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这里,立碑已成公害
惊人的现状
最近,我县立碑祭祖成风。1983年全县有170多户立碑祭祖,1984年便有6000多户,去年已发展到5万多户。由于立碑者日众,庞大的造碑石匠队伍应运而生。1983年前,我县仅有20多个从湘西来的石匠,目前我县打碑石匠已达700多人。造碑场地不断增加。1984年全县仅在溪口、江垭两区有几个造碑场地,去年已发展到数十处。有的人还事先为自己选好“风水宝地”,立起“生祭碑”。参与立碑的从富裕户到贫困户,从农村基层干部到国家工作人员。越是贫困落后的地方,立碑的现象越严重。三官寺乡大泉村共有319户,人均收入不足200元,近3年来却造了284座新坟墓碑,村干部人人带头立碑造墓。
在“纪念意义”的背后
立碑者大都有一条堂而皇之的理由:表达对死者的尊敬和纪念。然而,在那些立碑风盛行的乡村却不时有儿女虐待父母的事例。在所谓“纪念意义”的背后,显然隐藏着种种心理动机。
借亡灵显赫尊贵。某乡一现役军官,父母已死多年,曾于1 981年在老人坟前立块小石碑。近年来,村里新建石碑座座都比他家的阔气。于是,在家的姐妹连忙写信向他求援。去年,这个军官请假开着小车回家。去年7月10日,亲戚朋友上百人,敲锣打鼓、热闹非凡地拆了那块小石碑,重新建了一座精致富丽的墓碑。主碑高2.2米,宽80厘米,两块侧碑高1.6米,宽60厘米。坟墓四周全用青石墩砌成,宽3.2米,长5.4米。墓前立有一对彩色的石兽,花费工匠费1200元,占地30多平方米。立碑前后共花8天时间,大摆宴席3天,花费2000元酒席烟钱。当地人说:“俺这地方只有他当的官最大,立的碑也最阔气。”
借立碑扩大势力。某村一谭姓大家族于1986年起,先后向全国10多个省市地县寄出200多封信,要求本村在外谭姓族人捐款,为老祖宗立碑造墓。有些人没捐款,便生出风波。
祈求祖宗保佑。某国家干部多年官途不济,便请了风水先生查看祖坟,得出的结论是“祖坟座山不稳”。这个干部当月就起出祖宗白骨,重新改葬、立碑,立碑设宴耗资1000多元。
愚昧盲从,畸形攀比。三官寺乡杨某全家6口人,人均年收入100元以下,两间木屋无板壁,女儿无钱上学,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可立碑风刮来,他也盲目攀比。去年,他狠心卖掉家里唯一值钱的一头猪,花了二三百元为死去的祖父立了一座石碑。过春节全家无年肉不说,时至今春我们前去调查时,他家连几两种子、半斤化肥都无钱购进。
不可轻视的公害
立块小碑、祭奠祖先,本无可厚非,但若夹杂着封建迷信、拉帮结派、盲目攀比乃至沽名钓誉等,既成公害,又有辱祖先。再者,对尚未完全解决温饱问题的农民来说,这也是一种浪费。一座墓碑从造碑到立碑,石匠工资加宴席花费至少需要千元以上。我县已立碑5万多座,共耗费5000多万元。若把这些钱用在脱贫致富上,我县会来个大改观,这样也能告慰祖宗亡灵了。可有些人为了“穷摆谱”,几乎倾家荡产。有些信风水、奉迷信的人,一旦选中了某块“宝地”,造好了墓碑,竟不顾侵犯国家集体及他人利益,使得基建不能动工,修路还需绕道。
鉴于立碑祭祖之风给社会带来的危害,诚望能引起当地领导部门的关注,制止这股风的蔓延。
湖南慈利县委宣传部 杨慈安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杂物威胁葛洲坝船闸安全
长江葛洲坝2号船闸近日断航,进行大修。当闸室积水抽干后,人们发现底部到处是钢缆铁链,螺旋桨和大石头等杂物,其中仅带有铁链的轮船靠把就有106圈。这些被过往船舶遗弃的杂物直接威胁船闸的使用寿命和通航安全。
据观察,有许多大件杂物堆积在充泄水道的孔口,导致闸室泄水不畅,延长了充泄水时间,使之效率明显降低。这些坚硬的杂物随时都有可能被吸进充泄水廊道内,堵塞和卡住阀门,引起船闸巨型人字门关闭不严甚至变形,后果不堪设想!
