准的?这,是不是也该查一下?
二是北京清理了,还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是不是也应该清理一下?

第1版(要闻)

中国康华地下工程公司总经理陶义的发明专利——“钻孔压浆成桩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以在流砂、坍孔等复杂地质条件下打孔成桩。图为北京大都饭店工地正在用“钻孔压浆成桩法”施工。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