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播美德良种 育时代英才
——在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会发奖仪式上的讲话
王震同志们:
让我向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在德育这块园地辛勤耕耘、为青少年茁壮成长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小学德育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它不但关系着我国青少年的素质,而且关系着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不但关系着党的前途和命运,而且关系着人民共和国的今天和未来。中小学生都是几岁、十几岁的娃娃。这个年龄是他们成长的重要时期。这个时期的德育效果如何,将影响他们一生的发展。因此青少年时期,不但是他们一生成长的重要时期,也是施教的最好时期。在这个时期,不但容易纠正他们积习不深的缺点,而且美德的种子易于生根发芽。所以,我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小平同志“从娃娃抓起”、“从中小学生抓起”的思想,不失时机地做好中小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如果能这样,同志们便是立下了盖世之功,人民将永远铭记着你们的功绩。
同志们,为了青少年的茁壮成长,你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作出了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感谢你们。我热切地希望广大德育工作者继续在德育这块园里耕耘,不断将美德的良种撒向青少年的心田,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桃李芬芳日,园丁欣慰时。当大批“小苗”成长为栋梁之材时,当他们建功立业的捷报佳音频频传至时,你们将得到他人无法得到的欣慰和荣幸!
谢谢大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宋任穷寄语社会各界
做好青少年犯罪早期预防工作
据新华社南昌6月1日电(记者张首庭)在前天闭幕的全国青少年犯罪早期预防与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上,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寄语全社会:要关心青少年,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做好青少年犯罪的早期预防工作。这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学会和江西青少年犯罪研究学会主办。
宋任穷在会上讲话说,我国目前已形成了一支由哲学、社会学、心理学、法学、医学等学科的研究人员,和公、检、法等实际工作部门组成的研究青少年犯罪的队伍,希望大家继续深入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实际工作中去,使理论研究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先念参观全国玩具新产品展销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记者徐克洪)“六一”儿童节的到来使半个月以来一直吸引着首都少年儿童的全国玩具新产品展销会显得更加热闹。
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林佳楣今天特地来到展销会上,和少年儿童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琳琅满目的各类玩具。
由轻工业部主办的这个展销会共展出工艺、电子、金属、木制、布绒、塑料、皮毛及童车等8大类玩具几千种。同过去相比,这些玩具的款式、花色品种和质量都有了相当大的进步,特别是近年来开发出来的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新型智力玩具更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邓小平为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题名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六一”儿童节前夕,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为设在北京官园的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题了名。
这个活动中心是6年前中共中央书记处决定赠送给全国少年儿童作为校外活动场所的。
几年来,赵紫阳、李鹏、万里、李先念、邓颖超、胡启立、王震、宋任穷、习仲勋、乌兰夫、康克清等许多同志都曾先后来到这里参加了各项活动,关注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6月1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联欢会上,中外小朋友兴高采烈地一起表演中国传统儿童节目《拔萝卜》。
本报记者 杨文道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造就新人必须从小抓起
