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山东省省长强调抓人口控制
要按人均水平考核政绩
本报讯 据《中国计划生育报》报道:山东省省长姜春云最近在省政府常务会议上强调,在今后的经济建设中必须强化人均观念。
姜春云指出,对计划生育要反复地讲,各级领导要两种生产一起抓,一起考核。今后看一个地方的政绩怎样,要按人口平均水平来算。山东不能光说总产值、总产量在全国是第几位,这只是一种比较法。不能只看总数,要看人均占多少位。我们要求,山东人均占有要向前移位,从现在全国第十一位,逐步移到第八九位。这就是说,光抓物质生产还不行,必须同时抓控制人口。如果只抓物质生产,不注意人口生产,物质生产增长的速度低于人口增长,就要坏事了。
姜春云说,省、地、市年终要看物质生产搞得怎么样,又要看计划生育、人口工作怎么样,要按人均水平考核。对县也要这样要求,从上到下对计划生育工作都要引起重视。今年无论如何要抓紧工作,把生育高峰尽量控制住。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科学知识与道德教育紧密结合
上海在中学生中开展青春期教育
本报讯 记者吕网大报道:上海目前有150万12岁至18岁的学生,对他们进行性知识教育和行为道德指导,已引起学校、家庭和社会的重视。几年来,上海教育部门在抓好青少年的青春期教育方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近年来,上海青少年学生的违法犯罪率有所下降,但性犯罪的比例明显上升。这是由于青少年在进入青春发育期前后,缺乏必要的性生理、心理、伦理知识的教育,造成行为上的偏差。
上海市从1985年起逐步建立起市、区、学校三级青春期教育指导工作网络,市教育局组织编写了教材和参考阅读材料,以生理、心理卫生教育为基础,以伦理道德和行为规范为重点的青春期教育在全市234所中学普遍推开。这些学校通过男女学生有分有合的授课形式,运用录相、模型、教具、挂图开展形象、生动的教学活动。
有的学校还采取个别咨询的办法,解答学生疑问,效果也很好。现在全市大部分中学都建立了家庭教育委员会,与学生家长共同研究青春期的教育工作。
与法制教育、理想教育相结合,激发学生青春热情,提高他们思想品德水平,这是上海开展青春期教育的一个特点,许多学校开展了系列的理想、道德、法制、人生观等主题教育活动,举行青春期的专题讨论会、报告会,教育学生正确认识青春的价值。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乌兰夫等向小朋友赠送《聪明泉》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今天上午,在中国儿童发展中心大厅,乌兰夫、程思远等把一套套凝聚着儿童教育家、特级教师心血的儿童读物《聪明泉》赠送给在场的少年儿童们。这是档案出版社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献给全国少年儿童启迪智慧的“钥匙”。
乌兰夫在会上讲话,他祝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快乐,并希望全国各行各业都要关心下一代,使他们更好地健康成长。《聪明泉》丛书是由北京市一批特级、高级教师编写的,包括《心灵钥匙》、《自然奇趣》、《手巧心灵》等共11册。丛书从内容、文字到外观都考虑到小读者的特点,是一套把科学、趣味、游戏融为一体的儿童课外读物。方毅为丛书作了“启迪智慧”的题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康克清朱学范向平山县少儿赠礼品
新华社石家庄5月26日电(记者张小军、杨树勋)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会长康克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副会长朱学范,今天在河北省平山县参加纪念中共中央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40周年大会后,代表全国妇联和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向平山县少年儿童赠款2万元。
康克清等还向平山县少年儿童赠送了一些书籍和学习用具。
他们勉励平山县少年儿童继承革命传统、努力学习文化科学知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臧莜青激光医术高超在南斯拉夫荣获金奖
新华社沈阳5月27日电(通讯员乔月海)辽宁省抚顺市激光医院副院长臧莜青用激光做手术的高超技艺,轰动了今年4月在南斯拉夫召开的第16届发明、技术进步和革新国际博览会。短短几天内,前来请她治疗的就有329人。
臧莜青从1985年开始用激光做手术,至今已与同行合作做了上万例痔疮和妇科宫颈糜烂、盆腔炎等手术,成功率很高。一位70岁的患者脱肛30多年,十分痛苦,经她一次手术,就解除了病痛。这次她去南斯拉夫试展手艺,很快就赢得了人们的赞扬。她为南斯拉夫班严鲁卡高等师范学院一位教授用激光手术顺利摘除了长在牙床上的肉瘤。这位老知识分子高兴得跳了起来,在留言中写道:“只用喝一杯凉水的功夫,去掉了20多年的肉瘤,中国医疗技术使我终生难忘。”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关心下一代是老干部的崇高职责
宋平
一年一度的“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在节日前夕,中顾委、中组部、全国老龄委员会、团中央在北京联合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这是很有意义的。
