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哈尔滨铁路局创办“业余党校”
帮助党员提高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 哈尔滨铁路局为适应新时期改革的需要,在基层站段创办“业余党校”,对党员进行系统教育,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素质,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黑龙江省委和铁道部充分肯定了这一经验,决定在全省和全路推广。
去年5月,全路实行大包干之后,铁路企业开始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抽掉大批人员搞脱产培训。在改革时期,如何搞好企业的党员教育?哈尔滨铁路局党委及时总结了齐齐哈尔南车辆段“业余党校”的经验,并迅速在全局推广。“业余党校”是以站段为单位建立,主要在8小时之外的业余时间里授课。他们根据铁路点多、线长、流动分散的企业特点,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了集中上课、电话讲课、背包教学、定期辅导和函授教学相结合等方式,由本单位培训兼职教师,或外聘一些专职教师任课。“业余党校”的学员主要是党员和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他们以党的基本知识、党史、马克思主义系统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为基本教课内容,并同党的中心工作、党员的思想实际、党内日常性活动结合起来。为防止“业余党校”流于形式,各单位首先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党委书记和站段长担任主要领导的校务委员会,建立考试、考核、检查、评比制度,并明确规定:凡是在“业余党校”考试不及格者,积极分子不能入党,预备党员不能转正,正式党员不能评为优秀党员。
两年来,全局407个基层站段党委普遍建立起“业余党校”,全局7万名党员平均每人听课(自学除外)时间达80小时左右,其中有60%的党员已拿到党史、党建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常识的单科“结业证”。
“业余党校”使广大党员的素质明显提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许多落后党员、党支部一跃变为先进,两年来全局党员为群众办好事12.7万件。党员对党风好转信心十足,注意严格要求自己,违法乱纪现象不断减少,廉洁奉公的党员明显增加,据今年初统计,全局党员拒绝吃请5000多次,有2500多名党员拒收钱物,合计18.2万元。党员形象的变化,增强了党的凝聚力,申请入党的人数越来越多。仅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去年就有3297人申请入党,比1986年增加1.5倍,今年4月统计申请入党人数比去年又有增加。
“业余党校”不占用生产时间,而且培训出的党员和党外积极分子个个都是生产骨干,因此得到行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他们积极提供办学设备和资金,保证“业余党校”健康发展。
(武培真 李青)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清查三十万份对外经济合同
查出八百多个疑点挽回巨大损失
新华社成都6月1日电 (记者储学军)监察部副部长冯梯云日前在成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我国行政监察工作的重点是把清查对外经济合同工作引向深入。他要求各级监察机关和干部努力为改革开放服务。
冯梯云最近参加了中南、西南地区监察工作座谈会。他说,对清查对外经济合同中发现的贪污、受贿索贿、出卖经济情报和渎职等问题要认真查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凡是有对外经济合同的地区和单位,都要认真开展清查工作,逐步把重点转移到抽查、复查合同和立案查处上来。
他说,自去年6月监察部成立至今,我国清查对外经济合同工作已取得显著成绩,到今年5月初,中央国家机关的57个部委已清查了30万份合同,查出800多个疑点和问题,为国家挽回相当数量的损失。地方清查工作虽着手较晚,但也基本铺开了,如中南、西南两大区就已清查了近26万份合同。
冯梯云对记者说,我国行政监察部门的工作目标就是要为经济建设服务,要在改革中保证政府廉洁。每个监察干部都要树立以改革总揽全局的思想,要按着一要改革开放,二要加强监督的精神,提高为改革开放服务的自觉性。要致力于减少改革开放中的失误,坚决查处干扰和破坏改革开放的案件,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改革者。
他指出,行政监察工作对在改革中勇于探索的同志要满腔热情地支持;对因缺乏经验而出现失误的同志,要诚恳耐心地帮助总结教训,鼓励他们继续前进;对那些违纪违法、破坏改革的人,要给予严肃处理。为此,监察干部要深入改革第一线,了解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熟悉经济政策和经济规律,注意掌握政策界限。
冯梯云还强调,行政监察工作要加强对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的监督,保证政府在改革开放中廉洁。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支持揭短 鼓励报忧
泰顺县领导重视舆论监督
本报讯 浙江省泰顺县委、县政府重视新闻单位的批评报道,注意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努力改进工作。
