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北京市朝阳区家教学校答问录
本报记者 段存章
星期天,校园一片热闹。学生的爸爸妈妈来上课。北京市朝阳区家教学校举办咨询活动,请全国模范班主任、区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医院主治大夫、区教育局负责人,回答家长提出的各种各样问题。
家长问:“如今社会上都喊人才重要,我们不明白什么叫正确的人才观?狭隘的人才观表现在那里?”
闵乐夫(朝阳区家教学校兼职教师):我和初中毕业生家长接触中,发现他们的“人才观”存在着偏差。他们忽视了两个变化:社会的发展变化和孩子个性的发展变化。
一些中老年家长“人才观”是僵化的:横竖挤进重点高中,再朝大学进军。他们有个潜意识,中学六年固然辛苦,可考上大学,这一辈子也就“拿下来了”。一位老工人向我表示:“我家老大赶上插队,老二提早顶班,不把老三送进大学,我不甘心。不上大学,怎么叫人才呢?”
一些年轻的家长,把自己的期望当作孩子的愿望,把自己的兴趣当作孩子的选择,不顾孩子的学习基础和兴趣,一味“逼子考学”,十分积极地舍去孩子特长,驱赶他们走上“考重点高中”的窄路。
但是,也有不少家长的观念已经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去年,一位母亲说:“我女儿表面看学习很好,不过是肯用功,记忆好,并不聪明,没什么潜力,再加上体质弱,我知道就是考上高中拚上3年,也得累垮,上大学也没戏。她报了护士学校,她文静、随和、细致,适合这种工作,可放弃大学,我觉得对不起她。”这个学生的父亲反驳道:“有什么对不起的?人才是各种类型的,也有不同层次,行行出状元。人尽其才,得其所好,就是幸福的选择。再说,咱女儿进入的是个实行终身教育的社会,我们得有个开放的大教育观。等她工作之后,接着上函大、业大、民办大学,脱产、半脱产,有的是机会念书,那时她身体也壮了,再学也不迟。”今年,这两口子遇上我,说:“孩子在护士学校如鱼得水,很有归属感,念得挺起劲。”
家长问:“现在孩子从家庭到学校,天天是分、分、分,真成了‘拚分三郎’,我们担心高分数,低智能,怎么办?”
全毅(朝阳区家教学校副校长):我们经常碰到这样问题:很多家长“望子成龙”,不惜一切代价。如有的家长承包了一切家务劳动,甚至连洗脚水都给孩子倒,只求他们学好功课,上名牌学校。有位家长给孩子订各门课程考分指标,而孩子因没有达到这个要求,惧怕惩罚,留下遗书,离开人间。
造成这种严重后果,有家长自身原因,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倾向,形成了严重的社会压力,直接影响到青少年的心身健康成长,还影响了教育改革的步伐,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因此,教育也应是多层次,多面向的。不一定唯有上大学才是出路,才是人才。千军万马过独立桥,势必使教育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不出应有的效益,不利于义务教育法的实施。
做为学生家长,更要根据孩子特点,发展趋向,循循善诱,启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促进他们的自身特长健康成长,不要把家长的主观意志强加于孩子,给孩子造成巨大心理负担。
从根本上来说,能否认识“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危害是树立什么样的“人才观”的问题,是发挥人才还是扼杀人才的大问题。我国经济的振兴和社会的进步都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大量各路人才的培养。我们愿和家长一起下大力气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都需要的合格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家长问:“为了培养各种层次的人才,我们如何配合老师因人施教呢?”
