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国儿童受教育情况基本良好
大多数孩子有较好家庭环境 四分之三学龄儿童在校学习
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国家统计局新近提供的抽样调查的数据表明,我国儿童接受教育情况基本良好。
主要表现为:
一、有92.9%的儿童与父母生活在一起。在被调查的23.47万名儿童中,有92.9%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由双亲抚养。这对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具有重要作用。据对1.45万名14岁儿童家长的意向调查,有82.5%的家长比较注意培养儿童独立生活能力,有72.3%的家长关心儿童学习,有51.3%家长期望孩子将来能上大学。这反映大部分儿童有一个较良好的家庭环境。
二、托幼事业有一定发展,入托儿童比重增加。在被调查的9.31万名0—5岁儿童中,有22.6%入了托儿所、幼儿园。在城市有51.7%的0—5岁儿童接受学前教育。农村0—5岁儿童入托(园)率为14.9%。同1983年底抽查相比,入托入园儿童比例都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三、约3/4的学龄儿童在校学习。在被调查的14.16万名6—14岁儿童中有10.85万人在中、小学学习,在校率为76.7%,较1983年底的75.7%略有增加。
四、绝大部分行政村和街道辖区内设有完全小学或初级小学。这次抽查了1062个农村的行政村和城市的街道居委会,其中966个辖区内设有完全小学或初级小学,为绝大部分儿童就近上小学创造了条件。
这次抽样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会同卫生部、公安部、民政部、全国妇联和共青团中央进行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农民解决温饱后首先想到孩子智力开发
江陵农村90%儿童进了幼儿园
本报讯 记者龚达发、李德民报道:当一些城市为“小皇帝”们入托犯难的时候,湖北省江陵县农村90%的儿童进了幼儿园。
据县妇联统计,全县461个村已有417个村办起了幼儿园,2万名农家儿童正在幼儿园接受学龄前教育。近7年共向小学输送了10万名学生。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江陵县委注意到,解决了温饱的农民,也像城里人一样重视幼儿智力开发,独生子女教育更是年轻父母们牵肠挂肚的大事。县委认为,农村幼儿园不是该办不该办,而是非办好不可。他们多次召集乡、镇负责人开会,统一认识。1986年县委、县政府专门在经济条件较差的沙岗镇召开现场会,推广村办幼儿园的经验,推动了全县农村办幼儿园的普及。
江陵县农村幼儿园一般都是由村办小学腾出一两间房屋充作幼儿教室,也有的在原生产队仓库。农民办幼儿园的积极性确实很高,舍得花钱。荆州镇白龙村近几年先后拿出了6万元修建幼儿教室,购置设备。全县还选拔了500名优秀女回乡知识青年,担任幼儿教师,并由县妇联分批进行培训,现在全县幼师分别轮训了1—2遍。
兴办农村幼儿园,开发儿童智力,为上小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泥港村幼儿园七年向小学输送的200多名小学生,入学前都能做到会唱20多首歌曲,会做30多个游戏,识150个汉字,掌握20以内的加减法。
农村幼儿园还为妇女解除了后顾之忧,使她们能够放手发家致富。紫荆村女青年冯大惠几年前因公右手致残。现在小孩上了幼儿园,她在家安心学会了用左手写字,当上了村办企业的出纳员,工作之余还有精力发展家庭副业,每年向国家交售几头肥猪。她已连续三年被评为县“三八红旗手”。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从课外读物说到国民教育
钱伟长
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学生丛书》这套中学生课外读物,是很有远见的。教育包括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社会教育中最重要的,一是家庭教育,二是课外读物。课外读物对于中学生是不可缺少的,它对青少年选择人生道路、开发智力、培养才能起着很大的作用。我上中学时就爱看课外读物,我的不少知识是从课外读物中学到的,而不是靠课本中讲的。我中学时期有两位老师,一位是杨人缏先生,后来当了北大教授。他讲授法国大革命史。我到他家里去,他给我看了不少关于法国大革命的书。另一位是吕叔湘先生,他讲中国历史,也指导我读了不少课外书籍。至今我对法国大革命和中国历史都很熟悉,而课本上的课文却都忘了。美国教育发达,学生的课外读物非常丰富。他们有大学生百科全书、中学生百科全书、小学生百科全书,不同层次、分门别类,深浅各不相同,都是大学教授编写的。
现在中小学生好的课外读物太少,地盘给升学复习资料、武侠小说、反特小说抢去了。那些武侠小说虚幻神秘,既无科学性也无知识性。特务还是要抓的,但不能写得敌我不分。这些反特小说都是这一套:反来反去反到最后,却反到基层领导干部头上了。这些书给中学生造成什么印象?升学复习资料多得不得了,题目越来越难,有些老师自己也不会做。
教育中最关键的是中小学教育。中小学教育是形成民族文化、素质的关键阶段。中小学教育是国民教育,是培养国民具有优秀的文化、品德素质的。要让中小学生认识我们民族的历史、文化,认识我们民族生存的环境,认识自然、认识世界。人的世界观就是从这些认识中形成的。现在不从这些方面下功夫,却空洞地给中小学生讲共产主义世界观、理想,讲得学生空洞乏味,莫名其妙。现在不少学校口头上说要使学生生动活泼,可是实际上却在逼着学生背书、做习题。有些教师自己的文化素质就差。我听一位中学生说,他的一位语文教师讲《阿房宫赋》,说“阿房宫是秦朝开始建造到唐朝最后完成,给项羽一把火烧了。”以这样的教学素质,怎样去培养合格的国民?
