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千湖之省水污染渔业资源告急
有关专家不断大声疾呼 环保部门要求采取措施
本报讯 记者谢联辉报道:“千湖之省”的湖北,江河渠道纵横,有养殖水面928万多亩,是全国商品鱼重要基地之一。1986年全省鱼产达到4.52亿公斤,吃鱼难问题基本解决。但是,随着工业生产发展,各种污水排放量迅速增多,致使渔业资源受到严重破坏,不仅渔业产量、鱼肉质量明显下降,还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有关专家认为,湖北省保护渔业资源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据统计,全省约有30%的湖泊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严重污染的占10%左右,许多湖泊因严重污染或被填,名存实亡。3000亩的二里七湖因污染严重彻底报废,青山湖已有3900亩被填,流经江陵的52公里豉湖总干渠被沙市市工业废水污染殆尽,江陵县荆州护城河500亩水面鱼虾几乎绝迹。1978年至1984年投资6000多万元开挖精养鱼塘21万多亩已有4万多亩遭受严重污染。
环境保护部门分析,湖北省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水每年以6%的速度递增,江、湖、河、渠水域的污染还将加剧。从表面看,随着科学养鱼方法不断推广,渔业产量有所上升。可是有关专家认为,目前鱼市场繁荣背后潜伏着危机,水域污染与渔业产量减少以正比关系上升。流经黄陂县的府河及其水系湖泊受到污染后,天然捕鱼量由最高年份的312万公斤下降到1985年的37万公斤;汉阳县境内的东荆河最高捕鱼量50—80万公斤,受汉阳造纸厂等单位污水污染后,1985年捕鱼量只有1万公斤。
严重污染给渔业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使渔业纠纷接连不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每年因污染造成鱼急性死亡所带来的直接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每年渔业纠纷有100起左右,且正在逐年增加。
有关专家最近向湖北政府有关部门呼吁,及早对已被污染的渔业水域进行综合治理,对排污严重的单位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对危险来自农村的各种污染源采取措施,要求有关部门制定合理的渔业资源保护办法,使渔业纠纷有法可依。
国家环保局负责同志收到专家呼吁后立即批示,要求湖北省环保部门强化环境管理,同时希望各级政府支持环境管理部门按照法规标准,行使监督管理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鉴定会的鉴定
新华社记者 鲁政文
随着科技事业的蓬勃发展,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科技成果问世,为此而举行的鉴定会也越来越多。然而,目前流行的各种各样的鉴定会,存在不少弊端。如不加以纠正,势必影响科技界的声誉。一些专家和科技人员用自己的经历,对鉴定会进行了一番“鉴定”。
当前有一种倾向,是对成果的评价偏高。有人估计,山东省某系统近几年的1000多项科研成果中,约有20%左右拔高了。关于儿童智力发育障碍调查,不过是省级水平,鉴定会却定为国内先进水平。某科研单位和一家煤矿合作研制了一种保健食品,请来国内10多名营养专家,住在高级宾馆进行鉴定,连旅游历时3天定为
“国内先进水平”,并为此设宴庆功。然而这种食品有股怪味,煤矿工人不予接受,至今未能投产。一项治疗喉癌的手术,6年前鉴定,获国家发明奖,几家医院应用后,效果并不佳。
据了解,个别鉴定会还受到了行政的干预。一种流行病的诊断方法,连续开了三次鉴定会,专家们认为此成果不成熟未予鉴定。第四次,主管部门领导出面打招呼:“这个项目搞了好几年,凑合着通过吧!”结果“高抬贵手”,通过了。
现行鉴定会,尽管头绪繁多,有国家级,有部省级,有市地级,科委、科协、经委、乡镇企业局等各口都有权主持,但实际多是被鉴定单位筹备组织。他们自定评委名单,往往请的都是老同学、老同行、老朋友,或与自己意见一致者。其中一些人并非内行。这样,鉴定就很容易通过,评价也会就高不就低。
各地情况表明,目前鉴定会普遍采取高规格接待,开一次会至少花三五千元。工业部门更阔气,不少逾万元。据统计:“六五”期间全国每年召开鉴定会的花销达8亿元之巨。
鉴定会期间,除包高级房间、高标准的一日三餐外,一般还要设三次宴:“接风酒”、“庆功酒”、“送行酒”。每顿山珍海味、名酒名烟款待,哪一桌也得几百元;少的摆几桌,多则十几桌,人称“餐桌鉴定”。
鉴定会大多开3天,除报到和安排游览活动,有效时间只有一天。游玩似乎成为不可缺少的日程,否则不算“圆满”。临走还有一份厚礼,什么手提箱、电热毯、石英钟、毛毯……价值少则三五十元,多则一二百元,可谓“周到”。
因为是老熟人,碍于情面;因为受到热情接待,“吃了人家的嘴软”;因为你来我往要彼此鉴定。所以,一些鉴定会往往多种花少栽刺,对成果水平和价值难以作出科学的客观评价。
偶有说真话者,则受到冷落。据说,一位大学教授到某地参加一个鉴定会,因坦率地说出自己的看法,不同意拔高水平,结果连回程车票都没人给买。