管振家(朝阳区教育心理学会会员):我给你们介绍一件事:有位同学对钢琴毫无兴趣,而其父母都指望他成为一名出色的钢琴家,逼着他天天练琴。孩子由无兴趣发展到厌恶,最后对练琴产生恐惧心理,以致偷偷地割断了手指!这个血的教训告诉我们:教不得法,只会适得其反。事实证明硬性灌输是不行的。只有通过有趣的活动,设法从中受到启发,寓教育于活动之中,才能有收效。不能从打骂、强迫着手,而应从培养训练他们的敏锐、感知、观察力、注意力、思维理解力、独创力和丰富的想象力入手。
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的特点,成人要善于发现他们的特长和潜力,然后加以引导和开发,如若不顾学生特点和兴趣,一味按成人的主观愿望去培养、塑造,甚至采用硬性措施,让学生屈从,那么与其说是屈从,不如说是在摧残。如何树立正确的“人才观”?说来说去,我还是那么一句话:改变观念是最重要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儿童节三愿
江苏省射阳县中学初一(三)班 裴海生(十三岁)
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又到了。对于自己的节日,我们少年儿童比大人们更关心。我们从报上看到了全国妇联等单位的联合通知,知道今年庆祝“六一”活动将富有教育意义。我们感谢党中央、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对少年儿童的关心,也为自己节日的到来而高兴。但根据往年的情况,想借助报纸说说我们少年儿童的心愿。
一愿说到要做到。以往每年“六一”前,妇联、教委、共青团等有关部门也发过关心我们儿童成长的通知,有的领导还在广播里、电视里讲了话,说了许多娱乐场所为少年儿童免费开放、给儿童专场演出、给我们出版爱看的书等撩我们高兴的话。可到了“六一”,却不见兑现。有的只在小范围内搞些小名堂的活动。今年报上公布了《通知》,讲得那么周到,但会不会说归说,做归做,甜话多,甜果少?请大人们对我们儿童说话一是一,二是二,说到做到,不开空头支票。
二愿减压别加压。“六一”要放几天假。可有的学校抓住学期要结束前的“黄金月份”,节前对学生多压作业,甚至布置节后就要测验,使我们带着包袱过节日,玩得不起兴。我们的不少家长,对我们只管吃穿,只管看管,压住做作业。“六一”学校组织活动,他们表面上给钱让我们去,但晚上回家又让加班加点,使我们很疲劳。什么时候真正让我们轻松愉快过个节日呢?
 三愿关心要经常。现在适合我们儿童阅读的书籍太少,有关反映儿童生活的电视、电影更少。学校很少包电影。有的放映单位以为我们欢喜看武打片,到学校送票。这次“六一”节不少单位都关心儿童了。我们盼望这种关心能经常持久,不要“到了‘六一’想后代,‘六一’一过置脑外。”“好衣靠人做,好花靠灌溉。”全社会都关心我们,我们少年儿童一定会更努力学习,做“四有”新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李先念邓颖超题词贺儿童节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六一”儿童节前夕,李先念同志给全国少年儿童题词:“热烈祝贺小朋友们节日好!”邓颖超同志的题词是:“我祝祖国海内外小朋友节日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近五年我国少儿人口比例下降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家统计局人口司1987年对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资料表明:1987年我国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人口为30715万,与1982年相比,减少3010万,占总人口中的比例由33.45%下降到28.68%。
据分析,5年来14岁以下少年儿童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一,计划生育工作的开展,减少了人口的出生数;二,1982年10—14岁人口占14岁以下人口的40%,而1987年这一年龄组的人口已全部超过了14岁。
从全国各省的情况看,14岁以下少年儿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差异很大,上海市只有18.36%,而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则分别为36.74%和36.38%,并且有12个省、自治区在30%以上,这也反映我国人口年龄结构仍很年轻。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8位先进工作者32个先进集体获全国“热爱儿童”荣誉奖章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郑保卫)由全国儿童少年工作协调委员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的评选“热爱儿童”荣誉奖章活动今天在北京揭晓。首次获得这一荣誉的是8位先进的少儿工作者和32个先进集体。
荣获“热爱儿童”荣誉奖章的8位个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老红军孙毅,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陈伯吹,山西省临汾市校外辅导员、老红军张挺,北京六一幼儿院名誉院长姚淑平,中国科协顾问高士其,上海玩具八厂设计人员袁文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部播音员康瑛,首都儿科研究所顾问薛沁冰。