中小学本来应该是国民教育,但是现在成了升学教育,不是国民教育,一切为了升学,国民的素质被忽视了。叫学生看那么多的升学复习资料。还有,中小学生分重点学校非重点学校,真是害了人。非重点学校的学生还是不是我们的国民?应不应该同样受到良好的教育?只抓重点学校,非重点学校放任自流,是加强公安部门还是加强教育部门?社会风气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国民素质问题,是教育问题,教育界是有责任的。希望大家都在培养合格的、优秀的国民方面下功夫。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全能中文电脑通过国家鉴定 中文信息输入进入自如阶段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陶世安报道: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金凯、何克抗、工程师徐力及中国软件技术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毅民合作研制成的全能中文电脑,于今天在这里通过国家级鉴定。
来自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发明协会、国家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等单位的10多位专家、学者,认真听取了研制报告,观看了全能中文电脑系统输入输出演示,认为这项发明具有高科技水平,应当尽快普及应用。
全能中文电脑是在笔形编码法、多文种电脑发明技术基础上的最新成果,使操作简便和快速结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兼容了繁体字输入和简繁体字转换系统,可适应海内外人士通用。
全能中文电脑可不经切换地兼容该系统的音码、形码、音形码,兼容字码与词码,兼容简繁体字,兼容中文外文,可因人因字任选输入方式,比单取一种输入方案更便于广泛推广应用;这种音码、音形码以及字码、词码无间隔输入,结合字词频度压缩编码的设计方法,使每一单字平均输入码不超过两位码长(两次击键),经过训练的操作员,输入速度可比外文快50%;笔形码对繁体字具有通用兼容性,可在同一规则下对简繁体字统一编码,操作简单。在简繁体输出转换方面,采用联词定字和异体异形字多一对应的方法,使对应歧义减少到很小范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为了更好参与地球环境变化的国际研究及我国对策的研究,今天在北京成立了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
所谓“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是近年来由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动议组织的、以研究全球变化为中心的重大的前沿性国际科学计划。经过可行性研究,这个计划的提案已于1986年在国际会议上通过。
我国是这个计划的积极支持者,并成为组织者之一。
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是由中国科协组织领导,由科协、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国家教委等20多个单位出人组成,著名气象学家叶笃正当选为主席。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新技术发展贸易有限公司在北京成立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一家科技、外贸、金融相结合的新型企业——中国新技术发展贸易有限公司在京成立。宋健等出席了今晚的公司成立大会。该公司是由中国科学院、经贸部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国家科委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联合创办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邓颖超电唁著名医学专家余?逝世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记者王齐)邓颖超同志今天电唁我国著名医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专家、医学教育家余?教授逝世。
余?同志是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一级教授、国际免疫药理学会理事、原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原世界卫生组织免疫遗传学研究合作中心主任,5月20日在上海病逝,享年85岁。
