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依法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
本报评论员
湖南省汨罗市农村青年杨建新为保护女青年不受侮辱,在自己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大胆地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这种见义勇为精神,值得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尤其值得广大青年学习。被正当防卫致死者胡文华的家属,聚众闹事,冲击检察机关,打伤干警和出面劝阻的干部,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应依法予以严惩。
我国刑法第17条规定:“为了使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正当防卫行为,不负刑事责任。”这就是说,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的权利。同时,法律也保护这种合法权利的正确行使。
我国刑法实施以来的情况表明,无论是在司法实践中,还是在法制宣传中,旗帜鲜明地支持、鼓励人民群众大胆地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对于动员人民群众勇敢地同各种不法侵害行为作斗争,预防和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发扬我们民族见义勇为、舍身救人的美德,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人民检察机关对正当防卫者杨建新不予起诉,这既符合人民群众的心愿,同时也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体现了执法必严的原则。
一个时期以来,在一些地方的公共场所,一人作恶,众人围观;一人受害,无人相助的极不正常的现象时有发生。其原因虽然十分复杂,但这种奇怪现象与一些人不敢大胆行使正当防卫的权利,或不敢挺身而出同犯罪分子作斗争有关。其实,实行正当防卫和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既是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同时也是公民的社会道德义务。对于特定的人员来说,还是法律义务。因此,在同犯罪活动的斗争中,那些果敢地实行正当防卫、维护公共利益、保卫本人或他人合法权益的人,就理所当然地受到国家的表彰和奖励,受到人民群众的敬重;那种逃避同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行为的人作斗争、客观上纵容犯罪行为的人,则毫无疑问地应该受到社会舆论的谴责,如果是党员、干部还要受到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在正当防卫的问题上,向人们讲明权利与义务的一致性,有助于发扬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有利于调动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自觉性,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
应该指出的是,由于正当防卫在本质上具有同犯罪作斗争的合法性和正义性,防卫人在受到不法侵害的紧迫状况下,常常不能从容地选择防卫手段,难以恰如其分地掌握防卫的强度。因而,在司法实践中,对正当防卫者在正当防卫过程中出现的防卫过当行为,应当依法酌情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以支持和鼓励公民勇于同犯罪行为作斗争。
公安、司法干警是国家的执法人员。他们在执行职务过程中,对犯罪分子的不法侵害采取紧急措施和手段,是法律允许的,也属正当防卫。那些打架斗殴或不法分子之间的寻衅滋事,由于双方的目的都是侵害对方,因而都属非法行为,不存在正当防卫问题。他们中凡触犯刑律的,均应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密切联系选民 倾听群众呼声
邳县人大代表开展会外活动
本报讯 江苏省邳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代表作用,认真组织人民代表开展各种形式的会外活动,密切联系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而使代表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密切了党和国家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为了便于组织代表在人代会闭幕期间开展活动,邳县人大在农村乡镇和县直机关单位共建立了县人大代表小组43个,向代表颁发了代表视察证,并在一个镇代表组进行了持证视察活动示范,指导和推动全县代表持证视察。1987年以来,县人大代表持证视察达384人次,共视察了近百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这样既发挥了代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作用,又促进了有关部门各项工作的开展。
县人大在县委支持下,给26个乡镇配备了乡镇人大代表联络员,并分别进行了培训,人大代表联络员通过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人民代表的意见和要求。去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正副主任和部分委员分为6个组到全县36个乡镇召开了县人大代表座谈会,参加座谈的321名人大代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就县内化肥紧缺、农业生产资料涨价、农村刑事犯罪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批评和意见,得到了县
“一府两院”的高度重视,并分别采取了相应措施,使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去年9月和今年2月,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联席会两次与县政府领导进行对话。
由于人大经常组织代表开展会外活动,使广大代表对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了解得更加清楚,提高了参政议政的质量和能力。去年4月县人大十届一次会议以来,代表就全县各方面的工作共提出建议、批评、意见4 12件,县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根据实际情况,分别以不同形式基本给予办理并及时答复给代表。去年,许多代表提出,县政府应搞好农作物良种基地建设,解决农民买种难的问题。县政府根据代表意见,及时责成农业、种子等部门采取办法,基本上保证了优良品种供应。去年邳县粮食产量达7.5亿公斤,超历史最高水平。(丁谦华)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抛弃骗人术 不挣昧心钱