湖北宜昌电视台 黎昌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信谣传 家长给孩子穿红裤避邪
最近,湖北大冶、天门、黄冈、武汉、浠水、宜城和江西九江等市县读者来信反映:从3月中旬至今,一些地区的乡镇农村掀起一股抢购红布风,许多商店的红布被抢购一空,有的地方红布脱销。这股抢购红布风是由谣言引起的。传说黄岗县有一妇女生下一怪婴,头上长了两只角。怪婴开口说,如果我活不了,我会将所有10岁以下没有穿红裤子的孩子带走,并说自己是玉皇大帝派来的。此外还传说,要有两斗芝麻那么多的儿童死亡,但只要给小孩穿上黄边红裤子,到清明节后烧掉,就能免除灾祸,逢凶化吉等等。
宜城县人武部卫辅俊、范生国来信说,宜城街头,一群群妇女手拿红布围在缝纫摊前为孩子做“避邪衣”。县财政局张保江来信反映,县里有70%的小孩,上身穿白衣服带红筋,下身穿红裤带白筋。武钢运输宣传部郑继新信中说,在浠水县目睹一些10来岁小孩,都穿着红裤子。当地红布销售一空,一些家长为孩子免遭灾难,不惜出高价购买。目前这股风已蔓延到黄石、鄂州等地。武钢矿山机修厂宣传部程军反映,清明前夕,鄂东南一带所有裁缝都停下手中的活计,夜以继日地赶制小孩的红裤子。大街小巷出现一片红色的世界。
江西九江市浔阳区委宣传部张桂辉来信说,湖北的荒诞谣言传到九江市农村后,从4月18日开始,这里的儿童大多数也都穿上了缝有黄边的红裤子。
读者认为,出现这种红裤热,主要是愚昧和封建迷信思想作祟。希望农村各级党政组织,在引导农民劳动致富的同时,加强科学文化教育,破除近年来悄悄增长的封建迷信思想,促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这些县市的领导部门对这一现象也应给予高度重视。
本报群众工作部 江秀整理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搞迷信 干部策划侵占洋西小学
我们洋西村一些人爱搞迷信活动。去年,在村主要干部的策划和支持下,全村每人出资20元,兴建了一座搞迷信的“社公宫”。为了保护“社公宫”的好风水,洋西村小学一部分教室和办公楼被毁掉。如今,常有人在“社公宫”烧香、供奉、跳神,演丑戏,大吵大闹,搅得学校不得安宁。
“社公宫”已侵占学校1/3面积,村里还计划另建两座庙宇。有人曾向市、省领导人反映这一问题,莆田市委也两次批示拆除“社公宫”,但村主要干部仍我行我素。今年农历正月初二,他们以村委员会名义,邀请全村在职和退休的干部、职工在“社公宫”内举行“茶话会”。村主要干部在会上说:为了“社公宫”存在,暂时把“社公宫”下殿做“老人会址”,因为有人向中央控告,现在必须灵活变通一下。还要求每人至少出20元,办酒席邀请上面领导人光临“社公宫”,庆祝“老人协会”成立。虽然发了请帖170张,参加会的却只有52人。在村主要干部软硬兼施下,在会上收了1000多元,对没参加会的120人,由几个负责会议接待的神汉分头催款。他们扬言:“谁不交钱,今后谁家建房、报户口、结婚等都成问题。”
洋西小学本是一个教育先进单位。学校被侵占后,教学受到极大影响,教师很有意见。村里有人却扬言:“教师若向上级机关揭发,查出来要烧掉他们的房屋,把他们赶出校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16条明确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占、克扣、挪用义务教育经费,不得扰乱教学秩序,不得侵占、破坏学校的场地、房屋和设备。”我们要求上级有关部门严肃追究此事,拆除“社公宫”,恢复学校原貌。
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城郊乡洋西村 周山 林明 林元寄 林玉川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益阳市教育局清退多收学费
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时,我市的学生家长纷纷上访,反映一些学校大幅度提高收费标准。市教育局根据市领导同志的意见,组成4个小组,重点检查了43所学校的收费情况,听取学校领导人的汇报和老师、学生的反映,清查帐目,与部分学生家长对话,然后就收费问题作出了几条规定:不准再收民办教师集体补助费、转学手续费、集资费、插班费、寄读费、留级费、试卷费、补课费、议价学生费、维修费、茶水费等14种费用;班费,高中不超过1元,初中不超过5角;不代订未经省教委审定批准的复习资料和学生无需订阅的报刊资料;多收滥收的费用,必须全部退还学生;各校召开家长会,进一步做好调整中小学收费标准的宣传解释工作。由于措施得力,行动快,10天内清退多收滥收学费1.6万多元。学生家长感到满意。
湖南益阳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 彭惠如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比比看

学校啥都要家长受不了
今年开学不久,我县第三小学规定:4至6年级学生每人交黄沙1立方米,1至3年级学生每人交黄沙4篮子。此外,每个学生还要交猪毛200克。如交不上,1至4年级学生每人交6角钱,其它年级学生每人交1元。
学校的规定公布后,学生马上回家要,家长只好四处搜集猪毛和黄沙。学校啥都要,家长如何受得了!
