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到会祝贺 胡启立受中共中央委托致祝词
宋德福代表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北京隆重开幕。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近2000名各族代表带着上午登上天安门和在劳动人民文化宫游园后的喜悦,唱着歌儿来到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人民大会堂主席台上方悬挂着巨大的共青团团徽,二楼楼沿挂着的横幅上写着:“团结全国各族青年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继往开来英勇奋斗!”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王震等到会祝贺,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
当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延东宣布共青团十二大正式开幕时,数百名少先队员像春天的鸟儿飞进了会场。他们挥动着鲜花,敲起队鼓,向共青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致以热烈的祝贺。12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国1.3亿少年儿童朗诵了献词。各族青年代表给中央领导同志佩戴了团徽。
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启立发表了讲话。他受党中央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共青团员、各族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他指出,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是我们国家经历伟大变革的十年。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在我国新时期的编年史上留下了光荣的记录。
他说,在光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历史考验面前,党中央对青年寄托着殷切的希望。青年一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崇高的理想,始终保持旺盛的爱国主义热忱,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功立业;要把改革作为自己的事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深化、加快改革出力献策;要树立长期艰苦创业的思想,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勤奋劳动;要带头树立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要更加勤奋学习,炼就健康体魄,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他还要求各级党委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团组织的领导。
宋德福代表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作了工作报告。报告分6个部分:青年运动的历史性发展、改革开放时期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带领青年为发展生产力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造就一代四有新人、进一步加强共青团的队伍建设、积极稳妥地搞好团的体制改革。
他充满信心地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已在祖国的广阔土地上全面展开,中国青年运动正以它蓬勃的生命力继续向前迈进。在未来的征途上,全国各族青年将更加坚定地跟着中国共产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继往开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
大会在有131票反对、241票弃权的情况下,通过了共青团十二大选举办法。
彭真、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等老一辈革命家为团的十二大写了贺信和寄语。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国科协、全国文联、全国侨联、全国台联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名写了祝词。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李铁映、李锡铭、吴学谦、宋平、秦基伟、薄一波、阎明复、温家宝、习仲勋、乌兰夫、彭冲、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邹家华、王任重、康克清。
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宋德福、刘延东、李源潮、张宝顺、李克强、洛桑、刘奇葆、冯军。
今天下午共青团十二大开幕前,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胡启立、姚依林等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亲切会见了出席共青团十二大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又讯 共青团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于5月4日晚召开了第二次主席团会议。
主席团成员先听取了关于团的十二大主要文件形成和修改过程的说明,接着审议并通过了《团十二大人事工作意见》(草案),通过了团的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推荐名单。最后,会议提出了团的十二大选举中36名监票人和2名总监票人产生的办法。
(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赵紫阳、杨尚昆、李鹏、万里等在共青团十二大主席台上。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1版(要闻)