青州替测字算命残疾人谋生路
本报讯 山东省青州市68名靠相面算命、占卦猜字谋生的残疾人,将过去行骗的工具书付之一炬,卷起铺盖走进了自食其力的福利工厂。
青州市在民俗改革中发现,搞猜字算命等迷信活动的,绝大多数为残疾人。要想从根本上制止封建迷信活动,就必须为他们另辟一条生路。去年,这个市在原来23处福利工厂的基础上,采取市里拨一点、乡镇补一点、经营者拿一点的办法,又建起21处残疾人福利厂,首先安排68名有一定劳动能力而靠猜字算命谋生的残疾人,进厂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当年人均收入620元。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中年盲人说:“过去俺一年四季躲在旮旯里摆摊算命,餐风露宿,时常饥肠辘辘,苦不堪言。进厂后靠正当的劳动谋生,再也不觉得低人一头了。”
青州市各乡镇敬老院去年还收留了32名靠猜字算命为生的孤寡老人进院安度晚年。邵庄等乡镇对一些虽无儿无女但有亲属照顾的算命占卦残疾人每人每年发给粮食500斤、零花钱60元,并不定期地给予一些社会救济。这样,在保证他们达到当地群众生活水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说服教育,有效地堵塞了封建迷信活动的渠道。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被正当防卫致死者胡文华家属聚众闹事冲检察机关殴打干警
本报长沙5月27日电 5月25日,湖南省汨罗市发生了一起聚众闹事、冲击检察机关、殴打检察干警的严重事件。
这起事件是由被正当防卫致死者胡文华的家属策划和组织的。5月21日,汨罗市人民检察院宣布,农村青年杨建新在保护女青年不受侮辱,自己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持刀自卫,刺伤流氓致死,其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决定不予起诉。
5月25日上午8点,被正当防卫致死者胡文华的家属邀集居住地鱼腮村村民200多人,打着“为胡文华屈死鸣冤”的横幅,敲着锣到汨罗市闹事。这群人先是在汨罗市委、市政府院内大吵大闹。上午9点多钟,他们冲击汨罗市人民检察院。一到门口,将汨罗市检察院的牌子砸成四片。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任五三出来接待。闹事者抓住就打。任五三被打倒在地,全身受伤。闹事者又冲进院内,见什么就砸什么。
市政法委员会书记张泉贤、副书记何新平和检察干警龙友年等17人因出面劝阻,先后被打伤。闹事者冲进控申股办公室,劈头一顿打砸。文件被撕毁,镜框被砸烂。这伙人接着冲进市检察院家属宿舍区。经检股长曹容美、一股副股长陈友连两家被砸烂门板三块、花盆20多个。
最后,闹事者将市检察院的一辆三轮摩托车抢走,并扬言要打死正、副检察长和承办胡文华一案的承办人,“以祭胡文华之灵”。闹事者直至下午1时后才离去。闹事时,数千人围观,街道交通严重堵塞。
事件发生后,岳阳市委召开了市公、检、法、司、政法委和市信访办负责同志参加的紧急会议。市委副书记欧阳松指出这是一起严重事件,一定要严肃处理。岳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谢伏龙于当日下午6时带领6名干警赶赴汨罗。湖南省检察院得知这一重大情况后,派出一名副厅级干部和两名处级检察员赴汨罗协助处理。
(吴兴华 王名湖)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残疾人与社会”征文启事
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人道主义事业的一部分。为树立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新风尚,激励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本报决定共同举办“残疾人与社会”征文活动。希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各界人士热情支持。
征文着重报道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残疾人自强不息,顽强奋斗,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的典型;一是为残疾人的教育、就业、康复、家庭婚姻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等作出了积极贡献的典型。
征文稿件要求内容真实,情节生动,形式活泼,每篇千字左右。请勿一稿两投,未选用稿不退,两个月内未收到选用通知即可自行处理。
本报对征文稿件择优编发,6月份开始刊登,共发表50篇。届时评出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刊用稿件除付稿酬外,获奖作品另发奖金。
征文截止日期:10月底。来稿请寄北京人民日报政法部,信封注明“征文”。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杨主席任免一批我国驻外使节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任命胡立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赵振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二、任命曹元欣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项仲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三、任命施乃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