1986年10月,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和《温州日报》先后刊登了“泰顺机关个别党员干部,营建私房后,仍长期占住公房,在党内外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的消息后,泰顺县委立即作出“党员干部限期搬出,个别顶着不搬的,坚决采取纪律措施”的决定,仅几天时间,县机关的干部、职工纷纷将公房退出。
泰顺县还鼓励干部群众及时“报忧”。在县领导的支持下,仅一年时间,该县报道组先后在10多家新闻单位发表批评报道35篇,大都收到较好的效果。  (蓝凌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仅敲响警钟是不够的
唐维红
安徽蒙城县范集乡戴源村党支书戴中学,被群众称为“吃喝书记”。县纪委决定,撤销其职务并开除党籍。村民得知后,燃放鞭炮,庆贺除了村中一害。县委一位干部感慨地说:“农民放的这一挂鞭炮在我们心头化成了长鸣的警钟。”由此可知,县纪委的决定不仅顺应了民意,也给其他干部敲响了警钟。这无疑是可喜可贺的。但笔者认为,仅敲响警钟是不够的。
戴中学从1981年起,巧立名目,利用公款大吃大喝。到1986年,就已吃掉3.3万元。这期间,虽怨声载道,但他始终依然故我。戴中学之所以这样有恃无恐,是因为民意的好坏并不能影响他的“乌纱帽”。多年来,干部的任免、升迁,只凭领导的眼睛,领导者个人的好恶,群众无法行使自己的民主监督的权利,这是旧的用人制度的一大弊端。
健全民主监督的渠道,使群众的意见能及时上达已成为当务之急。现在,有些单位已建立了对领导干部进行定期考核的制度,让群众为领导干部打分,评价他们功过是非,以此作为干部留任、提拔的重要依据。这样,民主监督不再是一句空话。我认为,蒙城县委在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应在健全和完善民主监督上做些文章。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等功臣徐良名誉被侵害案审理结束
原告徐良胜诉,被告被责令为受害人恢复名誉赔偿经济损失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记者罗康雄)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于5月31日下午开庭,公开审理老山前线一等功臣徐良名誉被侵害一案,宣布所谓徐良参加文艺演出索价3000元一事查无实据,依法责令被告为徐良恢复名誉,赔偿经济损失。
去年12月18日,《上海文化艺术报》刊登了署名赵伟昌的文章《索价3000元带来的震荡》,批评一位老山英模参加上海金秋文艺晚会演出时,向主办单位索取高额报酬。当时参加演出的老山英模只有徐良一人。文章所指非常明确。许多报刊相继转载。徐良看到报道后表示愤慨,认为该文不符合事实,侵害了他的名誉权。今年1月26日,他委托律师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静安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对事实真相进行了调查核对,5月31日下午又经过4小时的当庭调查和辩论。法庭查明,1987年10月下旬,徐良应邀参加上海青年报社举办的金秋文艺晚会演出,从未向主办单位索价。被告赵伟昌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写了《索价3000元带来的震荡》一文,致使徐良的名誉遭到不应有的损害,精神上受到很大压力和痛苦。被告赵伟昌这种不负责任的行为,应对徐良名誉权的侵害承担一定的民事责任。《上海文化艺术报》预计到该文发表对徐良的名誉可能造成损害,仍将该文发表,应对徐良名誉权的侵害负主要责任。原告要求被告停止侵害,公开登报恢复名誉和赔偿一定的经济损失是合理合法的。
法庭在辩论结束后进行调解。
双方当事人各持已见,调解无效。法庭评议后,根据民法通则101条和120条规定,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上海文化艺术报》和被告赵伟昌对徐良名誉权应停止侵害。在本判决生效后10天内,在上海市市级日报上登报,为徐良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被告《上海文化艺术报》赔偿徐良的经济损失2590元,赵伟昌赔偿1110元。本案诉讼费由两被告共同负担。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杨尚昆会见阿曼森夫人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知名人士阿曼森夫人和她的亲属。
在交谈中,杨尚昆赞扬了阿曼森夫人为发展中美两国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作出的贡献。阿曼森夫人自70年代初从事美中友好事业以来曾多次访华。她是“洛杉矶—广州友好城市协会”的创始人之一。对外友协会长章文晋会见时在座。阿曼森夫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日本国会众议院议长原健三郎将于6月9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发言人还宣布,应外交部长钱其琛的邀请,博茨瓦纳共和国外交部长豪西特韦·切佩将于6月10日至15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苏磋商月中在莫斯科举行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苏双方商定,中苏两国政府特使关于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的第十二轮磋商将于6月13日至20日在莫斯科举行。中国政府特使为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他曾任外交部苏欧司司长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他是不久前被任命为副部长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妇女统计国家讲习班在京开幕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刘兆祥报道:由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联合国妇女进步研训所和亚太经社理事会共同举办的妇女统计国家讲习班,今天上午在北京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出席开幕式,表示祝贺。