这位敢于坚持己见的教授,在要求不披露自己姓名和鉴定会名称的前提下,谈了另一次遭遇:“这个成果有人提出定国际先进水平。我不同意。经过争论,最后写成国内领先水平,实际这也拔高了。我心里不同意,但大家都签了字,我也只好签了。就这样,有关部门还不满意,向我们科研处长告状,怨我不替他们说话。”
主管部门的行政人员,虽评判不了学术水平的高低,却手握审核、报批发明奖,或将来的课题列项的大权,得请来奉为上宾;税务、工商、电业、计量、环保、银行、公安诸部门,也怠慢不得。新闻界也不能忘记,他们发个消息,效果比花钱登广告更佳。
这样,严肃的学术问题陷入了人际交往的关系网。因此,参加鉴定会的人数愈来愈多,规模愈来愈大,给主办单位带来巨大压力。花那么多钱谁也心疼,被人揩油谁也不情愿,但无可奈何。山东省二轻厅一位负责人说,工厂费牛劲儿搞出个新产品,能否通过鉴定,往往关系到企业的兴衰,所以这个时候谁也不能装
“熊”,再穷也要硬撑着。
(新华社济南5月22日电,本报有删节)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南京工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兼通技术外贸人才
本报讯 南京工学院最近决定,与企业联合培养既懂工程技术,又懂国际经济贸易业务,外语水平较高的新型专业人才。
这一决定将在今年秋季开始实施。具体做法是:从读完3学年工科课程的学生中,挑选部分专业基础扎实,外语水平好,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先行预分配。由学生与用人单位见面,进行“双向选择”,确定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单位。然后,由学校与用人单位签订联合培养合同,规定学制为5年。后两年主要学习国际经济贸易、国际金融、涉外企业管理、工商外贸英语等18门课程。学生毕业后,由学校发给原专业毕业证书,授予学士学位,并由预分单位负责安排工作。用人单位要提供学生延长一年培养期的经费,并给学生发见习期工资。学生毕业后即转正定级,不再安排见习期。工龄与同届本科生一样计算。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等50多个单位,表示愿与南工签订联合培养合同。南工不少三年级优秀学生,也积极要求报名学习“工程技术——国际经济贸易”新型专业。
(刘嘉东 张明亮)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与首都六所高校合办函大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蒋如茝、谢荣镇报道: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同首都6所高等院校实行联合办学,现已面向全国招生。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臧伯平今天在联合办学新闻发布会上说,民办的函授大学与国家办的全日制高等院校联合办学是一个创举。
同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联合办学的6所高等院校是: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国金融学院、中央财经金融学院、北京经济学院和北京语言学院。合办的专业有:金融专业,国际金融专业,税收专业,贸易经济专业,法律专业,公共关系专业,档案、文书、情报专业,对外文秘、服务、旅游专业。
这次联合开办的专业设置适应面较宽,符合培养社会各种专业合格人才的需要;开设了一些实用性强,特别是适应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急需的专业;课程设置从实际需要出发,针对成人教育的特点,科学性和应用性强。
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创办于1982年。6年来,该校以教学质量取信于社会,并在全国各大中城市设有近百个面授网点。联合办学后,各专业的教务和日常管理工作,以及在全国各省市的面授辅导,均由中国逻辑与语言函授大学具体组织实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方城市青少年思想教育研讨会在京召开
35篇获奖论文触及德育难点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北方城市青少年思想教育研讨会今天在北京结束。
黑龙江、辽宁、长春、河北、河南、山西、安徽、北京8个省市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推荐出200多篇论文,经专家、学者评选,有5篇获一等奖,10篇获二等奖,20篇获三等奖。