——在“六一”儿童少年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
李铁映同志们:
今天的座谈会很有意义,既是表彰先进的会,也是一次谈心会。大家谈得很好,你们的经验充分反映了少年儿童工作需要无私的奉献精神。你们荣获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颁发的荣誉奖章,是当之无愧的!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各行各业的少年儿童工作者和热心这项事业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国正进行着一个前所未有的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改变我们的落后面貌,实现我们党所提出来的宏伟目标,跻身于世界先进国家之林,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地奋斗。希望在青年一代身上,希望也在少年儿童身上。小平同志在1985年就指出:“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娃娃,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开创21世纪大业的生力军。”紫阳同志在党的十三大报告中指出:“科技的发展,经济的振兴,乃至整个社会的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养。”的确是这样,百年大计,育人为本。造就一代新人,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根本任务。少年儿童工作是培养人才的基础部分,这个时期的抚养和教育,对他们未来的发育成长影响很大,十分重要!古人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话说明了一个哲理:万事的起始阶段,具有定性、奠基、定向的重要意义。造就人才的工作,同样要从基础抓起,从小抓起,为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之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少年儿童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事业,包括学校教育和校外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卫生保健和生命安全的监护;儿童文化艺术事业和生活用品的供应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种条件也正在不断完善。我们的下一代,在党和政府、社会、学校、家庭的关怀下,生活是幸福的,发育是良好的,正在健康茁壮地成长。
但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未来的事业既宏伟又艰巨,对每个公民的要求是严格的。当前儿童少年工作还有不适应的地方,为了使少年儿童成长得更健壮,更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各级党政领导部门必须重视少年儿童事业的规划,纳入议事日程,从各自的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协调好对下一代的抚育、培养、教育等工作,既要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物质条件,又要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认真学习“儿童少年工作先进市(县)”的经验,不断促进社会和家庭教育同学校教育协调发展,把少年儿童工作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有效的措施,履行我们这一代人对下一代应尽的职责。
我们要不断地向社会宣传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性,宣传造就一代新人是全社会和全民族的责任,是每个家庭义不容辞的天职,也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只有在全社会树立起“爱护儿童、教育儿童、为儿童作表率、为儿童办实事”的公民意识,才能使少年儿童工作取得更大的发展。希望全国人民和所有的家庭,进一步增强教育后代的责任感,重视早期教育,重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要特别重视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对毒害少年儿童的影视音像、图书、报刊,要坚决予以取缔,依法制裁编写者和出版发行者;要制止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现象;坚决打击引诱和教唆他们犯罪的行为,认真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少年儿童工作是一项既光荣又艰巨的事业,荣获“热爱儿童”荣誉奖章的同志和单位,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做了很多工作,既是孩子们的表率,又是全体少年儿童工作者和全体人民的表率。我们要像他们那样,把这项工作提高到为了明天,为了未来的高度来认识,为把孩子们真正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而努力奋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河南农村720万儿童得不到学龄前教育
