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抗议以色列的占领和压迫
巴勒斯坦人举行总罢工
新华社安曼5月4日电 据来自以色列占领区的消息,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今天在各城市和村庄举行总罢工和示威,抗议以色列的占领和压迫。
这次总罢工是响应占领区地下巴勒斯坦起义指挥部的号召而举行的。巴勒斯坦人今天关闭了他们的商店,并中断了公共运输线。
在约旦河西岸的拉姆安拉城附近的一个村庄和加沙地带的汉尤尼斯城,以占领军向巴勒斯坦示威者开枪,打伤了7人。
近几天来,以色列占领当局还没收了一些巴勒斯坦人的土地。
新华社突尼斯5月3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3日在乡村和城市展开大规模反抗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报道说,在哈利勒市,示威群众烧毁了数辆以色列车辆,在拉姆安拉和比雷赫摧毁了另外2辆。
据报道,以色列军方出动了直升机和装甲车镇压示威群众。示威群众同以色列军队发生了激烈冲突。示威者用石块和瓶子袭击以色列士兵,以色列士兵向群众开枪并投掷了催泪弹。在哈利勒市附近巴尼纳伊姆村,2名巴勒斯坦青年被以色列士兵开枪打死。在纳布卢斯附近的难民营,2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一位90岁的老人被以色列士兵杀害。
报道援引以色列电台的消息说,以色列当局还非法没收了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居民的4300万美元,借口是这些钱是用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起义的。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总统希勒里接见中国记者时说
访华目的是寻求友谊与和平
本报都柏林5月4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爱尔兰共和国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5月2日上午在座落于风景如画的凤凰公园内的总统府接见了光明日报记者和本报记者,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希勒里总统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将于5月8日抵达北京进行国事访问。希勒里总统说,他正期待着中国之行。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是寻求友谊与和平。他说,中国是一个很珍视友谊的国家,中国政府注重与别国发展友好关系。中国和爱尔兰虽相距遥远,大小不同,但中国把爱尔兰看作是一个重要的朋友。目前爱中两国间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都在顺利发展。事实上,中国政府这种注重友谊的精神已对当前的国际政治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希勒里总统在介绍爱尔兰共和国近年来经济建设的发展情况时说,爱尔兰曾一度闭关自守,结果技术发展缓慢,产品质量提高不快,影响了经济发展的速度。但是在决心实现现代化,向国际市场打开大门并积极参与竞争后,随着外资和技术的引进,整个经济很快起了变化,出口大幅度地增加。特别是在高技术产品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进入了竞争性很强的西德市场,西德已成为爱尔兰高技术产品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希勒里总统认为,取得这些成就的另一个原因是爱尔兰一直很重视教育事业以及技术、技能的培训,因此劳动力的素质较好。
希勒里总统说,中国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爱尔兰人民一向尊重和喜爱中国的古老文明,同时也密切地注视着今日中国的发展。他说,中国现在也已经向国际市场打开大门并参与竞争,经济在迅速地发展,他很高兴有机会去亲自看看这方面的情况。
据新华社伦敦5月4日电 爱尔兰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都柏林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即将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爱两国间政治、经济、文化及其它领域内关系的发展。
希勒里总统是爱尔兰第一位访问中国的国家元首。

第6版(国际)

法三名人质在贝鲁特获释
本报巴黎5月5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在黎巴嫩的最后3名人质昨晚在贝鲁特被释放,转到法国内政部长密使马齐亚尼手中。他们于当晚乘飞机离开贝鲁特,今天上午10点半抵达巴黎。至此,被押在贝鲁特的法国人质全部获释。
这3名人质是法国驻贝鲁特使馆的外交官卡尔登、方丹和记者戈弗曼。他们分别是在1985年3月和5月被绑架的。
希拉克总理和密特朗总统夫人以及几名部长和人质的亲友等到机场欢迎归来的人质。希拉克总理在机场向新闻界发表了讲话。他感谢伊朗政府和叙利亚阿萨德总统以及黎巴嫩军队的帮助,他说,是伊朗政府向绑架分子施加影响,才使人质得以获释的,法国“要把人质归来看作是(伊朗)对法国及其它西方国家的一种表示”。他认为,现在可以考虑法国和伊朗恢复正常关系的问题了。
目前被扣押在贝鲁特的西方人质还有15名,其中美国人9名,英国人2名,西德人、意大利人、爱尔兰人和印度人各1名。