评委们认为,这次征集的论文质量比较高,既有从宏观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德育理论体系的思考,也有对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早恋、中学生出走、非正式群体、差生团伙、大中小学德育衔接等难点问题的探讨。许多论文在实事求是地评价传统德育理论和方法的同时,对更新教育观念表现了强烈的热情和可贵的探索精神,并总结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新方法。人大附中团委书记靳忠良所写的《破译学生秘密,练就德育新招》就是这样一篇令人耳目一新的论文。研讨会由北京青年报社、北京市教育局等共同举办。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华中理工大学按系招生 入学二三年后再定专业
新华社武汉电(记者杨建武)从今年起,报考华中理工大学的考生们,再也不用乱点“鸳鸯谱”式的填报所学专业了。新生将按系(或学科)录取学习2、3年后,再根据人才市场需求,参照个人特长、爱好和志向,选定自己所热爱而又为社会所急需的专业。
据近两年的调查和分析,由于社会竞争机制的形成和扩大,各部门、各单位所需求的人才规格,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就要求大学培养的学生,拓宽专业口径,淡化专业界限,充实基础知识,增强应变能力。
华中理工大学24个系中,今年有22个系将按系招生。学生入校后,将用2至3年时间,按大类(即学科)培养,把各专业中同类型的基础课和技术基础课,统一起来进行教学,把优秀教师相对集中起来授课。到第3学年,学生将在老师指导下,根据人才市场信息确定专业,并由学校提前一年和用人单位挂钩,进行预分配。
华中理工大学各系在专业改造方面,也作了充分准备。机械工程一系实行机电一体化试点,让学生既懂机械,又懂电,以适应科学技术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无线电系经过几年探索,把分散在七门课程的实验重新加以组合,大胆改革实验内容和实验方法,成立一个中心实验室,由系统一安排教学任务,统一使用实验室,专业界限变得较为模糊,学生的知识面将比以往拓宽很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太原开设专科门诊治“梅核气”病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当患者咽部出现异物感,许多人以为自己已患或会患喉癌。其实,很多此类病人是患了一种“梅核气”病。山西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主任医师吴漩景副教授经10多年潜心研究,提出“空咽综合症”新学术见解,并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这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山西省科技进步奖。山西医学院1986年开设了国内第一个“梅核气”病专科门诊。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大陆录像带流行台湾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自去年7月台湾当局宣布“解严”后,大陆影视录像带源源不绝流入台湾。其中《少林寺》、《西太后》、《茶馆》、《黑炮事件》等故事影片最为畅销。电视剧《郑成功》、《越王与西施》,观看过的人也不少。
最近,正当台北公演新戏《孔雀胆》之际,同一人物故事的大陆电视剧《孔雀胆》录像带也在台湾各城市上市。看过这个录像带的台北文化界人士认为,台湾、大陆《孔雀胆》各有千秋,而大陆电视剧的制作态度则比台湾“严谨甚多”。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电视剧《雪泉》在台儿庄开拍
新华社济南5月22日电(通讯员龚印明)继电影《血战台儿庄》之后,又一部以台儿庄战役为背景拍摄的8集电视连续剧《雪泉》21日在山东省台儿庄开拍。
《雪泉》是根据作家赵和琪、戴永夏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由珠江电影制片公司电视部和济南市文联电视部联合摄制,总导演是王俊洲。
《雪泉》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歌颂了革命烈士傅建行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全剧情节曲折惊险,人物生动感人,富有浓郁的传奇色彩。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北京展出新绛民间艺术
本报讯 中国民间艺术的一支奇葩——山西新绛民间艺术展5月1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新绛县地处“黄河摇篮”。这里的民间艺术尤以传统的刺绣、剪纸、木版年画、皮影、布画和面塑著称。其作品全部出自民间艺人、普通劳动者和农家妇女之手。这次展出的500多件作品,全部是由50岁以上农民完成的,其中年岁最大的82岁。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京津汉穗群众文化系列大赛开始
