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记者来信

出版者,请记住你的社会责任
5月8日(星期日),我去太原市逛小书摊。在迎泽大街一家小书摊前,只见两个十八九岁的姑娘一边嚼着面包,一边在看一本翻译小说。这是首都某家出版社出版的。书一打开,就令人作呕,看不下去。山西出版界的一位朋友告诉我:这本书流入太原5000套(一套上下两册),每套黑市售价15元至20元。
在新建南路一家小书店门前,挂着一幅广告画,一个男士抱着一个几乎全裸的女人。这是为一本翻译小说作宣传的,上面赫然写着大字:“这是一位外国情欲作家的作品……”
在并州南路、解放北路、尖草坪、万百林等地方的小书摊上,在出售(或借阅)一些翻译或港台小说。书中主角大都是堕落的歌星、影星、流氓、赌徒、酒鬼、凶手、歹徒、妓女、强盗、富翁等。其中一本书的“内容介绍”中说:“……全书文笔流畅,情节迭宕,悬念层出,作者没有避讳易遭诋毁的性爱描写,因为充满高尚情操的性爱本身也‘令人震撼,令人销魂’……”在另一本翻译小说中,竟有大段大段甚至整页整页的不堪入目的描写。我怀疑在“内容介绍”中所说:“有助于我国读者更进一步认识资本主义腐朽、堕落的一面”,是出版者的意图呢,还是别的什么?
我们提倡中外文化交流,翻译介绍外国好的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欣赏消遣,借以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发展我国的文学艺术事业。总的说,翻译介绍外国的文艺作品不是太多,而是太少,远远不能满足我国广大读者多方面的精神食粮的需要。但是,在翻译介绍国外文艺作品中,确也有另外一种情形,那就是单纯追求金钱,把不少国外的“畅销书”不加选择地翻译过来,变着法儿挣钱。不知道我们的翻译家、出版家想没有想到我国青少年读者的承受能力?想没有想到在“暴露”的同时产生的不良后果?想没有想到有些翻译小说的基调、情节等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5月10日,记者来到山西省临汾市,又去逛小书摊。这儿除了上边的那些书应有尽有外,还多了一些花样。小书摊前贴满招徕读者的大幅广告。“幽幽深谷,少男少女,爱火炽烧,偷尝禁果,色狼窥随,贞女失节”是为《××文艺》的一篇作品作宣传。“夫妻性冷漠,寻找婚外恋,江边草地,幽会野合”这是为一本杂志的一篇小说吹嘘的。这些杂志,不少是标有“青年”字样的文学(或文艺)期刊,封面有半裸的女人,粗俗不堪,画技拙劣。顺手翻翻,千篇一律,内容荒诞,情节离奇,甚至相互抄袭。临汾市的同志告诉我,这类杂志一本售价一元至几元,销得很快。书刊贩子有一个地下发行渠道,进得快,销得快,效率高。
我们呼吁,出版者,请记住你们的社会责任。“只要能挣钱,后果不去管”是绝不应当的。大量的低级庸俗甚至下流淫秽的书刊充斥市面,十分令人担忧。山西省一位社会科学家对记者说:现在又该说“救救孩子”了。
本报记者 王艾生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北京千余校外教育点成青少年乐园
校外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受表彰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北京市校外教育办公室表彰了在北京市校外教育工作中作出成绩的47个先进单位、22个先进集体、190名先进个人和15名特邀代表。并分别授予他们“校外教育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优秀校外辅导员”的光荣称号。
目前,北京市的18个区县设立了校外教育的领导机构,有教育部门、社会单位和街道居委会办的校外教育点1637个,95%以上都是社会各单位和街道居委会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开办的。他们采取“三结合”、“小饭桌”、“辅导班”、“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使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而有意义,既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安定了社会秩序,又保证了孩子生动活泼健康地成长。
现在北京市办的校外教育兴趣小组有2000余个,组员4.5万余人,经常参加普及性活动的中小学生有1000万人次。校外教育指导和推动了学校的课余活动,城近郊区96%的中小学都设有课外活动小组。校外教育在开发儿童智力、培养能力、发挥学生专长、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诸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1980年至今,万余名校外活动的组员在7071项国际、全国、市、区(县)的科技、文艺、体育比赛中获奖。2000余名组员结合所学专业升入高一级院校深造或被选拔到专业团体,不少人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