本报郑州电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农村调查队在12个县的通信调查表明,全省约720万学龄前儿童不能接受正规教育,占全省学龄前儿童的86.4%。
据了解,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
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对农村的幼教事业重视不够。近几年,农村一些基层领导只重视经济建设,而忽视智力投资。林县1973年前后,几乎村村都办了育红班。但现在全县只剩下了38个村有育红班,占行政村总数的7%。被调查的102名未入托入园的儿童家长,有60人想送子女入托入园,但因村里没有办而不能如愿。
农村幼教师资力量弱、负担重、收大不收小,也是一个原因。据了解,目前河南农村一位老师常常带几十个孩子,负担较重。育红班把5岁以下的儿童拒之门外。农村中绝大多数幼教人员没受过专业训练,有的只领着孩子玩。因此,个别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园(班)里也是玩,何必花那份冤枉钱。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新型海洋遥测浮标结成网络
本报讯 记者何伟报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小型海洋遥测浮标最近研制成功并下水作业。
我国沿海海洋遥测浮标网初步形成。
海洋遥测浮标是由国家海洋局组织的国家“七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之一。这种海洋环境监测工具,可在无人情况下,长期、定点、全天候进行海洋环境监测和预报,提供与海洋工程和渔业生产密切有关的海上气压、温度、风速,以及海水流速、波浪、海流等数据。
以往,我国海洋环境监测预报系统不完善,一次台风过境,由于预报欠准,南海某石油平台因不必要的撤离而浪费300万美元。某海洋工程因缺乏最大风速的准确数据而额外增加1000万美元的投资。
新近研制成功的小型海洋遥测浮标投放东海,提供了大量海洋环境的精确数据。
有关专家认为,从回收的数据看,浮标性能良好,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尤其是航空航天部502所研制的微机控制和微波传送数据系统,居世界领先地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实行计量技术监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我建立国家标准物质中心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我国研究标准物质提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工作环境。今天,在北京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内举行了这座六层浅绿色大楼的落成典礼。
提到计量,人们自然地想到“尺、斗、秤”。其实,随着现代经济和科技的发展,计量已远远超出这类物理的概念。比如,什么是标准的瓦斯?什么是标准的水?其组成成分如何?如果没有标准物质,就无法对煤矿、水域进行技术监督,人民的生命安全、国家的财产也就得不到可靠的保障。
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介绍,这座中心是中日两国政府合作建设的。实验楼在去年10月开始投入使用。360台产自日本、美国、联邦德国和英国的精密仪器设备,都由日本政府无偿援助。有了这些80年代国际水平的仪器,研究人员可以用多种方法研究制备标准物质、分析痕量和超痕量化学组分、测定物质结构及物理化学特性。这样规模的实验楼在亚洲属于第一流。
这位负责人还说,中心作为国家法定的计量技术机构,目前已经研究制备了国家级标准物质261种。
此外,中心还将研究高准确度的分析测量方法、标准数据,开展测试服务和技术仲裁,制定有关标准物质文件,对化验室和产品质量检验中心进行计量认证等工作,以发挥它的国家技术监督作用。
外经部副部长沈觉人和日本驻华大使中岛敏次郎为大楼落成剪了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湖北发现古代装饰舞蹈“水兽灯”
新华社武汉6月1日电 (记者罗辉、通讯员柳彦中)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文化站李征康在普查民间舞蹈中,发现了一种奇特的装饰舞蹈“水兽灯”。
“水兽灯”的装饰具外观造型奇特,由水牛头、犀牛角、麒麟鼻子、龙须、虎牙、豹耳、鱼身、鸟尾组成。因其外表大部分为鱼鳞覆盖,而又不是鱼,故称作“水兽灯”。“水兽灯”舞姿优美,飞跑、腾越、摇摆等动作前后连贯,干脆利落,快而不乱。每年元宵节,精壮后生手托“怪兽”,上下翻腾,犹如蛟龙出水。
专家认为,“水兽灯”起源于明代以前,它集水生陆生动物、飞禽外形特征于一身,是6亿多年的生物进化史的艺术体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民德儿童画展出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徐步青报道: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儿童画展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厅开幕。此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民主德国友好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这次展出的几十幅儿童画作品,如《教堂》、《暴风雨》等,大都富有想象力,生活气息很浓,反映了民主德国少年儿童热爱生活、酷爱艺术的美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著名音乐家邓昌国到京探亲献艺