第6版(国际)

田纪云副总理在墨西哥城发表演说表示
欢迎墨企业家到中国投资设厂
本报墨西哥城5月4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墨西哥企业家国际事务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早餐会上发表演说,阐述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墨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交流。
田纪云在演说中欢迎墨西哥的企业家们放眼中国市场,与中国的同行们开展贸易,在中国投资设厂,开展技术交流和其它多种形式的合作。他指出,中墨双方经济技术合作也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双方可以互相补充的领域很多,可以挖掘的潜力也很大。他希望两国经贸界的同行们着眼未来,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多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在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方面取得更多的实际成果。
关于中国的对外开放,田纪云副总理说,中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内地”这样一个多层次,有重点的对外开放格局。这种格局既符合中国国情,也大体符合外国投资者、工商企业家的愿望。中国投资环境不断得到改善。
墨西哥企业家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恩里克·马德罗在欢迎田纪云副总理时说:中国将在21世纪作为大工业国的崛起,应该受到墨西哥政府和企业家的重视,以使墨中之间建立起长远合作的战略关系,增强墨西哥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田纪云副总理还与墨西哥企业家们对话,解答了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今天中午田纪云副总理前往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家里作客。

第6版(国际)

法军警救出新喀岛全部人质
本报巴黎5月5日电 记者马为民报道,法国军警于昨天晚上21时(巴黎时间),在新喀里多尼亚群岛的乌韦阿岛,采取军事行动,经过激烈战斗,成功地营救出被独立派一些武装人员囚禁在山洞里的全部23名人质。
新喀里多尼亚要求独立的“卡纳克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曾向法国政府提出法国军警从新喀岛撤出、取消地方选举等做为释放人质的条件。法国政府没有同意,而采取军事行动。
据国防部长吉罗和刚从新喀岛返回巴黎的海外省和海外领地部长蓬斯提供的说法,23名宪兵人质安然无恙,法国军警有2人死亡,看守宪兵人质的独立派武装人员有15人死亡。
吉罗说这次军事行动是希拉克总理决定的并征得密特朗总统的同意。

第6版(国际)
专栏:英国通讯

加强中的英日关系
本报记者 李云飞
日本首相竹下登于3日抵达英国访问,竹下认为现在进入一个日本欧洲关系新时代。他希望双方能建立一种更为完善的合作关系。此间人士认为,在日本与西欧国家的关系中,英日关系近年来的发展较为突出,英国也有发展对日关系的强烈愿望。
事实确是如此。不妨先看一下今年以来英日两国领导人频繁接触的时间表:1月,英国外交大臣杰弗里·豪访问日本;随后日本通产相田村元访问英国。3月,英国贸工大臣扬勋爵访问日本。日本首相竹下登在西方7国首脑会议之前访问英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杰弗里·豪的日本之行。它确定了英国外交大臣和日本外相的每年定期会晤,并表示要增加两国政府与民间之间的接触。英国舆论认为,英日关系正进入“新的阶段”。
英日关系的新发展目前主要还是表现在经济上。两国之间的贸易额近年来逐年增加,尤其是日本在英国的投资增长很快。据统计,日本在英国的投资1985至1986年度增长了13.5%,而1986至1987年度则猛增了31%。迄今,日资在英国的总额将近25亿英镑,设厂70多家,有大约2.5万英国人在这些厂里工作。英国是日本在欧洲投资最多的国家。如果以在日本的工厂里就业的人数而论,则英国仅次于美国。此外,日本在伦敦金融城里的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已增加到大约40家,其中许多都是过去两年内才开设的。
虽然在英国的日本资本比起美国、加拿大、西德来尚略逊一筹,但其特点是发展速度很快,而且日本人表现得相当活跃,在诸如赞助体育比赛、文化艺术活动等方面很积极,因此影响较大。英国各地都在努力争取吸收日资。去年《金融时报》发表过一篇文章,其题目是《泰晤士河上的东京》。随着经济关系的发展,英国人对日本的观念有所变化,兴趣也在增加。几年前,在谈到英国人与日本人的区别时,这里的人往往会说:“我们是工作为了活着,他们则是活着为了工作。”现在在日资企业里,英国人基本上接受了日本的一套企业管理方式。
一年前,英国为了使大东电报局打入日本的电讯业,双方几乎反目,声言要打贸易战。自那时以后,不仅这个问题解决了,而且日本也答应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特别是降低对苏格兰威士忌的征税等。当然,英日之间的贸易仍不平衡,英国一年大约有40多亿英镑的逆差。英国方面对此仍有怨言,认为日本方面还做得不够。
日本之所以要加强与英国的关系,主要是着眼于1992年欧洲共同体将要形成的统一大市场。它觉得如不及早行动,到那时打入欧洲市场将会更加困难。对此,日本驻英国大使并不讳言,他说:“考虑到1992年的问题,英国已经成为(日本)在欧洲获得机会的跳板。”
《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史密斯的父亲认为,扩大在世界范围的直接投资是日本新的经济战略中的关键步骤。日本正慢慢地想扩大其政治作用。此间一位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曾经对记者说,中导协议后,英国将要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其中与日本则要发展与经济关系相适应的政治关系。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英日关系近来出现了新的势头。此间人士认为,在西方的美日欧三角关系中,日欧关系迄今为止被认为是较弱的一环。这一环今后是否会加强,以及如何加强,将是令人感兴趣的。