校外教育所取得的成绩是和一批长年辛勤耕耘在校外活动阵地上的默默无闻的园丁们分不开的。这次受表彰的先进个人中,有退休的老教师、老工人,也有终身从事校外教育的专业教师。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我建成全国性卫星多普勒网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通讯员王友齐)中国已成为当今世界大国中第一个建立全国性卫星多普勒网的国家。它对发展空间技术、开展地学领域研究和国防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这项科技成果今天在北京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这标志着我国卫星多普勒定位技术达到了国际80年代先进水平。
卫星多普勒定位技术,是现代世界上一种快速定位方法。在地面的某一点放一台多普勒机,接收在太空与赤道成直角运行的子午卫星发射的频率,就能迅速确定这个点在地球上的精确坐标。据了解,美国和加拿大目前已在本国部分地区建立了卫星多普勒网,欧洲的几个发达国家联合在较大地区范围内建立了这种网。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眷恋乡土多名作 饮誉中外何寂寞
杰出作家沈从文告别亲友读者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郭玲春)没有人为他主持这最后的仪式,也没有名人为他致悼词,只有他的家人,他亲近的朋友和弟子,今天在八宝山公墓一个素朴的灵堂里,向他——中国著名的文学家沈从文先生告别。
8天之前,1988年5月10日晚,久病的沈老以86岁高龄,在北京的住宅里与世长辞。生前他曾留言,他死后不希望为他举行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因此,今天只有不多的人闻讯来到这里见他最后一面。灵前是他的挚友巴金献的花圈。灵堂里响起贝多芬的奏鸣曲《悲怆》的旋律,人们将一株株月季放在他的身边,淡淡的色彩和一缕清香,正如他令人怀念的一生。
他1902年末出生在湖南凤凰县一个中医之家。20年之后,受“五四”运动的冲击,他只身来到北京,就像他的自述那样,“从此进入了一个永远无从毕业的学校,学习那课永远学不尽的人生”。此后的10余年间,他发表了《边城》、《长河》、《从文自传》、《湘行散记》等名作——那是他在眷恋着湘西沅水和沅水边的人们,用底层人的哀乐故事寄托他“不可言说的温爱之情”。由于那些反映社会现实不同侧面的作品文笔清丽,他被称为有风格、有艺术个性的作家。
然而,这位撰文六七百篇,有百多种文集出版,中外都享有盛名的乡土作家,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曾经是被遗落的一章。1953年,他的全部作品曾被认为已经过时而销毁纸型。以后一段时间人们极少能在书店里见到他的集子。作为大学教科书的文学史上,他的名字和作品介绍,只在“其它作家和作品”这一节的一个段落里匆匆而过。
就在那时,他以一个知识分子的忠诚,欢欣国家进入了明时盛世,却又痛苦地不知怎样去寻找自己的位置。60年代初,有过几次他想在新的天地里试步,却又莫可奈何地放下了笔。年已半百的沈先生由此转入了文物考古、古代服饰方面的研究,用他的话说,那是“人弃我取”的工作,他愿为此做一块小小的铺路石。对国家对人民的热忱使他在这一领域里取得了成果,他的专著《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为我国物质文化史填补了一项空白。这位“五四”以来杰出的作家任职于故宫博物院,最后的工作岗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沈先生早年执教西南联合大学时的学生、著名作家汪曾祺,今天在同他崇敬的师长告别时说,沈先生是“真诚的爱国主义者”,“是我见到的作家中最甘于淡泊的,这不仅是人的一种品格,也是人的一种境界”。
历史跨进80年代,沈先生与他无法销毁的著作一道重返文坛。十余种作品的再版,使他在当代青年中以及在海外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有几所大学要开展对他的研究,病榻上的沈老用歪歪扭扭的笔迹写下3封信劝阻他们。这是今年4月间的事,他写道:这与我所看重的、所珍视的完全不同。
中国现代的文学史将怎样重新看待这位寂寞的作家?沈先生说过,让历史来作出评价吧。
他曾任第二、三、四、五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常委。他逝去后,李先念、李铁映、王任重、武连元、宋堃等,以各种方式表示了对他的悼念。(附图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昔与阿房宫齐名 今窥秦文化盛貌
乾县发现秦甘泉宫和梁山宫遗址
本报西安5月18日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最近,在陕西乾县进行的文物普查中,文物考古工作者发现了秦代两处著名的大型宫殿遗址。经考证,初步认为,一处为与秦咸阳宫、阿房宫齐名的甘泉宫遗址,一处为规模恢弘的梁山宫遗址。这是我国秦代考古的又一重要发现。
秦甘泉宫遗址位于驰名中外的唐高宗与武则天合葬陵——乾陵东北的注泔乡南孔头村,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经钻探,遗址南部有东西相对的两组建筑。当地群众在今春挖坑栽树时,发现了秦代瓦片、瓦当百余件;遗址北部是一座东西排列、南北走向的大型高台式宫殿建筑遗址;高台至今还高出地面4米;台基东西长100米、南北长80米,东西两侧有2座阙式高台,残高9米,似为这座宫殿建筑群的2座阙楼台基,与秦咸阳宫建筑形式相似。在遗址内发现10多个直径1.1米的陶井圈以及交龙绕壁空心砖、铺地砖、瓦当、瓦片多件。秦甘泉宫是秦始皇巡幸饮泉之地和其母居住之所。
