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利用局长职权 大肆挥霍国家钱财
  明明党纪难容 吕晓明仍官运亨通
编者按党中央三令五申,要从严治党,对违法乱纪的党员,不管职位多高,一定要严肃处理。但是,吕晓明严重违犯纪律而一直没得到处理的事实说明,在某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那里,从严治党只是一句空话。现在,我们把吕晓明的问题公布于众,希望有关党组织能作出严肃处理,以教育吕晓明本人和其他党员。
本报讯 记者陈维伟报道:近日,记者从有关纪检部门了解到,原国家机械委行政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吕晓明利用职权,讲排场,摆阔气,搞特殊化,违反财经纪律,挥霍国家钱财,置党的纪律于不顾,引起强烈不满。
去年3月,该机关部分职工写信给中纪委,揭发吕晓明于去年1月25日动用公款在三家村酒家摆酒席,宴请本机关部分干部。值得一提的是,吕晓明在三家村酒家大摆宴席之日,正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春节期间严禁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通知》后的第5天。
有关纪检部门对此事调查核实后,令吕晓明作出检讨,吕非但拒绝检讨,反而继续违反有关规定,于去年8月1日至9月9日去机械委兴城疗养院“健康疗养”40天,并在疗养期间挥霍浪费,利用职权搞特殊化。
按“健康疗养”规定,疗养人员每年疗养时间最多不能超过15天;而根本不符合享受健康疗养条件、年仅38岁的吕晓明却在疗养院一住就是40天。
按“健康疗养”规定,局级干部去外地疗养,住宿费每天最高不得超过15元,15天最多不得超过225元;而吕晓明在疗养中大大超过这一标准,共花去住宿费1325元。
按“健康疗养”规定,每人理疗费和药费不能超过100元;而吕晓明仅药费便花去827.29元,其中“月见草油”75瓶,价值579元。此药为降血脂减肥药,每瓶服用一周,共可服用近一年半……
再值得一提的是,吕晓明在疗养期间从北京带了一辆桑塔纳轿车,并有一名司机和一名工作人员陪同。(该轿车除前10天有委领导使用外,后30天供吕一人使用。)2名陪同人员的住宿费花去1200元。
此外,吕晓明在疗养期间还多次违反财务开支规定,乱花钱,乱报销。吕曾用公款接待、宴请与其工作无关的人员,花去800余元。特别是吕在疗养后期,不惜挥霍国家钱财,召集本局20多人从北京赶往兴城开一个所谓的“办公会议”,仅住宿费和伙食补助即花去公款2500多元。这样,吕和该局人员在兴城疗养院期间共花去公款9400多元。
据了解,吕晓明平时还有其它搞特殊化的问题,他曾在自己办公室私自安装价值4000多元的红外线健身器。
记者从吕所在单位的上级纪检部门核实了以上情况后得知,吕晓明的违纪问题,不仅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他还要被调往其它部门继续重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经济要繁荣 党员要廉洁
密云县纪委支持保护改革
本报讯 北京市密云县纪律检查委员会严肃党纪,旗帜鲜明地支持保护改革,近一年多来查处了80起干扰破坏改革的违法乱纪事件,为17个改革有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撑腰正名,受到市纪委通报表扬。
密云县纪委积极参与县委对重大改革措施的讨论,让纪检干部参加全县的经济分析会、招标现场会,了解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来自群众的各种反映。坚持实事求是办案,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986年下半年,密云县纪委接连收到反映本县赵家庄染厂厂长、共产党员孙长刚“以权谋私,变相贪污”的署名信件。县纪委派人深入调查,原来孙长刚自1983年承包染厂后,3年之内向国家缴纳税金31万多元,村民纯收入27万多元,企业固定资产由24万元增加到84万元,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又兴盛起来。根据承包合同,他个人收入3年达18700元,大大超过了该村其他人的收入。由此引起个别人的眼红和猜疑。县纪委认为孙长刚个人收入是正当、合法的,不存在以权谋私、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于是,他们向投书人做说服教育工作,并明确支持和鼓励孙长刚坚持改革,大胆致富。
密云县纪委旗帜鲜明地支持改革,对借开放、搞活之机徇私舞弊者,一经查出,从严处理。县物资中心有一副经理和一名干部在购买汽车活动中,以酬谢对方为名,用公款买了6台彩色电视机,他2人各得一台,每台价值1100元。那位副经理还采用多报司机费手段,从中贪污900元,已构成犯罪,受到法律制裁;另一名干部认错态度尚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密云县纪委在检查党员干部问题时,不以功掩过,也不以过否功。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妨碍公务 证据确凿
保定交通局长周志远违法被捕
本报北京5月28日讯 记者张述圣报道:被拘传到京的河北省保定地区交通局长周志远,今天已被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依法以妨碍公务罪逮捕。