第6版(国际)

竹下登访问英国
提出“国际合作倡议”
本报伦敦5月5日电 记者李云飞报道:日本首相竹下登昨天在伦敦城市长举行的午宴上提出一项“国际合作倡议”。
这项倡议是在题为《开创日欧关系的新时代》的演说中提出的,包括3点内容:第一是“为和平而合作”。竹下说:“日本对于世界的进一步和平有着坚定的承诺。虽然它的宪法不允许扩大任何军事合作,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在事关国际和平的问题上,日本应当袖手旁观。”第二是增加文化交流。第三是扩大日本的对外援助。演说并强调应加强日欧关系。
此间人士认为,这是日本首相欧洲之行的一篇重要演说,反映了日本外交的某种意向。
竹下登首相在伦敦期间还分别会晤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外交大臣杰弗里·豪。他是3日到达这里访问的,今天上午已离开这里前往西德,继续他的欧洲之行。

第6版(国际)

四国秘密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伦敦5月4日电(记者薛永兴)为期两天的关于安哥拉和纳米比亚问题的四国秘密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安哥拉、古巴、南非和美国代表团在会后发表的一份联合声明中说,会议是“在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取得了进展”。
联合声明还说,四国一致同意不久后将在非洲某地举行一次后续会议。
据会议主持人、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切斯特·克罗克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安哥拉的撤军建议成了会议的中心问题。
安哥拉不久前主动建议分阶段全部撤出在安哥拉的4万古巴军队,与此同时,南非也必须从安哥拉南部省份撤军,南非和美国必须停止支持反政府的安哥拉游击队,并使纳米比亚根据联合国决议取得独立。
克罗克表示相信,长达13年之久的安哥拉冲突能够得到解决。但他认为还存在着重大的、棘手的问题,还有障碍需要克服。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4日电 美国、南非、古巴和安哥拉四方在伦敦就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和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举行的两天会谈今天结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这次会谈在朝向纳米比亚和安哥拉问题的解决方面取得了进展。”(附图片)
5月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左)在美国驻英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就四国秘密会议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许如元摄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信息灵捷足先登 反应钝良机坐失
墨西哥商情对我外贸改革的启示
田纪云副总理在墨西哥访问期间,墨西哥贸易和工业促进部副部长路易斯·布拉沃对中国客人说,墨西哥方面注意到,在两国贸易中,墨西哥长期处于很大的顺差地位,因此希望推动中国产品向墨西哥的出口。他举例说,墨西哥经过结构改革,为贸易开放奠定了基础。现在,外国家用电器产品进入墨西哥市场不需要申请许可证了,平均关税已经降低到20%。从上个周末开始,纺织品进口已经取消了配额,平均关税也只有20%。中国在这些方面的产品应该是具有竞争性的。然后,他风趣地说:“我们的商人可能还不知道怎样才能买到中国服装。”但是,使人吃惊的是,墨西哥纺织品进口配额刚刚取消4天,美国、南朝鲜、香港的纺织品和服装推销商就已来到了墨西哥。
田纪云副总理说,这对我们中国的外贸体制改革提出了一个课题:做生意,应当卖主找买主,而不是卖主坐在家里等买主上门。
(本报墨西哥城5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比利时五党同意联合组阁
结束了140天的政府危机