新华社北京五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张淑英)由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主办的一九八八年新时代杯京津汉穗群众文化系列大赛,已在各赛区相继开始。
这次群众文化系列比赛由北京、天津、武汉、广州四市文化部门发起,高占祥、陈昊苏担任大赛组委会主任委员。
大赛范围涉及十一个门类、二十二项,包括摄影、集邮、书画、中国象棋、声乐、器乐、京剧、舞蹈、现代舞厅舞、灯谜等。
系列大赛设三百多个等级奖及团体奖,初赛和复赛在北京、天津、武汉、广州分别进行。
决赛在北京举行,九月份全部结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文化天地

四年来,沈阳冶金学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张之共创作各种剪纸作品2000余件,其中“歌舞升平”(左)、“猴子捞月”(右)等28件作品先后参加了全国性展览。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亚乒赛中国队共夺得4项冠军
许绍发说,输几场球使我们头脑更加清醒
本报综合消息 中国运动员陈龙灿、何智丽5月22日在日本新?双获亚乒赛男女单打冠军。至此,第九届亚乒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获4项冠军,南朝鲜队夺走另外3项冠军。
在男子单打决赛中,陈龙灿仅用了30分钟就以3∶0战胜南朝鲜的刘南奎。在半决赛中,世界冠军江嘉良以1∶3负于刘南奎。
在女子单打决赛中,女单第一号种子何智丽以3∶1战胜队友、第二号种子焦志敏。中国的李惠芬和南朝鲜的玄静和并列女单第三名。另一名中国运动员戴丽丽在争夺半决赛权时以1∶3负于南朝鲜的玄静和,未能进入前四名。南朝鲜名将梁英子以2∶3负于中国的李惠芬,也没有进入前四名。在女单半决赛中,焦志敏以3∶1力克南朝鲜的玄静和,为中国队夺得女单冠军铺平了最后的道路。
在21日进行的男女双打决赛中,中国的陈龙灿、韦晴光以2∶0胜中国台北队的纪金龙、纪金水,夺得男双冠军。女双世界冠军、南朝鲜的梁英子、玄静和以2∶0胜中国台北队的张秀玉、黄美珍,获得女双冠军。中国队的两对女双选手均在半决赛中失利。
22日晚,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在本次比赛结束后表示,中国队参加亚乒赛是为奥运会练兵,通过比赛我们了解了亚洲其它几个强队的最新情况,获得了许多经验教训。中国队这次丢了3块金牌,输了一些球,这使我们更加清醒了,如果不吃点亏,就不会看清自己的弱点和不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国际羽协准备改变汤杯尤杯赛制
吉隆坡大赛各强队排阵顺序正式公布
本报吉隆坡5月22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为了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有机会参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国际羽协正在研究改变目前的赛制,从而参赛队可以超过现在的男女各8队。这是本届大赛裁判长阿瑟琼斯透露的。
他说,报名参加汤杯和尤杯预赛的国家和地区一共有38个,但最后只有8个队能打进决赛圈,导致多数国家选手打完初赛后,便对赛事失去兴趣,这样不利于羽毛球运动在世界上的开展。
本报吉隆坡5月21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即将在吉隆坡举行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各国队员的正式排阵已定,原则上不许更改。
汤姆斯杯,中国队排阵顺序:单打:①杨阳②熊国宝③赵剑华④张青武⑤陈康。双打:①田秉义、李永波②陈康、陈红勇③杨阳、赵剑华。
印尼队单打:①苏吉亚托②罗天宁③阿迪④魏仁芳⑤林水镜。双打:①叶忠明、郭宏源②苏吉亚托、陈财富③林水镜、洪忠中。
尤伯杯,中国队排阵顺序:单打:①李玲蔚②韩爱萍③辜家明④施文⑤郑昱鲤。双打:①林瑛、关渭贞②李玲蔚、韩爱萍③郑昱鲤、劳玉晶。南朝鲜队单打:①黄惠英②李英淑③田盛淑④郑素英⑤李兴顺。双打:①金练子、郑素英②郑明熙、黄惠英③郑明熙、金练子。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分别以三比○战胜美国队和日本队
南京城中古女排再争桂冠
本报南京5月22日电 记者缪鲁报道:在燕舞杯国际女排四强邀请赛首日比赛中,中国和古巴队均以3∶0的成绩战胜了对手。
今晚进行的中美女排之战,只用了一小时零四分钟便分出胜负。中国队以五老带一新的阵容一打到底直落三局,比分为15∶7、15∶10和15∶8。中国队主教练李耀先认为,这场比赛中国队拦网和发球方面较前两天在济南比赛时略有改进,一传仍不能令人满意。
美国队在比赛中,连连采用后排进攻战术,其12号凯巴·菲普斯仅在第二局就七次从三米线处跃起重扣,五次得手。李耀先说,去年以来,中美两队已多次交手,他发现每一次美国队都有新的进步。美国队主教练李斯科维奇则认为,这场比赛有助于他的队员进一步提高,增强了他们在奥运会上力争好成绩的信心。