免去陈端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毛里求斯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四、任命梁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黄国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六、免去吴甲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牙买加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七、免去曹元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西班牙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周雅光当选陕西省政协主席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在5月25日结束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陕西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周雅光当选陕西省政协主席,吴庆云、刘纲民、魏明中等13人当选为副主席。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雅克什总书记离京赴朝鲜访问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孙毅、蒋千红报道: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米洛什·雅克什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九时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在机场为雅克什总书记送行。姚依林向雅克什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电话问候,祝他一路平安。雅克什总书记是今天早晨从南京到京的。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庄希泉同志生平
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三届全国侨联名誉主席庄希泉同志,因病于1988年5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庄希泉同志祖籍福建安溪,1888年9月9日生于厦门的一个商人家庭,曾就读于厦门东亚书院和前清举人办的学馆,18岁便开始在上海经商。早年,他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实业救国。
1911年底上海光复后,为解决军无粮饷、民无生计的困境,庄希泉受上海军政府委托,组织“南洋募饷队”急赴南洋筹款。在这次筹款中,庄希泉在槟榔屿加入同盟会。1912年,孙中山先生在上海出任中华实业银行名誉董事长,计划招股1000万元。为此,庄希泉第二次受命前往新加坡、槟榔屿、缅甸等地筹款,不足三个月超额完成了海外招股的任务。中华实业银行为民国后建立的第一家银行,庄希泉曾任该行南洋总分行协理。
1916年庄希泉在新加坡创立中华国货公司,第二年创办南洋女校,探索“教育救国”的道路。 1920年新加坡英国殖民当局颁布限制华文教育条例,庄希泉愤而发起成立“华侨学务维持处”,当时在抗议书上签名达20余万众。这是中国“五四”运动后,海外发生的一次规模较大的爱国运动。因此,庄希泉两次受到殖民当局逮捕,并于1921年初被驱逐出境。
回国后,庄希泉与夫人余佩皋创办厦南女子师范,并合著《南洋英属教育之危机》一书。1925年在国共合作期间,庄希泉加入国民党,任福建临时省党部执行委员。上海“五卅”惨案后,在厦门组织外交后援会,开展罢工罢市、抵制日货运动,因而被日本驻厦门领事馆押往台湾监禁。1934年夏,因在菲律宾与王雨亭办《前驱日报》宣传抗日反蒋,在厦门被蓝衣社特务拘捕,经各方营救获释后到菲律宾继续办《前驱日报》,并经营苏联电影。
抗战期间,庄希泉同志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洪流,为巩固发展党的抗日救国统一战线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1938年至1941年,在香港主持福建救亡同志会,救济难民,创办建光学校、立华女中,并协助台湾革命同盟出版《战时日本》杂志。1942年至1945年在桂林、重庆组织闽台协会、闽台建设协进会。1942年中共南方工委、广西省工委遭破坏,庄希泉同志以华侨身份掩护地下党员坚持斗争,并长途跋涉千余里,不惜变卖香港的全部家产资助革命。
抗战胜利后,庄希泉同志返回香港、新加坡,经营进步电影和进出口贸易。1947年在香港加入民主同盟,并任香港工商委员会委员,积极协助党做了大量的海外统战工作。全国解放前夕,庄希泉受中共中央南方局委托,专程飞往新加坡,面邀陈嘉庚先生回国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949年新中国成立,庄希泉同志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于1950年初回国到任。
建国后,庄希泉同志一直从事侨务工作。1951年出任中侨委副主任委员兼生产救济司司长、难侨处理委员会主任等职。1956年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嘉庚先生逝世后,被推选为全国侨联代主席。他是第三、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1978年以后,先后担任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第二届全国侨联主席,第三届全国侨联名誉主席,以及华侨大学董事长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会长、名誉会长等职。1982年,以95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夙愿。
文化革命前,庄希泉同志和何香凝、廖承志、陈嘉庚、方方等同志一道,协助中央制定了一系列侨务政策,并深入侨乡、接待来访侨胞、组团出访,在安置归国华侨,发展侨乡生产,维护侨胞、归侨、侨眷正当与合法的权益,以及加强侨胞团结和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为人正派,敢于直言,在反右扩大化中,抵制“左”的影响,保护了一些归侨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的祸国殃民和迫害归侨、侨眷的罪行极为愤慨,为国家的命运而担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庄希泉同志不顾年迈体弱,在侨务界的拨乱反正、侨乡的两个文明建设、侨联组织的健全和发展等方面,倾尽了心血,并寄言海外亲朋,盼望早日实现祖国统一大业。
庄希泉同志是著名的爱国侨领、新中国侨务工作主要领导人之一。在长达一个世纪的岁月中,历尽千辛万苦,以《永爱中华志不渝》自勉,从一个旧民主主义革命者发展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这就是他所走过的光辉道路。他关心国运、追求光明,随着时代不断前进,为革命奉献自己的一切;他胸襟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仗义执言,处处为归侨、侨眷和侨胞的利益着想;他平易近人,广交朋友,团结同志;他克己奉公,生活简朴;求真务实,作风深入,经商、从政数十年,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因而深受归侨、侨眷和侨胞的爱戴,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他的去世,是侨务界的重大损失。(新华社发)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澳门总督昨抵京访问 周南副外长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记者黄日尧)应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的邀请,澳门总督文礼治及夫人一行今天到达北京进行为期五天的访问。这是文礼治履职以来首次访问北京。