余?同志是浙江绍兴人,1929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卫生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
1928年,他首次提出获得世界公认的“风湿热变态反应学说”;1929年他的“抗菌免疫与抗毒免疫不同质的学说”获得了美国卫生学会颁发的金质奖金。
他著译与主编专著22部,撰写了中国第一部病原学论著《病原学》。建国以来,余?教授一直主编高等医学院校微生物学统一教材。
余?同志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
余?教授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6月3日在上海举行。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中国少年儿童艺术团今天在北京成立。彭真、乌兰夫、康克清等题词祝贺艺术团的成立。中顾委委员荣高棠被推举为这个艺术团的名誉团长。
这个艺术团的成员是来自北京市几十所中小学的学生。艺术团是一个具有示范性、实验性、业余性的少年儿童艺术表演团体。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天津建成宋庆龄“渤海儿童世界”
本报天津5月29日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200万少儿“六一”前夕获得一件绝妙的礼品——天津宋庆龄渤海儿童世界。今天上午康克清专程来津剪彩。由杨尚昆题名的渤海儿童世界占地5.7万平方米,由天津市妇联、宋庆龄基金会等四家集资兴建。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王安少年电脑培训班第一期结业
本报北京5月29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参加王安少年电脑培训班的21名少年今天结业。王安公司还赠送他们每人一个小电脑。
这些年龄平均为13岁、来自北京16个中小学校的孩子,经过两个半月学习,掌握了电脑基本知识和中文输入技巧。
培训班由王安电脑公司和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举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湾举办大陆文学研讨会
由台湾《联合文学》和《文讯》杂志社合办的“当前大陆文学研讨会”于5月22日在台北“文苑”举行,这是台湾文学界首次举办大陆文学研讨会。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助理研究员叶稚英、诗人张错、花莲师范学院副教授张子樟分别在会上发表题为《当前大陆文学思潮试论》、《大陆新诗的动向》及《当代大陆小说的角色变迁》的论文。与会人士都对“应该用什么态度来面对大陆文学”极感兴趣。有的学者提出,“不能再以旧的观念和心态看大陆文学,更不应害怕交流,因为交流才能提升彼此的水平”。
诗人张错建议尽早设立大陆文学研究中心。
(本栏均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台电影及新闻界给大陆导演颁奖
一项由台湾25位电影及新闻工作者自发组成的“杨士琪纪念奖”,本月25日经工作委员会正式投票决定,将今年的“纪念奖”颁给西安电影制片厂厂长兼导演吴天明。
“杨士琪纪念奖”是4年前台湾电影、新闻界人士在追思已故台湾电影记者杨士琪的聚会上发起组成的,决定每年选出一位“富于道德勇气并且努力开创新局面,提升中国电影地位的杰出人士,颁给奖座,以资鼓励,并显彰杨士琪生前热爱电影、勇于创新的精神”。“纪念奖”工作委员会表示将派人到香港颁奖给吴天明。正在香港访问的吴天明希望到台湾领奖。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西藏摄影家在拉萨举办个人影展
十八年来一直耕耘于摄影工作、走遍了大半个西藏的藏族摄影艺术家扎西次登,二十七日在拉萨举办了个人摄影作品艺术展览。展览展出了一百三十五幅表现西藏政治、经济、文教、体育、宗教、民情和风光的摄影作品。这是高原古城举办的第一个藏族艺术家摄影展览。
扎西次登今年四十三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共拍摄有关西藏的各类图片资料七万余张,选送国内外刊登和展览的艺术照片八百余张,并主编或参加编辑了大型画册《西藏》、《欢腾的西藏》、《拉萨祈祷大法会》,是西藏有影响的摄影艺术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大陆29本出版物获准在台发行
台湾“新闻局出版处”日前公布,从1987年8月到目前为止,已核准出版的大陆出版物共有29本,其中文学类14本、艺术类8本、史料类3本、科学类、政治类各2本。
获准发行的大陆文学作品有《厚土》、《最后一个渔儿》、《远方有个女儿国》和《男人的风格》等;艺术作品有《姑苏繁华图》等;史料有《美的历程》、《长城万里行》;科学类有《汉英常用中药手册》等。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谁能通过夺杯的咽喉