今天下午,日本女排在同古巴队的比赛中,首次亮出了他们的奥运会主阵容,六名队员中有四位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她们是30岁的丸山由美、八十年代初期即进入国家队的杉山加代子、广纪江和中田久美。另两人为新秀大林素子和佐藤伊知子。尽管她们以○比三负于古巴队,但其出色的后场防守和灵活多变的进攻战术不断博得观众的喝彩,使人宛如见到当年日本队全盛期时的英姿。赛后,山田重雄教练感叹道:如果我们有一位路易斯那样的出色选手,就不会输了。这也如实地道出日本队阵容的薄弱之处。
明天,中古两队将再度交锋,争夺冠军。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水球预选赛中国队苦战获出线
据新华社堪培拉五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水球队今天在澳大利亚珀斯进行的争夺今年奥运会水球预选赛第五名的决战中,以四比三险胜北美劲旅加拿大队,终于领到参加奥运会水球赛的最后一张“入场”券。
这次预选是五月十三日开始的,共有十二个队参加。匈牙利、澳大利亚、法国和希腊获得前四名,也取得进军奥运会的资格。加拿大、巴西、保加利亚、墨西哥、日本、新西兰和关岛名列第六至第十二名。参加今年奥运会水球决赛阶段比赛的队共十二支,另外七支队伍是一九八六年世界锦标赛的前六名和南朝鲜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登山健儿凯旋拉萨
本报拉萨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卢小飞报道:中日尼三国联合登山队南北两侧九十九名健儿已于今天全部抵达拉萨。当他们列队穿过夹道欢迎的群众队伍时,人群中伸出无数只手,争相与他们握手。
登山英雄们凯旋了。两个多月不见,许多原来的白面书生都被晒成古铜色皮肤的高原人。登山队员在拉萨稍作停留后将陆续返回北京。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本报开辟为我国奥运健儿出谋划策专栏
欢迎广大读者为我各代表队出点子提建议
举世瞩目的第24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还有4个月就要开幕。中华体育健儿正秣马厉兵,加紧训练。亲爱的读者,虽然您不能亲赴赛场为我国选手助威,但相信您的心一定将随着健儿矫健的身影一起跳动。为了奥运会赛场《义勇军进行曲》的奏响,为了五星红旗的升起,请向健儿们献上您的一点心意、一片智慧。我们尤其希望曾经在世界赛场拚搏过的老将以及体育科研、医务和情报人员多提一些建议,供出征的战友参考。这个专栏从今日设立,直至中国体育代表团出发之日,不定期刊出。来稿一般不要超过1000字,请寄人民日报体育组收。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为奥运健儿出谋划策

我的几点建议
田麦久
为了使我国运动员能在4个月后的第24届奥运会上发挥出理想的水平,必须加强对其竞技状态发展的科学导引。
一名优秀的竞技选手不仅需要获得高度发展的竞技能力,而且要能够在特定的时间、特定的地点将其充分地表现出来,这是对教练员训练艺术水平高低的重要检验,也是衡量运动员竞技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
为此,我愿提出如下建议供训练管理人员、教练员和运动员们参考。
1、在国内具有明显优势,肯定可以参赛的选手要切忌急功近利,对当前的比赛和测验应适可而止,不要倾囊而出。特别要注意为奥运大赛积蓄必要的心理能量;上半年努力争取参赛资格的选手,在出线之后,须谨防松懈,要及时地把心理定向集中于主要的目标上去。
2、在7—8月中应适当控制比赛的次数,逐步加强运动员的“求战意识”,而又做到“诱而不发”。
3、体能类(如田径)和技能类表现性
(如体操)项目运动员至迟须在8月份实现技能的高度稳定,而赛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则主要用于体能的调整和心理的调节。
4、技能类对抗性项目教练员应特别注意主要对手技战术的变化,并据以对自己的技战术计划和行动及时地进行必要的调整。
5、针对奥运会比赛的时间、地理条件、对手等特点组织好适应性训练和比赛。应将极限强度的模拟比赛与单因素的、局部的模拟比赛结合进行。
6、加强对比赛对手训练情况的了解,使研究人员所获得的情报及时地传递给训练决策系统(管理人员)和训练实施系统(教练员及运动员)。
7、奥运会参赛队伍正式组建之后,邀请有关专家、教练、科研人员对最后阶段的训练计划进行科学咨询。
8、提前对进驻奥运村后的生活内容进行科学的总体设计,统筹安排训练生活及饮食起居,并在国内做好相应的精神与物质准备。
希望这些建议能够有助于对我国选手竞技状态的发展实施科学的导引,在奥运大赛上表现出最佳竞技水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近二年来,洛阳轴承厂投资120多万元完善改造学校的教学设施。图为该厂职工子弟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新建的语音室里上课。
洛阳轴承厂党委宣传部 段卓奇摄
(选自《新闻战线》海鸥杯摄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