荣获全国“热爱儿童”荣誉奖章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代表,今天上午在北京官园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同首都小朋友亲切见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前来向获奖者表示祝贺。
她在讲话中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儿童少年的成长,使他们尽快成才,成为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强接班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别让孩子们失望
叶伴
本报编辑看到江苏射阳县裴海生同学的来稿,已是五月三十一日傍晚。《儿童节三愿》赶上儿童节同读者见面,先得加“一愿”:请每一位成年人都来读一读,听一听孩子们的心声。
照中国的老传统,大人对于孩子,一是管,二是哄。如今时代不同了,老规矩已经改变了许多,但一些旧观念常常还在起作用。例如在我们的学校里、家庭里,老师与学生、父母与子女之间平等相处的至今不占多数。尤其是家长对于孩子,总喜欢包办这、限制那,教育子女离不开一个“管”字。每年一到“六一”,全社会突然关心起儿童来,甜言蜜语说了一大堆,节日一过,多半置诸脑后,说穿了,还是“哄”孩子的老法子。
孩子们是天真的,但也是敏感的、会动脑子的。大人们管孩子和哄孩子的一套再不改恐怕难以维持下去了。裴海生同学就说破了大人们的老底。怎么办?没有别的法子,只有改变旧观念和老办法,切切实实为孩子们做好事做实事,说到做到,并且一直做下去。在眼下,就要看今年“六一”以后关心下一代的热情冷不冷。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广东选派科技骨干到山区任领导职务
据新华社广州5月31日电 广东省最近从中央驻粤和省属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中选出15名科技骨干,到连山、五华、和平、怀集等15个山区县担任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第一批选派人员任职两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不法分子哄挖 当地干部放任
内蒙古一处古动物化石宝库遭劫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31日电 (记者石云子)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发生了一起破坏古动物化石资源的严重事件。
位于鄂尔多斯高原东北部的伊克昭盟达拉特旗盐店乡,地下埋藏着丰富的有2000万年历史的哺乳动物化石,是研究古生物的资料宝库。去年冬天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上百人在草地上争先恐后挖坑寻宝。这些人有的是不懂国家文物保护法和草原法,有的则是明知故犯,他们把挖“龙骨”(古脊椎动物化石的俗称)当作生财牟利之道。一些药材商贩也闻风而动,纷纷赶来抢购。珍贵的古动物头骨、骨骼化石被砸碎分解出售。直到今年4月,破坏活动才基本平息。
据了解,盐店乡在最近半年内,挖掘出售外流的化石达5万公斤以上。这些化石属于地质年代第三纪晚期的哺乳类、爬行类、食肉类、龟鳖类古动物,包括罕见的古象、犀牛化石。刚刚从破坏现场调查归来的一位古生物研究工作者对记者说:这一严重事件,给我国古生物科研事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令人痛心疾首!
哄挖“龙骨”的又一恶果,是破坏了草原植被。盐店乡乌兰吉贝村一带草坡地,被挖得乱七八糟,许多大坑深达10余米,坑旁堆满了小山一般从草原底层挖出的红色、灰绿色粘土。
内蒙古博物馆工作人员呼吁:对破坏文物和草原的人,特别是那些对此事长时间放任不管的干部、带头哄挖抢购者,依法予以惩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国儿童医药产品在京展销
本报北京五月三十一日讯 记者艾笑报道:六一节期间,首届全国儿童医药产品展销会在北京举行。
我国现有十四岁以下的儿童近三亿五千万,而儿童专用药品仅有三百余种,其中常见病用药只六十余种。
这次展销会是在卫生部等支持下,由北京市医药经济技术经营公司主办,来自十八个省区市的六十个企业、二百五十多种获奖产品参展。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首都讨论残疾作家刘琦作品
本报五月三十一日讯 残疾作家刘琦的中篇小说《去意徊徨》出版后,在社会上反响强烈。今天,中国作协、团中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解放军文艺社在京举办刘琦作品讨论会。
刘琦原为兰州军区某部技术员,今年三十一岁。一九八一年四月他为抢救小孩不幸大面积深度烧伤,失去了五官、双手,左腿也丧失了功能。但他以惊人的毅力,走上了文学创作道路。