3年前,中顾委、中组部、团中央曾在北京召开过一次这样的会议,总结推广了河南省安阳市老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那时全国只有安阳市一家“关心下一代”协会,现在全国已有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相继建立了这一组织。参加这一组织的老同志有几十万人,仅湖南一个省就有近10万人。这些老同志本着对党对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为关心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与生活的条件呼吁;为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奔波;为从法律上、制度上保障青少年的健康发展调查研究。从这件事情上看出我们的老同志、特别是离退休的老同志,多么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们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扬,党感谢他们,人民感谢他们。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成长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国际环境中,政治的竞争,经济的竞争,科学技术的竞争,归根结蒂是人才的竞争。10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在国际范围的人才竞争中取胜,必须从基础抓起,在培养教育青少年上下功夫。今天,在青少年中打下了扎实的思想、文化基础,到21世纪,就会有一大批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文学家、艺术家、医学家以及千千万万具有较高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的劳动者,出现在祖国的大地上。今日的青少年,就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的栋梁。这样,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振兴就有了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讲,一切关心祖国前途的同志,都应该以极大的热情关心下一代的成长。
我们老同志出生入死,跟着党干了一辈子革命,为的是什么?为的是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为的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这是需若干代人去完成的伟大事业。新中国成立将近40年了,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很大发展,贫穷落后的祖国改变了面貌,但总的说来,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仍然比较低,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要走的路程还很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需要青少年一代去继承,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需要青少年一代去承担。从这个意义上讲,关心下一代的茁壮成长,是老同志为之奋斗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后继有人的需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十年,是我们国家蓬勃发展的十年,经济建设、政治生活和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个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青少年是很有希望的,他们的精神面貌和道德风尚的主流是好的。但是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大,现实社会生活中一些落后、不健康的现象,对青少年不能不产生消极的影响。这几年,青少年犯罪率占总犯罪率的比例有所上升,使许多同志担忧。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就显得更为迫切。因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同这些消极现象作斗争,把青少年时期的基础打好。要开发青少年的智力,培养青少年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社会主义的品德,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要求,把青少年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