国家统计局局长张塞致开幕词。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际人口联盟主席康赛普馨、联合国妇女进步研训所所长费伦赛克等。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离京抵达香港访问
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的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香港、澳门进行访问。
姬鹏飞在机场对记者说,这次去香港主要是倾听香港各界人士对香港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
姬鹏飞在香港逗留十多天后,将于本月12日至15日应澳督文礼治的邀请访问澳门。他向记者透露,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今年9月以前成立,起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会在今年之内召开。
与姬鹏飞同行的有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等。
王汉斌、周南、鲁平、柯在铄等前往首都机场送行。葡萄牙驻中国大使瓦莱里奥、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白立森也前往机场送行。
本报香港6月1日电 记者陈禹山报道: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姬鹏飞,应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子介先生的分别邀请,今天上午抵港作为期10天的参观访问。他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书面讲话说,他这次来港,主要是想听取香港各界人士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以便集思广益,制订出一部充分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从香港实际情况出发的、兼顾香港各阶层利益和愿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他还指出,在过去的两年半中,香港方面的情况,以及中英双方在贯彻执行中英联合声明方面的合作,都是令人满意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在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密切合作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关怀下,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当姬鹏飞偕夫人许寒冰抵达启德机场时,受到香港总督卫奕信爵士、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子介等的欢迎。陪同姬鹏飞前来访问的有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李后及其他人员。今天下午港督卫奕信爵士在总督府设茶会招待姬鹏飞主任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大陆探亲政策受到台湾舆论广泛关注
台湾将开会评估探亲政策确定修正方案
据新华社香港6月1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行政院”新成立的“大陆探亲政策专案小组”,决定6月3日召开首次会议,评估大陆探亲政策施行半年来的情况,确定探亲政策及与大陆贸易政策的修正方案。
台湾当局的大陆探亲政策是“将更开放或者作必要而适时的限制”,受到台湾舆论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台湾报刊近一个多月来争相透露有关部门提出的大陆政策的各种建议方案,其中最引人注意和关心的问题是,能否准许公教人员探亲及台湾厂商与大陆直接贸易。
根据台湾报章的报道,显示台湾当局在大陆政策放宽与否问题上意见分歧,同时也反映出台湾社会对放宽大陆政策的期待。
社会各阶层要求与大陆进行贸易、开展学术、文化、艺术、体育各项交流的期望升高,许多知名人士、民意代表、学者专家、贸易厂商无不透过报章呼吁当局采取更加开放的大陆政策。
据报道,3日举行的会议不会讨论“整体性的大陆政策,而就有关探亲范围的各项问题进行检讨”。台湾报纸报道说,“真正属于两岸文化、体育、学术及观光层次交流的可行性问题”,将到7月7日国民党“十三大”时才能确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康克清看望聋儿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今天下午,当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孩子们欢度自己节日的时候,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来到了他们中间。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是我国第一家专职聋儿康复机构,在这里受训的大都是学龄前聋儿。