伟大的转折 辉煌的序曲
——纪念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十周年
本报评论员
历史的脚步是如此迅捷,历史的记忆是如此清晰,1978年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迄今十年了,回想起来却好像是发生在昨天的事。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命运产生了深远影响的这场讨论,每一个经历过的同志都难以忘怀。
1976年10月的惊雷,粉碎了“四人帮”,但是直到两年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才真正实现了建国以来我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是什么迟滞了时代的行进,是什么使
“文革”那一套在一个时期继续得以推行呢?是“两个凡是”。1977年2月7日以《人民日报》、《红旗》杂志、《解放军报》社论形式发表的《学好文件抓住纲》一文,公开提出了“两个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维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在当时的条件下坚持“两个凡是”,意味着什么呢?这就是:阻碍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出来工作,阻碍为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天安门事件平反,阻碍深入揭批“四人帮”和康生,阻碍大量冤假错案的平反……总之,还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斗争死不改悔的走资派”。
很显然,不打破“两个凡是”的束缚,中国就不能前进,中国就没有希望。“两个凡是”一出台,理所当然地遭到党内外同志的强烈反对。邓小平同志尖锐指出,“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应当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此后,“两个凡是”虽然不再公开提
了,但是它实际上仍然居于主导地位,严重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成为大力拨乱反正的严重障碍。政治路线的分歧根源在于思想路线。政治上的拨乱反正必须以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为先导。在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和组织下,有关同志亲密合作,撰写和修改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几家报刊协作配合,1978年5月11日先在《光明日报》上以特约评论员文章形式发表,第二天《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全文转载,引起强烈反响。不久,《解放军报》与此呼应,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从此,在全国迅速开展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场大讨论冲破了“两个凡是”的藩篱,破除了现代迷信,推动了思想解放运动,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了最重要的思想准备、舆论准备。
简略地回顾这段历史,可以看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决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认为这对于促进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解放思想,端正思想路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这是对过去一段历史的总结,也预示了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将使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充满生机和活力。十年的历史进程证实了三中全会的论断是完全正确的。现在,回过头来看,越看越觉得这场讨论的意义十分重大、十分深远。在我们人民共和国近40年的历史上,没有哪一次理论讨论在政治上产生了如此积极的巨大的影响。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理来观察、分析和解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新问题,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找到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正确路线,这就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在这条路线的指引下,从农村到城市坚决推进全面改革和开放,大大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当然,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改革每推进一步,都伴随着不同思想的斗争。归结起来,无非是这样一个问题:是照搬本本、条条,还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实质上是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的继续。
在新的历史时期生动丰富的实践,使我们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提到新的水平。党的十三大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就是运用实践标准观察当代中国基本问题所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建国以来,我们曾经认为,可以“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也曾经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我们党之所以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主要是“左”的错误,根本原因在于对我国所处的历史阶段缺乏清醒的正确的认识。积30多年之经验,唯一正确的结论是,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应当以此为根据来制定一系列方针、政策。这个理论的提出,对于我们面向实际、脚踏实地,避免重犯过去的错误,具有极大的意义。
党的十三大还提出:“是否有利于发展生产力,应当成为我们考虑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这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原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进一步贯彻和具体化。生产实践是人类最基本的实践活动。讲实践,首先就要讲生产实践;讲实践标准,首先就要讲生产力标准。离开生产力标准去讲实践标准,所谓实践标准就会落空。人是主体,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经济体制、政治体制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是否对头,是否成功,归根到底要看是否有利于调动和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实践标准的讨论到生产力标准的提出,反映了时代的前进,标志着认识的深化。正如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极大地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促进了生产力的大发展一样,生产力标准的提出,也必将促进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全面推动改革、开放,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带来无比巨大的利益。今天,有必要突出强调生产力标准,并把是否承认生产力标准作为是否承认实践标准的试金石。
一个民族不可以没有理论的思维,理论的思维不可以脱离民族的实践。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也要发展,而且应当力争走在实践的前面。十年前开展真理标准的讨论,理论工作走到了实际工作前面,而今天我们的理论工作同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相比,还很不相称。现在不会再有人公开主张“两个凡是”,把实践标准视为异端,但是已被批驳的错误观点,在新的条件下还会以新的形式出现。当年,一些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并不是毫无了解,但是为什么会在常识问题上犯错误呢?主要是因为脱离实际,被盛行一时的现代迷信禁锢了头脑,可见,要能真正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并不是容易的事。这是一个深刻的教训。现在,有些同志的头脑仍然受到种种条条框框束缚,他们对待一项改革,不是首先看它是否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而是按抽象的标准主观地判别姓“社”还是姓“资”。可见,必须继续高举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旗帜,高举思想解放的旗帜。今天,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热烈呼唤着理论,寻求理论的支持,期待理论的指导,正是社会科学家提出新理论,形成新学派,取得新成果的大好时机。我们的理论工作者要汲取历史的教训,以大无畏的理论勇气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各级领导同志也要坚决贯彻“双百”方针,为理论工作的繁荣积极创造条件。
生活之树常青,实践之河长流。人类对客观世界的认识永无止境。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的思想就会不断上升到新的境界,我们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第1版(要闻)

彭真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热烈祝贺团的十二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徐向前、聂荣臻、薄一波在共青团十二大召开前夕,向会议发来了贺信,写来了寄语,热烈祝贺共青团十二大召开。
彭真同志写给共青团十二大的寄语是:
“希望同志们勤奋学习工作,组织鼓舞广大青年群众,共同为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推动历史车轮前进。”
徐向前同志的祝词是:“继承发扬革命的优良传统,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队。”
聂荣臻同志写给大会的寄语是:“青年是国家民族的希望。继往开来,振兴中华,重任在肩!”
薄一波同志的寄语是:“当代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在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大海中学会游泳,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促进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第1版(要闻)