培养和造就一代社会主义新人,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退居二、三线的老干部,是培养教育青少年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培养教育下一代工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老同志亲身经历了战争、建设和改革的年代,对青少年言传身教,情理相济,容易收到较好的教育效果;老同志德高望重,深受青少年和广大群众的爱戴和尊重,他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对整个社会有特殊的号召力,对青少年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吸引力,正所谓“同言而信,信其所亲;同令而行,行其所服”;老同志长期从事领导工作,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较高的政策水平,他们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助于改善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有助于促进保护青少年的立法等工作。
老同志从事“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不但有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可以充实老同志的晚年生活。老同志同青少年接触多了,年轻人的活力和朝气,也会使老同志受到感奋。正如有的老同志所说,生活在年轻人中,自己也感到年轻了。当老同志看到由于自己的工作使广大青少年朝气蓬勃、茁壮成长的时候,将会更深切地感到自己晚年的社会价值。革命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这对“壮心不已”的老同志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慰藉。
为了使老同志“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在更大的规模上开展起来,我想提出几点希望:
一、希望各级党委充分认识老同志“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支持并动员更多的老同志来参加这项活动,对他们工作中的成绩要予以表扬,对工作中的困难要及时帮助解决。
二、继续推广河南省安阳市以及这次会上交流的经验。各级老干部的工作部门和青少年教育部门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工作。条件成熟的地方,要帮助成立“关心下一代协会”。
三、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主动争取老同志的关心和帮助,可以聘请老同志担任工作顾问和少先队荣誉辅导员。利用重大节日和寒暑假,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给老干部送温暖活动”,进一步促进“尊老爱幼”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关心下一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我衷心希望看到更多的老同志在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工作中再立新功。一个人才辈出、群星灿烂的繁荣景象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联机手写汉字识别设备制成为普及计算机开创一条新路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由总参通信部研制的一台汉字识别设备,今天在北京通过部级鉴定。运用这一设备,初学者只需3—5分钟,即可熟练地向计算机输入汉字。它被有关专家誉为“民族化、大众化”的手写汉字输入设备。
目前,国内的汉字输入编码方案有400多种。这些方案都是利用西文键盘,通过人为的规则把汉字转换成字符或数字,由于编码难记、复杂,限制了计算机的普及应用。联机手写汉字识别设备采用上下文进行汉字识别方案。在一块与计算机相联的特制书写板上,任你写下任何汉字,显示屏上立刻便出现你的手迹,并随后转化为正规的印刷汉字。这种方案将人们从难记的汉字输入编码中解脱出来,为普及计算机的应用,开创了一条新道路。
1986年该样机参加北京地区电子成果展览会引起轰动。经修改,该设备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家“七五”重点攻关项目规定,被评为全军优秀软件。
据该项科研成果的主要研制人员刘迎建介绍,该设备能识别12000余汉字,完全不受笔顺限制,能适应常用连笔,具有联想功能。
(一鹰 张东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宣纸新工艺通过国家级鉴定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 记者何黄彪报道:安徽省泾县宣纸二厂研制成功的宣纸新工艺今天在这里通过国家级鉴定。与会科学家、画家、书法家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新工艺是“传统工艺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结晶,掀开了宣纸生产新的一页。”
宣纸是我国独有的传统产品,已有1000多年历史。它以质地绵韧、色泽白雅、纹理纯净、润墨清晰、不腐不蛀而誉满中外。但是,过去由于宣纸生产一直沿袭古法,难以满足要求。安徽省泾县宣纸二厂的科研人员周乃空等,经过顽强的探索,终于创造了新型的宣纸生产工艺。
采用新工艺生产的宣纸在紧度、撕裂度、帘纹外观、耐老化、吸水性、裂断长等方面都大大超过了传统工艺生产的指标。鉴定会上,方毅、董寿平等当场题字作画,并连连称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数控快速充电机通过专家鉴定
本报讯 航空航天工业部十五所和山东莱州市煤气用具厂联合研制的KSCD—1型数控快速充电机,五月二十四日在京通过鉴定。
该机用于汽车、拖拉机等铅酸蓄电池进行无人值守快速充电,特点是用单片微机控制,可根据电池状态自动改变充电脉冲频率和电流,充足后自动停机。