梁山宫遗址位于乾陵西北处的瓦子岗上,总面积24万平方米。经勘测,遗址东部有一高大的夯土台基,东西底边长37.4米,南北底边长25米,夯土台高5米,夯土层厚度与夯涡直径与秦咸阳一号宫殿完全相同。当地群众在此相继发现了直径为15米的环形建筑设施、圆形卵石坑和大量散水石、砺石和秦瓦、瓦当。特别是发现了极为罕见的葵纹瓦当、腾龙玉壁空心砖、龙凤纹空心砖等。空心砖图案均为线刻,构图和谐,线条流畅,刀法娴熟;龙凤富有动感,充满活力,把龙爪的锋利、龙体矫健的摆动和展翅飞凤的飘逸神态刻画得淋漓尽致;龙凤纹空心砖上龙凤状若交合,绝前仅见,实为不可多得的古代艺术珍品。秦梁山宫为秦始皇的行宫。
秦甘泉宫的发现,不仅使著名的三大宫殿全部找齐,而且为研究秦宫前殿“双阙如翼,左右环峙”的结构布局和秦咸阳宫、阿房宫整体布局提供了新的资料。而地处丘陵地带的秦梁山宫遗址,由于时代单一,内涵丰富,保存较好,至今地形地貌仍基本如故,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专家们预言,随着下一步考古发掘和清理,将会有更加丰硕的收获,泯灭2000多年的这两座秦宫将会得到更充分、准确的认识。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定额包干 改革弊端
襄樊公费医疗浪费减少
本报讯 记者刘衡报道:湖北襄樊市针对公费医疗的弊端,从去年开始,实行“定点就医,定额包干,适当自负,超支分摊”的管理办法。一年多来,在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因病施治、无病早防、合理用药”的前提下,避免了浪费,节约了开支。
以前,医院当开支“会计”,财政部门当付钱“出纳”,享受单位当“甩手掌柜”,出现了大处方、人情方,一人公费多人享受,开非治疗性营养药品和用品等等现象。现在,公费医疗支出与医院、单位、个人利益挂钩。规定每人一年按80元包干到享受单位管理,超支部分按“四四二”比例分摊。即:享受单位和本级财政部门各负担40%,医疗单位负担20%,患者门诊医疗费自费10%,住院医疗费自费5%。(离、退休干部、农村二等乙级以上荣誉军人,年龄在55周岁、工龄在30年以上者,以及患有癌症等重症病人的自费部分可免除。)这样,各医疗单位和享受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奖惩制度,避免了开大剂量处方、冒名顶替等不良现象,扭转了公费医疗经费年年增长的局面。仅去年一年,市直属机关开支258.7万元,比上年下降37.3万元,下降12.6%。人均支出94.9元,比上年减少13.7元,下降14.4%。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今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逾万项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受理1988年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工作已结束。统计结果表明,广大科技人员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性持续高涨,共收到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高技术中新概念、新构思课题申请项目10850项,申请金额近六亿元。
本年度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指导思想是,进一步贯彻科学技术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在继续重视支持学科前沿项目的同时,注意以未来科学发展方向和未来技术市场为引导,提高科学基金资助工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基金会介绍,今年科学基金的资助强度可望有所增加,平均单项资助可提高到3万元以上,高技术探索项目可达4万元以上,但仍要继续坚持高门槛、有限目标、不撒胡椒面的原则。
今年青年科学基金拨款为500万元,比去年增加100万元,旨在为年青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条件。
此外,为积极支持交叉学科的发展,注意扶植新学科生长点,基金委员会决定从面上项目经费中划出300万元,作为支持研究经费,专款专用。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教科文零讯

教科文零讯
●《胶东明珠——威海》摄影展5月16日起在北京王府井摄影之窗展出。90幅作品展现了威海迷人的风情和景色。
(蒋铎)
●法国画家皮埃尔·阿莱辛斯基版画展5月18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画廊开幕。现年61岁的阿莱辛斯基在从艺的40余年里创作了大量现代派绘画作品。这次展出了作者的91幅版画和一些招贴画。(王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人代会上感触深 回到家乡即行动