——汤姆斯杯尤伯杯半决赛赛前分析
中国男女羽毛球队经过6天的奋战,在争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的路上跻身四强。现在,第二道关卡——半决赛正等待中国健儿去打通。明天,中国男女队将从晚上7时开始,分别向丹麦和印尼队发起攻击。
中国男队靠实力作战
丹麦男队有欧洲雄狮之称,队中藏龙卧虎,这次由世界羽坛“四大天王”之一弗罗斯特领头,在新加坡秘密练兵多日,求胜欲望超过任何一支队伍。小组赛上,该队表现非凡,吃掉了大家惧怕的黑马南朝鲜队。只是在27日连续作战极度疲劳时输给印尼队,但这并不代表其真正水平。弗罗斯特的技艺和蕴藏的力量在发挥正常情况下,足以对付任何一个球员。第二单打尼尔霍夫是个“情绪型”选手,情绪稳定时就如一门大炮,极具杀伤力。第三单打弗雷德里克森战术多变,攻防兼备,27日在两员队友败阵后,唯有他顶住了印尼猛将魏仁芳的进攻,以2∶1获胜。丹麦队两对双打也不可小看,当印尼队满怀信心以为双打可稳拿两分时,却被丹麦保尔森和斯瓦尔一对年轻人干掉其实力较强的洪中忠和陈财富。
中国队同这支欧洲劲旅狭路相逢,是一场难打的硬仗,但从中国男队目前高昂的士气和水平看,可以打赢。比赛胜负在两队实力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关键看心理因素。丹麦队输给印尼队后说:“希望马来西亚队战胜中国队,那么我们在半决赛时日子就好过,不会碰上中国队了。”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反映出惧怕和缺乏信心的心理,将会瓦解丹麦队的斗志。
中国队可以打败丹麦队的主要因素,还是本身的实力。3个单打每人都像一把锋利的尖刀,可以信赖。杨阳是世界锦标赛冠军,熊国宝是世界羽毛球巡回总决赛冠军,赵剑华是世界杯赛冠军。这3个世界冠军只要不出意外,起码可以拿两分。退一步说,单打万一有失,李永波、田秉义的双打也可以把关。中国两对双打在前几天的角逐中,一直未遇到困难,昨天同马来西亚队比赛时,出乎意料碰上“劲敌”,打了两场硬仗,而且经受了场上观众狂喊的考验。对此,教练侯加昌、林诗铨格外高兴。
中国女队可顺利过关
争夺尤伯杯决赛权的中国女队,靠李玲蔚、韩爱平、辜家明和两对双打足可以战胜印尼队,从实力看有较大的保险系数。昨天印尼队被南朝鲜队击垮;明天在中国队面前,这个队依样要吃败仗,比分大致是4∶1的结局。另两场半决赛,印尼男队对马来西亚队,论实力和经验,印尼队要胜。南朝鲜女队和日本队较量,南朝鲜队肯定会赢。最后争夺汤姆斯杯的队伍,将会是中国队和印尼队。争夺尤伯杯的两支娘子军会是中国和南朝鲜。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29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王文教笑谈中国队排阵
杀鸡仍需用牛刀
有人对中国队排强阵和弱队较量表示不可理解,说是杀鸡何需用牛刀。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副团长王文教笑着说,比赛如同打仗,来不得半点轻敌。强弱是相对的,不注意就可能杀出黑马,那时就后悔晚矣。南朝鲜男队已吃了这个亏。所以杀鸡仍需用牛刀。
也有人说中国为何不锻炼新手。
王文教说,中国很注意培养新手,但在争夺汤姆斯杯和尤伯杯时不能冒险。谈及今天的出阵,他的解释是:中国队对最后一场小组赛很重视,派出最强阵容出击马来西亚队,目的就是要全力做好半决赛的准备工作,让队员有更多的机会适应体育馆的环境和气氛。
本报记者 黄振中(本报吉隆坡5月2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刘小光挑战失利 中国队处境险恶
据新华社函馆5月29日电(记者姜占国)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四场比赛今天在此间的温泉王子饭店进行。中方刘小光八段在近9个小时的激战中几度误算,最后以半目之微负于日方先锋依田纪基七段。
至此,日方22岁的先锋依田纪基七段已连拔中方4城。中国队处境险恶。
双方在赛后商定,下一场比赛将于7月在我国厦门进行,由中方九段棋手江铸久向依田挑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光电杯少年国际象棋赛结束
邓颖超鼓励小棋手再进步
本报北京五月二十九日讯 记者汪大昭、吴骅报道:邓颖超同志今天下午在光电杯中外少年国际象棋邀请赛闭幕式上说,国际象棋对提高人的智力很有帮助,列宁把它称之为“智慧的体操”。她希望小棋手们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棋手的队伍不断壮大。
由新华社体育部和中国光电总公司举办的这次比赛,三名中国小棋手吴文辉、肖勃汉和阎韫皎分获各组冠军。著名棋手刘适兰和谢军等与孩子们进行了车轮战表演。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参加日本麒麟杯赛
中国足球队首战告负