 (罗同松 杨永红)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医疗单位自负盈亏 医务人员工资浮动
即墨县试行卫生经济责任制
据新华社济南5月31日电 (记者刘关权、通讯员杨忠荣)山东省即墨县从1983年起推行卫生经济责任制,收到显著成效。这一经验曾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
改革前,即墨县卫生系统不管全民还是集体所有制单位都由“国家办”、“集体包”,医疗单位吃国家“大锅饭”,职工吃集体的“大锅饭”,国家给卫生事业的补助经费大部分作为工资发放,被“吃掉”了,少部分当“芝麻盐”被撒掉了。1982年以前,13处乡镇卫生院没扩建一间病房和门诊用房,22处乡镇卫生院没增添一台中、大型医疗设备。
1983年1月,即墨县新领导班子制定出卫生改革方案。
他们首先打破了“大锅饭”,端掉了“铁饭碗”,对乡镇卫生院实行浮动工资制。卫生院把职工工资分为出勤工资、任务工资两部分,按照考核成绩浮动发放职工工资。1984年又实行了局、院两级浮动工资制。这些措施使医院内在的活力显示出来,同年业务收入猛增到472.9万元,比1982年增长29.6%,第一次实现全年收支平衡。
从1985年开始,他们又在全县34个医疗卫生单位实行吃饭靠自己、建设靠国家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按劳分配,民主管理承包经营责任制。
承包经营责任制的推行给即墨医疗卫生事业带来生机:
——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5年中,全县有12个医疗单位被评为县“文明单位”,7个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单位”。1987年全县门诊量达159万余人次,在偏远村庄还增设了17处门诊所,下乡巡回医疗41.7万多人次。
——加强了人才培训,提高了医疗水平。他们先后聘请上海、青岛等地的专家教授来县进行技术指导,举办学术讲座。还派出151名卫技人员到上海、北京、济南等地培训进修,提高了医疗水平。县人民医院先后开展了颅脑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骨外科、B超、显微外科等新项目,临床治愈率达到82.2%。
——着眼于预防,提高了社会卫生工作效益。5年来县卫生局用于社会卫生的经费达104万余元。全县每年开展计划免疫50万人次。到去年底“四苗”覆盖率提前3年完成国家规定的指标,各种传染病发病率大幅下降。县里还投资135万余元,对57个村庄进行了除氟改水,使3.8万户、16.4万人免受氟水之害。
——提高了经济效益,加快了卫生基本建设的步伐。5年来共投资381.74万元,新建、翻建和维修医疗用房、生活用房和办公用房近2.5万平方米,投资92.4万元购置医疗器械。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鼓乐鲜花献英雄
首都群众喜迎登山勇士凯旋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 记者张抒报道:中日尼三国双跨珠峰联合登山队成员110人,今天下午5时45分乘火车抵达北京。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杨得志、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等到车站迎接凯旋的勇士们。
北京的大中小学学生数百人到车站迎接登山勇士。他们组成了乐队,并为登顶跨越队员以及参加这次登山的所有成员献花,系上了红领巾。
欢迎仪式结束后,登山队员的亲朋好友以及前来欢迎的人们当即把登顶跨越勇士们纷纷包围,其中还有人把李致新抛向空中。今天到达北京的登顶队员有次仁多吉、李致新、大次仁、仁青平措。
6月3日,中国登山协会将在京举行庆功会,为创造登山史上伟大奇迹的中日尼三国队员接风洗尘。届时,日本和尼泊尔登顶队员也将赶来参加。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队胜在经验和战术
——陈福寿侯加昌评汤姆斯杯尤伯杯半决赛
5月30日,中国男女队分别以5∶0大胜丹麦队和印尼队后,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国女队教练陈福寿和男队教练侯加昌,请他们评述了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半决赛。
有多年执教经验的陈福寿细言慢语地说:中国女队胜印尼队是预料之中,因为整体实力印尼队还差一点。但是昨天印尼队发挥得相当出色,是放开来和中国队打,所以我们打得比较艰苦,有3场球打满3局才获胜。这样的比分是危险的,假如对方顶住,再胜一局,形势就不是这样了。他认为,中国队取胜主要是良好的心理状态和丰富的经验。李玲蔚在小组赛负于日本北田寿美子后,并无包袱,后来逐渐兴奋起来,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说明一个老队员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她在同印尼队赖孝慈对阵中球路多,高吊、低压、打点,运用自如。陈福寿说,印尼队王莲香打法积极主动,杀伤力强。韩爱平即便在让对手拉开了比分时,也咬住打,一分一分追,直至胜利。这种顽强的精神难能可贵。