本报布鲁塞尔5月3日电 记者魏崴报道:5月2日上午,比利时五个政党主席在布鲁塞尔签署了联合组阁的协议,标志着比利时历史上最长的一次政府危机行将结束。
这五个政党是:荷语基督教社会党、法语基督教社会党、法语社会党、荷语社会党和荷语人民联盟。
看守内阁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昨天上午第一次公开参加了五党谈判。据透露,他改变了早先不再愿意组阁的想法,待本周四,五党代表大会分别批准联合执政协议后,将开始组织他的第八届政府。
1987年12月13日比利时立法大选揭晓后,国王曾先后委托了几个政党的“联系人”,筹谋组织新政府的可行方案,但均告失败,新内阁迟迟未能成立。今年1月22日,前社会事务与宪法改革大臣让·吕克·德安纳提出五党执政的方案,并试图在修改宪法、改革预算及双语区问题上,找到摆脱内阁危机的办法。经过了几个月的时间,他于昨日上午大功告成,结束了长达近140天的政府危机。
五党协议实为新政府的施政纲领。据悉,新政府将把增加就业视为首要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戈尔巴乔夫接见朝外长金永南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四日接见了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金永南。金永南向戈尔巴乔夫转交了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的一封亲笔信。戈尔巴乔夫表示,苏联今后将继续支持朝鲜旨在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为北方和南方政治对话创造前提的方针,认为这将是对亚太地区局势健康化的巨大贡献。
英国爱尔兰讨论安全合作问题
英国和爱尔兰四日举行部长级会谈,讨论安全合作问题。这一会谈是在爱尔兰共和军在荷兰枪杀三名英国士兵事件发生之后进行的。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打击恐怖主义”。
三名英国皇家空军士兵被杀一事使人们担心,恐怖分子有可能在欧洲加紧其袭击英国士兵的行动。
西德将购置二百架新型歼击机
西德联邦议院防务委员会四日批准了西德国防部购置二百架“欧洲猎手90”型歼击机的计划。这项购置计划的全部费用为二百二十三亿马克,其中包括研制费五十八亿马克。
“欧洲猎手90”型歼击机将取代西德空军十五年来使用的
“鬼怪”式飞机。这是西德同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合作研制的一种全天候飞机,总共将生产七百五十架。飞机重量将不超过九点七五吨,携带六枚常规导弹。
伊朗驻吉达总领事馆遭到冲击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报》四日报道,伊朗驻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总领事馆三日下午遭到沙特警察的冲击。报道说,沙特警察从伊朗总领事馆的大楼中强行架走了伊朗的工作人员,去向不明。
报道还说,伊朗已派一架飞机去沙特阿拉伯的首都利雅得和港口城市吉达,撤退它驻在那里的外交官员。
沙特否认曾冲击伊朗总领事馆
沙特阿拉伯四日否认伊朗所指责的下述事件:沙特安全部队曾冲击伊朗驻吉达总领事馆。
沙特官方通讯社援引一位政府官员的话说,德黑兰关于伊朗驻吉达总领事馆遭受冲击的说法完全是错误和没有根据的。这位官员说,伊朗大使馆和总领事馆的所有人员都在安详和平的情况下离去,没有受到任何伤害,沙特政府采取的请他们撤走的措施,是符合外交惯例的。
美航天飞机燃料工厂发生爆炸
设在内华达州亨德森市的美国航天飞机燃料工厂四日发生一系列爆炸,一百五十多人受伤。大火和浓烟冲入天空,高达三十多米。远在十六公里以外的拉斯韦加斯城也感到了爆炸引起的震动。眼下还很难估计工厂破坏的程度。这家工厂是生产阿摩尼亚高氯盐酸的美国太平洋工程制造公司,它生产一种供航天飞机助推火箭用的氧化剂。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专栏:一句话新闻

△苏联戈尔巴乔夫总书记4日对日本记者团说不排除他访日的可能性。
△美国和苏联关于两国间粮食贸易的谈判4日结束,但未达成协议。
△以色列军队4日在黎南部打死40多名什叶派游击队员。
△巴基斯坦齐亚·哈克总统在庆祝巴苏两国建交40周年的宴会上时表示要同苏联密切关系。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