康奶奶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赠送了玩具;最后,她给聋儿康复研究中心题词:“为残疾儿童造福”,与孩子及医务、教育工作者们合影留念。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邓朴方、中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范崇嬿也一起来看望了孩子。  (杨永红 张心阳)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原某军政委李建良逝世
新华社武汉5月31日电 人民解放军原某军政委李建良同志于1988年3月21日在武汉病逝,终年80岁。
向李建良同志遗体告别仪式3月28日在武昌殡仪馆举行。肖克、习仲勋、廖汉生、王恩茂、陈再道、杨成武等同志以及广州军区党委、济南军区党委、湖北省党政军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李建良同志是湖北省荆门市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2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战争年代和全国解放后,历任区苏维埃组织部长、区委书记、红军战士、班长、指导员、师组织科长、团政委、旅政治部主任、军分区副政委、师政委、西北公安部队副政委、第三公安军学校政委、公安边防学校政委、济南军区工程兵政委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李建良同志在几十年的戎马生涯中,对党、对人民、对共产主义事业忠心耿耿,矢志不移。他长期从事政治工作,认真执行党的政策,实事求是,光明磊落,处事果断,原则性强,具有丰富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和领导艺术,是我军优秀的政治工作领导者,为部队基层政治工作建设做出了贡献。他离休后,仍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关心军队建设,坚持革命的优良传统,严格教育子女,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尚品德。
(附图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京华初夏“台球热”
本报记者 苏宁
春末夏初,北京街头出现“台球热”。林荫道上,居民楼前,商场、影剧院门口“野案子”比比皆是。据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仅从北京朝外大街向东到十里堡沿线,不到10公里路的地段,大街上的台球桌就有200多台。难怪有人将此台球热,与老年迪斯科热、气功热并称为京都“三大热”。
日前,记者走访了几位与这场台球热或多或少有些关系的人。下面,就是记者与他们的对话实录。
李永兴(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台球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北京民族文化宫俱乐部主任):台球发源于英国宫廷游戏,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娱乐活动,也是备受人们喜爱的竞赛项目。现在北京各大饭店、俱乐部都有台球厅,由企事业单位设立的营业性球台大约就有100多台,而遍布京城大街小巷的“街头球台”,也就是人们说的“野案子”,那就无法统计了。
目前,台球这项运动普及方面问题不太大,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加强正确引导的问题。我认为对于打台球中出现的赌博等现象,一是要严格禁止,二是要多搞比赛。谁有本事冲着奖杯打去,不要冲着那百十块钱打。
周喜海(北京合成纤维厂工人,30出头年纪,和记者相遇时,与厂里的三四个同事正在朝阳区文化馆台球厅包了两个案子打台球):现在我们厂里的年轻人,业余时间就爱玩这几项:打台球、下围棋、打牌。我也挺爱下围棋,可是那玩艺儿太费脑子,老下不行。所以下几盘围棋之后,再来打场台球换换脑子,那可真是舒服极啦。
马路边上的“野案子”开始我也去玩过,不过打多了,技术提高了以后,就发现在那上面打看不出技术水平,所以就转移到这样的台球厅来打。
不过,说句老实话,进这样一张球台8块钱一小时的台球厅,经常来还真受不了。我们几个人来一次,包两个台子,喝点饮料,有时打完再出去吃顿饭,没有百十块钱下不来,所以一个月也就能来次把、两次,否则经济上承受不了,特别是像我这样拉家带口的。
马华(朝阳区文化馆台球厅负责人,现年33岁。台球厅坐落在北京东郊小庄路口,八九十平方米的预制板房里,并排放着3张台球桌,球桌上方垂吊着光线柔和的专用照明灯具,地上铺着红、绿色化纤地毯,折叠椅、衣架倚墙而立,倒也典雅、幽静):我们这个台球厅是今年2月中旬开业的。现在北京许多文化娱乐场所,如电影院、文化馆、公园等都开设了台球厅。
我们这种台球是“22彩球”,也叫司诺克(英语障碍之意)。这两届健牌杯国际台球大赛,打的就是它。马路边的“野案子”,一般打的是“美式落袋”,也叫“16号码彩球”。现在我们一天营业15小时,老有人来打,台子基本空不下来。来打台球的年轻人居多,其中工人、个体户、无业青年都有,还有少数是高中、技校的学生。
现在北京年轻人中兴起的这股台球热,一个是受这两次电视转播的台球大赛的影响;再一个是现在北京年轻人业余时间没什么可玩的,只能去跳跳舞,可舞会又都太高档,场所也少,相对来说打台球没那么贵,又容易普及,这也是台球热的原因之一。
我们希望报纸呼吁一下:打台球本是一种高雅的活动,因此来打台球的人衣着、举止、语言都应高雅、文明一些,还应爱护台球厅里的设施。
(在金台西路的人行道上,三四个年轻人正围在一个桌上打台球,一个身穿黄军衣、看上去30出头的年轻人蹲在一旁的平板车上,边抽烟,边看着他们玩。记者走上前去与他们搭话)
记者:请问这是谁的台球案子?