本报北京六月一日讯 记者方良根报道:北京的音乐爱好者可望在六月十日欣赏到台北市交响乐团前指挥及音乐总监、著名音乐家邓昌国先生出色的音乐指挥才华。
邓昌国先生一九二三年出生于北京,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曾留学欧洲,后成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担任过卢森堡广播电台交响乐队第一小提琴手。一九五八年,邓先生受聘任台湾“国立音乐研究所”所长,又出任台湾“国立艺专”校长及“中国文化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兼音乐研究所主任职。离开大陆四十多年的邓先生今晚到达北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唐诗古韵今又闻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为使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年人了解与品评唐诗古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今晚八点半》节目,从今天起连续播出《唐诗三百首》。特邀著名播音员夏青朗诵,唐永德副教授撰写简介。这套节目共收有唐诗313首。(王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常香玉祖孙三代同台演出《拷红》。常香玉(右二)扮老夫人,大女儿常小玉(左)扮莺莺,儿媳潘玉兰(右)扮张生,孙女小香玉(左二)扮红娘。  新华社记者 刘云莱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女子足球十二强汇聚南粤
我绿茵女将首场赢加拿大队两球
本报广州6月1日电 1988年国际女子足球锦标赛今晚在广州天河体育场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后,由东道主中国队出战加拿大队。上半场23分钟,中国队利用左侧角球机会,由7号右边锋吴伟英接应队友传球,抽射中鹄。下半时,中国队在31分钟时以一次漂亮的2次进攻,由11号孙庆梅门前补射,再建一功。中国队首战以2∶0告捷。
江门赛区首场比赛,个人技术娴熟、战术配合细腻的巴西队,显示出男子一样的风格,压着身材比自己高大的澳大利亚队轮番攻击,可惜因球运不济而徒劳无功。澳队则在防守中打快速反击,抓住仅有的几次射门机会,以1∶0 获胜。第2场,挪威队以其身高优势及整体配合的技高一筹,逼得泰国队只有招架之功而无还手之力。挪威队上下半场各进两球,以4∶0击败对手。
荷兰队与科特迪瓦队在佛山之战,荷兰队连下三城取胜。番禺赛区的两场结果是,美国队胜日本队5∶2,瑞典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1∶0。 (南方)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汤杯半决赛为何爆冷门
——评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比赛
五月三十一日,马来西亚男队以三比二击败了实力强大的印尼队,实在出人意外。这是马来西亚队时隔十二年后再次打进汤姆斯杯决赛。
印尼队的失败,很大部分原因是自己造成的,有人称之为“自杀”。首先是他们开进吉隆坡后便扬言:“如不拿汤杯便是失败”。这样无形中大家就注意它了。另外印尼队又大玩布阵,变动双打配对,外表使人不可捉摸,自己队员却不能安定,聪明反被聪明误。二是麻痹大意,轻视对手。赛前他们说可以四比一胜对手,队员明显准备不足。三是一遇挫折,极度紧张,几名队员场上失常。两队战成二比二后,印尼队队员在胸前画十字,祈求上帝保佑,陷入慌乱。场上老将林水镜和叶忠明紧张得握拍的手发颤,发球时而触网,时而出界,像不会打球似的。当然,体力不济也是失利的因素。
马来西亚队在开赛前一点不声张,几位教练都说努力打,争取少输点,把自己放在拚对手的位置。马来西亚队取胜还由于队员有一股朝气,尤其是几名年轻队员。第三单打拉希德·西德克就是一名小将,第二双打的谢顺吉也是小将,都有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此外,马来西亚队取胜和中国教练方凯祥的帮助也分不开。获胜后,队员兴奋得把方抬起来。
本报记者 黄振中 (吉隆坡六月一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成败在此一战
——奥运会女篮预选赛展望
本报记者 吴骅
如果说中国女篮能否获得第24届奥运会的决赛资格,进军汉城的关键在于小组赛的话,那么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队与巴西队的角逐将是关键中的关键。
此话并非危言耸听,难道曾夺得上届奥运会第三名,第10届世界锦标赛第五名的中国女篮竟不能从小组出线?!回答是:有这种可能!
让我们剖析一下小组赛中对中国队有利和不利的各种情况。
仅剩华山一条路
在4月上旬的奥运会女篮预选赛抽签中,各队都不希望与苏联队抽在一个组。因为大家都知道,抽在一个组就意味着小组中两个出线队中仅剩下一个席位可以争夺了。而与苏联队同抽在A组的中国队就面临着这种局面。