侯加昌说,中国男队打出了水平和快速多变的特点。杨阳速度很快,有时弗罗斯特都反应不过来。他认为熊国宝打得很出色,用变化的球路调动对手在场上跑,没有估计到能打得这样顺利。侯加昌说,丹麦队是很想赢的,在排阵上挖空心思,舍弃情绪型选手尼尔霍夫,改用第三单打弗雷德里克森迎战熊国宝,并把卡尔森提到第三单打。目的很明显,就是想以单打垫底,双打再胜我队陈康、陈红勇,结果失算。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31日电)
(附图片)
中国队熊国宝在汤姆斯杯赛中。
新华社记者 郑震孙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争夺奥运会决赛“入场券”
中国女篮飞抵狮城
本报新加坡5月31日电 记者吴骅报道:经过近12个小时的旅行,参加奥运会预选赛A组比赛的中国女篮于今晚飞抵新加坡。
中国女篮27日离开北京,在广州进行了4天紧张的适应性训练和3场公开赛。今天上午9点,他们离开广州,经香港飞抵新加坡。抵达香港后,主教练吕长新接受了香港记者的采访,到达新加坡的贵都酒店时,又被新加坡记者包围。引起记者们极大兴趣的是,在A组除苏联队外,最有希望出线的两个队——中国队和巴西队最先到达新加坡,巴西队在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于29日午夜抵达新加坡,次日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中国队第二个到达新加坡,新闻界敏感地意识到其中的火药味,以及双方力争小组出线的决心。此间报纸连日来对奥运会女篮预选赛A组形势和参赛队实力做了大量报道。
中国队主教练吕长新表示,中国女篮目前情况不错。他认为,这个组的争夺将会是十分激烈的,中国女篮做好苦战的准备,力争打出风格,打出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羽毛球半决赛爆冷门
马来西亚队3∶2淘汰印尼队
本报吉隆坡6月1日凌晨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昨晚,印尼男队和马来西亚队、南朝鲜女队和日本队,在这里争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权。
两支娘子军的对垒早早收兵,南朝鲜队以5∶0大胜日本队。
男队的交锋直打过午夜。印度尼西亚队遇到在本土作战有万余观众支持的马来西亚队顽强抵抗。印尼队经过近四个小时的进攻才在三个单打中争得两分。
马来西亚队明知印尼队实力强,但面对苏吉亚托、罗天宁等名将敢于反击。印尼队寄厚望的第三单打阿迪败给了马来西亚小将拉·西德克。最后,印尼队两盘双打全负,以2∶3被东道主淘汰。
6月3日,中国女队将同南朝鲜队争夺尤伯杯。6月4日,中国男队将同马来西亚队争夺汤姆斯杯。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韩爱平谈苦战过关
30日晚,中国选手韩爱平同印尼队王莲香一场苦战,扣人心弦。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背上冒汗,陈福寿教练心都快要跳出来。今晨饭后,韩爱平谈了参加尤伯杯半决赛的感受。韩爱平说,这场球3局比分是8∶11、12∶11、12∶9,打得很苦。对手不弱,年轻体力强,发挥得又好。前几场王莲香就打得出色,被大家看好,是印尼的一个猛将。她的特点是进攻强,防守严密。我开始用高吊、劈杀,可是几个回合打不死,心里就发急,杀球出线。而她却加快进攻速度,使我处于被动。第一局就送给人家了。第二局很关键,可是一开始打得不顺手,兴奋不起来,失误也多,竟被她以10∶5领先。
作为一个老将,我知道这一场球关系重大,这个时候对手包袱也重,心里紧张。我咬着牙追到10平。好险啊!加分赛,我又先失一分。争得发球权后,我来了一个有力的扣杀,逼成11平。接着王莲香一个球出界,终于把第二局赢了回来。第三局同样很险,但到底被我闯过来了。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31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健美联合会向娄琢玉教授颁奖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三十日电 (记者谭军)国际健美联合会主席本·韦特和亚洲健美联合会秘书长崔帕尔先生,今天在上海体院分别向该院的娄琢玉教授颁发了国际和亚洲金质奖章,以表彰他为中国健美运动作出的贡献。
本·韦特还向上海体院和院长陈安槐分别授予国际健联特制的“杰出贡献奖”奖状。这一奖状曾授予里根和萨马兰奇。上海体院聘请本·韦特为学院顾问教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坛拾零

体坛拾零
△第三届马德里国际跳水大奖赛5月29日进行了决赛,中国运动员兰卫和林坚庆分别夺得男女跳板跳水第一名,兰卫的六项自选动作的总成绩为438.75分,林坚庆的五项自选动作的总成绩为292.95分。
△名古屋国际自行车公路越野赛5月28日在名古屋举行。中国选手颜银花夺得女子亚军,成绩是49分22秒72。
△东京国际自行车公路越野赛5月29日在东京举行。中国女选手鲁素艳名列第三,成绩是1小时33分22秒54。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杭州市饮马井巷小学六年级一班学生贾竞今年3月28日在街头车站拾到一个装有现金62500元的小包,他想方设法找到了失主新疆维吾尔族个体户阿木都,受到失主的称赞和学校的表彰。这是贾竞放学后帮助奶奶做家务。 新华社记者 蔡志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