逮捕证是下午2点59分在丰台公安分局预审室宣读的。周志远拒绝在逮捕证上签字,并声称他不够逮捕条件。丰台公安分局副局长黄启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周志远拒绝签字早在意料之中,但这并不影响对他依法执行逮捕。
黄启荣透露,周志远只承认自己有错误,有特权思想,有做得不妥的地方。比如,周志远认为,当时发生争端应该找领导;把冯瑞莲拉走再送回去就好了。周不承认违法和犯罪。
丰台公安分局5月2日接报此案后,派出干警5次前往保定调查,询问了所有当事人,查阅了有关资料。经过大量调查,目前已弄清基本事实,证据确凿充分。根据《刑法》第157条“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规定,周志远的行为已构成妨碍公务罪。据此,丰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周志远。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宁夏选美受到强烈反对 部分政协委员建议取消
本报银川5月28日电 记者黄翊明报道:由宁夏文联、宁夏区团委、宁夏区总工会、宁夏区妇联和宁夏电视台主办,宁夏作协等35个机关、厂矿、学校等协办的“宁夏首届当代青春美大选赛”,原订于5月23日起报名,近期隆重举行大选赛。大选赛拟通过预赛和决赛,选出男女各“十佳”。据说,头奖拟奖给摩托车一辆。
这项活动自5月20日在宁夏日报以八栏广告登出后,遭到社会上的强烈反对。有人说,举办这项活动的单位一是有权,二是有钱,三是有闲。宁夏目前还有近30%的人尚未解决温饱问题,有钱何不支援山区,山区有的群众饭都吃不饱,哪还有那份闲心比美?!现在正在举行的自治区五届一次政协会上,自治区社会科学系统的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三条建议:一、立即停止选美比赛;二、区政协不能提供场地,庄严的政协礼堂岂能用来选美?三、如果非要选美,请举办单位派代表到政协大会上来,与政协委员直接对话,说说举办选美比赛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何在?
此外,还有个别香港的宁夏区政协委员也提出反对选美意见,他说,在香港选美,还有抓破脸皮的呢。他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学资本主义社会开展这种毫无意义的活动。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市民踊跃议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群策群力让未来香江更美好
新华社香港5月28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在香港公布一个月来,经过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工作,引起了各阶层市民的热情关注,加深了人们对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了解和认识,为全面展开征求意见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按照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安排,征求意见稿的咨询期为5个月,头一个月主要进行宣传推广工作。在此期间,香港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由咨委会秘书处印制的征求意见稿中英文版小册子,均一版再版,现已发出80万册,比原订计划超出一倍。为帮助市民形象地了解基本法而举办的“基本法与你”巡回展览,每天吸引着大批观众。秘书处制作的《认识基本法》录相带也深受各界的欢迎,目前已售出400多盒。秘书处每天将各报刊有关基本法咨询活动的报道以及评论文章分类影印,装订成册,并录下电台、电视台所有讨论节目,以备整理后提交起草委员会参考。他们还要负责与170多位咨委、300多个社团和近百家传播媒介联络沟通。为了适应咨询工作的需要,秘书处从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招聘了15名暑期工作帮手。
打开香港这个月的报纸,每天都可见到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港委员、咨委会委员、社团负责人及各界人士发表的谈话或撰写的文章。许多报纸每天都用一定篇幅开辟《基本法大家谈》、《基本法我见》等专栏,或介绍基本法征求意见稿的主要内容,或就某个问题谈个人的看法,内容丰富,引人注目。为了便于居民对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并转达到基本法咨委会,有的报纸还设立“热线电话”,向读者开放听取读者意见。香港“亚视”、“无线”两家电视台不定期地组织知名人士举办研讨会或安排专题报道。香港传播媒介为宣传和讨论基本法征求意见稿发挥了积极作用。
许多社团、学校也采取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和深入讨论基本法征求意见稿。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先后编写出版了《基本法ABC》、《基本法ABC续编》,向全港中小学师生及教育团体介绍基本法,深受各校师生的欢迎。香港浸会学院举办“认识香港基本法(草案)”研讨会,就《宏观、微观、近观、远观、基本法面面观》、《基本法中的政治体制》、《基本法中的经济体制》等七个专题展开热烈讨论。香港工会联合会举办讲座,请基本法起草委员介绍征求意见稿中一些章节条文的内容。香港中华总商会成立“基本法(草案)研究小组”,专门负责收集会员的意见。