这种数控充电机与传统充电机相比,体积缩小到一个小床头柜大小,重仅四十五公斤,电池初充电时间从四十八小时降到七小时,复充电只需二小时,成本低、操作简便,具有推广价值。
这种数控充电机还为今后发展电动车辆创造了有利条件。
(秦京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科技新成果

我国大陆第二例试管婴儿诞生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通讯员苏连峰、记者朱玉)我大陆第二例试管婴儿今天在北京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呱呱落地。
这个新生女婴身长50厘米,体重3400克,健康红润。
此例试管婴儿的母亲是北京一位33岁的妇女。她因患双侧输卵管阻塞,婚后七八年不孕。去年9月,北医大三院妇产科张丽珠教授和组织胚胎教研室刘斌副教授主持为她做了试管婴儿术,怀孕成功。
据悉,大陆首例试管婴儿郑萌珠诞生于1988年3月10日,现发育正常。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论持久战》发表50周年军事科学院举行纪念会
本报讯 5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论持久战》发表50周年。与会者认为,《论持久战》的许多思想,对于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龚育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部长邵华泽出席了会议,于光远作了书面发言。(樊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金陵大学建校百年 南京大学集会纪念
据新华社南京5月27日电(通讯员方延明)今天上午,南京大学隆重集会纪念金陵大学建校100周年。创办于1888年的金陵大学是我国著名高等学府。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时,金陵大学文理学院和中央大学文理学院合并,成立南京大学。这所大学为国家培养出许多出类拔萃之士,其中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医学家戚寿南、侯宝璋,哲学家刘伯明,农学家谢家声、陈祯,化学家戴安邦,声学家魏荣爵等,都是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纪念陈寅恪国际学术会在穗举行
本报广州5月26日电 记者陈封雄报道:为纪念著名历史学家陈寅恪教授的学术成就,我国及海外史学教授和专家70余人今天开始在中山大学举行学术讨论会。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将宣读约40篇有关陈寅恪教授的治学方法和他生前所涉及研究课题的论文。
陈寅恪曾任清华、燕京和中山等大学教授,于1969年逝世。这次纪念陈寅恪的国际学术讨论会,具有继承一代史学大师治学精神和发扬我国学术研究传统之重要意义。
参加此次会议的史学家来自北京、广州、上海、安徽、云南、兰州、武汉、郑州、济南、天津等地,以及来自美国和日本的大学教授。
会议由中山大学主办,得到了国家教委、中国史学会和广东省史学会的支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衡水毛笔厂举办宫廷御笔书画会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河北省衡水毛笔厂今天首次进京举办“宫廷御笔”书画会。王遐举、尹瘦石、胡絜青等数十名著名书画家到会挥毫献艺。
衡水毛笔批量生产始于明朝永乐年间,到了清代,衡水毛笔便名扬天下。(吴恒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迎接进军奥运会的苦战
中国女篮踏上征程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记者吴骅报道:参加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举行的奥运会女子篮球预选赛的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飞赴广州,踏上了艰难奋斗的征程。
临行前,中国女篮主教练吕长新对记者说,中国女篮此次出征将决定能否进入奥运会决赛圈,这是唯一的机会,没有落选赛之类的第二次机会,可谓“背水一战”。从第一阶段小组赛到第二阶段,中国女篮都面临着严重挑战,搞不好,上届奥运会第3名的中国队不能从小组出线,不能进入马来西亚第二阶段的比赛也是有可能的。为此,中国女篮做好了苦战、恶战的准备。
吕长新教练说,为了使运动员在到达新加坡后,能够尽快适应当地高温酷暑的环境,以良好竞技状态投入比赛,全队提前到广州进行模拟训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国今秋举办国际武术节
本报北京5月27日讯 中国国际武术节将于今年10月2日至20日在杭州、深圳两地相继举行。届时中国将首次举办国际散手擂台赛。
武术节组委会今天宣布,已邀请10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散手擂台赛。这表明,中国武术界已改变只讲套路的传统作法,开始将技击纳入中华武术推向世界的总体规划。武术节还将举办第三届国际武术套路比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上海国际女垒赛
美国队胜中国队
本报上海五月二十七日电 今天,中国与美国这两支当今世界女垒强队的精彩表演,把上海佐佐木—协兴杯国际女子垒球邀请赛引向高潮。中国队以零比一败北。