在新加坡的比赛A组共有六支球队,中国、安哥拉、中国台北、西班牙、苏联和巴西队。如果被公认为实力最强的苏联队占有一席出线权的话,水平相当的中国、巴西、西班牙三个队将只能为另一个出线队而全力拚杀,这无疑将会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和运动员的心理负担。
中国女篮在第十届世界锦标赛中,就是由于出人意料地败在捷克斯洛伐克队手下,而名列小组第三,最后只能参加第五至八名的比赛。这次更严峻的是,世锦赛尚有五至八名的比赛,而奥运会预选赛中国队如获小组第三名,只有整装回国。同时也不可能像中国男排一样,有第二、第三次机会。
“黑马”——巴西队
吕长新教练赛前除绞尽脑汁、采取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训练,提高运动员的技战术水平外,还想方设法及时从加拿大队教练那里找来加队与巴西队上月比赛的录像带,研究巴西队这支久违的、而近几年进步神速的“黑马”。
自1983年以来,中巴两队五年多未交手,双方互不摸底。第9届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篮以1分险胜巴西队。而五年来,双方队伍几经调整,基本上全换了新面孔。双方实力对比已不能用五年前的标准来衡量。 (待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奥运会足球决赛16强全部产生
1988年奥运会足球预选赛5月31日已全部结束,获出线权的15支球队是:苏联、意大利、瑞典、南斯拉夫、联邦德国、中国、伊拉克、尼日利亚、突尼斯、赞比亚、美国、墨西哥、巴西、阿根廷和澳大利亚。另外,东道主南朝鲜队直接进入决赛。上届冠军法国队在预选赛中被淘汰。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女排比赛分组确定
本报讯 奥运会女排落选赛5月29日在意大利结束,苏联队和巴西队位居前两名,取得出线权。至此,参加奥运会女排决赛的8个队已全部产生,决赛分组情况如下:南朝鲜、苏联、日本、民主德国队在A组;中国、秘鲁、美国、巴西队在B组。
根据分组赛日程,中国女排9月20日首战美国队,23日与秘鲁队交锋,25日出战巴西队。 (晓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体育法》起草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起草研讨会今日在这里召开,这表明中国的体育也将纳入法制轨道,以促进体育运动健全而迅速地发展。
国家体委副主任张采珍在会上指出,我国要实现建成世界体育强国的艰巨任务,必须加速和深化体育改革,并制定出一部体育法,进一步调动各方面办体育的积极性,为体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法律依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为奥运健儿出谋划策

寄语我国奥运精英
北京 游光荣
今年金秋我奥运精英出征汉城,我们这些“体育迷”早已翘首以待。现寄语我国运动员,为其壮行。
希望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科研人员密切配合,合理、科学地安排奥运会前的训练和比赛,调整得法,使运动员在大赛时处于最佳竞技状态。对于运动员调整期的比赛成绩,我们不会苛求。我国运动员中相当部分国际比赛经验尚嫌不足,希望加强心理训练,提高抗干扰能力。前年亚运会上东道主曾大做手脚,我国运动员不可不防,乒乓、射击选手尤要当心!
处于困难时期的中国女排实现“六连冠”并非梦想。处于颠峰状态的古巴缺席,我们的对手只剩下秘、美、日等强。从最近女排的状态来看,女排尚需加大运动量,有针对性地训练,同时调养好运动员的伤病。在目前强攻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只能狠抓一传到位率,组织好快攻,以巧、以快制胜。
女篮在预选赛小组赛中,教练应多讲策略。现在比赛日程有利,应避免与苏联硬拚,对西班牙、巴西队时应派出最强阵容,争取拿下来。出线后要认真对待每一个对手,上届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上女篮“阴沟翻船”的教训应予记取。
足球运动全国瞩目。能否召回在西德表现出色的古广明,加强锋线进攻力量?另外,留学的贾秀全、柳海光也要早日召回,便于赛前训练的安排。
上次奥运大赛期间,邮电部高效率地印制了金牌明信片,现已成为大家珍藏的爱物。希望邮电部在高质量地设计和印刷本届奥运会纪念邮票的同时,继续印制金牌明信片,并增加零售点,向全国各省市投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健儿参赛 读者献计 同心协力 为国争光
本报为奥运健儿献计专栏获积极响应
本报讯 本报日前开辟为我国奥运健儿出谋划策专栏后,已有近百位读者积极响应,来信献上自己的心意。
天津读者李建华来信说,为进一步增强我优势项目的实力,夏训中这些项目选手应采取封闭式和强化训练,教练员、运动员、科研医务情报人员拧成一股绳,集中攻关。对于有伤病的尖子选手,要采取专门治疗,使其摆脱伤病缠身感。
山西读者王玮在信中说,希望中国代表团的工作人员把在汉城的各项事宜考虑细致一些,周到一些,一旦遇到不测事件发生有备无患。现在“赛场以外的比赛”愈来愈激烈,防人之心不可无。
南京读者吴苏在信中建议中国女排教练,要当机立断确定出战奥运会的阵容,要敢于冒风险,敢于承担责任。组成出战阵容后应抓紧进行有针对性的战术训练,加强配合的默契,提高心理素质水平。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全队都能团结作战,不丧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