黑龙江汤原造纸厂 晓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海南临高县的一宗瓜分国有土地案
去年7、8月,我县自来水公司负责人和公司党支部成员,利用职权侵占公司土地建私房。在他们带领下,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已有20多名职工(包括临时工)先后占地建私房,实际上已把公司的土地全部瓜分了。一些党员为了多占地,竟不择手段霸占生产用地,甚至连公司的房屋、围墙等生产设施也拆除了。这些争相建房的职工并非无房可住,他们在公司都有住房,有的几年前还建了私房。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钟有谟占地建了两间私房后,又强占公司办公室用地建了两间私房。
不少群众要求有关部门依法惩处。我县建委于去年9月发文,责成县自来水公司领导亲自处理此事,对占地建房者令其停工、拆除。可是,文件下发至今,公司负责人根本不予理睬,依然我行我素。去年12月,公司经理钟有谟被免职后,公司新的领导人曾多次向县各级领导报告职工违法建私房的问题,但至今未得到答复。
海南临高县 伊鸣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竞争岂能拆台坑人
去年6月15日一早,慈溪县东三杭湾塑料厂陈志利用拖拉机把1万套煤气表塑料零件运到30多公里外的余姚火车站发货。他刚发完货,妻子心急火燎地赶到了,拿出一封电报,上面写着:“收到电不要发货,等信。”下面署有四川收货单位供销科一位同志的姓名。业务一断,工厂就得完蛋。陈志利急忙取回已办好托运手续的货,两天后,便乘飞机飞往四川成都。
陈志利哪里知道,这封电报是假的,发报人是他的堂兄陈志美。
陈志利和陈志美原来一起办厂,去年年初分办,两个厂都生产煤气表塑料零件,业务单位同是四川成都红星仪表厂和山西省太原煤炭气化公司计量仪器厂。
分厂不久,两厂便相互拆台。陈志利向有关业务单位谎称陈志美已被解雇。陈志美则伙同两人向业务单位称陈志利所供煤气表塑料零件是偷来的。还把陈志利的生产用模具藏起来。接着,陈志美等又去山西,谎称自己是乡长,并以慈溪县东三乡人民政府的名义,要太原煤炭气化公司计量仪器厂扣留陈志利3300元货款。6月中旬,陈志美又发出了本文开头述的那封假电报。
慈溪县人民法院民庭受理了这起纠纷案,认为陈志美等3人的行为侵犯了陈志利的名誉权,干扰了陈志利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经调解,陈志美等除向陈志利赔礼道歉外,还向陈志利赔偿经济损失2500元。陈志利对引起纠纷也有责任,应引以自咎。
浙江慈溪人民广播电台 应丙寅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黄龙、九寨沟应建成地质公园
位于川藏高原东缘,保持着大自然原始神韵的黄龙、九寨沟风景区,拥有世界最长、最为壮观的钙华流,那数以千计、色彩缤纷的彩池群,令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叹服倾倒。在数十里长的九寨沟内,罗列着114个蓝宝石般晶莹的幽静湖泊和17个激流飞溅的银瀑。加之巍峨壮丽的宝顶雪峰、葱翠苍郁的原始森林、蔚为壮观的冰川地貌,使之成为人类极其珍贵的风景及地质景观资源。
专家们建议,在黄龙、九寨沟建立国家地质自然保护区,把它建成具有国际水平的科考、科教、科普及登山探险等多功能的旅游区和地学科研基地。
四川省地矿局 刘经世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假砖厂”的产值将在今年冲掉
1月23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读者来信《假砖厂妙用》。经查,问题属实。1 983年底,行政区划调整,我们接管黄庄乡时,就有“联办砖厂”,产值近95万元,但没有“联办砖厂”这个具体单位,只笼统地指乡(当时是公社)投资建起来的各队办砖瓦窑。1986年底,为切实弄清“联办砖厂”的问题,区委责成有关部门进行核查处理,要求黄庄乡今后要随着乡办工业的发展和新上项目,把“联办砖厂”的虚数逐年消化掉。1987年10月,区统计部门对乡镇办企业的统计质量进行抽样检查时,发现这一问题还未解决,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作了汇报。区委研究决定,1988年将黄庄乡“联办砖厂”的产值暗抵冲掉,在今后的统计资料中不再出现“联办砖厂”,并责成区统计部门进行处理。
区委在处理黄庄乡“联办砖厂”的问题上没有采取得力措施,是负有责任的。黄庄乡党委对部门的工作没有衔接好,缺乏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给乡里的工作造成被动。