企业家张果喜捐款支援文教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七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著名企业家张果喜,5月初的一天,代表他所在的余江工艺雕刻厂,捐赠114万元扶助余江县发展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
张果喜在参加七届全国人大期间,听到不少代表谈到教育经费紧张,农村中小学有许多危房,医院由于经费紧缺,缺乏必要的医疗设备,农村文化生活枯燥等意见,心里很不平静。张果喜想:余江县也存在着这类问题。地方财政紧张,而我们厂这几年赚了钱,在不影响企业发展、不影响职工福利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多为人民造点福。
记者问:“这笔巨款怎么使用?”张果喜说:“县里已拿40万元解决农村中小学危房;20万元添置医疗卫生设备;20万元为全县各个敬老院购置一台彩电;给每个孤寡老人做一套新衣服,县城再建一座敬老院、县里建一座电视差转台。另外在14个乡办雕刻工人培训班,以便以后办雕刻分厂,为农村致富打开一条门路。”
据记者了解,余江工艺雕刻厂从1984年到1987年已经为县里学校建科技楼,为县里建图书馆等捐赠了80多万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新型防腐蚀复合管研制成功
本报讯 四川省新津县复合材料总厂经过三年多的努力,于去年底顺利地完成了“防腐蚀复合管”研制任务,最近经四川省科委评审鉴定,认为该产品属国内首创,其性能与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过去国内防腐蚀管道系统大多采用单一的材料做成,不仅寿命短,而且材料消耗大,给用户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新研制的“防腐蚀复合管”,经四川化工总厂、四川染料厂、宜宾天源化工厂等厂家试用表明,具有设计合理,制造工艺独特,管件及端面密封结构新颖可靠,现场安装方便,使用寿命长等显著优点。该产品的问世,为我国石油、化工、建材、轻工等行业提供了一种经济耐用的防腐蚀、防污染材料,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目前,该产品已正式投入批量生产。(钟应平)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奥运会报名人数创历史纪录
参加比赛运动员已超过万人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据外电报道,到17日午夜为止,已有125个国家和地区的10626名运动员初步报名参加今年9月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林匹克运动会。
这是这届奥运会组委会今天宣布的。组委会官员还宣布,出席这届奥运会的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官员将达4266人。
这届奥运会设23个运动项目共237枚金牌,其中包括新增加的网球和乒乓球两个项目。
早些时候曾经宣布,有161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接受了国际奥委会发出的参加奥运会的邀请,但到17日午夜为止,还有36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没有向组委会提供初步报名单。
组委会的官员说,尚未初步报名的国家和地区只要在9月2日前提交正式参赛名单就行。
从接受邀请和这次初步报名的情况来看,第二十四届奥运会将是奥运史上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次奥运会。
历史上参赛运动员人数最多的是1972年在慕尼黑举行的第二十届奥运会(7830名运动员),参赛国家和地区最多的是1984年在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140个国家和地区)。
根据各国和地区的初步报名名单,美国将派出639名运动员参赛,是最大的一支参赛队伍。其次是苏联,它将派出625名运动员参赛。联邦德国和加拿大将分别派出538名运动员和536名运动员,南朝鲜将派出471名运动员,英国将派出431名运动员。其它派出较大参赛队伍的有:意大利,392名;民主德国,370名;中国,300名左右;澳大利亚,305名;日本,304名;匈牙利,278名;保加利亚,271名;波兰,270名;荷兰,244名;巴西和南斯拉夫,各220名;瑞典,218名;捷克斯洛伐克,171名。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东道主的雄心
“米斯本在哪里?”记者们几天未见这位马来西亚队名将,急于到处打听。他的队友都说不知道,甚至讲失踪了。后来一位不愿告诉名字的当地球迷悄悄对记者说:米斯本藏在一个球馆“秘密练兵”,目的是减少心理压力,不被人发现其搓球打法。这一切给这名怪球手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据内部透露:他们要击败印度和英国队,挤进汤杯四强之列。