穿黄军衣的年轻人用充满戒备的眼光打量了几眼:这是我的,你干什么?
记者:随便聊聊,你是买的,还是自己做的?想用它干什么?
答:自己做?我哪会做这个。这是我前天刚从“三球体育用品商店”买的,花了270元。我是作买卖的,就在小庄路口干个体,270元对我来说算不了什么。
我看现在年轻人都挺兴玩这个的,也想学着玩玩,可咱不会打,不好意思上别人的球桌上“现眼”,就自己买一个玩玩。到现在我还不会玩呢!这几位都是我们楼里的街坊。
刘建国(朝阳区三球体育用品商店经理,30多岁):我们是今年4月开始经销台球桌的(包括球、杆等全套设施),一般以1000元以下的为主,其中又以220—270元左右的最受欢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卖出去40多张。如果纯粹从经济效益考虑,一个月150—200张都绝对能销出去,但我没有这么干。
现在天儿越来越长,年轻人你让他闲着他确实闲不住,就是人们常说的“无事生非”。所以年轻人在适当的时间、地点打打台球本来是件好事。但是现在有人打台球“挂赌”。本来台球在国外被与高尔夫球、网球并列为“三大绅士球”,是一项很文明、很高雅的活动,可一加上赌博就谈不上什么文明、高雅了。
现在政府对台球热这件事的态度不明确,到底是允许还是禁止?让人不摸底儿。现在很多人买台球桌就是为了“租杆”,一杆收费一两元不等。有的买主直言不讳地对我说,他一两个月就能赚回本来。人家也有一定的道理:我花几百块钱买的,总不能让你白玩,我收点成本、磨损、折旧费也是应该的。问题是“租杆”就属于经营性质,经营就得“办照”,摆个小摊还得有照呢,无照经营就是违法的。但是上哪儿“办照”?上工商?工商说这属于娱乐活动,归文化部门管;上文化局?文化部门说这带有营业性质归工商管。最后就是今天这样的没人管。说来也是言之有理:该谁管?管什么?无章可循,无法可依,让人家怎么管?
所以我现在对经营台球桌这项业务,还持一定观望态度。希望政府早日有个明文规定。
彭非(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局长):北京的“台球热”在朝阳区表现最为突出,特别是“野案子”的数量,朝阳区在全市最多。“野案子”的增多,带来了以下问题:一是乱占场地、影响交通和市容,如劲松电影院门前摆了20几个球台,以至电影散场后观众走不出来;二是利用打台球进行赌博,去年我们曾查获4起,行政拘留了8人;三是有的球台在居民楼群中从早摆到晚,有的甚至摆到深夜,影响了居民的正常休息;四是因打台球输赢引起械斗、伤害案件,今年5月23日晚上8点多钟,在团结湖路南口,两伙青年因玩台球发生口角,发展成持械殴斗,造成4人受伤。
台球本无罪,但无人管理,泛滥街头,就会滋生违法犯罪活动。对北京市出现的“台球热”,我看光靠“堵”(也就是全部禁止)的办法是堵不住的,你这边在堵,他那边电视上在转播台球赛;再说你禁了街头上的,他转入“地下活动”,更容易出问题。所以还是要采取“大禹治水”的办法,因势利导,将它引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空军航空博物馆,“六一”儿童节期间免费向儿童少年开放。近几天共接待了首都儿童少年近3000人次。   郭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