中午12点半,周南副外长、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康冀民大使、葡萄牙驻华大使瓦莱里奥等到首都机场迎接澳督,对文礼治的到来表示欢迎。周南副外长对澳督文礼治说:“中葡联合声明签署以后,我们之间的合作更加密切了。您的这次访问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下午,文礼治及夫人一行兴致勃勃地登上天安门城楼参观,并游览了故宫。晚上,周南副外长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招待文礼治一行。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
蒙定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电 政协第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蒙定军同志因病于5月1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75岁。向蒙定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5月25日上午在北京医院举行。宋平、阎明复、王首道、刘澜涛、习仲勋、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王任重、方毅、谷牧、杨静仁、周培源、赵朴初、屈武、马文瑞、孙晓村、程思远等同志送了花圈。
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民委,以及甘肃省政协和陕西省旬邑县的有关部门也送了花圈。
宋平、刘澜涛、习仲勋等同志和各界人士200多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蒙定军同志是陕西旬邑县人,1928年参加革命,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我党领导的“栒邑暴动”,以后长期在杨虎城将军的17路军做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参加过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工作。先后任中共38军特派员、工作委员会书记。1947年后,他任关中地委常委、军分区参谋长、西安警备司令部参谋长等职。解放后他历任中共中央西北局统战部秘书长、西北军政委员会人事部副部长,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民工委副书记兼省民委主任、西北民族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国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他是第二、三、四、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军民之间

悠悠拥军情
1988年新年伊始,沙河湾边她经营的那个拥军福利厂又传出佳讯:福利厂厂房面积比原来扩大了1/3,生产项目比建厂时增加了近半。
这几年,祖国的边防前哨不断有她的拥军佳音。1987年5月,老山前线某部收到她的一封信,“……俺人在后方,心可记挂着你们,现寄来100件背心,是俺的一点心意,俺是要听到你们多杀敌人多立功的好消息。”
1986年,老山前线某部收到了她亲手缝制的100双鞋垫。一位1986年入伍的新战士给她回信说,“当我穿着您缝的鞋垫上阵地时,一股浓烈的母爱暖流充溢着我的心房。”
1985年,海军南海前哨某基地政治部收到了她寄来的两用人才书籍,她鼓励子弟兵多学文化,成为军地都欢迎的有用之才。……
她叫赵挑妮。1980年10月,征兵的消息传到了河南省郾城沙河湾,城关后鸭村55岁的赵挑妮大娘,此时心似摆钟。老伴体弱多病,次子稚嫩幼小,刚刚接力可以为她分担的长子永胜要去参军,3亩责任田、全家的重担将落到她一人肩上。“永胜走了,你能行吗?”老伴颤颤地问着。
“行!”她再三考虑,终于下了决心,第一个给儿子报了名。临行,永胜心里很是不安。可赵大娘鼓励永胜:“有娘在,你就放心走吧。”没想到,儿子入伍刚两个月,老伴病故了。这对她打击太大了,但她强忍悲痛,没有给永胜拍电报,也没有发信。后来,当永胜从回乡战士口中得知父亲病故的消息给家发电报催问时,她要儿子安心服役,不要挂家。她还找人代她写信去部队,请组织上做好工作,打消儿子探家念头。部队为了安慰这位子弟兵的好母亲,给她汇了钱,解决家庭生活困难,但她却如数退回了。县民政局和镇政府几次救济,也都被她一一谢绝。她觉得自己还能行,不必给组织上添麻烦。不但如此,她还靠着自己养鸡、养猪得来的收入,帮助支持其他一些烈军属。为此,当时的武汉军区授予她“拥军模范”光荣称号。新形势下,赵挑妮拥军又增添了新内容。她看到远近村里不少烈军属家境较穷,如果还像以前仅靠自己那点收入帮助支持他们,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烈军属的困难。
能不能办一个福利工厂,专门吸收致富无门的烈军属困难户以及烈军属子女进厂,为他们开辟一条致富新路。
她的想法得到了县民政局、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为她解决了10间厂房,还给她贷款万余元作为福利厂固定资产。她自己又自筹资金1万元,解决了福利厂资金不足的矛盾。经过一番奔波,1985年10月,福利厂正式开业。
南街年逾70的残疾军人赵书欣,家庭生活困难,他的儿子进了福利厂。退伍军人赵桐良,父亲早已去世,母亲年近70,家里底子穷,加上退伍后第一年又结婚,经济上很困难。赵挑妮把他吸收进厂,如今赵桐良生活有了改善,3间草房翻成了3间新瓦房,还增盖了两间平房。他打心眼里感激赵大娘办的福利厂。
赵挑妮的福利厂,主要生产多味瓜子,年产值达18万元,职工平均月收入七八十元。
1987年底,福利厂在县民政局支持下,又扩建了厂房,1988年开始扩大炒货项目。赵挑妮厂长喜形于色,“厂子规模扩大了,俺要更好地为烈军属们谋福利。”
南海舰队某部政治部 刘国强

第4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黑龙江总队讷河县中队的干部、战士从1983年起常在业余到讷河儿童福利院为孤儿做好事,受到群众的赞扬,被总队评为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图为战士为孤儿理发。傅大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