据基本法咨委会秘书处提供的消息,在征求意见稿一个月的宣传推广期内,已收到来自各阶层市民及社团的各种意见100多条。这表明香港市民对自己将来的切身利益和香港的前途甚为关注,对制订出一部较为完善的基本法深具信心。现在征求意见的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可以预料今后四个月咨询期内,香港市民将会提出更多的意见,群策群力为香港的未来绘制出一幅令各方满意的蓝图。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南充市长刘永焰强调维护安定团结
对打砸抢分子必须依法严惩
新华社南充5月28日电(记者王文俊、凌云、向虎)四川省南充市市长刘永焰今天就5月23日在当地发生的少数人闹事的严重事件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调,维护安定团结,对打砸抢分子必须依法严惩。
刘市长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安定团结给南充市经济带来欣欣向荣的景象。“5.23”事件中少数人搞打砸抢,违背了广大人民的意愿,是严重的犯罪行为,为国法所不容。
他说,安定团结是发展经济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要十分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好局面。他说,南充市人民十分懂得这一点,虽然少数人闹了事,但全市工厂照常上班,学校照常上课,商店照常营业,社会秩序稳定。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乔石会见吴吞丁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乔石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缅甸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一行。
会见时,乔石对他在去年6月访缅时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乔石和吴吞丁都表示,有着传统胞波情谊的中缅两国人民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吴吞丁今天上午还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夫人王光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钱其琛赴美出席裁军特别联大
将阐述中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周慈朴)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启程前往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三届裁军特别会议时表示,中国将敦促美国和苏联负起裁军“特别责任”。
在机场,钱其琛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他指出,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是在苏美达成了中导协议之后,日内瓦40国裁军谈判取得一些进展和世界人民要求裁军的愿望更加强烈这一背景下召开的。尤其是这次会议正值美苏首脑在莫斯科会晤,“当然,各国会对它们在裁军方面有所期望”。
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定于5月31日在纽约开始举行。届时,100多个国家的代表,包括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出席为期四周的会议。根据日程安排,钱其琛以中国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将于6月2日在大会上发言。
在谈到1978年联大召开的第一届裁军特别会议时,钱其琛充分肯定了那次会议通过的《最后文件》中所阐明的根本原则。他认为,从那次会议以来,在世界各国和一些爱好和平人民的不懈努力下,裁军方面是有进展的。但是,他接着说:“当前的任务还很艰巨,有待各国人民继续努力。”
钱其琛告诉记者,他在6月2日发言时将回顾10年来裁军的进展和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阐述中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
他说:“中国代表团愿意同各国代表团共同努力,争取第三届裁军特别联大取得圆满成功。”
第二届裁军特别联大是1982年召开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南与文礼治会谈