中美两队今年首次交锋,双方选手互不摸底。比赛开始,两队投手投出的球使对方的跑垒员都难以上垒。第七局,美国队打出牺牲触击球,保送本队队员进入二垒,但在中国队严密防守下没能扩大战果。加赛至第十局,美国队争得一次满垒的机会,站在第三垒的选手在中国队防守失误的情况下跑回本垒,拿下宝贵的一分。
今天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结果是:中国队以二十一比零大胜香港队,美国队以二比零胜上海队,日本横滨队以七比一胜香港队。
(唐玉琴)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冰雪十佳评选揭晓授奖会在哈尔滨举行
本报讯 1987—1988年度力美乐杯全国冰雪项目十佳评选揭晓及授奖大会,27日在哈尔滨市举行。
今年评选出的10名运动员是:李琰(黑龙江女子短跑道速滑)、王秀丽(黑龙江女子速滑)、叶乔波(解放军女子速滑)、李金艳(吉林女子短跑道速滑)、乔晶(吉林女子短跑道速滑)、张艳梅(吉林女子短跑道速滑)、吕树海(黑龙江男子速滑)、刘?飞(新疆男子速滑)、张述滨(黑龙江男子花样滑冰)、刘亚丽(黑龙江女子滑雪)。
我国冰雪运动从1953年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只有3个项目14小项的比赛,到去年第六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已有8个项目47小项,各项运动水平普遍提高,个别项目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从总体上看,目前我国冰上项目处于世界中下游地位,雪上项目处于下游水平,就是在亚洲也是落后的。要尽快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和支持。
(附图片)
上排左起:李琰、王秀丽、叶乔波、李金艳、乔晶。下排左起:张艳梅、吕树海、刘?飞、张述滨、刘亚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
中国男女队小组顺利出线
本报吉隆坡5月27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汤姆斯杯尤伯杯羽毛球赛经过5天的激战,四支男队和三支女队小组出线。汤姆斯杯A组出线的是中国和马来西亚队,他们于明天争夺小组第一。B组出线的印尼和丹麦两队为争小组第一、避开中国队的锋芒而展开激战。尤伯杯赛B组出线的是南朝鲜队和印尼队,A组是中国队。
今晚安排在第一场地角逐的是印尼和丹麦男队。两队虽然已经出线,但都惧怕在半决赛时与中国队相遇,只有争得小组第一,方可躲过中国队,所以场上火药味很浓。丹麦队难以适应这里的炎热,再加上昨天同南朝鲜队比赛耗力过多,战斗力已显得不强。弗罗斯特以0∶2输给苏吉亚托。第一局下来时他脱下球衣和袜子,身上的汗水像溪水似的往下淌。丹麦队的尼尔霍夫也以0∶2输给印尼的罗天宁。丹麦队单打优势已尽,无缘坐小组第一把交椅。
今天汤姆斯杯赛英格兰队胜印度队4∶1,印尼队胜丹麦队3∶2;尤伯杯赛日本队负于荷兰队2∶3,英格兰队胜马来西亚队5∶0。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72分钟的激战
——“无冕”球王弗罗斯特速写
26日晚,激战了72分钟的丹麦“无冕”球王弗罗斯特以2∶1击败南朝鲜队第一单打成汉国,为丹麦队进入汤姆斯杯赛四强拿下激励士气的一分。他兴奋得挥拳跳了起来,把大半截身子露在球网上。
弗罗斯特屡次追求世界冠军的荣誉,可总不如愿。但他更看重这一次为丹麦队立功。论技术水平,确实很少有人是他的对手,吉隆坡赛场应该说是这位天才的用武之地。可是炎热的天气,向来都迫使欧洲球员败阵,弗罗斯特也难以逃脱。果然,他同南朝鲜队成汉国一交手就不利,第一局以4∶15惨败。他不时用大手擦脸上的汗珠,嘴里喘着粗气。观众既赞赏他的球艺,又为其吃力而担心。弗罗斯特已年过30,同年轻的成汉国比起来,体力不如人。人们估计,他会在第二局败在体力和难忍的炎热中。第二局开始前,弗罗斯特用浴巾擦尽身上的汗水,拿拍子在手心上弹了弹,然后站到发球的位置。这一局他处在顺风一边,少费许多力气,以15∶11扳回一局,但尚难断定这就是转机。
艰苦的第三局开始了。弗罗斯特又站在逆风的一侧。那飘忽不定的风向,使弗罗斯特以0∶9落后,按通常情况是输定无疑。可是这位具备钢铁意志和精湛球艺的老将,并不慌乱。良好的心理素质,使超人的球技发挥得淋漓尽致。当他找到对手的缺陷后,便采用吊、杀和打对角的战术,使对手疲于奔跑,扑救不及。成汉国刚才在场上的威风突然扫尽,陷于弗罗斯特控制之中,以10∶15失去最后一局。这场72分钟的激战,载入弗罗斯特的战史。他赢得的不光是技术和实力,而且是精神和意志。本报记者 黄振中(吉隆坡27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中日围棋擂台赛
王群攻擂受挫
据新华社日本函馆5月27日电 中国八段棋手王群今天在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第三场比赛中,在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手软出错,中盘负于依田纪基七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六一”儿童节将临,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已装扮一新。从5月28日开始为时10天的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文化宫举办1988年北京书市和生活用品服务周。6月1日,将邀请科学家、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少儿工作者同中外儿童游园联欢。
景月 陈志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