一支有着胜利历史而后多年沉默的球队,究竟在本届汤杯赛能否突变,确实是个谜。据说,马来西亚国家准备在将来奥运会上靠羽毛球项目夺奖牌,从而实现“零”的突破。所以他们不惜重金发展羽毛球,包括从中国聘请方凯祥教练来执教。这是他们聘请的第一个中国教练,可见其决心之大。方凯祥来后,把中国一套训练手法和管理良策全盘托出,深受队员欢迎,于是运动员个个信心倍增,技艺见长,尤其是身体素质变化明显。他们说:现在敢同英国、丹麦队较量,将来还要和中国队进行一番较量。
马来西亚队跨进四强大门的障碍是英国队。目前英国队有两个致命的弱点:一是该队主力队员因腿腱受伤使全队士气受到影响。再加上他们畏惧马来西亚的炎热气候,谈“马”色变,信心不足。而马来西亚队在家门口迎战,对击退这支远道之师胸有成竹。今天,他们又同中国队混合训练,以求增加临场经验。天时、地利、人和给东道主马来西亚队降下祥云,他们将会全力以赴为挤进汤杯四强而拚杀。
本报记者 黄振中
(本报吉隆坡5月18日电)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张燮林谈中国乒乓女队失利原因
思想负担过重 心理调节不当
中国女子乒乓球队在第九届亚乒赛团体半决赛中激战3个小时后,以1∶3输给南朝鲜队,失去参加决赛的资格,也失去了连续保持四届的亚乒赛团体冠军。
比赛结束后,记者在现场采访了女队教练张燮林。张燮林认为,中国队的失利再次增加了人们的危机感,说明中国女队的问题早已存在。当然,比赛的结果一方面说明人家实力很强,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们运动员的心理负担重,技术水平没有发挥出来。尤其是两名单打队员的自我心理调整不好,她们背上的包袱太重,自己的特长没能发挥出来,而弱点却被对方抓住。
张燮林说,中国女队在亚乒赛上连续保持四届冠军,早已成为众矢之的,每个队员都是别人进攻的目标,技术早已被人家掌握。而我们的队员背着冠军的包袱放不下来,因此在比分领先时抓不住机会、落后时放不开、接近时顶不住。
记者问,队员在日本比赛心理负担如此重,那么参加奥运会比赛时该会如何呢?
张教练说,我们要认真汲取这次失利的教训。回国后首先抓紧队员的心理训练,调整好心理,争取参加奥运会时轻装上阵。
记者又问,焦志敏在比赛中只参加一场双打比赛,如果焦志敏打单打,情况会怎样?张教练说,焦志敏打单打,结果可能要好些。但我们有意不排她,因此南朝鲜队临时作了调整。 新华社记者 姜占国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苏男篮伤病多夺标艰难
声称要夺得奥运会冠军的苏联国家男篮队员伤病多,争夺金牌的道路不会顺利。
据《消息报》报道,苏联男篮为参加六月二十八日至七月十日在荷兰举行的奥运会预选赛,目前正在保加利亚打热身赛。高大中锋萨博尼斯在美国治腿,另一名著名中锋特卡钦科在国内治伤。现任中锋别洛斯坚内和苏联篮球界唯一进入去年《苏联体育报》十佳运动员的球星马尔丘列尼斯虽未离队,但身体欠佳。此外,国家队还有两名队员有伤病。
由于萨博尼斯能够在奥运会前返队,如其他一些有病队员也能够在此期间痊愈,苏联队夺标有望,但困难也不小。(据新华社)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力士杯健美赛落幕
本报徐州五月十八日电 为期三天的第六届力士杯全国健美锦标赛经过激烈争夺,昨晚在徐州体育馆落下帷幕。九枚单人、双人和团体项目的金牌各归其主。这次比赛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健美精英,展示出我国健美运动的健康发展,并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和接受。
(吴晓林)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全国体委主任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五年后的第七届全运会将设立多少项目?采取何种记分办法?这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关系不大,然而对于体育工作者特别是各地体育部门的领导者来说,却是一件大事。5月18日起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体委主任座谈会,就将以研究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举办方案和交流各地体育改革经验为主要内容。
第六届全运会后,不少省、市、自治区体委制定和采取了一些新的改革措施。在这次座谈会的第一天,北京、辽宁、上海、广东等地体委负责人介绍各自情况的发言,已引起与会者很大的兴趣和思考。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专栏:体育

18日晚,中国乒乓球男队在日本新潟举行的第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以5∶1战胜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第七次蝉联冠军。图为主力队员江加良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传真照片)

第3版(科教·文化·体育)

武汉市幼儿师范学校学生孙慧身患尿毒症,生命垂危,急需4万元做肾移植手术才能挽救生命。
孙慧父母的单位及孙慧所在学校想方设法才筹集了1.5万元。孙慧所在班级的师生向社会募捐,在街道义卖书刊。人们纷纷伸出了救援之手。
武汉市第一医院组织了抢救小组日夜守护着。孙慧的病情已略有好转,不日即可做手术。
新华社记者 李一方摄