双方就如何贯彻中葡联合声明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黄日尧)外交部副部长周南今天上午与澳门总督文礼治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谈,双方就如何贯彻中葡联合声明的问题,充分地、详尽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会谈是在友好、坦诚、愉快、融洽的气氛下进行的。
周南说,中葡两国签署联合声明一年来,澳门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事实证明,“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正确的,是解决香港和澳门问题的最佳方案。澳督文礼治说,他和葡萄牙的领导人十分关注澳门问题。在澳门过渡期将严格执行联合声明的规定,按照联合声明办事。他表示,在过渡期为保证澳门经济发展,计划建设一些大的项目,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合作。周南对澳督的设想表示赞赏,同时指出,凡是有利于澳门经济发展,有利于澳门的社会稳定,符合联合声明的,我们都将给予支持和合作。
周南表示,我们将严格恪守中葡联合声明的规定,保证澳门的制度50年不变。为贯彻落实联合声明的各项条款,双方必须共同努力,密切合作,多来往,多磋商。他说,双方的磋商渠道除了通过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外,还可以采取通常的外交途径、总督的来访等形式。
周南表示欢迎澳督以后每年来访一次,有问题及时磋商解决,以保证澳门在过渡时期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平稳顺利地实现政权交接。文礼治对周南的邀请表示十分高兴,并乐意接受。同时邀请周南副外长在年底之前访澳。周南愉快地接受了文礼治的邀请。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姬鹏飞会见文礼治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记者黄日尧)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澳门总督文礼治,并宴请澳督一行。
澳督文礼治对姬鹏飞说,“您已接受我的邀请访问澳门,我感到非常荣幸,您的澳门之行将会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与合作。希望您能把国内的一些经验介绍给我。”姬鹏飞说,“现在澳门的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是靠澳葡政府负责,但你们要做什么大事情,要多与中方交换意见。凡有利于澳门经济发展的,我们都会支持与合作。”澳督说,“澳门的发展和中方的支持与合作是分不开的。”澳督表示,他们将对澳门经济发展作一个规划,并将分阶段实施。澳督特别强调,以后要多与中方磋商,并希望双方密切合作。
会见结束后,姬鹏飞设宴招待澳督及夫人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安息吧!爹爹
——悼念亲爱的父亲庄希泉
庄炎林
“爹爹、爹爹……”
我声声呼唤,他没有答应,再也叫不醒亲爱的爹爹,他永远地长眠了!
5月14日上午11时许,我和亲人们在北京医院的病房里,伫立在老人身旁,目送他安详地离开人间。人的生命之灯不可能长明,我预感到总会有这一天。可是此刻我还是禁不住热泪盈眶,思绪万千。
父亲从上一个世纪走来,亲身参加辛亥革命,3次奉命下南洋筹款。1916年他在新加坡与我母亲余佩皋一起创办“南洋女中”。1920年,因发动抵制英国殖民当局对华侨教育的苛刻条例,两次被捕入狱,最后被宣判永远驱逐出境。1922年,当我还在襁褓中,父母亲在厦门创办“厦南女中”。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父亲在厦门发动群众反对英日帝国主义。这时我已开始记事。有一天,爹爹忽然不见了,后来才知道他是被日本帝国主义押送台湾坐牢。接着,我亲眼看到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冲入学校,来抓共党分子。我母亲得讯及时从后山逃脱,我也被转移到祖父家中。母亲放下我,只身奔赴广东参加北伐。这些经历,在我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年后,母亲自粤入闽,领导妇女运动,父亲也从台湾经日本逃回祖国。他俩刚在福州相逢,就又面临严峻的考验。1927年国民党右派大举“清党”,母亲被列入通缉名单。父亲曾对我提过一件往事:当时,周恩来、邓颖超夫妇曾托人把一封密信装在热水瓶的夹层里,通知他和母亲要赶紧转移。大革命失败后,我父母亲辗转到菲律宾,继续从事革命活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在马尼拉与王雨亭一起创办《前驱日报》,宣传抗日反蒋,此事惹怒了国民党当局。1934年,父亲路经厦门时被捕,经过多方营救,才脱离虎口。这时我在厦门双十中学初中念书,母亲余佩皋因患上升性脊椎炎在沪医治,病情危急。父亲赶到上海,问她要不要通知炎林来?她说:不要耽误孩子学业,让他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弥留时,她嘱咐将遗体献给医院解剖。母亲一生为革命四处奔波,最后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人民。在悼念亲爱的父亲之际,我谨一并祭奠我50年前早逝的亲爱的母亲。