赵紫阳李鹏王震分别会见宇野
宾主强调中日要真正建立起长远睦邻友好关系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外相宇野宗佑时说,我们应当扎扎实实地多做一些有利于中日友好的实事,才能够在两国间真正建立起长远的睦邻友好关系。希望双方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宇野对此表示赞同。他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10周年。日中两国永远友好下去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宗旨,也是日本政府的基本立场。
赵紫阳就中日经济关系指出,双方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总的来讲有了很大发展,今后希望双方共同克服不足之处,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中,赵紫阳还介绍了中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他说,中国提出这样一个战略,就是要使沿海地区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赵紫阳谈到深圳过去是个很小的地方,几乎没有什么工业,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化。如果全国都这样就好了,这恐怕要50年左右的时间。
宇野说,他这次访华第一次去了深圳,真是百闻不如一见。深圳仅仅用8年时间就发展到现在这种程度,说明中国所作的努力取得了成果。
本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冯朝阳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对日本外务大臣宇野宗佑说,中国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日本新一届内阁也组阁不久,希望双方在发展中日关系方面能有所作为,使老一辈政治家建立起来的中日友好局面得到新的发展。
会见是在中南海紫光阁进行的,历时70分钟。
会见开始时宇野重申了日本要同中国友好的既定政策。他强调说,今后要在遵守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发展日中关系“四原则”的基础上,把日中友好关系永远推进下去。
李鹏表示,中国政府也把发展对日友好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指出,中日关系中还有些问题,但总的趋势是好的。只要双方有远见的政治家在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上,都能从长远角度和大局出发,两国间出现的问题就不难解决。
李鹏希望中日经济合作能取得重要成果,并早日签订中日投资保护协定。他还表示殷切期待着竹下登首相于8月访华,愿意同竹下首相就今后中日关系的发展交换意见。
在谈到光华寮问题时,李鹏说,这实质上是个政治问题。我们不愿看到在日本也有支持搞“两个中国”的行为。他希望日本方面妥善处理这一问题,不要因此影响中日友好的大局。
对此,宇野外相再次表示,日本政府是重视这一问题的,并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同时他也重申了日方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看法。
会见中,李鹏还介绍了中美、中苏关系的情况,并阐述了中国对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
李鹏会见前,国家副主席王震在人民大会堂同宇野外相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中午,吴学谦副总理在前门全聚德烤鸭店设宴款待了宇野宗佑及其随行人员。

第1版(要闻)

阿根廷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阿根廷共和国总统劳尔·阿方辛将于5月13日至16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莫桑比克总统将来访
新华社北京5月4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偕夫人将从5月16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长白山林区已到火险高峰期干部群众进入防火临战状态
据新华社长春5月4日电(记者辛明华)随着长白山林区火险高峰期的到来,广大干部群众严阵以待,开始进入防火临战状态。日前吉林省防火指挥部的同志告诉记者,现在长白山林区上空有3架飞机巡逻观察,地面有300多座瞭望台昼夜瞭望,军民联合组成的40万扑火队伍严阵以待。
今年,吉林省以更大的努力堵塞漏洞,消除火灾隐患。林区各市县普遍落实了森林防火责任制,干部实行层层承包、分片承包。重点火险区逐项检查防火规章制度,控制野外火源。一些国营林业局规定,本局职工在野外吸烟,弄火违反规定者,开除职工队伍,并作罚款处理。各市县还派出大批检查人员,控制火种进山。
目前,吉林省灭火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全省组织落实了扑火队3894个,扑火机具、交通车辆、后勤保障都已落实。全林区风力灭火机已达785台,基本满足扑火需要。

第1版(要闻)