山东枣庄市市中区委办公室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财务帐目要公开
我区小湖乡一些村的财务帐目十分混乱。有的村帐目不公开,收支不记帐,村干部一人说了算;有的村干部自己管帐、管钱、管开销,经常用公款请客会友,狂喝滥饮;有的村干部任意侵吞挪用公款。例如,近几年,尹湖村张青庄西队总收入34.8万多元,队长周丙朗私自动用7万多元,先后为自己买了拖拉机、汽车,还建起了水泥预制件厂。1986年至1987年,仅有20多家农户的李罗圩孜生产队的一个女队长,光请客吃喝耗资竟达1万多元,全是白条下帐。
据了解,这类事在农村十分普遍,建议一方面应尽快采取措施,让村干部把帐目向群众公开;一方面完善农村财务的规章制度。
安徽濉溪县五沟区委 任锋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防止有人窃电
去年以来,锦州地区电业部门共查获窃电事件1300多起,窃电量超过170万度。例如,锦州驻军某部仪表元件厂在电表外接线窃电,于1月18日被电业部门查获,追补电费和罚款3.2万多元。锦州房屋建筑公司在电表外接线窃电,于1月19日被电业部门发现,追补电费和罚款2.3万多元。锦州市果树农场刘屯分场在变压器上长期窃电,每月窃电两万多度。一些承包单位和租赁企业为减少费用,也大肆窃电。
建议有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对屡教不改的窃电集体或个人依法追究责任,并奖励检举揭发窃电者。
辽宁日报 李志远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要增收 抓良种
种子混杂,严重影响农作物产量提高。去年我省灌云县侍庄乡4万多亩三麦,混杂面竟高达75%,杂种穗数一般每亩四五万穗,最多达9.6万穗。
在耕地锐减、人口剧增的情况下,抓好种子工作对发展粮食生产显得更加重要。如我省粮食每亩若增产0.5公斤,全年就可提高总产量5000万公斤,这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建议各地要加强对繁育良种的领导工作,从财力、人力上给予支持;种子的生产、经营要坚决执行有关政策、法律,取缔那些无证生产者和经营者,充分发挥种子部门的主渠道作用;强化良种繁育体系;种子部门要加强对优良品种的宣传、示范和推广,促进农业生产的稳步发展。
江苏省农村抽样调查队 刘兴远 苏中平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处罚毁路人
近年来,我段公路交通设施毁坏严重。岚济公路临沂市赵庄路段的20多万株护路冬青、龙柏、黄杨有一半被盗走、折断。新建临沂河公路大桥上的路灯多数被乱石击坏。这些破坏公路设施的现象,至今仍在继续。建议对毁坏公路交通的人,要予以处罚。
山东临沂地区公路段 张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延误火警电话一事已严肃处理
2月6日你报第五版刊登的《值班睡觉祸起萧墙》的读者来信,信中提到我局话务员值班睡觉,延误火警电话,致使我县郑城乡礼堂连同座席和放映机全被烧毁。这些情况基本属实。
我省邮电管理局杨贤足局长和邮电部杨泰芳部长对此分别作了重要批示。我局立即召开了全县邮电支局、所的电话会议,副局长裴传江代表局党委作了检查。徐登科局长和裴传江副局长都作了检查。局党委决定对这次事故的责任者姬桂英、高晓丽两同志分别给予行政记大过一次、浮动工资降一级的处分。并通报全县邮电支局、所和县局各股室、班组。河南永城县邮电局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放学后只好自寻玩处
小城镇的学校缺乏体育设施和活动场所,孩子们放学后只好自寻玩的去处。这几个小家伙倒是会想主意,他们在下水道的铁盖上,摆上一排半截残砖,乒乒乓乓挥拍抽上几盘,倒别有兴味,既过了球瘾,锻炼了身体,也不至学坏。
但我们总不能让孩子们一代一代这样长久地自寻玩处下丢,总得想法为孩子们办点实事,为他们创造一点可供开展体育活动的条件。这比年年六一节喊几回“要重视小学生的体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好得多。
这张照片所纪录的虽是郧阳地区竹溪县城关所见,刊登出来,也许可以给人们一点启示,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湖北郧阳报社 赵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