据新华社北京5月29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队今天在日本高松举行的1988年麒麟杯足球赛首场比赛中与欧洲足联杯冠军西德拜尔队相遇,结果以0∶2失利。
在今天的另一场比赛中,巴西的弗来蒙哥队以3∶1战胜日本国家队。巴西老将济科罚进一球,助攻进一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花絮

花絮
▲中国羽毛球队几天来连战连捷,当地华侨十分兴奋,来访不断。为了使队员的训练和休息不受干扰,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经常在电梯口值班,谢绝访问者。
▲南朝鲜男队二十六日晚打了一场败仗,他们后悔对印尼队了解不够,未防备阿迪这小伙子。该队说:由于没有参加今年二月在新加坡举行的柯尼卡杯赛,所以对印尼阿迪感到陌生,毫无应对之策。
▲瑞典杰出的单、双打球员马格纳森由于长得不像瑞典人,所以常被认错。那些支持她的球迷,往往为其对手加油,弄得其哭笑不得。
▲“时机一到,我会嫁人去。”欧洲第一号羽毛球女选手拉尔森流露出挂拍的念头。她说:“过去的八年,除了羽毛球外,我的生活中没有获得什么成就,现在是专心处理其它问题的时候了。”
▲马来西亚电视台由于未得到商人赞助,未现场播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许多球迷失望。球迷说:“这不符合政府要激起年轻一代对这项运动的兴趣的要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尼泊尔国王向三国登山勇士授勋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27日祝贺中、日、尼3国联合登山队成功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并授予38名3国联合登山队成员各级勋章。被授予各级勋章的中方人员共7人。他们是登顶队员次仁多吉、大次仁、李致新、仁青平措(一级勋章),联合登山队总队长史占春(二级勋章),北侧中国登山队队长曾曙生、南侧中国队登山队长王振华(三级勋章)。 (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女排老将重逢赛场
本报杭州5月28日电日本“樱”俱乐部女排和中国百杰首都记者明星联队27、28日在杭州进行比赛,双方各胜一场。“樱”队拥有9名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的国手,中国明星队有张蓉芳、曹慧英、陈亚琼、陈招娣、梁艳、李延军等老国手加盟。(钱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女垒赛
中国队获亚军
本报上海五月二十九日电 今天下午进行的争夺上海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冠军决赛,美国队又一次以一比零战胜中国队,获得冠军。中国队获亚军。
(唐玉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朝鲜第八届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
朝鲜第八届国际女子排球邀请赛28日下午在平壤体育馆降下帷幕。朝鲜国家队夺得冠军,中国山东队获得第4名。
山东队以0∶3、2∶3和2∶3分别负于朝鲜队、波兰钢铁队和苏联青年队,以3∶0的相同比分连胜捷克斯洛伐克国家队、古巴青年队和朝鲜青年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兄弟杯艺术体操国际邀请赛
兄弟杯艺术体操国际邀请赛29日在东京结束,保加利亚选手垄断了全部5个项目的冠军。中国选手庞琼以19.50分名列绳操第4名,在个人全能赛中排名第13。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C组预赛
第九届亚洲杯足球赛C组预赛在加德满都进行。香港队25日与尼泊尔队踢成0∶0,叙利亚队26日以2∶1战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伊朗队27日以2∶0战胜香港队。朝鲜队28日以1∶0胜尼泊尔队。(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美女垒激战,美国队凯恩(左)快速踏向本垒。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5月27日下午,由小萝卜头基金会捐塑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烈士铜像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举行落成仪式。宋振中烈士家属、韩子栋等当年难友、教育界知名人士和少年儿童1000名出席了仪式。图为即将戴上红领巾的儿童在塑像前举行“学先烈、树理想”活动。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