1937年“七·七”事变后,在父母亲革命思想和行动的影响下,我投身抗日斗争。1941年冬,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我父亲撤到桂林,这时我在广西大学任地下党支部书记。他对我革命的行动积极支持。1942年,当中共广西省委部分组织受到破坏时,他以华侨身分掩护地下党的斗争,并协助广西党组织与党中央取得联系。这时,广西省委缺乏活动经费,作为省委交通员的我,把情况告诉父亲时,他毫不犹豫地提出要把我们家在香港所有财产变卖捐助。经省委同意,我们千里跋涉桂粤,经湛江抵达澳门,由我潜入香港,把财产弄回广西,交给了党。我父亲以实际行动,表现出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精神。并提出入党要求,党也派人与他联系。以后,父亲把他的整个政治生涯更紧密地和党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起。抗战胜利后,内战爆发,他为中国的解放,在南洋、香港和大陆之间来往奔走。
新中国成立前夕,他受党的委托,专程去新加坡面邀陈嘉庚先生回国参政。他和陈老先生认识、共事几十年,爱国爱乡,肝胆相照。
新中国成立时我父亲被任命为中侨委副主任,并于1950年初,告别南洋,从新加坡回国上任。我随军南下之后,20多年间一直在福建工作,与父亲长期分开。我的两个姐姐均远在国外,父亲身边只有继母一人,但他从未向组织提出要求照顾。组织上曾几次考虑把我调来北京,但因地方工作需要,都未能调成。1974年,由方毅同志出面,商得福建省领导同意,我调到外经部,不久又派往坦桑尼亚去搞援外工作,父亲要我愉快地服从工作需要。1977年我奉调回国,从此留在北京,使老人晚年得到莫大的安慰。十多年来,我先后在外经、旅游、侨务等部门工作,不久前,奉调全国侨联工作,我将遵照父亲遗愿,更好地为海内外侨胞侨眷服务,团结他们为祖国多作贡献。
父亲从小教我重视体育运动,注意身体锻炼,他认为健康体魄是强国之本。他在青年时代就喜好登山涉水,特别善于游泳,一游数十里,在厦门曾环游鼓浪屿,在香港曾横渡港九。他对武术、气功也有一定的造诣,年轻时他的拳头曾教训过凌辱他的日本监牢看守长。自从进入老龄之后,他仍持之以恒,坚持冷水浴,参加冬泳。人们誉之为健康老人。1982年初,他不慎跌倒,胯骨粉碎性骨折,动了大手术。如果不是有良好的身体素质,是经受不住的。他对于老年人健康长寿之道作了这样的概括:“莫烦恼、勿跌倒、防感冒、不过饱,心情舒畅最重要,适当活动身体好。”父亲到了90岁耄耋之年,记忆思维还很清楚,谈起往事情景历历在目。1983年,我去厦门,临行,老人忽然想起70多年前,辛亥革命后二下南洋时,与沈漫云等人在厦门南普陀山上留下一处摩崖石刻,要我去寻找拍照。在厦门中旅社的协助下,终于找到,老人闻悉,感到非常快慰。
父亲一生给人留下的突出印象是炽热的爱国主义和对真理执着的追求。廖公生前在我父亲95岁入党宣誓会上说:“我们党一直把庄希老作为自己的同志看待”,它表明了党中央对我父亲的一贯信任。解放后,父亲遵照党组织的意见,继续留在党外,以便更好地团结广大海内外侨界人士。直到晚年,在列席党的十二大以后,他又郑重提出入党申请,党中央当即批准他为正式党员,实现了老人的夙愿。父亲历经沧桑,从一个旧民主主义爱国者成为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并活到百岁,这是很不容易的。在他百年初度,进入期颐之年时,全国政协、全国侨联为老人家做生日,赵紫阳、习仲勋、胡启立、叶飞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祝贺。紫阳同志握着我父亲的手说:“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您表示热烈祝贺,祝您长寿、长寿、再长寿。”
我父亲最为欣慰的是能亲眼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伟大历史变革和党的十三大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光辉理论的提出。他为国家欣欣向荣,民族兴旺发达,感到由衷高兴。老人生平无憾事,只盼祖国早日统一。这也是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共同愿望,经过努力,定能实现。
安息吧,亲爱的爹爹!
(编者注:本文今天发表前作者作了最后修改)
(附图片)
图为赵紫阳和庄希泉在一起。
钟新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印签署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中国和印度政府间的第一个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
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和印度文化官员代表团团长、人力资源部主管文化秘书瓦拉达拉坚在协定书上签字。
根据协定,中国和印度将在文化艺术、教育、社会科学、体育、卫生、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等领域内建立和发展更密切的关系。
协定规定,中印两国将派艺术团体进行互访并尽可能为对方的留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奖学金和方便。
文化部部长王蒙出席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