希望在青年
——在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1988年5月4日)
胡启立
同志们:
共青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光辉的“五四”青年节开幕了。我受党中央的委托,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共青团员、各族青年和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今年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十周年。这是我们国家经历伟大变革的十年。在这个历史进程中,广大青年团结在党的周围,积极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在我国新时期的编年史上留下了光荣的记录。对千千万万在为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的光荣事业中创造英雄业绩、贡献宝贵青春的优秀儿女,党感谢你们,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共商青年运动的方针大计,不仅为十年来国家面貌的深刻变化而倍感自豪,同时也为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神圣使命而深感责任重大。不久前召开的党的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确立了党在这个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个理论和这条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也是今后共青团全部工作的指南。党的十三大指出:“中华民族的振兴,美好未来的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要靠全体人民的努力,归根到底,要靠广大青年继往开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响亮地回答党的召唤:以四化为己任,与改革共命运,在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奋斗、成长。
在光荣的历史使命和重大的历史考验面前,党中央对你们寄托着殷切的希望。
青年一代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崇高的理想,始终保持旺盛的爱国主义热忱,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功立业。小平同志指出:“我们一定要经常教育我们的人民,尤其是我们的青年,要有理想。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国有国魂,民有民气。中华民族曾以不灭的理想火炬和强大的精神内聚力凝结在一起,战胜种种外侮内患,屹立于世界。今天,我们要以新的觉醒和奋起,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就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强有力的精神力量和自强不息的理想追求。当代青年的共同理想,就是同全国人民一道,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热爱祖国,是中国各族人民世世代代的共同感情,也是青年运动长盛不衰的光荣传统。今天我们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以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烈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的振兴顽强奋斗。
青年一代要把改革作为自己的事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深化、加快改革出力献策。青年是整个社会中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改革的积极拥护者和生力军。改革作为一场深刻的革命,是一个长期、艰巨、渐进的过程。我们应当现实地而不能理想化地看待改革。改革不仅需要勇敢和热情,还需要清醒和实干。改革已经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最终一定会使全体人民达到普遍的富裕和幸福,但限于现实的经济、社会条件,又不可能每项措施同时使每个人都得到同等的好处,有时还会影响一些人的暂时利益。党和政府当然要科学决策,不断解决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青年也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正确认识、对待改革深化引起的矛盾和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调整,以及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代价,在新旧体制交替、转换中积极促进新体制的成熟和完善。
青年一代要树立长期艰苦创业的思想,为发展社会生产力勤奋劳动。勤劳勇敢,不畏艰难,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永远需要保持和弘扬的极其宝贵的民族精神。我们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还很落后,工作中的困难和社会矛盾很多,世界范围的竞争和挑战十分紧迫、严峻。历史注定了我们这一代和今后几代人都将处在创业的年代。创业,就必须艰苦奋斗。不仅在经济落后的时候,需要艰苦奋斗,即使在比较富裕以后,仍然需要发扬这种精神,这不但因为我们距离国际上发达先进的目标还很远,而且因为国家的进步和人类的进步永无止境,优胜劣汰,不进则退。为了追求新的进步,就永远需要顽强地克服一切自然的和人为的障碍,永远需要艰苦奋斗。各条战线的青年都要热爱本职工作,提高经济效益,提高工作效率,争创第一流成绩;都要热爱劳动,热爱科学,做到自立、自强,用自己诚实的劳动去创造美好的生活;都要有新一代创业者的襟怀,造福社会,造福后人,为国家和民族利益作出奉献。
青年一代要带头树立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和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长。改革开放要求建立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秩序。每个青年都应当增强公民意识和法制观念,反对官僚主义和各种腐败现象,自觉遵守纪律,维护安定团结。要尊重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提倡“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相互理解,相互服务”。积极参加移风易俗的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抵制封建愚昧和资本主义腐朽思想。要大力发扬见义勇为、扬善除恶的社会正义感,勇敢地同违法犯罪活动作斗争。
为了实现党的希望,担负起时代的重任,青年一代要更加勤奋地学习,炼就健康的体魄,全面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钻研本行业务和技能,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应当向社会实践学习,向工人、农民、解放军和专家们学习,从沸腾的现实生活中吸取营养,增长才干。
同志们!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几年来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当然,在深化改革、更加开放的新形势面前,团的工作也有许多不适应的方面。党中央期望,这次大会深入总结新时期青年工作的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动员全国各族青年,为完成党的十三大和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共青团当前的任务,就是带领青年投入改革和四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并引导青年在这个实践中,经受锻炼,成为一代“四有”新人。党中央相信共青团一定能出色地完成这个光荣的任务。为此,团组织应该以改革的精神作好自己的工作,特别要精心地研究、改善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改革开放的环境和意识形态领域里各种思潮的冲击,在青年面前提出了许多新的问题。这就使思想教育工作显得更为迫切,更应成为全团工作的中心环节。一定要以提高全体团员的政治水平和社会主义觉悟为目标,积极探索团的思想工作的新路子,增强凝聚力、吸引力、说服力,提高团员青年吸收有益的思想文化和抵制错误思潮的本领,更自觉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共青团要积极地有步骤地进行团的体制改革,积极参与社会协商对话、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把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克服脱离青年的行政化倾向。要更好地代表和维护青年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活跃团的生活,严格团的纪律,努力改变许多基层团组织松散的现象。团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要从实际出发,体现青年特点,使共青团组织真正成为青年之友和团员之家。
各级党委应该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和青年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团组织的领导,要放手让团组织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活动条件。要有计划地加强青少年教育设施和活动阵地的建设。运用好大众舆论工具和音像传播手段,发挥其教育、引导青少年的积极作用。青年的成长离不开社会各方面的关心和帮助,离不开长辈们的正确指点和言传身教。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措施,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环境。我们希望党和国家工作人员,退下来的老同志、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新闻出版工作者和所有热心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人们,都来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给他们办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同志们!我们的事业是走向未来的事业,党和人民总是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青年身上。我们的事业又是开创性的事业,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望富有开拓精神的青年一代,投身改革、艰苦创业。我们完全相信,当代中国青年一定会在改革开放的历史丰碑上刻下自己创造的不朽功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定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征途中,建立更加光辉的业绩!
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